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读5页,还剩10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08 年经济法基础模拟试题(一)一、单项选择题1.在我国下列经济法的渊源中,其法律效力仅次于宪法和法律的是( )。A.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 B.规章C.单行条例 D.民族自治条例2.下列纠纷中,可以适用仲裁法解决的是( )。A.甲乙之间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 B.甲乙之间的货物买卖合同纠纷C.甲乙之间的遗产继承纠纷 D.甲乙之间的劳动争议纠纷3.2007 年 11 月 1 日,某行政机关对 A 公司作出责令停产停业的决定,并于当日以信函方式寄出,A 公司于 11 月 5 日收到该信函。根据我国行政复议法的规定,A 公司如对行政机关的决定不服,可以在一定期间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该期间为( )。A.1 月 1 日至 11 月 30 日 B.11 月 1 日至 12 月 30 日C.1 月 5 日至 12 月 4 日 D.11 月 5 日至 1 月 4 日4.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各级财政部门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 )派人监销。A.同级审计部门 B.上级税务部门 C.上级财政部门 D.同级税务部门5.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会计档案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和定期两类。定期保管的会计档案,其最长期限是( )。A.10 年 B.15 年 C.25 年 D.30 年6.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对原始凭证统一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 )。A.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B.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C.向主管单位报告D.向财政、审计部门报告7.下列企业可以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有( )。A.全部销售免税货物的企业 B.个体经营者以外的其他个人C.从事货物零售的小规模企业D.从事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 100 万元以下,会计核算健全8.某食品加工企业为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征收率为 6。2 月份取得销售收入 16 960 元;直接从农户购入农产品价值 6 400 元,支付运输费 600 元,当月支付人员工资 2 460 元,该企业当月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为( )元。A.450 B.597.6 C.870 D.9609.按照税收的征收和收入支配权限分类,可以将我国税种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下列各项中,属于中央税的是( )。A.契税 B.消费税 C.营业税 D.个人所得税210.某公司将自制产品作为职工福利发放,该产品成本 100 万元,核定的利润 40 万元,适用 30%的消费税税率,则该产品应交消费税( )万元。A.12 B.30 C.60 D.4211.下列各项中,适用我国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是( )。A.合伙企业 B.有限责任公司 C.个人独资企业 D.个体工商户12.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的陈述中,不正确的是( )。A.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B.符合条件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属于免税收入C.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办事处取得的股票买卖收入属于免税收入D.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属于免税收入13.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采用的税率形式是( )。A.超额累进税率 B.全额累进税率 C.超率累进税率 D.超倍累进税率14.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下列凭证中不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的是( )。A.原始凭证 B.工商营业执照 C.购销合同 D.借款合同15.某企业 2008 年度通过当地政府向某灾区捐款 50 万元,均在营业外支出中列支。该企业当年实现利润总额 400 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纳税调整事项,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 2008 年度应纳税所得额计算中,可扣除捐赠金额为( )万元。A.50 B.48 C.12 D.4316.职工张某接受他人捐赠房屋一套,该房屋原来建筑成本 6 万元,目前市场价 26 万元,张某接受捐赠后又支出装修费 4 万元,契税税率为 5%,则张某应交契税( )万元。A.1.3 B.1.5 C.0.3 D.0.517.王某取得稿酬 25 000 元,讲课费 3 500 元,已知稿酬所得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 30,劳务报酬所得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 20。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王某应纳个人所得税额为( )元。A.5 540 B.4 540 C.3 340 D.4 80018.应纳房产税的一幢房产原值 500 000 元,已知房产税税率为 1.2%,当地规定的房产税扣除比例为 25%,则该房产应缴纳房产税( )元。A.6 000 B.4 500 C.1 500 D.1 25019.纳税人未按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情节严重的,处( )。A.3 年以下有期徒刑 B.2 000 元以下罚款C.处 2 000 元以上 1 万元以下罚款 D.处 1 万元以上 5 万元以下罚款20.纳税人账簿、凭证、财务会计制度比较健全,能够如实反映生产经营成果,正确计算应纳税款的,税务机关应当对其采用的税款征收方式是( )。A.定期定额征收 B.查验征收 C.查账征收 D.查定征收21.某企业一月份缴纳增值税 34 万元,消费税 60 万元,所得税 13 万元。如按 7的税率计算,该企业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是( )万元。 A.8.4 B.4.2 C.6.58 D.6.022008 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辅导 经济法基础 322.赵某使用银行卡支付宾馆住宿费 1 万元。根据银行卡业务管理规定,银行办理该银行卡收单业务收取的结算手续费应不得低于( )元。A.20 B.50 C.100 D.20023.根据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是( )。 A.自出票日起 1 个月 B.自出票日起 2 个月 C.自出票日起 3 个月 D.自出票日起 4 个月24.下列各项中,不符合票据和结算凭证填写要求的是( )。A.中文大写金额数字到“角”为止,在“角”之后没有写“整”字 B.票据的出票日期使用阿拉伯数字填写C.阿拉伯小写金额数字前填写了人民币符号D.“2 月 12 日”出票的票据,票据的出票日期填写为“零贰月壹拾贰日”25.根据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下列款项中,不能办理托收承付结算的是( )。 A.商品交易取得的款项 B.因商品交易而产生的劳务供应的款项 C.因寄售商品而产生的款项 D.