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财务会计与考点管理知识分析汇编_第1页
初级财务会计与考点管理知识分析汇编_第2页
初级财务会计与考点管理知识分析汇编_第3页
初级财务会计与考点管理知识分析汇编_第4页
初级财务会计与考点管理知识分析汇编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09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11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速记汇总【巧记速记一】个不科目包括的内容科目包括的内容

其他应收款1.应收的各种赔款、罚款,如因企业财产等遭受意外损失而应向有关保险公司收取的赔款等;

2.应收的出租包装物租金;

3.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如为职工垫付的水电费、应由职工负担的医药费、房租费等;

4.存出保证金,如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

5.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

6.企业各部门使用的备用金通常也在其他应收款科目下核算。

其他业务收入1.对外销售材料;2.对外出租包装物、商品或固定资产;

3.对外转让无形资产使用权;

其他业务成本1.企业销售材料的成本;

2.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出租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出租包装物的成本和摊销额;

3.随同商品出售且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计入其他业务成本。【相关链接】随同商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计入销售费用。

4.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时,借记“其他业务成本”科目贷记“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科目。【巧记速记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1.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交易费用另外支付)=实际支付的价款-其中包括差不多宣告的股利。初级会计职称

2.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交易费用在支付的价款里)=实际支付的价款-其中包括差不多宣告的股利-交易费用的部分。3.企业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中包含了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应当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记入“应收股利”科目。4.企业所发生的与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直接相关的费用、税金及其他必要支出应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巧记速记三】期末资产价值的确定项目期末价值的确定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初级会计论坛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性房地产(成本模式计量)

可收回金额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公允价值【巧记速记四】存货入账价值的确定项目存货价值的确定一般纳税人购买价款+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小规模纳税人购买价款+增值税+装卸费+保险费

【巧记速记五】材料成本差异材料成本差异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本期材料成本差异率=(期初结存材料的成本差异+本期验收入库材料的成本差异)÷(期初结存材料的打算成本+本期验收入库材料的打算成本)×100%初级会计培训

【提示1】本期材料成本差异率的计算重点关注分子,借差(超支差)用正号、贷差(节约差)用负号。

【提示2】本期发出材料应负担材料成本差异=本期发出材料的打算成本×本期材料成本差异率。

期初材料成本差异率=期初结存材料的成本差异÷期初结存材料的打算成本×100%

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发出材料的打算成本×材料成本差异率(当期实际的差异率)

【提示3】托付外单位加工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材料成本差异率可按期初成本差异率计算。

剩余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即材料成本成本差异的期末余额)=剩余材料的打算成本×材料成本差异率

【提示4】考试时重点关注发出材料成本差异的结转和发出材料实际成本的计算。【提示5】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发出材料的打算成本+发出材料负担的超支差异或减发出材料负担的节约差异。【巧记速记六】托付加工物资成本的确定计入托付加工物资的成本的税金和费用(1)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

(2)支付给受托方的加工费;

(3)支付的保险费;

(4)收回后直接销售物资的代收代交消费税。不得计入托付加工物资的成本的税金和费用(1)收回后接着加工物资的代收代交消费税;

(2)支付给受托方的增值税。

【巧记速记七】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与权益法的核算对比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权益法

使用的会计科目

长期股权投资

投资收益

应收股利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变动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投资收益

应收股利初始投资成本的确认购买价款+支付的相关税费-价款中包含的股利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

不做处理chuji8.CoM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

不做处理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贷:营业外收入投资当年被投资单位实现利润

不做处理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贷:投资收益投资以后年度被投资单位分配现金股利收到分配的现金股利借:应收股利

贷:投资收益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股利借:应收股利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股利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增加资本公积)

不做处理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变动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长期股权投资减值预备

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借:银行存款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贷:长期股权投资

应收股利(尚未领取)

投资收益(差额)借:银行存款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预备

贷: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损益调整

——其他权益变动

应收股利(尚未领取)

投资收益(差额)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累计金额)

