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法概述(共107页).ppt_第1页
个人所得税法概述(共107页).ppt_第2页
个人所得税法概述(共107页).ppt_第3页
个人所得税法概述(共107页).ppt_第4页
个人所得税法概述(共107页).ppt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02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LOGOLOGOPage 2LOGOPage 3税收征管税收征管税收优惠税收优惠LOGOPage 4LOGOPage 5个人所得税的计税原理个人所得税的计税原理纯所得纯所得为计税依据为计税依据LOGOPage 6第一第一类类Diagram 2Diagram3 Diagram 2Diagram 3第三第三类类第二第二类类LOGOPage 7 第一 第二 第三第四 第五LOGOPage 8198019871994至今至今LOGOPage 91.居民纳税人居民纳税人2.非居民纳税非居民纳税人人定义:指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但在境内居住满一年,以及无住所有不居住或居住不满一年但有从中国境内取得所

2、得的个人。基本规定: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不仅涉及中国公民,也涉及在华取得所得的外籍人员和中国的港、澳、台同胞,还涉及个体户、的投资者。居民纳税人和非居民纳税人的详细规定纳税人类别承担的纳税义务判定标准(1)居民纳税人 负有无限纳税义务。其所取得的应纳税所得,无论是来源于中国境内还是中国境外任何地方,都要在中国境内缴纳个人所得税 住所标准和居住时间标准只要具备一个就成为居民纳税人:住所标准:“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是指因户籍、家庭、经济利益关系而在中国境内习惯性居住居住时间标准:“在中国境内居住满1年”是指在一个纳税年度(即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内,在中国境内居住满365日。在计算居住天数时

3、,对临时离境应视同在华居住,不扣减其在华居住的天数。“临时离境”是指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一次不超过30日或者多次累计不超过90日的离境。(2)非居民纳税人 承担有限纳税义务,只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向中国缴纳个人所得税非居民纳税的判定条件是以下两条必须同时具备:(1)在我国无住所(2)在我国不居住或居住不满1年非居民纳税义务人在华居住天数实际在华逗留天数同时在境内、外任职或仅在境外任职工作期间内入境、离境、往返或多次往返的当日按半天计算。P163LOGOPage 11A DLOGOPage 12n 【真题多选】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0年) A.在中国境内无住所,

4、且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满365天的个人,为居民纳税人 B.连续或累计在中国境内居住不超过90天的非居民纳税人,其所取得的中国境内所得并由境内支付的部分免税 C.在中国境内无住所,且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一次居住不超过30天的个人,为非居民纳税人 D.在中国境内无住所,但在中国境内居住超过五年的个人,从第六年起的以后年度中,凡在境内居住满一年的,就来源于中国境内外的全部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ADLOGOPage 131.工资、薪金所得2.生产经营所得3.劳务报酬所得4.不动产转让所得 动产转让所得5.财产租赁所得6.利息、股息、 红利所得7.特许权使用费所得1.任职、受雇单位所在地2.生

5、产、经营活动实现地3.实际提供劳务的地点4.不动产:不动产坐落地动产:动产实现转让地5.被租赁财产使用地6.支付方所在地7.特许权使用地LOGOPage 14LOGOPage 15应税项目应税项目 工资、薪金所得工资、薪金所得 国务院、财政部规定的其他所得国务院、财政部规定的其他所得 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劳务报酬所得 稿酬所得稿酬所得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财产租赁所得财产租赁所得 财产转让所得财产转让所得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偶然所得偶然所得 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 LOGOP

6、age 16一、工资、薪金所得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奖金是指所有具有工资性质的奖金,免税奖金的范围在税法中另有规定。LOGOPage 172LOGOPage 18从原任职单位取得的一次性收入如何计征个税?从原任职单位取得的一次性收入如何计征个税?速算扣除数适用税率法定扣除标准)当月工资(内部退养一次性收入缴个人所得税应- -内退一次性收入内退一次性收入/内退至法定退休止所内退至法定退休止所有月份有月份+当月工资当月工资-法定扣除标准法定扣除标准LOGOPage 19LOGOPage 20LOGOPage 21