因运送商品而产生的款项二、多项选择题1.下列纠纷不适用仲裁方式解决的有( )。A.合同纠纷 B.企业间的财产产权纠纷C.继承纠纷 D.纳税人不服税务机关的税务处罚决定的税务纠纷2.按照法律规范的性质和调整方式分类,法律规范分为( )。A.义务性规范 B.非强制性规范 C.授权性规范 D.禁止性规范3.下列纠纷中,适用于诉讼时效期间为 1 年的有( )。A.买卖合同纠纷 B.寄存财物被丢失或毁损的C.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 D.延付或拒付租金的4.财政部门对企业的下列( )事项有权实施会计监督。 A.是否依法设置账簿 B.会计报告是否真实完整C.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的规定 D.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有从业资格5.根据规定,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机构,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A.主管代理记账业务的负责人必须具有会计师以上的专业技术资格B.机构的设立依法经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管理部门核准登记C.至少有 1 名持有会计证的专职从业人员D.会计师事务所不能从事代理记账业务6.在下列税种中,( )是我国现行的税种。A.车船税 B.车辆购置税 C.国有企业所得税 D.产品税7.下列各项中,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的是( )。A.汽车修理厂的修理修配劳务B.企业转让土地使用权4C.个人从事的快递业务收入D.邮电部门代出版单位收订、投递和销售报纸、杂志的业务8.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用于( )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计算征收消费税。A.换取生产资料 B.换取消费资料 C.投资入股 D.抵偿债务9.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限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采取交款提货结算方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限为合同约定发货日期的当天B.采取分期付款结算方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限为货物发出的当天C.采取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限为货物发出的当天D.采取委托银行收款结算方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限为货物发出的当天10.某企业的下列支出中,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准从收入总额中扣除的有( )。A.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发生的租赁费 B.转让机器设备发生的费用C.对外投资的支出 D.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11.根据我国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规定,在纳税人为其雇员投保的下列费用中,可以在税前按照一定标准予以扣除的有( )。A.基本养老保险费 B.基本失业保险费 C.基本医疗保险费 D.商业人寿保险费12.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陈述中,正确的是( )。A.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实行 18的优惠税率 B.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 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C.创业投资企业从事国家需要重点扶持和鼓励的创业投资,可以按投资额的一定比例抵扣应纳税所得额D.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以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13.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使用中的交通工具,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有( )。A.小轿车 B.货船 C.摩托车 D.客轮14.某房地产公司出售一幢已办理竣工结算的写字楼,获得 1 000 万元。根据税收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下列各税种,属于该公司此项售楼业务应缴纳的税种有( )。A.契税 B.营业税 C.印花税 D.土地增值税15.下列行为中,应交纳契税的有( )。A.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 B.房屋出售C.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D.房屋出租16.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有( )。2008 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辅导 经济法基础 5A.某市证券交易所用地 B.某建制镇所辖的行政村委会办公用地C.某大型钢铁企业生产车间用地 D.某市一大型超市用地17.关于房产税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个人出租居民住房的,用于居住,按 4%的税率B.个人出租居民住房的,用于居住,按 12%的税率C.出租房产的,以租金计税D.租入房产的,以租金计税18.根据支付结算的有关规定,托收承付的付款人,有正当理由的,可以向银行提出全部或部分拒绝付款。下列选项中,托收承付的付款人可以拒绝付款的款项有( )。 A.代销商品发生的款项 B.购销合同中未订明以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结算的款项 C.货物已经依照合同规定发运到指定地址,付款人尚未提取货物的款项 D.因逾期交货,付款人不需要该项货物的款项 19.关于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见票即付的汇票无需提示付款B.见票即付的汇票,自出票日起 1 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付款C.定日付款的汇票,自到期日起 10 日内向承兑人提示付款D.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自到期日起 10 日内向承兑人提示付款20.从事下列活动不需要持有税务登记证件的有( )。A.领购发票 B.申请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C.开立银行账户 D.设置账簿三、判断题1.甲、乙两公司因合同纠纷向 A 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庭作出裁决后,甲公司不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人民法院的做法是不对的。( )2.一张原始凭证所列的支出需要由两个以上的单位共同负担时,应当由保存该原始凭证的单位将复制件提供给其他应负担的单位。( )3.销售房地产、热处理加工和房屋租赁业,均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 )4.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纳税调整后所得 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5.张某 2007 年 5 月取得稿费收入 10 万元,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 1.12 万元。( )6.在未核发土地使用证书的情况下,城镇土地使用权的拥有人可以暂不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待核发土地使用证书后再补缴。