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1页
2025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2页
2025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3页
2025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4页
2025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25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5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练习题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核算内容的是()。A.固定资产盘盈B.合同的审核和签订C.无形资产的购入D.货币资金的收入答案:B解析:会计核算的内容主要包括:(1)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2)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3)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4)资本、基金的增减;(5)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6)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7)需要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他事项。选项A固定资产盘盈属于财物的增减,选项C无形资产的购入属于财物的使用,选项D货币资金的收入属于款项的收付,均属于会计核算内容。而合同的审核和签订本身并不直接涉及资金运动和会计要素的变化,不属于会计核算的内容。2.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汇票使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银行汇票不能用于个人款项结算B.银行汇票不能支取现金C.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个月D.银行汇票必须按出票金额付款答案:C解析:选项A,单位和个人各种款项结算,均可使用银行汇票,所以银行汇票可以用于个人款项结算;选项B,银行汇票可以用于转账,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汇票也可以用于支取现金;选项C,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个月,该选项正确;选项D,银行汇票的实际结算金额低于出票金额的,其多余金额由出票银行退交申请人,所以不是必须按出票金额付款。3.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按照“销售服务——生活服务”税目计缴增值税的是()。A.文化创意服务B.车辆停放服务C.广播影视服务D.旅游娱乐服务答案:D解析:选项A,文化创意服务属于“销售服务——现代服务”;选项B,车辆停放服务属于“销售服务——现代服务——租赁服务”;选项C,广播影视服务属于“销售服务——现代服务”;选项D,旅游娱乐服务属于“销售服务——生活服务”。4.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缴纳消费税的是()。A.商场销售卷烟B.商场销售白酒C.商场销售金银首饰D.商场销售高档化妆品答案:C解析:消费税的纳税环节主要包括生产环节、委托加工环节、进口环节、零售环节和批发环节。选项A,卷烟在批发环节加征一道消费税,商场销售卷烟不缴纳消费税;选项B,白酒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缴纳消费税,商场销售白酒不缴纳消费税;选项C,金银首饰在零售环节缴纳消费税,商场销售金银首饰应缴纳消费税;选项D,高档化妆品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缴纳消费税,商场销售高档化妆品不缴纳消费税。5.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是()。A.国债利息收入B.违约金收入C.股息收入D.财政拨款答案:D解析:选项A,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选项B,违约金收入属于企业的应税收入;选项C,股息收入如果符合条件属于免税收入,不符合条件则属于应税收入;选项D,财政拨款属于不征税收入。6.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以每次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是()。A.稿酬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偶然所得D.财产转让所得答案:C解析:选项A,稿酬所得以每次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按八百元计算;每次收入四千元以上的,减除费用按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计算,然后以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选项B,劳务报酬所得以每次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按八百元计算;每次收入四千元以上的,减除费用按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计算,然后以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选项C,偶然所得以每次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选项D,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7.根据房产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缴纳房产税的是()。A.国家机关自用的房产B.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C.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D.公园附设的饮食部使用的房产答案:D解析:选项A,国家机关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选项B,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选项C,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选项D,公园附设的饮食部使用的房产,不属于免税范围,应缴纳房产税。8.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契税纳税人的是()。A.受让土地使用权的单位B.出租房屋的个人C.承租房屋的个人D.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单位答案:A解析:契税的纳税人是在我国境内承受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单位和个人。选项A,受让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是承受方,属于契税纳税人;选项B,出租房屋不涉及房屋权属转移,不缴纳契税;选项C,承租房屋不涉及房屋权属转移,不缴纳契税;选项D,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是出让方,不属于契税纳税人。9.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的是()。A.出售写字楼的企业B.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C.合作建房后出售房产的合作企业D.将房产赠与直系亲属的个人答案:D解析: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是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选项A,出售写字楼的企业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选项B,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选项C,合作建房后出售房产的合作企业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选项D,将房产赠与直系亲属,未取得收入,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不缴纳土地增值税,所以该个人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10.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纳税担保方式的是()。A.质押B.扣押C.保证D.抵押答案:B解析:纳税担保方式包括保证、抵押、质押。选项B,扣押是税收保全措施和强制执行措施中的一种手段,不属于纳税担保方式。11.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试用期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B.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C.试用期内劳动者可随时解除劳动合同,不必提前通知用人单位D.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答案:C解析:选项A,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该选项正确;选项B,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正确;选项C,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3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不是可随时解除且不必提前通知,该选项错误;选项D,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正确。12.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基本养老保险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B.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C.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D.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答案:D解析:选项A,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正确;选项B,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正确;选项C,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正确;选项D,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职工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所以并不是全部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该选项错误。