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税务师考试税法专项训练试卷及答案考试时间:______分钟总分:______分姓名:______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的答案,用鼠标点击对应选项。)1.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项目中,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A.金融机构的贷款服务B.行政单位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C.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服务D.个人将房屋对外赠送2.某商贸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10月销售商品取得含税收入100万元,该商品成本80万元。因质量原因,购货方于11月退回10%的商品,并支付相应的增值税额。该企业10月和11月应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分别为()万元。(假设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A.13,-1.09B.13,-1.3C.12.1,-1.09D.12.1,-1.33.下列关于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表述,正确的是()。A.外购用于集体福利的货物,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B.一般纳税人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即使未按规定认证,其进项税额也可以抵扣C.小规模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经营的货物,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D.因管理不善导致货物被盗,其对应的进项税额需要转出4.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征收率为3%。某小规模纳税人2023年12月销售货物取得含税收入20万元,该纳税人当月应缴纳的增值税为()万元。A.0.57B.0.60C.2.99D.3.005.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实行从价定率计征消费税的是()。A.卷烟B.白酒C.石油焦油D.资源税应税液体盐6.某白酒生产企业为消费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5月销售粮食白酒取得不含税收入50万元,另收取包装物押金5万元(已逾期,单独核算)。该企业当月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为()万元。(假设粮食白酒消费税税率为20%,定额税率为0.5元/500克)A.13.5B.14.0C.15.0D.15.57.消费税的纳税环节发生在()。A.生产销售环节B.进口环节C.批发环节D.零售环节8.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属于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的是()。A.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支出,超过债资比例规定标准的部分B.用于建造职工宿舍的支出C.赞助非广告性质的支出D.符合条件的广告费支出9.某居民企业2023年度利润总额为200万元,当年发生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80万元,未经核定的费用支出20万元。该企业2023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为()万元。(假设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A.140B.150C.160D.18010.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资产中,应计提折旧的是()。A.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B.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C.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D.闲置的、未使用的机器设备11.个人所得税的应税所得项目不包括()。A.工资薪金所得B.稿酬所得C.财产转让所得D.股票转让所得12.某居民个人2023年1月取得工资收入10万元,2月取得一次性奖金6万元。假设该个人月度基本减除费用5000元,专项扣除3000元,专项附加扣除5000元,其他依法确定的扣除为0。该个人2月应预扣预缴的个人所得税为()元。(假设适用综合所得税率表)A.3480B.3580C.3680D.378013.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表述,正确的是()。A.子女教育扣除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B.继续教育扣除只能享受一次C.大病医疗支出必须达到一定比例才能扣除D.住房贷款利息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14.企业的下列资产损失中,属于由企业自行计算扣除的是()。A.坏账损失B.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存货损失C.固定资产毁损报废损失D.税收滞纳金15.根据房产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房产税纳税人的表述,正确的是()。A.产权属于集体的,由集体单位缴纳B.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C.产权所有人、承典人均不存在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D.产权未确定及租赁双方未签订租赁合同的,由房产代管人缴纳16.某企业拥有房产原值2000万元,2023年1月1日将其中价值400万元的房产出租用于经营,租赁期限为1年,年租金收入50万元。该企业2023年度应缴纳的房产税为()万元。(假设房产税税率为1.2%,出租房产从租计税税率为12%)A.24.0B.24.8C.25.6D.26.417.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不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的是()。A.国有企业出租土地B.外商投资企业使用土地C.农村集体组织经营性建设用地D.个人建造住宅使用土地18.某企业2023年实际占用土地面积8000平方米,其中厂区外的绿化用地面积500平方米,厂区内的道路用地面积1000平方米。该企业所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为5元/平方米。该企业2023年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为()元。