贷:投资收益【提示】权益法下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损益调整、其他权益变动的合计金额【巧记速记八】各种资产清查处理对比表项目盘盈盘亏库

存

现

金借:库存现金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贷:其他应付款(支付给有关人员或单位)

营业外收入(无法查明缘故)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贷:库存现金借:其他应收款(由责任人赔偿或保险公司赔偿的部分)

治理费用(无法查明的其他缘故)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存

货借:原材料等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贷:治理费用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贷:原材料等借:原材料(入库的残料价值)

其他应收款(保险公司和过失人的赔款)

治理费用(治理不善造成、计量收发差)营业外支出(特不损失,如火灾)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固

定资

产

借:固定资产

贷:往常年度损益调整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预备贷:固定资产

借:其他应收款(保险公司的赔款)

营业外支出——盘亏损失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固定资产清理(1)结转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预备

贷:固定资产

(2)发生的清理费用等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银行存款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等科目

(3)收回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残料价值和变价收入等

借:银行存款

原材料初级会计师考试

贷:固定资产清理

(4)保险赔偿等的处理。应由保险公司或过失人赔偿的损失

借:其他应收款

贷:固定资产清理。

(5)清理净损益的处理

借:营业外支出——处置非流淌资产损失(正常处置)

——特不损失(非正常缘故造成的损失)贷:固定资产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chuji8.CoM

贷:营业外收入【提示】针对固定资产的损失,不管是什么缘故造成的,均计入营业外支出。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属于资产类科目,在经历的时候注意该科目不能简单的经历为:借方登记增加,贷方登记减少,而应当按照下面的思路经历:1.企业销售固定资产先确定能够确定的科目如:

借:××科目(剩余不确定的一定是固定资产清理科目)累计折旧(减少)

贷:固定资产(减少)2.销售残值取得收入初级会计考试吧

借:银行存款

贷:××科目(剩余不确定的一定是固定资产清理科目)3.计算交纳的税金借:××科目(剩余不确定的一定是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4.将固定资产科目的余额结平,结平确实是让固定资产清理科目的余额为0。(1)假如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没有结平前有借方余额50。则:

借:营业外支出

贷:固定资产清理(相反方向)(2)假如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没有结平前有贷方余额50。则:

借:固定资产清理(相反方向)

贷:营业外收入【巧记速记九】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变更成本模式能够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然而公允价值模式不得变更为成本模式。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采纳追溯调整法。成本模式公允价值模式会计政策变更(调整期初留存收益)不得转换chuji8.CoM【巧记速记十】固定资产计量与无形资产计量对比表:项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

初始计量

(自行建筑)借;在建工程

贷:有关科目

借:固定资产

贷:在建工程借:研发支出——资本化贷:有关科目

借:无形资产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计提折旧的时点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次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当月折旧方法与所含经济利益预期实现方式有关,不一定是直线法。计提折旧时的残值残值不为零残值一般视为零

摊销或折旧计入的科目在建工程

制造费用

治理费用

销售费用

其他业务成本

制造费用

治理费用

其他业务成本期末是否考虑减值期末考虑计提减值预备;一经计提不同意转回。

资产处置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

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预备

贷:固定资产借:银行存款

累计摊销

无形资产减值预备

营业外支出——处置非流淌资产损失贷:银行存款

应交税费

无形资产

营业外收入——处置非流淌资产利得【提示1】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应进行摊销;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摊销,但应当考虑是否计提减值预备。初级会计职称教材

【提示2】针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处置损益,均通过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核算。【巧记速记十一】应交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矿产资源补偿费企业应交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矿产资源补偿费,计入“治理费用”科目,借记“治理费用”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房产税(或应交土地使用税、应交车船税、应交矿产资源补偿费)”科目。

【相关链接1】企业交纳的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不需要可能应交税金,不通过“应交税费”科目核算。

【相关链接2】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的内容有: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都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

【相关链接3】计入治理费用的相关税费有:印花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矿产资源补偿费等。