13.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会计档案销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单位档案管理机构负责组织会计档案销毁工作,并与会计管理机构共同派员监销B.单位会计管理机构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C.保管期满但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不得销毁D.会计档案销毁后,监销人应当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并盖章答案:C解析:选项A,单位档案管理机构负责组织会计档案销毁工作,并与会计管理机构共同派员监销,表述不准确,应该是单位档案管理机构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单位负责人、档案管理机构负责人、会计管理机构负责人、档案管理机构经办人、会计管理机构经办人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单位档案管理机构和会计管理机构共同派员监销;选项B,单位档案管理机构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而不是会计管理机构;选项C,保管期满但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和涉及其他未了事项的会计凭证不得销毁,该选项正确;选项D,会计档案销毁后,监销人应当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或”盖章,而不是“并”盖章。14.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票据背书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以背书转让的票据,背书应当连续B.背书时附有条件的,背书无效C.委托收款背书的被背书人可再以背书转让票据权利D.票据上第一背书人为出票人答案:A解析:选项A,以背书转让的票据,背书应当连续,该选项正确;选项B,背书时附有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票据上的效力,背书有效;选项C,委托收款背书的被背书人不得再以背书转让票据权利;选项D,票据上的第一背书人为收款人,而不是出票人。15.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征收增值税的是()。A.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B.航空公司根据国家指令无偿提供用于公益事业的航空运输服务C.存款人取得的存款利息D.母公司向子公司出售不动产答案:D解析:选项A,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不征收增值税;选项B,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提供服务,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航空公司根据国家指令无偿提供用于公益事业的航空运输服务,不征收增值税;选项C,存款人取得的存款利息,不征收增值税;选项D,母公司向子公司出售不动产,属于销售不动产的行为,应征收增值税。16.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的,为移送使用的当天B.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支付加工费的当天C.纳税人进口应税消费品的,为报关进口的当天D.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为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答案:B解析:选项A,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移送使用的当天,该选项正确;选项B,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提货的当天,而不是支付加工费的当天,该选项错误;选项C,纳税人进口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报关进口的当天,该选项正确;选项D,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该选项正确。1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从事下列项目的所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是()。A.花卉种植B.中药材种植C.谷物种植D.蔬菜种植答案:A解析:选项A,企业从事花卉、茶以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所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选项B、C、D,企业从事中药材种植、谷物种植、蔬菜种植等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18.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暂减按1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是()。A.周某出租机动车取得的所得B.夏某出租住房取得的所得C.林某出租商铺取得的所得D.刘某出租电子设备取得的所得答案:B解析: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所得暂减按1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选项A、C、D出租机动车、商铺、电子设备取得的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19.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是()。A.国家机关自用的土地B.企业厂区内绿化用地C.宗教寺庙自用的土地D.市政街道公共用地答案:B解析:选项A,国家机关自用的土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选项B,企业厂区内绿化用地,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选项C,宗教寺庙自用的土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选项D,市政街道公共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20.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以“辆”为计税依据的是()。A.商用货车B.专用作业车C.挂车D.商用客车答案:D解析:选项A、B、C,商用货车、专用作业车、挂车以“整备质量每吨”为计税依据;选项D,商用客车以“辆”为计税依据。21.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征收印花税的是()。A.工商营业执照B.房屋产权证C.土地使用证D.卫生许可证答案:D解析:权利、许可证照包括政府部门发给的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等,按件贴花5元。卫生许可证不属于印花税的征税范围,不征收印花税。2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管辖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对各级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上一级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B.对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C.对税务所(分局)、各级税务局的稽查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所属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D.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务院申请行政复议答案:D解析:选项A,对各级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上一级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该选项正确;选项B,对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该选项正确;选项C,对税务所(分局)、各级税务局的稽查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所属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该选项正确;选项D,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申请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的裁决为最终裁决,而不是直接向国务院申请行政复议,该选项错误。2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经济补偿金和违约金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违约金的支付主体只能是劳动者B.经济补偿金的支付主体只能是用人单位C.违约金只能在服务期和竞业限制条款中约定D.经济补偿金和违约金的支付主体相同答案:D解析:选项A,违约金是指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和竞业限制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的违约补偿,支付主体只能是劳动者,该选项正确;选项B,经济补偿金是用人单位在法定情形下向劳动者支付的补偿,支付主体只能是用人单位,该选项正确;选项C,违约金只能在服务期和竞业限制条款中约定,该选项正确;选项D,经济补偿金的支付主体是用人单位,违约金的支付主体是劳动者,支付主体不同,该选项错误。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至少选择两个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档案的有()。A.原始凭证B.记账凭证C.会计账簿D.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答案:ABCD解析:会计档案是指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等过程中接收或形成的,记录和反映单位经济业务事项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等各种形式的会计资料,包括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形成、传输和存储的电子会计档案。