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 有点长,如果你学习所得税学得很晕,就耐心的看完小鱼写的这篇文章吧,相信你看了以后,对所得税的核算,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首先,我要整理学习所得税的主线:四步计算所得税:计算利润总额并进行纳税调整弄清暂时性差异并计算递延所得税倒挤所得税费用所得税这一章很简单,大家不要怕,我说它简单,因为它只有一个分录,四个科目,最容易记了,但是,为什么很多的人却觉得它难呢?这是因为所得税不会在试卷上单独出现,它总是和别的章节串在一起出现在试卷中,所以形成了难度。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学习所得税,可以用这样的方法:首先把它看成单独的一章,记下它的分录,背下它的一些原则,搞清楚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的区别,明白每一个科
2、目的计算方法。然后,再把它串进其他章节里一起学习,这样,所得税就很容易的掌握了。所得税不难,不要怕它,你越怕就越糊涂,这并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稍努力一下,只要脑筋没有问题,任何人都可以很轻易的掌握它。另外,我要引用会计实务版的版主机器猫鬼谷子的话:所得税这一章主要还是要掌握会计和税法各自的处理:比如说计税基础的确定关键点在于确定税前扣除的金额,而暂时性差异的实质就是会计和税法的处理差异导致的时间性差异,所以所得税指向一个根本问题:会计和税法各自的处理,只有掌握了各自是如何处理的才能体会到暂时性差异的本质。另外对暂时性差异的含义也需要理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就是说将来是可以抵扣的,当期不允许抵扣,
3、需要调增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就是说当期是不需要并入应纳税所得额的,以后要并入纳税。所以从字面上要了解暂时性差异的税法处理本质。然后从会计和税法处理的差异去分析。比如会计上当期多计提的折旧,会计上当期扣除了,但是税法不允许当期扣除,而是要以后抵扣,所以很明显属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比如分期收款销售,会计上确认收入了,而税法要求分期确认收入,也就是说税法上要求以后再并入应纳税所得额,当期不需要,所以形成的是应纳税暂时性差异,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通过上面的分析应该清楚问题的本质在哪里,仔细看看自己哪个方面还比较薄弱,按照上面的思路和方法去理解和掌握,不要一味所得税
4、很难,理解了以后很简单。 我觉得机器猫虽说得廖廖数语,却说中了所得税这一章的灵魂会计和税法各自的处理上造成的差异。大家看完我的文字以后,再回过头来体会一下机器猫的精典总结。好了,下面我就叙述一下所得税的一些知识点,告诉大家一个学习的思路。 首先要明白一点,会计上学的所得税,是指企业所得税,并不包含个人所得税,在07年国家颁布了企业新会计准则,在新准则中对所得税的核算方法作了重大改变,由原企业会计制度的应付税款法、递延法和利润表债务法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所得税的核算是会计核算中的难点,应分成两条线:应交所得税和所得税费用。至于老的方法,大家就没有必要花心思去看了,只要知道新准则的处理方法就行了
5、。 同时,大家还要明白两个概念: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账面价值是指企业会计账本上对资产的记录,而计税基础就是税务局认账的价值,由于企业是采用权责发生制来做账,而税务局却采用收付实现制来查账,所以,两者之间对同一资产价值的认定,有时相同,有时不同,因而产生差异,这种差异在教材中就称为“暂时性差异”,暂时性差异是在以后的时间可以得到转回的,也就是说税务局现在不认可,但是在以后总有一天会认可。而有一种叫“永久性差异”,什么叫永久?就是以后都转不回来的,例如企业被工商局罚款10万,企业将这笔支出计为营业外支出,从利润中减出来了,而税务局却不卖账,你干了坏事被罚款,可别和你的经营扯上关系。税务局认为你这个
6、罚款支出和经营无关,不能影响企业的利润,所以不能从利润中支出,在这个时候,企业的营业外支出这个科目的账面价值就是10万,而税务局却认为营业外支出为0,这就叫计税基础。两者的差异就是10万,形成了差异,这笔支出,税务局永远都不认可,所以叫永久性差异。明白上述的概念以后,大家只需要记住所得税的一个唯一的分录:借:所得税费用 递延所得税资产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递延所得税负债注:上述分录还有可能涉及到商誉和资本公积。即借方或贷方有可能会出现商誉和资本公积这两个科目。这是唯一的一个分录,通俗地说,所得税会计就是在应交所得税基础上确定所得税费用。在原会计制度采用应付税款法下,所得税费用等于应交所得税;
7、而在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下,所得税费用不一定等于应交所得税,所得税费用应在应交所得税基础上考虑暂时性差异的影响。 故借贷方会出现递延所得税科目。所得税会计的关键在于确定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一经确定,即可计算暂时性差异并在此基础上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并确定所得税费用。四个科目的计算方法:第一步:“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这个科目很简单,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所得税税率(利润总额纳税调整额)所得税税率,这个公式很熟悉吧?初级经济法中就学过了,初级的内容,你说难吗?要是没学过初级,那就去翻一下初级的经济法,把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所得税额的计算搞清楚再来往下看。好,四个
8、科目咱们已经计算出了一个了。还有三个。第二步,计算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这两个科目才是所得税的核心,只要弄清楚这两个科目的计算,那最后一个科目倒挤不就出来了?呵呵,那么,大家就开始用心的学习这两个科目的计算吧。这两个科目统称“递延所得税”,它是用来调整会计的账面价值和税务局的计税基础的差额的,两者之间产生的差额,就用递延所得税来协调。在这里,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就像是两口子,这两口子爱吵架,为啥?意见不统一呗,他俩经常都意见不统一的,早晚得离婚。两口子闹架了,意见不统一,那居委会就出来调解了,通过居委会调解,两口子就和好了,大家平衡了当然不吵了。这时,居委会的杨大妈就说:你们既然服从我
