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期末复习指导_第1页
管理会计期末复习指导_第2页
管理会计期末复习指导_第3页
管理会计期末复习指导_第4页
管理会计期末复习指导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14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管理会计期末复习指导》1/11/2023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考试题型:1.单项选择题,20题,每题1分,共20分;2.多项选择题,5题,每题2分,共10分;3.简答题,共20分;4.计算分析题,共50分。1/11/2023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简答题:【除13题外均在期末复习指导】1、简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和区别2、什么是经营预测?经营预测包括哪些主要内容?经营预测的特点有哪些?3、简述变动成本法与完全成本法的根本区别4、什么是利润预测?利润预测包括的基本方法5、简述各有关因素单独变动对目标利润是如何影响的?1/11/2023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6、简述管理会计的内容7、简述业务量的增加会对固定成本总额、变动成本总额、单位固定成本呢、单位变动成本各产生什么影响?8、影响长期投资决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他们是如何影响长期投资决策的?9、简述短期经营决策的特点10、什么是预算全面预算包括哪些类型?预算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1/11/2023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1、短期经营决策的方法有哪些?怎样运用这些方法?12、什么是预算控制?预算控制的程序包括哪些具体步骤?13、什么是责任中心?责任中心包括哪些基本形式?各责任中心的特征是什么?14、简述标准成本的制定过程15、简述长期投资决策的程序1/11/2023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计算题1、利用高低点法进行混合成本的分解2、利用本量利公式计算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变化,贡献边际率不变,价格将怎样变化。3、利用两种方法计算相关的成本、贡献毛益、营业利润等4、用两种方法计算营业利润1/11/2023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5、单一品种下如何计算保本点,各相关项目变化对保本点的影响,多品种情况下计算保本点6、利用本量利公式计算贡献毛益、变动成本率、利润等7、预测销售量8、根据已知条件,判定开发哪种新产品9、在多种经营的前提下,亏损产品是否停产1/11/2023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0、依据已知条件,计算经营杠杆系数,并利用经营杠杆系数的公式进行相应的计算11、用净现值法判定长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需考虑所得税)12、用内部收益率法,判定长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内插法)13、利用公式进行成本差异计算1/11/20238《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简答题解答1/11/20239《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简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和区别(指导P2)(1)联系信息资源共享,共同服务于企业管理,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两者使用的方法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所生产的信息有着共同的特征,即相关性和可靠性。1/11/202310《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区别①职能目标不同②主体不同③资料时效不同④核算依据不同⑤信息的精确程度不同⑥编报时间不同⑦法律效力不同。1/11/20231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什么是经营预测?经营预测包括哪些主要内容?经营预测的特点有哪些?P60-61经营预测是指企业根据现有的经济条件和掌握的历史资料以及客观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运用一定的科学方法,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其状况所进行的预测和推测。经营预测包括销售预测、成本预测、利润预测和资金预测。其特点包括:预见性,明确性,相对性,客观性,可检验性,灵活性等。1/11/20231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3、简述变动成本法与完全成本法的根本区别(1)应用的前提条件不同(2)产品成本及期间成本的构成内容不同(3)销货成本及存货水平不同(4)销货成本计算公式不同(5)损益确定程序不同(6)所提供信息的用途不同1/11/20231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4、什么是利润预测?利润预测包括的基本方法?(1)利润预测的定义利润预测是指在销售预测的基础上,根据企业未来发展目标和其他相关资料,对企业未来应当达到和可望实现的利润水平及其变动趋势作出的预计和测算。(2)利润预测的基本方法利润预测的方法主要有本量利分析法、经营杠杆系数法、敏感性分析法和相关比率(销售利润率、销售成本利润率、利润增长百分率)分析法。