7、LOGOPage 22LOGOPage 23LOGOPage 24LOGOPage 25 LOGOPage 26LOGOPage 27LOGOPage 28n 【例题多选】下列个人所得按“劳务报酬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有( )。 A.外部董事的董事费收入 B.个人兼职收入 C.教师受聘给企业讲座取得的收入 D.在校学生参加勤工俭学活动取得的收入 ABCDLOGOPage 29nCLOGOPage 30nABDLOGOPage 31LOGOPage 32LOGOPage 33ABDLOGOPage 34LOGOPage 35LOGOPage 36 LOGOPage 37LOGOPage 38

8、 【例题多选】以下应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有( )。 A.个人转让债券取得的所得 B.个人转让住房取得的所得 C.个人将其收藏的已故作家文字作品手稿拍卖取得的 所得 D.个人将自己的文字作品手稿拍卖取得的所得LOGOPage 39LOGOPage 40税率税率 累 进 税累 进 税率率 比 例 税比 例 税率率 工资、薪金所得适用工资、薪金所得适用3%-45% 3%-45% 七级超额累进税率七级超额累进税率 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适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适用用5%-35%5%-35%五级超额累进税率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

9、营营 适用适用5%-35%5%-35%五级超额累进税五级超额累进税率率 适用适用4 41111个税目个税目 劳务报酬所得适用劳务报酬所得适用20%20%的税率。对劳务所得的一次收入畸高的实的税率。对劳务所得的一次收入畸高的实行行加成征收加成征收, ,具体规定是具体规定是: :劳务报酬一次应纳税所得额超过二万元劳务报酬一次应纳税所得额超过二万元至五万元的部分至五万元的部分, ,按税法规定计算的税额按税法规定计算的税额, ,加征五成;超过五万元加征五成;超过五万元的部分的部分, ,加征十成。加征十成。 请注意请注意一、税率一、税率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10、 41第三节税率第三节税率LOGOPage 42注意: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适用税率分以下两种情况:注意: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适用税率分以下两种情况: (1)承包、承租人对企业经营成果没有所有权,则按工薪承包、承租人对企业经营成果没有所有权,则按工薪项目征税;项目征税; (2)承包、承租人对企业经营成果有所有权,则按承包承承包、承租人对企业经营成果有所有权,则按承包承租所得项目征税。租所得项目征税。 (3)稿酬在稿酬在20%的基础上减征的基础上减征30%,所以实际税率为,所以实际税率为14%; (4)居民出租房屋取得的租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减按居民出租房屋取得的租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减按10%征征收;收

11、;第五节税率与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第五节税率与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LOGOPage 43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偶然所得一一. .一般计算规定一般计算规定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是本章的重点内容,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是本章的重点内容,1111个应税项目中重点掌握工个应税项目中重点掌握工资、薪金;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偶资、薪金;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偶然所得的计算然所得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44一、工资、薪金所得的计税方法一、工资、薪金所得的计税方法(一)工资薪金所得

12、的一般计税规则见下表(一)工资薪金所得的一般计税规则见下表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要点规则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月工薪收入-3500元外籍、港澳台在华人员及其他特殊人员附加减除费用1300元:应纳税所得额=月工薪收入-(3500+1300)元【解释】附加减除费用(掌握)1.附加减除费用 1300元(月扣除3500+1300=4800元)2.附加减除费用所适用的具体范围是: (1)在中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中工作的外籍人员; (2)应聘在中国境内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家机关中工作的外籍专家; (3)在中国境内有住所而在中国境外任职或者受雇取得工

