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1页
2025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2页
2025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3页
2025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4页
2025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43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5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根据《立法法》的规定,下列规范性文件中,效力等级最高的是()。A.财政部发布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B.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D.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的《北京市会计条例》【答案】C【解析】我国法的效力层级依次为: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选项A属于部门规章,选项B属于行政法规,选项C属于法律,选项D属于地方性法规,因此效力等级最高的是法律,选项C正确。2.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内部控制措施的是()。A.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B.运营分析控制C.财产保护控制D.风险评估【答案】D【解析】企业内部控制措施包括: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绩效考评控制。选项D属于内部控制五要素(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的组成内容,不属于具体控制措施。3.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银行结算账户中,实行核准制管理的是()。A.甲有限责任公司开立的基本存款账户B.乙个体工商户开立的一般存款账户C.丙县财政局开立的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D.丁个人开立的Ⅰ类银行账户【答案】C【解析】目前我国实行核准制的银行结算账户包括两类:一是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二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境内从事证券投资开立的人民币特殊账户和人民币结算资金账户。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开立的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均实行备案制,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实行分类管理,无需经人民银行核准。因此选项C正确。4.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货物行为的是()。A.将外购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外购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C.将外购的货物用于对外捐赠D.将外购的货物用于增值税免税项目【答案】C【解析】选项ABD: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免税项目的,不属于视同销售行为,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选项C:外购货物用于投资、分配、赠送的,属于视同销售货物行为,应缴纳增值税。5.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在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的是()。A.卷烟B.铂金首饰C.白酒D.高档手表【答案】B【解析】选项A:卷烟在生产(进口)环节和批发环节征收消费税。选项B:金银首饰、铂金首饰、钻石及钻石饰品在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选项CD:白酒、高档手表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消费税,零售环节不征收。6.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是()。A.国债利息收入B.企业债券利息收入C.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D.接受捐赠收入【答案】C【解析】选项A: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选项BD:企业债券利息收入、接受捐赠收入属于应税收入。选项C: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属于不征税收入。7.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所得中,适用20%比例税率的是()。A.工资、薪金所得B.经营所得C.偶然所得D.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答案】C【解析】选项AD:工资、薪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属于综合所得,适用3%-45%的超额累进税率。选项B:经营所得适用5%-35%的超额累进税率。选项C: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8.甲公司2024年年初拥有一栋生产用办公楼,房产原值3000万元。已知房产税从价计征税率为1.2%,当地规定的房产原值减除比例为30%。甲公司2024年该办公楼应缴纳房产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3000×1.2%=36万元B.3000×(1-30%)×1.2%=25.2万元C.3000×30%×1.2%=10.8万元D.3000×(1-30%)×1.2%÷12×12=21万元【答案】B【解析】从价计征的房产税应纳税额=房产原值×(1-扣除比例)×年税率1.2%,本题中房产原值为3000万元,扣除比例为30%,因此应纳税额=3000×(1-30%)×1.2%=25.2万元,选项B正确。9.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合同中,不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的是()。A.建设工程合同B.保管合同C.劳动合同D.财产保险合同【答案】C【解析】印花税征税范围内的合同包括11类: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买卖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租赁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财产保险合同。劳动合同不属于印花税列举的征税范围,不征收印花税。10.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最长不得超过()。A.1个月B.3个月C.6个月D.12个月【答案】B【解析】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是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选项B正确。11.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起始时间是()。A.劳动合同签订之日B.用工之日C.试用期届满之日D.劳动者领取首月工资之日【答案】B【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选项B正确。12.根据仲裁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协议效力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B.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只能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D.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答案】C【解析】选项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13.根据会计档案管理的规定,企业的会计档案保管清册的保管期限为()。A.30年B.10年C.永久D.5年【答案】C【解析】企业会计档案中,永久保管的资料包括: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会计档案鉴定意见书。选项C正确。14.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中,付款人不是银行的是()。A.银行本票B.银行汇票C.商业承兑汇票D.支票【答案】C【解析】选项A:银行本票的出票人及付款人均为银行。选项B:银行汇票的出票人及付款人均为银行。选项C:商业承兑汇票的付款人为承兑人(即商业主体,如企业),银行承兑汇票的付款人为承兑银行。选项D:支票的付款人为出票人的开户银行。因此选项C符合题意。15.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4年10月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铁路车票,票面金额合计10900元。已知铁路旅客运输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9%。