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专业知识和实务经济师考试(初级)试题及答案指导(2024年)_第1页
财政税收专业知识和实务经济师考试(初级)试题及答案指导(2024年)_第2页
财政税收专业知识和实务经济师考试(初级)试题及答案指导(2024年)_第3页
财政税收专业知识和实务经济师考试(初级)试题及答案指导(2024年)_第4页
财政税收专业知识和实务经济师考试(初级)试题及答案指导(2024年)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7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财政税收专业知识和实务经济师考试(初级)试题及答案指导(2024年)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选项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1.根据我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税务机关有权对纳税人财务会计制度及凭证进行检查,这种权力属于税收保全措施中的()。A.查询权B.查账权C.查封权D.扣押权2.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应当作为企业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下列支出中不属于税前扣除范围的是()。A.支付给员工的工资薪金B.购买生产设备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C.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费用D.支付的广告宣传费用3.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居民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税率采用()。A.统一比例税率B.超额累进税率C.比例税率D.固定税率4.企业发生的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按照规定可以()。A.立即全额计入当期成本费用B.按照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分摊计入成本费用C.按照税法规定的折旧年限分摊计入成本费用D.按照实际发生额的50%计入当期成本费用5.根据增值税法的规定,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A.货物发出或者劳务完成之日B.销售合同签订之日C.收到销售款项之日D.货物交付或者劳务提供之日6.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扣除。A.实际发生额的30%扣除B.实际发生额的50%扣除C.实际发生额的100%扣除D.规定比例扣除7.根据消费税法的规定,下列商品中不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是()。A.卷烟B.白酒C.化妆品D.汽车8.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扣除。A.实际发生额的60%扣除B.实际发生额的50%扣除C.规定比例扣除D.实际发生额的100%扣除9.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适用税率采用()。A.统一比例税率B.超额累进税率C.比例税率D.固定税率10.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应当作为企业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下列支出中不属于税前扣除范围的是()。A.支付给员工的工资薪金B.购买生产设备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C.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费用D.支付的广告宣传费用11.根据增值税法的规定,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A.货物发出或者劳务完成之日B.销售合同签订之日C.收到销售款项之日D.货物交付或者劳务提供之日12.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扣除。A.实际发生额的30%扣除B.实际发生额的50%扣除C.实际发生额的100%扣除D.规定比例扣除13.根据消费税法的规定,下列商品中不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是()。A.卷烟B.白酒C.化妆品D.汽车14.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扣除。A.实际发生额的60%扣除B.实际发生额的50%扣除C.规定比例扣除D.实际发生额的100%扣除15.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适用税率采用()。A.统一比例税率B.超额累进税率C.比例税率D.固定税率16.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应当作为企业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下列支出中不属于税前扣除范围的是()。A.支付给员工的工资薪金B.购买生产设备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C.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费用D.支付的广告宣传费用17.根据增值税法的规定,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A.货物发出或者劳务完成之日B.销售合同签订之日C.收到销售款项之日D.货物交付或者劳务提供之日18.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扣除。A.实际发生额的30%扣除B.实际发生额的50%扣除C.实际发生额的100%扣除D.规定比例扣除19.根据消费税法的规定,下列商品中不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是()。A.卷烟B.白酒C.化妆品D.汽车20.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扣除。A.实际发生额的60%扣除B.实际发生额的50%扣除C.规定比例扣除D.实际发生额的100%扣除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请将答案填写在题中横线上)1.税收的基本特征包括______、______和______。2.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纳税义务人每一纳税年度的______减除______和______后的余额。3.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一般为______%,低税率一般为______%。4.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______减除______和______后的余额。5.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6.税收征收管理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保障国家税收收入,维护______的合法权益。7.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包括______和______两种形式。8.增值税的纳税人按照销售额和应税劳务收入,依照规定的税率计算纳税,并按______的顺序进行申报纳税。9.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包括______和______两种形式。10.税收征收管理法的原则包括______、______和______。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请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正确的填“√”,错误的填“×”)1.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2.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纳税义务人每一纳税年度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专项附加扣除后的余额。()3.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一般为13%,低税率一般为9%。()4.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营业收入减除成本费用和损失后的余额。()5.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包括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和成品油。()6.税收征收管理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保障国家税收收入,维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税务机关的合法权益。()7.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包括比例税率和超额累进税率两种形式。()8.增值税的纳税人按照销售额和应税劳务收入,依照规定的税率计算纳税,并按月或者季的顺序进行申报纳税。()9.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包括比例税率和超额累进税率两种形式。()10.税收征收管理法的原则包括依法征收、合理征收和及时征收。()四、简答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2分,共16分。请简要回答下列问题)1.简述税收的基本特征。2.简述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方法。3.简述增值税的基本税率。4.简述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方法。5.简述消费税的征收范围。6.简述税收征收管理法的立法目的。7.简述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形式。8.简述增值税的纳税人申报纳税的顺序。五、应用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请根据下列案例,回答问题)1.某企业2023年度营业收入为1000万元,成本费用为600万元,营业外收入为50万元,营业外支出为20万元,所得税率为25%。计算该企业2023年度应纳企业所得税额。2.某个体工商户2023年度经营所得为80万元,适用税率为20%。计算该个体工商户2023年度应纳个人所得税额。3.某企业2023年5月销售一批货物,销售额为200万元,适用税率为13%。计算该企业2023年5月应纳增值税额。4.某个人2023年度工资薪金所得为12万元,专项附加扣除为3万元。计算该个人2023年度应纳个人所得税额。5.某企业2023年度发生业务招待费支出为30万元,营业收入为800万元。计算该企业2023年度可以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支出。6.某企业2023年度发生公益性捐赠支出为20万元,会计利润为100万元。计算该企业2023年度可以税前扣除的公益性捐赠支出。7.