13、资、薪金所得的个人; (4)财政部确定的其他人员。华侨、港澳台同胞参照上述附加减除费用标准执行。【提示】3500元的生计费扣除标准和1300的附加减除费用标准都是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LOGOPage 45一、工资、薪金所得的计税方法一、工资、薪金所得的计税方法(一)工资薪金所得的一般计税规则见下表(一)工资薪金所得的一般计税规则见下表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适用税率适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从3%45%。(考试计算时会提供该税率表)计算公式按月计税: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每月收入额-2000元或4800元)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其他规定(1

14、)对企业为员工支付各项免税之外的保险金,应在企业向保险公司缴付时(即该保险落到被保险人的保险账户)并入员工当期的工资收入,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税款由企业负责代扣代缴。P345(七)(2)单位为职工个人购买商业性补充养老保险等,在办理投保手续时应作为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按税法有关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因各种原因退保,个人未取得实际收入的,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应予以退回。P349(十五)(3)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的收入,在减除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后,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P349(十六)(4)住房制度改革期间,按照县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

15、房改成本价向职工售房,免征个人所得税。除上述符合规定的情形外,单位按低于购置或建造成本价格出售住房给职工,职工因此实际支付购房款低于该房屋的购置或建造成本,此项少支出的差价部分,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税。LOGOPage 46n 例:甲为国内某大型国企的员工,每月取得工资8000元,每月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多少?n 1.判断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8200-3500=4700元 查七级超额累进税率表,甲适用 “工资、薪金所得税税率表”的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555元。 故每月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4700*20%-555=385元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

16、OPage 47例:某公司职员刘先生为中国公民,2011年全年每月取得工资收入6000元。要求:(1)计算刘先生全年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2)若刘先生为华侨,计算刘先生全年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解:(1)每月应纳税额=(6000-3500)10%-105=145(元) 全年应纳税额=14512=1740(元)(2)若刘先生为华侨时, 则每月应纳税额=(6000-3500-1300)3%=36(元) 全年应纳税额=3612=432(元)LOGOPage 48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49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17、 504、特定行业职工的工薪所得、特定行业职工的工薪所得(1)适用于采掘业、远洋运输业、远洋捕捞)适用于采掘业、远洋运输业、远洋捕捞业业(2)计征方法:对每月实际取得的工资按月)计征方法:对每月实际取得的工资按月预缴,年度终了后预缴,年度终了后30日内,合计其全年实际日内,合计其全年实际工资收入,再按工资收入,再按12个月平均并计算实际应纳个月平均并计算实际应纳的税款,多退少补。的税款,多退少补。年应税额年应税额=(全年工资、薪金收入全年工资、薪金收入/12-费用扣除费用扣除标准标准)*税率税率-速算扣除数速算扣除数*12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5

18、15、公务交通、通讯补贴收入征税问题、公务交通、通讯补贴收入征税问题 在计算所得税时,除按规定扣除在计算所得税时,除按规定扣除3500元元(或或4800元元)的费用之外,可按规定标准再扣除的费用之外,可按规定标准再扣除公务费用后按工薪所得征税。按月发放者,公务费用后按工薪所得征税。按月发放者,按月计入工资、薪金合并计算;不按月发放按月计入工资、薪金合并计算;不按月发放者,分解到所属月份与工资、薪金合并计算。者,分解到所属月份与工资、薪金合并计算。 公务费用扣除标准,由省级地方税务局测算,公务费用扣除标准,由省级地方税务局测算,报省级政府批准后确定,并报税务总局备案。报省级政府批准后确定,并报税

19、务总局备案。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521、一般工资、薪金的计算、一般工资、薪金的计算 适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适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速算扣除数2.对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税的对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税的方法。方法。n 全年一次性奖金包括内容:是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全年一次性奖金包括内容:是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

20、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n 基本计税规则基本计税规则n 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并按以下计税办法计算纳税,并按以下计税办法,由扣缴义务人发放时代扣代缴:由扣缴义务人发放时代扣代缴: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53(1)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2)将雇员个人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按上述第1条确定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算征税。【例题计算】中国公民肖某2011年1月份取得当月工薪收入280

