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会计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专项训练试卷(含答案)_第1页
2026年会计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专项训练试卷(含答案)_第2页
2026年会计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专项训练试卷(含答案)_第3页
2026年会计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专项训练试卷(含答案)_第4页
2026年会计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专项训练试卷(含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5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会计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专项训练试卷(含答案)考试时间:______分钟总分:______分姓名:______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的字母选项填在题干后的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25分)1.根据我国《会计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核算内容的是()。A.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B.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C.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D.对外投资情况2.会计年度自公历每年()起至()止。A.1月1日12月31日B.4月1日3月31日C.10月1日9月30日D.7月1日6月30日3.企业填制的记账凭证,如果发生错误,应当()。A.涂改B.错账更正C.直接销毁D.重新填制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档案的是()。A.会计凭证B.会计账簿C.财务报表D.辅助账簿5.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存款人开立银行结算账户时,必须遵守的规定是()。A.一个单位只能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B.任何单位都可以开立多个一般存款账户C.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2年D.同一存款人只能在同一家银行开立一个专用存款账户6.单位租赁期限届满不再续租的,出租银行应及时办理()手续。A.账户销户B.账户变更C.账户冻结D.账户冻结7.根据《票据法》的规定,票据上的记载事项不属于绝对必要记载事项的是()。A.票据种类B.付款日期C.出票地点D.出票人签章8.汇兑业务中,收款人需要支取款项时,应向汇出银行提供()。A.填写“收款通知”B.填写“汇兑凭证(回单)”C.填写“汇兑凭证(收款)”D.凭原汇兑回单9.票据金额必须以中文大写和阿拉伯数字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如果不一致的,票据()。A.效力待定B.无效C.由付款人决定是否有效D.由出票人决定是否有效10.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支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出票日起3个月B.支票可以背书转让,但注明“现金”字样的支票不能转让C.支票的出票人可以授权他人付款D.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11.增值税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该规定体现的增值税征收管理原则是()。A.税收法定原则B.税收公平原则C.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原则D.税额抵扣原则12.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服务,采用()计价。A.含税价B.不含税价C.现行价格D.历史成本13.下列项目中,不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的是()。A.将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购进货物分配给股东C.将委托加工收回的货物用于对外投资D.将自产半成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最终产品14.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计征消费税的是()。A.白酒B.卷烟C.化妆品D.小汽车15.企业将自产的产品用于捐赠,增值税处理上应视同()处理。A.销售货物B.进项税额转出C.视同销售行为D.资产处置16.企业购进用于职工宿舍的货物,其进项税额()。A.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B.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C.按简易计税方法计提D.由税务机关核定抵扣比例17.企业购进用于生产应税产品的免税农产品,按照()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A.9%B.10%C.13%D.15%18.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项目中,属于企业销售(营业)收入的是()。A.纳税人按照规定取得的代扣代缴的消费税B.纳税人按照规定取得的行政事业性收费C.纳税人按照规定取得的政府补助D.纳税人取得的出租固定资产的租金收入19.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可以在税前扣除。该规定体现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原则是()。A.相关性原则B.合理性原则C.税收筹划原则D.纳税申报原则20.企业按照规定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可以在税前扣除。该规定体现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原则是()。A.确定性原则B.相关性原则C.合理性原则D.时效性原则21.下列项目中,属于企业免税收入的是()。A.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B.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项目的所得C.转让股票所得D.接受捐赠的货物22.企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中,作为不得扣除的项目是()。A.资产损失经税务机关核定扣除的部分B.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C.向关联方支付的管理费(符合独立交易原则)D.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23.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是指取得应税所得、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税款的()。A.单位和个人B.企业C.个体工商户D.合伙企业24.下列项目中,不属于个人所得税居民个人综合所得的是()。A.工资薪金所得B.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C.稿酬所得D.利息所得25.企业为员工缴纳的补充养老保险费,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在规定比例内()。A.不得扣除B.全额扣除C.按一定比例扣除D.先征后返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小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的字母选项填在题干后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漏选均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25分)1.根据《会计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核算方法的有()。A.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B.登记会计账簿C.编制财务会计报告D.财务分析2.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档案的有()。A.会计凭证B.会计账簿C.财务报表D.银行对账单3.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适用于()等主体。A.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B.从事商品交易的自然人C.从事商品交易的企业D.从事证券业务的机构4.根据《票据法》的规定,票据丧失后,持票人可以采取的补救措施有()。A.通知付款人挂失止付B.请求人民法院公示催告C.请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D.重新出具票据5.汇兑业务根据款项用途不同,可以分为()。A.信汇B.电汇C.国内汇兑D.委托收款6.下列关于银行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银行卡按使用性质不同分为借记卡和信用卡B.借记卡按功能不同分为专用卡和普通卡C.信用卡可以透支D.借记卡不具有透支功能7.增值税纳税人分为()。A.小规模纳税人B.一般纳税人C.大型纳税人D.新办纳税人8.下列项目中,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的有()。A.将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委托加工收回的货物用于对外投资C.将自产半成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最终产品D.