A.34,000B.36,000C.37,500D.40,00019.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应税凭证中,免征印花税的是()。A.购销合同B.贷款合同C.技术合同D.产权转移书据20.某公司2023年签订一份借款合同,记载借款金额1000万元,年利率10%。该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为()元。(假设借款合同印花税税率为0.05‰)A.500B.1000C.2500D.5000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所有正确答案,用鼠标点击对应选项。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少选、错选、未选均不得分。)21.下列关于增值税纳税人的表述,正确的有()。A.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未超过规定标准的个体工商户,可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B.一般纳税人因销售货物发生退货,应退还已收取的增值税额C.小规模纳税人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D.一般纳税人不得选择简易计税方法22.下列项目中,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的有()。A.将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委托加工收回的货物用于对外捐赠C.将自产半成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产品D.将购进货物分配给投资者23.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人的表述,正确的有()。A.消费税纳税人既包括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也包括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B.消费税的纳税环节包括生产销售环节和进口环节C.消费税实行从价定率、从量定额以及复合计税三种计税方法D.消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应税消费品销售或者进口的当天24.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有()。A.财政拨款B.依法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C.国债利息收入D.接受捐赠的资产25.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资产的表述,正确的有()。A.固定资产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确实已丧失使用效能的,可以提前报废B.企业在年度中间进行清产核资时,发生的固定资产盘盈,应当计入当期损益C.外购的商誉,不得计算摊销费用在税前扣除D.存货发生毁损,其对应的进项税额需要转出26.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的表述,正确的有()。A.个人取得的奖金,可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B.税法规定的“每次”是指以一个月为一个纳税期的工资、薪金所得,以一个月为一个计税周期C.个人因工作��害获得的赔偿金,免征个人所得税D.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属于“经营所得”项目27.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表述,正确的有()。A.专项附加扣除需要纳税人自行申报B.子女教育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C.纳税人需要留存相关扣除凭证备查D.住房租金扣除标准与纳税人是否单独住房无关28.下列关于资源税的表述,正确的有()。A.资源税的纳税人是在我国境内开采应税资源的矿产品或者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B.资源税的计税依据包括从量定额和从价定率两种形式C.开采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修井的原油,免征资源税D.资源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应税资源开采或者生产盐的当天29.下列关于房产税的表述,正确的有()。A.房产税的计税依据包括从价计税和从租计税两种形式B.出租的房产,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C.融资租赁的房产,由承租人缴纳房产税D.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由使用人代为缴纳房产税30.下列关于印花税的表述,正确的有()。A.印花税的纳税人是签订应税凭证的双方当事人B.财产租赁合同,以租赁金额为计税依据C.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为1‰D.印花税票是缴纳印花税的唯一凭证三、计算题(本题型共4题,每题4分,共16分。请列示计算步骤,每步骤得分数值准确到小数点后两位。)31.某商贸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11月发生以下业务:(1)销售商品取得含税收入117万元,该商品成本80万元。(2)因管理不善,当月购进的一批原材料价值10万元(已抵扣进项税额1.3万元)发生毁损。(3)支付给运输企业的运输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运输费用10万元,增值税额1.3万元。假设该企业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要求计算该企业11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额。32.某化妆品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6月销售化妆品取得不含税收入200万元,另收取包装物押金10万元(未逾期)。该企业6月份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为多少?已知化妆品消费税税率为30%。33.某居民企业2023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为300万元,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该企业2023年度取得了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80万元,享受了75%的加计扣除政策。要求计算该企业2023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额。34.个人A2023年1月取得工资收入12万元,2月取得一次性能效奖金6万元。已知该个人月度基本减除费用5000元,专项扣除4000元,专项附加扣除3000元,其他依法确定的扣除为0。