会员注册 | 登录 | 微信快捷登录 支付宝快捷登录 QQ登录 微博登录 | 帮助中心 人人文库renrendoc.com美如初恋!
站内搜索 百度文库

热门搜索: 直缝焊接机 矿井提升机 循环球式转向器图纸 机器人手爪发展史 管道机器人dwg 动平衡试验台设计

   首页 人人文库网 > 资源分类 > DOC文档下载

外文翻译--拉中拉深壁起皱的分深模设计析.doc

  • 资源星级:
  • 资源大小:226.00KB   全文页数:17页
  • 资源格式: DOC        下载权限:注册会员/VIP会员
您还没有登陆,请先登录。登陆后即可下载此文档。
  合作网站登录: 微信快捷登录 支付宝快捷登录   QQ登录   微博登录
友情提示
2:本站资源不支持迅雷下载,请使用浏览器直接下载(不支持QQ浏览器)
3:本站资源下载后的文档和图纸-无水印,预览文档经过压缩,下载后原文更清晰   

外文翻译--拉中拉深壁起皱的分深模设计析.doc

拉中拉深壁起皱的分深模设计析F.K.ChenandY.C.Liao台湾大学机械设计研究所在带有斜度的方形盒和带有阶梯的方形盒的拉深中发生的起皱现象一直在被研究。这两中类型的起皱现象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全都发生在相对无支撑、无压边的拉深壁处。在带有斜度的方形盒的拉深中,常受到工序参数的影响,例如模具的间隙值和压边力等,所以常用有限元模拟的方法来研究分析起皱的发生。模拟的结果表明模具的间隙值越大,起皱现象就越严重,而且增加压边力也不能抑制和消除起皱现象的发生。在带有阶梯的方形盒拉深的起皱现象分析中,常通过实际生产中一种近似的几何结构来研究、试验。当凸模与阶梯边缘之间的金属板料在拉深时分布并不均衡,就会在侧壁发生起皱现象。为了消除起皱现象的发生,一个最优的模具设计常采用有限元的方法进行分析。模拟的结果和起皱试验论证了有限元分析的准确性,并且表明了在拉深模具设计中使用有限元方法分析的优越性。关键词侧壁起皱拉深模带有阶梯的方形盒带有斜度的方形盒一、介绍起皱是金属板料成形中常见的失效形式之一。由于功能和视觉效果的原因,起皱通常是不能为零件制品所能接受的。在金属板料成形加工中通常存在三种类型的起皱现象法兰起皱侧壁起皱和由于残余压应力在未变形区产生的弹性变形。在冲压复杂形状的时候,拉深壁起皱就是在模具型腔中形成的褶皱。由于金属板料在拉深壁区域内相对无支撑,因此,消除拉深壁起皱比抑制法兰起皱要难得多。我们知道在不被支撑的拉深壁区域中材料的外力拉深可以防止起皱,这可以在实践中通过增加压边力而实现,但是运用过大的拉深力会引起破裂失效。因此,压边力必须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一方面可以抑制起皱,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破裂失效。合适的压边力范围是很难确定的,因为起皱在拉深零件的中心区域以一个复杂的形状形成,甚至根本不存在一个合适的压边力范围。为了研究起皱的原因,Yoshidaetal.发明了一个试验,即一张薄板延着对角的一个方向进行不均匀拉深。他们还提出了一个近似的理论模型,起皱的初始是由于弹性变形导致横向压力发展成为不均匀的压力场。Yuetal.用试验和理论分析的方法来研究起皱问题。他们发现根据他们的理论分析,起皱发生在两个环形的起伏处,而且试验结果指出了46处起皱。Narayanasamy和Sowerby通过圆锥形凸模和半球形凸模的拉深来研究金属板料的起皱。同时,他们也试图整理防止发生起皱的特性参数。这些试验都仅仅围绕在与简单形状成形有关的起皱问题上,例如一个圆形的盒件等等。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3D动态有限元方法的应用成功,使得解决金属板料成形复杂形状的起皱现象的分析变成了可能。目前,研究人员都使用3D有限元方法来分析带有斜度的方形盒和带有阶梯的方形盒零件拉深时在拉深壁处由于金属板料流动引起的褶皱以及在成形过程中的参数的影响因素。一个有斜度的方形盒,如图1(a)所示,盒形件的每一个倾斜的拉深壁都与圆锥盒形件相似。拉深成形过程中,在拉深壁处的金属板料是相对无支撑的,因此,褶皱是倾斜的。在目前的研究中,各种关于起皱的成型过程参数都被研究。在带有阶梯的方形盒件的研究中,如图1(b)所示,观察到了另一种类型的起皱。在当前的研究中,为了得出分析的效果,实际生产用阶梯形结构的零件来研究。使用有限元方法可以分析出起皱的原因,并且可以使一个最优的模具设计消除起皱现象。有限元分析使得模具设计在实际生产中更为合理化。