甲公司当月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10900×9%=981元B.10900÷(1+9%)×9%=900元C.10900÷(1+3%)×3%=317.48元D.10900÷(1+9%)×3%=300元【答案】B【解析】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铁路车票的,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票面金额÷(1+9%)×9%。本题中票面金额为10900元,因此可抵扣进项税额=10900÷(1+9%)×9%=900元,选项B正确。16.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相结合的复合计征办法征收消费税的是()。A.高档化妆品B.黄酒C.卷烟D.摩托车【答案】C【解析】目前我国仅对卷烟和白酒实行复合计征消费税的方式。选项AD:高档化妆品、摩托车实行从价定率计征消费税。选项B:黄酒实行从量定额计征消费税。选项C正确。1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是()。A.税收滞纳金B.被没收财物的损失C.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D.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答案】C【解析】选项ABD:税收滞纳金、被没收财物的损失、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均属于企业所得税税前不得扣除的项目。选项C: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准予在税前扣除。18.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居民个人取得的下列所得中,不属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范围的是()。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财产租赁所得D.稿酬所得【答案】C【解析】居民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属于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年度终了后办理汇算清缴。财产租赁所得属于分类所得,不纳入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范围。选项C正确。19.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A.房地产的出租B.房地产抵押期间(未发生权属转移)C.企业之间互换房地产D.房地产的继承【答案】C【解析】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为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行为,核心是权属发生转移且取得增值性收入。选项ABD:房地产出租、抵押期间未发生权属转移、房地产继承未取得收入,均不属于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选项C:企业之间互换房地产,权属发生转移且取得了实物形态的收入,属于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个人之间互换自有居住用房地产的,经当地税务机关核实,可以免征土地增值税)。20.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车船中,免征车船税的是()。A.物流公司的载货汽车B.公安局的警用车辆C.民营企业的办公用小轿车D.建筑公司的工程作业车【答案】B【解析】选项B:警用车船免征车船税。选项ACD:载货汽车、小轿车、工程作业车均属于车船税应税车船,应照章缴纳车船税。21.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纳税担保方式的是()。A.保证B.抵押C.质押D.留置【答案】D【解析】纳税担保的方式包括三类: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不属于纳税担保方式,选项D正确。22.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一定期限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该期限为()。A.6个月B.1年C.2年D.3年【答案】C【解析】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选项C正确。23.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职工个人按照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该比例为()。A.8%B.16%C.20%D.2%【答案】A【解析】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单位缴费比例一般为16%(阶段性降费政策按最新规定执行)。选项A正确。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律关系客体的有()。A.物B.行为C.人格利益D.智力成果【答案】ABCD【解析】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主要包括四类:物、人身及人格利益、行为、智力成果。选项ABCD均正确。2.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应当在单位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名并盖章的有()。A.单位负责人B.总会计师C.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D.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答案】ABCD【解析】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还须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选项ABCD均正确。3.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汇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银行汇票的出票人为银行B.银行汇票可以用于转账C.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汇票可以支取现金D.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个月【答案】ABCD【解析】选项A:银行汇票是出票银行签发的,由其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出票人为银行。选项B:银行汇票可以用于转账,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汇票也可以支取现金。选项C:申请人或者收款人为单位的,银行不得为其签发现金银行汇票;双方均为个人的,可申请签发现金银行汇票。选项D: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个月,持票人超过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代理付款人不予受理。选项ABCD均正确。4.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按照“现代服务”税目计缴增值税的有()。A.研发和技术服务B.文化创意服务C.物流辅助服务D.旅游服务【答案】ABC【解析】现代服务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服务、商务辅助服务和其他现代服务。选项D:旅游服务属于“生活服务”税目,不属于现代服务。5.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自产的应税消费品用于下列项目的,应缴纳消费税的有()。A.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B.用于职工福利C.用于馈赠D.用于广告【答案】BCD【解析】选项A:纳税人自产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移送环节不缴纳消费税,待最终生产的应税消费品对外销售时再缴纳消费税。选项BCD:纳税人自产的应税消费品,用于生产非应税消费品、在建工程、管理部门、非生产机构、提供劳务、馈赠、赞助、集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奖励等方面的,于移送使用时缴纳消费税。6.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固定资产中,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有()。A.未投入使用的房屋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D.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答案】BCD【解析】选项A:房屋、建筑物无论是否投入使用,均可以计算折旧在税前扣除;未投入使用的机器设备不得计算折旧扣除。选项B:经营租赁租入的固定资产,出租方计提折旧,承租方不计提折旧。选项C:融资租赁租出的固定资产,承租方计提折旧,出租方不计提折旧。选项D: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得再计提折旧。选项BCD符合题意。7.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有()。A.国债利息B.保险赔款C.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D.