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高级会计从业题集大全(有答案)第一部分判断题(50题)1、[判断题]企业购入设备发生的具有融资性质的超期支付的价款,应确认为长期应付款。()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
答案选A
2、具备助理会计师且从事会计2年经历可以担任会计机构主管。()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3年以上经历。
答案选B
3、短期借款的利息在预提或实际支付时均应通过“短期借款”科目核算。()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预提的利息通过“应付利息”科目核算.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应付利息”科目;实际支付利息时,借记“应付利息”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答案选B
4、李某在一次有奖购物抽奖中,购买了价值3000元电视机抽中特别奖金1000元。李某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为200元。()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偶然所得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根据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不得扣除任何费用。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1000×20%=200(元)。
答案选A
5、对从境外采购进口的原产于中国境内的货物,应按规定征收进口关税。()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对原产于我国的进口货物,按照最惠国税率征税。
答案选A
6、因税收、继承、赠与依法无偿取得票据的,不受给付对价的限制,但是所享有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的权利。()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票据权利的取得的限制。因税收、继承、赠与依法无偿取得票据的,不受给付对价的限制,但是所享有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的权利。
答案选A
7、仲裁协议与行政复议都必须书面形式订立,口头订立无效。()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仲裁协议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口头达成的仲裁的意思表示无效;而行政复议可以以书面形式订立或者以口头形式订立。
答案选B
8、长期借款用于购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该资产尚未办理竣工决算前,所发生的利息支出应当资本化。()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长期借款用于购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该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利息支出应当资本化。
答案选B
9、我国的居民纳税人承担无限纳税义务,无限纳税义务是指来源于境内的全部所得都应纳税。()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我国的居民纳税人承担无限纳税义务,无限纳税义务是指来源于境内外的全部所得都应纳税。
答案选B
10、申请人缺少解讫通知要求退款的,出票银行应于银行汇票提示付款期满1个月后办理。()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申请人缺少解讫通知要求退款的,出票银行应于银行汇票提示付款期满1个月后办理。
答案选A
11、对于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其他企业来说,其投资者投入企业的资本应全部记入'实收资本"科目。()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对于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其他企业来说,其投资者投入企业的资本,应按其在注册资本中所占的份额记入'实收资本”科目;投资者的出资额超出其在企业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应记入“资本公积"科目。
答案选B
12、张某将个人在外地拥有产权的房屋出典给李某,后来李某由于移民去了美国,将房屋交给王某居住,则王某为该房屋房产税的纳税人。()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房产税的纳税人
产权所有人、承典人均不在房产地的,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为纳税人。
答案选A
13、企业对于自然灾害等造成的损失,应全部计入营业外支出。()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企业对于自然灾害等造成的损失,应在扣除保险公司赔偿后,计入营业外支出。
答案选B
14、7.事业单位”专用基金“科目核算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提取或设置的具有专门用途的净资产。()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题目的说法正确。
答案选A
15、未达账项是指企业与银行之间由于记账的时间不一致,而发生的一方已登记入账,另一方漏记的项目。()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未达账项是指企业与银行之间由于记账的时间不一致,而发生的一方已登记入账,另一方尚未记账的项目。题中的“漏记”表述不正确。
答案选B
16、事业单位的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事业单位的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答案选A
17、企业购进的生产用设备支付的增值税,应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Y、对N、错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增值税。:企业购进固定资产支付的增值税,作为进项税额予以抵扣。
答案选A
18、工业企业为拓展销售市场所发生的业务招待费,应计入“销售费用”中。()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管理费用的核算内容。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均计入“管理费用”。
答案选B
19、事业单位”专用基金“科目核算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提取或设置的具有专门用途的净资产。()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题目的说法正确。
答案选A
20、卫星电视信号落地转接服务,不征收增值税。()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卫星电视信号落地转接服务,按照增值电信服务计算缴纳增值税。
答案选B
21、如果投资者投入的资本高于其在注册资本中占有的份额时,应当将高出部分计入营业外收入。()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资本公积的内容。投资者投入的资本高于其在注册资本中占有的份额应记入“资本公积”。
答案选B
22、审计人员在提供专业服务时,可以代行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决策职能。()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审计人员不可代行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决策职能。
答案选B
23、“战略”一词源于商战分析。()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战略”源于古代兵法。
答案选B
24、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可以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
答案选B
25、企业本年度没有盈利,不需要做该年度的汇算清缴。()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无论企业是否盈利,均需要做年度汇算清缴的申报。
答案选B
26、企业因申请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支付的手续费,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此题目表述正确。
答案选A
27、不动产转让所得,以不动产坐落地为所得来源地;动产转让所得,以实现转让的地点为所得来源地。()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所得来源的确定。不动产转让所得,以不动产坐落地为所得来源地;动产转让所得,以实现转让的地点为所得来源地。【该题针对“所得来源的确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答案选A
28、废品损失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和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可修复废品返修以前发生的生产费用,不是废品损失,不需要计算其生产成本。
答案选B
29、企业根据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中确认分配的股票股利,应通过“应付股利”科目核算。()(2019年)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企业宣告向股东发放股票股利时,不做账务处理,待实际发放时,
借:利润分配一转作股本的股利
贷:股本,应付股利核算的是现金股利,所以本题说法不正确。
答案选B
30、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对于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后,不能再转为成本模式核算。
答案选A
31、烟叶税在烟叶收购环节征收。()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本题表述正确。
答案选A
