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六大修改及政策解读_第1页
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六大修改及政策解读_第2页
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六大修改及政策解读_第3页
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六大修改及政策解读_第4页
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六大修改及政策解读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82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修改内容及政策解读大成方略纳税人俱乐部 陈萍生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改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2014年版)部分申报表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3号 为方便企业在汇算清缴时享受小型微利企业、重点领域(行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转让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技术使用权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税务总局决定修改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63号中的部分申报表。现公告如下:2 一、对企业基础信息表(A000000)及填报说明修改如下:(一)“107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修改为“107从事国家限制或禁止行业”。填报说明修改为“纳税人从事国家限制或禁止行业,选择是,其他选择否”。3

2、(二)“103所属行业明细代码”填报说明中,判断小型微利企业是否为工业企业内容修改为“所属行业代码为06*至4690,小型微利企业优惠判断为工业企业”,不包括建筑业。4 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扣除明细表(A105081)及其填报说明废止,以修改后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扣除明细表(A105081)及填报说明(见附件1)替代,表间关系作相应调整。5 三、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许可使用权技术转让所得企业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82号)规定,所得减免优惠明细表(A107020)第33行“四、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项目”填报说明中,删除“全球独占许可”内容。6 四、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明细

3、表(A107030)及其填报说明废止,以修改后的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明细表(A107030)及填报说明(见附件2)替代,表间关系作相应调整。五、减免所得税优惠明细表(A107040)及其填报说明废止,以修改后的减免所得税优惠明细表(A107040)及填报说明(见附件3)替代,表间关系作相应调整。7 六、下列申报表适用范围按照以下规定调整:(一)职工薪酬纳税调整明细表(A105050)、捐赠支出纳税调整明细表(A105070)、特殊行业准备金纳税调整明细表(A105120),只要会计上发生相关支出(包括准备金),不论是否纳税调整,均需填报。8 (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情况及明细表(A107041)由取

4、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纳税人填写。高新技术企业亏损的,填写本表第1行至第28行。七、本公告适用于2015年及以后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9主要内容一、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扣除明细表二、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明细表三、减免所得税优惠明细表四、企业基础信息表五、所得减免优惠明细表六、职工薪酬纳税调整明细表七、捐赠支出纳税调整明细表八、特殊行业准备金纳税调整明细表九、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情况及明细表10一、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扣除明细表(A105081)(一)申报表修改变化1112131415 (二)政策依据 财税201475号 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

5、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6 财税2015106号对轻工、纺织、机械、汽车等四个领域重点行业(具体范围见附件)的企业2015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可由企业选择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17 对上述行业的小型微利企业2015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研发和生产经营共用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单位价值超过100万元的,可由企业选择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18 举例1:某专门研发设备购置价80万元,会计作为固定资产按5年核算折旧,年折旧16

6、万元,税务一次性折旧扣除。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合计会计161616161680税务80000080调整-64+16+16+16+16019 企业按规定缩短折旧年限的,最低折旧年限不得低于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十条规定折旧年限的60%;采取加速折旧方法的,可采取双倍余额递减法或者年数总和法。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经营需要,也可选择不实行加速折旧政策。本通知自2015年1月1日起执行。20 举例2:企业购置一台电子设备,原值800000元,预计残值为0,预计可用4年,试用年数总和法计算每年折旧额。 年数总和=1+2+3+4=10 第一年=8000004/10=320000 第二年=80000

7、03/10=240000 第三年=8000002/10=160000 第四年=8000001/10=80000 合计: 80000021 财税201227号 七、企业外购的软件,凡符合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确认条件的,可以按照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其折旧或摊销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2年(含)。八、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的生产设备,其折旧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3年(含)。22 (三)填报要点 1、本表不承担纳税调整职责。主要任务:一是对纳税人享受重点行业、领域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以及一次性扣除等优惠政策情况进行统计(第1至14行)。二是由汇算清缴享受国税发200981号和财税201227号文件

8、规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企业填写本表,以此履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备案手续(第15行至28行)。23 2、 享受加速折旧政策的纳税人,填报本表即视为履行备案程序。本年度内税法折旧额大于会计折旧额(或正常折旧额)的填写本表,税法折旧小于会计折旧的金额不再填写本表。24 例如:A汽车公司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2018年5月,某项固定资产税法折旧额开始小于会计折旧额(其4月前税法折旧大于会计折旧),2018年度汇算清缴时,“税收折旧(扣除)额”除“原值”以外其他列次填写到4月份数额,“原值”据实填写。在以后年度汇算清缴时,该项资产不再填写本表,其此后年度的折旧、摊销额纳税调增填写A105080表。2

