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5初级会计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规范性文件中,法律效力层级最高的是()。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B.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C.财政部制定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D.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北京市会计管理条例》2.下列关于会计档案保管期限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银行对账单的保管期限为10年B.固定资产卡片在固定资产报废清理后保管10年C.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保管期限为30年D.会计档案移交清册的保管期限为永久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支票必须记载事项的是()。A.表明“支票”的字样B.无条件支付的委托C.付款人名称D.收款人名称4.甲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4年10月销售货物取得含税销售额226万元,当月购入生产用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税额13万元,已知该企业适用增值税税率13%。该企业当月应缴纳增值税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226×13%-13=16.38万元B.226÷(1+13%)×13%-13=13万元C.226÷(1+13%)×13%=26万元D.226×13%=29.38万元5.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在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的是()。A.卷烟B.金银首饰C.白酒D.高档手表6.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是()。A.国债利息收入B.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收入C.财政拨款D.接受捐赠收入7.张某为居民个人,2024年每月取得工资薪金所得8000元,每月专项扣除1500元,每月专项附加扣除1000元。已知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6000元的部分,预扣率3%。张某2024年3月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8000×3-5000×3-1500×3-1000×3)×3%=45元B.(8000-5000-1500-1000)×3%=15元C.(8000×3-5000×3-1500×3)×3%=135元D.(8000×3-1500×3-1000×3)×3%=495元8.下列关于纳税申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纳税人享受减税免税待遇的,在减税免税期间不需要办理纳税申报B.纳税人在纳税期内没有应纳税款的,不需要办理纳税申报C.实行定期定额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可以实行简易申报、简并征期等申报纳税方式D.经核准延期办理纳税申报的,在纳税期内不需要预缴税款9.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起算时间是()。A.劳动合同签订之日B.用工之日C.劳动合同备案之日D.试用期届满之日10.下列关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计入职工个人账户B.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C.个人账户可以提前支取,用于支付医疗费用D.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纳入统筹基金11.下列关于仲裁协议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仲裁协议可以口头订立B.仲裁协议对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的,仲裁协议无效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只能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D.合同解除的,仲裁协议仍然有效12.下列各项中,属于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主体的是()。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B.注册会计师C.本单位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D.本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13.下列关于一般存款账户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可以办理现金支取B.可以办理现金缴存C.不得办理借款转存D.不得办理借款归还14.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货物行为的是()。A.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购进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C.将购进的货物用于对外投资D.将购进的货物用于生产免税产品15.下列关于消费税计税销售额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包括向购买方收取的增值税税款B.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包括向购买方收取的包装物租金C.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包括向购买方收取的代垫运费(承运部门将发票开具给购买方,纳税人将发票转交给购买方)D.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包括向购买方收取的包装物押金(单独核算且未逾期,非酒类产品)16.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是()。A.税收滞纳金B.罚金C.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D.赞助支出17.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是()。A.子女教育B.继续教育C.住房公积金D.大病医疗18.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税款征收措施的是()。A.责令缴纳B.税收保全措施C.吊销营业执照D.强制执行措施19.劳动合同期限为3年的,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A.1个月B.2个月C.3个月D.6个月20.下列情形中,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是()。A.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B.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的C.职工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D.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21.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时效为()。A.自出票日起6个月B.自出票日起1年C.自出票日起2年D.