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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档简介

1、为了方便以后各店铺数据统计,总结统计了一下一些常用的的名词解释,请各位观摩:GMV 成交笔数:拍下的订单笔数,包括未付款的。GMV 成交金额:拍下的订单总金额,包括未付款的。支付宝成交笔数: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订单笔数。支付宝成交金额: 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订单总金额 (不是指确认收货完成了交易, 仅指买 家完成了付款的动作,因此可能会因为退款,这个数值比商家实际收到的款项高)。支付宝使用率:支付宝成交金额 /GMV 成交金额(珠宝 66% ,饰品 82% ) 支付宝使用率的辅助参数:支付宝笔数 /GMV 笔数(当支付宝使用率很低时,可用此 参数看是否正常 (80% 以上 )。因为采用限时折扣相关促销

2、工具时,支付宝收到的款项是折扣 价,销售记录中显示的是原价,会导致二者比率过低。)IPV: itemPageView ,商品详情页面打开数。IPV_UV :商品详情页面访客数。在线商品数:在线的商品数量( SKU )。购买 UV :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访客数。店铺 UV :到达店铺任何页面的独立访客数。店铺 PV : PageView ,店铺所有页面的总打开数。佣金: 根据扣点百分比, 和当日商家支付宝实际收到的金额实时划扣的佣金金额 (确认 收货后,卖家支付宝账户实际收到的款项为准)转化率 1 :IPV_UV/ 店铺 UV (到达店铺的访客,有多少进入了商品详情页面。)体现店铺首页、自定义页、分

3、类页是否具备足够的导购能力。转化率 2 :购买 UV/ IPV_UV (到达商品详情页面的独立访客,有多少付款购买。)体现店铺单品页面图片、描述等是否能刺激购买。店铺转化率:购买 UV/店铺UV (转化率1*转化率2 :到达店铺任意页面的访客,有多少付款购买。目前珠宝平均 1.39% ;饰品平均 3.18% 。)客单价:支付宝成交金额 /购买 UV (平均单个客户的购买金额)体现店内的促销活动、关联营销水平,是否能让顾客买更多。笔单价:支付宝成交金额 / 支付宝成交笔数(平均每张成交订单的金额)体现店内产品的价格带。退款率:退款成功的订单笔数 /支付宝成交笔数(目前珠宝和饰品平均 3.39%

4、)综合评分:以下 3 项评分的平均值,群内的商家至少要达到 4.7 以上。宝贝与描述相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卖家的服务态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卖家的发货速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补充的,特意粘出来,ipv ( item page view ):宝贝浏览量,每个宝贝的详情页都是一个item page。PV( Page View):网页浏览量。CTR( Click-Through-Rate):CTR=IPV/PV点击率,即反应点击的人数在所有浏览网页人数中的占比情况。例:第一个结果页有40件宝贝,用户点击了4个宝贝,进入到详情页,则点击率CTR=4/40*100%=10%问题

5、:PV是指页面刷新的次数,每一次页面刷新,就算做一次pv流量。(PV高一定代表来访者多吗?解答:不一定如此,一般来说,PV与来访者的数量成正比,但是PV并不直接决定页面的真实来访者数量,例如,同一个来访者通过不断的刷新页面, 也可以制造出非常高的 PV。)(了解)VTR (View-Through-Rate ),P4P关心的一个指标。【详细 】P4P( pay for performanee):按效果付费,又称pp竞价排名。UV( unique visitor):独立用户。独立用户是指不同的、通过互联网访问、浏览这个网页的 自然人。使用独立用户作为统计量,可以更加准确的了解单位时间内实际上有多

6、少个访问者来到了相应的页面.淘宝还会关心一个注册用户数量,即来的访客中有多少是注册用户。PR( Page Rank):网页的级别技术。取自Google的创始人 Larry Page,它是 Google排名运算法则(排名公式)的一部分,用来标识网页的等级/重要性。级别从1到10级,10级为满分。PR值越高说明该网页越受欢迎 (越重要)。Google认为网页被外链的次数越高则PR越高,所以在Google中wiki pedia的网页经常会获得很好的排位。combo :指网页构成的一个个的子模块,combo是srp上的一个个小单元 女口:智能导航、p4p、相关搜索、宝贝结果。QP( Query Pla

