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2013年年企业所得得税汇算清清缴必须掌掌握的十五五个文件 文件一: 国国家税务总总局关于企业业处置资产产所得税处处理问题的的通知 国税函函【20008】8228号 文文件要点:企业将资资产移送他他人的下列列情形,因因资产所有有权属已发发生改变而而不属于内内部处置资资产,应按按规定视同同销售确定定收入。(一)用用于市场推推广或销售售;(二)用用于交际应应酬;(三)用用于职工奖奖励或福利利;(四)用用于股息分分配;(五)用用于对外捐捐赠;(六)其他他改变资产产所有权属属的用途。点评分析:企业所所得税法及其条例例实施的是是法人所得得税制度。法人税制制要求,资资产在不同同的法人之之间流转,需需要交税
2、。 其含义有有三: 一是资产产在不同法法人之间流流转,主要要方式是销销售,即获获得了现金金性质的对对价。 二是资产产在不同法法人之间的的流转,没没有获得现现金对价,则则视同销售售。 三是资产产在法人内内部的流转转及形态变变化,由于于资产的所所有权没有有在法人间间发生变化化,不符合合法人税制制的定义,不不需要视同同销售,即即不需要交交税。 国国税函【22008】8828号是是最能体现现法人所得得税制度精精神的,因因此,把它它选为排名名第一的文文件。但是是,有的财财务同仁们们不理解法法人所得税税制度,就就胡乱做税税收筹划。我们看一一个所谓的的“低纳高抵抵” 税收筹筹划原文: 我我国现行企企业所得税
3、税税率最高高为25%,而土地地增值税的的税率最高高为60%。这其中中就存在用用25%的的企业所得得税去抵减减60%土土地增值税税的“低纳高抵抵”的政策空空间。 例例如某一企企业,三年年前用1亿亿元拿到一一块地皮,但但现在地价价大涨,再再投入1亿亿元开发项项目,其项项目收入可可达8亿元元。土地增增值率达3300%,要要按最高税税率60%交纳土地地增值税。这可不是是个小数。 针针对这种情情况,可“通过评估估增值交纳纳企业所得得税”的方式,来来减轻高额额土地增值值税。比如如将1亿元元地皮评估估到3亿元元,再投入入一个亿开开发,销售售仍为8亿亿元,其增增值率为1100%,执执行40%的土地增增值税税率
4、率,土地增增值税税负负就会大幅幅度降低,但但同时企业业要付出增增值部分225%的企企业所得税税。因企业业所得税和和土地增值值税都属于于地方税种种,各地执执行不一,但但其中肯定定存在“低纳高抵抵”空间。所所以要仔细细计算,多多做几个比比较税负大大小的方案案,选优执执行。 文文件二: 国家家税务总局局关于 HYPERLINK /article/search_f9/$C8$B7$C8$CF_1_0_1.html 确确认企业所所得税收入入 HYPERLINK /article/search_35/$C8$F4$B8$C9_1_0_1.html 若干问题的的通知国国税函22008875号号 文文件要点:
5、 企企业销售 HYPERLINK /article/search_fa/$C9$CC$C6$B7_1_0_1.html 商商品同时满满足下列条条件的,应应确认 HYPERLINK /article/search_d4/$CA$D5$C8$EB_1_0_1.html 收入入的实现: 11. HYPERLINK /article/search_fa/$C9$CC$C6$B7_1_0_1.html 商品销售合合同已经签签订,企业业已将 HYPERLINK /article/search_fa/$C9$CC$C6$B7_1_0_1.html 商品品所有权相相关的主要要风险和报报酬转移给给购货方; 22
6、. HYPERLINK /article/search_77/$C6$F3$D2$B5_1_0_1.html 企业对已售售出的商品品既没有保保留通常与与所有权相相联系的继继续管理权权,也没有有实施有效效控制 ; 33. HYPERLINK /article/search_d4/$CA$D5$C8$EB_1_0_1.html 收入的金额额能够可靠靠地计量; 44.已 HYPERLINK /article/search_a2/$B7$A2$C9$FA_1_0_1.html 发生生或将发生生的 HYPERLINK /article/search_8d/$CF$FA$CA$DB_1_0_1.html
7、销售方的成成本能够可可靠地核算算。 点评评分析: 会会计准则的的规定:销售商品品收入同时时满足下列列条件的,才才能予以确确认: (11)企业已已将商品所所有权上的的主要风险险和报酬转转移给购货货方; (22)企业既既没有保留留通常与所所有权相联联系的继续续管理权,也也没有对已已售出的商商品实施有有效控制; (3)收收入的金额额能够可靠靠地计量; (4)相相关的经济济利益很可可能流入企企业; (5)相关关的已发生生或将发生生的成本能能够可靠地地计量。 在在销售商品品收入的确确认方面,会会计准则有有5个条件件,而税法法只有4个个条件,税税法不考虑虑相关的经经济利益很很可能流入入企业,税税法不考虑虑