自出票日起3个月22.下列关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应当自取得资格的当年开始参加继续教育B.继续教育学分每年不得少于90学分,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分的三分之二C.继续教育的内容仅包括公需科目D.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取得的学分,可以结转以后年度23.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4年第四季度取得含税销售额30.9万元,已知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减按1%征收增值税。该纳税人第四季度应缴纳增值税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30.9÷(1+3%)×1%=0.3万元B.30.9÷(1+1%)×1%=0.306万元C.30.9×1%=0.309万元D.30.9÷(1+3%)×3%=0.9万元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至少选择两个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各项中,属于民事责任形式的有()。A.停止侵害B.罚款C.赔偿损失D.支付违约金2.下列关于原始凭证审核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B.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C.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D.原始凭证记载的各项内容均不得涂改3.下列各项中,属于票据基本当事人的有()。A.出票人B.背书人C.付款人D.收款人4.下列各项中,准予从增值税销项税额中抵扣进项税额的有()。A.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B.从海关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额C.购进用于集体福利的货物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D.购进用于生产应税产品的原材料取得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5.下列各项中,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有()。A.电动汽车B.成品油C.高尔夫球具D.高档手机6.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有()。A.有限责任公司B.股份有限公司C.个人独资企业D.合伙企业7.下列各项中,属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的有()。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特许权使用费所得D.财产租赁所得8.下列关于发票开具和使用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开具发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顺序、栏目,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并加盖发票专用章B.取得发票时,不得要求变更品名和金额C.不得拆本使用发票D.可以转借、转让发票9.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有()。A.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B.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C.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D.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10.下列各项中,属于失业保险待遇的有()。A.失业保险金B.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C.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向其遗属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D.职业介绍补贴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错答、不答均不得分,也不扣分。)1.法律事实是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直接原因。()2.国有企业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3.银行汇票的出票银行为银行汇票的付款人。()4.增值税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可以选择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为销售额。()5.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一律由受托方在向委托方交货时代收代缴消费税。()6.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前年度亏损。()7.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按年计算个人所得税;有扣缴义务人的,由扣缴义务人按月或者按次预扣预缴税款。()8.税务机关有权检查纳税人的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和有关资料。()9.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了服务期,劳动者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不属于违反服务期的约定,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劳动者支付违约金。()10.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一)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4年10月发生如下票据业务:(1)10月5日,向乙公司采购一批原材料,签发一张金额为50万元的转账支票交给乙公司,出票日期为10月5日,付款人为P银行,未记载收款人名称,授权乙公司补记。(2)10月10日,乙公司将该支票背书转让给丙公司,并在背书栏记载“不得转让”字样。(3)10月12日,丙公司将该支票背书转让给丁公司。(4)10月15日,丁公司持支票向P银行提示付款,P银行以甲公司账户资金不足为由拒绝付款。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下列关于甲公司签发支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支票的收款人名称可以授权补记,符合法律规定B.支票的金额可以授权补记,甲公司未记载金额不符合规定C.出票日期“10月5日”的规范写法为“零壹拾月零伍日”D.甲公司签发空头支票,P银行有权对其处以罚款2.下列关于乙公司背书转让支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乙公司在背书栏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属于任意记载事项B.乙公司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后,丙公司不得再背书转让C.丙公司将支票背书转让给丁公司的,乙公司对丁公司不承担保证责任D.乙公司背书时未记载背书日期,背书无效3.下列关于丁公司提示付款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丁公司应当自出票日起10日内提示付款B.丁公司应当自出票日起1个月内提示付款C.