32、附注是财务报表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当最先披露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最先披露企业的基本情况。
答案选B
33、纳税人对税务机关作出逾期不缴纳罚款加处罚款的决定不服的,可以先行使行政复议,后缴纳税款。()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纳税人对税务机关作出逾期不缴纳罚款加处罚款的决定不服的,应当先缴纳罚款和加处罚款,再申请行政复议
答案选B
34、用人单位自劳动合同订立之日起便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而非劳动合同订立之日。
答案选B
35、在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下,根据汇总记账凭证来编制财务报表。()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在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下,根据汇总记账凭证登记总分类账。期末,根据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的记录,编制财务报表。
答案选B
36、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的货物,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本题表述正确。
答案选A
37、年度终了,除“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外,“利润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细科目应当无余额。()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年度终了,应将“利润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细科目金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未分配利润的核算
答案选A
38、企业已完成销售手续但购买方在月末尚未提取的商品,不再作为企业的存货核算。()
Y.对
N.错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存货科目。
:企业已完成销售手续但购买方未提取的商品不属于企业的存货。
答案选A
39、企业已完成销售手续但购买方在月末尚未提取的商品,应作为企业的库存商品核算。()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所有权已不再是企业的,应确认收入的实现。
答案选B
40、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能够反映所有者权益各组成部分累计增减变动情况,有助于报表使用者理解所有者权益增减变动的原因。()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反映的是当期所有者权益各组成部分的增减变动情况,并不是累计变动情况。
答案选B
41、78、无论发生什么经济业务,会计等式两边会计要素总额的平衡关系都不会被破坏。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本题的说法是正确的。
答案选A
42、分批法的成本计算期是固定的,与产品生产周期不一致。()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分批法下,产品成本计算期是不固定的,通常与生产周期一致。
答案选B
43、某卷烟厂通过自设非独立核算门市部销售自产卷烟,应当按照门市部对外销售额、销售数量计算征收消费税。()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题目说法是正确的。
答案选A
44、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附注。()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附注。
答案选B
45、92、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入企业的现时义务。()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负债要素
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不是流入)企业的现时义务。
答案选B
46、个人从境外取得所得的,应该向其境内户籍所在地或经营居住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个人所得税中居民纳税人的标准。判断居民纳税人有两个标准,只要具备其一,就可以成为居民纳税人。
考点: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人和扣缴义务人
答案选B
47、单位购入不需安装的固定资产验收合格时,按购买价款、相关税费及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调试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确定购入固定资产的成本()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题目的说法是正确的
答案选A
48、企业再销售商品时,如果收入确认的其他条件满足,但是估计价款收回可能性不大也不能确认收入。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题目的说法是正确的。
答案选A
49、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选择只影响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总额,并不会影响利润表中的净利润。()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因为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不同,则当期所计提的折旧金额就不同,即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就不同,所以可能会影响利润表中的净利润。
答案选B
50、当事人采用托收承付办理结算,采用验单付款的承付期为10天。()
A:正确
B:错误
【答案及解析】:托收承付验货付款的承付期为10天,验单付款的承付期为3天。
答案选B
第二部分单选题(50题)1、甲公司与乙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丙公司,经甲、乙双方协议,丙公司的总经理由甲公司委派,董事长由乙公司委派,各方的出资比例均为50%,股东按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在这种情况下,()。
A:甲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B:甲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C:甲公司和乙公司均采用成本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D:甲公司和乙公司均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答案及解析】:D甲公司和乙公司对丙公司实施共同控制,均应采用权益法核算对丙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
答案选D
2、甲公司购入乙公司股票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共支付价款3600000元(其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股利100000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10000元,取得并经税务机关认证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为600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取得乙公司股票时应借记“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的金额为()元。
A:3610000
B:3510000
C:3600000
D:3500000
【答案及解析】: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借:交易性金融资产一成本3500000应收股利100000投资收益10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600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3610600。
答案选D
3、依据新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购买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该设备应符合的条件是()。
A:用于创业投资
B:用于综合利用资源
C:用于开发新产品
D:用于环境保护
【答案及解析】:应纳税额抵免
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用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以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
答案选D
4、收到包装物押金2000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贷记“预收账款”科目2000元
B:贷记“应付账款”科目2000元
C:贷记“预付账款”科目2000元
D: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2000元
【答案及解析】:其他应付款是指企业除应付票据、应付票据、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应付股份等经营活动以外的其他各项应付、暂收的款项,如应付短期租赁固定资产租金、租入包装物租金、暂收押金等。
答案选D
5、GD公司“盈余公积”科目的年初余额为1000万元,本期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为1050万元,任意盈余公积为500万元,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1000万元。该公司“盈余公积”科目的年末余额为()万元。
A:3550
B:2550
C:1900
D:1550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盈余公积的计算。“盈余公积”科目的年末余额=1000+1050+500-1000=1550(万元)。
答案选D
6、根据印花税相关法律制度的规定,适用于定额税率的有()。
A:记载资金的账簿
B:权利、许可证照
C:产权转移数据