8、企业的经经营风险,收收入的确认认具有强制制性。 例例如,A企企业于20011年112月100日向某公公司发出一一批商品,已已向某公司司开出增值值税专用发发票,价款款100万万元,增值值税17万万元,商品品成本800万元。并并于12月月12日办办妥托收手手续。122月31日日得知某公公司由于法法律诉讼问问题,银行行账户已被被法院冻结结,企业无无法收到该该项货款。 (11)20111年企业业因无法收收到货款,不不确认收入入。 借:发出商品品 8800 0000 贷:库库存商品 800 000 借:应收账款款应收增增值税 1170 0000 贷:应交交税费应交增值值税(销项项税额) 1700 000
9、0 (22)20111年所得得税处理 会计上上未确认收收入,但按按税法规定定应确认收收入1000万元,同同时应确认认成本800万元,故故应调增22008年年应纳税所所得额200万元; 填填表方法:在企业所所得税年度度申报表附附表三第119行“其他(收收入类)”调增收入入额1000万元, 在第440行“其他(扣扣除类)”调减成本本80万元元。 以以后收到钱钱时的处理理,借:银行行存款1117 贷:主主营业务收收入1000 应应收账款117 借借:主营业业务成本880 贷贷:发出商商品80 会计上正正常作销售售处理,所所得税直接接调减200就行了,当当然执行新新准则的要要作递延所所得税处理理,最后
10、收不不到钱可扣扣除坏账损损失。 财财税20009557号和国家税务务总局22011第25号号文件规定定:企业除贷贷款类债权权外的应收收、预付账账款符合下下列条件之之一的,可可以作为坏坏账损失在在计算应纳纳税所得额额时扣除:1、债务人依依法宣告破破产、关闭闭、解散、被撤销,或或者被依法法注销、吊吊销营业执执照,其清清算财产不不足清偿的的; 2、债务务人死亡,或或者依法被被宣告失踪踪、死亡,其其财产或者者遗产不足足清偿的;3、债务人逾逾期3年以以上未清偿偿,且有确确凿证据证证明已无力力清偿债务务的。 文件件三: 国国家税务总总局关于贯彻彻落实企业业所得税法法若干税收收问题的通通知国税函函20110
11、799号 一一、关于租租金收入确确认问题根据据实施条条例第十十九条的规规定:企业提供供固定资产产、包装物物或者其他他有形资产产的使用权权取得的租租金收入,应应按交易合合同或协议议规定的承承租人应付付租金的日日期确认收收入的实现现。其中,如如果交易合合同或协议议中规定租租赁期限跨跨年度,且且租金提前前一次性支支付的,根根据实施施条例第第九条规定定的收入与与费用配比比原则,出出租人可对对上述已确确认的收入入,在租赁赁期内,分分期均匀计计入相关年年度收入。这属于权权责发生制制。点点评分析:企业所所得税条例例第199条规定:按照合同同约定的承承租人应付付租金的日日期确认收收入的实现现,这里相相当于是
12、“收付实现现制”。 例例如:20009年AA企业租赁赁房屋给BB企业,租租赁期3年年,每年租租金1000万元,22009年年一次收取取了3年的的租金3000万。 会会计处理:20099年确认1100万租租金收入。 企业所得得税处理:可以有两两种选择: 1、根据据国税函2010079号号的规定选选择权责发发生制,企企业可以在在20099年纳税申申报表时,确确认1000万租金收收入,这样样税法同会会计就没有有差异了。 2、根据据企业所所得税条例例条例第第十九条的的规定选择择收付实现现制,确认认300万万租金收入入,这时税税法同会计计就存在差差异了,企企业应在22009年年纳税申报报表附表33第5行
13、调调增应纳税税所得额调调增2000万元。22010、20111两个年度度应该调减减100万万元。 那么,企企业的租金金到底是选选择收付实实现制还是是权责发生生制呢?这这要看企业业的实际情情况,当企企业处于免免税期或充充满了亏损损时,收付付实现制是是不二选择择。需要注注意的是,租租金只有企企业所得税税的处理可可以选择收收付实现制制还是权责责发生制,营营业税和房房产税则没没有选择权权,都是收收付实现制制。 二二、关于债债务重组收收入确认问问题企企业发生债债务重组,应应在债务重重组合同或或协议生效效时确认收收入的实现现。 三三、关于股股权转让所所得确认和和计算问题题企业业转让股权权收入,应应于转让协
14、协议生效、且完成股股权变更手手续时,确确认收入的的实现。转转让股权收收入扣除为为取得该股股权所发生生的成本后后,为股权权转让所得得。企业在在计算股权权转让所得得时,不得得扣除被投投资企业未未分配利润润等股东留留存收益中中按该项股股权所可能能分配的金金额。 点点评分析: 企业转让让股权收入入的确认是是在完成股股权变更手手续时,而而债务重组组收入确认认是在债务务重组合同同或协议生生效时。另另外,最重重要的是企企业在计算算股权转让让所得时,不不得扣除被被投资企业业未分配利利润等股东东留存收益益中按该项项股权所可可能分配的的金额。如如果股权转转让操作不不当,可能能会造成重重复征税,例例如:香港A公公司
15、把1000%控股股广州公司司以50000万的价价格转让给给香港B公公司,广州州公司有33000万万的未分配配利润,这这30000万的未分分配利润香香港A公司司要交一次次10%的的税,等到到广州公司司将这30000万的的未分配利利润分配给给新股东香香港B公司司时,香港港B公司还还要交100%或5%的税。这这样,就会会重复征税税。因此,先先分配再股股权转让就就成为一种种基本操作作方法。但但是,如果果实在不能能先分配再再股权转让让,只能利利用下面这这个文件:国家税税务总局关关于企业所所得税若干干问题的公公告(国国家税务总总局公告22011年年第34号号)第五条条关于“投资企业业撤回或减减少投资的的税