【相关链接4】应计入企业固定资产价值的税金有:车辆购置税、购入固定资产交纳的契税。【巧记速记十二】盈余公积的核算项目用途

提取盈余公积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贷:盈余公积盈余公积补亏借:盈余公积

贷: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借:盈余公积

贷:股本初级会计考试吧用盈余公积派送新股借:盈余公积

贷:股本上述会计处理均可不能阻碍所有者权益的总额,他们均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的此增彼减。盈余公积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借:盈余公积

贷:应付股利该项处理使得所有者权益减少,企业的负债增加。【巧记速记十三】盈余公积和资本公积用途比较项目用途盈余公积(1)弥补亏损;

(2)转增资本

(3)发送现金股利或利润。资本公积(1)转增资本;初级会计考试吧

(2)以溢价发行的股票时,用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冲减超过面值付出的收购价格。

【巧记速记十四】提供劳务收入项目用途在同一会计期间内开始并完成的劳务关于一次就能完成的劳务,或在同一会计期间内开始并完成的劳务,应在提供劳务交易完成时确认收入。

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期间1.提供劳务交易结果能够可靠可能

如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期间,且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可能的(关键点),应采纳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2.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可靠可能初级会计职称教材

(1)差不多发生的劳务成本可能能够得到补偿的,应当按照差不多发生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劳务成本。(该种情况下收入和成本相等不产生利润)

(2)差不多发生的劳务成本可能只能部分得到补偿的,应当按照能够得到补偿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收入,并按差不多发生的劳务成本结转劳务成本。(该种情况下收入小于成本产生亏损)

(3)差不多发生的劳务成本可能全部不能得到补偿的,应当将差不多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当期损益,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该种情况下只结转成本产生亏损)

【巧记速记十五】政府补助的要紧形式政府补助的要紧形式1.财政拨款;2.财政贴息;3.税收返还。

不属于政府补助的情形直接减征、免征、增加计税抵扣额、抵免部分税额等形式。这类税收优惠体现了政策导向,政府并未直接向企业无偿提供资产,不作为政府补助处理。【巧记速记十六】应收账款、应付账款、预收款项、预付款项如何填列项目明细账应收账款(本身借方)借+借应收账款借方+预收账款借方应付账款(本身贷方)贷+贷应付账款贷方+预付账款贷方预收款项(本身贷方)贷+贷预收账款贷方+应收账款贷方预付款项(本身借方)借+借预付账款借方+应付账款借方

【巧记速记十七】现金流量分类项目内容或特点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日常活动形成(1)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购买商品或同意劳务、收到返还的税费、经营性租赁、支付工资、支付广告费用、交纳各项税款等;

(2)售后回购、售后租回产生的现金流量;

(3)企业不附追索权的应收票据贴现发生的现金流出;初级会计论坛

(4)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固定资产所收到的现金;

(5)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企业花钞票(投资)行为(1)企业长期资产的购建和及其处置活动,包括取得和收回投资、购建和处置固定资产、购买和处置无形资产;(2)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3)以现金支付的在建工程人职员资。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企业收钞票(筹资)行为(1)导致企业资本(关键点)(如:发行股票)及债务规模(关键点)(如:取得借款)和构成发生变化的活动,包括发行股票或同意投入资本、分派现金股利、取得和偿还银行借款、发行和偿还公司债券【巧记速记十八】指标经历1.分母分子率:讲明:指标名称中前面提到的是分母,后面提到的是分子。比如资产负债率,资产是分母,负债是分子。(1)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2)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营业收入)×100%(3)成本费用利润率=(利润总额÷成本费用总额)×100%初级会计考试吧(4)总资产酬劳率=(息税前利润总额÷平均资产总额)×100%(5)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净资产)×100%2.分子比率:讲明:指标名称中前面提到的是分子。比如带息负债比率,带息负债确实是分子。

(1)流淌比率=(流淌资产÷流淌负债)×100%(2)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淌负债)×100%

