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第七章企业所得税本章是税法考试中重点税种之一,考生应对本章内容全面掌握。历年考试各种题型都可能出现,特别是作为综合题型,每年必有一题,常与流转税、财产行为税或税收征管法相联系,跨章节出题。
一、纳税人与课税对象纳税人纳税义务课税对象。(一)纳税人企业所得税以在我国境内,除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以外的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为纳税人。包括: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取得收入的其他组织。
按纳税义务分为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1、居民企业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实际管理机构实际管理机构,是指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人员、账务、财产等实施实质性全面管理和控制的机构。
2、非居民企业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包括:管理机构、营业机构、办事机构;工厂、农场、开采自然资源的场所;提供劳务的场所;从事建筑、安装、装配、修理、勘探等工程作业的场所;其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机构、场所。
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二)纳税义务1、居民企业纳税义务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2、非居民企业纳税义务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应就其所设机构、场所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以及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联系所得是指是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机构、场所用以取得股权、债权、财产等所得。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三)课税对象销售货物所得提供劳务所得转让财产所得股息红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接受捐赠所得和其他所得2、境内所得和境外所得划分销售货物和提供劳务,按交易活动发生地;转让财产,不动产按财产所在地,动产按转让动产的企业或机构、场所所在地,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按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确定;股息红利,按分配股息、红利的企业所在地;利息,按实际负担或支付利息的企业所在地;租金,按租入资产并负担使用费的使用地;特许权使用费,按实际支付或负担使用费所在地。二、税率结构1、基本税率居民企业、以及在中国设有机构场所,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所得按25%比例税率。2、小型微利企业税率20%比例税率。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制造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2)非制造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3、预提所得税率预提所得税税率20%,实际按10%征税。主要适用于非居民企业在我国境内未设机构、场所而取得的来源于我国境内的所得,或者虽设有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该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三、应税所得包括收入范围、收入形式和收入确认等内容。(一)收入范围1、销售货物收入;2、提供劳务收入;3、转让财产收入;4、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5、利息收入;6、租金收入;7、特许权使用费收入;8、接受捐赠收入;9、其他收入:企业资产溢余收入、逾期未退包装物押金收入、确实无法偿还的应付款项、企业已作坏账损失处理后又收回的应收账款,债务重组收入、补贴收入、违约金收入、从事外币交易的汇兑收益等。(二)收入形式包括货币形式收入和非货币形式收入。非货币形式收入:包括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生物资产、股权投资、劳务、不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等资产以及有关权益等。非货币性资产价格:按照资产的市场价格、同类或类似资产市场价值基础的公允价值确定收入额。(三)收入实现1、销售货物,发出货物并取得货款或取得收款凭证时。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产品或者商品的,可以按合同约定的购买人应付价款的日期。2、提供劳务,跨越纳税年度的,应当按照纳税年度内完工进度或者完成的工作量确定收入。3、将资产或资金提供他人使用而取得的利息、使用费等收入,应在取得利益权利时。4、对外进行权益性投资而取得的股息收入,除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应在被投资企业作出利润分配时。5、企业取得的接受捐赠收入,按实际收到受赠资产的时间。特别说明:接受捐赠收入的确认
(1)企业接受捐赠的货币性资产:并入当期的应纳税所得。
(2)企业接受捐赠的非货币性资产:按接受捐赠时资产的入账价值确认捐赠收入,并入当期应纳税所得。受赠非货币资产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的内容包括:受赠资产价值和由捐赠企业代为支付的增值税,不包括由受赠企业另外支付或应付的相关税费。
例1:某企业2008年12月接受捐赠设备一台,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10万元,增值税1.7万元,企业另支付运输费用0.8万元,该项受赠资产应交企业所得税为?
