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第8章:短期资产管理,第1节:营运资本管理,第1节:营运资本的概念,第2节:营运资本和现金流,第3节:营运资本管理的原则。营运资本,广义上的营运资本:也称为总营运资本,它是指一个企业流动资产的总额;狭义营运资本:也称为净营运资本,是指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的余额。营运资本特征、营运资本特征、周转时间短、实物形态容易实现、数量波动、实物形态多变、来源灵活多样;3.营运资本管理原则;1.认真分析生产经营条件,合理确定所需营运资金数额;2.在保证生产经营需要的前提下节约使用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4)合理安排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比例关系,确保企业有足够的短期偿债能力。第二节:短期资产管理,流动资产:可
2、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商业周期内变现或使用的资产。流动资产,现金,短期金融资产,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库存,1。影响企业融资组合的因素,1。风险和成本。企业所在的行业。外部融资环境。短期资产政策和宽松持有政策的类型;适度持股政策;紧缩政策。第3节现金管理,1。现金管理的动机和内容。现金预算管理。现金持有决策,4。现金的日常控制。现金管理的动机和内容(1)现金的概念现金:企业以各种货币形式占有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现金管理的目的: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现金,节约资金的使用,从暂时闲置的现金中获取最大的利息收入。1、交易动机2、补偿动机3、预防动机4、投资动机2、企业持有现金动
3、机3、现金管理内容1。准备现金收支计划,合理估计未来现金需求;2.控制日常现金收支,努力加快收款和延期付款;3.用特定的方法确定最佳现金余额。二、现金预算管理(略),现金预算:基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以现金管理的目标为指导,充分调查和分析现金收支的各种影响因素,运用一定的方法,合理估计企业未来某一时期的现金收支,并针对预期差异采取相应的对策。(1)成本分析模型成本分析模型:根据现金相关成本,当总成本最低时,分析和预测现金持有量的一种方法。机会成本;短缺成本。总成本线、机会成本线、短缺成本线、最佳持有量、现金持有量、总成本(2)库存模型(重点),确定最佳现金余额的模型来自于库存的经济订购量模型,
4、这是美国经济学家W.J .鲍莫尔在1952年首次使用的库存模型。现金持有,成本,持有成本,2。现金转换成本,转换成本:企业用现金购买证券和以现金交换证券所支付的交易成本,即现金和证券相互转换的成本。它只与交易数量有关,与现金持有量无关。总转换成本每个证券转换次数的转换成本,2。现金转换成本、现金持有量、成本、转换成本在库存模型中,假设收入定期发生,而支出在一定时期内统一发生。在此期间,企业可以通过出售证券获得现金。,时间,现金余额,N,t1,t3,t2,假设:t是特定时期的现金需求总额;b是每次证券转换的转换成本;n是最好的现金持有量;I是证券的利率;技术合作是总成本。然后,总成本机会成本转换
5、成本,即当总成本最低时,现金持有量n为最佳现金持有量,那么,当导数为0时,n的值将使总成本具有最小值。例如,大华公司估计年现金需求量(按360天计算)为50万元,证券年利率为12%,公司现金管理总成本为3000元。要求:计算证券的交易成本;计算最佳现金持有量;计算证券的交易间隔。间隔=360/20=18天3。现金的日常控制,现金流量的同步,合理估计“浮动存款”,加速应收账款的现金回收,实践:1。企业持有现金的动机主要是交易动机和谨慎动机。()2。现金管理的目的是在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现金的同时节约资金的使用,从暂时闲置的现金中获取最大的利益。()3。当企业的实际现金余额与最佳现金余额不一致时,