3.××增长率:(某某本年数-某某上年数)/某某上年数(1)营业收入增长率=(本年营业收入增长额÷上年营业收入总额)×100%本年营业收入增长额=本年营业收入总额-上年营业收入总额(2)总资产增长率=(本年总资产增长额÷年初资产总额)×100%本年总资产增长额=资产总额年末数-资产总额年初数(3)营业利润增长率=(本年营业利润增长额÷上年营业利润总额)×100%本年营业利润增长额=本年营业利润总额-上年营业利润总额

4.在比率指标计算,分子分母的时刻特征必须一致。即同为时期指标,或者同为时点指标。若一个为时期指标,另一个为时点指标,则必须把时点指标调整为时期指标,调整的方法是计算时点指标的平均值,二分之一的年初数加年末数。(1)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余额平均应收账款余额=(应收账款余额年初数+应收账款余额年末数)÷2(2)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余额平均存货余额=(存货余额年初数+存货余额年末数)÷2(3)流淌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流淌资产总额平均流淌资产总额=(流淌资产总额年初数+流淌资产总额年末数)÷2(4)固定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固定资产净值平均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净值年初数+固定资产净值年末数)÷2(5)总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资产总额平均资产总额=(资产总额年初数+资产总额年末数)÷2-------初级会计考试吧下面我们要紧讲述经济法基础巧记速记的相关内容,希望对大伙儿的经历能够有所关心,有比较好的经历方法都会介绍给大伙儿,有的学员适应理解经历,有的学员适应押韵式的经历,有的学员适应串联性质的对比经历。学员能够有选择性的使用。第一章总论一、法律基础(一)法的概念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着统治阶级意志的规范体系。(二)法的本质与特征1.法的本质法是“统治阶级”的“国家意志”的体现,这是法的本质(1)法只能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是由统治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是社会客观需要的反映。(2)法体现的是统治阶级的“整体意志和全然利益”,而不是统治阶级每个成员个人意志的简单相加。(3)法体现的不是一般的统治阶级意志,而是统治阶级的“国家意志”的体现。2.法的特征(1)法是通过国家制定或者认可才得以形成的规范,具有国家意志性。(2)法是凭借国家强制力的保证而获得普遍遵行的效力,具有强制性。(3)法是确定人们在社会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的行为规范,具有利导性(利益导向性)。(4)法是明确而普遍适用的规范,具有规范性。经历口诀:讲起法,找国家。国家制定或认可,国家强制来保证;本质是统治阶级国家意志的体现,特征也为国家意志性、强制性、利益导向性、规范性。(三)法律关系法律关系是被法律规范所调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任何法律关系都由主体、客体和内容三个要素构成,缺少其中任何一个要素,都不构成法律关系。1.法律关系的主体(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当事人)法律关系主体又称权利主体或义务主体,是指参加法律关系,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当事人。包括:(1)公民(自然人)(2)机构和组织(法人)(3)国家(4)外国人和外国社会组织2.法律关系的内容(权利与义务)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法律关系主体所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1)法律义务包括积极义务(纳税、服兵役)和消极义务(不得毁坏公共财物、不得侵害他人生命财产安全)。(2)任何一方的权利都必须有另一方义务的存在,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确实是讲,任何一方既是权利主体,也是义务主体。经历口诀:权义不分家。(3)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都受国家法律保障。3.法律关系的客体(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法律关系客体又称权利客体或义务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包括:(1)物,是指可为人们操纵的,具有一定经济价值和实物形态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①自然物:土地、森林;②人造物:机器、建筑;③货币和有价证券。(2)非物质财宝①知识产品:著作、发明;②道德产品:荣誉称号、嘉奖表彰。(3)行为①生产经营行为;②经济治理行为;③提供一定劳务的行为;④完成一定工作的行为。(4)人身经历口诀:法律关系三要素,主“享、承”,内“权、义”,客“对象”,三缺一均不可。(主“享、承”是指: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当事人为主体;客“对象”是指: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为客体;内“权、义”是指:权利与义务为内容。)(四)法的形式1.法的形式有宪法、法律、法规(行政法规和地点法规)、规章(国务院部门规章和地点政府规章)、民族自治地点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以及特不行政区的法、国际条约。2.制定机关(1)宪法由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2)法律由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3)行政法规由最高行政机关国务院制定。(4)地点法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制定。(5)部门规章由国务院各所属部委依照法律和国务院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制定。地点政府规章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3.效力(1)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2)法律其地位和效力仅次于宪法,高于行政法规和地点法规。(3)法规其效力次于宪法和法律。(4)规章是法律、行政法规的补充。经历口诀:宪法最大人大定,法律次之要看人大及常委;行政法规国务院,地点法由地点人大定,最后规章来补充,国务部委部门规,人民政府规章低。(五)法的分类1.依照法的创制方式和公布形式:成文法和不成文法(适应法)。2.依照法的内容、效力和制定程序:全然法(宪法)和一般法。3.依照法的内容:实体法和程序法。