会计固定资产:12.5
应纳税所得税额:10+1.7=11.7(万元)
应纳所得税=11.7×25%=2.93(万元)
假定接受捐赠的是原材料,应纳所得税不变;可以抵扣的增值税=1.7+0.8×7%=1.76例2:甲公司2008年6月上旬接受某企业捐赠商品一批,取得捐赠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商品价款20万元、增值税税额3.4万元。当月下旬公司将该批商品销售,向购买方开具了增值税税专用发票,注明商品价款25万元、增值税税额4.25万元。不考虑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甲公司该项业务应缴纳企业所得税(D
)万元。
A.6.60
B.7.72C.8.25D.7.1
例3:企业自产货物成本为17万,对外售价20万,用于捐赠。
(1)增值税,销项税额=20×17%=3.4万元
(2)所得税:
①(20-17)×25%→视同销售
②营业外支出:17+3.4=20.4→捐赠
直接捐赠:不得扣除
间接捐赠:限额(以会计利润×12%)
较小扣除6、企业收到的税收返还款,应当计入实际收到退税款项当年的收入总额。7、企业已作为支出、亏损或坏账处理的应收款项,在以后年度全部或部分收回时,应当计入收回年度的收入总额。8、企业发生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以及将货物、财产、劳务用于捐赠、赞助、集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和利润分配,应当视同销售货物、转让财产和提供劳务来确定。(会计认为是一种内部结转关系,不存在销售行为,不符合会计准则销售成立条件,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不做销售处理,而是按成本转帐)。
(四)不征税收入
不属于征税范围的收入,而免税收入是属于征税范围收入,但免于征税。1、财政拨款。是指各级政府通过预算对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拨付的人员经费和事业发展财政资金,但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不包括财政补贴、税收返还。2、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3、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1.国债利息收入2.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3.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的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收益4.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5.非营利组织其他免税收入(五种)四、税前扣除扣除项目确定原则扣除项目基本范围扣除范围和标准(一)扣除项目确定原则1、权责发生制原则2、配比原则
3、相关性原则。企业实际发生,与取得应税收入直接相关的支出。
4、确定性原则。即企业可扣除的费用不论何时支付,其金额必须是确定的。
5、合理性原则。符合经营活动常规应计入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的必要与正常的支出。对于以预收款方式销售商品的,会计制度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一般不做当期收入,税法在增值税和消费税处理上一般不做销售收入,营业税在处理房地产预售款时,一般按收付实现制原则,作当期收入处理。(二)扣除项目基本范围1、成本(企业外销货物的成本要包括不予免征和抵扣的增值税)例4.某出口实行先征后退政策的外贸企业收购一批货物出口,收购时取得了增值税的专用发票,注明价款100万元,增值税17万元,该外贸企业出口收入折合150万元人民币,退税率13%,其外销成本是多少?该企业进项税转出数=100*(17%-13%)=4(万元),其外销成本是100+4=104(万元)2、费用3、税金:是指企业实际发生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各项税金及附加。包括企业缴纳的消费税、营业税、关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车船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4、损失5、其他支出(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例5.一生产小轿车的企业,出售自产小轿车一千辆,每辆含税价是17.55万元,要交增值税17%,消费税12%,所得税是计税的收入。出售给职工40辆,成本价取回400万元(成本10万元/辆),请列出上述业务的应纳所得税
[17.55÷1.17×(1000+40)—10×(1000+40)-消费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25%
例6: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全年实现轮胎不含税销售额9000万元,取得送货的运输费收入46.8万元;购进各种料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购货金额2400万元、进项税额408万元;支付购货的运输费50万元,保险费和装卸费30万元,取得运输公司及其他单位开具的普通发票。7月1日将房产原值200万元的仓库出租给某商场存放货物,出租期限2年,共计租金48万元。签订合同时预收半年租金12万元,其余的在租用期的当月收取。消费税税率3%。请计算所得税前可以扣除的税金及附加。
(1)应缴纳的增值税
[9000+46.8÷(1+17%)]×17%-(408+50×7%)=1125.3(万元)(2)应缴纳的消费税