1/11/20231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5、简述各有关因素单独变动对目标利润是如何影响的?P49-50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各因素单独变动对目标利润的影响如下:(1)销售单价提高,企业的贡献毛益和贡献毛益率都将增大,企业获得的利润增多;(2)单位变动成本下降,企业的单位贡献毛益和贡献毛益率都将有很大的提高,企业获得的利润增多;1/11/20231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3)固定成本总额下降,企业用于弥补固定成本总额的贡献毛益总额不变,企业的利润也会增加;(4)销售量的变动对保本点无影响,只要销售量超过保本点企业就获利,销售量超过的越多,企业获得的利润就越多,反之,销售量低于保本点,企业就会亏损。1/11/20231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6、简述管理会计的内容P10-11(1)预测与决策会计预测与决策会计是以企业的经营目标为依据,运用一系列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预测企业前景,并决定日常业务经营和长期投资活动的可行性方案。主要包括经营预测、短期经营决策和长期投资决策等方面。1/11/20231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规划与控制会计规划与控制会计就是企业在进行预测和决策的基础上,需要将预测所确定的目标进一步细化和分解,将决策所选取的最优方案进一步落实,从而制订出详细的预算,并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的过程,主要包括预算管理、成本控制等。1/11/202318《管理会计复习指导》(3)业绩评价会计业绩评价会计又称为责任会计。其目的是通过划分责任和落实责任,对企业内部各责任单位实施预算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价,从而保证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能够朝着预定的目标运行。责任会计是评价、考核工作业绩的一种工作制度,它的内容一般包括确定责任中心、落实责任预算、记录实际结果、比较执行情况、编制业绩报告、控制和调整经济活动等。1/11/202319《管理会计复习指导》7、简述业务量的增加会对固定成本总额、变动成本总额、单位固定成本、单位变动成本各产生什么影响?固定成本总额在相关范围内不随业务量增加而发生变化,但就单位固定成本而言,其随着业务量的增加而减少;变动成本总额在一定相关范围内随业务量成正比例变动,就单位变动成本而言,是固定不变的。1/11/202320《管理会计复习指导》8、影响长期投资决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他们是如何影响长期投资决策的?主要的因素包括货币时间价值、投资项目计算期、现金流量和资本成本等。(1)货币时间价值货币时间价值是指货币经历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所增加的价值。1/11/20232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项目计算期在分析选择最优方案的过程中项目计算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它是指投资项目从投资建设开始到最终清理结束的全部时间,通常以年为单位。1/11/20232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3)现金流量对于投资项目来讲,现金流量是指在项目计算期内因资本循环而发生的各种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量。在企业的长期投资决策过程中,现金流量是评价投资方案是否可行时必须考虑的基础性数据,也是计算投资项目评价指标的主要根据和重要信息。1/11/20232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4)资本成本资本成本是指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这里所说的资本成本是指长期资金的成本,资本成本的高低取决于该项资金的来源。1/11/20232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9、简述短期经营决策的特点第一,短期经营决策分析必须着眼于未来。第二,短期经营决策要有明确的目标。第三,短期经营决策是多种方案的选择。1/11/20232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0、什么是预算?全面预算包括哪些类型?预算的基本功能有哪些?预算就是计划的一种形式,它是企业为达到一定目的在一定时期对资源进行配置的计划,是用数字或货币编制出来的某一时期的计划。1/11/20232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全面预算是一系列预算的总称,就是企业根据其战略目标与战略规划所编制的经营、资本、财务等方面的年度总体计划,包括日常业务预算(经营预算)、特种决策预算(资本预算)与财务预算三大类内容。预算具有确立目标、整合资源、控制业务和评价业绩等四个基本功能。1/11/20232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1、短期经营决策的方法有哪些?怎样运用这些方法?(1)边际贡献分析法在各方案的成本相同的情况下,边际贡献总额最大的方案即为利润最大的方案。但导致单位边际贡献最大的方案不一定是边际贡献总额最大的方案。1/11/202328《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差量分析法差量分析法是在计算两个备选方案的差别收入和差别成本的基础上,计算差别损益,并据此选择决策方案。如果差别损益为正,则选择前一方案;反之,选择后一方案。(3)相关成本分析法相关成本分析法是指在备选方案收入相同的情况下,只分析各备选方案增加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之和。采用这一方法必须是在备选方案业务量确定的条件下。1/11/202329《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2、什么是预算控制?预算控制的程序包括哪些具体步骤?预算控制是指以实现确定好的预算目标作为依据和杠杆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的控制。预算控制包括下达执行、反馈结果、分析偏差、采取措施等程序。1/11/202330《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3、什么是责任中心?责任中心包括哪些基本形式?各责任中心的特征是什么?责任中心是指具备一定管理权限并承担相应经济责任的企业内部单位,是权、责、利的统一体。责任中心包括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1/11/20233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成本中心的特点是:只考评成本费用而不包括收益;只对可控成本承担责任;只对责任成本进行考核和控制。利润中心是指对利润负责的责任中心,可分为自然利润中心和人为利润中心两类。利润中心既要对收入负责,也要对成本费用负责。投资中心是指既要对成本、利润负责,还要对投资的效果负责的责任中心。投资中心是最高层次的责任中心,它具有最大的决策权,也承担最大的责任,投资中心一般是独立法人。1/11/20233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4、简述标准成本的制定过程制定标准成本,通常先确定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的标准成本,其次确定制造费用的标准成本,最后确定单位产品的标准成本。1/11/20233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5、简述长期投资决策的程序企业必须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采用科学的程序进行长期投资决策。一般要经过这样的过程:提出投资项目设想;调查研究,选出最优项目;提出备选方案;选择最优方案;项目实施与事后评价。1/11/20233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计算题举例1/11/20233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利用高低点法进行混合成本的分解【解题思路】①以业务量为依据寻找高低点坐标高点(x1,y1);低点(x2,y2)②建立成本模型y=a+bx③先求b=(y1-y2)/(x1-x2)④再求a=y1-bx1=y2-bx2⑤形成成本模型1/11/20233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例】某企业2009年上半年各月的甲产品制造费用与相关产量的资料如下:项目1月份2月份3月份4月份5月份6月份销售量(件)420055005000600066005300制造费用(元)1000001300001250001500001480001280001/11/20233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要求采用高低点法对制造费用进行分析,以便于公司对各类成本进行控制。1/11/202338《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高点(6600,148000);低点(4200,100000)从案例解析所得,制造费用中固定部分为16000元,变动部分为20x.1/11/202339《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利用本量利公式计算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变化,贡献边际率不变,价格将怎样变化。【解题思路】P=px-bx-a本量利分析皆源于此公式。1/11/202340《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第一组公式1/11/20234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第二组公式1/11/20234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例】某家具企业产销一种桌子,有关资料如下,要求:①若某月销售额为80000元时可以保本,则当月固定成本总额为多少?②若直接材料增加32.5%,要维持当前贡献毛益率,则单位售价应提高多少?1/11/20234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项目金额(元)单位售价100单位变动成本直接材料40直接人工20变动性制造费用5单位贡献毛益351/11/20234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11/20234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3、利用两种方法计算相关的成本、贡献毛益、营业利润等【注意概念上的差异】①单位变动生产成本构成: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变动性制造费用1/11/20234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②固定性制造费用→固定生产成本③变动生产成本:变动生产成本=单位变动生产成本×生产量1/11/20234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④变动成本变动成本=(已销产品)变动生产成本+变动非生产成本