6、可以采用短期融资策略或证券投资来实现理想情况。关于现金,以下说法是正确的()。因为手头现金没有利润,我们应该尽力减少现金持有量。过多的现金余额会降低企业的成本。当现金短缺时,我们应该采取短期融资策略。现金过少可能导致现金短缺,进而影响生产经营活动。在现金余额中也有风险和回报之间的权衡,所以我们应该找到最佳的现金余额。练习:5。企业持有一定数量的短期证券。主要是维持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和(一)、盈利能力(二)、现金收入(三)、良好信用(四)、偿付能力(六)、现金成本(六),包括(一)、持有成本(二)、转换成本(三)、短缺成本(四)、储存成本(七),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的库存模型主要考虑(一)、机会成本
7、(二)、管理成本(三)、短缺成本(四)和转换成本。1,2,3,4,C D E 5,A 6,A B C 7,A D,第4节短期金融资产管理(略),1。短期金融资产管理的动机和内容。短期金融资产的类型。短期金融资产的投资组合决策。应收账款管理。应收账款的功能和成本。制定应收账款政策(重点)一,应收账款的功能和成本,(1)应收账款的功能1。增加销售额的功能;2.减少库存的功能。应收账款成本,应收账款成本,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坏账成本,1。机会成本(困难),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将资金投资于应收账款但不进行其他投资而损失的投资收益。机会成本维持信贷销售所需的资本成本;维持信贷销售所需的资本成本;应收账款
8、的平均余额;可变成本率(年度净信贷销售/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在这个教科书的例子中不考虑可变成本率。中级财务管理考试考虑可变成本率。计算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的步骤:1 .计算应收账款周转率360/应收账款周转期2。计算应收账款的平均余额、年赊销净额/应收账款的周转率;3.计算应收账款占用的应收账款平均余额的变动成本率;4.计算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应收账款占资本的资本成本率。据估计,一家公司年净赊销收入为2400万元,应收账款周转期为30天,变动成本率为75%,资本成本为8%。要求:计算企业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应收账款周转率=360/30=12应收账款平均余额=2400万/12=200万维持赊销业务所
9、需资金=200万75%=150万机会成本=150万8%=12万2。管理成本:企业管理应收账款发生的费用为应收账款成本。管理成本主要包括:客户信用调查成本、信息收集成本、收账成本、记账成本等。3.坏账成本:由于某种原因无法收回应收账款给企业造成的损失。二是制定应收账款政策,应收账款政策:又称信贷政策,是企业财务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信贷政策、信贷标准、信贷条件、托收政策(1)信贷标准、信贷标准:企业同意向其客户提供商业信贷时必须满足的最低条件,通常以坏账损失率表示。基本原则:通过比较不同方案的销售收入和相关成本,得出不同方案的净收入,净收入较高的方案为最佳。决策步骤:1 .计算销售毛利的可变成本和
10、销售收入的固定成本。计算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应收账款的平均占用额、可变成本率、机会成本率(综合成本)3。计算净收入、销售毛利、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坏账成本,例如:一个企业有两个信用标准可供选择(如下表);企业的综合资本成本为10%,因此它试图做出一个信用标准决策。方案一:销售毛利=销售收入-固定成本-可变成本=100000-3000-60000=37000应收账款周转率=360/45=8应收账款机会成本=100000/8*60%*10%=750净收入=37000-。方案二:销售毛利=120000-3000-72000=45000应收账款周转率=360/60=6应收账款机会成本=120000/6
11、*60%*10%=1200净收入=45000-1200-3000-18000在一个案例中,一个企业生产一种产品的固定成本为8万元,变动成本率为60%。企业有两种信用标准可供选择。如果采用A标准,坏账损失率为5%,销售收入为40万元,平均收款周期为30天,可能的收款成本为3000元;如果采用B标准,坏账损失率为10%,销售收入为60万元,平均收款周期为45天,可能收款成本为5000元,企业综合资本成本为10%。要求:尽量选择信用标准。a标准:可变成本=40*60%=24销售毛利=40-24-8=8应收账款周转率=360/30=12应收账款机会成本=40/12*60%*10%=0.2坏账损失40*