[9000+46.8÷(1+17%)]×3%=271.20((3)应缴纳的营业税
12×5%=0.6(万元)(4)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
城建税=(1125.3+271.20+0.6)×7%=97.80(万元)
教育费附加=(1125.3+271.2+0.6)×3%=41.91(万元)(5)所得税前可以扣除的税金合计=271.20+0.6+97.80+41.91=411.51(万元)
(三)扣除范围和标准在确定企业的扣除项目时,企业的财务会计处理与税法规定不一致的,应依照税法规定予以调整,按税法规定允许扣除的金额,准予扣除。1.工资、薪金支出企业实际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准予扣除。工资薪金,是指企业每一纳税年度支付给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员工的所有现金和非现金形式的劳动报酬,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年终加薪、加班工资,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支出。2.职工福利费、工会费和教育经费企业实际发生的职工福利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在工资总额2.5%以内准予据实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企业发生的工会经费支出,在工资总额2%以内准予据实扣除。3、社会保险费用及保险费按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准予税前扣除。按国家规定为特殊工种职工支付的法定人身安全保险费,准予扣除。企业缴纳的补充养老、医疗保险费,在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和范围内,准予扣除。企业参加财产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扣除纳税人为其投资者或雇员个人向商业保险机构投保的人寿保险、财产保险等商业保险,不得扣除,而且在支付时应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4、借款利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合理的不需要资本化的借款费用,准予扣除。(1)企业经营期间发生的合理的不需要资本化的借款费用可以扣除。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下列利息支出,准予扣除:第一,非金融企业向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金融企业的各项存款利息支出和同业拆借利息支出、企业经批准发行债券的利息支出;第二,非金融企业向非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的部分。例:某公司08年度实现会计利润总额25万元。经某注册会计师审核,“财务费用”账户中列支有两笔利息费用:向银行借入生产用资金200万元,借用期限6个月,支付借款利息5万元;经过批准向本企业职工借入生产用资金60万元,借用期限10个月,支付借款利息3.5万元。该公司2008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为多少万元。银行的利率=(5×2)÷200=5%;可以税前扣除的职工借款利息=60×5%÷12×10=2.5(万元);超标准=3.5-2.5=1(万元);应纳税所得额=25+1=26(万元)(2)企业为购置、建造和生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而发生的借款。为购置、建造和生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经过12个月以上的建造才能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的存货发生借款的,在有关资产构建期间发生的合理的借款费用,应当作为资本性支出计入有关资产的成本。(借款费用应予资本化的资产范围。会计规定,仅限于购建固定资产;税法规定,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经过12个月以上的建造才能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的存货)。
某企业4月1日向银行借款500万元用于建造厂房,借款期限1年,当年向银行支付了3个季度的借款利息22.5万元,该厂房于10月31日完工结算并投入使用,税前可扣除的利息费用为?税前可扣除的财务费用=22.5÷9×2=5(万元)
(3)企业从其关联方接受的借款利息企业从其关联方接受的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超过规定标准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标准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行规定。5、汇况损益企业在生产、经营期间发生的人民币以外的货币存、借,以及结算的往来款项增减变动时,由于汇率变动而与记账本位币折合发生的汇兑损失,准予扣除。同时,收益作所得。6、业务招待费企业实际发生的与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按实际发生额的60%扣除。(企业也要承担基本数的40%)扣除最高限额:实际发生额×60%;不超过销售(营业)收入×5‰实际扣除数额
扣除最高限额与实际发生数额的60%孰低原则。