=销售量×单位变动生产成本+变动非生产成本⑤固定成本固定成本=固定生产成本+固定非生产成本(其中:固定非生产成本是指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中的固定部分)1/11/202348《管理会计复习指导》⑥贡献边际(变动成本法中利润的中间指标)销售收入-变动成本=贡献边际贡献边际-固定成本=营业利润【完全成本法的中间指标为营业毛利:销售收入-销售成本=营业毛利营业毛利-营业费用=营业利润】1/11/202349《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练习】1、某电器企业产销电风扇,单价35元,期初无存货,本年生产40000台,销售32000台,单位变动生产成本为20元,固定制造费用总额200000元,固定推销及管理费用总额120000元。要求:用变动成本法计算期末存货成本、本期销售成本、贡献边际和营业利润。1/11/202350《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期末存货成本=8000×20=160000元本期销售成本=32000×20=640000元贡献边际=32000×35-640000=480000元营业利润=480000-(200000+120000)=160000元1/11/20235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4、用两种方法计算营业利润【课后练习P28—7题】1/11/20235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练习】1、某企业2009年只产销一种产品,其产量、销量和成本的有关资料如下:生产量为4000件,销售量为3500件,期初存货量为0,贡献边际率为50%,变动生产成本总额为76000元,固定制造费用总额为28000元,单位变动销售及管理费用为4元,固定销售及管理费用总额为21000元。要求:采用变动成本法编制收益表。1/11/20235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变动成本法收益表(单位:元)营业收入

