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第三章税收筹划方法2023/12/152/476案例导入某日用化装品厂,将生产的化装品、护肤护发品、小工艺品等组成成套消费品销售。每套消费品由以下产品组成:化装品包括一瓶香水30元、一瓶指甲油10元、一支口红15元;一瓶摩丝8元;化装工具及小工艺品10元、塑料包装盒5元。化装品消费税税率为30%。上述价格均不含税。按照习惯做法,新产品包装后再销售给商家。假设考虑包装方式,有无更节税的方案?第二章税收筹划方法教学目的及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主要了解税收筹划的根本方法,掌握纳税人筹划、计税依据筹划、税率筹划等。重点税收筹划的根本原理税收筹划的一般方法难点税收筹划的其他方法2023/12/154/4762.1纳税人的税收筹划纳税人代扣代缴义务人和代收代缴义务人名义纳税人和实际纳税人纳税单位纳税人筹划的一般原理:纳税人的税收筹划,其实质是进行纳税人身份的合理界定或转化,使纳税人承担的税收负担尽量减少或降低到最小限度,或者直接防止成为某税种的纳税人。纳税人筹划的关键是准确把握纳税人的内涵和外延,合理确定纳税人的范围。(附:货物和劳务税纳税人比较)出版社代扣作者稿酬所得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期限:扣缴义务人每月所扣的税款,应当在次月15日内缴入国库。不按规定履行代扣代缴义务的,税务机关负责向纳税人追缴税款,但对扣缴义务人将依?征管法?规定予以应扣未扣税款50%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2.1纳税人的税收筹划代收代缴义务人是指虽不承担纳税义务,但依照有关规定,在向纳税人收取商品或劳务收入时,有义务代收代缴其应纳税款的单位和个人。如:消费税条例规定,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由受托方在向委托方交货时代收代缴委托方应该缴纳的消费税。2.1纳税人的税收筹划纳税人进行税收筹划的一般方法1.对纳税人类型的选择例:王某承包经营了一家集体企业。该企业将全部资产租赁给王某使用,王某每年上缴租赁费100000元,每年计提折旧10000元,租赁后的经营成果全部归王某个人所有。2024年王某生产、经营所得为200000元(未扣除租赁费、折旧费)。王某应该如何利用不同的企业性质进行税收筹划?个人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个人承包登记状况是否交企业所得税是否交个人所得税承包后工商登记改变为个体工商户不交企业所得税按照个体户生产经营所得交个人所得税个人对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后,工商登记仍为企业的缴纳企业所得税承包、承租人对企业经营成果不拥有所有权,仅按合同(协议)规定取得一定所得的,应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承包、承租人按合同(协议)规定只向发包方、出租人缴纳一定的费用,缴纳承包、承租费后的企业的经营成果归承包、承租人所有的,其取得的所得,按对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的主要规定一览应税项目计税依据和费用扣除税率计税方法计税公式工资、薪金所得国内员工:应纳税所得额=月工薪收入-3500元七级超额累进税率按月计税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外籍、港澳台在华人员:应纳税所得额=月工薪收入-4800元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应纳税所得额=全年收入总额-成本、费用以及损失五级超额累进税率按年计算,分月缴纳对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应纳税所得额=纳税年度收入总额-必要费用(每月3500元)按年计算,分次缴纳计税依据的主要规定一览应税项目计税依据和费用扣除税率计税方法计税公式劳务报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足4000元的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800元;每次收入4000元以上的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1-20%)20%按次纳税特殊规定有:①劳务报酬所得实行超额累进加征;②稿酬所得减征30%;①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②劳务报酬所得超额累进加成: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运算扣除数;③稿酬所得减征: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1-30).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加成征收的具体方法:个人一次取得劳务报酬,其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的,为畸高收入,对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至50000元的局部,依照税法规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后再按照应纳税所得额加征5成;超过50000元的局部加征10成。例如:某演员一次获得表演收入60000元应纳税所得额=60000×(1-20%)=48000(元)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20000×20%+(48000-20000)×30%=4000+8400=12400〔元〕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概览税率适用情况3%--45%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工资、薪金所得;对经营成果不拥有所有权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对经营成果拥有所有权)、个人独资企业经营所得、合伙企业经营所得20%的比例税率适用于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其他所得,但是其中有特例特例1:财产租赁所得,自2001年1月1日起,个人出租房屋减按10%税率特例2:储蓄存款利息,从2024年8月15其减按5%的税率;2024年10月9日起暂免征税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级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1不超过1500元的部分302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101053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205554超过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2510055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3027556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3555057超过80000元的部分4513505个体工商户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全年不含是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142505014250--277501075027750--5175020375051750--79750309750>797503514750在采用超额累进税率征税的情况下,根据超额累进税率表中划分的应纳税所得额级距和税率,先用全额累进方法计算出税额,再减去超额累进方法计算的应征税额以后的差额。