某企业2023年度发生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为100万元,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计算该企业2023年度可以税前扣除的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8.某个人2023年度取得稿酬所得为10万元,适用税率为20%,并按照规定扣除30%的费用。计算该个人2023年度应纳个人所得税额。【标准答案及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B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税务机关有权对纳税人财务会计制度及凭证进行检查,这种权力属于税收保全措施中的查账权。2.C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应当作为企业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费用不属于税前扣除范围。3.B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居民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税率采用超额累进税率。4.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按照规定可以按照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分摊计入成本费用。5.D解析:根据《增值税法》的规定,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货物交付或者劳务提供之日。6.D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规定比例扣除。7.D解析:根据《消费税法》的规定,下列商品中不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是汽车。8.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实际发生额的50%扣除。9.B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适用税率采用超额累进税率。10.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应当作为企业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购买生产设备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属于税前扣除范围。11.D解析:根据《增值税法》的规定,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货物交付或者劳务提供之日。12.D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规定比例扣除。13.D解析:根据《消费税法》的规定,下列商品中不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是汽车。14.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实际发生额的50%扣除。15.B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适用税率采用超额累进税率。16.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应当作为企业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购买生产设备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属于税前扣除范围。17.D解析:根据《增值税法》的规定,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货物交付或者劳务提供之日。18.D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规定比例扣除。19.D解析:根据《消费税法》的规定,下列商品中不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是汽车。20.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实际发生额的50%扣除。二、填空题1.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解析:税收的基本特征包括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2.收入总额、基本减除费用、专项扣除解析: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纳税义务人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基本减除费用和专项扣除后的余额。3.13%、9%解析: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一般为13%,低税率一般为9%。4.收入总额、成本费用、损失解析: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和损失后的余额。5.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成品油解析: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包括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和成品油。6.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解析:税收征收管理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保障国家税收收入,维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税务机关的合法权益。7.比例税率、超额累进税率解析: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包括比例税率和超额累进税率两种形式。8.税收优惠解析:增值税的纳税人按照销售额和应税劳务收入,依照规定的税率计算纳税,并按税收优惠的顺序进行申报纳税。9.比例税率、超额累进税率解析: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包括比例税率和超额累进税率两种形式。10.依法征收、合理征收、及时征收解析:税收征收管理法的原则包括依法征收、合理征收和及时征收。三、判断题1.√解析: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2.√解析: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纳税义务人每一纳税年度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专项附加扣除后的余额。3.√解析: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一般为13%,低税率一般为9%。4.√解析: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营业收入减除成本费用和损失后的余额。5.√解析: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包括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和成品油。6.√解析:税收征收管理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保障国家税收收入,维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税务机关的合法权益。7.√解析: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包括比例税率和超额累进税率两种形式。8.√解析:增值税的纳税人按照销售额和应税劳务收入,依照规定的税率计算纳税,并按月或者季的顺序进行申报纳税。9.√解析: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包括比例税率和超额累进税率两种形式。10.×解析:税收征收管理法的原则包括依法征收、合理征收和及时征收,不包括合理征收。四、简答题1.简述税收的基本特征。税收的基本特征包括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强制性是指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强制征税,纳税人必须依法纳税,不得拒绝;无偿性是指国家征税后并不向纳税人直接支付任何代价,税款归国家所有;固定性是指国家在征税前就以法律形式预先规定征税对象和征收数额,纳税人必须按照规定缴纳税款。2.简述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方法。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纳税义务人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基本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其他扣除后的余额。3.简述增值税的基本税率。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为13%,适用于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等应税行为。4.简述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方法。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损失和其他扣除后的余额。5.简述消费税的征收范围。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包括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和成品油。6.简述税收征收管理法的立法目的。税收征收管理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保障国家税收收入,维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税务机关的合法权益。7.简述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形式。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形式包括比例税率和超额累进税率两种形式。8.简述增值税的纳税人申报纳税的顺序。增值税的纳税人申报纳税的顺序为:先按照销售额和应税劳务收入,依照规定的税率计算纳税,然后按照税收优惠的顺序进行申报纳税。五、应用题1.某企业2023年度营业收入为1000万元,成本费用为600万元,营业外收入为50万元,营业外支出为20万元,所得税率为25%。计算该企业2023年度应纳企业所得税额。应纳企业所得税额=(营业收入-成本费用+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率=(1000万元-600万元+50万元-20万元)×25%=430万元×25%=107.5万元2.某个体工商户2023年度经营所得为80万元,适用税率为20%。计算该个体工商户2023年度应纳个人所得税额。应纳个人所得税额=经营所得×适用税率=80万元×20%=16万元3.某企业2023年5月销售一批货物,销售额为200万元,适用税率为13%。计算该企业2023年5月应纳增值税额。应纳增值税额=销售额×适用税率=200万元×13%=26万元4.某个人20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