变动成本

变动生产成本

变动销售管理费用

变动成本合计

贡献边际

固定成本

固定制造费用

固定销售管理费用

固定成本合计

营业利润

1/11/20235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单位变动生产成本=76000/4000=19单位变动成本=19+4=23单价=b/(1-50%)=23/50%=461/11/20235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变动成本法收益表(单位:元)营业收入16100

变动成本

变动生产成本66500

变动销售管理费用14000

变动成本合计80500

贡献边际80500

固定成本

固定制造费用28000

固定销售管理费用21000

固定成本合计49000

营业利润31500

1/11/20235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1/11/20235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11/202358《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11/202359《管理会计复习指导》5、单一品种下如何计算保本点,各相关项目变化对保本点的影响,多品种情况下计算保本点【多品种保本点的计算程序】①销售比重②贡献边际率③综合贡献边际率=Σ销售比重×贡献边际率④综合保本额=a/cmR’⑤每种产品的保本额=销售比重×综合保本额1/11/202360《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练习1——单一品种】某企业生产销售服装,本月销售30000件,单价300元,单位变动成本200元,固定成本1000000元。要求:(1)计算该企业本月的保本点;(2)若企业为了促进销售,将单价下调20%,则需要销售多少件才能保本?1/11/20236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1)保本销售量=1000000/(300-200)

=10000(件)保本销售额=300×10000=3000000元1/11/20236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单价下调20%,则:单价=300×(1-20%)=240元保本销售量=1000000/(240-200)

=25000件1/11/20236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练习2——多品种】某企业某年产销A、B两种玩具。销售单价分别为:A产品40元,B产品25元;贡献毛益率分别为:A产品40%;B产品60%;本月固定成本总额144000元。本年产销A产品7500件,B产品4000件。要求:(1)计算该企业的综合贡献毛益率;(2)计算AB产品的保本销售额。1/11/20236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1)A产品销售比重=300000/400000=75%B产品销售比重=100000/400000=25%综合贡献毛益率=40%×75%+60%×25%=45%1/11/20236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综合保本额=144000/45%=320000A产品的保本额=320000×75%=240000元B产品的保本额=320000×25%=80000元1/11/20236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练习3】某企业2010年只生产一种产品,年销售收入为2000万元,营业利润为300万元,变动成本率为60%。要求:(1)计算该公司2010年的固定成本总额;(2)假设2011年该公司只追加40万元广告费,其他条件不变,计算2011年保本销售额。1/11/20236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①2010年的变动成本=2000×60%=1200万元固定成本总额=2000-1200-300=500万元②2011年的保本销售额=(500+40)/(1-60%)=1350万元

1/11/202368《管理会计复习指导》6、利用本量利公式计算贡献毛益、变动成本率、利润等1/11/202369《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练习】某企业本月销售某产品400台,每件单价1500元,单位变动成本1200元,固定成本总额45000元。要求:(1)计算该产品的单位贡献毛益与贡献毛益总额;(2)计算该产品的贡献毛益率和变动成本率;(3)计算该产品的营业利润。1/11/202370《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①单位贡献毛益=1500-1200=300元贡献毛益总额=300×400=120000元②贡献毛益率