D:技术合同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的适用税率。权利许可证照和营业账簿中的其他账簿适用定额税率,按件贴花5元。
答案选B
7、下列法律责任形式属于民事责任的是()。
A:暂扣许可证
B:拘役
C:继续履行
D:没收非法财产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查票法律责任的种类。民事责任是指民事主体违反了约定或法定的义务所应承担的不利民事法律后果。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以下11种:(1)停止侵害;(2)排除妨碍;(3)消除危险;(4)返还财产;(5)恢复原状;(6)修理、重作、更换;(7)继续履行;(8)赔偿损失;(9)支付违约金;(10)消除影响、恢复名誉;(11)赔礼道歉。选项A、D属于行政责任中的行政处罚,选项B属于刑事责任中的主刑。
答案选C
8、下列各项中,导致企业当期营业利润减少的是()。
A:租出非专利技术的摊销额
B:对外公益性捐赠的商品成本
C:支付的税收滞纳金
D:自然灾害导致生产线报废净损失
【答案及解析】:A选项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影响营业利润;B选项的会计分录为:借记“营业外支出——捐赠支出,贷记“库存商品”和“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不影响损益;C选项计入“营业外支出”,D选项计入“营业外支出”,选项CD都是影响利润总额,而不影响营业利润。
答案选A
9、土地使用权交换、房屋交换,若交换价格相等,()。
A:由交换双方各自缴纳契税
B:由交换双方共同分担契税
C:免征契税
D:由双方协商一致确定纳税人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契税的相关规定。房地产交换价值相等的,免征契税。
答案选C
10、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管辖的说法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A:对各级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上一级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
B:对各级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只能向该税务局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C:对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
D: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申请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复议管辖的规定。对各级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上一级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
答案选B
11、下列各项中,不缴纳资源税的是()。
A:开采销售天然大理石
B:油田出售的天然气
C:盐场销售的液体盐
D:盐业公司销售的食盐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资源税的征收范围。资源税只对初级应税资源产品征收,食盐属于加工盐,不缴纳资源税;而且资源税纳税人是开采矿产品和生产原盐的单位和个人,盐业公司不是资源税纳税人。
答案选D
12、某企业不单独设置预收账款科目,期初应收账款的余额为0。2011年5月10日销售产品一批,销售收入为10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7%,款项尚未收到。2011年5月30日,预收货款10000元。2011年5月31日应收账款的余额为()元。
A:10000
B:11700
C:21700
D:1700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应收账款的计算。销售商品时,计入“应收账款”的借方,企业不设置“预收账款”科目时,预收的货款计入“应收账款”的贷方,期末应收账款科目的余额=11700-10000=1700(元)。
答案选D
13、下列各项中,税收与其他财政收入相比,不属于税收的特征是()。
A:强制性
B:利导性
C:无偿性
D:固定性
【答案及解析】:税收与其他财政收入相比,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特征。
答案选B
14、甲企业2019年已计入到成本费用中的全年实发的合理工资薪金总额为40000元,销售(营业)收入120000元,实现利润总额100000元,营业外支出中列明企业通过省人民政府向贫困地区捐款16000元。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在计算2018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捐款数额为()元。
A:4800
B:12000
C:14400
D:20000
【答案及解析】: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贈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捐贈扣除限额=100000x12%=12000(元)
答案选B
15、某企业有原值为2000万元的房产,2010年1月1日将全部房产对外投资联营,参与投资利润分红,并承担经营风险。已知当地政府规定的扣除比例为30%,那么该房产2010年度应纳房产税为()万元。
A:16.8
B:24
C:168
D:240
【答案及解析】:根据规定,用于投资联营的房产,纳税人参与投资利润分红,共担风险的,应当按照房产余值作为计税依据计征房产税。因此,该企业应纳房产税=2000×(1-30%)×1.20=16.8(万元)。
答案选A
16、某单位高级工程师吴先生于2011年8月取得特许权使用费收入3500元,9月又取得一项特许权使用费收入5000元。吴先生这两项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元。
A:1340
B:1200
C:1440
D:1500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个人取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的个人所得税计算。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按次征收”,应纳个人所得税=(3500-800)×20%+5000(1-20%)×20%=1340(元)。
答案选A
17、甲公司开具的不带息的银行承兑汇票,2019年11月30日到期时甲公司无力支付票款,则应将该应付票据的票面金额转作()。
A:营业外收入
B:应付账款
C:其他应付款
D:短期借款
【答案及解析】:银行承兑汇票到期企业无力支付等同于银行给企业提供贷款,应将该应付票据的票面金额转作短期借款。
答案选D
18、冯某2012年12月份的工资收入为3000元,同时取得季度奖6000元,冯某当月应纳个人所得税()元。
A:175
B:425
C:600
D:545
【答案及解析】:“工资收入+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的个人所得税
冯某当月应纳个人所得税=(3000+6000-3500)×20%-555=545(元)。
答案选D
19、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企业中,必须设置总会计师的是()。
A:个人独资企业
B:国有大中型企业
C:普通合伙企业
D:外商独资企业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查总会计师。国有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设置总会计师,其他单位可以根据业务需要,自行决定是否设置总会计师。
答案选B
20、(2016年)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银行卡分类中,以是否具有透支功能划分的是()。
A:人民币卡与外币卡
B:单位卡与个人卡
C:信用卡与借记卡
D:磁条卡与芯片卡
【答案及解析】:(1)选项A:是按币种不同所作的分类;(2)选项B:是按发行对象不同所作的分类;(3)选项D:是按信息载体不同所作的分类。
答案选C
21、王某购买了一张记名预付卡,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张预付卡内的资金最高限额为()。
A:1000元
B:5000元
C:10000元
D:50000元
【答案及解析】:单张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
答案选B
22、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选择差额计税的旅游公司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在确定增值税销售额时可以扣除的是()。
A:支付的广告制作费
B:替旅游者支付的酒店住宿费
C:支付的导游工资
D:支付的办公室租金
【答案及解析】: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可以选择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答案选B
23、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要求,下列各项会计档案需要定期保管的是()。
A:原始凭证
B:会计档案鉴定意见书
C: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D:年度账务报告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查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会计档案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定期两类。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是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算起。永久,即是指会计档案须永久保存;定期,是指会计档案保存应达到法定的时间,定期保管期限一般分为10年和30年。原始凭证的保管期限为30年。选项BCD选项均需永久保管。
答案选A
24、下列各项中,应列入利润表“税金及附加”项目的是()
A:销售自产应税化妆品应交的消费税
B:进口原材料应交的关税
C:购讲生产设备应交的增值税
D:购入土地使用权交纳的契税
【答案及解析】:A,销售自产应税化枚品应交的消费税,计入税金及附加;B,进口原材料应交的关税,计入原材料成本C,购进生产设备应交的增值税,计入应交税费;D,购入土地使用权交纳的契税,计入相关资产成本。
答案选A
25、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缴纳印花税的是()。
A:会计咨询合同
B:法律咨询合同
C:审计咨询合同
D:技术咨询合同