将购进货物分配给股东9.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在计征消费税时,属于复合计税方法计征的有()。A.白酒B.卷烟C.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D.小汽车10.企业在计算增值税应纳税额时,下列项目对应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的有()。A.购进用于生产应税产品的原材料B.购进用于集体福利的货物C.购进用于职工宿舍的货物D.购进用于广告服务的应税服务11.企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中,作为不得扣除的项目有()。A.资产损失未经税务机关核定扣除的部分B.职工福利费支出(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C.向非关联方支付的管理费D.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费用(超过独立交易原则的部分)12.个人所得税的应税所得包括()。A.工资薪金所得B.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C.稿酬所得D.财产租赁所得13.下列项目中,属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有()。A.子女教育支出B.继续教育支出C.大病医疗支出D.财产转让所得14.企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收入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有()。A.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项目的所得B.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C.接受捐赠的货币性资产D.转让土地使用权所得15.下列关于税收征管法律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必须按照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税收申报表格式如实申报B.税务机关有权到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场所检查账簿、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C.纳税人可以拒绝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检查D.税务机关发现纳税人有逃避纳税义务行为时,可以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三、判断题(请判断下列表述是否正确,正确的填“√”,错误的填“×”。每小题1分,共10分)1.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者离职,必须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2.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第一天算起。()3.支票的出票人可以授权他人付款。()4.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服务,采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5.消费税的纳税环节具有单一性,除卷烟在生产和零售两个环节征收外,其他应税消费品均在生产或进口环节征收。()6.企业将自产的产品用于对外投资,增值税处理上应视同销售货物。()7.企业发生的广告费支出,可以在税前据实扣除。()8.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必须是自然人。()9.企业为员工缴纳的补充医疗保险费,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10.税务机关有权要求纳税人提供与纳税有关的文件、证明材料和有关资料。()四、简答题(请根据题目要求,回答问题。每小题5分,共10分)1.简述设立会计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2.简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五、案例分析题(请根据案例资料,回答问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1.【案例资料】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8月发生以下业务:(1)销售商品取得含税销售额117万元,货已发出,款项尚未收到。(2)接受乙公司投资转入一批原材料,价值80万元(不考虑增值税)。(3)购进一批用于广告服务的办公用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0万元,税额1.3万元,货已收到。(4)将自产的一批商品用于集体福利,成本为20万元。(5)当月销项税额为25万元。假设甲公司期初留抵税额为0,不考虑其他因素。【问题】计算甲公司2023年8月应缴纳的增值税额。2.【案例资料】个人股东张某2023年度从其独资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取得经营所得30万元;从其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取得股息、红利所得10万元;取得工资薪金所得12万元,已预缴个人所得税3万元。张某2023年度在A市有唯一住房,其配偶在A市有住房,张某在A市有1个子女,2023年度其子女教育支出5万元,继续教育支出2万元,大病医疗支出3万元(在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的部分,未超过扣除标准)。张某2023年度在A市实际居住天数为180天。A市上年度人均工资薪金为6万元。【问题】计算张某2023年度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额。试卷答案一、单项选择题1.B解析:会计核算内容包括: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资本、基金的增减;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选项A、B、C均属于会计核算内容,选项D属于财务管理范畴。2.A解析:根据《会计法》第十二条,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3.D解析: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等会计资料如果发生错误,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更正,不得涂改、挖补、刮擦或者损毁,更不得直接销毁。应采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更正,如划线更正、红字更正、补充登记等。4.C解析:会计档案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选项D辅助账簿属于会计账簿的一部分,是会计账簿的补充。5.A解析: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一个单位只能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但可以开立多个一般存款账户、专用存款账户和临时存款账户。6.A解析:单位租赁期限届满不再续租的,出租银行应及时办理账户销户手续。7.C解析:根据《票据法》第八十五条,票据必须记载下列事项:表明“票据”的字样;无条件支付的委托;确定的金额;付款人名称;收款人名称;出票日期;出票人签章。付款日期属于相对必要记载事项,可以由出票人确定,也可以另行记载。8.C解析:收款人需要支取款项时,应向汇出银行填写“汇兑凭证(收款)”。9.B解析:根据《票据法》第九条,票据金额必须以中文大写和阿拉伯数字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如果不一致,票据无效。10.B解析: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出票日起10日;支票可以背书转让,但注明“现金”字样的支票不能转让;支票的出票人必须按照票据上记载的金额付款。11.D解析:增值税的基本原理是凭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其他合法凭证,将当期购进货物或应税服务的进项税额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计算增值税的应纳税额。该规定体现的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原则和税额抵扣原则。12.B解析: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服务,采用不含税价计价,并在发票上分别注明销售额和销项税额。13.C解析:将自产半成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最终产品,不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因为其价值最终体现在最终产品上,不会引起增值税销售额的增加。14.B解析: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卷烟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计征消费税。白酒、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小汽车等实行从价定率或者从量定额计征消费税。15.C解析:企业将自产的产品用于捐赠,增值税处理上应视同销售行为,计算销项税额。16.A解析: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购进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货物,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职工宿舍属于集体福利,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17.C解析:企业购进用于生产应税产品的免税农产品,按照13%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18.D解析:企业取得的出租固定资产的租金收入属于租金收入,是销售(营业)收入的一种。