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新政策Part 1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优惠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符合条件的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二条,符合条件的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 (一)工业企业,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 (二)其他企业,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国家限制和禁止行业,
2、参照国家限制和禁止行业,参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2005年本)年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4040号)执行。号)执行。 小型微利企业的判定,应结合所属行业,当年资产总额、从业人数和小型微利企业的判定,应结合所属行业,当年资产总额、从业人数和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等有关指标。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等有关指标。 什么是小型微利企业? 对于多业经营的企业,如何确定减免税适用条件?对于多业经营的企业,如何确定减免税适用条件? 工业销售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50%以上的,适用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二条第(一)项规定的工业企业条件; 工业以外的各项收入合计
3、占企业收入总额50%以上(含50%)的,适用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二条第(二)项规定的其他企业条件。 什么是小型微利企业? 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什么是小型微利企业?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财税200969200969号)第七条:号)第七条: 从业人数从业人数是指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之和; 从业人数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资产总额指标,按企业全年月平均年值确定,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月平均值=(月初值+月末
4、值)/2 全年月平均值=全年各月平均值之和/12 年度中间开业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以其实际经营期作为一个纳税年度确定上述相关指标。什么是小型微利企业? 什么是小型微利企业? 纳税人在网上办理年度申报时填写附表五附表五税收优惠明细表中“从业人数、资产总额、所属行业”等项目,由系统自动根据认定标准判断是否符合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 注意事项注意事项 1 1. .核定征收企业核定征收企业 2014年1月1日以前,根据财税财税200969200969号号第八条: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的小型微利企业待遇,应适用于具备建账核算自身应纳税所得额条件的企业,按照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国税发20083
5、0号)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企业,在在不具备准确核算应纳税所得额的条件前,暂不适用小型微利企不具备准确核算应纳税所得额的条件前,暂不适用小型微利企业适用税率。业适用税率。 自2014年1月1日起,根据国家税务局总局公告2014年第23号,核定征收企业也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啦!什么是小型微利企业? 2 2. .非居民企业非居民企业 根据财税200969号文件第八条,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居民企业不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问题的通知(国税函(国税函20086502008650号)号): 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企业的全企业的全部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所得均负有我国企业所得
6、税纳税义务的企部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所得均负有我国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的企业。业。 因此,仅就来源于我国所得负有我国纳税义务的非居民企业,不适用该条规定的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 3.3.二级分支机构二级分支机构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57号,总机构上年度认定为小型微利企业的,其二级分支机构不就地预缴企业企业所得税。什么是小型微利企业?“小小微小小微”企业更优惠(减半征税优惠):企业更优惠(减半征税优惠): (1)财税2009133号:自20102010年年1 1月月1 1日至日至20102010年年1212月月3131日,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
7、(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2)财税20114号: 20112011年年1 1月月1 1日至日至20112011年年1212月月3131日日 (3)财税2011117号 :20122012年年1 1月月1 1日至日至20201313年年1212月月3131日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可享受减半征税优惠政策。“小小微企业小小微企业”标准进一步放宽标准进一步放宽 根据财税财税201434201434号,自号,自2012014 4年年1 1月月1 1日至日至20201616年年1212月月3131日,
8、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低于1010万元(含万元(含1010万元)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业所得税。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简单快捷,足不出户享受税收优惠简单快捷,足不出户享受税收优惠以报代备以报代备 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在网上办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时,填写附表五 税收优惠明细表中的“从业人数”、“资产总额”、“所属行业”项目,由系统结合主表填报的“年度应纳税所得额”项目自动判断是否符合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的标准。符合条件的,系统允许填报附表五税收优惠明细表中的“五、减免税合计(一)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
9、业”一栏。 年度汇算清缴后,主管税务机关将核实企业是否符合上述小型微利企业规定条件。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应按照规定补缴税款。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备案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备案 Part 2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申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申报注意事项报注意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预缴企业所得税有关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预缴企业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2012年第年第1414号)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扩大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扩大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有关问题的公告范围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