例如:纳税人销售收入2000万元,业务招待费发生扣除最高限额2000×5‰=10万元。分两种情况:(1)实际发生业务招待费发生40万元:40×60%=24万元;税前可扣除10万元(2)实际发生业务招待费发生15万元:15×60%=9万元;税前可扣除9万元7、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企业每一纳税年度实际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营业)15%的部分准予据实扣除,超过部分可以向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扣除最高限额销售(营业)收入×15%实际扣除数额
扣除最高限额与实际发生数额孰低原则。
例如:纳税人销售收入2000万元,广告费发生扣除最高限额2000×15%=300万元。(1)广告费发生200万元:税前可扣除200万元(2)广告费发生350万元:税前可扣除300万元超标准处理: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1:广告费、业务招待费计算税前扣除限额的依据是相同的。
销售(营业)收入包括销售货物收入、劳务收入、出租财产收入、转让无形资产使用权收入(这里实质是租赁)、视同销售收入等,即会计核算中的“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2:广告费、业务宣传费不再按行业区分扣除标准,按照统一口径计算扣除标准。
3: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这与职工教育经费处理一致。
例:某制药厂2008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转让技术使用权收入200万元,广告费支出600万元,业务宣传费40万元,则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调整所得是多少?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扣除标准=(3000+200)×15%=480万元
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实际发生额=600+40=640万元,超标准640-480=160万元
调整所得就是160万元。
8、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企业按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有关规定提取的用于环境、生态恢复的弃置费等专项资金,准予扣除;提取资金改变用途的,不得扣除,已经扣除的,应计入当期收入。10、固定资产租赁费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而发生的租赁费,按租赁年限均匀扣除。企业以融资租赁租方式租入固定资产发生的租赁费不得直接扣除,按规定构成融资租入固定资产价值的部分应当提取折旧费用,分期扣除。11、劳动保护支出企业实际发生的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可以扣除。12、公益性捐赠支出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1)公益性捐赠对象企业通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或公益性社会团体用于下列公益事业的捐赠:救助灾害、救济贫困、扶助残疾人;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环境保护、社会公共设施建设;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其他社会公共和福利事业。公益性社会团体所谓公益性社会团体,指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基金会、慈善组织等社会团体:依法成立,具有社团法人资格;以发展公益事业为宗旨,并不以营利为目的;全部资产及其增值为公益法人所有;收益和营运结余主要用于所创设目的的事业;终止或解散时,剩余财产不归属任何个人或营利组织;不经营与发起设立公益目的无关的业务;有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捐赠者不以任何形式参与公益性社会团体的分配,也没有对该组织财产的所有权。某企业2008年度利润总额为40万元,未调整捐赠前的所得额为50万元。当年“营业外支出”账户中列支了通过当地教育部门向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5万元。该企业2008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为多少?公益捐赠的扣除限额=利润总额×12%=40×12%=4.8(万元),实际公益救济性捐赠为5万元,税前准予扣除的公益捐赠=4.8万元,纳税调整额=5-4.8=0.2万元,应纳税额=(50+0.2)×25%=12.55万元
13、有关资产费用企业转让各类固定资产发生的费用,允许扣除。企业按规定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费、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的摊销费,准予扣除。14、总机构分摊的费用非居民企业在我国境内设立的机构、场所,就其中国境外总机构发生的与该机构、场所生产经营有关的费用,能够提供总机构出具的费用汇集范围、定额、分配依据和方法等证明文件,并合理分摊的,准予扣除。15、资产损失企业遭受自然灾害或者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减除保险公司赔偿数额后的余额,准予扣除。企业已作为损失处理的资产,在以后年度全部或部分收回时,应计入当期收入。企业参加财产保险和责任保险,按照规定实际缴纳的保险费用,准予扣除。企业因存货盘亏、毁损、报废等原因不得从销项税金中抵扣的进项税金,应视同企业财产损失,准予与存货损失—起在所得税前按规定扣除。
某企业08年发生意外事故,损失库存外购原材料32.79万元(含运费2.79万元),取得保险公司赔款8万,税前扣除的损失是多少?
