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初探便利店商圈调查及选址公式前言:俗话说,好的选址是成功的一半。便利店开店选址的问题可以说是令许多便利店企业头痛的一件大事。而 目前众多关于选址的文章根本很少针对便利店这种业态的。很多对于大卖场的商圈的分析方法和细节不适用于便利店。基于此,笔者选择了这个课题,希望能够给各位在便利店从事相关工作的朋友一些启示。当然,商圈其实 是动态的,并非总是一成不变,故许多结论也是需要经验的。?一、店铺类型的划分和有效人流的测算?要学会商圈调查,第一步是明确店铺类型。店铺类型的划分对便利店的商圈的分析具有决定性的意义。随着店 铺类型的变化,商圈的考察指标也在变化。因此,商圈分析其实是由店铺类型来决定的,每一种
2、类型的考察指标 和角度都不尽相同,店铺类型的划分在每个公司也不尽相同,但为了便于商圈调研,笔者把它分为以下两种类型:?1、结点型店铺:依靠一个或几个重要的结点来开设的便利店,一般来说,顾客是相对固定的。所谓结点,就是 能够集结人群的地点,如学校、医院、社区、加油站等。结点对于便利店商圈调查具有普遍意义。例如社区店: 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消费群体,主要为社区居民效劳,而商务便利店又以商务办公的群体为主要顾客,这些都属于结点型店铺。?2、中心商业区店铺:不需要依靠结点的中心商业区及闹市区的店铺。这类店铺的考察和结点型店铺有所区别。 因为它位置特殊,例如南京步行街开店,它既没有居民、学校,也没有医院、办
3、公楼,但其实从商圈来说是适合 开设便利店的。其实很多便利店企业称之为“客流店 ?分类方法不尽相同,但国内便利店大体就以上两类,根本所有的便利店都可以对号入座。特别强调的,结点型 店铺应该是重点研究对象,因为它的开展空间大,是一种战略资源店铺。?在分析商圈前,除了解释结点概念的同时,还需要解决门前有效客流R的测量。门前有效客流是指从店门口步行经过的潜在目标顾客。24小时的实测在便利店商圈调查中没有意义。众所周知,我们测量R值是因为我们知道,销售额=客单价*客流量,客单价可以由历史数据得出一一各种不同类型店铺的客单价不同,但差异不大一一那么只要确定客流量就能大致预测销售了。一般文章中说到,客流量=
4、R*进店比率,但进店比率不是一成不变的,举例来说,早上的进店比率和顶峰期、深夜进店比率区别是很大的,如果用一个固定的10%或8%来评价都是没有意义。对于一个小便利店来说, 这个测量客流量的方法是值得商榷的。更好的方法是根据各类型已开店铺的时段客流量或销售额来预测门前客流R,这里不具体讨论细节。总之,这个门前有效客流R的测量方法是有讲究的,不应该根据实测数来确定。?二、结点型店铺的商圈调查?结点店如何做商圈调查??结点型店铺的考察指标从大的方面来说有三点,依次为周边环境、竞争对手、立地立位。对后两项指标只需要 定性评价即可。首先说立地立位,指的是店铺所在地理位置本身的优劣。如面宽6米以上为佳、是
5、否有台阶、显眼度、店铺形状等因素。这些指标根本无需量化,只要符合便利店开设根本条件即可。竞争对手的考察也是一 样,例如同业态店铺最好超过50米,对手的价格、营业时间、商品、效劳等均在考察之列。这里暂不考虑商圈饱和度问题,因为目前很多结点型商圈都没有到达饱和,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该商圈的零售店铺数量较多,一般来说,这个商圈的周边环境是适合开店的,这时候竞争对手的考察就变得非常重要了。最后是周边环境,这也 是唯一需要量化的指标。这里的周边环境指社区、医院、学校等各种人群聚集的点。按商圈范围分层来测定结点 的人群。一般来说,把商圈划为三层是很有必要的,以半径50、150、300米为单位划为第一、 第二
6、、第三商圈。当然不能形而上学,如有栅栏或小区出口在300米以外等情况,不能算在有效商圈里居民总体资料可从居民住宅区的居委会获得现在小区根本都有介绍图,结合问讯小区的清洁工、小摊贩可以得到更具体的信息。第一商圈的居民购物可能性:第二商圈购物可能性:第三商圈购物可能性=7 : 2: 1。经验公式再根据各结点收入水平来确定销售。举例:某社区店位于小区主干道,除社区外没有明显结点。第一商圈的居民300户,第二商圈的居民700户,第三商圈的居民1000户,该店门前有效客流R=3000人?那么销售额预测如下:?商圈有效总户数=300+700X 2 + 7+1000 + 7=650户,也就是说现在商圈的情况