【答案及解析】: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合同、技术转让合同、技术咨询合同和技术服务合同,一般的法律、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不属于技术咨询,其所立合同不贴印花。
答案选D
26、新兴市场本土企业优势资源适合于本国市场,产业的全球化程度低的情况下,本土企业应该采取的战略定位是( )。
A:利用国内市场的优势防卫
B:将企业的经验转移到周边市场
C:通过转向新业务或缝隙市场避开竞争
D:通过全球竞争发动进攻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新兴市场的企业战略。本企业适合采用“防御者”战略,其战略定位是利用国内市场的优势防卫。
答案选A
27、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土地中,不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的是()。
A:城市土地
B:县城土地
C:农村土地
D:建制镇土地
【答案及解析】:凡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的土地,不论是属于国家所有的土地,还是集体所有的土地,都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税范围,不包括农村的土地。
答案选C
28、钱某在一次演出中取得收入10000元,钱某该项收入计入综合所得的收入额为()元。
A:1840
B:8000
C:2000
D:4800
【答案及解析】:钱某该项劳务报酬计入综合所得的收入额=10000×(1-20%)=8000(元)。
答案选B
29、下列属于劳动合同约定条款的是()。
A:劳动报酬
B:竞业限制
C:休息休假
D:工作地点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约定条款的规定。选项A、C、D均属于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
答案选B
30、GD公司2021年5月主营业务收入60万元,主营业务成本45万元,管理费用5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万元,投资收益6万元,所得税费用6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21年5月的营业利润为()万元。
A:15
B:21
C:10
D:26
【答案及解析】:所得税费用不影响营业利润的计算。因此GD公司2021年5月的营业利润=60-45-5+5+6=21(万元)。
答案选B
31、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9年1月5日以2700万元购入一项专利权,另支付相关税费120万元。为推广由该专利权生产的产品,甲公司发生广告宣传费60万元。该专利权预计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摊销。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2009年12月31日该专利权的账面价值为()万元。
A:2160
B:2256
C:2304
D:2700
【答案及解析】:2009年12月31日该专利权的账面价值=[(2700+120-(2700+120)/5]=2256(万元)。
答案选B
32、2017年6月,甲事业单位为了开展非独立核算的经营业务,发放人员工资300000元,奖金100000元,按照规定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10000元,该单位通过转账方式支付薪酬并上缴代扣的个人所得税。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计算应付职工薪酬金额不应包含奖金金额
B:代扣代缴所得税费用应记在其它应付款科目
C:实际支付的职工薪酬为400000元
D:计算应付职工薪酬时应计入事业支出
【答案及解析】:选项A,应付职工薪酬中应包含奖金数额。选项B,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时,应借记“应付职工薪酬”,贷记“应缴税费”。选项D,本题为事业单位开展非独立核算的经营业务,因此应计入经营支出科目。
答案选C
33、乙公司与丙公司交易时以汇票支付。丙公司见汇票出票人为甲公司,遂要求乙公司提供担保,乙公司请丁公司为该汇票作保证,丁公司在汇票背书栏签注“若甲公司出票真实,本公司愿意保证”。后经了解甲公司实际并不存在。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丁公司应承担一定赔偿责任,不承担票据保证责任
B:丁公司只承担一般保证责任,不承担票据保证责任
C:丁公司应当承担票据保证责任
D:丁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答案及解析】:C保证不得附有条件;附有条件的,不影响对汇票的保证责任。
答案选C
34、甲公司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其生产模式是根据企业的收到的订单去生产相应的产品,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小汽车的需求迅速提高,为了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甲公司迅速调整公司的战略,从市场上采购大量的原材料,及时进行生产,提高企业的库存。这体现甲公司战略的( )。
A:应变性
B:计划性
C:长期性
D:风险性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公司战略的定义。战略的现代概念有三种,即应变性、竞争性以及风险性,本题体现的是战略的应变性。
答案选A
35、某企业因管理不善原因盘亏一批材料16000元,该批材料的进项税额为2720元。收到各种赔款1500元,残料入库200元。报经批准后,应记入“管理费用”科目的金额为()元。
A:17020
B:18620
C:14300
D:14400
【答案及解析】:应记入“管理费用”科目的金额=16000+2720-1500-200=17020(元)。考点:存货清查
答案选A
36、我国消费税对不同应税消费品采用了不同的税率形式。下列应税消费品中,适用复合计税方法计征消费税的是()。
A:粮食白酒
B:酒精
C:成品油
D:摩托车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的计税办法。我国现行消费税中对白酒和卷烟实行复合计税办法。【该题针对“消费税税率”知识点进行考核】
答案选A
37、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日内进行审查,决定是否受理。
A:5
B:15
C:30
D:45
【答案及解析】: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5日内进行审查,决定是否受理。
答案选A
38、下列选项中,属于资产类的会计科目是()。
A:预收账款
B:应收账款
C:本年利润
D:利润分配
【答案及解析】:A选项的"预收账款"属负债类科目;
C选项的"本年利润"属所有者权益类科目;
D选项的"利润分配"属所有者权益类科目.
答案选B.
答案选B
39、某公司对期末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2008年12月31日库存自制半成品的实际成本为40万元,预计进一步加工所需费用为16万元,预计销售费用及税金为8万元。该半成品加工完成后的产品预计销售价格为60万元。假定该公司以前年度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08年12月31目该项存货应计提的跌价准备为()万元。
A:0
B:4
C:16
D:20
【答案及解析】:库存自制半成品可变现净值=60-8-16=36(万元),成本=40(万元),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因此该项存货应计提的跌价准备=40-36=4(万元)
答案选B
40、纳税人是指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 )。
A:单位
B:法人
C:单位和个人
D:个人
【答案及解析】:纳税人是指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
答案选C
41、用人单位自()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A:用工之日
B:签订劳动合同之日
C:上级批准设立之日
D:劳动者领取工资之日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关系建立的时间。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答案选A
42、某商场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采用售价金额法核算。该商场2014年2月份期初存货的进价为100万元,售价总额为200万元,本月购入的进价成本为500万元,售价总额为800万元,本期销售收入600万元。则2014年2月期末存货的成本为()万元。
A:100
B:400
C:240
D:150
【答案及解析】:商品进销差价率=[(200-100)+(800-500)]/(200+800)=40%,2014年2月的销售成本=600×(1-40%)=360(万元),2014年2月期末存货的成本=100+500-360=240(万元)。
答案选C
43、下列人员中,具备会计机构负责人任职资格条件的是()。
A:具备中专学历并从事会计工作2年6个月的沙某
B:具备硕士学位并从事会计工作1年的朱某
C:取得会计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并从事会计工作1年的孙某
D:取得助理会计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并从事会计工作2年的唐某
【答案及解析】: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不少于3年。
答案选C
44、某企业年度利润总额为1800万元,其中本年度国债利息收入200万元,已计入营业外支出的税收滞纳金6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该年度所得税费用为()万元。
A:400
B:401.5
C:450
D:498.5
【答案及解析】:根据税法的规定,国债利息收入免交所得税,企业发生的税收滞纳金是不能在税前扣除的,所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1800-200+6=1606(万元)。该企业该年度所得税费用=(1800-200+6)×25%=401.5(万元)。应交所得税的计算
答案选B
45、“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体现的会计职业道德是()。
A:参与管理
B:廉洁自律
C:提高技能
D:强化服务
【答案及解析】:“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体现的会计职业道德是廉洁自律。选B。
答案选B