21、0元和2010年的年终奖金36000元。肖某1月份应纳个人所得税是多少。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36000-(3500-2800)12=2941.67(元),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是105元。肖某1月份应纳个人所得税=36000-(3500-2800)10%-105=3425(元)当月工薪2800元扣除生计费后(2000)依规定税率(10%)和速算扣除数(25)计税55元;36000元一次性奖金除12算出月平均奖金3000元,不扣费用直接对应税率15%,3600015%-125=5275(元),再将两者税额相加。LOGOPage 54(3)限制性要求在

22、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该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4)雇员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n 【提示】采用年终一次性奖金计算方法的项目还包括: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的单位,个人取得年终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单位低于构建成本价对职工售房对雇员以非上市公司股票期权形式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一次收入较多的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55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56n (一)应纳税所得额1.对

23、于实行查账征收的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以对于实行查账征收的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2.适用税率n 按五级超额累进税率征税。3.应纳税额计算公式n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全年收入总额-成本、费用、损失以及准予扣除的税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成本、费用包括个成本、费用包括个体工商户从事生产体工商户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发生的经营活动所发生的各项直接支出和计各项直接支出和计入成本

24、的间接费用入成本的间接费用以及三大期间费用。以及三大期间费用。各项营业外支出:各项营业外支出:固定资产盘亏、报固定资产盘亏、报废、毁损,赔偿金废、毁损,赔偿金等等税金为个体工商户在生税金为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按规定产、经营过程中按规定缴纳的消费税、营业税、缴纳的消费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土地使用税等。税、土地使用税等。LOGOPage 57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1.利息2.保险3.修理费LOGOPage 584.费用5.租赁费6.研究指出研究指出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59第六

25、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60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6114.捐赠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6216.16.年度经营亏损年度经营亏损个体工商户发生的年个体工商户发生的年度经营亏损,经申报度经营亏损,经申报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允许用下一年度的,允许用下一年度的经营所得弥补。下一经营所得弥补。下一年度所得不足弥补的年度所得不足弥补的,允许逐年延续弥补,允许逐年延续弥补,最长不得超过,最长不得超过5 5年。年。17.17.低值易耗品支出低值易耗品支出个

26、体工商户购入的低个体工商户购入的低值易耗品的支出,原值易耗品的支出,原则上一次摊销,但一则上一次摊销,但一次性购入价值较大的次性购入价值较大的,应分期摊销。分期,应分期摊销。分期摊销的价值标准和期摊销的价值标准和期限由各省、自治区、限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税务局确直辖市地方税务局确定。定。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635.不得在税前列支的项目不得在税前列支的项目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64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C LOGOPage 65【例题多选题】下列有关个体工商户计算

27、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表述,正确的有( )。n A.向其从业人员实际支付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允许税前据实扣除n B.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l5的部分可据实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n C.在生产经营期间借款利息支出,凡有合法证明的,按不高于中国人民银行同类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n D.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的社会团体向教育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的捐赠,捐赠额不超过其利润总额12的部分允许税前扣除ABC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66(三)适用税率(三)适用税率按五级超额累进税率征税 应

28、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纳税年度收入总额-必要费用)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67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纳税年度收入总额纳税年度收入总额=25009个月个月+15003个季度个季度+(95000-50000) =72000(元)(元)年应纳税所得额年应纳税所得额=72000-35009个月个月=40500(元)(元)应纳个人所得税应纳个人所得税=4050020%-3750=4350(元)。(元)。LOGOPage 68n 【例题计算题】李某从2009年起承包一市区招待所(承包未改变

29、经营性质),平时不领取工资,规定从企业净利润中上交承包费20000元,经营成果归李某所有。2010年该企业利润总额100000元,所得税率25%,但是企业在年终汇算时发现,企业漏计餐饮收入10000元,招待费超支3000元,没有其他纳税调整项目,则2010年企业应缴纳多少企业所得税?李某应缴纳多少个人所得税?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调整账目,补计收入:10000元;调整账目,补计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100005%(1+7%+3%)=550(元)调整申报表招待费:3000元(不调整账目,只调整申报表)(1)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100000+10000-