7、转化成50米内有650户,而50一300米没有居民。?假设户均消费每天为5元,贝U销售额=5*650=3250元?注明:假设户均消费是有直接意义的,准确与否有一定经验,是综合年龄特征、收入水平等因素来确定的。这 里假设的是每户一周入店4次每人1-2次左右,每次消费9元左右。只有大卖场和便利店集群开店时才计算居 民可支配收入来确定销售:可支配收入一般是一个城区的平均数,对一个单独小区来说,参照系数难确定;就算 居民购置力确定,如每月支出1000元购置食品和生活必需品,那么他到便利店来购置的比率也是无法确定的。因此,认为经验的得出户均消费是更为直观的方法。那么,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不是没有意义呢?下一
8、步我们讨论便利店集群开店时,人均可支配收入就变得尤为重要了。?回到前面,我们已经预测出销售额=5*650=3250元,这时候,我们结合门前人流预测法来比照销售。?假设该店门前有效客流R为3000人社区店的进店比率为10%,客单为10元,每个公司的进店比率,客单都不 同,由MIS系统的社区店资料分析得出,那么我们可以得到销售额=300*10=3000元。好的,那么可以假设开店 后,由于店铺的吸引力门前人流会有一定增加,这样,我们就印证了销售额应该在3250左右。?结点店预测大概方法就是这样,如果商圈范围内还有其它结点或有其它明显竞争对手,那么应相应增减,但浮动 范围一般不超过500元。?下面再举
9、一个学校店的例子。?举例:一学院师生共3500人,店铺位于结点的主出入口。200米处有一医院300人左右,100米处有一社区200户 。门前客流预测为5000人。?结点销售额=3800 X 10%X客单价8元+200X 2 + 7 X 5元户均消费=3326元?客流预测销售额=5000 X 10% X客单价8元=4000元?两者的区别在于结点预测没有计算探病,随机路过的客流。因此销售在两者之间都比拟正常。?综上所述,结点型店铺的开设主要是把每一个结点在图中分层标出,然后通过计算商圈销售额来确定开店与否。只要商圈销售额和有效客流销售额是根本一致的,我们认为其预测是有效果的。?三、中心商业区客流店店铺的商圈调查?同样是以上三个指标:周边环境、竞争对手、立地立位,但有一个指标是很重要的一一R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6年小学实验室实验人员培训合同协议
- 5年(2021-2025)河北高考政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1 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原卷版)
- 北师大版高中数学选修1 第1章 2.2 圆的一般方程 同步练习(含答案)
- 2026年山东德州市高三二模高考历史试卷试题(含答案详解)
- 铜川市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及答案
- 铁岭市护士招聘考试题库及答案
- 天水市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及答案
- 绥化市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及答案
- 公务员申论试题及答案
- 家庭法试卷及答案
- 人形机器人与具身智能标准体系(2026版)
- 我的家乡湖南长沙宣传简介
-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下册《捉迷藏》说课稿课件
- 高考英语高频词组+短语+固定搭配
- 王慧文清华大学《互联网产品管理课》
- 3206回撤作业规程
- 循证医学课件:临床实践指南的评价与应用
- (4.3.1)-4.3平面问题三角形单元刚度矩阵
- GB/T 15796-2011小麦赤霉病测报技术规范
- 橡胶工艺学06橡胶的共混与改性课件
- 长征英文课件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