9、的调解了,那就要认同我调解的结果(这个结果就是倒挤出来的“所得税费用”),因此,会计分录中的四个科目,首先要计算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科目,接着就分别确定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最后,经过递延所得税的调整,倒挤出所得税费用。那么,当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这两口子吵架的时候,怎么才能请出居委会的同志呢?下面,小鱼请大家先背下一个东西:(分两组)资产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叫应纳税暂时性差异计入递延所得税负债;负债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叫应纳税暂时性差异计入递延所得税负债;资产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计入递延所得税资产;注:下划线部分,从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别背了。考试只会考其他三种。好了,背下上面的
10、内容以后,或许大家心里犯迷糊:该怎么计算呢?在这里,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例如,企业花100万购买交易性金融资产,共1000000股,每股1元。同时交易费用5万,在这个时候,税务局就认为企业的成本是105万。但是企业做的账可不一样,企业账上的成本是100万,另外5万是计入投资收益的,这时这两者之间在对成本的计量上就产生了5万的差异,这就是暂时性差异。在年末的时候,企业到证券所交易大厅一看大屏幕,哇靠,这支股票连续涨停,现在每股2元了。这时,企业的老总美滋滋的打个电话给会计:快给我做账。于是会计做了如下账目: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100万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00万股票涨了100万嘛,当然
11、做账就是增加100万了。然后12月31日,企业就在资产负债表上写上:交易性金融资产:200万。这时,税务局的人说:我可不管你涨多少,你的成本就是105万,你就按105万交税。这就是税务局认可的计税基础。好了,别以为另外95万就不交税了,企业可没赚到。因为税务局不是傻子,就把另外95万作为应纳税暂时性差异(资产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负债,金额就是95*25%=23.75万元,放在贷方,自然“所得税费用”就增加了。企业就这样把税交了。怎么样?税务局没吃亏吧?这就是递延所得税的作用。(特别提醒:企业是按“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来交税款,计入递延的税额是递延到了以后年度的)如果反过来,
12、年末的时候,企业老总去证券市场一看,靠,股票连续跌停,现在每股只值5毛了,金融资产市值50万,于是,企业的会计就这样做账: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50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50这时,账面价值就只有50万了,但是,税务局说,你的成本明明就是105万嘛,我管你涨停还是跌停,你到底是赚是亏,卖的时候再说,于是,还是按105万计算所得税,这个时候企业可不会服气,这哑巴亏吃得太窝囊,于是,把居委会大妈请出来了,调解以后,就说,你这叫资产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要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资产,放在所得税分录的借方,金额就是55*25%=13.75万元,那么,“所得税费用”就被冲减了,企业按“所得税费用”的金
13、额来交,就少交了,企业心里平衡了。现在大家明白了吧?上面的内容该不该背下来,你们自己惦量。还有一点没告诉大家:背上面的内容的时候,再同时背两句话: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产生时在借方,转回时在贷方。递延所得税负债科目,产生时在贷方,转回时在借方。第三步:应交税费、递延所得税的三个科目都计算出来了,那所得税费用就倒挤吧,呵呵,是不是很简单啊?下面我给大家总结一下可抵扣和应纳税的常见情况:一、觉见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计入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的:1、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时。(资产减值损失税务局不认可的,如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等等。)那么,哪些资产是要计提减值准备的,请参看我写的
14、文章资产减值,链接如下: HYPERLINK /showtopic.asp?TOPIC_ID=849071&Forum_ID=4 /showtopic.asp?TOPIC_ID=849071&Forum_ID=4(或者直接在我的论坛“签名”里面就可以找到)甲公司2007年末存货账面余额100万元,已提存货跌价准备10万元。则存货账面价值为90万元,存货的计税基础为100万元,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10万元。假设甲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3%,对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可能产生的未来经济利益,应以很可能取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递延所得税资产=可抵扣暂时性差