46、甲工业企业生产AB两种产品,2021年1月1日生产成本科目的期初余额为5万元,本期为生产产品发生直接材料费用50万元,直接人工费用24万元,制造费用2万元,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工资费用10万元,本期结转完工产品成本为40万元。则2021年末生产成本科目的余额为()万元。
A:58
B:41
C:63
D:53
【答案及解析】:行政管理费用属于期间费用,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计入生产成本。故2019年末甲企业生产成本科目的余额=5+50+24+2-40=41(万元)。
答案选B
47、某企业从外地购入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货款10000元,另外向运输公司支付运输费用5000元。货物己运抵并验收入库.按计划成本核算。货款、进项税款和运输费用用银行存款支付。增值税税率为17%,运输费用的进项税额的扣除率为7%。要求:请根据以上资料,回答如下问题。(1)原材料的入账价值为()元。
A:16000
B:14650
C:15000
D:16700
【答案及解析】:材料成本为:10000+5000×(1-7%)=14650(元)。
答案选B
48、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基本存款账户表述中,正确的是()。
A:一个单位可以结合业务需要开立多个基本存款账户
B:单位附属机构均可以开立基本存款账户
C:单位日常经营活动的资金收付及其工资、奖金和现金的支取,应通过基本存款账户
D:企业法人申请开立基本存款账户应出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本
【答案及解析】:选项A:一个单位只能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选项B:单位设立的独立核算的附属机构可以申请开立基本存款账户,非独立核算的附属机构不得申请开立基本存款账户;选项D:企业法人申请开立基本存款账户应出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正本。
答案选C
49、某企业生产甲、乙两种产品,12月份共发生生产工人工资70
000元,福利费10000元。上述人工费按生产工时比例在甲、乙产品间分配,其中甲产品的生产工时为1200小时,乙产品的生产工时为800小时。该企业生产甲产品应分配的人工费为()元。
A:28000
B:32000
C:42000
D:48000
【答案及解析】:甲产品应分担的人工费=1200×(70000+10000)÷(1200+800)=48000(元)。职工薪酬的归集和分配
答案选D
50、下列关于金融业营业税计税营业额的确定方法中,符合营业税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债券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B:融资租赁业务,以向承担着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营业额
C:一般贷款业务,以贷款利息收入减去借款利息支出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D:金融经纪业务,以金融服务手续费收入减去相关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答案及解析】:营业税计税营业额的确定选项B,动产融资租赁业务已经营改增;选项C,一般为贷款业务,以利息收入为全额营业额;选项D,金融经纪业务,以金融服务手续费为营业额。
答案选A
第三部分多选题(50题)1、下列纠纷不适用仲裁方式解决的有()。
A:运输合同纠纷
B:继承纠纷
C:技术合同纠纷
D:企业对工商局的罚款决定不服的纠纷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仲裁的适用范围。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纠纷可以仲裁,而对于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纠纷和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则不能仲裁。
答案选BD
2、下列选项中,可以作为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A:个人独资企业
B:股份有限公司
C:自然人
D:个体工商户
【答案及解析】:法律关系主体包括:(1)自然人(选顶C):(2)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选项ABD):(3)国家。
答案选ABCD
3、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下列各项中,其遗属可以领取的有()。
A: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B:抚恤金
C:伤残津贴
D:丧葬补助金
【答案及解析】:选项BD: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选项AC:职工因工死亡,或者伤残职工在停工留薪期内因工伤导致死亡的,其近亲属按照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但1一4级伤残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享受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待遇,不享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待遇。
答案选BD
4、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因管理不善毁损库存原材料一批,其成本为100万元,经确认应转出的增值税税额为17万元;收回残料价值2万元,收到保险公司赔偿款112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账务处理中正确的有()。
A:批准处理前借:待处理财产损溢117贷:原材料117
B:残料入库借:原材料2贷:待处理财产损溢2
C:确认保险公司赔款借:其他应收款112贷:待处理财产损溢112
D:结转净损益借:管理费用3贷:待处理财产损溢3
【答案及解析】:选项A,批准处理前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117贷:原材料
1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17
答案选BCD
5、下列各项中属于银行结算纪律的有()。
A:不准签发空头支票
B:不准签发印章与预留印鉴不符的支票和远期支票
C:不准拒付款项
D:不准签发、取得和转让没有真实交易和债权债务的票据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银行结算纪律。银行结算纪律中有一项是“不准无理拒付,任意占用他人资金”,C选项不准确。
答案选ABD
6、下列各项属于企业内部控制措施的有()。
A:运营分析控制
B:财产保护控制
C:授权审批控制
D:绩效考评控制
【答案及解析】:企业内部控制措施包括: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绩效考评控制。
答案选ABCD
7、下列各项中,应作为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的有()
A:设备采购人员差旅费
B:公司总部管理人员的工资
C:生产职工的伙食补贴
D:材料入库前挑选整理人员的工资
【答案及解析】:差旅费、总部管理人员工资应当计入管理费用;生产职工的伙食补贴应当计入生产成本;材料入库前挑选整理人员的费用应计入材料成本。
应付职工薪酬核算
答案选CD
8、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无形资产税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无形资产按照直线法计算的摊销费用,准予扣除
B: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以开发过程中该资产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为作计税基础
C:外购的无形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作为计税基础
D:通过捐赠、投资、债务重组等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计税基础
【答案及解析】:本题四个选项均表述正确。
答案选ABCD
9、下列合同中,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的有()。
A:融资租赁合同
B:财产保险合同
C:电网与用户之间签订的供电合同
D:发电厂与电网之间签订的购售电合同
【答案及解析】:应征印花税的购销合同包括发电厂与电网之间、电网与电网之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部各级电网互供电量除外)签订的购售电合同。但是,电网与用户之间签订的供用电合同不属于印花税列举征税的凭证,不征收印花税。
答案选ABD
10、根据烟叶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烟叶税征税范围的有()。
A:晾烟叶
B:烤烟叶
C:生烟叶
D:晒烟叶
【答案及解析】:烟叶税的征税范围包括晾晒烟叶、烤烟叶。故选项ABD正确。
答案选ABD
11、根据车辆购置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有(
)。
A:挂车
B:电动自行车
C:有轨电车
D:游艇
【答案及解析】:车辆购置税的征收范围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
答案选AC
12、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纳税人应当依法办理纳税申报的有()。
A:取得综合所得需要办理汇算清缴
B:因移居境外注销中国户籍
C: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
D:取得应纳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
【答案及解析】: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应当依法办理纳税申报:1、取得综合所得需要办理汇算清缴。2、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3、取得应税所得,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税款。4、取得境外所得。5、因移居境外注销中国户籍。6、非居民个入在中国境内从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7、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根据新大纲调整改编)
答案选ABCD
13、8.下列各项中,企业摊销管理用的无形资产应计入的会计科目有()。
A:管理费用
B:制造费用
C:其他业务成本
D:累计摊销