30、550+3000=112450(元)应缴纳企业所得税=11245025%=28112.5(元)(2)计算个人所得税税后净利润=100000+10000-550-28112.5=81337.5(元)应纳税所得额=81337.5-20000-200012=37337.5(元)应纳个人所得税=37337.530%-4250=6951.25(元)。LOGOPage 69 n 应纳税所得额:个人每次取得的收入,定额或定率减除规定费用后的余额。n (一)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每次收入不足4000元的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800元每次收入4000元以上的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1-20%)n 2关于“次”

31、的规定劳务报酬所得,根据不同劳务项目的特点,分别规定为:只有一次性收入的,以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属于同一事项连续取得收入的,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70每次收入不超过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元: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每次收入额-800元元劳务报酬所得适用劳务报酬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的比例税率;但是,对劳务报酬所得但是,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实行加成征收。一次收入畸高的,可实行加成征收。(一一)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不超过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元: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每次

32、收入额每次收入额(1-20%)对应纳税所得额超过对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至元至50000元的部分元的部分,依照税法规定计算依照税法规定计算应纳税额后再按照应纳税额加征五应纳税额后再按照应纳税额加征五成;超过成;超过50000元的部分加征十成。元的部分加征十成。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适用税率 超过超过20000元元: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速算扣除数 (二二)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LOGOPage 71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

33、)一次收入超过20000元的应加成征税,税率表P174。应纳税所得额=60 000*(1-20%)=48 000元应纳税额=48 000*20% -2000=12 400元例例 题题LOGOPage 72(四)劳务报酬所得为纳税人代付税款(不含税所得)的特殊计税代付税款(不含税所得)的计算公式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不含税收入额-速算扣除速算扣除数数)(1-20%)1-税率税率(1-20%)或:应纳税所得额或: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不含税收入额-速算扣除速算扣除数数)(1-20%)换算系数换算系数适用适用20%税率的,换算系

34、数税率的,换算系数=1-20%(1-20%)=84%适用适用30%税率的,换算系数税率的,换算系数=1-30%(1-20%)=76%适用适用40%税率的,换算系数税率的,换算系数=1-40%(1-20%)=68% 如表如表P184LOGOPage 73例7-11 P184【例题单选题】王某为某大学会计教授,2010年9月在本职工作之余替A单位咨询取得收入5000元,付给中介人500元;到B学校讲学4次(讲学共5次,当年10月再讲学1次)。每次收入均为2000元。合同注明讲学收入为税后收入。则王某就上述收入在9月份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 )。 A.2000元 B.1920元 元 元第六节应纳税额的

35、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解析解析】咨询收入不能减除付给中介人的费用,咨询收入不能减除付给中介人的费用,应纳税额应纳税额=5000(1-20%)20%=800元;元;到到B校讲学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校讲学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9月和月和10月分别计算。月分别计算。9月讲学应纳税所得额月讲学应纳税所得额=20004(1-20%)1-20%(1-20%)= 20004(1-20%)84%=7619.05(元)(元)讲学应纳税额讲学应纳税额=7619.0520%=1523.81(元)(元)9月合计纳税月合计纳税=800+1523.81=2323.81(元)。(元)。LOGO

36、Page 74n 代扣税款与代付税款比较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2000元收入代扣税款代付税款应纳税所得额2000-800=1200(2000-800)(1-20%)=1500税额120020%=240150020%=300个人税后实得2000-240=17602000支付单位劳务成本20002000+300=2300校验计算(2300-800)20%=300LOGOPage 75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2.关于关于“次次”的规定的规定 稿酬所得以个人每次稿酬所得以个人每次取得的收入,定额或取得的收入,定额或定率减除规定费用后定率减除规定