10、告2012014 4年第年第2323号)号) 预缴时,纳税人依据上一年度上一年度有关数据判断是否具备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条件;汇缴时,依据当年度当年度数据判断是否具备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条件。 注意:注意:企业当年度有关指标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汇缴时应按照法定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如果预缴时已经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应该补缴预缴申报已减免的税款。 小微企业季度申报小微企业季度申报 (一)查账征收的小型微利企业,上一纳税年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且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本年度采取按实际利润额预缴企业所得税款,预缴时累计实际利润额不超过10万元的,可以
11、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超过10万元的,应停止享受其中的减半征税政策;本年度采取按上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的季度(或月份)平均额预缴企业所得税的,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 小微企业季度申报小微企业季度申报 (二)定率征税的小型微利企业,上一纳税年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且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本年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时,累计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万元的,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超过10万元的,不享受其中的减半征税政策。 定额征税的小型微利企业,由当地主管税务机关相应调整定额后,按照原办法征收。 小微企业季度申报小微企业季度申报(三)本年度新办的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企业所得
12、税时,凡累计实际利润额或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万元的,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超过10万元的,应停止享受其中的减半征税政策。 当年新设立的和上一年度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企业,如何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答:当年新设立的和上年度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暂按25%的税率预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小微企业季度申报小微企业季度申报 小微企业小微企业 “1010万万 年应纳税所得额(主表第年应纳税所得额(主表第2525行)行)3030万万”,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主表第第2525行行5%5%计算的乘积,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
13、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附表五“税收优惠明细表” 的“五、(一)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 小小微企业小小微企业 “0 0 年应纳税所得额(主表第年应纳税所得额(主表第2525行)行)1010万元万元”,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主表第第2525行行15%15%计算的乘积,填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附表五“税收优惠明细表”的“五、(一)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 小微企业年度申报小微企业年度申报Part 3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注意事项清缴注意事项u汇算清缴范围汇算清缴范围 按查账征收和核定应税所得率征收的居民企
14、业所得税纳税人 实行核定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不进行汇算清缴。l 注意:注意: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57号,从2013年度汇算清缴起,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在深设立的二级分支机构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在深设立的二级分支机构需进行汇算清缴,就地办理缴库或退库。 纳税人无论是否在减税、免税期间,也无论盈利或亏损,均应当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u汇算清缴时间汇算清缴时间:年度终了之日起五个月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范围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范围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
15、告20132013年第年第4343号号 一、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于经认定并实行查账征收方式的软件企业。所称经认定,是指经国家规定的软件企业认定机构按照软件企业认定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认定并取得软件企业认定证书。 二、软件企业的收入总额,是指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规定的收入总额。 三、软件企业的获利年度,是指软件企业开始生产经营后,第一个应纳税所得额大于零的纳税年度,包括对企业所得税实行核定征收方式的纳税年度。 软件企业享受定期减免税优惠的期限应当连续计算,不得因中间发生亏损或其他原因而间断。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20132013年度新政策年度新政策u纳税申报方式和流程 查账征收企业适用2008版
16、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及11张附表,其中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还需填写企业所得税汇总纳税分支机构所得税分配表,网上申报系统新增了附表十二。 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在深设立的二级分支机构需填报分支机构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及附表企业所得税汇总纳税分支机构所得税分配表。 核定应税所得率征收纳税人适用2012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季度和年度纳税申报表(B类)。new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方式和流程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方式和流程 纳税人应在规定的汇算清缴时限内,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分别填写和报送所适用的申报表,并结清税款。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 “财务会计报表申报模块”报送年度
