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练习题(I卷) 附答案.doc_第1页
山西省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练习题(I卷) 附答案.doc_第2页
山西省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练习题(I卷) 附答案.doc_第3页
山西省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练习题(I卷) 附答案.doc_第4页
山西省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练习题(I卷) 附答案.doc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8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山西省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练习题(I卷) 附答案考试须知:1、 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为100分。 2、 请首先按要求在试卷的指定位置填写您的姓名、准考证号和所在单位的名称。3、 本卷共有五大题分别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计算分析题、综合题。 4、不要在试卷上乱写乱画,不要在标封区填写无关的内容。 姓名:_ 考号:_ 一、单选题(共25小题,每题1分。选项中,只有1个符合题意)1、上市公司按照剩余政策发放股利的好处是( )。A.有利于公司合理安排资金结构 B.有利于投资者安排收入与支出C.有利于公司稳定股票的市场价格D.有利于公司树立良好的形象2、确定股东是否有权领取本期股利的截止日期是( )。A.除息日B.股权登记日 C.股利宣告日D.股利发放日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业务预算的是( )。A.现金预算 B.销售预算C.销售费用预算D.直接材料预算4、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偏好确定的股利收益,而不愿将收益存在公司内部去承担未来的投资风险,因此公司采用高现金股利政策有利于提升公司价值,这种观点的理论依据是( )。A.代理理论B.信号传递理论C.所得税差异理论D.“手中鸟”理论5、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长期资本融通,其主要特点不包括( )。A、融资期限长B、融资目的是解决长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用于补充长期资本,扩大生产能力C、资本借贷量大D、收益较高,风险较低6、某投资项目需在开始时一次性投资50000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5000元,营运资金垫支5000元,没有建设期。各年营业现金净流量分别为10000元、12000元、16000元、20000元、21600元、14500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是( )年。A.3.35B.3.40C.3.60D.4.007、以协商价格作为内部转移价格时,该协商价格的下限通常是( )。A.单位市场价格B.单位变动成本C.单位制造成本D.单位标准成本8、下列各项中,不能作为资产出资的是( )。 A.存货 B.固定资产 C.可转换债券 D.特许经营权 9、某企业2017年度预计生产某产品1000件,单位产品耗用材料15千克,该材料期初存量 为1000千克,预计期末存量为3000千克,则全年预计采购量为( )千克。A.18000B.16000C.15000D.17000 10、市场利率和债券期限对债券价值都有较大的影响。下列相关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市场利率上升会导致债券价值下降B.长期债券的价值对市场利率的敏感性小于短期债券C.债券期限越短,债券票面利率对债券价值的影响越小D.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不同时,债券面值与债券价值存在差异11、存货成本不包括( )。A.取得成本B.储存成本C.缺货成本D.转换成本 12、在下列股利分配政策中,能保持股利与利润之间一定的比例关系,并体现风险投资与风险收益对等原则的是( )。A.剩余股利政策B.固定或稳定增长的股利政策C.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D.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13、根据寿命周期定价策略,企业应该采取中等价格的阶段是( )。A.推广期B.成长期 C.成熟期D.衰退期14、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成本管理工作的起点是( )。 A.成本规划 B.成本核算C.成本控制D.成本分析15、下列定价策略中,不属于心理定价策略的是( )。A.声望定价B.尾数定价C.折让定价 D.双位定价16、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开展预算执行分析,有关部门要收集有关信息资料,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一些方法,从定量的层面反映预算执行单位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其存在的潜力B. 预算审计可以采用全面审计或者抽样审计C. 企业预算按调整前的预算执行,预算完成情况以企业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为准D. 