当超额累进税率表中的级距和税率确定以后,各级速算扣除数也固定不变,成为应纳税额时的常数。使用原企业营业执照:在这种情况下,原企业的固定资产仍属该企业所有,按规定可以提取折旧,但上交的租赁费不得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也不得把租赁费当做管理费用进行扣除。将原企业工商登记改变为个体工商户,按规定只能据实扣除租赁费,提取的折旧不能税前扣除方案一:如果王某仍使用原集体企业的营业执照企业所得税=(200000-10000)×25%=47500(元)王某承包经营所得=200000-100000-47500-10000=42500(元)王某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42500-3500×12)×5%=25(元)王某实际获得的税后利润=42500-25=42475(元)方案二:王某将原企业的工商登记改变为个体工商户王某的计税依据=200000-100000-3500×12=58000(元)王某应纳个人所得税=58000×20%-3750=7850(元)王某获得的税后利润=200000-100000-10000-7850=82150(元)82150>42475如果企业在被个人承包后没有改变性质的话,那么,承包、承租经营者除了缴纳个人所得税外,还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这里就出现了重复征税的问题,使得总体税负增加,从而最后归到个人手中的收入就会大大减少。当然,纳税人在进行税收筹划时,还应考虑不同性质的纳税人的经营风险也会不同:通常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制企业承担无限责任,风险较大,而私营企业假设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出现,只承担有限责任,风险相对较小。2.不同纳税人之间的转化例:假设某商业批发企业主要从小规模纳税人处购入服装进行披发,年销售额为100万元,其中可抵扣进项增值税的购入工程金额为50万元。课本p56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一般纳税人:增值税=100×17%-50×17%=8.5(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100×3%=3(万元)<8.5万元例:某建设单位B拟建设一座办公大楼,需要找一家施工单位承建。在工程承包公司A的组织安排下,施工企业C最后中标。因此,建设单位B与施工企业C签订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6000万元。另外,建设单位B还支付给工程承包公司A300万元的中介效劳费。按照税法规定,工程承包公司A收取的300万元中介效劳费应按“效劳业〞税目缴纳5%的营业税。建筑业的营业税是3%。方案一:A公司收取300万元中介费,缴纳“效劳业〞营业税:300×5%=15〔万元〕方案二:旧的营业税政策:按照承包工程款和转包工程款的差额计算缴纳“建筑业〞营业税:(6300-6000)×3%=9(万元)<15万元实现节税额=15-9=6〔万元〕新的营业税政策:6300×3%=189(万元)>15万元3.防止成为纳税人例:甲公司是一家餐饮店,主要为乙公司提供商业招待效劳。甲企业每月的营业额为500000元,发生总费用200000元。甲公司缴纳的营业税:500000×5%=25000(元)如果两个公司合并,那么此项交易属于内部行为,这样可节税25000元。例:兴华公司在城市边缘兴建一座工业园区,由于城市的扩展,该地区已被列为失去范围。工业园区除厂房,还包括厂区围墙、水塔、变电塔、停车场、露天凉亭、喷泉设施等建筑物,工程造价总计5亿元,除厂房、办公用房外的建筑设施总造价为1.4亿元。如果5亿元工程工程作为房产的话,兴华集团从工业园区建成后的次月起就应缴纳房产税,每年房产税〔假定扣除比例为30%〕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有从价计征和从租计征两种形式。1.从价计征:按照房产原址一次扣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年税率为1.2%。年应纳税额=应税房产总值*〔1-扣除比例〕*1.2%2.从租计征:以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1〕商用:年应纳税额=租金收入*12%2〕民用:年应纳税额=租金收入*4%方案一:如果5亿元都作为房产原值的话,兴华集团从工业园区建成后的次月起就应缴纳房产税,每年房产税〔扣除比例为30%〕为:50000×〔1-30%〕×1.2%=420〔万元〕方案二:兴华集团除厂房、办公用房以外的建筑物,如停车场、游泳池等,都建成露天的,如果把这些独立建筑物的造价同厂房、办公用房的造价分开,在会计账簿中单独核算,那么这局部建筑物的造价不计人房产原值,不缴纳房产税。这样可以少纳房产税:14000×〔1-30%〕×1.2%=117.6〔万元〕2023/12/1526/4762.2计税依据的筹划计税依据增值税的计税依据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消费税的计税依据企业所得税的计税依据增值税的计税依据增值税的计税依据是销售额。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销售额是指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向购置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具体来讲,作为增值税计税依据的销售额包括如下三个方面内容:⑴价款⑵价外费用。税法规定,上述价外费用,无论会计制度规定如何核算,都应当并入销售额计税。但按照规定,以下三个工程不包括在价外费用之内:①向购置方收取的销项税额。增值税作为价外税,相应地其应当向购置方收取的增值税额也不应当包含在销售额中。②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③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代垫运费:a.承运部门的运费发票开具给购置方的;b.纳税人将该项发票交给购置方的。同时符合上述两个条件,说明这是企业为购置方义务代办货物运输业务,并未从中取得利益,因而其向购置方收取的运费不应当包括在销售额中。⑶消费税税金。消费税为价内税,其应纳消费税包含在其销售价格中。因此,在计算增值税额时,凡属于应征收消费税的货物,其应纳消费税税金应包括在作为计税依据的销售额中。混合销售行为和兼营的非应税劳务,依照规定应当征收增值税的,其销售额分别为货物与非应税劳务的销售额的合计,货物或者应税劳务与非应税劳务的销售额的合计。增值税的计税依据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采用销售额和销项税额合并定价的,按以下公式计算销售额: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税率〕销售额以人民币计算。纳税人以外汇结算销售额的,应当将外汇折合成人民币计算。其销售额的人民币折合率可以选择销售额发生的当天或当月1日的国家外汇牌价〔原那么上为中间价〕。纳税人应在事先确定采用何种折合率,确定后1年内不得变更。增值税的计税依据某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7%,销售产品,开具普通发票,取得含税销售额29.25万元,计算其应纳增值税税额。不含税销售额=29.25÷(1+17%)=25(万元)应纳增值税税额=25×17%=4.25(万元)增值税的计税依据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的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以及纳税人有视同销售行为而无销售额者,由主管税务机关按以下顺序核定其销售额:〔1〕按纳税人当月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2〕按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3〕按组成计税价格确定。组成计税价格的公式如下:组成计税价格=本钱×〔l+本钱利润率〕公式中的本钱利润率由国家税务总局确定。公式中的本钱,销售自产货物的为实际生产本钱,销售外购货物的为实际采购本钱。对属于应征收消费税的货物,其组成计税价格中应加消费税税额。增值税的计税依据小规模纳税人的销售额不包括其应纳税额。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和应税劳务采用销售额和应纳税额合并定价方法的,按照以下公式计算销售额: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3%的征收率。小规模纳税人因销货退回或折让退还给购置方的销售额,应从销货退回或折让当期的销售额中扣减。增值税的计税依据例:某商店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8月取得零售收入总额12.36万元。计算商店8月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⑴2024年8月取得的不含税销售额:12.36÷(1+3%)=12(万元)⑵8月应缴纳增值税税额:12×3%=0.36(万元)增值税的计税依据营业税的计税依据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是营业额。营业税的营业额一般按以下原那么确定:
〔1〕以纳税人提供给税劳务向对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作为营业额。价外费用包括向对方收取的手续费、基金、集资费、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及各种性质的价外收取。
〔2〕通过正列举,规定一些工程的假设干费用可扣除。如广告公司付给媒体的广揭发布费可扣除,旅行社代游客支付的门票、交通费等费用可扣除等等。
〔3〕如果纳税人提供给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价格明显偏低而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有权按以下顺序核定其营业额:
①按纳税人当月提供的同类应税劳务或销售不动产的平均价格核定;
②按纳税人最近时期提供的同类应税劳务或销售的同类不动产的平均价格核定;
③按以下公式组成计税价格:计税价格=营业本钱或工程本钱×(1+本钱利润率)÷〔1-营业税税率〕。
〔4〕纳税人取得的外汇收人在计算营业额时,应当按外汇市场价格折合成人民币计算,其营业额的人民币折合率可以选择营业额发生的当天或当月1日的国家外汇牌价〔原那么上为中间价〕。营业税税率:
应纳营业税税额与营业收入的比例。营业税实行比例税率。营业税的税率,是根据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经营业务,按照这些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程度、根本保持原总体税负水平、简便的原那么进行设计的。具体税率分为4档:〔1〕建筑业、文化体育业4个税目的税率为3%;〔2〕金融保险业的税率为8%;〔3〕效劳业〔除去现代效劳业〕、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3个税目的税率为5%;〔4〕娱乐业税目的税率为5%至20%,具体适用税率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营业税的计税依据应纳税额计算的根本规定1.以收入全额为营业额应纳营业税=营业额×税率2.以收入差额为营业额应纳营业税=〔收入全额-允许扣除金额〕×税率例:某旅行社组团旅游共收取旅游法20000元,支付餐费、门票费、住宿费、交通费共15000元。应纳营业税=〔20000-15000〕×5%=250〔元〕营业税的计税依据3.按组成计税价格为营业额应纳营业额=组成计税价格×税率=营业本钱×(1+本钱利润率)÷(1-营业税税率)×税率例:某建筑公司自建一建筑物后对外销售,建筑本钱300万元,当地本钱利润率20%,对外售价400万元。建筑营业税=300×(1+20%)÷(1-3%)×3%=11.13(万元)销售不动产营业税=400×5%=20(万元)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消费税的计税依据国家在确定消费税的计税依据时,主要从应税消费品的价格变化情况和便于征纳等角度出发,分别采用从价和从量两种计税方法。但计税依据具有多样性,计税方法包括从价定率计税、从量定额计税、复合计税。1.生产销售环节应纳消费税a直接对外销售应纳消费税b生产自用应纳消费税2.委托加工环节应税消费品应纳消费税3.进口环节应纳消费税4.已纳消费税扣除的计算消费税的计税依据〔一〕实行从量定额计征方法的计税依据从量定额通常以每单位应税消费品的重量、容积或数量为计税依据,并按每单位应税消费品规定固定税额,这种固定税额即为定额税率。我国消费税对卷烟、白酒、黄酒、啤酒、汽油、柴油等实行定额税率,采用从量定额的方法征税,其计税依据是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的数量,其计税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数量×消费税单位税额但是,在实际销售过程中,一些纳税人往往将计量单位混用,为了标准不同产品的计量单位,消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那么中具体规定了吨与升两个计量单位的换算标准:啤酒1吨=988升黄酒1吨=962升汽油1吨=1388升柴油1吨=1176升消费税的计税依据直接对外销售应纳消费税的计算销售数量确实定销售数量是指应税消费品的数量,具体为:销售应税消费品的,为应税消费品的移送使用数量;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的,为应税消费品的移送使用数量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纳税人收回的应税消费品数量;进口的应税消费品,为海关核定的应税消费品进口征税数量。消费税的计税依据直接对外销售应纳消费税的计算例:某啤酒厂2024年4月销售乙类啤酒1000吨,每吨出厂价格2800元。计算4月该啤酒厂应纳消费税税额。销售乙类啤酒,适用定额税率220元/吨。应纳消费税额=销售数量×定额税率=1000×220=220000(元)消费税的计税依据直接对外销售应纳消费税的计算〔二〕实行从价定率计征方法的计税依据实行从价定率方法征税的应税消费品,计税依据为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1.销售额的根本内容⑴销售额是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向购置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消费税但不包括增值税。价外费用是指价外向购置方收取的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补贴、违约金、延期付款利息、手续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储藏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代收款项、代垫款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但承运部门的运费发票开具给购货方的,纳税人将该项发票转交给购货方的代垫运费不包括在内。同时符合条件的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行政事业性收费也不包括在销售额内。消费税的计税依据直接对外销售应纳消费税的计算消费税的计税依据⑵包装物的计税问题包装物计税规那么见下表计税方式包装物状态直接并入销售额计税⑴应税消费品连同包装物是否单独计价,也不论在会计上如何核算,均应并入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中征收消费税。⑵对酒类产品生产企业销售酒类产品而收取的包装物押金,无论押金是否返还及会计上如何核算,均应并入酒类产品销售额中征收消费税。逾期并入销售额计税对收取押金(酒类以外)的包装物,未到期押金不计税。但对逾期未收回的包装物不再退还的和已收取12个月以上的押金,应并入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按照应税消费品的适用税率征收消费税。2.含增值税销售额的换算由于消费税和增值税实行交叉征收,消费税实行价内税,增值税实行价外税。