县级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奖金【答案】ABC【解析】选项D: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县级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奖金不属于免税范围,应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选项ABC均属于免税所得。8.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凭证中,免征印花税的有()。A.应税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B.农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农业生产资料书立的买卖合同C.无息或者贴息借款合同D.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与政府、慈善组织书立的产权转移书据【答案】ABCD【解析】以上选项均属于印花税法定免税范围:(1)应税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免税;(2)农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或者销售农产品书立的买卖合同和农业保险合同免税;(3)无息或者贴息借款合同、国际金融组织向中国提供优惠贷款书立的借款合同免税;(4)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与政府、学校、社会福利机构、慈善组织书立的产权转移书据免税。9.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有()。A.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B.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C.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D.扣押、查封、依法拍卖或者变卖其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抵缴税款【答案】BD【解析】税收强制执行措施包括两类:一是书面通知其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二是扣押、查封、依法拍卖或者变卖其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抵缴税款。选项AC属于税收保全措施,而非强制执行措施。选项BD正确。10.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有()。A.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B.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C.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D.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答案】ABCD【解析】选项AB属于过失性辞退,用人单位可随时通知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选项CD属于无过失性辞退,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支付经济补偿。以上均属于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定情形。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错答、不答均不得分,也不扣分。)1.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的效力仅次于宪法,高于法律和地方性法规。()【答案】×【解析】我国法的效力层级为: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行政法规的效力低于宪法和法律,高于地方性法规。2.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的对象是单位的经济活动。()【答案】√【解析】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是指各单位的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法对本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会计监督,监督的对象是单位的经济活动,监督的主体是会计机构、会计人员。3.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使用小写填写的,银行不予受理。()【答案】√【解析】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小写填写的出票日期银行不予受理;大写日期未按要求规范填写的,银行可予受理,但由此造成损失的,由出票人自行承担。4.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政策,截至2027年12月31日。()【答案】√【解析】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2023年第19号公告,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2025年该政策处于执行期内。5.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一律由受托方在向委托方交货时代收代缴消费税。()【答案】×【解析】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除受托方为个人外,由受托方在向委托方交货时代收代缴消费税;受托方为个人的,由委托方收回后自行缴纳消费税。6.企业在年度中间终止经营活动的,应当自实际经营终止之日起60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当期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答案】√【解析】企业在年度中间终止经营活动的,应当自实际经营终止之日起60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当期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并就清算所得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7.个人取得的拆迁补偿款,免征个人所得税。()【答案】√【解析】对被拆迁人按照国家有关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取得的拆迁补偿款,免征个人所得税。8.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包括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水气矿产和盐五大类。()【答案】√【解析】我国资源税的税目按类别分为五大类: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水气矿产、盐,共164个税目。9.纳税人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答案】√【解析】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1)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2)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但未设置账簿的;(3)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4)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5)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6)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10.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答案】√【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人单位仅可在服务期、竞业限制两类情形下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承担违约金。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或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约定支付违约金。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一)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高档化妆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2024年12月有关经营情况如下:(1)进口一批高档香水精,海关核定的关税完税价格为116万元,缴纳关税11.6万元,取得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海关进口消费税专用缴款书。(2)委托乙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加工一批高档口红,提供的原材料成本为34万元,支付不含增值税加工费2万元,乙公司无同类高档口红销售价格。(3)销售自产高档粉底液,取得不含增值税价款500万元,另收取包装物押金2.26万元,约定3个月内返还;当月收取2024年9月销售产品逾期未退的包装物押金1.13万元。