【答案及解析】:用于生产产品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计入“制造费用”,用于出租的无形资产推销计入“其他业务成本”,管理用的无形资产摊销会计处理,借记管理费用,贷记累计摊销。
答案选AD
14、下列各项中,应在资产负债表“预付款项”项目列示的有()。
A:“应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
B:“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
C:“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贷方余额
D:“预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
【答案及解析】:资产负债表中的预付款项项目应根据应付账款所属明细账借方余额合计数和预付账款所属明细账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与预付账款有关的坏账准备贷方余额填列。选项B应列示在应收账款项目中,选项C应列示在预收款项项目中。考点:资产项目的填列
答案选AD
15、[多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失业人员中,可以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的有()。
A: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的失业人员
B: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失业人员
C: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的失业人员
D: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
【答案及解析】:失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的。(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包括劳动合同终止;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因用人单位过错由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3)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答案选ABCD
16、纳税人的下列行为中,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的有()。
A: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变更或者注销登记的
B:未按照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的
C:纳税人未按照规定办理税务登记证件验证或者换证手续的
D: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的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违反税务管理基本规定的法律责任。纳税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1)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变更或者注销登记的;(2)未按照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的;(3)未按照规定将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和会计核算软件报送税务机关备查的;(4)未按照规定将其全部银行账号向税务机关报告的;(5)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税控装置,或者损毁或者擅自改动税控装置的;(6)纳税人未按照规定办理税务登记证件验证或者换证手续的。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经税务机关提请,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
答案选ABC
17、下列各项中,会导致企业实收资本增加的有()。
A: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B:接受投资者追加投资
C: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D:接受非流动资产捐赠
【答案及解析】: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应借记“资本公积”科目,贷记“实收资本”科目,增加实收资本;接受投资者追加投资,应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实收资本”科目,增加实收资本;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应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实收资本”科目,增加实收资本;接受非流动资产捐赠,应借记“固定资产”等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不增加实收资本。
答案选ABC
18、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委托收款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委托收款是收款人委托银行向付款人收取款项的结算方式
B:委托收款在同城、异地均可使用
C:银行在办理划款时,发现付款人存款账户不足支付的,应通过被委托银行向收款人发出未付款通知书
D:付款人应当于接到通知的当日书面通知银行付款,如果付款人未在发出通知的次日起3日内通知银行付款的,视为同意付款
【答案及解析】:(1)付款人应当于接到通知的当日书面通知银行付款,如果付款人未在接到通知的次日起3日内通知银行付款的,视为同意付款。(2)根据委托收款的有关规定,银行在办理划款时,发现付款人存款账户不足支付的,应通过被委托银行向收款人发出未付款通知书。选项D:如果付款人未在“接到”(而非发出)通知的次日起3日内通知银行付款的,视为同意付款。
考点:委托收款的相关规定
答案选ABC
19、下列各项中,可以成为税收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A:税务部门
B:在我国境内有所得的外国企业
C:海关部门
D:在我国境内有所得的外籍个人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税收法律关系主体。税务部门和海关部门是征税主体,在我国境内有所得的外国企业和在我国境内有所得的外籍个人是纳税主体。
考点:征纳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答案选ABCD
20、下列关于仲裁审理的表述中,符合仲裁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除当事人协议外,仲裁开庭进行
B:仲裁员不实行回避制度
C:当事人可以自行和解
D:仲裁庭可以进行调解
【答案及解析】:仲裁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须回避,当事人也有权提出回避申请:(1)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代理人的近亲属;(2)与本案有利害关系;(3)与本案当事人、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仲裁的;(4)私自会见当事人、代理人,或者接受当事人、代理人的请客送礼的,因此B选项错误。仲裁程序的具体规定
答案选ACD
21、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征增值税的有()。
A:婚姻介绍所提供的婚姻介绍服务
B: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
C:电信公司提供语音通话服务
D:科研机构进口直接用于科学研究的仪器
【答案及解析】:电信公司提供语音通话服务是按基础电信服务交纳增值税,不属于免征增值税的情形。
答案选ABD
22、境内单位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完全在境外消费的下列服务中,适用增值税零税率的有(
)
A:设计服务
B: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
C:业务流程管理服务
D:合同能源管理服务
【答案及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单位和个人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完全在境外消费的下列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1)研发服务;(2)合同能源管理服务;(3)设计服务;(4)广播影视节目(作品)的制作和发行服务;(5)软件服务;(6)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7)信息系统服务;(8)业务流程管理服务;(9)离岸服务外包业务。
答案选ABCD
23、下列选项中,可以作为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A:个人独资企业
B:股份有限公司
C:自然人
D:个体工商户
【答案及解析】:法律关系主体包括:(1)自然人(选顶C):(2)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选项ABD):(3)国家。
答案选ABCD
24、由海关征收和管理的税种有()
A:资源税
B:关税
C:进口增值税
D:船舶吨税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查海关征收的税种。选项A是由税务机关征收。
答案选BCD
25、关于商业汇票贴现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贴现是一种非票据转让行为
B:贴现申请人与出票人或直接前手之间具有真实的商品交易关系
C:贴现申请人是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企业法人以及其他组织
D:贴现到期不获付款的,贴现银行可从贴现申请人的存款账户直接收取票款
【答案及解析】:(1)选项A:贴现是指票据持票人在票据未到期前为获得现金向银行贴付一定利息而发生的“票据转让行为”;(2)选项BC:商业汇票的持票人向银行办理贴现必须具备下列条件:①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企业法人以及其他组织;②与出票人或者直接前手之间具有真实的商品交易关系;③提供与其直接前手之间进行商品交易的增值税发票和商品发运单据复印件;(3)选项D:贴现到期,贴现银行应向付款人收取票款;不获付款的,贴现银行应向其前手追索票款;贴现银行追索票款时可从申请人的存款账户直接收取票款。
答案选BCD
26、下列各项中,计算存货可变现净值应涉及的项目有()。
A:估计的存货售价
B:估计的销售费用
C:至完工时估计发生的成本