16、务处理理”规定,投投资企业从从被投资企企业撤回或或减少投资资,其取得得的资产中中,相当于于初始出资资的部分,应应确认为投投资收回;相当于被被投资企业业累计未分分配利润和和累计盈余余公积按减减少实收资资本比例计计算的部分分,应确认认为股息所所得;其余余部分确认认为投资资资产转让所所得。被投投资企业发发生的经营营亏损,由由被投资企企业按规定定结转弥补补;投资企企业不得调调整减低其其投资成本本,也不得得将其确认认为投资损损失。 上上述的文件件告诉我们们,撤资可可以扣除未未分配利润润等股东留留存收益,股股权转让不不可以扣除除未分配利利润等股东东留存收益益,撤资比比股权转让让好。 但但如何把股股权转让变
17、变为撤资呢呢?这里需需要一个“债转股“周转一下下。例如,甲甲企业原来来投入10000万占占乙企业110%的股股权,现以以30000万的价格格转让给丙丙企业,乙乙企业100%的股权权对应的未未分配利润润为30000万。具具体操作:由丙企业业将准备收收购股权的的资金30000万出出借给乙企企业,乙企企业将该笔笔资金作为为甲企业的的撤资所得得付给甲企企业,然后后再将欠丙丙企业的债债务,来一一个债转股股。可能有有些同仁不太熟悉悉债转股,公公司债权转转股权登记记管理办法法(20111年111月23日日国家工商商行政管理理总局令第第57号公公布)第十十九条 本本办法自22012年年1月1日日起实施。 文文
18、件四: 国国家税务总总局公告22012年年第40号号公告关于于发布企企业政策性性搬迁所得得税管理办办法 文文件要点: 第十四条 企业业搬迁期间间新购置的的各类资产产,应按企业所得得税法及及其实施条条例等有关关规定,计计算确定资资产的计税税成本及折折旧或摊销销年限。企企业发生的的购置资产产支出,不不得从搬迁迁收入中扣扣除。 第第十六条 企业的搬搬迁收入,扣扣除搬迁支支出后的余余额,为企企业的搬迁迁所得。企业应在在搬迁完成成年度,将将搬迁所得得计入当年年度企业应应纳税所得得额计算纳纳税。第十十七条下列列情形之一一的,为搬搬迁完成年年度,企业业应进行搬搬迁清算,计计算搬迁所所得:(一)从从搬迁开始始
19、,5年内内(包括搬搬迁当年度度)任何一一年完成搬搬迁的(二)从从搬迁开始始,搬迁时时间满5年年(包括搬搬迁当年度度)的年度度 第第十九条 企业同时时符合下列列条件的,视视为已经完完成搬迁: (一)搬搬迁规划已已基本完成成; (二)当当年生产经经营收入占占规划搬迁迁前年度生生产经营收收入50%以上。 点点评分析: 以前,国国税函22009118号号文件规定定,如果企企业搬迁后后重置固定定资产,则则可从搬迁迁收入中扣扣除资产重重置价值,同同时该资产产的折旧或或摊销可在在税前扣除除。例如,A企业22012年年度被拆除除厂房账面面剩余价值值900万万元,取得得搬迁补偿偿收入10000万元元,五年内内重
20、置9550万元的的固定资产产,则就11000950=50万元元的余额纳纳税,9550万元元元购进的固固定资产,成成本或折旧旧允许在税税前扣除。这样,企企业重置的的资产就存存在税前重重复扣除的的问题。由由此,400号公告明明确,企业业发生的购购置资产支支出,不得得从搬迁收收入中扣除除,但可按按其计税成成本计算折折旧或摊销销在税前扣扣除。A企企业搬迁补补偿收入11000万万元必须全全额纳税。这10000万元什什么时候纳纳税呢?还还好,400号公告的的规定是一一种递延纳纳税,没有有让企业在在取得搬迁迁补偿收入入当年直接接缴税,而而是递延到到了搬迁完完成年度。什么叫搬搬迁完成年年度呢?我我可以故意意拖
21、着不完完成搬迁行行吗?对不不起,不可可以.文件件给出了完完成搬迁明明确的定义义和时间表表。 文文件五: 财政部 国国家税务总总局关于企业业所得税若若干优惠政政策的通知知财税220081号关于于鼓励证券券投资基金金发展的优优惠政策 文件件要点: (一)对证证券投资基基金从证券券市场中取取得的收入入,包括买买卖股票、债券的差差价收入,股股权的股息息、红利收收入,债券券的利息收收入及其他他收入,暂暂不征收企企业所得税税。 (二二)对投资资者从证券券投资基金金分配中取取得的收入入,暂不征征收企业所所得税。 关于全国国社会保障障基金有关关企业所得得税问题的的通知(财财税200081136号) 文文件要点
22、: 对社保保基金理事事会、社保保基金投资资管理人管管理的社保保基金银行行存款利息息收入,社社保基金从从证券市场场中取得的的收入,包包括买卖证证券投资基基金、股票票、债券的的差价收入入,证券投投资基金红红利收入,股股票的股息息、红利收收入,债券券的利息收收入及产业业投资基金金收益、信信托投资收收益等其他他投资收入入,作为企企业所得税税不征税收收入 点点评分析:由于1号号文是实施施新法之初初出台的文文件,行文文上概念有有点混乱,后后来的文件件就注意改改过来了。作为不征征税收入。基金分红红属不征税税收入,对对应的资产产无法税前前扣除,应应调减资产产计税税基基,“基金避税税宝”无法避税税。 文文件六:
23、国家税务务总局关关于企业国国债投资业业务企业所所得税处理理问题的公公告20011年第第36号 文文件要点:国债持有有期间未兑兑付的利息息收入允许许作为免税税收入。 点点评分析: 20111年第336号公告告施行以后后申报表填填报要求 (一一)企业在在国债持有有期间,会会计上一般般按照权责责发生制确确认利息收收入,而税税法上在持持有期间不不确定收入入,在年度度申报时,企企业可通过过 HYPERLINK file:/D:/2012?¥?1?¥?16/2008?¥?1?¥?o?|?|?¥?|?|?|?¥?|?o?.doc 附表三纳纳税调整项项目明细表表第5行行“4.未按按权责发生生制确认的的收入”的
24、调减栏栏,将会计计上确定的的利息收入入调减。 (二二)企业在在国债到期期兑付或转转让国债取取得利息收收入时,税税收上应按按持有期间间取得的利利息收入计计入应纳税税所得额,但但由于在持持有期间会会计上已经经按权责发发生制确认认了部分利利息收入,并并按税收规规定进行了了纳税调减减,因此在在年度申报报时,应先先通过 HYPERLINK file:/D:/2012?¥?1?¥?16/2008?¥?1?¥?o?|?|?¥?|?|?|?¥?|?o?.doc 附 HYPERLINK file:/D:/2012?¥?1?¥?16/2008?¥?1?¥?o?|?|?¥?|?|?|?¥?|?o?.doc 表三纳税
25、税调整项目目明细表第5行“4.未按按权责发生生制确认的的收入”的调增栏栏,将会计计上以前确确认的利息息收入进行行调增,如如符合免税税条件,再再通过附表表五第2行行“1、国债债利息收入入”进行调减减处理 文文件七: 企企业所得税税法:第八条企企业实际发发生的与取取得收入有有关的、合合理的支出出,包括成成本、费用用、税金、损失和其其他支出,准准予在计算算应纳税所所得额时扣扣除。 点点评分析: 一般般而言(不不包括特殊殊情况),一一项费用得得以税前扣扣除,必须须同时符合合三个条件件:1、符符合权责发发生制原则则:属于当当期费用 22、是实际际发生的支支出:已现现金支付或或已形成企企业的到期期债务 3
26、、取得合法法凭证:征征税范围内内的应取得得发票,但但发票开具具方若因纳纳税义务发发生时间未未 到而而暂不能开开具发票,可可暂允许凭凭合同扣除除,但最终终必须取得得发票,否否则要调整整。 企企业会计准准则第111号股份支支付 第第六条完成成等待期内内的服务或或达到规定定业绩条件件才可行权权的换取职职工服务的的以权益结结算的股份份支付,在在等待期内内的每个资资产负债表表日,应当当以对可行行权权益工工具数量的的最佳估计计为基础,按按照权益工工具授予日日的公允价价值,将当当期取得的的服务计入入相关成本本或费用和和资本公积积。 企企业记账: 借:成成本费用类类科目(按按权益工具具的公允价价值计量) 贷:
27、资本公积积(用权益益结算) 但但是这个分分录不可以以税前扣除除. HYPERLINK file:/D:/?¥?1?|?3?¥?11?|?/?¥?¥?¥?|?¥?¥?¥?2012?¥?1?18?¥?.doc 国家家税务总局局公告 HYPERLINK file:/D:/?¥?1?|?3?¥?11?|?/?¥?¥?¥?|?¥?¥?¥?2012?¥?1?18?¥?.doc 20012 HYPERLINK file:/D:/?¥?1?|?3?¥?11?|?/?¥?¥?¥?|?¥?¥?¥?2012?¥?1?18?¥?.doc 年第第 HYPERLINK file:/D:/?¥?1?|?3?¥?11?|?/
28、?¥?¥?¥?|?¥?¥?¥?2012?¥?1?18?¥?.doc 18 HYPERLINK file:/D:/?¥?1?|?3?¥?11?|?/?¥?¥?¥?|?¥?¥?¥?2012?¥?1?18?¥?.doc 号 (二)对对股权激励励计划实行行后,需待待一定服务务年限或者者达到规定定业绩条件件(以下简简称等待期期)方可行行权的。上上市公司等等待期内会会计上计算算确认的相相关成本费费用,不得得在对应年年度计算缴缴纳企业所所得税时扣扣除。 文文件八: 国国家税务总总局关于于企业所得得税若干问问题的公告告总局公公告20111年第334号 文文件要点: 企企业当年度度实际发生生的相关成成本、费用用
29、,由于各各种原因未未能及时取取得该成本本、费用的的有效凭证证,企业在在预缴季度度所得税时时,可暂按按账面发生生金额进行行核算;但但在汇算清清缴时,应应补充提供供该成本、费用的有有效凭证。 点点评分析: 这是总总局历史上上第一次明明确有效凭凭证取得的的时间允许许在下一年年度的企业业所得税汇汇算清缴时时扣除,但是是,也有人解解读:总局局多么仁慈慈,你在季季度预交所所得税时,还还用这么难难吗?多预预提一点,还不明白白,别干会会计啦。 对对于企业在在前三季度度所得税申申报中零申申报或只申申报很少一一部分税款款,大部分分税款在年年终汇算清清缴中申报报缴纳,对对于企业这这种不按照照实际情况况预缴所得得税的