15、异所得税税率=1033%=3.3(万元) 在不考虑期初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情况下,甲公司的账务处理是: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3.3 贷:所得税3.3 2、企业有未弥补亏损时:企业对于能够结转以后年度的未弥补亏损,应视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甲公司2007年发生亏损400万元,假设可以由以后年度税前弥补,所得税税率为33%,则对于能够结转以后年度的未弥补亏损,应视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以很可能获得用来抵扣该部分亏损的未来应纳税所得额为限,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递延所得税资产=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所得税税率=40033%=132(万元) 在不考虑期初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情况下,甲公司的账务处理是: 借:递延所得
16、税资产 132 贷:所得税132 3、对于与联营企业、合营企业等的投资相关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如果有关的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转回并且企业很可能获得用来抵扣该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应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对于与联营企业、合营企业等的投资相关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通常产生于因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发生亏损,投资企业按持股比例确认应予承担的部分而减少投资的账面价值,但税法规定投资应以其成本作为计税基础,从而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该差异在满足确认条件时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甲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3%,2007年末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150万元,其中原始投资成本为200万元
17、,按权益法确认投资损失50万元。则长期投资账面价值为150万元与计税基础200万元之间的差额,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资产: 递延所得税资产=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所得税税率=5033%=16.5(万元) 在不考虑期初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情况下,甲公司的账务处理是: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16.5 贷:所得税16.5 4、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按照会计规定确定的合并中取得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同时调整合并中应予确认的商誉。 甲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3%,2007年通过购买与其没有关联关系的乙公司100的股份,使得乙
18、公司成为甲公司的一个分公司,不再保留单独的法人地位。在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各项可辨认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000万元,可辨认资产的公允价值为900万元。假设税法不允许按照公允价值调整。则资产账面价值900万元小于资产计税基础1000万元的差额,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递延所得税资产=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所得税税率=10033%=33(万元) 甲公司的账务处理是: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33 贷:商誉 33 5、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相关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应计入所有者权益。如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而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借: 递延所得税资产
19、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甲公司持有丙公司股票,这些股票被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购买该股票时的公允价值为300万元,2007年末,该股票的公允价值为260万元。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除减值损失和外币货币资金金融资产形成的汇兑损益外,应当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按照税法规定,成本在持有期间保持不变。由于资产账面价值260万元与资产计税基础300万元之间的差额,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递延所得税资产=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所得税税率=4033%=13.2(万元) 甲公司的账务处理是: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13