D:估计的相关税费
【答案及解析】: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存货的可变现净值由存货的估计售价、至完工时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估计的相关税费等内容构成。
答案选ABCD
27、下列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起的诉讼。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的有()。
A:战争等国家行为
B:债务发生的纠纷
C: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D:因继承问题发生的纠纷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诉讼的范围。对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订、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得提起行政诉讼。选项D属于民事诉讼的范围,法院应予受理。
答案选AC
28、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中属于见票即付的有()。
A:转账支票
B:银行汇票
C:银行承兑汇票
D:商业承兑汇票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见票即付的票据。见票即付的票据包括支票、本票、银行汇票。见票即付的票据
答案选AB
29、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有()。
A:甲服装厂生产销售服装
B:丙烟草批发企业将卷烟销售给其他烟草批发企业
C:丁商场零售金银首饰
D:乙汽车贸易公司进口小汽车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查消费税征税范围。服装不属于应税消费品,烟草批发企业将卷烟销售给其他烟草批发企业的,不缴纳消费税。
答案选CD
30、下列有关契税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契税的纳税人是我国境内土地、房屋权属的承受者
B:契税以在我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作为征税对象
C:契税纳税人不包括外商投资企业
D:契税纳税人不包括国有经济单位
【答案及解析】:契税纳税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经济单位。
答案选AB
31、李某在休假外出时不幸受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来的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用人单位在()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提前3日以书面形式通知李某
B: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李某
C:额外支付李某1个月工资
D:不用支付经济补偿
【答案及解析】: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国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单位选择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或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解除劳动合同,其中额外支付的工资应当按照该劳动者上一个月的工资标准确定。
答案选BC
32、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产品成本的有()。
A:在建工程领用的原材料
B:基本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薪酬
C: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薪酬
D:生产产品耗用的原材料费用
【答案及解析】:正确答案:AC本题考核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在建工程耗用的原材料计入在建工程,最终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中,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薪酬计入管理费用中。
答案选AC
33、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消费税征范围的有()。
A:私人飞机
B:高档手表
C:珠宝玉石
D:游艇
【答案及解析】:消费税税目共有15个,不包括私人飞机。
答案选BCD
34、某公司年初“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贷方余额为700000元,本年实现净利润5000000元,本年提取法定盈余公积500000元,宣告分配现金股利2000000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公司当年结转本年利润及其分配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有()。(2019年)
A:结转“利润分配”科目所属明细科目余额时,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2500000贷: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500000应付现金股利2000000
B:结转本年实现的净利润时,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5000000贷:本年利润5000000
C:结转本年实现的净利润时,借:本年利润5000000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5000000
D:结转“利润分配”科目所属明细科目余额时,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整余公积500000应付现金股利2000000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2500000
【答案及解析】:结转本年实现的净利润5000000
借:本年利润500000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500000
提取法定盈余公积500000的分录: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500000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500000
分配现金股利的分录:
借: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2000000
贷:应付股利2000000
结转“利润分配”科目所属明细科目余额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2500000
贷: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500000
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2000000
答案选AC
35、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有()。
A:罚金
B:诉讼费用
C:罚款
D:税收滞纳金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不得扣除项目。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不得扣除:(1)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2)企业所得税税款,(3)税收滞纳金,(4)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5)赞助支出,(6)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7)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以及非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利息,不得扣除,(8)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
答案选ACD
36、关于劳动争议仲裁的裁决,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当事人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后,可以自行和解
B:仲裁庭在作出裁决前,应当先行调解
C:仲裁庭不能形成多数人意见时,裁决应当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
D:裁决持不同意见的仲裁员应当在裁决书上签名
【答案及解析】:劳动正义仲裁的裁决对仲裁持不同意见的仲裁员,可以签名,也可以不签名。
答案选ABC
37、下列项目中,销售企业不应当作为财务费用处理的有()。
A:购货方获得的商业折扣
B:购货方获得的销售折让
C:购货方获得的现金折扣
D:购货方放弃的现金折扣
【答案及解析】:对销售企业来说,购货方获得的现金折扣应作为财务费用处理;购货方获得的商业折扣不需进行账务处理;购货方获得的销售折让,如销售企业已经作确认收入的账务处理且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应冲减主营业务收入和有关税金等;如销售企业未作确认收入的处理,应直接按照扣除折让后的金额确认收入;购货方放弃的现金折扣不需进行账务处理。
答案选ABD
38、[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源税应税产品的有()。
A:井矿盐
B:煤矿生产的天然气
C:人造石油
D:海盐原盐
【答案及解析】:煤矿生产的天然气暂不征税,人造石油不征税。
答案选AD
39、下列各项中,企业需暂估入账的有()。
A:月末已验收入库但发票账单未到的原材料
B:已发出商品但货款很可能无法收回的商品销售
C: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办公楼
D:董事会已通过但股东大会尚未批准的拟分配现金权利
【答案及解析】:本题考核相关资产入账价值的判定。选项B确认发出商品的成本,不确认收入;董事会已通过但股东大会尚未批准的拟分配现金权利,此时不作处理。
答案选AC
40、长期借款所发生的利息支出,可能借记的科目有()
A:销售费用
B:财务费用
C:在建工程
D:管理费用