30、行为为如何处理理?( HYPERLINK file:/D:/?¥?1?|?3?¥?11?|?/?¥?3?o?¥?¥?o?|?¥?¥?¥?¥.doc 国税税函 HYPERLINK file:/D:/?¥?1?|?3?¥?11?|?/?¥?3?o?¥?¥?o?|?¥?¥?¥?¥.doc 20009 HYPERLINK file:/D:/?¥?1?|?3?¥?11?|?/?¥?3?o?¥?¥?o?|?¥?¥?¥?¥.doc HYPERLINK file:/D:/?¥?1?|?3?¥?11?|?/?¥?3?o?¥?¥?o?|?¥?¥?¥?¥.doc 34 HYPERLINK file:/D:/?¥?1
31、?|?3?¥?11?|?/?¥?3?o?¥?¥?o?|?¥?¥?¥?¥.doc 号)其实早早就有办法法了: 分子:预预缴税款占占当年企业业所得税入入库税款 分母:(预缴数+汇算清缴缴数)应不少于于70% 文件九: 国国家税务总总局关于企业业所得税应应纳税所得得额若干税税务处理问问题的公告告总局公告告20122年第155号 文文件要点: 对企业业依据财务务会计制度度规定,并并实际在财财务会计处处理上已确确认的支出出,凡没有有超过 企业所所得税法和有关税税收法规规规定的税前前扣除范围围和标准的的,可按企企业实际会会计处理确确认的支出出,在企业业所得税前前扣除,计计算其应纳纳税所得额额 税税总解读:
32、九、企业业实际会计计处理与税法税税前扣除规规定存在差差异的,如如何协调,根据税税法第二二十一条规规定,“在计算应应纳税所得得额时,企企业财务、会计处理理办法与税税收法律、行政法规规的规定不不一致的,应应当依照税税收法律、行政法规规的规定计计算。”但企业按按照会计要要求确认的的支出,没没有超过税法规规定的标准准和范围(如如折旧年限限的选择)的的,为减少少会计与税法差差异的调整整,便于税税收征管,企企业按照会会计上确认认的支出,在在税务处理理时,将不不再进行调调整。 点评评分析:注意意“并实际在在财务会计计处理上已已确认的支支出”这句话,例例如投资性性房地产,按按公允价值值模型计量量,会计都都没有
33、提折折旧,税法法就不给你你纳税调整整。文件十:国家税务总总局关于发发布企业业资产损失失所得税税税前扣除管管理办法 总局公告告20111第225号 文件件要点: 第二十十三条 企企业逾期三三年以上的的应收款项项在会计上上已作为损损失处理的的,可以作作为坏账损损失,但应应说明情况况,并出具具专项报告告。第二十十四条 企企业逾期一一年以上,单单笔数额不不超过五万万或者不超超过企业年年度收入总总额万分之之一的应收收款项,会会计上已经经作为损失失处理的,可可以作为坏坏账损失,但但应说明情情况,并出出具专项报报告。 点点评分析: 一些朋友友认为,225号公告告第二十三三条、二十十四条规定定的坏帐损损失税前
34、扣扣除只需取取得“会计处理理记录”、“企业的情情况说明”和“专项报告告”三项证据据就可以了了。别忘了了还有 HYPERLINK /article/f3/23727.html 财税税 HYPERLINK /article/f3/23727.html 20009577 HYPERLINK /article/f3/23727.html 号第四条第第三款的规规定,“债务人逾逾期3年以以上未清偿偿,且有确确凿证据证证明已无力力清偿债务务。”显然,逾逾期3年以以上的应收收款项,还还应取得“确凿证据据证明”。另外, HYPERLINK /article/f9/52348.html 中中税协发 HYPERLI
35、NK /article/f9/52348.html 201111099 HYPERLINK /article/f9/52348.html 号第七条规规定,注册册税务师办办理“应收及预预付款项坏坏账损失”的鉴证,应应当采取下下列程序和和方法: (一)评评价被鉴证证人有关应应收及预付付款项内部部管理制度度是否完善善; (二二)审核相相关事项合合同、协议议或说明,确确认应收及及预付款项项的存在,并并为被鉴证证人所有; (三)逐逐笔审核应应收及预付付款项; (四)区区分应收及及预付款项项坏账损失失类型,取取得合法、充分证据据材料; (五)确确认应收及及预付款项项坏账损失失税前扣除除的金额。 文件件十一
36、: 财政政部、国家家税务总局局关于企业业境外所得得税收抵免免有关问题题的通知财税22009125号号 文件要要点:三三、企业应应就其按照照实施条例例第七条规规定确定的的中国境外外所得(境境外税前所所得),按按以下规定定计算实施施条例第七七十八条规规定的境外外应纳税所所得额: (五五)在汇总总计算境外外应纳税所所得额时,企企业在境外外同一国家家(地区)设设立不具有有独立纳税税地位的分分支机构,按按照企业所所得税法及及实施条例例的有关规规定计算的的亏损,不不得抵减其其境内或他他国(地区区)的应纳纳税所得额额,但可以以用同一国国家(地区区)其他项项目或以后后年度的所所得按规定定弥补。 点点评分析:分
37、国国不分项,多多不退,少少要补主表第222行,境外应纳纳税所得要要弥补境内内亏损,境境外亏损不不能用境内内所得来弥弥补,这个个你可能会会觉得很讨讨厌。例如:(11)A公司司20111年境外所所得1000万,税率率20%,已已经在该国国缴纳企业业所得税220万元,中中国境内所所得亏损-80万, 要要补税:11万=(1100-880)* (25% -200%) 如如果不弥补补境内所得得亏损 则则补税:55万=(1100* (25% -200%) (22)假如 A公司22012年年境外所得得0,中国国境内所得得150万万,这时要要交税1550*255%,如果果上年度没没有弥补境境内亏损880万,只只