假设适用综合所得税率表(部分税率如下:3%适用范围0-36,000元;10%适用范围36,000-144,000元;20%适用范围144,000-300,000元...)。要求计算该个人2月份应预扣预缴的个人所得税额。四、综合题(本题型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请根据题目要求,结合税法规定,进行计算和分析。)35.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10月发生以下业务:(1)销售机器设备取得含税收入117万元,该设备成本80万元。(2)将自产产品用于赠送客户,该产品成本10万元,无同类产品市场价格。(3)支付给运输企业的货物运输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运输费用20万元,增值税额2.6万元。(4)进口设备一批,关税完税价格100万元,已缴纳关税20万元,支付增值税16万元。假设该企业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要求计算该企业10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额。36.某个体工商户业主B为个人所得税居民个人,2023年度经营所得收入总额500万元,成本费用支出300万元,其中包含与生产经营活动无关的支出20万元。该业主B2023年度取得了工资薪金所得60万元(已预缴个人所得税),并享受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3万元。假设经营所得适用25%的税率,速算扣除数为20,250元。要求计算该业主B2023年度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额。试卷答案一、单项选择题答案及解析1.C解析:金融机构的贷款服务、行政单位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属于不征收增值税项目。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服务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2.B解析:10月销项税额=100×13%=13(万元);11月销售额=100×10%=10(万元),不含税销售额=10÷(1+13%)≈8.84(万元),销项税额=8.84×13%≈1.15(万元),因是退回,故销项税额为-1.15万元。但选项中没有精确值,最接近的是B选项的-1.3万元,可能题目或选项存在细微误差,通常计算结果为-1.15万。3.D解析:外购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的货物,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一般纳税人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未按规定认证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小规模纳税人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因管理不善导致货物被盗,属于非正常损失,其对应的进项税额需要转出。4.A解析:应纳增值税=20÷(1+3%)×3%≈0.57(万元)。5.A解析:卷烟、白酒实行从价定率计征消费税。石油焦油、资源税应税液体盐实行从量定额计征消费税。6.D解析:应纳消费税=[50×(1+20%)+5÷(1+13%)]×20%+50×2000×0.5÷10000=15.5(万元)。7.A解析:消费税在应税消费品的生产销售环节征收(除啤酒、黄酒、成品油等在进口环节和委托加工环节也征收外)。8.D解析: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支出,超过债资比例规定标准的部分不得税前扣除。用于建造职工宿舍的支出属于资本性支出。赞助非广告性质的支出不得税前扣除。符合条件的广告费支出可以在规定比例内税前扣除。9.C解析:应纳税所得额=200-80×75%-20=160(万元)。10.D解析: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不得计提折旧。闲置的、未使用的机器设备需要计提折旧。11.D解析:股票转让所得属于财产转让所得,个人财产转让所得目前免征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稿酬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均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12.A解析:2月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60000+100000-5000-3000-5000=87000(元),适用税率20%,速算扣除数16920元。2月应预扣预缴税额=87000×20%-16920=3480(元)。13.C解析:子女教育扣除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继续教育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48个月。大病医疗支出在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支出8万元(年)以上的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住房贷款利息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14.A解析:企业坏账损失由企业自行计算扣除,但需符合税法规定的条件并报税务机关备案。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存货损失属于非正常损失,经税务机关审核批准后可以扣除。固定资产毁损报废损失,属于正常报废,其净值(原值-累计折旧-残值)计入营业外支出,可以在税前扣除。税收滞纳金属于行政性罚款,不得税前扣除。15.C解析:产权所有人、承典人均不存在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房产税。产权属于集体的,由集体单位缴纳房产税。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房产税。产权未确定及租赁双方未签订租赁合同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房产税。16.C解析:应纳房产税=2000×1.2%+(50÷12×10)×12%=24+5=29(万元)。出租部分应纳房产税=50×12%×12%=7.2(万元)。但题目中出租部分按年计税,则=(50÷12)×12%×12%=0.6(万元)。总税额=2000×1.2%+0.6=24.6万元。选项中最接近的是C选项的25.6万元,可能题目或选项存在细微误差,通常计算结果为24.6万。17.C解析: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税范围是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的土地。农村集体组织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18.B解析: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8000-500-1000)×5=6500×5=32,500(元)。选项中最接近的是B选项的36,000元,可能题目数据或选项存在细微误差,通常计算结果为32,500元。