20、.2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13.2 6、预计负债公司预提了产品售后的服务费用、企业被起诉了,法院一审判决赔偿钱,但是企业不服,还要上诉,这个官司在12月31日还没有终审判决,这时就要做预计负债的分录。预计负债是负债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7、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的摊销大于税法的折旧、摊销。8、采用公允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折旧,不摊销,但是税法却不认公允模式,依然照常折旧、摊销,形成资产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9、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下降。形成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列举了九条,我现在手里没有参考书,可能没有写完,大家翻翻教材,看看有没有写漏的,就按这个思路建议大家做个笔记或者整理一下,然后贴
21、在教材这一章的相应页码上。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情况 除企业合并以外的交易中,如果交易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则交易中产生的资产、负债的入账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不予确认。 例如,融资租赁中承租人取得的资产,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应当将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以及相关的初始直接费用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而税法规定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应当按照租赁协议或者合同确定的价款加上运输费、途中保险费等的金额计价,作为其计税基础。对于两者之间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如确认其所得税影响,将直接影响到融资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
22、按照会计准则规定,该种情况下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二、常见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计入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参照上面的九条,正好是相反情况,造成了资产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的时候就是计入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注意:打官司时一审判决咱们企业赢了,别人要赔钱给本企业,但是还没有终审判决,这可不能作为“预计资产”啊,这叫或有事项,按或有事项的有关规定,是不能够确认或有资产的,只能在报表附注里披露。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情况 1、商誉的初始确认。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因企业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应确认为商誉,但按照税法规定不允许确认商誉,即商誉的计税基
23、础为0,两者之间的差额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因确认该递延所得税负债会增加商誉的价值,准则中规定对于该部分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不确认其所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可以想象,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确认了商誉,则商誉增加;商誉增加后,又产生了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从而又产生了新的商誉,如此循环往复,不可穷尽。故商誉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2、除企业合并以外的交易中,如果交易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则交易中产生的资产、负债的入账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不予确认。 3、企业对与联营企业、合营企业等的投资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在投资
24、企业能够控制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并且预计有关的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时,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上述三点是考客观题的点哦。小鱼友情提醒。呵呵。计算方法:(公式总结)所得税核算有三个步骤: (1)计算应交所得税 应交所得税=应税所得所得税率 (2)计算暂时性差异的影响额,分别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期末余额 递延所得税资产=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期末余额适用所得税税率 递延所得税负债=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期末余额适用所得税税率。(3)递延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资产(4)计算所得税费用 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应交所得税+(期末递延所得税负债 期初递延所得税负债)(期
25、末递延所得税资产期初递延所得税资产) 在前面分别说明了有关的概念和所得税核算的三个步骤后,下面综合举例说明所得税核算全过程: 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甲公司)2007年有关所得税资料如下: (1)甲公司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率为33%;年初递延所得税资产为49.5万元,其中存货项目余额29.7万元,未弥补亏损项目余额19.8万元。 (2)本年度实现利润总额500万元,其中取得国债利息收入20万元,因发生违法经营被罚款10万元,因违反合同支付违约金30万元(可在税前抵扣),工资及相关附加超过计税标准60万元;上述收入或支出已全部用现金结算完毕。 (3)年末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50万元