37、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每次收入4000元的,可扣除元的,可扣除800元元费用;每次收入费用;每次收入4000元的,可扣除元的,可扣除20%的费用。的费用。每次收入额每次收入额4000元的:元的:应纳税额应纳税额=(每次收入每次收入额额-800)20%(1-30%)每次收入额每次收入额4000元的:元的:应纳税额应纳税额=每次收入每次收入额额(1-20%)20%(1-30%)稿酬所得,以每次出稿酬所得,以每次出版、发表取得的收入版、发表取得的收入为一次,具体可分为:为一次,具体可分为:同一作品再版取得同一作品再版取得的所得,应视为另一的所得,应视为另一次稿酬所

38、得计征个人次稿酬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所得税;同一作品先在报刊同一作品先在报刊上连载,然后再出版,上连载,然后再出版,或者先出版,再在报或者先出版,再在报刊上连载的,应视为刊上连载的,应视为两次稿酬所得征税,两次稿酬所得征税,即连载作为一次,出即连载作为一次,出版作为另一次;版作为另一次;同一作品在报刊上同一作品在报刊上连载取得收入的,以连载取得收入的,以连载完成后取得的所连载完成后取得的所有收入合并为一次,有收入合并为一次,计征个人所得税;计征个人所得税;同一作品在出版和同一作品在出版和发表时,以预付稿酬发表时,以预付稿酬或分次支付稿酬等形或分次支付稿酬等形式取得的稿酬收入,式取得的稿酬收入,

39、应合并计算为一次。应合并计算为一次。同一作品出版、发同一作品出版、发表后,因添加印数而表后,因添加印数而追加稿酬的,应与以追加稿酬的,应与以前出版、发表时取得前出版、发表时取得的稿酬合并计算为一的稿酬合并计算为一次,计征个人所得税次,计征个人所得税。注会常考点注会常考点LOGOPage 76例7-12 P185 【例题单选题】作家马某2007年2月初在杂志上发表一篇小说,取得稿酬3800元,自2月15日起又将该小说在晚报上连载10天,每天稿酬450元。马某当月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2008年) A.420元 B.924元 元 D.1320元n 【例题单选题】王某的一篇论文被编入某论文集出版

40、,取得稿酬5000元,当年因添加印数又取得追加稿酬2000元。上述王某所获稿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 )。(2005年)n A.728元 B.784元C.812元D.868元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B 杂志发表与晚报连载视为两次稿酬;应纳杂志发表与晚报连载视为两次稿酬;应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3800-800)20%(1-30%)+45010(1-20%)20%(1-30%)=924(元)。(元)。B 王某所获稿酬应缴纳的王某所获稿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5000+2000)(1-20)20(1-30)784(元)。(元)。LOGOPage 77 第六

41、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78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ABLOGOPage 79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80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A应缴纳个人所得税应缴纳个人所得税=10000150%20%=1000(元)。(元)。LOGOPage 81 n 财产租赁收入扣除费用范围和顺序包括:税费财产租赁收入扣除费用范围和顺序包括:税费+租金租金+修缮费修缮费+法法定扣除标准定扣除标准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82 第六节

42、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 2.适用税率适用税率 3.按次计税公式按次计税公式适用适用20%的比的比例税率例税率2001年年1月月1日起,对个人按日起,对个人按市场价出租的住市场价出租的住房,暂减按房,暂减按10%的税率征收个人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所得税。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应纳税应纳税所得额所得额适用税适用税率率 扩展公式:扩展公式:财产租赁收入扣除费用范围和顺财产租赁收入扣除费用范围和顺序包括:税费序包括:税费+租金租金+修缮费修缮费+法法定扣除标准定扣除标准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适用税率率=每次(月)收入额每次(月)收入额-允许扣除的允许扣除

43、的项目项目-修缮费用(修缮费用(800为限)为限)-80020%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适用税率税率=每次收入额每次收入额-允许扣除的项允许扣除的项目目-修缮费用(修缮费用(800为限)为限)(1-20%)20%。LOGOPage 83 【例题计算题】王某7月份将市区内闲置的一处住房出租用于他人居住,租期1年,每月租金2000元,房产原值70万元,当地政府规定房产原值扣除比例为30,可提供实际缴纳出租环节营业税等税金完税凭证每月140元。7月发生漏雨修缮费1000元。则其7、8两个月应纳个人所得税是多少?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7月租金应纳个税