选项A、B、C均不属于销售(营业)收入。19.B解析: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可以在税前扣除,该规定体现的是合理性原则。20.A解析:企业按照规定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可以在税前扣除,该规定体现的是确定性原则,即折旧方法、年限等由税法明确规定。21.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下列收入为免税收入:……(二)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三)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四)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免税收入。选项B属于免税收入。选项A、C、D属于应税收入。22.C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十条,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不得扣除:……(七)与取得收入无关的支出;……向关联方支付的管理费,如果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则不得扣除。23.A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一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人,是指取得应税所得、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税款的单位和个人。24.B解析:个人所得税的应税所得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属于经营所得,是分类所得,而非综合所得。25.C解析:企业为员工缴纳的补充养老保险费,在规定比例内(现行规定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5%)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二、多项选择题1.ABC解析:会计核算方法包括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等。财务分析不属于会计核算方法。2.ABCD解析:会计档案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银行对账单、纳税申报表、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以及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会计资料。3.ABCD解析: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金融业务、商品交易以及从事其他经济活动的各种单位和个人。4.ABC解析:票据丧失后,持票人可以采取的补救措施有:通知付款人挂失止付;请求人民法院公示催告;请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重新出具票据不是补救措施。5.AB解析:汇兑根据款项用途不同,可以分为信汇和电汇。根据付款方式不同,可以分为国内汇兑和委托收款。6.ABCD解析:银行卡按使用性质不同分为借记卡和信用卡。借记卡按功能不同分为专用卡和普通卡。信用卡可以透支。借记卡不具有透支功能。7.AB解析:增值税纳税人分为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8.ABD解析:将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将委托加工收回的货物用于对外投资、将购进货物分配给股东,均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将自产半成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最终产品不属于视同销售。9.AB解析: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白酒和卷烟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计征消费税。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小汽车等实行从价定率或者从量定额计征消费税。10.AD解析:企业在计算增值税应纳税额时,购进用于生产应税产品的原材料、购进用于广告服务的应税服务对应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购进用于集体福利的货物、购进用于职工宿舍的货物,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11.ABD解析:资产损失未经税务机关核定扣除的部分不得扣除。职工福利费支出(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不得扣除。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费用(超过独立交易原则的部分)不得扣除。向非关联方支付的管理费符合条件可以扣除。12.ABCD解析:个人所得税的应税所得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稿酬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等。13.ABC解析: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支出、住房租金支出、赡养老人支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支出。14.A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项目的所得、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等属于免税收入。接受捐赠的货币性资产、转让土地使用权所得属于应税收入。15.AB解析: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必须按照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税收申报表格式如实申报。税务机关有权到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场所检查账簿、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纳税人应当配合税务机关的检查,不能拒绝。税务机关发现纳税人有逃避纳税义务行为时,可以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但并非所有情况下都能直接采取,需要依法定程序。三、判断题1.√解析:根据《会计法》第四条,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者离职,必须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2.√解析: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第一天算起。3.√解析:支票的出票人可以授权他人付款,授权书应附在支票上。4.√解析: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服务,采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5.×解析:消费税的纳税环节具有单一性,除卷烟在生产和零售两个环节征收外,白酒也在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零售环节)征收,其他应税消费品均在生产、进口或委托加工环节征收。6.√解析:企业将自产的产品用于对外投资,增值税处理上应视同销售货物,计算销项税额。7.×解析:企业发生的广告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8.×解析: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包括个人和单位(如个体工商户)。9.×解析:企业为员工缴纳的补充医疗保险费,在规定比例内(现行规定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5%)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10.√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四条,税务机关有权要求纳税人提供与纳税有关的文件、证明材料和有关资料。四、简答题1.设立会计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1)根据业务需要设置:是否设立会计机构,应当根据本单位的规模、业务繁简程度和财务管理需要决定。(2)配备会计人员:设立会计机构,必须配备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会计人员。规模小的单位可以不单独设立会计机构,而是委托经批准设立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3)建立健全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单位应当根据《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包括会计凭证的审核、会计账簿的登记、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会计档案的保管等。2.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1)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未超过规定标准:根据现行规定,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未超过500万元的增值税纳税人,可以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2)会计核算不健全:不能准确核算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和应纳税额的增值税纳税人,可以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一经认定,一般不得转为一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