26、(年初减值准备为0),使固定资产账面价值比其计税基础小50万元;转回存货跌价准备70万元,使存货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由年初余额90万元减少到年末的20万元。税法规定,计提的减值准备不得在税前抵扣。 (4)年末计提产品保修费用40万元,计入营业费用,预计负债余额为40万元。税法规定,产品保修费在实际发生时可以在税前抵扣。 (5)至2006年末止尚有60万元亏损没有弥补,其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为19.8万元。 (6)假设除上述事项外,没有发生其他纳税调整事项。 甲公司所得税会计处理如下: (1)计算2007年应交所得税 2007年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所得税率=(利润总额500国债利息收入20+违法经
27、营罚款10+工资超标60+计提固定资产减值50转回存货跌价准备70+计提保修费40)弥补亏损6033%=5706033%=51033%=168.3(万元) (2)计算暂时性差异影响额,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 固定资产项目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年末余额=固定资产项目的年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所得税税率=5033%=16.5(万元) 存货项目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年末余额=存货项目的年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所得税税率=2033%=6.6(万元) 预计负债项目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年末余额=预计负债项目的年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所得税税率=4033%=13.2(万元) 弥补亏损项目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年末余额=亏损弥补项
28、目的年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所得税税率=033%=0(万元) 2007年末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固定资产项目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年末余额16.5+存货项目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年末余额6.6 +预计负债项目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年末余额13.2 +弥补亏损项目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年末余额0=36.3(万元) (3)计算2007年所得税费用 2007年所得税费用=本期应交所得税+(期末递延所得税负债 期初递延所得税负债)(期末递延所得税资产期初递延所得税资产)=168.3+(00)(36.349.5)=168.3+0(-13.2)=181.5 (万元) (4)编制会计分录 借:所得税181.5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16
29、8.3 递延所得税资产13.2 注:在(3)当中,递延所得税资产是负数(-13.2),即为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转回,前面我叫大家背过一句话:递延所得税资产产生在借方,转回在贷方。企业会计准则第第18号所得税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条 为了规规范企业所得得税的确认、计计量和相关信信息的列报,根根据企业会会计准则基基本准则,制制定本准则。 第二条条 本准则则所称所得税税包括企业以以应纳税所得得额为基础的的各种境内和和境外税额。 第三条条 本准则则不涉及政府府补助的确认认和计量,但但因政府补助助产生暂时性性差异的所得得税影响,应应当按照本准准则进行确认认和计量。第二章 计税税基础 第四条条 企业在在取得资产
30、、负负债时,应当当确定其计税税基础。资产产、负债的账账面价值与其其计税基础存存在差异的,应应当按照本准准则规定确认认所产生的递递延所得税资资产或递延所所得税负债。 第五条条 资产的的计税基础,是是指企业收回回资产账面价价值过程中,计计算应纳税所所得额时按照照税法规定可可以自应税经经济利益中抵抵扣的金额。 【例11】中国鹏程程集团股份有有限公司20010年末存存货账面余额额为100万万元,已提存存货跌价准备备10万元,则则存货账面价价值为90万万元;存货在在出售时可以以抵税的金额额为100万万元,其计税税基础为1000万元。 第六条条 负债的的计税基础,是是指负债的账账面价值减去去未来期间计计算
31、应纳税所所得额时按照照税法规定可可予抵扣的金金额。【例2】中中国鹏程集团团股份有限公公司20100年预收账款款账面余额为为100万元元,假设预收收账款在实际际收款时交纳纳所得税,则则该预收账款款计税基础为为0元。第三章 暂时时性差异 第七条条 暂时性性差异,是指指资产或负债债的账面价值值与其计税基基础之间的差差额;未作为为资产和负债债确认的项目目,按照税法法规定可以确确定其计税基基础的,该计计税基础与其其账面价值之之间的差额也也属于暂时性性差异。【例3】中中国鹏程集团团股份有限公公司在20110年1月11日,购买股股票100万万元,会计上上作为交易性性金融资产进进行核算,当当年12月331日,
32、其公公允价值为1150万元。 该项项交易性金融融资产在20010年122月31日的的账面价值150(万万元)该项项交易性金融融资产在20010年122月31日的的计税基础100(万万元) 该项项交易性金融融资产在20010年122月31日的的暂时性差异异150100550(万元) 【例44】中国鹏程程集团股份有有限公司在正正常生产经营营活动之前发发生了10000万元的筹筹建费,在发发生时已计入入当期损益,不不体现为资产产负债表中的的资产,即如如果将其视为为资产,其账账面价值为00,而按税法法规定企业在在筹建期间发发生的费用,允允许在开始正正常生产经营营活动之后55年内分期抵抵扣。以开始始正常生