这种情况决定了实行从价定率征收的消费品,其消费税税基和增值税税基是一致的,即都是以含消费税而不含增值税的销售额作为计税基数。计算消费税的价格中如含有增值税税金时,应换算为不含增值税的销售额。换算公式为: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含增值税的销售额(以及价外费用)÷(1+增值税的税率或征收率)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17%;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3%(2024年起)消费税的计税依据实行从价定率征收方法的消费品,其应纳税额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适用税率消费税的计税依据直接对外销售应纳消费税的计算例:某化装品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4年3月15日向某大型商场销售化装品一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不含增值税销售额50万元,增值税额8.5万元;3月20日向某单位销售化装品一批,开具普通发票,取得含增值税销售额4.68万元。计算该化装品生产企业上述业务应缴纳的消费税额。化装品适用消费税税率30%。⑴化装品的应税销售额=50+4.68÷(1+17%)=54(万元)⑵应缴纳的消费税额=54×30%=16.2(万元)消费税的计税依据3.从价从量复合计征只有卷烟、白酒采用复合计税的方法。应纳税额=应税销售数量(交货数量、进口数量)×定额税率+应税消费额(同类消费品价格、组成计税价格)×比例税率。卷烟的从量计税局部是以每支0.003元为单位固定税额。白酒从量计税局部是以每500克或500毫升0.5元为规定的单位税额。消费税的计税依据直接对外销售应纳消费税的计算例:某白酒厂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4年4月份销售粮食白酒50吨,取得不含增值税的销售额200万元。计算白酒企业4月份应缴纳的消费税额。白酒适用比例税率20%,定额税率0.5/500克。从量税=50×2000×0.5=50000(元)=5(万元)从价税=200×20%=40(万元)应纳消费税额=5+40=45(万元)消费税的计税依据例:2024年3月,某酒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4年1月份生产粮食白酒100吨全部对外销售,当月取得不含税销售额480万元,同时收取品牌使用费15万元,当期收取包装物押金5万元。粮食白酒定额税率为0.5元/500克,消费税比例税率为20%。该厂应缴纳的消费税为多少?1吨=1000公斤=2000斤从量税=100×2000×0.5=100000(元)从价税=[480+(15+5)/(1+17%)]×20%=99.42(万元)该厂应缴纳的应纳消费税=10+99.42=109.42(万元)消费税的计税依据某酒厂当月用20吨酒精及辅料生产白酒40吨,销售了35吨,每吨含税售价为2340元,其应缴纳多少消费税?白酒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20%的比例税率和0.5元/斤的定额税率。1吨=1000公斤=2000斤销售白酒应纳消费税2340÷(1+17%)×35×20%+35×2000×0.5=14000+35000=49000(元)消费税的计税依据某白酒生产企业(以下简称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某烟酒专卖店销售粮食白酒20吨,开具普通发票,取得含税收入200万元,另收取品牌使用费50万元、包装物租金20万元。粮食白酒定额税率为0.5元/500克,消费税比例税率为20%。该厂应缴纳的消费税为多少?1吨=1000公斤=2000斤甲企业向专卖店销售白酒应缴纳消费税=(200+50+20)÷1.17×20%+20×2000×0.5÷10000=48.15〔万元〕
消费税的计税依据【案例3】股东身份不同分红纳税有别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香港企业A持有45%股权,境内外商投资企业B持有40%股权,外籍个人C持有10%股权,境内自然人D持有5%股权。2024年,该企业拟用税后利润2000万元进行利润分配,请分析A、B、C、D各股东就分得利润应作的税务处理?该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应如何办理税款代扣代缴?外籍个人C及境内自然人D?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另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假设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4〕20号〕第八条规定,外籍个人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因此外籍个人C持有10%股份所获取的2000×10%=200〔万元〕红利所得,不用代扣代缴其个人所得税;境内自然人D持有5%股份所获取的2000×5%=100〔万元〕红利所得,企业应代扣代缴其个人所得税20万元。外商投资企业B?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外商投资企业B虽然属于境外投资,仍属于在中国境内成立的境内居民企业,其所获得的2000×40%=800〔万元〕红利所得为免税收入,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香港企业A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为20%。但可以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另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下发协定股息税率情况一览表的通知?〔国税函〔2024〕112号〕规定,我国政府同外国政府订立的关于对所得防止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以及中国内地与香港、澳门间的税收安排〔以下统称“协定〞〕,与国内税法有不同规定的,依照协定的规定办理。因此香港企业A可以适用5%税率计算企业所得税。该企业需要代扣代缴香港A企业所得税2000×45%×5%=45〔万元〕。【案例4】厂区内外用地税款缴纳不同甲企业是大型服装制造企业,方案在某地级市经济开发区新建占地80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其中生产经营用地70000平方米。为了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生活质量,该企业在投资时考虑在厂区前建设集广场、绿化、喷泉等设施于一体的绿化区域,占地10000平方米,该生产基地土地使用税适用税额标准为7元/平方米。?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2024〕第483号〕第六条规定,市政街道、广场、绿化地带等公共用地免缴土地使用税。?关于印发〈关于土地使用税假设干具体问题的补充规定〉的通知?〔国税地字〔1989〕第140号〕对企业绿化用地可否免征土地使用税问题作出规定,对企业厂区〔包括生产、办公及生活区〕以内的绿化用地,应依法征收土地使用税,厂区以外的公共绿化用地和向社会开放的公园用地,暂免征收土地使用税。方案一,甲企业在该绿化用地周围建设围墙、铁栅、路障等,对该用地进行控制,该用地可判定为厂区以内用地。甲企业每年应缴纳土地使用税56万元〔80000×7〕。方案二,该绿化用地为敞开式并建有出口,与社会公共道路相连,该用地可判定为厂区以外用地。甲企业每年应缴纳土地使用税49万元[〔80000-10000〕×7]。相对于方案一,甲企业每年节税7万元〔56-49〕。2023/12/1560/476计税依据的筹划原理计税依据筹划是指纳税人通过控制计税依据的方式来减轻税收负担的筹划方法。在税率一定的情况下,应纳税额的大小与计税依据的大小成正比,即税基越小,纳税人负担的纳税义务越轻。大局部税种都采用计税依据与适用税率的乘积来计算应纳税额。因此,如果能够控制计税依据,也就控制了应纳税额。即应纳税额的控制是通过计税依据的控制来实现的,这就是计税依据的筹划原理。其途径那么可通过税前扣除、减免税、选择有利的纳税方式和压低计税价格等实现。计税依据筹划方法控制和安排税基的实现时间