38、需交税(1150-880) *25%。现实就是是如此残酷酷啊。八、企业业应按照企企业所得税税法及其实实施条例和和本通知的的有关规定定分国(地地区)别计计算境外税税额的抵免免限额。某国(地地区)所得得税抵免限限额中国国境内、境境外所得依依照企业所所得税法及及实施条例例的规定计计算的应纳纳税总额来源于某某国(地区区)的应纳纳税所得额额中国境内内、境外应应纳税所得得总额据以计算算上述公式式中“中国境内内、境外所所得依照企企业所得税税法及实施施条例的规规定计算的的应纳税总总额”的税率,除除国务院财财政、税务务主管部门门另有规定定外,应为为企业所得得税法第四四条第一款款规定的税税率。企业按照照企业所得得
39、税法及其其实施条例例和本通知知的有关规规定计算的的当期境内内、境外应应纳税所得得总额小于于零的,应应以零计算算当期境内内、境外应应纳税所得得总额,其其当期境外外所得税的的抵免限额额也为零。 点点评分析:例如如:某居民民企业在AA国从事经经营活动,产产生所得1100万元元,缴纳税税收40万万元,分回回60万元元。现我国国税前所得得为2000万元,国国内税率225%.来来自A国所所得税收抵抵免限额计计算:抵免免限额=330025%100300=25(万万元)。由由于该项所所得在A国国实际缴纳纳税收为440万元,因因此只可以以抵免255万元,该该居民企业业应在我国国缴纳所得得税额为550万元(330
40、025%25)。A国缴纳纳40万元元抵免255万元后,剩剩余可抵免免税收余额额15万元元,可以向向以后5个个年度按规规定结转抵抵扣。 五五、居民企企业在按照照企业所得得税法第二二十四条规规定用境外外所得间接接负担的税税额进行税税收抵免时时,其取得得的境外投投资收益实实际间接负负担的税额额,是指根根据直接或或者间接持持股方式合合计持股220%以上上(含200%,下同同)的规定定层级的外外国企业股股份,由此此应分得的的股息、红红利等权益益性投资收收益中,从从最低一层层外国企业业起逐层计计算的属于于由上一层层企业负担担的税额,其其计算公式式如下:本层企企业所纳税税额属于由由一家上一一层企业负负担的税
41、额额(本层层企业就利利润和投资资收益所实实际缴纳的的税额+符符合本通知知规定的由由本层企业业间接负担担的税额)本层企业向一家上一层企业分配的股息(红利)本层企业所得税后利润额。六、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按照实施条例第八十条规定由居民企业直接或者间接持有20%以上股份的外国企业,限于符合以下持股方式的三层外国企业:第一层:单一居民企业直接持有20%以上股份的外国企业;第二层:单一第一层外国企业直接持有20%以上股份,且由单一居民企业直接持有或通过一个或多个符合本条规定持股条件的外国企业间接持有总和达到20%以上股份的外国企业;第三层:单一第二层外国企业直接持有20%以上股份,且由
42、单一居民企业直接持有或通过一个或多个符合本条规定持股条件的外国企业间接持有总和达到20%以上股份的外国企业。 国家税务务总局企业业境外所得得税收抵免免操作指南南(国家家税务总局局公告20010年第第1号)规规定,居民民企业取得得的境外投投资收益实实际间接负负担的税额额,其计算算公式如下下:本层企企业所纳税税额属于由由一家上一一层企业负负担的税额额(本层层企业就利利润和投资资收益所实实际缴纳的的税额+符符合本通知知规定的由由本层企业业间接负担担的税额)本层企业向一家上一层企业分配的股息本层企业所得税后利润额。文件十二: 国家税务务总局稽查查局关于重重点企业发发票使用情情况检查工工作相关问问题的补
43、充充通知 稽查局局稽便函【22011】331号 文件要点点:二、对对企业列支支项目为“会议费”、“餐费”、“办公用品品”、“佣金”和各类手手续费等的的发票,须须列为必查查发票进行行重点检查查。对此类类发票要逐逐笔进行查查验比对,重重点检查企企业是否存存在利用虚虚假发票及及其他不合合法凭证虚虚构业务项项目、虚列列成本费用用等问题。 点点评分析:纳税税人的理解解:只要有有发票就可可以在企业业所得税前前扣除。 税税务机关观观点:只有有发票才能能证明业务务的发生;但业务是是否真实还还需要进一一步核实。 11、手续费费及佣金支支出,是指指企业支付付给其他单单位或非本本企业雇员员的支出。企业支付付给本企业
44、业雇员的销销售提成等等支出,不不属于手续续费及佣金金支出。手手续费及佣佣金支出是是给第三方方中间人的的,给交易易双方的就就是回扣。财税2200929号文文规定,除除委托个人人代理外,企企业以现金金等非转账账方式支付付的手续费费及佣金不不得在税前前扣除。 22、会议费费的合法有有效凭证问问题。 会会议费: HYPERLINK file:/D:/?¥?2?11?|?/?|?2?3?¥?¥?|?1?¥?¥?¥?3?o?|?¥?¥?¥?1?2?¥?¥?¥?.doc 河河北省地方方税务局公公告 HYPERLINK file:/D:/?¥?2?11?|?/?|?2?3?¥?¥?|?1?¥?¥?¥?3?o?