32.79+(32.79-2.79)×17%+2.79÷93%×7%-8=30.10(万元)16.其他项目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税法规定准予扣除的其他项目:会员费、合理的会议费、差旅费、违约金、诉讼费等。17.手续费及佣金支出(限额内的,准予扣除;超过部分,不得扣除)
(1)保险企业:财产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5%(含本数,下同)计算限额;人身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0%计算限额。
(2)其他企业:按与具有合法经营资格中介服务机构或个人(不含交易双方及其雇员、代理人和代表人等)所签订服务协议或合同确认的收入金额的5%计算限额。
(3)企业应与具有合法经营资格中介服务企业或个人签订代办协议或合同,并按国家有关规定支付手续费及佣金。除委托个人代理外,企业以现金等非转账方式支付的手续费及佣金不得在税前扣除。企业为发行权益性证券支付给有关证券承销机构的手续费及佣金不得在税前扣除。
(4)企业不得将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计入回扣、业务提成、返利、进场费等费用。
(四)不得扣除项目1、向投资者支付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2、企业所得税税款。3、税收滞纳金。4、罚金(罚金是法院判处的经济刑)、罚款(企业间的罚款、违约金可扣,行政罚款不可扣)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5、超过规定标准的捐赠支出6、赞助支出。7、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是指不符合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各项可以提取的资产减值准备、风险准备等准备金支出。8、企业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业机构间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及非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间支付的利息.9、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损失有赔偿的部分。10、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各项支出。(如为其他企业担保而承担的本息支出)当年应计而未计的扣除项目、给购货方的回扣等
(五)亏损弥补
企业某一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可以用下一年度的所得弥补,下一年度的所得不足以弥补的,可以逐年延续弥补,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而且,企业在汇总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其境外营业机构的亏损不得抵减境内营业机构的盈利。详见轻松过关(一)P281
假定内资企业2002年为投产年度一直到08年。每一年的经营情况是02年亏损150万,03年亏损30万,04盈利20万,05盈利70万,06年盈利40万,07年亏损10万元,08年盈利55万。五、资产处理包括固定资产、生物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投资资产、存货等。(均以历史成本为计税基础)
(一)固定资产的税务处理
1、固定资产范围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年限超过十二个月(不包括十二个月)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生产、经营中的主要设备、器具、工具等。2、不允许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1)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2)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3)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4)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5)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
(6)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7)其他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3、固定资产计税基础(1)外购的固定资产,以购买价款和相关税费等作为计税基础。(2)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以竣工结算前实际发生的支出作为计税基础。(3)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以租赁付款额和承租人在签订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为计税基础;
(4)盘盈的固定资产,以同类固定资产的重置完全价值作为计税基础。(5)通过捐赠、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取得的固定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计税基础。(6)改建的固定资产,除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好租入的固定资产以外的其他固定资产,以改建过程中发生的改建支出增加计税基础。4、计提折旧方法企业的固定资产应当从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计提折旧。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应当从停止使用月份的次月起停止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在计算折旧前,应当估计残值,从固定资产原价中减除。企业应当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合理确定预计净残值。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固定资产的折旧采用直线法(除另有规定外)5、计提折旧年限企业固定资产折旧的最短年限如下:(1)房屋、建筑物,为20年;(2)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为10年;(3)与生产、经营业务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为5年;(4)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为4年(5)电子设备,为3年。