33、产经经营活动的第第1年为例:当年可税前前扣除2000万元,未来来可税前扣除除800万元元,可抵扣暂暂时性差异为为800万元元。 按照暂暂时性差异对对未来期间应应税金额的影影响,分为应应纳税暂时性性差异和可抵抵扣暂时性差差异。 第八条条 应纳税税暂时性差异异,是指在确确定未来收回回资产或清偿偿负债期间的的应纳税所得得额时,将导导致产生应税税金额的暂时时性差异。 【例55】20100年12月225日,中国国鹏程集团股股份有限公司司购入一台价价值800000元不需要要安装的设备备。该设备预预计使用年限限为4年,会会计上采用直直线法计提折折旧,无残值值。假定税法法规定采用年年数总和法计计提折旧,也也无
34、残值。中中国鹏程每年年的利润总额额均为1000000元,无无其他纳税调调整项目,假假定所得税税税率为20%。中国鹏程程的账务处理理如下:(1)22011年,会会计上计提折折旧8000004220000(元元),设备的的账面价值为为800000200000600000(元);税法上计提提折旧8000004/(1234)320000(元),设设备的计税基基础为800000322000448000(元元)。设备的的账面价值与与计税基础之之间的差额660000480000120000(元)为为应纳税暂时时性差异,应应确认递延所所得税负债11200020%22400(元元)。20111年,应交交企业所得
35、税税1000000(332000200000)200%176600(元)(2)22012年,会会计上计提折折旧200000元,设备备的账面价值值为400000元;税法法上计提折旧旧8000003/100240000元,设备备的计税基础础为480000240000244000(元元)。设备的的账面价值与与计税基础之之间的差额440000240000160000元为累计计应确认的应应纳税暂时性性差异,应确确认递延所得得税负债166000220%32200(元)。22012年,应应交企业所得得税1000000(224000200000)200%192200(元)。 (3)22013年,会会计上计提折
36、折旧200000元,设备备的账面价值值为200000元;税法法上计提折旧旧8000002/100160000元,设备备的计税基础础为80000元。设备的的账面价值与与计税基础之之间的差额112000元元为累计应确确认的应纳税税暂时性差异异,应确认递递延所得税负负债12000020%24000(元)。22013年,应应交企业所得得税1000000(220000160000)200%208800(元) (4)22014年,会会计上计提折折旧200000元,设备备的账面价值值为0元;税税法上计提折折旧8000001/11080000元,设备备的计税基础础为0元。设设备的账面价价值与计税基基础之间的差
37、差额0元为累累计应确认的的应纳税暂时时性差异的消消失。20114年,应交交企业所得税税1000000(2200008000)20%224000(元) 第九条条 可抵扣扣暂时性差异异,是指在确确定未来收回回资产或清偿偿负债期间的的应纳税所得得额时,将导导致产生可抵抵扣金额的暂暂时性差异。 【例66】中国鹏程程集团股份有有限公司计提提违约的预计计负债50万万元,税法规规定将来实际际发生赔偿损损失时可以税税前扣除,则则该预计负债债账面价值为为50万元,计计税基础550500元,为应应纳税可抵扣扣暂时性差异异50万元。第四章 确认认 第十条条 企业应当当将当期和以以前期间应交交未交的所得得税确认为负负
38、债,将已支支付的所得税税超过应支付付的部分确认认为资产。 存在应应纳税暂时性性差异或可抵抵扣暂时性差差异的,应当当按照本准则则规定确认递递延所得税负负债或递延所所得税资产。第十一条 除除下列较易中中产生的递延延所得税负债债以外,企业业应当确认所所有应纳税暂暂时性差异产产生的递延所所得税负债:(一)商誉的初初始确认。(二二)同时具有有下列特征的的交易中产生生的资产或负负债的初始确确认: 1.该项交易不不是企业合并并; 2.交交易发生时既既不影响会计计利润也不影影响应纳税所所得额(或可可抵扣亏损)。 与子公司、联联营企业及合合营企业的投投资相关的应应纳税暂时性性差异产生的的递延所得税税负债,应当当
39、按照本准则则第十二条的的规定确认。 第十二二条 企业业对与子公司司、联营企业业及合营企业业投资相关的的应纳税暂时时性差异,应应当确认相应应的递延所得得税负债。但但是,同时满满足下列条件件的除外: (一)投资资企业能够控控制暂时性差差异转回的时时间;(二)该该暂时性差异异在可预见的的未来很可能能不会转回。 【例77】中国鹏程程集团股份有有限公司持有有科达集团股股份有限公司司30%的股股权,因能够够参与科达股股份的生产经经营决策,对对该项投资采采用权益法核核算。进行投投资时,实际际支付价款22000万元元,取得投资资当年年末科科达股份实现现净利润6000万元,假假定不考虑相相关的调整因因素,中国鹏
40、鹏程按其持股股比例计算应应享有1800万元。中国国鹏程适用的的所得税税率率为33%,科科达股份适用用的所得税税税率为15%。科达股份份在会计期末末未制定任何何利润分配方方案,除该事事项外,不存存在其他会计计与税收的差差异。递延所所得税资产及及负债均不存存在期初余额额。 按按照权益法的的核算原则,取取得投资当年年年末,中国国鹏程长期股股权投资账面面价值增加1180万元,确确认投资收益益180万元元。税法规定定长期股权投投资的计税基基础在持有期期间不变,产产生应纳税暂暂时性差异1180万元。中中国鹏程应按按适用税率的的差额确认相相应的递延所所得税负债600885%300%18%38.11176(万
41、万元) 借:所得税费用用 33811766 贷:递递延所得税负负债 3811176 如如果中国鹏程程取得科达股股份股权的目目的并非为从从科达股份分分得利润,而而是希望从科科达股份持续续得到原材料料供应,同时时与其他投资资者签订协议议,在被投资资单位制定利利润分配方案案时作相同的的意思表示,控控制被投资单单位利润分配配的时间,从从各方的协议议情况看,不不希望被投资资单位在可预预见的未来进进行利润分配配。因符合不不确认递延所所得税负债的的条件,对该该部分1800万元的应纳纳税暂时性差差异不确认相相关的递延所所得税负债。 第十三三条 企业业应当以很可可能取得用来来抵扣可抵扣扣暂时性差异异的应纳税所所
42、得额为限,确确认由可抵扣扣暂时性差异异产生的递延延所得税资产产。但是,同同时具有下列列特征的交易易中因资产或或负债的初始始确认所产生生的递延所得得税资产不予予确认: (一)该该项交易不是是企业合并; (二)交交易发生时既既不影响会计计利润也不影影响应纳税所所得额(或可可抵扣亏损)。 【例88】中国鹏程程集团股份有有限公司当期期以融资租赁赁方式租入一一项固定资产产,该项固定定资产在租赁赁日的公允价价值为40000万元,最最低租赁付款款额的现值为为3920万万元。租赁合合同中约定,租租赁期内总的的付款额为44400万元元。假定不考考虑在租入过过程中发生的的相关费用。 租赁赁准则中规定定承租人应当当
