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二次函数的应用第3课时教学课件 2026-2027学年北师大版数学九年级上册_第1页
5.3 二次函数的应用第3课时教学课件 2026-2027学年北师大版数学九年级上册_第2页
5.3 二次函数的应用第3课时教学课件 2026-2027学年北师大版数学九年级上册_第3页
5.3 二次函数的应用第3课时教学课件 2026-2027学年北师大版数学九年级上册_第4页
5.3 二次函数的应用第3课时教学课件 2026-2027学年北师大版数学九年级上册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4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2027学年北师大版数学九年级上册第3课时求最大利润第五章5.3二次函数的应用学习目标1.能利用二次函数解决与最大利润有关的实际问题.(重点、难点)2.在利用二次函数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体会利用二次函数刻画现实生活的意义,加深对二次函数的图象和性质的理解,提高建立数学模型的能力与数学的应用意识.情境引入在学习一元二次方程时发现,在“每每型”销售问题中,若提高单价,则每件的利润增加,但因销售量减小,可能会降低利润;而降低单价,则每件的利润减小,但因增加了销售量,可能会提高利润.那么单价定在多少元时利润最大呢?我们利用二次函数解决这个问题.求销售问题中的最大利润问题销售问题中的基本数量关系:销售利润=单件利润×销售

,其中:单件利润=开始时的售价

(填“+”或“-”)每件的降价

(填“+”或“-”)进价.

降价时,销售数量=开始销售数量

(填“+”或“-”)增加的数量;提价时,销售数量=开始销售数量

(填“+”或“-”)减少的数量.

数量--+-知识梳理(1)运用“总利润=总售价-总成本”或“总利润=单件利润×销售量”,建立利润与价格之间的函数关系式.(2)结合实际意义,确定自变量的取值范围.(3)在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内确定二次函数的最大值,则得到最大利润.例(课本P144例3)某旅馆有客房120间,当每间客房的日租金为160元时,每天都客满.经市场调查发现,每间客房的日租金增加10元,每天客房出租数就会减少6间.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那么该旅馆将每间客房的日租金增加到多少元时,客房日租金的总收入最高?最高总收入是多少?解设每间客房的日租金增加10x元,客房日租金的总收入为y元,则每天客房出租数减少6x间,y=(160+10x)(120-6x)=-60(x-2)2+19

440.∵x≥0,且120-6x>0,∴0≤x<20.当x=2时,y取得最大值,y最大=19

440.160+10x=160+10×2=180.因此,每间客房的日租金增加到180元时,客房日租金的总收入最高,最高总收入为19

440元.跟踪训练某商店销售一种成本为40元/kg的水产品,若按50元/kg销售,一个月售出500

kg,售价每涨价1元,月销售量就减少10

kg.(1)当销售单价定为55元时,计算月销售量和销售利润;解月销售量为500-(55-50)×10=450(kg),销售利润为(55-40)×450=6

750(元).跟踪训练某商店销售一种成本为40元/kg的水产品,若按50元/kg销售,一个月售出500

kg,售价每涨价1元,月销售量就减少10

kg.(2)商店想在月销售成本不超过10

000元的情况下,使月销售利润达到8

000元,销售单价应定为多少?解设销售单价应定为x元/kg,由题意,得(x-40)[500-10×(x-50)]=8

000,解得x1=60,x2=80.当x=60时,销售成本为40×[500-10×(60-50)]=16

000(元)>10

000元,舍去,当x=80时,销售成本为40×[500-10×(80-50)]=8

000(元)<10

000元.即销售单价应定为80元.跟踪训练某商店销售一种成本为40元/kg的水产品,若按50元/kg销售,一个月售出500

kg,售价每涨价1元,月销售量就减少10

kg.(3)当售价定为多少元时会获得最大利润?求出最大利润.解设销售单价应为m元/kg,销售利润为y元,据题意,得y=(m-40)[500-10(m-50)]=-10m2+1

400m-40

000=-10(m-70)2+9

000.∵-10<0,y有最大值.∴当m=70时,y最大=9

000.∴当售价定为70元时会获得最大利润,最大利润为9

000元.课堂小结

√

随堂演练2.某种商品每件进价为20元,调查表明:在某段时间内若以每件x元(20≤x≤30,且x为整数)出售,可卖出(30-x)件,要使利润最大,每件的售价应为A.24元

B.25元C.28元

D.30元√随堂演练随堂演练解析设利润为w元,由题意可得,w=(x-20)(30-x)=-x2+50x-600=-(x-25)2+25,∵-1<0,20≤x≤30,∴当x=25时,w最大,即每件售价为25元.3.某超市销售一种饮料,每瓶进价为4元,经市场调查表明:每瓶售价每增加1元,日均销售量减少80瓶;当售价为每瓶7元时,日均销售量为400瓶,若要日均毛利润最大,每瓶饮料的售价应是A.6元

B.7元C.8元

D.9元√随堂演练随堂演练解析设日均毛利润为W元,销售价格定为每瓶x元,则利润为(x-4)元,由题意得W=(x-4)[400-80(x-7)]=-80x2+1

280x-3

840=-80(x-8)2+1

280.∵a=-80<0,∴当x=8时,W最大值=1

280.∴当销售价格定为每瓶8元时,所得日均毛利润最大,最大日均毛利润为1

280元.4.出售某种文具盒,若每个获利x元,一天可售出(6-x)个,则当x=

元时,一天出售该种文具盒的总利润y最大.

3随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