(4)将自产的100套高端定制化妆品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该套化妆品的生产成本为每套0.05万元,无同类产品市场销售价格。已知:高档化妆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消费税税率为15%,成本利润率为5%。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计算甲公司当月进口高档香水精应缴纳消费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A.(116+11.6)×15%=19.14万元B.(116+11.6)÷(1-15%)×15%=22.52万元C.116÷(1-15%)×15%=20.47万元D.(116+11.6)÷(1+15%)×15%=16.64万元【答案】B【解析】进口应税消费品,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消费税,从价计征的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比例税率),应纳税额=组成计税价格×消费税比例税率。本题中组成计税价格=(116+11.6)÷(1-15%),应缴纳消费税=(116+11.6)÷(1-15%)×15%=22.52万元,选项B正确。2.计算乙公司受托加工高档口红应代收代缴消费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A.(34+2)×15%=5.4万元B.(34+2)÷(1-15%)×15%=6.35万元C.34÷(1-15%)×15%=6万元D.(34+2)÷(1+15%)×15%=4.7万元【答案】B【解析】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按照受托方的同类消费品的销售价格计算纳税;没有同类消费品销售价格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从价计征的组成计税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1-消费税比例税率),代收代缴消费税=组成计税价格×消费税比例税率。本题中乙公司无同类售价,因此组成计税价格=(34+2)÷(1-15%),代收代缴消费税=(34+2)÷(1-15%)×15%=6.35万元,选项B正确。3.计算甲公司当月销售自产高档粉底液应缴纳消费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A.[500+1.13÷(1+13%)]×15%=75.15万元B.[500+2.26÷(1+13%)]×15%=75.3万元C.(500+2.26+1.13)×15%=75.51万元D.500×15%=75万元【答案】A【解析】应税消费品的包装物押金,收取时不并入销售额征收消费税(啤酒、黄酒除外),待逾期或超过12个月未退还时并入销售额征收消费税,且并入的金额需进行价税分离。本题中,当月收取的2.26万元押金尚未逾期,不并入销售额;当月收取的逾期押金1.13万元应价税分离后并入销售额。因此应缴纳消费税=[500+1.13÷(1+13%)]×15%=75.15万元,选项A正确。4.计算甲公司当月将自产高档化妆品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应缴纳消费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A.100×0.05×15%=0.75万元B.100×0.05×(1+5%)×15%=0.7875万元C.100×0.05×(1+5%)÷(1-15%)×15%=0.9265万元D.100×0.05÷(1-15%)×15%=0.8824万元【答案】C【解析】自产自用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职工福利的,应缴纳消费税,按照同类消费品销售价格计算纳税;没有同类销售价格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从价计征的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1-消费税比例税率),应纳税额=组成计税价格×消费税税率。本题中无同类售价,因此组成计税价格=100×0.05×(1+5%)÷(1-15%),应缴纳消费税=100×0.05×(1+5%)÷(1-15%)×15%=0.9265万元,选项C正确。(二)甲公司为居民企业,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2024年度有关财务收支情况如下:(1)产品销售收入2000万元,房屋租金收入10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20万元,接受捐赠收入50万元。(2)发生合理的工资薪金总额150万元,职工福利费支出28万元,职工教育经费支出12万元,工会经费支出3万元。(3)发生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15万元。(4)发生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320万元。(5)通过市民政部门捐赠用于公益事业的支出30万元,直接向某希望小学捐赠支出5万元。已知:职工福利费支出、职工教育经费支出、工会经费支出分别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8%、2%的部分,准予扣除;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甲公司2024年度会计利润总额为200万元。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甲公司的下列收入中,在计算2024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应计入收入总额的是()。A.产品销售收入2000万元B.房屋租金收入100万元C.国债利息收入20万元D.接受捐赠收入50万元【答案】ABCD【解析】企业所得税的收入总额包括应税收入、免税收入和不征税收入,所有收入均需先计入收入总额,再通过纳税调整减少免税收入、不征税收入的金额。本题中产品销售收入、房屋租金收入属于应税收入,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接受捐赠收入属于应税收入,均应计入收入总额。选项ABCD均正确。2.甲公司的下列支出中,在计算2024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全额扣除的是()。A.工资薪金总额150万元B.职工福利费支出28万元C.职工教育经费支出12万元D.工会经费支出3万元【答案】ACD【解析】选项A: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全额扣除。选项B: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150×14%=21万元,实际发生28万元,超过限额,只能扣除21万元,不得全额扣除。选项C: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150×8%=12万元,实际发生12万元,可全额扣除。选项D:工会经费扣除限额=150×2%=3万元,实际发生3万元,可全额扣除。因此选项ACD正确。3.甲公司在计算2024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是()万元。A.9B.10C.10.5D.15【答案】A【解析】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按两个标准孰低确定:①实际发生额的60%=15×60%=9万元;②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销售(营业)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本题中产品销售收入2000万元为主营业务收入,房屋租金收入100万元为其他业务收入,因此销售(营业)收入合计2100万元,限额②=2100×5‰=10.5万元。两个限额中较低者为9万元,因此准予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为9万元,选项A正确。4.甲公司在计算2024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关于捐赠支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通过市民政部门的公益性捐赠支出30万元,准予全额扣除B.通过市民政部门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准予扣除24万元C.直接向希望小学的捐赠支出5万元,准予扣除D.直接向希望小学的捐赠支出5万元,不得扣除【答案】BD【解析】选项AB: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在当年扣除。本题中扣除限额=200×12%=24万元,实际发生公益性捐赠30万元,超过限额,因此当年只能扣除24万元,超过部分可结转以后3个年度扣除。选项CD:直接向受赠人的捐赠不属于公益性捐赠,不得在税前扣除。因此选项BD正确。(三)2022年6月1日,甲公司与周某签订了2年期限的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2个月,月工资5000元,试用期工资4000元,每月15日发放上月工资。2023年1月,周某在工作中因操作失误受伤,住院治疗2个月,花费医疗费若干。已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为2200元,甲公司已为周某缴纳工伤保险费。2024年3月1日,周某因甲公司未依法为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向甲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双方就经济补偿等事项发生争议。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下列关于甲公司与周某劳动合同约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2年期限的劳动合同,约定2个月试用期符合规定B.试用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