—推迟实现
—均衡实现
—提前实现合理分解税基税基最小化
P42页【例2-11】税基总量不变,税基合法递延实现。在一般情况下可递延纳税,等于取得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取得了无息贷款,节约融资本钱;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税基递延能够降低未来支付税款的购置力。1.税基推迟实现税基总量不变,税基在各纳税期之间均衡实现。在有免征额或税前扣除定额的情况下,可实现免征额或者税前扣除的最大化;在适用累进税率的情况下,可实现边际税率的最小化,从而降低税负
。
2.税基均衡实现【案例3】2024年6月,工艺美术师张明为某集团展厅提供装修效劳〔包括装修过程中的图纸设计〕,取得劳务报酬4700元。该集团应代扣代缴张明个人所得税=〔4700-4700×20%〕×20%=752〔元〕合理分解税基如果张明将装修劳务中的设计劳务从中别离出来,与集团单独结算〔假设设计劳务为1700元〕,那么,设计所得和装修所得就要以作为两次所得、分别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如下:设计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1700-800〕×20%=180〔元〕装修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3000-800〕×20%=440〔元〕个人所得税合计=180+440=620〔元〕张明采用两次所得进行筹划,可以节约个人所得税132元〔752-620〕。【案例4】奥立电梯生产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电梯并负责安装及维护保养。2024年取得含税收入3510万元,其中安装费约占总收入的30%,维护费、保养费约占收入总额的10%,假设本年度进项税额为240万元。应纳增值税=销售税额-进项税额=3510÷(1+17%)×17%-240=270〔万元〕筹划方案:如果奥立电梯公司投资设立一个独立核算的安装公司,奥立电梯公司只负责生产销售电梯,而安装公司专门负责电梯的安装、维护和保养,那么电梯公司和安装公司分别就销售电梯收入、安装维护收入开具发票。奥立电梯公司应纳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3510×〔1-40%〕÷〔1+17%〕×17%-240=66〔万元〕安装公司应纳税额=3510×30%×3%+3510×10%×5%=49.14〔万元〕分立出安装公司后可以节省税收=270-66-49.14=154.86〔万元〕例:远辉中央空调公司主要生产大型中央空调机,因而销售价格相对较高,每台中央空调的不含税售价为100万元,并且销售价格中包含了5年的维护保养费用,此费用占售价的20%。由于维护保养费用包含在价格中,因而税法将其作为销售额计算缴纳增值税。在税收筹划前,远辉中央空调公司应交多少增值税?〔暂不考虑增值税进项税额〕思考:怎样合理节税?计税依据筹划方法方案一:维护保养费包含在价格中【分析】税法规定作为增值税计税依据的销售额是指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给税劳务向购置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由于维护保养费包含在价格中,税法规定一律作为销售额计算缴纳增值税。【计算】应纳增值税=100×17%=17〔万元〕计税依据筹划方法方案二:把售价合理分解为销售收入和维护保养费,分别纳税。【筹划思路】针对空调维护保养专门注册成立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远辉中央空调维修效劳公司〞,主营业务为“中央空调维护保养效劳〞。每次销售中央空调时,远辉中央空调公司负责签订销售合同,只收取中央空调机的机价80万元;远辉中央空调维修效劳公司负责签订维修效劳合同,只收取维护效劳费20万元。【计算】远辉中央空调公司应纳增值税=80×17%=13.6(万元)远辉中央空调维修效劳公司应纳营业税=20×5%=1(万元)合计应纳税额=13.6+1=14.6(万元)节约税款=17-14.6=2.4(万元)计税依据筹划方法税基最小化即税基总量合法降低,从而减少应纳税额或者防止多缴税。这是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营业税筹划常用的方法。减少收入项增加扣除项【案例5】某一国有企业,要把下属一家开工缺乏的工厂出租给一家民营企业。双方谈定厂房连同设备一年的租金是2000万元,然后签订了租赁合同。内容大致是:甲方同意将厂房连同设备租给乙方,乙方支付厂房和设备租金一年2000万元,签订合同后,乙方先付一半的租金,年底再付另一半租金。按照这个将厂房连同设备一起出租的合同,甲方要缴纳的房产税为2000万元乘以12%,即240万元房产税;缴纳营业税为2000万元乘以5%,即100万元,合计为340万元。税基最小化筹划方案:把一个租赁合同改变为两个租赁合同——厂房出租合同与设备出租合同。内容大致是:甲方以每年1000万元的租金出租厂房,以每年1000万元的租金出租设备。虽然两项租金合计仍为2000万元,但最终因设备出租不涉及12%的房产税,纳税总额因合同改变随之发生明显改变:甲方出租厂房缴纳的房产税为1000万元乘以12%,即120万元;设备出租不涉及房产税即节约了120万元;缴纳的100万元营业税不变。这样甲方总体纳税就从340万元减少到220万元,税负减轻了35.29%。【案例6】把资产〔厂房〕无偿划拨变为投资入股更节税甲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经营范围是仓储、贸易、酒店等,乙公司那么是甲公司下属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物流业务。甲、乙两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为了使乙公司不断开展壮大,甲公司方案将其所有厂房〔账面价值420万元,重置价值500万元〕划拨给乙公司,并由乙公司承受权属。根据税法规定,房产的划拨会导致大额的纳税支出,甲公司采取何种资产划拨方式可以节约双方的税收本钱呢?方案一:无偿划拨一、甲公司〔母公司〕纳税分析1、营业税及附加。?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那么?第五第〔一〕项规定:“单位和个人将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无偿赠送其他单位和个人,视同发生应税行为。〞因此,甲公司将其厂房无偿划拨给乙公司,应按视同销售缴纳5%的营业税,并按照规定比例缴纳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应缴纳营业税及附加为:500×5%×〔1+7%+3%〕=27.5〔万元〕。2、印花税。根据?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产权转移书据按所载金额万分之五贴花。包括财产所有权和版权、商标专有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等转移书据,均应当按规定缴纳印花税。〞应缴纳印花税为:500×0.5‰=0.25〔万元〕3、土地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那么?第二条规定:“条例第二条所称的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是指以出售或者其他方式有偿转让房地产的行为。不包括以继承、赠与方式无偿转让房地产的行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土地增值税一些具体问题规定的通知?〔财税[1995]48号〕指出,细那么所称的“赠与〞是指如下情况:〔1〕房产所有人、土地使用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赠与直系亲属或承担直接赡养义务人的。〔2〕房产所有人、土地使用权所有人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赠与教育、民政和其他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因此,甲公司将其厂房无偿划拨给乙公司的行为不属于上述两种情况,故应缴纳土地增值税。