4.依照法的空间效力、时刻效力或者对人的效力:一般法和特不法。5.依照法的主体、调整对象和形式:国际法和国内法。经历口诀:成不成文看形式,全然一般看制定,实体程序看内容,一般特不看效力,国际国内看主体。二、经济纠纷的解决途径仲裁与民事诉讼均适用于平等主体之间的经济纠纷,但二者不可并用。平等主体之间出现经济纠纷时,采取“或裁或审”的原则,当事人发生争议时只能在仲裁或者民事诉讼中选择一种解决方式。有效的仲裁协议可排除人民法院的管辖权,只有在没有仲裁协议或者仲裁协议无效,或者当事人放弃仲裁协议的情况下,人民法院才能够行使管辖权。不平等主体之间出现纠纷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选择与诉讼的性质有关:(1)一般情况下,当事人能够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能够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时再提起行政诉讼,但二者不能同时进行,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差不多受理的(尚未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不能再提起行政诉讼;(2)专门情况下只能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时才能提起行政诉讼(例如纳税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时)。经历口诀:若横向,都平等,或裁或审选其一;若纵向,不平等,要分一般与专门,一般复议诉讼均能够,两者不能并排行,专门情况先复议,不服才能诉讼提。(一)仲裁1.仲裁的适用范围(1)属于《仲裁法》调整的争议: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能够仲裁。(2)不属于《仲裁法》调整的争议①与人身有关的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②行政争议;③劳动争议;④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经历口诀:仲裁双方要平等,合同财产,都能够。有几点专门记,劳行争议农承包,继承婚姻监收扶,不属仲裁法范围。2.仲裁的差不多原则(1)自愿原则当事人采纳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应当双方自愿,达成仲裁协议。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2)依据事实和法律,公平合理地解决纠纷的原则。仲裁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在法律没有规定或者规定不完备的情况下,仲裁庭能够按照公平合理的一般原则来解决纠纷。(3)独立仲裁原则仲裁机构不依附于任何机关而独立存在,仲裁依法独立进行,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4)一裁终局制度仲裁庭作出的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经历口诀:公平自愿加独立,一裁终局定纠纷。(二)诉讼时效期间1.一般诉讼时效期间一般诉讼时效期间,也称一般诉讼时效期间,是指由民事一般法规定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诉讼时效期间。依照《民法通则》的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一般诉讼时效为2年。2.特不诉讼时效期间(1)适用于1年诉讼时效期间的情形包括:①躯体受到损害要求赔偿的;②出售质量不合格产品未声明的;③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④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2)最长诉讼时效期间(绝对时效期间)诉讼时效自权利人“明白或者应当明白”其权利受到侵害之日起计算;但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爱护。经历口诀:诉讼时效期,事实上专门好记,一伤未租寄,两年有效期,最长二十年,专门也可延。3.地域管辖(1)一般地域管辖:是按照当事人所在地与法院辖区的隶属关系来确定案件管辖法院,也叫一般管辖。通常实行“原告就被告”原则,即由被告住宅地法院管辖,原告向被告住宅地法院起诉。经历口诀:诉讼一发生,先把被告找;(2)专门地域管辖原则(多选题)①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宅地或者合同履行地的人民法院管辖。经历口诀:合同起纠纷,两地都来管,被告住宅地,合同履行地;②因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宅地或者保险标的物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经历口诀:保险合同多,道理专门简单,被告住宅地,标物所在地;③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票据支付地或者被告住宅地的人民法院管辖。经历口诀:票据纠纷起,谁来定管辖?被告住宅地,票据支付地;④因共同海损提起的诉讼,由船舶最先到达地、共同海损理算地或者航程终止地的法院管辖。经历口诀:共同海损来,最先到达地,海损理算地,航程终止地;⑤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包括侵权行为实施地、侵权结果发生地)或者被告住宅地的人民法院管辖。经历口诀:若问侵权事,官司在哪打?被告住宅地,侵权行为地,实施结果地,两者均能够;⑥因铁路、公路、水上和航空事故请求损害赔偿提起的诉讼,由事故发生地或者车辆、船舶最先到达地、航空器最先降落地或者被告住宅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历口诀:交通事故起诉,损害赔偿起,被告住宅地,事故发生地,最先到达地,外加先降地;⑦因铁路、公路、水上、航空和联合运输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运输始发地、目的地或者被告住宅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历口诀:交通事故起诉,联运纠纷起,被告住宅地,运输始发地,还有目的地,哪个都能够;⑧因船舶碰撞或者其他海事损害事故请求损害赔偿提起的诉讼,由碰撞发生地、碰撞船舶最先到达地、加害船舶被扣留地或者被告住宅地法院管辖。经历口诀:海损或碰船,诉讼赔偿起,被告住宅地,事故发生地,加害船被扣,最先到达地;⑨因海难救助费用提起的诉讼,由救助地或者被救助船舶最先到达地法院管辖。经历口诀:海难救助费,也把纠纷起,船舶得救后,最先到达地。若问谁还管,船舶救助地。(3)专属管辖(单选题)①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②因港口作业中发生纠纷提起的诉讼,由港口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③因继承遗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继承人死亡时住宅地或者要紧遗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历口诀:若因不动产,来把诉讼提,要找不动所在地。