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CPA)注会考试《税法》高频错题练习(含答案)_第1页
2023年(CPA)注会考试《税法》高频错题练习(含答案)_第2页
2023年(CPA)注会考试《税法》高频错题练习(含答案)_第3页
2023年(CPA)注会考试《税法》高频错题练习(含答案)_第4页
2023年(CPA)注会考试《税法》高频错题练习(含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8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3年(CPA)注会考试《税法》高频错题练习(含答案)学校:________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考号:________

一、单选题(20题)1.依据消费税的有关规定,下列消费品中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是()。

A.原电池B.竹制筷子C.护肤护发品D.雪地车

2.关于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过程中涉及的契税处理,正确的是()。

A.在股权转让中,单位、个人承受公司股权,应按照相关规定缴纳契税

B.企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实施破产,债权人(包括破产企业职工)承受破产企业抵偿债务的土地、房屋权属,减半征收契税

C.母公司以土地、房屋权属向其全资子公司增资,视同划转,免征契税

D.以出让方式或国家作价出资(入股)方式承受原改制重组企业、事业单位划拨用地的,免征契税

3.截止目前,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以国家法律形式颁布实施的税种是()。

A.耕地占用税B.个人所得税C.烟叶税D.增值税

4.某国内汽车生产企业2019年6月直接销售5辆小汽车给消费者,每辆小汽车含税单价为163.8万元,已知小汽车生产环节消费税税率为9%,则当月该汽车生产企业应缴纳的消费税为()万元。

A.63B.70C.134.15D.137.71

5.下列车船中,以整备质量每吨作为车船税计税标准的是()。

A.载客汽车B.三轮汽车C.船舶D.拖船

6.某农户2021年2月经批准占用耕地1000平方米,900平方米用于种植花卉,剩余100平方米用于非搬迁自建住宅该地区耕地占用税额25元/平方米,其应缴纳耕地占用税()元

A.1250B.12500C.2500D.25000

7.企业发生的下列经营行为中,应同时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的是()。

A.食品加工厂将自产啤酒用于生产熟食制品B.百货公司零售金基首饰C.连锁超市零售卷烟D.4S店销售大型商用客车

8.企业盘盈的固定资产,其计税基础是()。

A.同类固定资产的评估价格B.该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C.同类固定资产的重置完全价值D.该固定资产的可变现净值

9.下列用地,由省级税务局确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的是()。

A.个人自办幼儿园用地B.人民团体自用土地C.疾病控制机构用地D.市政广场占地

10.某公司员工王某2021年1月出差,取得飞机票,上面注明了旅客身份信息,票价1820元,燃油费附加60元,机场建设费50元,该项业务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是()元。

A.150.28B.154.40C.155.23D.159.36

11.2021年9月,某手表生产企业销售手表1000块,其中不含税销售单价为1.2万元、5000元各500块,另外每块手表收取0.03万元/块的包装费,已知高档手表的消费税税率为20%,该手表生产企业当月应缴纳消费税()万元。

A.120B.122.65C.170D.175.3

12.下列各项中,属于水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是()。

A.农业抗旱临时应急取水B.家庭生活少量取用水C.工业生产从水库取用水D.特种行业直接从海洋取用水

13.中国公民徐某2019年3月通过某知名电子商务企业(跨境电商)购买一款名牌眼镜,实际交易价格是8000元。假定关税税率为5%,则徐某上述行为应缴纳增值税()元。

A.0B.1344C.739.2D.940.8

14.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申报缴纳耕地占用税。

A.收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占用耕地手续的书面通知之日起15日内

B.收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占用耕地手续的书面通知之日起30日内

C.实际占用耕地之日起15日内

D.实际占用耕地之日起30日内

15.企业研发费用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该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摊销年限不得低于()年。

A.2B.5C.10D.15

16.下列属于财政部颁发的税收部门规章的是()。

A.《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B.《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C.《环境保护税法》D.《企业所得税法》