( )7.合同的担保人、证人、鉴定人不是印花税的纳税人,但合同当事人的代理人有代理纳税义务。( )8.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税务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自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变更登记之日起 30 日内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变更。( )9.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违反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拒不接受税务机关处理的,税务机关可以收缴其发票或者停止向其发售发票。( )610.出票人在票据上的签章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他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四、计算题1.有进出口经营权的某外贸公司,8 月经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进口小轿车 30 辆,每辆小轿车货价 15 万元,运抵我国海关前发生的运输费用为 9 万元、保险费用为 1.38 万元,公司委托运输公司将小轿车从海关运回本单位,支付运输公司运输费用 9 万元,取得了运输公司开具的普通发票。当月售出 24 辆,每辆取得含税销售额 40.95 万元,公司自用 2 辆并作为本企业固定资产。(提示:小轿车关税税率 60%、增值税税率 17%、消费税税率 9%。)要求:(1)计算小轿车在进口环节应缴纳的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2)计算国内销售环节 8 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2.某汽车轮胎厂(以下简称企业),2008 年度有关经营情况如下:全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 5 000 万元,固定资产盘盈收入 20 万元,其他业务收入 30 万元,国债利息收入 20 万元;应结转产品销售成本 3 000 万元;应缴纳增值税 90 万元,消费税110 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 14 万元,教育费附加 6 万元;发生产品销售费用 250 万元;发生财务费用 12 万元(其中因逾期归还银行贷款,支付银行罚息 2 万元);发生管理费用802 万元(其中新产品研究开发费用 90 万元);发生营业外支出 70 万元(其中因排污不当被环保部门罚款 15 万元)。要求:(1)计算收入总额;(2)简要分析并计算应税扣除项目合计;(3)计算应纳企业所得税。3.某企业 2007 年度成立,当年有关资料如下:(1)实收资本 1 000 万元,资本公积 500 万元。其他营业账簿共 10 件。(2)与租赁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合同金额 300 万元。(3)本年签订购销合同,合同金额共 800 万元。(4)与货运公司签订运输合同,载明运输费用 7.5 万元。(5)与某公司签订保管合同,载明保管费共计 20 万元。要求:逐项计算该企业 2007 年应缴纳的印花税。五、综合题1.某省会计管理机关对所属的天元有限公司进行会计法的执法检查,天元公司的企业形式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在检查中,管理机关遇到以下问题:(1)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某认为,公司作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不应受会计法的约2008 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辅导 经济法基础 7束,财政部门无权来检查。(2)会计机构负责人的学历为理工学士,专业技术职称为助理会计师,从事会计工作时间近 2 年。(3)公司个别会计人员在办理会计业务时,未能客观公正地记录反映会计业务的客观事实,并违反规定,未经单位负责人同意,将本单位的商业秘密私自提供他人牟利。(4)公司有一批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按规定需要进行销毁。公司档案管理部门编制了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档案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了字,并于当天销毁。要求: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分析该公司的上述行为和事实中,哪些方面不符合会计法的规定?答案部分一、单项选择题1.【正确答案】 A【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经济法的渊源。根据规定,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效力仅次于宪法和法律。【该题针对“法的形式”知识点进行考核】2.【正确答案】 B【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仲裁法的调整范围。不属于仲裁法调整的争议包括:(1)与人身有关的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纠纷;(2)行政争议;(3)劳动争议;(4)农业承包合同纠纷。【该题针对“仲裁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3.【正确答案】 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提出行政复议的时间。根据规定,当事人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 60 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该题针对“行政复议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4.【正确答案】 A【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会计档案销毁的相关规定。(1)单位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单位的档案部门和会计部门共同派人监销;(2)各级主管部门销毁会计档案时,还应当有同级财政、审计部门派人监销;(3)各级财政部门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同级审计部门派人监销。【该题针对“会计档案管理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5.【正确答案】 C【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会计档案的定期保管期限为 3 年、5 年、10年、15 年和 25 年。定期保管期限中最长期限是 25 年。8【该题针对“会计档案管理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6.【正确答案】 A【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原始凭证的处理。根据会计法规定,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该题针对“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知识点进行考核】7.【正确答案】 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认定。小规模商业企业其年应税销售额超过180 万元,或从事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 100 万以下,但会计核算健全的,也可以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该题针对“增值税纳税人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8.【正确答案】 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1)小规模纳税人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2)应纳增值税额16 960/(16)6 960(元)。