44、月租金应纳个税=2000-140-800-8001026(元);(元);8月租金应纳税月租金应纳税=(2000-140-200-800)1086(元)。(元)。LOGOPage 84 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85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86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1.有价证券有价证券LOGOPage 87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88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220 000- LO

45、GOPage 89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3.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应纳税额计算公式LOGOPage 90 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第六节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掌握)LOGOPage 911 1、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外国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护等方面的奖金。2 2、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3 3、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按照国家统一规定

46、发给的补贴、津贴。4 4、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5 5、保险赔款。、保险赔款。6 6、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7 7、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8 8、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第七节税收优惠第七节税收优惠LOGOPage 929 9、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

47、约以及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以及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1010、见义勇为者的奖金或奖品,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准,免征个人、见义勇为者的奖金或奖品,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准,免征个人所得税。所得税。1111、企业和个人按照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比例提取并缴付的、企业和个人按照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比例提取并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不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不计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超过计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超过规定的比例缴付的部分计征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原

48、提存的住规定的比例缴付的部分计征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原提存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时,免予征收个人所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时,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得税。1212、对个人取得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以及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对个人取得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以及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的其他专项储蓄存款或者储蓄性专项基金存款的利息所得,定的其他专项储蓄存款或者储蓄性专项基金存款的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免征个人所得税。1313、储蓄机构内从事代扣代缴工作的办税人员取得的扣缴利息税、储蓄机构内从事代扣代缴工作的办税人员取得的扣缴利息税手续费所得。手续费所得。第七节税收优惠第七节税

49、收优惠LOGOPage 93n 14.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所得奖金;n 15.生育妇女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的生育保险办法,取得的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或其他属于生育保险性质的津贴、补贴;n 16.第二届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奖者所得奖金;n 17.延长离休退休年龄的高级专家从其劳动人事关系所在单位取得的,单位按国家有关规定向职工统一发放的工资、薪金、奖金、津贴、补贴等收入;n 18.个人通过扣缴单位统一对灾区的捐赠,由扣缴单位凭政府机关或非营利组织开具的汇总捐赠凭据、扣缴单位记载的个人捐赠明细表等,在代扣代缴税款时,依法据实扣除。n 19.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第

50、七节税收优惠第七节税收优惠LOGOPage 94第七节税收优惠第七节税收优惠ABCDLOGOPage 95三、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优惠三、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优惠1、外籍个人以非现金形式或实报实销形式取得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外籍个人以非现金形式或实报实销形式取得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迁费、洗衣费。迁费、洗衣费。2、外籍个人按合理标准取得的境内、外出差补贴。、外籍个人按合理标准取得的境内、外出差补贴。3、外籍个人取得的探亲费、语言训练费、子女教育费等,经当地税务机关、外籍个人取得的探亲费、语言训练费、子女教育费等,经当地税务机关审核批准为合理的部分。审核批准为合理的部分。4、个人举报、协

51、查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而获得的奖金。、个人举报、协查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而获得的奖金。5、个人办理代扣代缴税款手续,按规定取得的扣缴手续费。、个人办理代扣代缴税款手续,按规定取得的扣缴手续费。6、个人转让自用达、个人转让自用达5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居住用房取得的所得。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居住用房取得的所得。7、高级专家在延长离休退休期间的工资、薪金所得,视同退休工资、离休、高级专家在延长离休退休期间的工资、薪金所得,视同退休工资、离休工资免征个人所得税。工资免征个人所得税。第七节税收优惠第七节税收优惠LOGOPage 968、外籍个人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外籍个人从外商投资