43、将租赁开始始日租赁资产产的公允价值值与最低租赁赁付款额现值值两者中较低低者作为租入入资产的入账账价值,即中中国鹏程该融融资租入固定定资产的入账账价值应为33920万元元。税法规定定融资租入资资产应当按照照租赁合同或或协议约定的的付款额以及及取得租赁资资产过程中支支付的相关费费用作为其计计税成本,即即其计税成本本应为44000万元。 租入入资产的入账账价值39220万元与其其计税基础44400万元元之间的差额额,在取得资资产时既不影影响会计利润润,也不影响响应纳税所得得额,如果确确认相应的所所得税影响,直直接结果是减减记资产的初初始计量金额额,所得税准准则中规定该该种情况下不不确认相应的的递延所
44、得税税资产。 资产负负债表日,有有确凿证据表表明未来期间间很可能获得得足够的应纳纳税所得额用用来抵扣可抵抵扣暂时性差差异的,应当当确认以前期期间未确认的的递延所得税税资产。 第十四四条 企业业对与子公司司、联营企业业及合营企业业投资相关的的可抵扣暂时时性差异,同同时满足下列列条件的,应应当确认相应应的递延所得得税资产: (一)暂暂时性差异在在可预见的未未来很可能转转回; (二)未未来很可能获获得用来抵扣扣可抵扣暂时时性差异的应应纳税所得额额。 第十五五条 企业业对于能够结结转以后年度度的可抵扣亏亏损和税款抵抵减,应当以以很可能获得得用来抵扣可可抵扣亏损和和税款抵减的的未来应纳税税所得额为限限,
45、确认相应应的递延所得得税资产。【例8】中中国鹏程集团团股份有限公公司因市场结结构调整,22008年度度发生经营亏亏损10000万元,该公公司预计能够够结转以后年年度的可抵扣扣亏损。中国国鹏程20009年度情况况好转,实现现税前利润2250万元;2010年年度实现税前前利润8000万元。该公公司所得税税税率为33%,假定无其其他纳税调整整事项。中国国鹏程的账务务处理如下: (1)22008年度度 确认认递延所得税税资产金额100033%3330(万元元) 借:递延所得税税资产 333000000 贷:所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税费用 333000000 (2)22009年度度 转销销递延所得税税资产
46、255033%82.55(万元) 借:所得税费用用递延所得得税费用 88250000 贷:递递延所得税资资产8250000 (3)22010年度度 转销销递延所得税税资产755033%247.5(万元) 借:所得税费用用递延所得得税费用 224750000 当期期所得税费用用 1655000 贷:递递延所得税资资产 24750000 应交税费费应交所得得税 1650000第五章 计量量 第十六六条 资产产负债表日,对对于当期和以以前期间形成成的当期所得得税负债(或或资产),应应当按照税法法规定计算的的预期应缴纳纳(或返还)的的所得税金额额计量。 【例9】中中国鹏程集团团股份有限公公司20100
47、年度按企业业会计准则计计算的税前会会计利润为11970万元元,所得税税税率为33%。当年按税税法核定的全全年计税工资资为200万万元,该公司司全年实发工工资为2200万元;经查查中国鹏程当当年营业外支支出中有100万元为税款款滞纳金。假假定中国鹏程程全年无其他他纳税调整因因素。中国鹏鹏程的账务处处理如下: (1)应应纳税所得额额19700(2200200)1020000(万元元) 应纳所所得税额22000333%6660(万元) (2)会会计分录 借:所得税费用用 666000000 贷:应应交税费应应交所得税 666000000 第十七七条 资产产负债表日,对对于递延所得得税资产和递递延所得
48、税负负债,应当根根据税法规定定,按照预期期收回该资产产或清偿该负负债期间的适适用税率计量量。 适用税税率发生变化化的,应对已已确认的递延延所得税资产产和递延所得得税负债进行行重新计量,除除直接在所有有者权益中确确认的交易或或者事项产生生的递延所得得税资产和递递延所得税负负债外,应当当将其影响数数计入变化当当期的所得税税费用。 【例110】20110年12月月31日,中中国鹏程集团团股份有限公公司利润表显显示:本年利利润总额为11000万元元。另据纳税税申报资料及及其他有关账账簿资料显示示:本年发生生的交易事项项中,会计与与税收规定之之间存在差异异的包括:一一是当期计提提存货跌价准准备700万万
49、元;二是年年末持有的交交易性金融资资产当期公允允价值上升5500万元;持有的可供供出售金融资资产当期公允允价值上升1100万元。税税法规定,资资产在持有期期间公允价值值变动不计入入应纳税所得得额,出售时时一并计算应应税所得;三三是当年确认认持有至到期期国债投资利利息收入3000万元。假假定该公司当当年1月1日日不存在暂时时性差异,预预计未来期间间能够产生足足够的应纳税税所得额,可可抵扣暂时性性差异。中国国鹏程适用所所得税税率为为25%,公公司已交所得得税150万万元。中国鹏鹏程的账务处处理如下: 1.应交所得税税的核算 应纳税所得得额1000070005003009900(万元元) 应交所得税
50、税90025%2225(万元元) 未交所得税税225150775(万元) 借:所得税税费用 77500000 贷贷:应交税费费应交所得得税 77500000 上交时 借:应交税税费应交所所得税 77500000 贷贷:银行存款款 75000002.存货形成的的递延所得税税资产700025%175(万万元) 借:递延所所得税资产 17500000 贷贷:所得税费费用 177500000 3.交易性金融融资产形成的的递延所得税税负债500025%125(万万元) 借:所得税税费用 122500000 贷贷:递延所得得税负债 12500000 4.可供出售金金融资产形成成的递延所得得税负债11002
51、55%25(万万元) 借:资本公公积 2500000 贷贷:递延所得得税负债 2500000 上述述会计分录合合并如下: 借:所得税税费用 22500000 递递延所得税资资产 177500000 资资本公积 2500000 贷贷:递延所得得税负债15000000 应交交税费应交交所得税 7500000 第十八八条 递延延所得税资产产和递延所得得税负债的计计量,应当反反映资产负债债表日企业预预期收回资产产或清偿负债债方式的所得得税影响,即即在计量递延延所得税资产产和递延所得得税负债时,应应当采用与收收回资产或清清偿债务的预预期方式相一一致的税率和和计税基础。 第十九九条 企业业不应当对递递延所
52、得税资资产和递延所所得税负债进进行折现。 第二十十条 资产产负债表日,企企业应当对递递延所得税资资产的账面价价值进行复核核。如果未来来期间很可能能无法获得足足够的应纳税税所得额用以以抵扣递延所所得税资产的的利益,应当当减记递延所所得税资产的的账面价值。 在很可可能获得足够够的应纳税所所得额时,减减记的金额应应当转回。 第二十十一条 企企业当期所得得税和递延所所得税应当作作为所得税费费用或收益计计入当期损益益,但不包括括下列情况产产生的所得税税: (一)企企业合并。 (二)直直接在所有者者权益中确认认的交易或者者事项。 第二十十二条 与与直接计入所所有者权益的的交易或者事事项相关的当当期所得税和