17.下列人员中,属于车辆购置税纳税义务人的是()。

A.应税车辆的捐赠者B.应税车辆的出口者C.应税车辆的销售者D.应税车辆的获奖自用者

18.王某2022年2月14日从4S店购小轿车一辆,支付含增值税价款36.16万元。该型号轿车车船税年税额720元。王某2022年应缴纳车船税()。

A.600元B.660元C.720元D.630元

19.下列各项中,属于工资、薪金所得税目的是()。

A.彩票代销收入B.股票增值权所得C.独立董事的董事费收入D.提供担保收入

20.某企业从境外进口一批货物,货物价款30万元(折合人民币,下同),货物运抵我国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发生运费4万元、保险费1万元,企业向自己的采购代理人支付购货佣金0.5万元,支付卖方佣金2万元。已知该货物进口关税税率为10%,则该企业进口该批货物时应缴纳关税()万元。

A.3.5B.3.7C.3.75D.3.65

二、多选题(15题)21.下列项目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有()。

A.海盐B.天然卤水C.地热D.人造石油

22.下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企业中,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的有()。

A.现代服务业B.旅游业C.高新技术产业D.餐饮业

23.下列生产或开采的资源产品中,征收资源税的是()。

A.天然卤水B.人造石油C.海盐D.地热

24.下列税法原则中,属于税法适用原则的有()

A.税收法定原则B.程序法优于实体法原则C.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D.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原则

25.下列关于耕地占用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耕地占用税实行地区差别幅度定额税率

B.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收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占用耕地手续的书面通知的当日

C.在人均耕地低于0.5亩的地区,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适当提高耕地占用税的适用税额,但提高的部分不得超过税法规定适用税额的50%

D.纳税人因建设项目施工占用耕地,应当按规定缴纳耕地占用税,其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期满之日起1年内依法复垦,恢复种植条件的,减半退还已经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26.下列各项中,属于环境保护税征税范围的有()。

A.煤矸石B.建筑施工噪声C.二氧化硫D.光污染

27.下列关于税法原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税收效率原则属于税法的适用原则

B.税法的各类构成要素必须且只能由法律予以明确,这体现了税收法定原则

C.程序优于实体原则是为了确保国家课税权的实现,不因争议的发生而影响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

D.实体从旧、程序从新原则表明实体税法不具有溯及力,而程序性税法在特定条件下具备一定的溯及力

28.房地产开发公司支付的下列相关税费,可列入加计20%扣除范围的有()

A.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土地征用费

B.占用耕地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C.销售过程中发生的销售费用

D.开发小区内的道路建设费用

29.下列房屋中,免征房产税的有()。

A.居民个人出租的住房

B.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出租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

C.高校学生公寓

D.实行全额预算管理的学校出租给企业使用的办公用房

30.关于城建税的纳税地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除特殊情形外,纳税人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地点,就是该纳税人缴纳城建税的地点

B.对流动经营等无固定纳税地点的单位,应随同增值税、消费税在经营地按适用税率缴纳城建税

C.各油井应纳的城建税,随同增值税一并汇拨油井所在地,由油井在缴纳增值税的同时一并缴纳城建税

D.纳税人跨地区提供建筑服务,一律在机构所在地缴纳城建税

31.下列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5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6000元

B.在限值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

C.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50%征收

D.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自海关放行之日起30日内退货的,可申请退税,并相应调整个人年度交易总额

32.以下税收收入属于中央和地方共享收入的有()。

A.企业所得税B.资源税C.契税D.关税

33.下列选项中,属于税务机关征收税款的方式有()。

A.查账征收B.查验征收C.查定征收D.定期定额征收

34.境内单位提供的下列跨境应税业务中,免征增值税的有()。

A.监理公司为境外工程项目提供的监理服务

B.制造企业向境外单位转让在境内销售货物的经销权

C.航海企业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外派海员服务

D.保险公司为出口货物提供的保险服务

35.下列关于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的规定,表述正确的有()。

A.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扣除

B.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的部分,准予扣除

C.软件生产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中的职工培训费用,根据规定,可以全额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D.核电厂操作员发生的培养费用(单独核算),可作为发电成本税前扣除

参考答案

1.A上述选项中只有选项A符合题意,其余选项均不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选项B,竹制筷子不属于应税消费品,木制一次性筷子属于应税消费品;选项C,高档化妆品属于应税消费品,护肤护发品不属于应税消费品。