9、5 3.一次性扣除的固定资产,会计上未一次性扣除的资产,会计折旧额按首月折旧额填报。此处会计折旧额仅供统计,不影响纳税调整 4.对会计和税法均加速折旧、但其税会折旧金额不一致的资产,在“税会处理不一致”行填报。“税会处理不一致”包括税法和会计都加速折旧,但税会折旧方法不一致的情况。26 5、第14列“会计折旧额”:税收加速折旧、会计未加速折旧的,或者会计与税法均加速折旧但折旧方法不一致的,本列填固定资产会计实际账载折旧额。会计与税法均加速折旧且折旧方法一致的,不填写本列。27 6、第15列“正常折旧额”:会计与税法均加速折旧且折旧方法一致的,为统计企业享受优惠情况,假定该资产未享受加速折旧政策

10、,本列填报该固定资产视同按照税法规定最低折旧年限用直线法估算折旧额, 7、第16列“税收加速折旧额”:税法折旧额大于会计折旧额状态下,填报税法加速折旧额。28 8、第17列“纳税减少额”:填报税收上加速折旧额与会计折旧额的差额,本行用于统计,不实际进行纳税调减。第17列=第16列(税收加速折旧额)-14列(会计折旧额)。 9、第18列“加速折旧优惠统计额”:填报会计与税法对固定资产均加速折旧且折旧方法一致的,以税法实际加速折旧额减去假定未加速折旧估算的“正常折旧额”,据此统计加速折旧情况。第18列=第16列(税收加速折旧额)-15列(正常折旧额)。29二、 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明细表 (A1070

11、30)(一)申报表修改变化303132 (二)政策依据 财税2015116号 1.自2015年10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满2年(24个月)的,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法人合伙人可按照其对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额的70%抵扣该法人合伙人从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3370%100万抵扣额=投资额70%34 2.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法人合伙人对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额,按照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额和合伙协议约定的法人合伙人占有限合

12、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出资比例计算确定。 具体征管参考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81号3570%100万30%投资额=30%100万抵扣额=投资额70%36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81号 满2年是指2015年10月1日起,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于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实缴投资满2年,同时,法人合伙人对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实缴出资也应满2年。37 如果法人合伙人投资于多个符合条件的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可合并计算其可抵扣的投资额和应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结转以后纳税年度继续抵扣;当年抵扣后有结余的,应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38 有限合伙制创业

13、投资企业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额按实缴投资额计算;法人合伙人占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出资比例按法人合伙人对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实缴出资额占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全部实缴出资额的比例计算。39 (三)填报要点 1、本表包括三部分:一是创业投资企业直接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按一定比例抵扣应纳税所得额;二是企业通过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间接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按一定比例抵扣应纳税所得额;三是上述两种情况的合计。40 2、本表用于计算本年抵扣的应纳税所得额。因此,无论企业本年是否盈利,只要有新增符合条件的投资额或者从有限合伙人分得应纳税所得额,既使本年不抵扣应纳税所得额,也需填报本表。41 3、

14、第6行“本年可用于抵扣的应纳税所得额”:本行填报表A100000第19行(纳税调整后所得) -20行(所得减免)-22行(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金额,若金额小于0,则填报0。 企业同时通过有限合伙创业投资企业间接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本行填报表A100000第19行-20行-22行-本表第13行“本年实际抵扣应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的金额,若金额小于0,则填报0。42 4、第9行“本年从有限合伙创投企业应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填写企业作为法人合伙人,通过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投资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无论本年是否盈利、是否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只要本年从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中分配归属于该法人合

15、伙人的应纳税所得额,需填写本行。43 5、第10行“本年新增的可抵扣投资额”:填写企业作为法人合伙人,通过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投资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本年投资满2年符合条件的可抵扣投资额中归属于该法人合伙人的本年新增可抵扣投资额。无论本年是否盈利、是否需要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均需填写本行。44 6、第13行“本年实际抵扣应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填写本年法人合伙人享受优惠实际抵扣的投资额,为“本年从有限合伙创投企业应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和“本年可抵扣投资额”的孰小值,当9行(分得应纳税所得额)12行(本年可抵扣投资额),本行=9行;当9行12行,本行=12行。45三、减免所得税明细表(A10

16、7040)(一)申报表修改变化464748495051 (二)政策变化 财税201534号 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前款所称小型微利企业,是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以下简称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小型微利企业。52 二、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二条第(一)项和第(二)项所称从业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应按企业全年的季度平均值确定。具体计算公式如下:季度平均值(季初值