企业正式下达执行的预算,不可以调整17、某人现在从银行取得借款20000元,贷款利率为3%,要想在5年内还清,每年年末应该等额归还( )元。(P/A,3%,5)=4.5797,(F/A,3%,5)=5.3091A.4003.17B.4803.81C.4367.10D.5204.1318、企业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支付了部分补价,其所支付的补价应计入( )。 A、初始投资成本 B、投资收益C、财务费用 D、营业外支出19、与普通合伙企业相比,下列各项中,属于股份有限公司缺点的事( )。 A.筹资渠道少 B.承担无限责任 C.企业组建成本高 D.所有权转移较困难 20、关于弹性预算方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可比性差B. 克服了静态预算方法的缺点C. 弹性预算一般适用于与预算执行单位业务量有关的成本(费用)、利润等预算项目D. 编制弹性成本预算要进行成本性态分析21、某上市公司利用随机模型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已知现金余额下限为200万元,目标现金余额为360万元,则现金余额上限为( )万元。A.480B.560C.960D.68022、在责任会计系统中,内部转移价格的制定必须保证实现的是( )。A.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化 B.提供产品的责任中心利益最大化C.接受产品的责任中心利益最大化D.社会或行业的利益最大化23、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的缺点是( )。A、各所属单位大都从本位利益出发安排财务活动,缺乏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B、不利于针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出有效决策C、不利于分散经营风险D、不利于促进所属单位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的成长24、某项目的期望投资收益率为14%,风险收益率为9%,收益率的标准差为2%,则该项目收益率的标准差率为( )。A.0.29%B.22.22%C.14.29% D.0.44%25、昌隆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存货采用计划成本法核算。本期购入一批原材料,实际买价为10000元,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为1700元;该批材料发生节约差异200元。则原材料科目应记录的金额为( )元。 A、11700 B、10200C、11500 D、9800 二、多选题(共10小题,每题2分。选项中,至少有2个符合题意)1、成本中心的特点包括( )。A.成本中心只对责任成本进行考核和控制 B.成本中心也要负担不可控成本C.成本中心只考评成本费用不考评收益 D.成本中心只对可控成本承担责任 2、下列关于证券投资组合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两种证券的收益率完全正相关时可以消除风险B.投资组合收益率为组合中各单项资产收益率的加权平均数C.投资组合风险是各单项资产风险的加权平均数D.投资组合能够分散掉的是非系统风险3、下列预算中,需要以生产预算为基础编制的有( )。A.销售费用预算B.制造费用预算 C.直接人工预算 D.管理费用预算4、影响总杠杆系数变动的因素有( )。A.固定成本 B.单位边际贡献 C.所得税税率 D.固定利息 5、与股权筹资方式相比,下列各项中,属于债务筹资方式优点的有( )。A.资本成本低B.筹资规模大C.财务风险较低D.筹资弹性较大6、ABC分类的标准主要有( )。A.重量B.金额 C.品种数量 D.体积7、采用比例预算法测算目标利润时,常用的方法有( )。A.资产周转率法B.销售收入利润率法 C.成本利润率法 D.投资资本回报率法 8、在流动资产投资战略的选择上,如果一个公司是保守的,那么以下表述合理的有( )。A.具有低水平的流动资产销售收入比率B.企业资产具有较高的流动性 C.盈利能力较强D.营运风险较低 9、下列各项中,构成项目终结期的现金流量的有( )。A、设备运输安装费B、固定资产变价净收入C、垫支营运资金的收回D、原材料购置费10、现金折扣政策的目的在于( )。A.吸引顾客为享受优惠而提前付款 B.减轻企业税负C.缩短应收账款平均收款期 D.节约收账费用 三、判断题(共10小题,每题1分。对的打,错的打)1、( )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支付现金方式取得联营企业股权的,所支付的与股权投资直接相关的 费用应计入当期损益。2、( )商业折扣是企业对顾客在商品价格上的扣减。向顾客提供这种价格上的优惠,主要目的在于吸引顾客为享受优惠而提前付款,缩短企业的平均收款期。 3、( )为了防范通货膨胀风险,公司应当签订固定价格的长期销售合同。4、( )采用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在经营上,可以充分调动各所属单位的生产经营积极性。5、( )根据“无利不分”原则,当企业出现年度亏损时,一般不进行利润分配。6、( )债券的当前收益率和票面收益率相比,前者能全面地反映投资者的实际收益,而后者忽略了资本损益。 7、( )经济危机时期,由于企业经营环境恶化、销售下降,企业应当逐步降低债务水平,以减少破产风险。8、( )理想标准成本考虑了生产过程中不能避免的损失、故障和偏差,属于企业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成本标准。9、( )直接筹资是企业直接从社会取得资金的一种筹资方式,一般只能用来筹集股权资金。10、( )可转换债券的持有人具有在未来按一定的价格购买普通股股票的权利,因为可转换债券具有买入期权的性质。 