2.C选项A,在股权转让中,单位、个人承受公司股权,公司土地、房屋权属不发生转移,不征收契税;选项B,企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实施破产,债权人(包括破产企业职工)承受破产企业抵偿债务的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选项D,出让方式或国家作价出资(入股)方式承受原改制重组企业、事业单位划拨用地的,不属于免税范围,承受方应按规定征收契税。

3.D现行税种中,以国家法律的形式颁布实施的有: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车船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船舶吨税、车辆购置税和耕地占用税;除此之外其他各税种都是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由国务院以暂行条例的形式发布实施的。

4.D汽车含税单价163.8万元,则不含税单价为144.96万元(163.8÷1.13),属于超豪华小汽车。对超豪华小汽车,在生产(进口)环节按现行税率征收消费税基础上,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的超豪华小汽车,消费税税率按照生产环节和零售环节税率加总计算。所以当月该汽车生产企业应缴纳的消费税=163.8÷(1+13%)×5×(9%+10%)=137.71(万元)。

5.B载客汽车以辆为计税单位;以整备质量每吨为计税单位的包括半挂牵引车、挂车、客货两用汽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等。机动船舶和拖船计税单位是净吨位每吨。

6.A本题考查耕地占用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用于种植花卉的耕地,不缴纳耕地占用税。农村居民在规定用地标准以内占用耕地新建自用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应缴纳的耕地占用税=100x25x50%=1250(元)。

7.B选项A: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生产非应税消费品,移送环节缴纳消费税但不缴纳增值税。选项C:卷烟的消费税在生产(进口)和批发环节征收,零售不属于消费税的纳税环节,只用缴纳增值税。选项D:大型商用客车不属于消费税应税消费品,只缴纳增值税。

8.C盘盈的固定资产,以同类固定资产的重置完全价值为计税基础。

9.A下列土地的征免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确定:①个人所有的居住房屋及院落用地;②房产管理部门在房租调整改革前经租的居民住房用地;③免税单位职工家属的宿舍用地;④集体和个人办的各类学校、医院、托儿所、幼儿园用地。

10.C航空旅客运输进项税额=(票价+燃油附加费)÷(1+9%)×9%=(1820+60)÷1.09×9%=155.23(元)

11.B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每只在10000元(含)以上的各类手表为高档手表,征收消费税。不含税单价1.2万元的手表属于高档手表,销售时需要缴纳消费税。销售不含税单价5000元的手表,不缴纳消费税。该手表生产企业当月应缴纳消费税=500×(1.2+0.03÷1.13)×20%=122.65(万元)

12.C下列情形,不缴纳水资源税:(1)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从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水塘、水库中取用水的;(2)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用水的;(3)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为配置或者调度水资源取水的;(4)为保障矿井等地下工程施工安全和生产安全必须进行临时应急取用(排)水的;(5)为消除对公共安全或者公共利益的危害临时应急取水的;(6)为农业抗旱和维护生态与环境必须临时应急取水的。

13.B徐某所购手包超过单次5000元的限值,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眼镜不属于消费税的征税范围,从而不缴纳消费税。徐某上述行为应缴纳增值税=8000×(1+5%)×16%=1344(元)。

14.B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收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占用耕地手续的书面通知之日起30日内申报缴纳耕地占用税。

15.C研发费用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该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摊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

16.B选项A:属于国务院制定的税收行政法规;选项CD:属于税收法律。

17.D购置,是指以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者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行为。

18.B购置的新车船,购置当年的应纳税额自纳税义务发生的当月起按月计算。应纳税额=720÷12×11=660(元)。

19.B个人因任职、受雇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票增值权所得和限制性股票所得,由上市公司或其境内机构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选项A,个人因从事彩票代销业务而取得所得,依照“经营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选项C,独立董事的董事费收入属于“劳务报酬”所得;选项D,提供担保收入属于“偶然所得”。

20.B企业向自己的采购代理人支付的购货佣金不计入进口货物关税完税价格,但支付的卖方佣金应计入关税完税价格。该企业进口该批货物时应缴纳关税=(30+4+1+2)×10%=3.7(万元)。

21.ABC选项D: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原油,不包括人造石油。

22.ABC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23.ACD人造石油不征收资源税

24.BCD选项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