假设该厂房的成新度为80%,那么计算土地增值税的增值额为:500-500×80%-27.5-0.25=72.25〔万元〕增值率为72.25÷427.75=16.89%应缴纳土地增值税为72.25×30%=21.675〔万元〕。4、企业所得税。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甲公司无偿捐赠固定资产要分解为按公允价值视同对外销售和捐赠两项业务进行所得税处理,即一方面母公司要确认不动产的转让收益缴纳企业所得税,另一方面母公司对子公司无偿划拨行为在税法上视同直接捐赠,而且由于捐赠行为所发生的支出不属于公益性的捐赠,所以不能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因此,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为:〔500-420-27.5-0.25-21.675〕×25%=7.6438〔万元〕二、乙公司〔子公司〕纳税分析1、契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关于企业事业单位改制重组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24]4号〕第八条规定:“自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止,对承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按规定进行行政性调整、划转国有土地、房屋权属的单位,免征契税。〞“同一投资主体内部所属企业之间土地、房屋权属的划转,包括母公司与其全资子公司之间,同一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之间,同一自然人与其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之间土地、房屋权属的划转,免征契税。〞基于此规定,乙公司不缴契税。2、印花税。应缴纳印花税为:500×0.5‰=0.25〔万元〕。3、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法?第二章第六条规定,“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接受捐赠收入。〞对子公司来讲,要按照取得的捐赠收入缴纳企业所得税。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为:〔500-0.25〕×25%=124.9375〔万元〕。可见,方案一中母子公司合计应缴纳税为:27.5+0.25+21.675+7.6438+0.25+124.9375=182.2563〔万元〕。方案二:投资入股一、甲公司〔母公司〕纳税分析1、营业税及附加。?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有关营业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24]191号〕规定:“以无形资产、不动产投资入股,参与接受投资方利润分配,共同承担投资风险的行为,不征收营业税。〞因此,甲公司的该项投资行为,不征收营业税,也不需要缴纳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2、印花税。应缴纳印花税为:500×0.5‰=0.25〔万元〕3、土地增值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土地增值税一些具体问题规定的通知?〔财税字[1995]48号〕规定:“对于以房地产进行投资、联营的,投资、联营的一方以土地〔房地产〕作价入股进行投资或作为联营条件,将房地产转让到所投资、联营的企业中时,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土地增值税假设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24]21号〕对这一条款作了补充规定:对于以土地〔房地产〕作价入股进行投资或联营的,凡所投资、联营的企业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或者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其建造的商品房进行投资和联营的,均不适用〔财税[1995]48号〕第一条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的规定。由于甲公司不是房地产企业,因此该项投资免征土地增值税。4、企业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股权投资业务假设干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0]118号〕规定,“企业以经营活动的局部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应在投资交易发生时,将其分解为按公允价值销售有关非货币性资产和投资两项业务进行所得税处理,并按规定确认资产的转让所得或损失。〞因此,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为:〔500-420-0.25〕×25%=19.9375〔万元〕二、乙公司〔子公司〕纳税分析1、契税。?契税暂行条例细那么?第八条规定:以土地、房屋权属作价投资、入股的,视同土地使用权转让、房屋买卖或者房屋赠与征税,由产权受让方按投资房地产价值缴纳契税。应缴纳契税为:500×3%=15〔万元〕。2、印花税。应缴纳印花税为:500×0.5‰=0.25〔万元〕。3、企业所得税。对子公司而言,由于未发生收益,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可见,方案二中母子公司合计应缴纳税为:0.25+19.9375+0.25+15=35.4375〔万元〕比较以上两种方案,从双方的纳税情况来看,显然方案二可以节约税收本钱,可少缴税:182.2563-35.4375=146.8188〔万元〕可见,母子公司之间转移不动产,不宜采用无偿划拨的方式,以投资的方式处理相对较好。税基最小化例:卓达房地产开发公司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9000万元,各项代收款项2500万元【包括水电初装费、燃〔煤〕气费、维修基金等各种配套设施费】,代收手续费收入125万元〔按代收款项的5%计算〕。对于卓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来说,这些配套设施费属于代收应付款项,不作为房屋的销售收入,而应作“其他应付款〞处理。思考:卓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怎样筹划,防止代收款项作为营业额?税基最小化方案一:代收款项作为价外费用【分析】关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关于营业额中价外费用的界定。该房地产公司代收款项和代收手续费收入均应并入营业额计算应纳税款。【计算】①应纳营业税=(9000+2500+125)×5%=581.25(万元)②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581.25×(7%+3%)=58.125(万元)③应纳税费合计=581.25+58.125=639.375(万元)税基最小化方案二:【思路】卓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自己独立的物业公司,把代收款项转由物业公司收取。具体规定见国税发[1998]217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物业管理企业的代收费用有关营业税问题的通知?。