45、|?¥?¥?¥?1?2?¥?¥?¥?.doc 20111 HYPERLINK file:/D:/?¥?2?11?|?/?|?2?3?¥?¥?|?1?¥?¥?¥?3?o?|?¥?¥?¥?1?2?¥?¥?¥?.doc 年第 HYPERLINK file:/D:/?¥?2?11?|?/?|?2?3?¥?¥?|?1?¥?¥?¥?3?o?|?¥?¥?¥?1?2?¥?¥?¥?.doc 1 HYPERLINK file:/D:/?¥?2?11?|?/?|?2?3?¥?¥?|?1?¥?¥?¥?3?o?|?¥?¥?¥?1?2?¥?¥?¥?.doc 号 十十四、关于于会议费的的扣除问题题 对对纳税人年年度内发生生
46、的会议费费,同时具具备以下条条件的,在在计征企业业所得税时时准予扣除除。 (一)会议议名称、时时间、地点点、目的及及参加会议议人员花名名册; (二)会议议材料(会会议议程、讨论专件件、领导讲讲话); (三)会议议召开地酒酒店(饭店店、招待处处)出具的的服务业专专用发票。 企企业不能提提供上述资资料的,其其发生的会会议费一律律不得扣除除 33、差旅费费,应提供供合法有效效凭证,包包括内容填填写完整、审批手续续齐全的差差旅费报销销单以及车车(船、机机)票、住住宿发票、行李托运运发票等。出差过程程中发生的的业务招待待费,属不不属于差旅旅费呢?不不要说这是是一个小问问题,如果果你是财务务人员你确确实不
47、知道道如何处理理。如果出出差途中的的餐费作为为差旅费,就就可以全额额扣除;如如果出差途途中的餐费费作为业务务招待费,只只能在0.5%以内内扣除。山东国税22011年年4月8日日网上访谈谈的亮点:出差途中中的餐费是是作为差旅旅费还是业业务招待费费? 答复:差旅旅费包括与与出差任务务相关的交交通费、住住宿费、伙伙食补助费费以及各种种杂费(如如机场费、保险费、订票费、行李托运运费、寄存存费等)。对于问题题中所说“出差途中中的餐费”,如要列列入差旅费费扣除,需需能提供在在“出差途中中”就餐的证证明,反之之,计入业业务招待费费。 44、业务招招待费,是是指企业在在生产、经经营活动中中发生的必必要的、合合
48、理的交际际、应酬支支出。 企业业应区分业业务招待费费与业务宣宣传费、销销售费用、会议费,上上述费用无无法分清的的,均计入入业务招待待费。 国国税函22003847号号关于中国国移动通信信集团公司司有关所得得税问题的的通知,已已经废止了了,但是,他的立法法精神很好好: 给予已有有用户或使使用者(包包括个人消消费者和单单位法人)的的,凡是作作为商业折折扣给予单单位使用者者的,应在在帐面上反反映;给予予法人单位位的特定人人员(如业业务联系人人、单位领领导等),应应作为企业业业务招待待费按规定定标准扣除除;为宣传传推广目的的随机给予予不确定客客户(包括括实际用户户和潜在用用户)的,应应作为业务务宣传费
49、按按规定标准准扣除 55、办公用用品 地地球人都知知道,你买买的是奶粉粉,开的是是办公用品品发票。骗骗税务局多多了,税务务局已经不不相信你的的办公用品品发票买的的是办公用用品。当你你真买办公公用品的时时候,你怎怎么向税务务机关证明明你买的确确实是办公公用品呢?下面这个个文件可以以利用一下下。国家家税务总局局关于转发发中纪委关于坚决决制止开具具虚假发票票公款报销销行为的通通知的通通知(国国税函22003230号号)的规定定,对“办公用品品”的购置,必必须事前纳纳入预算管管理,预算算批准后实实施采购。应纳入政政府采购的的办公用品品,必须按按政府采购购的有关规规定实行。购置(采采购)后按按规定办理理
50、入库验收收和领用手手续。财务务报销必须须规范报销销凭证,附附正规发票票,如果采采购商品较较多,货物物名称、单单价、数量量等不能在在发票中详详细反映,还还应附供应应商提供的的明细清单单。看清楚楚了吗?三三个条件:清单、入入库验收手手续、领用用手续等。文件十二: 国家税务总总局关于做好好20099年度企业业所得税汇汇算清缴工工作的通知知国税函20100148号号文件 文件件要点:企业所得得税纳税申申报表附附表十“资产减值值准备项目目调整明细细表”及填表说说明中队所所有的准备备金项目进进行了纳税税调增,同同金融保险险类企业现现行政策不不协调,为为了解决这这个问题,通通知规定金金融保险类类企业通其其他
51、企业一一样将所有有的风险准准备金在附附表十进行行纳税调增增,然后将将允许的风风险准备金金在附表三三“纳税调整整项目明细细表”第40行行“20、其其他”第4列“调减金额额”中进行纳纳税调减。 点点评分析:即金金融保险业业风险准备备金的扣除除采取了先先在附表十十统一调增增,再对允允许扣除部部分在附表表三纳税调调减的申报报技术。 文文件十三: 国国家税务总总局关于于实施国家家重点扶持持的公共基基础设施项项目企业所所得税优惠惠问题的通通知 国国税发2200980号 文件要点点: 六、企业业同时从事事不在目目录范围围的生产经经营项目取取得的所得得,应与享享受优惠的的公共基础础设施项目目经营所得得分开核算
52、算,并合理理分摊企业业的期间共共同费用;没有单独独核算的,不不得享受上上述企业所所得税优惠惠。 期间间共同费用用的合理分分摊比例可可以按照投投资额、销销售收入、资产额、人员工资资等参数确确定。上述述比例一经经确定,不不得随意变变更。凡特特殊情况需需要改变的的,需报主主管税务机机关核准。 点点评分析: 这个个文件很少少人知道, 文件的的重要性在在于,他是是唯一一个个说如何合合理分摊期期间共同费费用的文件件。 例例:假设高高新企业,适用155%税率,20099年度发生生两项技术术转让,AA项目转让让收入4000万元,技技术转让成成本1500万元,相相关税费220万元,BB项目转让让收入8000万元
53、,技技术转让成成本4000万元,相相关税费550万元。 20099年度发生生管理费用用100万万元,销售售费用1550万元,财财务费用1120万元元,企业全全年营业收收入60000万元。 第第一步:计计算技术转转让所得应应分摊的管管理费用 按按照收入比比重分摊期期间费用,技技术转让所所得应分摊摊的期间费费用比例为为:(4000+8000)/66000=0.2 应应分摊的管管理费用:1000.2=20万元元 应应分摊的销销售费用:1500.2=30万元元 应应分摊的财财务费用:1200.2=24万元元 第第二步:计计算技术转转让所得 技术术转让所得得=4000-1500-20+800-400-5
54、0-220-300-24=506万万元 第第三步:计计算可减免免的技术转转让所得 5500+(5506-5500)/2=5003万元。如何填写写所得税申申报表? HYPERLINK file:/D:/?¥?1?10?|?/?|?¥?|?|?|?|?-?|?¥?¥?.doc 国国税函 HYPERLINK file:/D:/?¥?1?10?|?/?|?¥?|?|?|?|?-?|?¥?¥?.doc 22010157 HYPERLINK file:/D:/?¥?1?10?|?/?|?¥?|?|?|?|?-?|?¥?¥?.doc 号号 HYPERLINK file:/D:/?¥?1?10?|?/?|?¥
