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军基础班全53讲讲义_第1页
江军基础班全53讲讲义_第2页
免费预览已结束,剩余2页可下载查看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第二节

增值税法律制度三、增值税税率和征收率(一)税率基本税率:16%、低税率10%和6%、零税率。税率具体项目16%销售和进口除执行10%低税率、出口零税率的货物以外的货物销售劳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区别不动产租赁)10%农产品、食用植物油、食用盐(吃的)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煤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沼气、居民用煤炭制品、二甲醚(用的)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养殖种植)音像制品、图书、报纸、杂志、电子出版物(精神文明)一般纳税人提供交通运输服务、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6%现代服务(租赁服务除外)金融服务生活服务增值电信服务销售无形资产(转让土地使用权除外10%)0%(记忆提示:提升竞争力)纳税人出口货物,税率为零;但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国际运输服务航天运输服务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完全在境外消费的下列服务:研发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设计服务、广播影视节目(作品)的制作和发行服务、软件服务、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信息系统服务、业务流程管理服务、离岸服务外包业务、转让技术练习题目【例题·单选题】(2016年)下列各项增值税服务中,增值税税率为16%的是(

)。A.邮政服务B.交通运输服务C.有形动产租赁服务D.增值电信服务【答案】C(二)征收率:3%小规模纳税人以及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计税的,征收率为3%。征收率纳税主体具体内容3%小规模纳税人除销售旧货、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取得或房地产企业小规模纳税人自建的不动产、选择差额纳税的劳务派遣和进口货物以外的应税行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有形动产),适用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销售自己使用过的除固定资产以外的物品,应按3%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征收率纳税主体具体内容(可选择按3%征收率计算纳税)3%一般纳税人县级及县级以下小型水力发电单位生产的自产电力自产建筑用和生产建筑材料所用的砂、土、石料以自己采掘的砂、土、石料或其他矿物连续生产的砖、瓦、石灰(不含黏土实心砖、瓦)自己用微生物、微生物代谢产物、动物毒素、人或动物的血液或组织制成的生物制品、单采血浆站销售非临床用人体血液自产的自来水自产的商品混凝土(仅限以水泥为原料生产的水泥混凝土)注意: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后,36个月不得变更除上述外,一般纳税人发生下列应税行为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①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包括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②经认定的动漫企业为开发动漫产品提供的动漫脚本编撰、形象设计、背景设计、动画设计、分镜、动画制作、摄制、描线、上色、画面合成、配音、配乐、音效合成、剪辑、字幕制作、压缩转码(面向网络动漫、手机动漫格式适配)服务,以及在境内转让动漫版权(包括动漫品牌、形象或者内容的授权及再授权)。③电影放映服务、仓储服务、装卸搬运服务、收派服务和文化体育服务。④以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取得的有形动产为标的物提供的经营租赁服务。⑤在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签订的尚未执行完毕的有形动产租赁合同。征收率纳税主体具体内容(暂按3%征收率计算纳税)3%一般纳税人寄售商店代销寄售物品典当业销售死当物品征收率纳税主体具体内容(减按2%征收率计算纳税)3%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的固定资产,适用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小规模/一般纳税人销售旧货,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解释:旧货,是指进入二次流通的具有部分使用价值的货物,但不包括自己使用过的物品。总结(征收率3%)销售标的纳税人类型税务处理固定资产以外的货物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售价÷(1+3%)×3%一般纳税人按适用16%或10%的税率征增值税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有形动产)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售价÷(1+3%)×2%一般纳税人销售使用过的、已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适用16%或10%的税率销售使用过的、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增值税=售价÷(1+3%)×2%旧货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售价÷(1+3%)×2%自己使用过的物品其他个人免税征收率:5%提示:2016年5月1日全面实行营改增,故此时间是一个节点。税率纳税主体具体内容5%一般纳税人转让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选择简易方法计税的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选择简易方法计税的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老项目且选择简易方法计税小规模纳税人转让其取得的不动产出租其取得的不动产(不含个人出租住房)房产开发企业销售自行开发的房产项目小规模/一般纳税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选择差额纳税的,按照5%的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练习题目【例题1·单选题】(2016年)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特殊货物,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计税,选择简易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后一定期限内不得变更,该期限是(

)。A.24个月B.12个月C.36个月D.18个月【答案】C【例题2·多选题】(2018年)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销售的下列货物中,可以选择按照简易计税方法计算增值税的有(

)。A.自来水厂销售自产的自来水B.县级以下小型水力发电站生产的电力C.食品厂销售的食用植物油D.煤气公司销售的煤气【答案】AB【解析】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下列货物,可以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1)县级及县级以下小型水力发电单位生产的电力;(2)建筑用和生产建筑材料所用的砂、土、石料;(3)以自己采掘的砂、土、石料或其他矿物连续生产的砖、瓦、石灰(不含黏土实心砖、瓦);(4)用微生物、微生物代谢产物、动物毒素、人或动物的血液或组织制成的生物制品;(5)自来水;(6)商品混凝土(仅限于以水泥为原料生产的水泥混凝土)。【例题3·多选题】(2017年)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相关规定,一般纳税人发生的下列应税行为中,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缴增值税的有(

)。A.电影放映服务B.文化体育服务C.收派服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