53、和递延所得税税,应当计入入所有者权益益。第六章 列报报 第二十十三条 递递延所得税资资产和递延所所得税负债应应当分别作为为非流动资产产和非流动负负债在资产负负债表中列示示。 第二十十四条 所所得税费用应应当在利润表表中单独列示示。 第二十十五条 企企业应当在附附注中披露与与所得税有关关的下列信息息: (一)所所得税费用(收收益)的主要要组成部分。 (二)所所得税费用(收收益)与会计计利润关系的的说明。 (三)未未确认递延所所得税资产的的可抵扣暂时时性差异、可可抵扣亏损的的金额(如果果存在到期日日,还应披露露到期日)。 (四)对对每一类暂时时性差异和可可抵扣亏损,在在列报期间确确认的递延所所得税
54、资产或或递延所得税税负债的金额额,确认递延延所得税资产产的依据。 (五)未未确认递延所所得税负债的的,与对子公公司、联营企企业及合营企企业投资相关关的暂时性差差异金额。 企业经营亏损产产生的所得税税问题例举 HYPERLINK /./ 青岛新闻网 2007-09-17 14:06:39 HYPERLINK /pl/showwz_n1.php?aid=%2031654&articleid=%20/gb/content/2007-09/17/content_31654.htm&wztitle=%20企业经营亏损产生的所得税问题例举 现有新闻评论 HYPERLINK /newsbbs/ 新闻爆料企业
55、在生产产经营过程中中既可能产生生盈利,也可可能出现亏损损。根据我国国税法规定,纳纳税人发生年年度亏损,可可以用下一纳纳税年度的所所得弥补,一一年弥补不足足的,可以逐逐年连续弥补补,弥补期最最长不得超过过5年,5年年内不论是否否盈利或亏损损,都作为实实际弥补年限限计算。从这这一规定来看看,发生的经经营亏损可以以在以后年度度转回,从而而形成可抵扣扣暂时性差异异。对此项暂暂时性差异,原原企业会计准准则处于谨慎慎性原则要求求,未将应税税亏损所产生生的所得税利利益计入递延延税款的借方方。但在新颁颁布的企业业会计准则第第18号所得税第第十五条中规规定“企业对于能能够结转以后后年度的可抵抵扣亏损和税税款抵减
56、,应应当以很可能能获得用来抵抵扣可抵扣亏亏损和税款抵抵减的未来应应纳税所得额额为限,确认认相应的递延延所得税资产产。下面就此此条规定分以以下四种情况况,谈一下关关于企业发生生经营亏损涉涉及的所得税税问题,不当当之处敬请批批评指正。 一、企业业发生年度亏亏损,能够结结转以后年度度的可抵扣亏亏损和税款抵抵减 对对于企业发生生的年度亏损损,能够结转转以后年度的的可抵扣亏损损和税款抵减减,根据第十十五条的规定定,应确认为为相应的递延延所得税资产产。 举例11:甲股份有有限公司(下下简称甲公司司)因市场结结构调整,22002年度度发生经营亏亏损200万万元,甲公司司预计能够结结转以后年度度的可抵扣亏亏损
57、。甲公司司2003年年度情况好转转,实现税前前利润50万万元。20004年度实现现税前利润1160万元。甲甲公司所得税税税率为333,假定无无其他纳税调调整事项。 甲公司的有有关会计处理理为: (1)20002年度 确认递递延所得税资资产金额:220033666(万元) 借:递递延所得税资资产 66 贷:所得税费用用递延所得得税费用 666 (22)20033年度 根据税法规规定,50万万元应全部弥弥补20022年度的亏损损,属于转回回的可抵扣亏亏损,即转回回的可抵扣暂暂时性差异。 转销销递延所得税税资产:50033116.5(万万元) 借:所得税税费用递延延所得税费用用 16.55 贷贷:递
58、延所得得税资产 116.5 (3)22004年度度 甲公公司弥补亏损损150万元元,转销递延延所得税资产产:15033449.5(万万元) 本期应交税税费:103333.3(万元元) 本本期所得税费费用:49.53.3352.88(万元) 借:所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税费用 499.5 当期期所得税费用用 3.3 贷:递延所得税税资产 499.5 应交交税费应交交所得税 33.3 二、企业发发生年度亏损损,不能够结结转以后年度度的可抵扣亏亏损和税款抵抵减 对于企业业发生年度亏亏损,不能够够结转以后年年度的可抵扣扣亏损和税款款抵减,根据据第十五条的的规定,不应应确认为相应应的递延所得得税资产。 举例22:甲公司因因市场结构调调整,20002年度发生生亏损2000万元,预计计在以后年度度很可能无法法结转可抵扣扣亏损和税款款抵减。甲公公司20033年度情况好好转,实现税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6年霍山县教师招聘考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上海复旦大学计算与智能创新学院招聘专任助理研究员1名笔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年六安安徽万佛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开招聘6名工作人员笔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服务中心)招聘眼视光师1人笔试参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2027届校园招聘笔试备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广西崇左市卫生健康委招聘编外工作人员1人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昆明市红云医院第三批招聘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年大余县教师招聘考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年古县教师招聘考试参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年康平县教师招聘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GB 48145-2026井工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性要求
- 2026-2027学年四年级上册英语基础过关第一次月考试卷
- 新版2026秋新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上册全册教案教学设计含综合实践合集
- 《南泥湾》教案2026-2027学年湘艺版六年级上册音乐
- 2026年呼吸与睡眠医学考试试题及答案
- 2026年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电力系统分析》历年真题汇编
- 交管12123学法减分题库500题(含标准答案+解析2026全国完整版)
- 雨课堂学堂在线学堂云《人工智能与创新(南开)》单元测试考核答案
- LATP复合固态电解质的制备工艺与电化学性能的深度剖析
- 完全平方公式说课课件
- 2025年国家能源笔试题及答案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