【该题针对“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9.【正确答案】 B【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税种的划分。契税、营业税为地方税,个人所得税是地方和中央共享税,只有消费税属于中央税。【该题针对“税种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10.【正确答案】 C【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消费税的计算。根据规定,将自产的货物用于职工福利的,需要计算缴纳消费税。同时对于没有同类消费品销售价格的,应该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应纳消费税税额(成本+利润)(1-消费税税率)消费税税率(100+40)(1-30)3060(万元)。【该题针对“消费税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11.【正确答案】 B【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是在我国境内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企业或者组织,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不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联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等。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合伙企业适用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纳税人与征税范围”知识点进行考核】12.【正确答案】 C【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的免税收入。免税收入是指属于企业的应税所得但按照税法规定免予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收入。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免税收入包括:(1)国债利息收入;(2)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3)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4)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2008 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辅导 经济法基础 9【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收入总额的确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3.【正确答案】 A【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工资、薪金所采用的税率形式。(1)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2)土地增值税适用超率累进税率。【该题针对“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知识点进行考核】14.【正确答案】 A【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印花税的征税范围。印花税共有 13 个税目,包括营业账簿,不包括会计凭证。【该题针对“印花税的纳税人和征税范围 ”知识点进行考核】15.【正确答案】 B【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中公益性捐赠的扣除。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发生的公益捐赠,在本年度利润总额 12%以内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可扣除捐赠金额=40012%=48(万元)。【该题针对“公益、救济性捐赠税前扣除”知识点进行考核】16.【正确答案】 A【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契税的计算。根据规定,接受捐赠的房屋,计税依据由征税机关参照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核定,该纳税人应缴纳契税2651.3(万元)。【该题针对“契税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7.【正确答案】 C【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25 000(120)20(130)(3 500800)203 340(元)。【该题针对“个人所得税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18.【正确答案】 B【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房产税的计算。应纳房产税=500 000(125%)1.2%=4 500(元)。【该题针对“房产税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9.【正确答案】 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未按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的相关规定。纳税人未按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处 2 000 元以上 1 万元以下罚款,情节重的,处 1 万元以上 5 万元以下罚款。【该题针对“税务登记的相关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20.【正确答案】 C【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税款的征收方式。查账征收适用于纳税人账簿、凭证、财务会计制度比较健全,能够如实反映生产经营成果的情况。【该题针对“税款征收方式”知识点进行考核】21.【正确答案】 C【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算。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3460)76.58(万元)。【该题针对“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律制度”知识点进行考核】22.【正确答案】 D10【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银行卡的计费标准。宾馆、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的商户结算手续费不得低于交易金额的 2%,10 0002%=200(元)。【该题针对“银行卡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23.【正确答案】 A【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根据规定:(1)支票自出票日起 10 日内向付款人提示付款;(2)本票自出票日起 2 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付款;(3)银行汇票自出票日起 1 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付款;(4)定日付款、出票后定期付款、见票后定期付款的商业汇票,自到期日起 10 日内向承兑人提示付款。【该题针对“银行汇票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24.【正确答案】 B【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票据和结算凭证填写要求。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填写。