港口作业中,诉讼纠纷起,要看港口所在地继承遗产时,若也起纠纷,要问谁是管辖地?被继死亡住宅地,要紧遗产所在地。(三)诉讼时效的中止和中断(1)诉讼时效的中止。是指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诉讼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停计算。不可抗力消除后,诉讼时效期间接着计算。(2)诉讼时效的中断。是指在诉讼时效期间,当事人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使差不多过的时效期间全归于无效。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经历口诀:若遇中断从头记,若问中止看时刻,后六发生才中止,恢复以后接着记。三、法律责任数罪并罚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数刑的最重刑期以上、总和刑期以下,酌情决定应当执行的刑期,然而管制最高不得超过3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1年,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过20年。经历口诀:一人数罪行,以下来执行,定超一罪最高刑,不超累加总期刑,拘役只是一,管制不超三,有期最多为二十,若有附加也执行。第二章劳动合同法律制度2008年1月1,劳动合同要实施;要用工,双方谈,收取财物罚500元;(500-2000)签合同,应协商,书面形式来衡量;试用期,0126,今后不能再滥用;想躲避,不签订,两倍工资才搞定;一年后,仍未签,自动视为无固定;无固定,专门要命,前十后十两次占主动;法人换了无阻碍,合并分立仍履行;每十年,5天假,234月病假可不行;(年休假)医疗期,3递增,12之后俩蹦6;(医疗期)变更合同要协商,书面合同做证明;解除合同莫随意,双方依法来办理;个人解除是八项,单位解除有六种;裁减人员有条件,专门爱护记心间;(20人、10%)经济补偿有九类,四种终止也在内;解除合同全包括,保险终止零八后。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口诀】2008年1月1,劳动合同要实施;二、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用人单位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等证件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用人单位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以每人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标准对用人单位处以罚款;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口诀】要用工,双方谈,收取财物500元;三、劳动合同的订立,是指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通过相互选择和平等协商,就劳动合同的各项条款协商一致,并以书面形式明确规定双方权利、义务及责任,从而确立劳动关系的法律行为。【口诀】签合同,应协商,书面形式来衡量;四、试用期(1)试用期属于劳动合同的约定条款,双方能够约定,也能够不约定试用期。(2)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解释】1年以上包括1年,不满3年不包括3年,不得超过1个月是指小于等于1个月。【口诀】试用期,0126,今后不能再滥用;五、劳动合同与劳动关系关于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1)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并支付经济补偿。(2)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自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至满一年的前一日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并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的当日差不多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应当立即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解释】不管一年以内没有签订,依旧一年以上没有签订,都要支付2倍工资。【口诀】想躲避,不签订,两倍工资才搞定;六、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的当日差不多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口诀】一年后,仍未签,自动视为无固定;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能够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下列情况之下,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1.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2.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3.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下述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1)严峻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2)严峻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3)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峻阻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4)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5)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6)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7)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通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但连续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次数,应当自《劳动合同法》2008年1月1日施行后,续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时开始计算。