19.C解析:免征印花税的合同包括:财产租赁合同、货物运输合同、仓储保管合同、借款合同、技术合同等不属于营业账簿的合同。技术转让合同免征印花税。购销合同、贷款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均需缴纳印花税。20.A解析:应纳印花税=10000000×0.05‰=500(元)。二、多项选择题答案及解析21.AB解析: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未超过规定标准的纳税人,可以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一般纳税人因销售货物发生退货,应退还已收取的增值税额。小规模纳税人可以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纳税人符合条件时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22.ABD解析:将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将委托加工收回的货物用于对外捐赠、将购进货物分配给投资者,均视同销售货物。将自产半成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产品,不属于视同销售行为。23.ABCD解析:消费税纳税人包括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消费税纳税环节包括生产销售、进口和委托加工环节。消费税计税方法有从价、从量和复合计税。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一般为销售或进口当天。24.BCD解析:财政拨款属于政府补助,不征税收入。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接受捐赠的资产属于不征税收入。依法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可能属于不征税收入或免税收入,需根据具体规定,但通常可作收入处理,与不征税收入概念不同。此处按常考点选BCD。25.ACD解析:固定资产提前报废需符合规定条件并履行手续。资产盘盈属于前期差错,应进行追溯重述,调整期初留存收益。外购商誉不得计算摊销费用在税前扣除。存货发生毁损,其对应的进项税额需要转出。26.ACD解析:个人取得的奖金,可以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税法规定的“每次”对于工资、薪金所得,以一个月为一个计税周期。个人因工作遭受伤害获得的赔偿金,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属于“经营所得”项目。27.ACD解析:专项附加扣除需要纳税人自行申报。子女教育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个月(根据最新政策调整)。纳税人需要留存相关扣除凭证备查。住房租金扣除标准与纳税人是否单独住房有关,主要看租赁面积和是否在扣除标准范围内。28.ABCD解析:资源税纳税人是开采应税资源的单位和个人。资源税计税依据有从量定额和从价定率。开采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修井的原油,免征资源税。资源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应税资源开采或生产盐的当天。29.ABD解析:房产税计税依据有从价计税和从租计税。出租的房产,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融资租赁的房产,由承租人缴纳房产税(税法规定由承租人承担房产税,但实践中常由出租人代缴)。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由使用人代为缴纳房产税。30.ABC解析:印花税的纳税人是签订应税凭证的双方当事人。财产租赁合同,以租赁金额为计税依据。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为1‰。印花税票是缴纳印花税的凭证,但并非唯一凭证,也可以是电子印花税票。三、计算题答案及解析31.解析:(1)销项税额=117÷(1+13%)×13%=13(万元)(2)进项税额转出=10×13%=1.3(万元)(3)可抵扣进项税额=1.3-1.3=0(万元)(因运输费进项税与转出进项税可能存在抵减关系,此处按题意直接计算)应纳增值税=销项税额-可抵扣进项税额=13-0=13(万元)也可表述为:应纳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13-(1.3-1.3)=13(万元)32.解析:(1)化妆品销售额(不含税)=200万元(2)包装物押金未逾期,不计入销售额。(3)应纳消费税=200×30%=60(万元)33.解析:(1)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80×75%=60(万元)(2)加计扣除后的应纳税所得额=300-60=240(万元)(3)应纳企业所得税=240×25%=60(万元)34.解析:(1)1月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120000-5000-4000-3000=112000(元),适用税率20%,速算扣除数16920元。1月应预扣预缴税额=112000×20%-16920=15280(元)。(此步骤为辅助,题目只问2月)(2)2月工资收入应计入综合所得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120000(元)(来自1月)(3)2次性能效奖金,选择单独计税:方法一:将6万元奖金作为一个月工资,并入综合所得。2月累计应纳税所得额=120000+60000-5000-4000-3000=179000(元)。适用税率20%,速算扣除数16920元。2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光学镜头制造工岗中技能评估考核试卷含答案
- 矿山设备运行协调员安全检查竞赛考核试卷含答案
- 宽带接入装维员岗前评优竞赛考核试卷含答案
- 草坪检测工基础常识考核试卷含答案
- 2026体育特色小镇建设中运动安全防护设施配套标准研究
- 2026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构建研究
- 2026杯装饮料包装技术创新与环保材料应用趋势报告
- 2026地方政府充电基础设施专项债使用效益评估研究报告
- 2026量子计算芯片行业市场现状供需趋势及投资评估规划分析研究报告
- 2026工业自动化电缆系统需求变化与供应商转型报告
- 2026-2027学年五年级数学上册第一次月考综合测评卷人教版
- 2026年江西省中考英语试题卷参考答案
- 2026年重庆市高考物理试卷(含答案)
- 2026年幼儿园踢球公开课
- 这是我们班课件2025-2026学年统编版二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
- 亚硝酸盐检测方法培训
- 【昭通】2025年云南昭通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选调工作人员42人笔试历年典型考题及考点剖析附带答案详解
- 2025年河南大学研究生笔试及答案
- 活动礼品提供协议合同
- Unit 2 Helping at home 大单元教学任务单-2025外研版(三起)四年级英语上册
- 《中小学跨学科课程开发规范》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