【答疑编号 13945】【该题针对“办理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知识点进行考核】25.【正确答案】 C【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范围。根据规定,办理托收承付结算的款项必须是商品交易以及因商品交易而产生的劳务供应的款项。代销、寄销、赊销商品的款项,不得办理托收承付结算。【该题针对“托收承付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二、多项选择题1.【正确答案】 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仲裁法解决的范围。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纠纷可以仲裁,而对于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纠纷和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则不能仲裁。【该题针对“仲裁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2.【正确答案】 A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法律规范的分类。按照法律规范的性质和调整方式分类,法律规范分为义务性规范、授权性规范、禁止性规范。【该题针对“法律规范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3.【正确答案】 B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诉讼时效期间的种类。国内一般的买卖合同纠纷的普通诉讼时效为2 年。【该题针对“诉讼的时效和中止、中断”知识点进行考核】4.【正确答案】 AB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会计监督中有关政府监督的范围。根据规定,财政部门对下列事项实施会计监督: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它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备会计从业资格。2008 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辅导 经济法基础 11【该题针对“会计监督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5.【正确答案】 AB【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机构就具备的条件。至少有 3 名持有会计证的人员;会计师事务所可以代理记账。【该题针对“会计机构和代理机构的设置”知识点进行考核】6.【正确答案】 AB【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我国目前实行的税种。我国现行的税种中有车船税和车辆购置税,而产品税、国有企业所得税已被取消。【该题针对“税种的分类”知识点进行考核】7.【正确答案】 B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营业税的征税范围。选项 A 属于“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应该缴纳增值税。【该题针对“营业税的征收范围”知识点进行考核】8.【正确答案】 AB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消费税的计税依据。纳税人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投资入股和抵偿债务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计算征收消费税。【该题针对“消费税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9.【正确答案】 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填开时间。根据规定,采取交款提货结算方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限为收到货款的当天;采取赊销、分期付款结算方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限为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采取预收货款、托收承付、委托银行收款结算方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限为货物发出的当天。【该题针对“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知识点进行考核】10.【正确答案】 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从收入总额中扣除的项目。对外投资的支出、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不得从收入总额中扣除。【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不得扣除的项目”知识点进行考核】11.【正确答案】 ABC【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扣除的有关规定。(1)纳税人为全体雇员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基本失业保险费,可以按一定标准在税前扣除;(2)纳税人为其投资者或雇员个人向商业保险机构投保的人寿保险、财产保险,以及在基本保险以外为雇员投保的补充保险,不得在税前扣除。【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准予扣除项目的确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2.【正确答案】 B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实行20的优惠税率,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 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创业投资企业从事国家需要重点扶持和鼓励的创业投资,可以按投资额的一定比例抵扣应12纳税所得额。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以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知识点进行考核】13.【正确答案】 AB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车船税的征税范围。车船税的征税范围包括行驶于中国境内公共道路的车辆和航行于中国境内河流、湖泊或者领海的船舶两大类。【该题针对“车船税的有关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4.【正确答案】 B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销售不动产所涉及的税种。根据规定,契税属于买方税,由买方缴纳,销售方不用缴纳。【该题针对“契税的相关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5.【正确答案】 BC【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契税的征税范围。契税是以在我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行为为征税对象。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房屋买卖、房屋交换、房屋赠与。【该题针对“契税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6.【正确答案】 A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范围。建制镇的征税范围为镇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地区,但不包括镇政府所在地所辖行政村。【该题针对“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7.【正确答案】 AC【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房产税的基本规定。