=120000/40×1500×100%=20%变动成本率=1-20%=80%③营业利润=120000-45000=75000元1/11/20237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7、预测销售量10、依据已知条件,计算经营杠杆系数,并利用经营杠杆系数的公式进行相应的计算【两个“经营杠杆系数”公式】1/11/20237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利用“经营杠杆系数”公式预测利润】1/11/20237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练习1】某黄酒生产企业销售某类型的黄酒,8月份黄酒的单位变动成本为16元/瓶,变动成本总额为64000元,共获税前利润18000元,若该公司计划于9月份维持销售价格不变,变动成本率仍维持8月份的40%。要求:(1)测算8月份的保本销售量。(2)若9月份的销售量计划比8月份提高8%,则可以获得多少营业利润。1/11/20237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1)8月份的预计销售收入=64000÷40%=160000元固定成本=160000-64000-18000=78000元单价=16÷40%=40元8月份的保本销售量=78000÷(40-16)=3250瓶(2)8月份的销售量=64000÷16=4000瓶9月份的营业利润=(40-16)×4000×(1+8%)-78000=25680元1/11/20237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练习2】某企业生产一种毛绒玩具,今年的产量为1000件,售价200元/件,单位变动成本90元/件,获利55000元。要求:(1)计算经营杠杆系数;(2)明年计划增加销售5%,预测可实现的利润;(3)若明年目标利润为66000元,计算应达到的销售量。1/11/20237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销售收入=1000×200=200000元变动成本=1000×90=90000元贡献毛益=200000-90000=110000元固定成本=110000-55000=55000元(1)经营杠杆系数=110000÷55000=2(2)目标利润=55000×(1+5%×2)=60500元(3)预测销售量=(55000+66000)/(200-90)=1100件或者:利润变动率=(66000-55000)/55000=20%