52、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9、凡符合条件的外籍专家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可免征个人所得税、凡符合条件的外籍专家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可免征个人所得税10、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通过对价方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通过对价方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现金等收入,暂免征收流通股股东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现金等收入,暂免征收流通股股东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11、被拆签人按照国家有关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取得的拆迁补、被拆签人按照国家有关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取得的拆迁补偿款。偿款。12、个人取得单张有奖发票奖金不超、个人取得单张有奖发票奖金不超800元元(含含8

53、00元元)暂免征收个税。暂免征收个税。13、自、自2006年年6月月1日起,对保险营销员佣金中的展业成本,免征个税;对日起,对保险营销员佣金中的展业成本,免征个税;对佣金中的劳务报酬部分,扣除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及附加后,依照税法有佣金中的劳务报酬部分,扣除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及附加后,依照税法有关规定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保险营销员的佣金由展业成本和劳务报酬关规定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保险营销员的佣金由展业成本和劳务报酬构成。根据目前保险营销员展业的实际情况,佣金中展业成本的比例暂构成。根据目前保险营销员展业的实际情况,佣金中展业成本的比例暂定为定为40%。14、第二届高校教学名师奖学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54、、第二届高校教学名师奖学金,免征个人所得税第七节税收优惠第七节税收优惠LOGOPage 97第八节境外所得的税额扣除第八节境外所得的税额扣除LOGOPage 98第八节境外所得的税额扣除第八节境外所得的税额扣除四、超限额与不足四、超限额与不足限额结转限额结转 纳税人在中国境外一个国家或地区纳税人在中国境外一个国家或地区实际已纳个人所得税低于扣除限额实际已纳个人所得税低于扣除限额,应在中国补缴差额部分的税款;,应在中国补缴差额部分的税款;超过扣除限额,其超过部分不得在超过扣除限额,其超过部分不得在该纳税年度的应纳税额中扣除,但该纳税年度的应纳税额中扣除,但可在以后纳税年度该国家或地区扣可在以后纳

55、税年度该国家或地区扣除限额的余额中补扣,补扣期最长除限额的余额中补扣,补扣期最长不得超过不得超过5 5年年 五、申请抵免五、申请抵免境外税务机关填发的完税凭证原件境外税务机关填发的完税凭证原件LOGOPage 99n 案例7-16 P194n 【例题多选题】王某在中国境内有住所,其2010年4月从A国取得应税收入如下:在A国一公司任职,取得工资、薪金收入15000元,在A国缴纳个人所得税1520元;因提供一项专利技术使用权,一次取得特许权使用费收入50000元,在A国缴纳个人所得税7800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n A.王某应在我国缴纳个人所得税9665元n B.王某应在我国补缴个人所得税

56、905元n C.王某在A国所得已纳税款未超过A国所得按照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应纳税额的部分可以扣除n D.王某在我国应补个人所得税345元第八节境外所得的税额扣除第八节境外所得的税额扣除工资、薪金所得在我国应纳税额(工资、薪金所得在我国应纳税额(150004800)20%3751665(元)(元)特许权使用所得按照我国税法应纳税额特许权使用所得按照我国税法应纳税额50000(120%)20%8000(元)(元)A国扣除限额国扣除限额166580009665(元)(元)在在A国已纳税额国已纳税额152078009320(元)(元)应补缴个人所得税应补缴个人所得税96659320345(元)(元)CD

57、LOGOPage 100一、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一、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第九节征收管理第九节征收管理项目具体规定自行申报的范围自2006年1月1日起,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各项所得的年所得的计算方法工资、薪金所得。按照未减除费用及附加减除费用的收入额计算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不得减除纳税人在提供劳务或让渡特许权使用权过程中缴纳的有关税费财产租赁所得。不得减除纳税人在出租财产过程中缴纳的有关税费;对于纳税人一次取得跨年度财产租赁所得的,全部视为实际取得所得年度的所得个人转让房屋的所得,采取核定征收个税的,按实际征收率分别换算为应税所得率,据此计算年所得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企业债券利息所得。全部视为纳税人实际取得所得年度的所得对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