【答案及解析】:长期借款所发生的利息支出,属于筹建期间的,计入管理费用;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的,计入财务费用。如果长期借款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等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利息支出数应当资本化,计入在建工程等相关资产成本;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的利息支出,以及按规定不予以资本化的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
答案选BCD
41、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有(
)
A:李某提供商标权使用权取得的所得,按“稿酬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B:编剧从电视剧的制作单位取得的剧本使用费,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C:个人提供专利权的使用权取得的所得,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D:张某将自己的文字作品手稿原件或复印件公开拍卖取得的所得,按“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答案及解析】:(1)选项A:个人提供商标权使用权取得的所得,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税目缴纳个人所得税;(2)选项D:作者将自己的文字作品手稿原件或复印件公开拍卖取得的所得,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税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答案选AD
42、下列各项属于企业内部控制措施的有()。
A:运营分析控制
B:财产保护控制
C:授权审批控制
D:绩效考评控制
【答案及解析】:企业内部控制措施包括: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绩效考评控制。
答案选ABCD
43、下列凭证中,不应缴纳(贴)印花税的有()。
A:卫生许可证
B:土地使用证
C:外汇许可证
D:开户许可证
【答案及解析】:印花税征税范围采取列举法,应缴纳印花税的证照仅限于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书。卫生许可证、外汇许可证、开户许可证均不在权利、许可证照列举范围之内。
答案选ACD
44、下列个人所得项目中,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有()。
A:某人将财产出租给在美国的中国公民并由该公民使用而取得的所得
B:中国公民转让其在日本的房产而取得的所得
C:提供在中国境内使用的专利权而取得的所得
D:持有中国的各种债券而从中国境内的公司、企业取得的利息
【答案及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A、B均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外的所得,所以正确答案应该是C和D。
答案选CD
45、下列项目中,属于劳务报酬所得的有()。
A:发表论文得的报酬
B:加班取得的补助收入
C:担任某企业独立董事职务取得的董事费收入
D:受委托进行审稿取得的报酬
【答案及解析】: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独立从事非雇佣的各种劳务所取得的所得。发表论文取得的报酬,属于稿酬所得;加班取得的补助收入,属于工资、薪金所得。
答案选CD
46、剥夺政治权利的范围有()。
A: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担任国家机关职务
C:担任国有公司、企业的领导职务
D:担任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领导职务
【答案及解析】:剥夺的具体政治权利是指: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力;担任国有公司、企业、职务的权利。
答案选ABCD
47、企业吸收投资者出资时,下列会计科目的余额可能发生变化的有()。
A:“资本公积”
B:“盈余公积”
C:“实收资本”
D:“利润分配”
【答案及解析】:(1)股份公司以外的企业接受投资者出资,借记资产类科目,贷记“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科目;(2)股份公司以发行股票增资,发行股票所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交易费用,先应从溢价中抵扣,即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不足抵扣的部分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答案选ABCD
48、某市的内资房地产开发企业2018年2月销售了其开发的15套商品房,则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其准予据实扣除的项目有()。
A:房地产开发成本
B:房地产开发费用
C: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
D:城市维护建设税
【答案及解析】:选项B,土地增值税的计算过程中,对于房地产开发费用不是按照纳税人实际发生额进行扣除,应分别按照以下两种情况:(1)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凡能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并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的,允许据实扣除,但最高不能超过按商业银行同类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金额。其他房地产开发费用,按规定计算的金额之和的5%以内计算扣除。(2)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凡不能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利息支出或不能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的,房地产开发费用按规定计算的金额之和的10%以内计算扣除。
答案选ACD
49、下列属于票据的基本当事人的有()
A:收款人
B:承兑人
C:出票人
D:保证人
【答案及解析】:票据的基本当事人有出票人、收款人、付款人,除此之外均为非基本当事人。
答案选AC
50、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B:个人死亡同时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工伤保险丧葬补助金和失业保险丧葬补助金条件的,其遗属可以全部领取上述保险金
C: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死亡后,其个人账户中的余额可以全部依法继承
D: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答案及解析】: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死亡同时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工伤保险丧葬补助金和失业保险丧葬补助金条件的,其遗属可以选择领取其中的一项。
答案选CD
第四部分不定项选题(50题)1、【资料2】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2019年8月发生如下业务:(1)上月末结存M材料计划成本为55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率为4%(2)2日,购入M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135.6万元(含税),当日材料已验收入库,款项已通过支票支付。该批M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25万元。(3)10日,销售部门领用M材料用于展示及客户拓展(材料领用后不能再用于生产),计划成本为15万元。(4)当月生产车间领用M材料的计划成本为450万元,共同生产S产品和T产品。(5)月末S产品150个全部完工入库;T产品本月完工入库200个,月末在产品100个,完工程度为50%。S和T产品单个用料量一致,材料在生产时陆续投入,按约当产量比例分配。(假定S、T产品期初在产品成本为零。)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问题(答案中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5.甲公司月末结存M材料的实际成本为()万元。
A:194.42
B:201.6
C:215.29
D:272.19
【答案及解析】:月末结存M材料的实际成本=(550+125-450-15)×(1+2.52%)=215.29(万元)。故答案为C。
答案选C
2、【资料二】甲企业为居民纳税人,主要从事服装生产和销售业务。2017年有关收支情况如下:(1)取得销售货物收入8000万元、技术服务收入600万元、出租设备收入50万元、出售房产收入40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50万元。(2)缴纳增值税90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92万元、房产税25万元。6月份的税收滞纳金5万。(3)发生广告费和业务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5-2026学年中学政治说课稿网
- 2025-2026学年初一上语文期中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大班剪纸说课稿食物
- 2025-2026学年对联书法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分子影像学概论说课稿
- 记号笔制造工操作技能测试考核试卷含答案
- 煮糖助晶工岗前基础操作考核试卷含答案
- 化工安全员班组评比竞赛考核试卷含答案
- 体育经纪人安全操作水平考核试卷含答案
- 平板显示膜生产工岗前记录考核试卷含答案
- 第2课 俄国的改革 课件
- 眼科疾病诊疗技术新进展与挑战
- 高校实验室建设项目投标文件
- 创伤性心搏骤停心肺复苏救治专家共识(2025版)完整版 + 损伤控制操作路径
- 2026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校园招聘笔试历年参考题库
- T∕AOPA 0086-2025 T∕CMSA 0058-2025 低空飞行器起降场地气象监测系统建设要求
- 标准预防知识培训课件
- GA/T 2342-2025车辆管理所场地设置规范
- 《规模化公猪站常温精液生产全过程质控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 2025年中级消防题库试卷及答案
- 内镜室医院感染知识培训课件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