销售变动率=20%÷2=10%

销售量=1000×(1+10%)=1100件1/11/20237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练习3】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已知本期销售量为20000件,固定成本为25000元,利润为10000元,预计下一年度销售量为25000件。要求:(1)计算该企业下期经营杠杆系数;(2)计算该企业下期利润额。1/11/202378《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1)贡献毛益=10000+25000=35000元经营杠杆系数=35000÷10000=3.5(2)销售增长率=(25000-20000)/20000×100%=25%目标利润=10000×(1+25%×3.5)=18750元1/11/202379《管理会计复习指导》8、根据已知条件,判定开发哪种新产品主要方法:(1)贡献毛益分析法(2)差量分析法(3)利润总额对比法1/11/202380《管理会计复习指导》【练习】19、20、211/11/20238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9、在多种经营的前提下,亏损产品是否停产【判断方式】(1)单一品种:计算并比较贡献边际和机会成本的大小。(2)多品种:参见教材例题5-7.1/11/20238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例题】18题某企业组织多种经营,其中有一种变动成本率为80%的产品于2008年亏损了10000元,其完全销售成本为110000元。假定2009年市场销售、成本水平均不变。要求:假定与亏损产品生产能力有关的生产能力可以临时用来对外出租,租金收入为25000元,2009年是否继续生产该产品?1/11/20238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亏损产品的销售收入=110000-10000=100000元亏损产品的贡献毛益=100000×(1-80%)=20000元机会成本=25000元决策结论:因为贡献边际<机会成本,故亏损产品不应继续生产。1/11/20238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1、用净现值法判定长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需考虑所得税)12、用内部收益率法,判定长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内插法)【例题】首先:计算各年净现金流量(23、24、25)其次:计算净现值(26~31)1/11/20238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现金流量的计算程序:①计算“项目计算期”:n=s+p②计算年折旧额;③计算年净利润(注意有税率时的计算)④计算各年净现金流量:1/11/20238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净现值的计算1/11/20238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3)内含报酬率是指项目净现值为零时的折现率。1/11/202388《管理会计复习指导》当查“年金现值系数”可得C值时,其对应的i值即为IRR(内含报酬率)。当查不到C值时,则用“内插法”计算求其值。内插法计算方法如下:1/11/202389《管理会计复习指导》1/11/202390《管理会计复习指导》强调:1、这部分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要学会选择题目中给定的复利和年金现值系数(考试中极少出现求终值的情况,故不用考虑终值系数)2、内插法应用还有一种是计算净现值的。公式与前述一致,只是将C改为NPV即可。1/11/20239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3题】某制衣企业准备添置一条生产线,共需要投资固定资产153万元。全部投资于建设起点一次投入,年内即可投入生产。该项目预计可使用5年,期满有净残值3万元。生产线投入使用后不要求追加投入流动资金,每年可使企业增加净利润10万元。直线法折旧。要求:计算该项目的净现金流量。1/11/20239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年折旧额=(153-3)/5=300000元NCF0=-1530000元NCF1~4=100000+300000=400000元NCF5=100000+300000+30000=430000元1/11/20239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例题】24、某制鞋公司准备投资一新项目,有关资料如下:(1)该项目需固定资产投资共200万元,在年初一次性投入。投资后年内即可达到正常生产能力。(2)投产前需垫付营运资本50万元。(3)固定资产可使用5年,按照直线法折旧,期末残值为20万元。1/11/20239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4)该项目投产后第一年的产品销售收入为80万元,以后4年每年为150万元,第一年的付现成本为20万元,以后各年为45万元。(5)企业所得税率为25%。(6)营运资本于终结点一次收回。要求:计算该项目各年净现金流量。1/11/20239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固定资产年折旧额=(200-20)/5=36万元第一年净利润=(80-20-36)×(1-25%)=18万元第二~五年净利润=(150-45-36)×(1-25%)=51.75万元1/11/20239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各年净现金流量如下:NCF0=-(200+50)=-250万元NCF1=14.25+36=50.25万元NCF2~4=51.75+36=87.75万元NCF5=51.75+36+20+50=157.75万元1/11/20239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例题】25、某企业拟建一条生产线。厂房机器设备投资总额400万元,运营资本80万元,年内即可投入生产,寿命为5年,采用直线法折旧。该项固定资产残值为50万元,投产以后预计每年销售收入为350万元,第一年的付现成本为120万元,以后每年递增1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要求:计算该项目每年的净现金流量。1/11/202398《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年折旧额=(400-50)/5=70万元第一年净利润=(350-120-70)×(1-25%)=120万元第二年净利润=(350-130-70)×(1-25%)=112.5万元第三年净利润=(350-140-70)×(1-25%)=105万元第四年净利润=(350-150-70)×(1-25%)=97.5万元第五年净利润=(350-160-70)×(1-25%)=90万元1/11/202399《管理会计复习指导》各年净现金流量如下:NCF0=-(400+80)=-480万元NCF1=120+70=190万元NCF2=112.5+70=182.5万元NCF3=105+70=175万元NCF4=97.5+70=167.5万元NCF5=90+70+50+80=290万元1/11/2023100《管理会计复习指导》【例题】26、某家电企业拟投入一套设备,有A、B两个型号可以选择,该企业采用直线法折旧,所得税率为25%,资本成本10%。其他有关资料如下:1/11/2023101《管理会计复习指导》项目A型号B型号购置成本400000250000使用寿命5年5年预计残值8000050000预计税前利润90000600001/11/2023102《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要求:采用净现值法分析确定企业应购置哪种型号的设备?(5年,10%的年金终值系数)=6.105(5年,10%的年金现值系数)=3.791(5年,10%的复利现值系数)=0.6211/11/2023103《管理会计复习指导》解答:(1)A型号:年折旧额=(400000-80000)/5=64000元年净利润=90000×(1-25%)=67500元NCF0=-400000元1/11/2023104《管理会计复习指导》NCF1~4=67500+64000=131500元NCF5=67500+64000+80000=221500元NPV=-400000+131500×(P/A,5,10%)+80000×(P/F,5,10%)=-400000+131500×3.791+80000×0.621=-400000+498516.5+49680=148196.5元1/11/2023105《管理会计复习指导》(2)B型号:年折旧额=(250000-50000)/5=40000元年净利润=60000×(1-25%)=45000元NCF0=-250000元NCF1~4=45000+40000=85000元1/11/2023106《管理会计复习指导》NCF5=45000+40000+50000=135000元NPV=-250000+85000×(P/A,5,10%)+50000×(P/F,5,10%)=-250000+85000×3.791+50000×0.621=-250000+322235+31050=103285元决策结论:A型号的净现值>B型号的净现值,所以,应选择A型号设备。1/11/2023107《管理会计复习指导》【例题】31、某公司现有一投资项目,有关资料如下:(1)该项目需固定资产投资115000元,年初投入当年投产并有收益。(2)投产前需垫支流动资本200000元。(3)固定资产可使用5年,期末有残值15000元,直线法折旧。(4)投产后的年销售收入为120000元,每年需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