四、计算分析题(共4大题,每题5分,共20分)1、D公司是一家服装加工企业,2011年营业收入为3600万元,营业成本为1800万元,日购货成本为5万元。该公司与经营有关的购销业务均采用赊账方式。假设一年按360天计算。D公司简化的资产负债表如表4所示:表4资产负债简表(2011年12月31日) 单位:万元要求:(1)计算D公司2011年的营运资金数额。(2)计算D公司2011年的应收账款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存货周转期以及现金周转期(为简化计算,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的平均余额均以期末数据代替)。(3)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如果D公司利用供应商提供的现金折扣,则对现金周转期会产生何种影响?(4)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如果D公司增加存货,则对现金周转期会产生何种影响?2、为了更好的学有所用,小贾决定使用杠杆系数对两个不同行业的公司进行风险测评。资料一:高科技A公司,主要产品是高端耳机。2018年销售量2万件,单价1000元,变动成本率20%,固定成本350万元。资料二:传统服装B公司,主要产品是学校校服。2018年销售量30万套,单价150元,单位变动成本80元,固定成本800万元。小贾通过对经营杠杆系数的计算,判断出A高科技公司的经营风险小于B传统服装公司。要求: 、分别计算两个公司2018年的单位边际贡献和息税前利润。 、以2018年为基期,分别计算两个公司的经营杠杆系数,并判断小贾的结论是否正确,给出相应的理由。3、D公司为一家上市 公司,已公布的公司2010年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2010年净资产收益率为4.8%,较2009年大幅降低,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为此,某财务分析师详细搜集了D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有关财务指票,如表1所示:表1相关财务指标要求:(1)计算D公司2009年净资产收益率。(2)计算D公司2010年2009年净资产收益率的差异。(3)利用因素分析法依次测算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的变动时D公司2010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影响。4、东盛公司生产D产品,有关资料如下:资料1:东盛公司设计生产能力为20000件,按照企业正常的市场销量,东盛公司计划生产15000件,预计单位产品的变动制造成本为150元,计划期的固定制造成本总额为280000元,该产品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5,计划期的固定期间费用总额为140000元,单位变动期间费用为50元,东盛公司管理当局确定的利润目标是成本利润率必须达到25,企业决定采用以成本为基础的定价方法定价。资料2:东盛公司2011年度还接到A公司的一额外订单,订购2000件D产品,单价265元,若东盛公司管理当局确定的利润目标是成本利润率仍然为25。资料3:若A客户采购货物时面临两种运输方式:方案1:直接由东盛公司运输,货物采购价格和运费合计为600000元(可开具一张货物销售发票);方案2:自行选择运输公司运输,货物单件采购价格为265元,运费50000元,若东盛公司和A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率为17%。要求:(1)根据资料1在确定计划内产品单位价格时,东盛公司决定采用以成本为基础的定价方法,你认为成本基础应该如何选择,为什么?按照你选择的方法,东盛公司计划内产品单位价格是多少?(2)根据资料2在确定应否接受额外订单时,你认为成本基础应该如何选择,为什么?并按照你选择的成本基础确定东盛公司D产品的单位价格,并判断是否应接受额外订单?(3)根据资料3计算两种方案下,A公司可以抵扣的增值税分别为多少,并从A公司负担的净支出角度判断A公司应采用哪种运输方式? 五、综合题(共2大题,每题12.5分,共20分)1、F公司是一个跨行业经营的大型集团公司,为开发一种新型机械产品,拟投资设立一个独立的子公司,该项目的可行性报告草案已起草完成。你作为一名有一定投资决策你的专业人员,被F公司聘请参与复核并计算该项目的部分数据。(一)经过复核,确认该投资项目预计运营期各年的成本费用均准确无误。其中,运营期第1年成本费用估算数据如表6所示:注:嘉定本期所有要素费用均转化为本期成本费用。(2)尚未复核完成的该投资项目流动资金投资估算表如表7所示。其中,有确定数额的栏目均已通过复核,被省略的数据用“*”表示,需要复核并填写的数据用带括号的字母表示。一年按360天计算。(3)预计运营期第2年的存货需用额(即平均存货)为3000万元,全年销售成本为9000万元:应收账款周转期(按营业收入计算)为60天:应付账款需用额(即平均应付账款)为1760万元,日均购货成本为22万元。上述数据均已得到确认。(4)经过复核,该投资项目的计算期为16年,包括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9年,所得税前净现值为8800万元。(5)假定该项目所有与经营有关的购销业务均采用赊账方式。表7流动资金投资计算表金额单位:万元(1)计算运营期第一年不包括财务费用的总成本费用和经营成本(付现成本)。(2)确定表7中用字母表示的数据(不需列表计算过程)。(3)计算运营期第二年日均销货成本、存货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和现金周转期。(4)计算终结点发生的流动资金回收额。(5)运用相关指标评价该投资项目的财务可行性并说明理由。