【计算】①卓达公司应纳营业税=9000×5%=450(万元)②卓达公司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450×(7%+3%)=45(万元)③物业公司应纳营业税=125×5%=6.25(万元)④物业公司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交易费附加=6.25×(7%+3%)=0.625(万元)⑤两公司应纳税费合计=450+45+6.25+0.625=501.88(万元)⑥方案二比方案一节约税费总额=639.38-501.88=137.5(万元)税基最小化例:沿海某企业欲兴建一座花园式工厂,方案除厂房、办公用房外,还包括厂区围墙、水塔、变电塔、停车场、露天凉亭、游泳池、喷泉设施、花坛等建筑物,工程造价总计8000万元元,其中,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的造价为3000万元。如果8000万元都作为房产原值的话,该企业自工厂建成的次月起就应缴纳房产税,每年房产税〔设当地房产余值扣除比例为30%〕为:8000×(1-30%)×1.2%=67.2(万元)税基最小化问题与讨论:只要该工厂存在,这67.2万元的税收每年都不可防止要缴纳,对企业而言,也算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请你设计一套方案或方法,以减轻企业的房产税负担,并计算减轻的税收负担为多少。税基最小化该企业经过筹划,把停车场、水塔、变电塔、游泳池、凉亭、喷泉设施等都建成露天的,把这些独立建筑物的造价同厂房、办公用房的造价分开,在会计账簿中单独核算,那么这局部建筑物的造价不计入房产原值,不缴纳房产税。这样可以少纳房产税:3000×(1-30%)×1.2%=25.2〔万元〕2023/12/1595/4762.3税率的筹划税率税率的上下直接关系着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分配,被称为“税收之魂〞。①比例税率:企业所得税税率25%、增值税的根本税率17%、增值税的优惠税率为13%、小企业征收率3%②累进税率:全额累进税率--我国20实际50年代工商所得税超额累进税率--七〔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超率累进税率—土地增值税税率超倍累进税率—我国没有采用③定额税率:从量征收2023/12/1596/4762.3税率的筹划税率筹划的原理:在计税依据一定的情况下,纳税额与税率呈现正向变化关系。即降低税率就等于降低了税收负担,这就是税率筹划的原理。一般情况下,税率低,应纳税额少,税后利润就多;但是,税率低,不能保证税后利润一定实现最大化。各种不同的税种适用不同的税率,纳税人可以利用课税对象界定上的模糊性进行筹划;即使是同一税种,适用的税率也会因税基或其他假设条件不同而发生相应的变化,纳税人可以通过改变税基分布调整适用的税率,从而到达降低税收负担的的目的。2.3税率的筹划税率筹划的一般方法1.比例税率的筹划针对同一种税种对不同征税对象实行的不同税率政策,分析产生差距的原因及对税后利益的影响,可以寻找实现税后利益最大化的最低税负点或最正确税负点。消费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都存在多种不同的比例税率,可以进一步筹划比例税率,尽量适用较低的税率以节税。2.3税率的筹划例:某工程设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为某项工程设计图纸,同时担任该工程的参谋,设计图纸花费时间1个月,获取报酬30000元。如果该设计人员要求建筑单位在其担任工程参谋期间,将该报酬分10个月支付,每月支付3000元。试分析该工程设计人员的税负变化情况。2.3税率的筹划方案一:一次性支付30000元【分析】劳务报酬收入按次征税,对劳务报酬一次收入畸高的,实行加成征收。对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50000元的局部,依照税法规定计算应纳税额后再按照应纳税额加征五成;超过50000元的局部,加征十成。【计算】应纳税所得额=30000×(1-20%)=24000(元)应纳税额=20000×20%+4000×30%=5200(元)2.3税率的筹划方案二:分月支付3000元【思路】每月应纳税所得额3000元,超过800元,缴纳个人所得税。【计算】每个月应纳税所得额=(3000-800)=2200(元)每个月应纳税额=2200×20%=440(元)10个月共负担税款=440×10=4400(元)采用方案二,节税=5200-4400=800(元)原因:把纳税人的一次收入分屡次支付,既可以多扣费用,又可以免除一次收入畸高的加成征收,从而减轻了税收负担。2.3税率的筹划例:王教授到外地一家企业授课,关于授课的劳务报酬,王教授面临两种选择:一是企业给王教授支付授课费50000元人民币,往返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等10000元由王教授自己负担;二是企业支付王教授授课费40000元,往返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等全部由企业负责。请问王教授应该选择哪一种报酬方式?2.3税率的筹划个人在提供劳务时,采取不同的收入方式会带来不同的纳税效果。因此,个人劳务报酬收入的纳税应从以下角度考虑:1.可以将一次劳务活动分为几次去做,这样可以使每次的应纳税所得额相对减少,从而对应的税率相对降低。2.费用开支最好由企业支付。这样可以减少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劳务报酬基数,同时又不会增加企业任何负担。3.在签订劳务合同时,要注意严格约定税款的负担方,税款的负担会影响当事人的实际收益。【案例1】2024年1月1日,北京腾飞货运有限公司用于出租的库房有三栋,其房产原值为1600万元,年租金收入为30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请问企业应该如何利用好闲置资源,使企业能够保持较低的运行本钱,降低税收本钱,又能依法纳税呢?【筹划前】北京腾飞货运有限公司租金收入应纳税额合计为52.5万元。其中:应纳营业税=300×5%=15〔万元〕应纳房产税=300×12%=36〔万元〕应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15×〔7%+3%〕=1.5〔万元〕由于房产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具有抵减企业所得税的作用,即抵减企业所得税52.5万元×25%=13.13〔万元〕实际应纳税额为52.5万元-13.13万元=38.37〔万元〕【筹划方案】公司与客户进行友好协商,继续利用库房为客户存放商品,但将租赁合同改为仓储保管合同,增加效劳内容,配备保管人员,为客户提供24小时效劳。假设提供仓储效劳的收入约为300万元,收入不变。根据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规定,作为物流辅助效劳的租仓储业均应缴纳增值税,由于规模没有到达一般纳税人的要求,所以适用税率为3%。?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及有关政策法规规定:租赁业与仓储业的计税方法不同。房产自用的,其房产税依照房产余值1.2%计算缴纳,即:应纳税额=房产原值×〔1-30%〕×1.2%;房产用于租赁的,其房产税依照租金收入的12%计算缴纳,即:应纳税额=租金收入金额×12%。筹划后,北京腾飞货运有限公司保管收入应纳税额为29.94万元。其中:应纳增值税=300÷(1+3%)×3%=8.74〔万元〕应纳房产税=1600×〔1-30%〕×1.2%=13.44〔万元〕应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8.74×〔7%+3%〕=0.87〔万元〕房产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抵减企业所得税〔13.44+0.87〕万元×25%=3.58〔万元〕实际应纳税额为〔8.74+13.44+0.87〕万元-3.58万元=19.47〔万元〕筹划后,库房仓储比房屋租赁每年节税:38.37〔万元〕-19.47〔万元〕=18.9万元。当然,由于库房出租变为仓储后,须增加保管人员,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如保管人员的工资费用、办公费用。纳税筹划要考虑该笔费用和节省的税的比较进行决策。但一般情况下,支付保管人员的工资费用、办公费用等低于每年节省的税收。【案例2】2024年1月1日,王先生应聘在一个单位上班,单位打算每月给予王先生含奖金,津贴的工资7500元,年终不发奖金,请问应如何进行纳税筹划才能使王先生的个人所得税税负最低?