17、季末值)2全年季度平均值全年各季度平均值之和4上述计算方法自2015年1月1日起执行53 财税201599号 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在20万元到30万元(含30万元)之间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54 为做好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衔接,进一步便利核算,对本通知规定的小型微利企业,其2015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间的所得,按照2015年10月1日后的经营月份数占其2015年度经营月份数的比例计算。55 例1:小红咨询公司2015年全年实际利润额为30万元。实际经营月份为12个月。

18、适用减半征税利润额=30123=7.5;适用20%税率利润额=30-7.5=22.5。 减免税额=22.55%+7.515% =1.125+1.125=2.2556 例2:红星印刷厂成立于2015年5月10日,2015年全年实际利润额为24万元。全年经营月份数共计8个月。 适用减半征税利润额=2483=9;适用20%税率利润额=24-9=15。 减免税额=155%+915% =0.75+1.35=2.157 (三)填报要点 1、第1行“一、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第2行“其中减半征税”:由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政策的纳税人填报。该政策包括两种情形:一是小型微利企业2015年9月30日之前年应

19、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的减半征税,应纳税所得税大于20万元、小于30万元的按20%税率征税。二是小型微利企业2015年10月1日之后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的减半征税。58 2015年度汇算清缴需区分以下情况: 2015年1月1日之前成立的企业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2014版)A100000表第23行(应纳税所得额)0且20万元时,本行等于A100000表第23行15%的积,该数字同时填入第2行“其中:减半征收”。59 当A100000表第23行20万元且30万元时,本行等于A100000表第23行15%(2015年10月1日之后经营月份数/2015年度经营月份数

20、)+A100000表第23行5%(9/2015年度经营月份数)。 A100000表第23行15%(2015年10月1日之后经营月份数/2015年度经营月份数)的计算金额,同时填入第2行“其中:减半征收”。6061 案例:A小型微利企业成立于2012年9月8日,2015年度应纳税所得额29.8万元。 查询20-30万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比例查询表可知,成立时间“2015年1月及以前”对应“12月”列次的“优惠率”和“其中减半”为7.50%、3.75%。因此,A小型微利企业汇算清缴享受优惠税额=29.87.50%=2.235,减半征税=29.83.75%=1.1175。分别填写本表第1行、第2

21、行。62 2016年及以后年度汇算清缴时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2014版)A100000表第23行30万元时,本行等于A100000表第23行15%的值,该数字同时填入第3行“其中:减半征收”。63 2、第32行“四、减:项目所得额按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叠加享受减免税优惠”:纳税人同时享受优惠税率和所得项目减半情形下,在填报本表低税率优惠时,所得项目按照优惠税率减半多计算享受的优惠部分。 计算公式:本行=所得项目金额(12.5%优惠税率2)64 例:M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当年应税所得为1800万元,技术转让所得为800万元。 分析:M公司当年利润为1800万元

22、,其中技术转让所得500万元免税,填报减免所得500万元,同时再填报减免所得150万元,最终公司应纳税所得额为1150万元。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所以A107040表第2行高新技术优惠金额需再填报:115010%=150万元65 国税函2010157号规定,减半征收是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 即:该公司300万元减半征收,应该按照25%减半征收,应该缴纳企业所得税187.5万元(100015%+30050%25%),而按先减半后按15%征收只缴纳172.51150(25%10%),两者相差15万元。66四、企业基础信息表 (A000000) 填报说明修改如下:1、“107从事国家非限制和

23、禁止行业”修改为“107从事国家限制或禁止行业”。填报说明修改为“纳税人从事国家限制或禁止行业,选择是,其他选择否”。 2、 “103所属行业明细代码”填报说明中,判断小型微利企业是否为工业企业内容修改为“所属行业代码为06*至4690,小型微利企业优惠判断为工业企业”,不包括建筑业。6768 原“103所属行业明细代码”填报说明: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4754-2011)标准填报纳税人的行业代码。如所属行业代码为06*至50*,小型微利企业优惠判断为工业企业; 删除:47- 房屋建筑业、48-土木工程建筑业、49-建筑安装业、50-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69五、所得减免优惠明细表 (A

24、107020)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许可使用权技术转让所得企业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82号)规定,所得减免优惠明细表(A107020)第33行“四、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项目”填报说明中,删除“全球独占许可”内容。707172 原第33行“四、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项目”:填报纳税人根据相关税收政策规定的,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将其拥有的专利技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植物新品种、生物医药新品种,以及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其他技术的所有权或5年以上(含5年)全球独占许可使用权转让取得的所得,。73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82号 自2015年10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居民企业转让5年(含,下同)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取得的技术转让所得,纳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技术转让所得范围。居民企业的年度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74 企业转让符合条件的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的技术,限于其拥有所有权的技术。技术所有权的权属由国务院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其中,专利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权属;国防专利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