丁公司提示付款时,应当在支票背面背书人栏签章,并记载“委托收款”字样D.P银行拒绝付款的,丁公司可以向甲公司、乙公司、丙公司行使追索权4.若丁公司行使追索权,下列关于追索权行使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可以追索的金额包括支票金额50万元B.可以追索的金额包括支票金额自提示付款日起至清偿日止,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计算的利息C.可以追索的金额包括取得有关拒绝证明和发出通知书的费用D.丁公司应当自收到拒绝证明之日起3日内将被拒绝事由书面通知其前手(二)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高档化妆品的生产和销售,2024年11月发生如下业务:(1)进口一批高档香水精,海关审定的关税完税价格为100万元,缴纳关税10万元,取得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2)将进口的高档香水精的70%用于连续生产高档化妆品,当月生产高档化妆品一批,全部对外销售,取得不含税销售额200万元。(3)将自产的一批高档化妆品作为福利发给职工,该批化妆品的成本为10万元,无同类化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已知成本利润率为5%。(4)销售一批普通护肤护发品,取得含税销售额113万元。已知:高档化妆品消费税税率为15%,增值税税率为13%,进口环节已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已勾选抵扣。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甲企业进口高档香水精应缴纳消费税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100+10)×15%=16.5万元B.(100+10)÷(1-15%)×15%=19.41万元C.100÷(1-15%)×15%=17.65万元D.(100+10)÷(1+15%)×15%=14.35万元2.甲企业进口高档香水精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100+10)×13%=14.3万元B.100×13%=13万元C.(100+10)÷(1-15%)×13%=16.82万元D.(100+10)÷(1+13%)×13%=12.65万元3.甲企业当月应向税务机关缴纳消费税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200×15%+10×(1+5%)÷(1-15%)×15%=31.85万元B.200×15%+10×(1+5%)÷(1-15%)×15%-19.41×70%=18.26万元C.200×15%-19.41×70%=16.41万元D.200×15%+10×(1+5%)×15%-19.41=12.17万元4.甲企业当月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200×13%+10×(1+5%)÷(1-15%)×13%+113÷(1+13%)×13%=40.61万元B.200×13%+10×(1+5%)×13%+113×13%=42.06万元C.200×13%+113÷(1+13%)×13%=39万元D.200×13%+10×(1+5%)÷(1-15%)×13%=27.61万元(三)张某为中国居民个人,2024年取得如下收入:(1)每月工资薪金收入12000元,每月专项扣除2000元,每月专项附加扣除1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由张某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2)3月取得劳务报酬所得3000元。(3)8月取得稿酬所得5000元。(4)10月取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20000元。(5)12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60000元,选择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已知:综合所得全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6000元的部分,税率3%;超过36000元至144000元的部分,税率10%,速算扣除数2520。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月度税率表,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0元的,税率3%;超过3000元至12000元的部分,税率10%,速算扣除数210。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张某2024年综合所得收入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12000×12+3000×(1-20%)+5000×(1-20%)×70%+20000×(1-20%)=165200元B.12000×12+3000+5000+20000=172000元C.12000×12+3000×(1-20%)+5000×(1-20%)+20000×(1-20%)=166400元D.12000×12×(1-20%)+3000×(1-20%)+5000×(1-20%)×70%+20000×(1-20%)=136400元2.张某2024年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165200-60000-2000×12-1000×12=69200元B.165200-60000=105200元C.172000-60000-2000×12-1000×12=76000元D.165200-2000×12-1000×12=129200元3.张某2024年综合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69200×10%-2520=4400元B.69200×3%=2076元C.105200×10%-2520=8000元D.76000×10%-2520=5080元4.张某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A.60000÷12=5000元,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10,应纳税额=60000×10%-210=5790元B.60000×10%-210=5790元,无需计算月度所得额C.60000÷12=5000元,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10,应纳税额=(60000÷12)×10%-210=290元D.60000×3%=1800元参考答案及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答案】A【解析】法律效力层级为:宪法>法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行政法规(国务院制定)>地方性法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部门规章(国务院各部门制定)。选项A属于法律,选项B属于行政法规,选项C属于部门规章,选项D属于地方性法规,因此效力最高的是选项A。2.【答案】A【解析】选项B:固定资产卡片在固定资产报废清理后保管5年;选项C: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保管期限为永久;选项D:会计档案移交清册保管期限为30年。3.【答案】D【解析】支票的必须记载事项包括:表明“支票”的字样、无条件支付的委托、确定的金额、付款人名称、出票日期、出票人签章。收款人名称不属于必须记载事项,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4.【答案】B【解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含税销售额需换算为不含税销售额。当月销项税额=226÷(1+13%)×13%=26万元,进项税额13万元,应纳税额=26-13=13万元。5.【答案】B【解析】选项A:卷烟在生产、委托加工、进口环节征收,批发环节加征一道消费税;选项C:白酒在生产、委托加工、进口环节征收消费税;选项D:高档手表在生产、委托加工、进口环节征收消费税;选项B:金银首饰、铂金首饰、钻石及钻石饰品在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6.