7、ner): Query分析(至今没有很好的翻译),在关键字进入搜索服务器前对 Query进行分析,提供与搜索相关而有独立于搜索服务器的增值功能如:行为分析,类目分 析,属性分析等。简单解释为:Query搜索后,经过QP识别,是产品词、品牌词or展示产品页、详情页or智能导航展示的类目、属性项,可以看做Query的一个处理关口。具体可见wiki介绍60/index.php/Query Planner%E9%A1%B9%E7%9B%AEsrp (search result page):搜索结果页,包括搜索行为后展示页面的所有因素。BTS (bucket tes

8、t system)木桶测试系统。把所有淘宝用户分成20个桶,每个桶就是 5%的用户,然后随机抽取进行“实验”。PRD( 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 ):产品需求文档。是将商业需求文档(BRD)和市场需求文档(MRD)用更加专业的语言进行描述。该文档是产品项目由“概念化”阶段进入到“图纸化”阶段的最主要的一个文档,其作用就 是“对MRD中的内容进行指标化和技术化”,这个文档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研发部门是 否能够明确产品的功能和性能。(详细: )四GMV( Gross monetary value )宝贝详情页成交额。即指详情页的成交额,需要区分支付宝成交额和GMV。

9、简单的例子:买诺基亚5800,详情页显示的价格是 2000元,实际买下来花了1800元,贝U GMV为2000元,支付宝成交额为1800 元SKU(stock keepi ng un it):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经常用 于超市、物流或外贸单位,为了唯一标示一个产品SPU ( Sta ndard Product Un it ):标准化产品单元。SPU是一组可复用、易检索的标准化信息的集合。该集合描述了一个产品”的特性。【注】:在淘宝,分为 标类和非标类两大类,手机、数码产品为标类,品牌+型号可唯一确定某个产品。书籍也是标类,ISBN号码可以唯一标示一本书。非标类又

10、有非标类和半标类,例如化妆品就属于半标类,产品名+功效+容量也可基本确定一个 SPUo但是例如女装、食品类,很难从产品角度归类,属于非标类。五读图表的一些基础:1. M是什么意思?M=million (百万)2. search :通过关键字搜索进入的页面。list :首页你能看到的那鞋类目和导航区的那些类目。没通过关键词,就靠点击类目。To C :集市,C2C,包含 C2C的list和 C2C的search (出来的商城宝贝也算其中)。To B: 商城,在 上,搜索出来的宝贝。全网C2C:从外网所有的链接到宝贝(包括淘宝客等)。3. 人气排序:由销量,信用等众多数据决定排序顺序。橱窗优先:对所

11、有宝贝排序,分成两类,将橱窗优先的宝贝拿出来,按照时间进行排序,然后再对未有橱窗展示的宝贝进行排序。橱窗个数,由卖家的信用来决定个数。4. 商城豆腐块:集市搜索结果展示的商场宝贝展示位。【区别】Search & ListSearch:通过搜索进入的页面(搜索更关心)List:通过类目进入的页面(类目运营更关心)分辨方法:通过 URL来区分是 Seearch还是 List0g,giydambqhiztgnjwgq40-list-coefp-0-all-1512.htm?TBG=14156.17.2&ssid=s18#ListView (就是 list 引导的)g,nzxww2lb

12、40-commen d-0-all-1512.htm?ssid=e-s5&at_topsearch=1( Search 弓 I导的)看 URL:Search.*/* 这就是新版搜索的有搜索引导的Search1.*/* 旧版搜索由搜索引导的List.*/* 由类目引导的PM (product manager ):产品经理PD (produce designer ): 产品设计人员UE/UX ( user experienee):用户体验。UI (User In terface ):用户界面。UED (user experienee design ):用户体验设计。(淘宝: ;阿里妈妈 ;

13、 口碑: )UCD ( User-Centered Design):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CDC(全称 Customer Research & User Experienee Design Center):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中心。(腾讯CDC: )腾讯的 CDC很好,希望订阅,每天看一下补充一点:CTR : Click Through RateJake :发布系统LTP :论坛门户,入口LTS :论坛搜索Lucene : 一个开源的 java 编写的索引与检索系统Pagerank : 网页权重P4P : Pay for Performance竞价排名Portal : 门户,入口PV : Page View 页面浏览次数,通常指每日页面浏览次数覆盖度QPS : 每秒完成的查询次数RCFPS : Relevance Comprehensiveness Freshness Presentation Speed相关度更新度 展现 速度SE : Search EngineSEO :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SME : Small Medium EnterpriseSRP : Search Result Page 搜索结果页Spider : 网页蜘蛛SSO : Single Sign-onUU : Unique UserUV :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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