55、?|?|?|?|?-?|?¥?¥?.doc (三)居居民企业取取得中华人人民共和国国企业所得得税法实施施条例第八八十六条、第八十七七条、第八八十八条和和第九十条条规定可减减半征收企企业所得税税的所得,是是指居民企企业应就该该部分所得得单独核算算并依照225%的法法定税率减减半缴纳企企业所得税税。 上上述税率选选择是对定定期减免税税,即“两免三减减半”、“五免五减减半”等定期减减免税优惠惠过渡期税税率的过渡渡规定,与与所得的减减免税并无无冲突。如如果该高新新企业选择择15%税税率,在减减半计算“两免三减减半”、“五免五减减半”等定期减减免税时,不不能适用115%税率率的减半征征税,但对对于减免税
56、税项目所得得“符合条件件的技术转转让所得”并无影响响。 申申报时,在在税收优优惠明细表表(附表表五)中第第31行次次申报“符合条件件的技术转转让所得” 5000+(5006-5000)/22=5033万元; 同时通过过附表五的的数据会自自动填入到到 HYPERLINK file:/D:/?¥?1?10?|?/2008?¥?1?¥?o?|?|?¥?|?|?|?¥?|?o?.doc 附表三纳纳税调整明明细表第第16行“减、免税税项目所得得”申报调减减503万万元,进而而在主表计计算应纳税税所得额和和应纳税额额时来体现现税收优惠惠。 文文件十四: 国家税税务总局关关于做好22009年年度企业所所得税
57、汇算算清缴工作作的通知(国税函函201101448号) 文文件要点:税收优惠惠填报口径径。对企业业取得的免免税收入、减计收入入以及减征征、免征所所得额项目目,不得弥弥补当期及及以前年度度应税项目目亏损;当当期形成亏亏损的减征征、免征所所得额项目目,也不得得用当期和和以后纳税税年度应税税项目所得得抵补。 点点评分析: 应税所得得不能弥补补减征、免免征亏损。 福建省地地方税务局局转发国家家税务总局局关于做好好20099年度企业业所得税汇汇算清缴工工作的通知知(闽地地税发2201078号)的规定非非常棒; 有有关项目填填报口径问问题 (二)减征、免免征所得额额项目亏损损填报口径径。根据通知第第三条第
58、(六)款规规定,企业业减征、免免征所得项项目发生亏亏损的,企企业所得税税年度纳税税申报表附附表五“税收优惠惠明细表”第14行行至32行行相关行次次,必须以以负数表示示相应的亏亏损额,不不得空白填填报或填报报为零。 注注意:填表表用的是负负数,负负负得正。企企业所得税税各项优惠惠填报在附附表五,附附表五的数数据会自动动填入到附附表三纳纳税调整明明细表114_177行第4列列调减金额额,进而在在主表计算算应纳税所所得额和应应纳税额时时来体现税税收优惠。 例例如:某企企业20009年实现现利润100万元。其其中,收入入100万万元,成本本费用900万元,包包括技术转转让所得-20万元元(其中收收入3
59、0万万元,成本本费用500万元)。 企企业20009年免税税项目所得得为200万元,应应税项目所所得为300万元,则则20099年应纳税税所得额为为30万元元。 企企业免税项项目所得20万元元,只能由由以后年度度实现的免免税项目所所得按规定定弥补,其其亏损应分分离出来,在在附表五税税收优惠表表中填入免免税所得为为负数,负负负得正, 则调整整后的应税税所得为应应纳税所得得额为100(-220)330(万元元)。 文文件十五: 财政部 国家税务务总局关于进一一步鼓励软软件产业和和集成电路路产业发展展企业所得得税政策的的通知财税2012227号 文文件要点:九、本通通知所称集集成电路生生产企业,是是
60、指以单片片集成电路路、多芯片片集成电路路、混合集集成电路制制造为主营营业务并同同时符合下下列条件的的企业:(一)依依法在中国国境内成立立并经认定定取得集成成电路生产产企业资质质的法人企企业;(二)签签订劳动合合同关系且且具有大学学专科以上上学历的职职工人数占占企业当年年月平均职职工总人数数的比例不不低于400%,其中中研究开发发人员占企企业当年月月平均职工工总数的比比例不低于于20%; (三三)拥有核核心关键技技术,并以以此为基础础开展经营营活动,且且当年度的的研究开发发费用总额额占企业销销售(营业业)收入(主主营业务收收入与其他他业务收入入之和,下下同)总额额的比例不不低于5%;其中,企企业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6年宁晋县教师招聘考试参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安徽铜陵市立医院招聘现场确认及考试笔试备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年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教师招聘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四川兴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子公司2026年第二批公开招聘(20人)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下半年杭州市中医院公开招聘编外工作人员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年宣汉县教师招聘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江西省江投老年医养有限公司招聘51人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年临县教师招聘考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湖北航空人员招聘考试参考题库-含答案
- 2026-湖北国有档案馆企业文化专员招聘考试参考题库-含答案
- 2026年《中国脑出血急性期救治临床指南(2026版)》
- 2026年国庆节小学主题班会课件
- 炉膛内脚手架搭设安全措施培训课件
- 初中团课课件
- 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术后康复
- 疼痛数字评价NRS量表
- 特种设备检验员考试题库1000题(含答案和解析)
- 苏教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热传导》教学设计
- CJ/T 188-2018户用计量仪表数据传输技术条件
- 土方消纳处置合同协议书
- 荧光-光谱完整版本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