2、戊公司是一家啤酒生产企业,相关资料如下:资料一:由于戊公司产品生产和销售存在季节性,应收账款余额在各季度的波动幅度很大,其全年应收账款平均余额的计算公式确定为: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年初余额/8+第一季度末余额/4+第二季度末余额/4+第三季度末余额/4+年末余额/8,公司2016年各季度应收账款余额如表1所示:表12016年各季度应收账款余额表单位:万元资料二:戊公司2016年末资产负债表有关项目余额及其与销售收入的关系如表2所示:2016年资产负债表有关项目期末余额及其与销售收入的关系注:表中“N”表示该项目不能随销售额的变动而变动资料三:2016年度公司销售收入为21000万元,销售成本为8400万元,存货周转期为70天,应付账款周转期为66天,假设一年按360天计算。资料四:公司为了扩大生产能力,拟购置一条啤酒生产线,预计需增加固定资产投资4000万元,假设现金、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项目与销售收入的比例关系保持不变,增加生产线后预计2017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8000万元,税后利润将增加到2400万元,预计2017年度利润留存率为45%。资料五:为解决资金缺口,公司打算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筹集资金按面值发行4000万元的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8%,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筹资费用率为2%,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率为25%。向银行借款解决其余资金缺口,期限为1年,年名义利率为6.3%,银行要求公司保留10%的补偿性余额。要求:(1)根据资料一和资料三,计算2016年度下列指标: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应收账款周转期;经营周期;现金周转期。(2)根据资料二和资料三,计算下列指标:2016年度末的权益乘数;2016年度的销售毛利率。(3)根据资料二、资料三和资料四,计算2017年度下列指标:利润的留存额;外部融资需求量。(4)根据资料五,计算下列指标:发行债券的资本成本率(不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短期借款的年实际利率。第 23 页 共 23 页试题答案一、单选题(共25小题,每题1分。选项中,只有1个符合题意)1、A2、B3、A4、【答案】D5、D6、【答案】C7、【答案】B8、【答案】D9、D10、B11、D12、C13、B14、A15、C16、B17、参考答案:C18、A19、【答案】C20、A21、答案:D22、A23、A24、C25、B二、多选题(共10小题,每题2分。选项中,至少有2个符合题意)1、ACD2、答案:BD3、BC4、ABCD5、答案:AD6、BC7、BCD8、BD9、【正确答案】 BC10、ACD三、判断题(共10小题,每题1分。对的打,错的打)1、2、3、4、5、6、7、8、9、10、四、计算分析题(共4大题,每题5分,共20分)1、(1)2011年营运资金数额=流动资产-流动负债=961-575=386(万元)(2)应收账款周转期=360/(3600/600)=60(天)应付账款周转期=120/5=24(天)存货周转期=360/(1800/150)=30(天)现金周转期=60+30-24=66(天)(3)利用现金折扣会缩短应付账款的周转期,则现金周转期增加。(4)增加存货会延长存货周转期,则现金周转期增加。2、1.A公司单位变动成本=100020%=200(元)A公司单位边际贡献=1000-200=800(元)A公司息税前利润=0.0820000-350=1250(万元)B公司单位边际贡献=150-80=70(元)B公司息税前利润=0.007300000-800=1300(万元)2.A公司经营杠杆系数=(1250+350)/1250=1.28B公司经营杠杆系数=(1300+800)/1300=1.62所以,小贾的结论是正确的。A公司经营杠杆系数低于B公司经营杠杆系数,经营杠杆系数越高,表明息税前利润受产销量变动的影响程度越大,经营风险也就越大。3、(1)2009年净资产收益率=12%0.61.8=12.96%(2)差异=12.96%-4.8%=8.16%(3)销售净利率的影响:(8%-12%)0.61.8=-4.32%总资产周转率的影响:8%(0.3-0.6)1.8=-4.32%权益乘数的影响:8%0.3(2-1.8)=0.48%4、(1)在确定计划内产品单位价格时,应采用完全成本为基础的定价方法,因为在此成本基础上制定价格,既可以保证企业简单再生产的正常进行,又可以使劳动者为社会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得以全部实现。固定成本=280000+140000=420000(元)单位变动成本=150+50=200(元)单价-单位成本-单位税金=单位利润单价-(420000/15000+200)-单价5%=(420000/15000+200)25%计划内单位D产品价格=300(元)(2)由于企业还有剩余生产能力,增加生产一定数量的产品应分担的成本可以不负担企业的固定成本,只负担变动成本。所以应采用变动成本为基础的定价方法,这里的变动成本是指完全变动成本,既包括变动制造成本,也包括变动期间费用。追加生产2000件的单件变动成本为200元,则:单价-单位成本-单位税金=单位利润单价-200-单价5%=20025%计划外单位D产品价格=263.16(元)因为额外订单单价高于其按变动成本计算的价格,故应接受这一额外订单。(3)方案1:若由东盛公司运输,A公司可以抵扣的增值税为:60000017%=102000(元)方案2:由运输公司运输,企业可以抵扣的增值税为:265200017%+500007%=93600(元)方案1由东盛公司运输方案下A公司承担的采购成本=600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