【口诀】无固定,专门要命,前十后十两次占主动;八、用人单位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要紧负责人或者投资人等事项,不阻碍劳动合同的履行。【口诀】法人换了无阻碍,合并分立仍履行;九、带薪年休假(1)适用范围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2)年休假的标准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3)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的情形①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假期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②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③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④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⑤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口诀】每十年,5天假,234月病假可不行;(年休假)十、医疗期医疗期标准(1)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为3个月;5年以上的为6个月(2)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上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为6个月;5年以上10年以下的为9个月;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为12个月;15年以上20年以下的为18个月;20年以上的为24个月【解释】医疗期的界定先看实际工作年限,然后再看在本单位的工作年限。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病休期间,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包括在内工资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能够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最低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专门规定医疗期的计算方法:(1)医疗期3个月的按6个月内累计病休时刻计算(2)6个月的按12个月内累计病休时刻计算(3)9个月的按15个月内累计病休时刻计算(4)12个月的按18个月内累计病休时刻计算(5)18个月的按24个月内累计病休时刻计算(6)24个月的按30个月内累计病休时刻计算(1)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本单位工作年限以5年为界限确定医疗期。6个月3个月6个月3个月5年5年递增数列,越老越吃香递增数列,越老越吃香24个月18个月12个月9个月6个月24个月18个月12个月9个月6个月20年15年5年10年20年15年5年10年【口诀】医疗期,3递增,12之后俩蹦6;(医疗期)十一、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能够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纳书面形式。【口诀】变更合同要协商,书面合同做证明;十二、1、劳动者能够“随时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①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爱护或者劳动条件的;②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酬劳的;③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④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⑤用人单位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劳动者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⑥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⑦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能够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2、用人单位能够“随时通知”劳动者解除合同的情形①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②劳动者严峻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③劳动者严峻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④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峻阻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⑤劳动者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⑥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口诀】解除合同莫随意,双方依法来办理;个人解除是八项,单位解除有六种;十三、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用人单位提早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讲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能够裁减人员:①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②生产经营发生严峻困难的;③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④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裁减人员时,应当优先留用下列人员:(1)与本单位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2)与本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3)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扶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口诀】裁减人员有条件,专门爱护记心间;(20人、10%)