(二)无形资产的税务处理1、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无形资产按取得时的实际支出作为计税基础。(1)外购的无形资产,按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作为计税基础。(2)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按开发过程中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实际支出作为计税基础。(3)通过捐赠、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取得的无形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计税基础。2、无形资产的摊销无形资产的摊销,应采用直线法计算。摊销年限不得少于10年。作为投资或者受让的无形资产,在有关法律或协议、合同中规定使用年限的,可依其规定使用年限分期计算摊销。外购商誉的支出,在企业整体转让或者清算时准予扣除。3、不得计算摊销扣除无形资产下列无形资产不得计算摊销费用扣除:(1)自行开发的支出已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无形资产;(2)自创商誉;(3)与经营活动无关的无形资产;(4)其他不得计算摊销费用扣除的无形资产。(三)长期待摊费用税务处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按照规定摊销的,准予扣除。1、固定资产改扩建支出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是指改变房屋或者建筑物结构、延长使用年限等发生的支出。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按照固定资产预计尚可使用年限摊销;租入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按照合同约定的剩余租赁期摊销;上述以外固定资产的改建延长固定资产使用年限的,应当适当延长折旧年限,并相应调整计算折旧。
2、固定资产的大修理支出符合以下条件的支出(按照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确定摊销期限
)(1)发生的支出达到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50%以上;(2)发生修理后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延长两年以上;其他应当作为长期待摊费用的支出,从费用发生的次月起,分期摊销,摊销期限不得少于3年。(四)对外投资的税务处理企业对外进行权益性投资和债权性投资所形成的资产。投资资产的成本,按照以下方法计算扣除(1)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取得的投资资产,以购买价款为成本;(2)通过支付现金以外的方式取得的投资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成本。
(五)存货的税务处理1、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料等。企业领用或者销售存货,按照规定计算的存货成本,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2、计税基础外购存货,按购买价款和相关税费等作为计税基础。投资者投入的、接受捐赠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取得的债务重组的的存货,按该存货的公允价值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计税基础。生产性生物资产收获的农产品,按产出或采收过程中发生的材料费、人工费和应分摊的间接费用等必要支出作为计税基础。3、税务处理企业使用或者销售的存货的成本计算方法,可以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个别计价法等方法中选用一种。计价方法一经选用,不得随意改变。计算公式1:直接法
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前年度亏损
计算公式2:间接法
应纳税所得额=会计利润+纳税调整增加额-纳税调整减少额
六、应纳税额的计算(一)直接计算法
在直接计算法下,居民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公式与前述相同,即为: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金额-弥补亏损
(二)间接计算法
在间接计算法下,是在会计利润总额的基础上加或减按照税法规定调整的项目金额后,即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所得额=会计利润总额±纳税调整项目金额
假定某企业为居民企业,2008年经营业务如下:
(1)取得销售收入2500万元。
(2)销售成本1100万元。
(3)发生销售费用670万元(其中广告费450万元);管理费用480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15万元);财务费用60万元。
(4)销售税金l60万元(含增值税l20万元)。
(5)营业外收入70万元,营业外支出50万元(含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向贫困山区捐款30万元,支付税收滞纳金6万元)。
(6)计入成本、费用中的实发工资总额150万元、拨缴职工工会经费3万元、支出职工福利费和职工教育经费29万元。
要求:计算该企业2008年度实际应纳的企业所得税。
(1)会计利润总额=2500+70-1100-670-480-60-40-50=170(万元)
(2)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调增所得额=450-2500×15%=450-375=75(万元)
(3)业务招待费调增所得额=15-15×60%=15-9=6(万元)
2500×5‰=12.5(万元)>15×60%=9(万元)
(4)捐赠支出应调增所得额=30-170×12%=9.6(万元)
(5)“三费”应调增所得额=3+29-150×18.5%=4.25(万元)
(6)应纳税所得额=170+75+6+9.6+6+4.25=270.85(万元)
(7)2008年应缴企业所得税=270.85×25%=67.71(万元)
我国已与90个国家和地区签订避免双重征税的双边税收协定
2008年8月27日,我国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这是我国政府对外正式签署的第九十个税收协定。自1983年第一个税收协定正式签署以来,我国在开展国家间税收协定谈签工作方面成果显著。止目前共有90个税收协定正式执行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保险业务管理知识备考习题
- 保险行业保险基础知识与法律法规模拟试卷
- 保险理赔员资格考试理赔流程与法规应用模拟试题
- 2026年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政策考试题及答案
- 教育科研岗位招聘考试题库完整版及答案解析2026年
- 全国2026年10月自考05678金融法试题及答案
- 潜江市2026年从村(社区)干部中定向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综合知识测试)考试试题解析
- 土地整治工程基础知识单选题50道及答案解析
- 零件热处理加工技师试题及答案
- 2026年医保谈判药品管理政策分析考试题库及答案试题
- 自考13635工程力学(机械)高频考点重点
- 2026新教科版四年级科学上册2.3《 呼吸的变化》课件
- 精算师考试风险管理试题汇编(带解析)
- 2026年采油工(高级技师)模拟试题(含答案)
- 广东省深圳市2026中考语文作文真题解读及范文
- 地下通道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 12短文二篇 《答谢中书书》《与朱元思书》群文阅读公开课一等奖创新教学设计 统编版语文八年级上册
- 危险化学品无储存经营单位演练记录
- 工业人工智能导论 课件 第7-13章 群智能优化算法与生产调度- 智能机器人与应用
- 退血制度与流程规范
- 新能源车电控系统维修手册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