[分析]如果公司每月给予王先生含奖金,津贴的工资7500元,年终不发奖金,那么王先生每月应纳个人所得税:(7500-3500)×10%-105=295,全年共纳税为3540元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24]9号)的规定,对年终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法做出了新的规定:即将发放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照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及速算扣除数。基于此规定,不防把王先生工资从每月7500元调整为每月6000元,年底一次性发放奖金18000元,对照个人所得税率表,查得商数1500元的税率为3%,速算扣除数为0,那么年终一次性奖金应纳个人所得税为:18000×3%=540元每月工资缴纳个税为〔6000-3500〕×10%-105=145,这样全年共纳个人所得税2280元〔540+145×12〕。比纳税筹划前少了个人所得税3540-2280=1260元。【案例3】为何销售部把房子价格卖贵了,反而受到老总的批评?兴华房地产每套房子的本钱如下:土地5万元,开发本钱10万元,开发费用1.5万元。该公司销售部以26万元的价格出售一套住房,比此前25万元的价格多卖了1万元。他不但没有受到应有的奖励,反而遭到了公司老总的批评。为什么?筹划分析25万元出售时:营业税=25×5%=1.25印花税=25×0.5‰=0.0125城建税与教育费附加=营业税×〔7%+3%〕=0.125扣除工程合计=5+10+1.5+〔5+10〕×20%+〔1.25+0.0125+0.125〕=20.8875增值额=25-20.8875=4.1125增值率=4.1125/20.8875=19.68%增值率小于20%,免征土地增值税。公司净收益=25-【5+10+1.5+〔1.25+0.0125+0.125〕】=7.1125税法规定: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工程金额的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增值额超过扣除工程金额20%的,应就其全部增值额按规定计税。普通标准住宅必须同时满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的具体标准,允许单套建筑面积和价格标准适当浮动,但向上浮动的比例不得超过上述标准的20%。26万元出售时:营业税=26×5%=1.3印花税=26×0.5‰=0.013城建税与教育费附加=营业税×〔7%+3%〕=0.13扣除工程合计=5+10+1.5+〔5+10〕×20%+〔1.3+0.013+0.13〕=20.943增值额=26-20.9431=5.057增值率=5.057/20.943=24.14%增值率大于20%,土地增值税率为30%。土地增值税=5.057×30%=1.517公司净收益=26-【5+10+1.5+〔1.3+0.013+0.13〕】-1.517=6.5399〔比7.1125少0.5726万元〕2023/12/15114/4762.4税收优惠筹划
税收优惠政策是指国家为了支持某个行业或针对某一特殊时期,经常出台一些包括减免税在内的优惠性规定或条款。税收优惠政策是一定时期国家的税收导向,纳税人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税收优惠政策,依法节税。税收优惠政策的形式:免税、减税、免征额、起征点、退税、优惠税率、税收抵免。2023/12/15115/476优惠政策的筹划原理与方法:优惠政策的筹划关键是寻找适宜的优惠政策并把它运用在纳税实践中,在一些情况下还表现在创造条件去享受优惠政策,获得税收负担的降低。【案例1】某内资企业处于筹备阶段,方案生产草皮,供城市绿化、体育场馆等使用。由于当地近两年城市建设较快,而本地没有生产类似产品的厂家,预计开业当年销售规模比较乐观。但同时产生的问题是,该企业产品增值率较高,可能会承担比较多的增值税。因此,如何筹划增值税成为企业设立之初的重要问题。我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那么规定,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业产品,可以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业产品,指直接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牧业、水产业的单位和个人销售的属于税法规定范围内的农产品。筹划操作:该企业争取被认定为农业生产者。【案例2】某环境保护和节能节水工程所得的税收筹划分析〔1〕案情介绍:江苏省南京市桔祥有限公司是一家2024年新办的从事节能节水工程的公司。2024年12月开业,2024年应纳税所得额为-500万元。2024年到2024年弥补亏损前的应纳税所得额分别为-100万元、6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4000万元、5000万元。假设该公司2024年提供申报资料,于2024年获得有关政府部门的资格确认,认定为该公司是从事节能节水工程的公司。〔2〕法律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3号第二十七条第二款、第三款:“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根底设施工程投资经营的所得和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工程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12号第八十七条:企业从事前款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工程的所得自工程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3〕税收筹划前的涉税分析本案例中的公司自2024年到2024年的应纳税额为0万元。〔2024年的应纳税所得额为-500+-100+600=0万元〕2024年到2024年各年的应纳税额分别为2000×25%×50%=250万元3000×25%×50%=375万元4000×25%×50%=500万元5000×25%=1250万元。总的应纳税额为:250+375+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6年软件开发岗位考勤办法
- 2026年山东省胶州市高二生物上册期末考试检测卷及答案(基础+提升)
- 印度尼西亚宏观经济政策报告 2026
- 2026 湖南 事业编 政府服务中心 结构化面试
- 2026 江苏 退役军人岗事业单位结构化面试考前模拟训练卷含答案
- 2026下半年小学音乐教资面试器乐题库
- 2026下半年下半年小学美术教资面试手工试讲题库
- 2026年FRM金融风险管理师考试估值与风险模型高频考点试题
- 2026年室内装饰材料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二级)操作技能历年真题
- 2025年江苏省高邮市高二生物下册期末考试模拟卷带答案(预热题)
- 【中小学】【学法指导】自习课主题班会-你真的会上自习课?【课件】
- 2026年全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必考题库与答案
- 合租家具损坏赔偿协议范本二篇
- 重庆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招聘笔试题库2026
- 2026护理核心制度培训完整版
- DB21∕T 4374-2025 林业经营数表
- 心衰患者的监测指标解读
- 15189认可培训课件
- TD/T 1041-2013土地整治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
- 2025-2030中国骨密度测定行业市场发展趋势与前景展望战略研究报告
-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预防和护理新进展 2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