17、财务会计报表。 汇算清缴期内如何更正申报表 纳税人在汇算清缴期内发现当年企业所得税申报有误的,可在汇算清缴期内重新办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应到主管税务机关征收前台进行更正申报。企业所得税年度年度申报方式和流程企业所得税年度年度申报方式和流程 采取网上申报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的纳税人,不再统一报送纸质资料,采取留存备报的方式,下列资不再统一报送纸质资料,采取留存备报的方式,下列资料由企业自行保存,在税务机关要求提供时才报送。料由企业自行保存,在税务机关要求提供时才报送。(一)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及其附表;(二)财务报表;(三)涉及关联方业务往来的,同时报送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年度关联业务
18、往来报告表; (四)备案事项相关资料;(五)总机构及分支机构基本情况、分支机构征税方式、分支机构的预缴税情况;(六)委托中介机构代理纳税申报的,双方签订的代理合同和中介机构出具的包括纳税调整的项目、原因、依据、计算过程、调整金额等内容的报告;(七)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总机构需保存汇总纳税企业分支机构所得税分配表、各分支机构的年度财务报表和各分支机构参与企业年度纳税调整情况的说明;分支机构需保存经总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受理的汇总纳税企业分支机构所得税分配表、分支机构的年度财务报表(或年度财务状况和营业收支情况)和分支机构参与企业年度纳税调整情况的说明; 采取上门申报方式的纳税人仍按规定报送上
19、述采取上门申报方式的纳税人仍按规定报送上述(一)至(三)项纸质资料,(四)至(七)项资料企(一)至(三)项纸质资料,(四)至(七)项资料企业留存备报。业留存备报。汇算清缴报送资料汇算清缴报送资料 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所属年度如有税收优惠、资产损失、以前年度应扣未扣支出税前扣除等涉税事项发生,应在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前办理相关事项的备案、申报事宜。 例如:已在税务机关办理了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优惠备案,填写高新技术企业年度信息备案表,并按照国税函2009203号的规定提交备案资料,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高新技术企业年度信息备案,未办理年度信息备案的不能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 纳税人办理企业研究开发
20、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备案,如主管税务机关对研发项目有异议的,根据国税发2008116号第十三条的规定,可要求企业提供政府科技部门的鉴定意见书;纳税人应到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申请研发项目鉴定。 汇算清缴准备事项汇算清缴准备事项 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前台即办备案流程适用于以下税收优惠备案项目:非营利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经济特区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及集成电路企业重点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动漫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前台即办备案流程适用于以下税收优惠备案项目:非营利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经济特区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及集成电路企业重点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动漫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以报代
21、备以报代备备案流程适用于一下税收优惠项目:国债利息收入;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收入;铁路债券利息收入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证券投资基金分配收入;小型微利企业。Part 4资产损失税前扣除资产损失税前扣除20112011第第2525号公告: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号公告: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资产损失税前扣除政策管理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企业发生的资产损失不再实行审批制,改为申报制。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资产损失税前扣除改为申报制资产损失税前扣除改为申报制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用于经营管理活动相关的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应收及预付款项(包括应收票据、各类垫款、企
22、业之间往来款项)等货币性资产,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生产性生物资产等非货币性资产,以及债权性投资和股权(权益)性投资。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资产损失,是指企业在实际处置、转让上述资产过程中发生的合理损失(简称实际资产损失),以及企业虽未实际处置、转让上述资产,但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资产损失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57号)和25号公告规定条件计算确认的损失(简称法定资产损失)。 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的范围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的范围实际资产损失:实际资产损失: 概念概念:是指企业在实际处置、转让上述资产过程中发生的合理损失。 扣除时间:扣除时间:企业实际资产损失,应当在其实际发生且会计上已作损失处理的年度申报扣除法定资产损失:法定资产损失: 概念:概念:企业虽未实际处置、转让上述资产,但符合通知和本办法规定条件计算确认的损失。 扣除时间:扣除时间:法定资产损失,应当在企业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供证据资料证明该项资产已符合法定资产损失确认条件,且会计上已作损失处理的年度申报扣除。 点评:点评:1.强调“会计上已作损失处理” 2.注重税收政策与会计处理的衔接 实际资产损失与法定资产损失的差别实际资产损失与法定资产损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小学英语六年级下册 Unit 2 Good Health to You!Lesson 12 教学设计
- 陶瓷电容器制造工岗前安全专项考核试卷含答案
- 高中班主任主题班会课一等奖教学设计:“灿烂笑容”守护行动-向校园霸凌说不
- 高中英语选择性必修第二册 Unit 4 Family Festivals 词汇教学设计
- 茶叶采摘机操作工变更管理强化考核试卷含答案
- 链轮制造工风险评估测试考核试卷含答案
- 石油焦煅烧工安全知识宣贯模拟考核试卷含答案
- 电工合金冷变形工岗前诚信考核试卷含答案
- 驯马工创新方法考核试卷含答案
- 石英晶体元器件制造工岗前执行效果考核试卷含答案
- 2026年四川省高考思想政治试卷(含答案及解析)
- 综合管理竞聘测试题及答案
-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 化工企业常压储罐区检维修安全作业规范
- 煤矿职业病危害培训课件
- 标准航海用语
- 幼儿园安全《小井盖大危险》课件
- 三年级关于秋天的景色的日记 三年级作文秋天的景色范文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