【答案】C【解析】选项AB属于免税收入,选项D属于应税收入,选项C属于不征税收入。不征税收入包括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7.【答案】A【解析】工资薪金所得预扣预缴采用累计预扣法,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累计收入-累计减除费用(5000元/月)-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其他扣除。3月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8000×3-5000×3-1500×3-1000×3=1500元,预扣率3%,应预扣预缴税额=1500×3%=45元。8.【答案】C【解析】选项A:纳税人享受减税、免税待遇的,在减税、免税期间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选项B:纳税人在纳税期内没有应纳税款的,也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选项D:经核准延期办理纳税申报、报送事项的,应当在纳税期内按照上期实际缴纳的税额或者税务机关核定的税额预缴税款,并在核准的延期内办理税款结算。9.【答案】B【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10.【答案】B【解析】选项A: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选项C: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选项D: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11.【答案】D【解析】选项A:仲裁协议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口头达成仲裁的意思表示无效;选项B:仲裁协议对仲裁事项或者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当事人可以补充协议;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选项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12.【答案】C【解析】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的主体是各单位的会计机构、会计人员,监督的对象是单位的经济活动。选项A属于政府监督主体,选项B属于社会监督主体,选项D属于单位内部审计监督主体。13.【答案】B【解析】一般存款账户用于办理存款人借款转存、借款归还和其他结算的资金收付。该账户可以办理现金缴存,但不得办理现金支取。14.【答案】C【解析】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视同销售货物;将购进的货物用于投资、分配、赠送,视同销售货物。选项AB:属于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情形,不视同销售;选项D:属于用于免税项目,进项税额不得抵扣,不视同销售。15.【答案】B【解析】选项A: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不包括向购买方收取的增值税税款;选项C: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代垫运费不属于价外费用,不计入销售额:承运部门的运输费用发票开具给购买方,纳税人将该项发票转交给购买方;选项D:非酒类产品的包装物押金,单独核算且未逾期的,不并入销售额征税。16.【答案】C【解析】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不得扣除:(1)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2)企业所得税税款;(3)税收滞纳金;(4)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5)超过规定标准的捐赠支出;(6)赞助支出;(7)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8)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以及非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利息;(9)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17.【答案】C【解析】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7项。住房公积金属于专项扣除(三险一金)范畴,不属于专项附加扣除。18.【答案】C【解析】税款征收措施包括:责令缴纳、责令提供纳税担保、税收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阻止出境等。吊销营业执照属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不属于税款征收措施。19.【答案】D【解析】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20.【答案】A【解析】选项BCD属于视同工伤的情形,选项A属于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情形。21.【答案】A【解析】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6个月不行使而消灭。22.【答案】B【解析】选项A: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应当自取得资格的次年开始参加继续教育,并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规定学分;选项C:继续教育内容包括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选项D: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取得的学分,在全国范围内当年度有效,不得结转以后年度。23.【答案】B【解析】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增值税的,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1%),应纳税额=销售额×1%。本题中第四季度应缴纳增值税=30.9÷(1+1%)×1%=0.306万元。二、多项选择题1.【答案】ACD【解析】民事责任的形式包括: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修理、重作、更换、继续履行、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等。选项B属于行政责任中的行政处罚。2.【答案】ABCD【解析】原始凭证审核的要求包括:(1)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2)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3)原始凭证记载的各项内容均不得涂改;原始凭证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者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3.【答案】ACD【解析】票据基本当事人是指在票据作成和交付时就已存在的当事人,包括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背书人属于票据非基本当事人,是在票据作成并交付后,通过一定的票据行为加入票据关系而享有一定权利、承担一定义务的当事人。4.【答案】AB【解析】选项C: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选项D: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的,除另有规定外,进项税额不得抵扣。5.【答案】BC【解析】选项A:电动汽车不属于消费税“小汽车”税目征税范围;选项D:高档手机不属于消费税应税消费品。