12、5%=2净收入=8-0.0如果N/60的信用状况持续下去,预计2011年净赊销收入为1000万元,坏账损失为20万元,收款费用为12万元。为了扩大产品的销售量,B公司计划将信贷条件改为N/90。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预计2011年赊销净收入为1100万元,坏账损失为25万元,收款费用为15万元。假设等风险投资的最低收益率为10%,年计算为360天,所有客户在信用期到期后支付。要求:计算信贷条件变化后B公司收入的增加。计算信贷条件变化后,B公司应收账款成本的增加。B公司应该改变其信贷条件吗?给出理由。(1)增加的收入=(1100-1000) * (1-60%)=40万元(2)增加的应收账款机会
13、成本=1100/360 * 90 * 0.6 * 0.1-1000/360 * 60 * 0.6 * 0.1=(2)信用条件,1。信用条件的构成信用条件:企业在提供商业信用时,要求对方支付信用销售的条件,具体内容包括信用期、贴现期和现金贴现(“2/10,n/30”)。2.信用条件的选择基本原则:比较不同信用条件下的销售收入和相关成本,计算各自的净收入,以净收入最大的方案为最佳。解决步骤:(1)现金折扣=销售收入的现金折扣率说明:如果采用旧的信用政策,就不会有现金折扣,也不需要计算现金折扣。(2)销售毛利=销售收入的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的现金折扣(3)机会成本=应收账款的平均占用额,可变成本率,资
14、本成本(4)净收入=销售毛利的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坏账成本。在一个案例中,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总固定成本为10万元,可变成本率为75%。当企业不向客户提供现金折扣时,该产品的年销售收入为2000元。现在考虑为客户提供“2/10,n/30”的信用条件。据估计,采用新政策后,销售额将增长15%,60%的客户选择在折扣期内付款,其余40%的客户平均收款期为40天,坏账损失率为1%。企业有10%的剩余生产能力和资本成本。确定企业是否采用新的信用条件。使用旧信用条款,销售毛利=200*(1-75%)-10=40机会成本=200*60/360*0.75*0.1=2.5坏账损失=200*0.02=4净收入=40
15、-2.5-4=33.5新信用条款销售毛利=230*(1-75%)-10=47.5平均收款期=60% * 10 40% * 40=40想一想:如果发生违约或拒付,你会诉诸法律吗?收款政策的决策依据是权衡增加收款成本与减少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和坏账损失之间的得失。(4)整合信贷政策,制定最优信贷政策,应结合信贷标准、信贷条件和催收政策,考虑信贷标准、信贷条件和催收政策的综合变化对销售额、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坏账成本和催收成本的影响;决策原则:赊销的总收入大于赊销造成的总成本。3.应收账款的日常控制(1)企业信用调查1。直接调查:调查人员直接与被调查单位联系,通过面谈、询问、观察和亲自记录获得信用信息的一种方法。2.间接调查,间接调查:在被调查单位和其他单位保存的相关原始记录和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地理信息工程操控员冲突解决知识考核试卷含答案
- 水产蛋白提炼工安全素养测试考核试卷含答案
- 碳化钨制备工岗前安全技能考核试卷含答案
- 旅游咨询员复试强化考核试卷含答案
- 园艺产品加工工岗前时间管理考核试卷含答案
- 凿岩工安全生产规范竞赛考核试卷含答案
- 调配香精配制工岗位安全技能考核试卷含答案
- 木焦油工诚信品质测试考核试卷含答案
- 橡胶半成品生产工变革管理知识考核试卷含答案
- 检测单位 工作方案
- 2026年10月自考14070企业运营管理押题及答案(江苏)
- 护理临床带教技巧
- 医院改造工程施工方案投标文件(技术标)
- 2026年法律职业资格之法律职业客观题考试题库及完整答案【各地真题】
- ERCP手术应急预案(3篇)
- 质量安全总监培训手册课件
- 建筑工程项目文档及表格大全
- 大米包装设计分析
- 物业月度工作总结及下月计划
- 2024-2025学年湖南省长沙市长郡教育集团七年级(上)月考数学试卷(10月份)(含答案)
- 作业消消乐打卡模板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