(a)带有斜度的方形盒件(b)带有阶梯的方形盒件图1二、有限元模型模具的几何结构(包括凸模、凹模、压边装置等等),通过使用CAD和PRO/ENGINEER来设计。使用CAD将3个节点或4个节点形成壳形的单体,进而在模型上形成网格体系。使用有限元模拟,模型被视为是刚性的,并且相对应的网格仅仅可以定义模型的几何形状,不能对压力进行分析。使用CAD所建立的4个节点的壳形单体可以为板料创建网格体系。图2给出了模型完全建立时的网格体系和用以成形带有斜度的方形盒件的金属板料。由于对称的原因,仅仅分析了零件的1/4。在模拟过程中,金属板料放在压边装置上,凹模向下移动,夹紧板料。凸模向上移动,拉深板料至模具型腔。为了精确的完成有限元分析,金属板料的实际压力拉力的关系需要输入相关的数据。从目前的研究来看,金属板料的深拉深的特性参数已经用于模拟。一个拉深的实验已经用于样品的生产,并且沿着压延方向和与压延方向成45°和90°的方向切断。平均的流动压力σ可以通过公式σ(σ02σ45σ90)/4,计算出来,进而准确测量出实际拉力,如图3所示,以用于带有斜度的方形盒件和带有阶梯的方形盒件的拉深。目前研究中的所有模拟都在SGIIndigo2工作站使用有限元可调拉深程序完成。完成了用于模拟所需数据的输入(假定凹模速度为10m/s,并且平均摩擦系数为0.1)。图2有限元模拟的网格体系实际压力(GPa)图3金属板料的实际压力拉力的关系实际拉力(mm/mm)三、带有斜度的方形盒件的起皱一个带有斜度的方形盒可以给出草图的相关尺寸,如图1(a)所示。从图1(a)可以看出方形凸模顶部每边的长度为2Wp,凹模口部长度为2Wd以及拉深高度H影响起皱所考虑的关键性尺寸。凹模的口部尺寸与凸模顶部尺寸差值的一半为凸模的间隙,即GWd-Wp。拉深壁处金属板料相对无支撑的程度可能取决于凸模的间隙,并且增加压边力也有可能抑制起皱现象的发生。在有斜度的方形盒拉深中,与发生起皱有关系的两个参数凸模间隙和压边力,他们对起皱的影响也正在研究之中。1.凸模间隙的影响为了研究凸模间隙对起皱的影响,现在分别用凸模间隙为20mm,30mm和50mm的带有斜度的方形盒进行拉深模拟。在每次模拟拉深中,凹模口部尺寸为200mm固定不变,并且拉深高度均为100mm。在3次模拟中,均使用尺寸为380mm380mm的方形板料,且板料厚度均为0.7mm,凹模对板料的压力拉力关系,如图3所示。图4带有斜度的方形盒件的褶皱模拟图(G50mm)模拟结果表明三个有斜度的方形盒均发生了起皱现象,图4给出了凸模间隙为50mm的方形盒的形状。从图4可以看出,起皱分布在拉深壁处,并且拉深壁邻近的拐角处起皱现象尤为严重。经分析,在拉深过程中,起皱是由于拉深壁处存在过大的无支撑区域,而且凸模顶部和凹模口部长度的不同是由于凸模间隙的存在。在凸模顶部与凹模之间的金属板料的延伸变得不稳定,是由于断面压力的存在。在压力作用下,金属板料的无约束拉深是在拉深壁处形成褶皱的主要原因。为了比较三个不同凸模间隙的试验结果,需要引入两个主应力的比值β,β为εmin/εmax,εmin/εmax是主应力相对的最小值和最大值。Hosford和Caddell指出,β值比临界值更重要,如果起皱发生,那么β值越大,起皱现象就可能越严重。如图4和图5的曲线所示,三次不同凸模间隙的拉深模拟,沿MN截面的相同拉深高度处的β值。从图5可以看出,在3次模拟中位于拉深壁的拐角处起皱比较严重,在拉深壁的中间起皱比较弱。还可以看出,凸模间隙越大,比值β就越大。因此,增加凸模间隙将可能增加带有斜度的方形盒件在拉深壁处起皱的可能性。2.压边力的影响众所周知,增加压边力可以帮助削弱拉深过程中发生的褶皱。为了研究增加压边力的影响,采用凸模间隙为50mm,不同的压边力数值来对有斜度的方形盒进行拉深起皱的模拟。

注意事项

本文(外文翻译--拉中拉深壁起皱的分深模设计析.doc)为本站会员(英文资料库)主动上传,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上载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 若此文所含内容侵犯了您的版权或隐私,请立即通知人人文库网([email protected]),我们立即给予删除!

温馨提示:如果因为网速或其他原因下载失败请重新下载,重复下载不扣分。

copyright@ 2015-2017 人人文库网网站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0900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