消费税征税范围包括烟、酒、高档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成品油、摩托车、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电池、涂料等。6.【答案】AB【解析】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其他组织。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属于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不缴纳企业所得税。7.【答案】ABC【解析】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四项。财产租赁所得属于分类所得,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税。8.【答案】ABC【解析】选项D: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虚开发票行为:(1)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2)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3)介绍他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同时不得转借、转让、介绍他人转让发票、发票监制章和发票防伪专用品。9.【答案】ABC【解析】选项D: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也不得终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应当续延至医疗期届满。10.【答案】ABCD【解析】失业保险待遇包括:(1)失业保险金;(2)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享受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3)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向其遗属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4)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的补贴等。三、判断题1.【答案】√【解析】法律事实是指由法律规范所确定的,能够产生法律后果,即能够直接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或者消灭的情况。2.【答案】√【解析】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任用会计人员应当实行回避制度。单位领导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3.【答案】√【解析】银行汇票的出票银行为银行汇票的付款人,其付款地为代理付款人或出票人所在地。4.【答案】√【解析】旅游服务差额计税是增值税的特殊计税政策,允许扣除的项目包括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5.【答案】×【解析】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除受托方为个人外,由受托方在向委托方交货时代收代缴消费税。受托方为个人的,由委托方收回后缴纳消费税。6.【答案】√【解析】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以权责发生制为原则,公式为: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前年度亏损。7.【答案】√【解析】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按年计算个人所得税;有扣缴义务人的,由扣缴义务人按月或者按次预扣预缴税款;需要办理汇算清缴的,应当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办理汇算清缴。8.【答案】√【解析】税务机关在税务检查中享有查账权,有权检查纳税人的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和有关资料,检查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账簿、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9.【答案】√【解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了服务期,劳动者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不属于违反服务期的约定,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劳动者支付违约金。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等。10.【答案】√【解析】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四、不定项选择题(一)1.【答案】AC【解析】选项B: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均可由出票人授权补记,甲公司未记载收款人名称授权乙公司补记符合规定,金额也可授权补记,因此甲公司的行为符合规定;选项D:单位或者个人签发空头支票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处以票面金额5%但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P银行作为开户银行无权处以罚款。2.【答案】AC【解析】选项B:背书人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其后手仍可以背书转让,只是原背书人对后手的被背书人不承担保证责任;选项D:背书未记载日期的,视为在票据到期日前背书,不影响背书效力。3.【答案】AC【解析】选项B: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0日;选项D:乙公司在背书时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对丁公司不承担保证责任,丁公司不得向乙公司行使追索权,可向甲公司(出票人)、丙公司(背书人)行使追索权。4.【答案】ABCD【解析】选项ABC:追索金额包括:(1)被拒绝付款的票据金额;(2)票据金额自到期日或者提示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6葡萄牙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行业发展现状市场竞争格局投资评估规划分析报告
- 2026中国液体化工物流行业政策环境与商业模式创新报告
- 2026中国罕见病药物研发进展及政策环境分析报告
- 2026中国液体化工期货交割仓储网络建设与运营规范研究
- 2026中国电线电缆行业产能过剩与结构调整分析报告
- 2026中国光刻胶行业设备维护体系优化与全生命周期管理报告
- 2026中国精准医疗个性化治疗方案市场潜力与政策导向研究
- 2026基因工程疫苗技术路线选择与产业化障碍研究报告
- 2026大健康产业市场调研及消费趋势与品牌竞争分析报告
- 2026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研究报告
- 档案数字化管理师岗前评审考核试卷含答案
- 华为行政物业楼宇管理手册
- 2026年秋人教版新八年级英语上册 八年级英语上册 Unit 2(单元测试卷)
- GB/T 6480-2026凿岩用钎头和连接钎杆
- 2025~2026学年北京市海淀区七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英语试卷
- 2025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5):大型长柔风电叶片新型失效模式分析与设计验证方法
- 《教育管理》专业考试题及答案
- 制度修订情况汇报
- 肿瘤靶向药物治疗及护理讲课件
- 公司显示屏管理制度
- 鲁科版高中化学必修第一册第1章第2单元化学中常用的物理量-物质的量课件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