个人出租居民住房的,用于居住,按 4%的税率征税;房产税是产权所有人出租方征收的。【该题针对“房产税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8.【正确答案】 AB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托收承付中付款人有权拒绝付款的情况。根据支付结算的有关规定,托收承付的付款人,有正当理由的,可以向银行提出全部或部分拒绝付款,如代销商品发生的款项;购销合同中未订明以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结算的款项;因逾期交货,付款人不需要该项货物的款项等。【该题针对“托收承付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9.【正确答案】 BC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持票人应当按下列期限提示付款:(1)见票即付的汇票,自出票日起 1 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付款;(2)定日付款、出票后定期付款和或者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自到期日起 10 日内向承兑人提示付款。【该题针对“汇票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20.【正确答案】 BD【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纳税登记的范围。临时取得应税收入或者发生应税行为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车船税的单位和个人,不需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2008 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辅导 经济法基础 13【该题针对“税务登记的相关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三、判断题1.【正确答案】 错【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仲裁法的一裁终局制度。依据仲裁法的规定,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所以本题中,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的做法是对的。【该题针对“仲裁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2.【正确答案】 错【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账簿、凭证的管理。一张原始凭证所列的支出需要由两个以上的单位共同负担时,应当由保存该原始凭证的单位开具原始凭证分割单(而非复制件)给其他应负担的单位。【该题针对“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知识点进行考核】3.【正确答案】 错【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营业税的征收范围。加工、修理修配属于增值税的征收范围。【该题针对“营业税的征收范围”知识点进行考核】4.【正确答案】 错【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公益性捐赠支出的扣除。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 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该题针对“公益、救济性捐赠税前扣除”知识点进行考核】5.【正确答案】 对【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应纳个人所得税=10(120%)20%(130)=1.12(万元),根据规定,个人取得的稿酬所得可以减征 30%的个人所得税。【该题针对“个人所得税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6.【正确答案】 错【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计税依据确定。根据规定,尚未核发土地使用证书的,应由纳税人据实申报土地面积,待核发土地使用证书后再作调整。【该题针对“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基本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7.【正确答案】 对【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印花税的纳税人。立合同人是印花税的纳税人。所谓立合同人,是指合同的当事人,即对凭证有直接权利义务关系的单位和个人,不包括合同的担保人、证人、鉴定人。当事人的代理人有代理纳税义务。【该题针对“印花税的基本规定 ”知识点进行考核】8.【正确答案】 错【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税务变更登记的期限。根据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税务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 30 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变更税务登记。即变更登记是先工商变更,再税务变更。【该题针对“税务登记的相关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149.【正确答案】 对【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账簿、凭证的管理。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有违反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的违法行为,拒不接受税务机关处理的,税务机关可以收缴其发票或者停止向其发售发票。【该题针对“会计法的法律责任”知识点进行考核】10.【正确答案】 错【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票据签章无效的情况。根据规定,出票人在票据上的签章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票据无效;背书人在票据上的签章不符合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T/JSCN 003-2025基于大模型平台的锂电池电解质配方开发技术规范
- 道路限高工作方案
- 日产汽车产业现状研究报告
- 2026资源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趋势分析及投资评估规划研究分析报告
- 20265G专网建设运营模式及行业应用发展前景报告
- 2026智慧路灯管理系统建设标准与运营收益分析报告
- 2026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竞争格局与市场机会深度研究报告
- 2026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市场发展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 2026中国特应性皮炎外用制剂剂型创新与患者偏好研究
- 2026重型卡车制造企业军事特种车辆技术适配研发分析
- 2026年强制性产品认证应知应会培训考核卷(十一)
- 2026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商经法客观题练习带答案
- 检维修作业:安全要点与应急处置
- 2026-2027学年人教版七年级数学上册期中测试卷(带答案解析)
- 2025年江苏泰州市中考语文试卷真题及答案详解(精校打印)
- 痔疮术后饮食调理建议
- 婴幼儿伤害预防与处理配套教材电子课件(完整版)
- 2026年殡葬系统版遗体火化师技能知识试题
- 美国金融硕士申请书范文
- 2025年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公共科目)综合能力测试题及答案一
- DCS报警管理制度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