具体包括会计凭证(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其他会计资料(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银行对账单、纳税申报表、会计档案移交清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会计档案鉴定意见书及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会计资料)等。所以选项A、B、C、D均属于会计档案。2.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票据权利时效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持票人对前手的追索权,自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B.持票人对商业汇票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1年C.持票人对银行汇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2年D.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6个月答案:ACD解析:选项A,持票人对前手的追索权,自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该选项正确;选项B,持票人对商业汇票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而不是1年,该选项错误;选项C,持票人对银行汇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2年,该选项正确;选项D,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6个月,该选项正确。3.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按照“金融服务”税目计缴增值税的有()。A.贷款服务B.直接收费金融服务C.保险服务D.金融商品转让答案:ABCD解析:金融服务是指经营金融保险的业务活动,包括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所以选项A、B、C、D均应按照“金融服务”税目计缴增值税。4.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征收消费税的有()。A.甲电池厂生产销售电池B.丁百货公司零售钻石胸针C.丙首饰厂生产销售玉手镯D.乙超市零售啤酒答案:ABC解析:选项A,电池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缴纳消费税,甲电池厂生产销售电池应征收消费税;选项B,金银首饰、钻石及钻石饰品在零售环节缴纳消费税,丁百货公司零售钻石胸针应征收消费税;选项C,玉手镯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缴纳消费税,丙首饰厂生产销售玉手镯应征收消费税;选项D,啤酒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缴纳消费税,乙超市零售啤酒不征收消费税。5.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有()。A.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B.企业所得税税款C.税收滞纳金D.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答案:ABCD解析: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不得扣除:(1)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2)企业所得税税款;(3)税收滞纳金;(4)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5)超过规定标准的捐赠支出;(6)赞助支出;(7)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8)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以及非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利息;(9)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所以选项A、B、C、D均不得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6.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专项附加扣除的有()。A.子女教育B.继续教育C.大病医疗D.住房租金答案:ABCD解析: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所以选项A、B、C、D均属于专项附加扣除。7.根据房产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符合房产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规定的有()。A.纳税人将原有房产用于生产经营,从生产经营之月起缴纳房产税B.纳税人自行新建房屋用于生产经营,从建成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C.纳税人委托施工企业建设的房屋,从办理验收手续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D.纳税人购置新建商品房,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答案:ABCD解析:选项A,纳税人将原有房产用于生产经营,从生产经营之月起,缴纳房产税,该选项正确;选项B,纳税人自行新建房屋用于生产经营,从建成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该选项正确;选项C,纳税人委托施工企业建设的房屋,从办理验收手续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该选项正确;选项D,纳税人购置新建商品房,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次月起,缴纳房产税,该选项正确。8.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纳税人应当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有()。A.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B.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C.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D.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3年仍未销售完毕的答案:ABC解析:纳税人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情形:(1)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2)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3)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选项D,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3年仍未销售完毕的,主管税务机关可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而不是纳税人应当进行清算。9.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保全措施的有()。A.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直接扣缴税款B.拍卖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C.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D.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答案:CD解析:税收保全措施包括:(1)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2)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选项A、B属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10.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用人单位需要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有()。A.劳动者符合随时通知解除劳动合同规定情形而解除劳动合同的B.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终止劳动合同的C.用人单位符合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规定情形而解除劳动合同的D.用人单位提出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而解除劳动合同的答案:ABCD解析:选项A,劳动者符合随时通知解除劳动合同规定情形而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选项B,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终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选项C,用人单位符合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规定情形而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选项D,用人单位提出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而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答题错误的扣0.5分,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1.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定期两类。定期保管期限一般分为10年和30年。()答案:√解析: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定期两类。定期保管期限一般分为10年和30年。所以该表述正确。2.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答案:√解析: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该表述正确。3.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提供服务,视同销售服务,应缴纳增值税,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