十四、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①由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而解除劳动合同的。②劳动者符合“随时通知解除和不需事先通知即可解除劳动合同”规定的情形而解除劳动合同的。③用人单位符合“提早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能够解除劳动合同”规定的情形而解除劳动合同的。④用人单位符合“可裁减人员规定”而解除劳动合同的。⑤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⑥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因任务完成而终止的。⑦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终止劳动合同的。⑧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早解散而终止劳动合同的。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其他情形。【口诀】经济补偿有九类,四种终止也在内;十五、经济补偿金(1)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的,劳动者有权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的计算年限自2008年1月1日起算。而在其他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下,经济补偿金的计算年限自双方建立劳动关系时起计算,即应按工作年限计算,只是2008年1月1日前后,补偿基数的计算略有不同:2008年1月1日往常,经济补偿金按照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不满1年的,不区分是否满6个月,均按1年计算,向劳动者支付1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而2008年1月1日后,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2)终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期满后,若用人单位不同意按照维持或高于原劳动合同约定的条件,与劳动者续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即以2008年1月1日为分界点,关于2008年1月1日后,因劳动合同终止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的,经济补偿金的计算年限应自2008年1月1日开始计算;2008年1月1日之前的工作年限,不属于经济补偿的计算范畴。(3)用人单位违反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接着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接着履行;劳动者不要求接着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差不多不能接着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2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支付了赔偿金的,不再支付经济补偿。赔偿金的计算年限自用工之日起计算。【口诀】解除合同全包括,保险、终止零八后。第三章营业税一、营业税的纳税人在我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为营业税的纳税义务人。单位,是指企业、行政单位(如铁道部)、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个人,是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注意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区不,增值税征税范围是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进口、生产、销售物资。二、营业税的征税范围1.境内的含义;(1)“提供或者同意”应税劳务的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2)所转让的无形资产(不含土地使用权)的“同意”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3)所转让或者出租土地使用权的土地在境内;(4)所销售或者出租的不动产在境内。经历口诀:提供或同意的劳务、无形资产同意人、土地使用权、不动产在境内。2.应税劳务;(1)营业税的应税劳务是指属于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税目征收范围的劳务。(2)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不属于营业税的应税劳务。(3)单位或个体经营者聘用的职员为本单位或雇主提供的劳务,不属于营业税的应税劳务。经历口诀:交通建筑金融保险,邮电通信也被他管;文化体育逃跑专门难,娱乐服务也跑不远。修理修配加工不谈,内部职员劳动不管。3.混合销售行为(1)从事物资的生产批发或零售的企业、企业性单位及个体经营者的混合销售行为,视为销售物资,征收增值税,不征收营业税。(2)其他单位和个人的混合销售行为,视为提供应税劳务,应当征收营业税。【解释】纳税人的下列混合销售行为,应当分不核算应税劳务的营业额和物资的销售额,其应税劳务的营业额缴纳营业税,物资销售额不缴纳营业税。未分不核算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其应税劳务的营业额:(1)提供建筑业劳务的同时销售自产物资的行为;(2)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4.兼营行为;(1)营业税的纳税人兼营应税劳务与“物资或非应税劳务”的,应分不核算应税劳务的营业额(缴纳营业税)与“物资或非应税劳务”的销售额(缴纳增值税)。不分不核算或者不能准确核算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物资或非应税劳务”的销售额。(2)纳税人兼营不同税目的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应当分不核算不同税目的营业额;未分不核算营业额的,从高适用税率。(3)纳税人兼营免税、减税项目的,应当单独核算免税、减税项目的营业额;未单独核算营业额的,不得免税、减税。经历口诀:混合兼营要分清,混合行为看主营。混合销售有专门,建筑劳务要注意。兼营假如单独算,分不征收增和营。要是不能分不算,核定征收增和营。兼营不同的税目,分不核算营业额。未能分不核算出,从高征税不模糊。纳税兼营有减免,减免单独计算出。未能单独算出数,不得减免回家哭。5.专门业务征税规定(1)随汽车销售提供的汽车按揭服务和代办服务业务征收增值税。纳税人单独提供按揭、代办服务业务,不销售汽车的,应征收营业税。(2)纳税人销售林木以及销售林木的同时提供林木管护劳务的行为,属于增值税征收范围,应征收增值税。纳税人单独提供林木管护劳务行为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其取得的收入中,属于提供农业机耕、排灌、病虫害防治、植保劳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属于其他收入的,应照章征收营业税。经历口诀:销售汽车带服务,销售树木加管护,只把增值税款收。不卖汽车只服务,只是管护不卖树,只把营业交税务。还有一点要记住,提供农业的劳务,免征营业的税收。三、营业税的税目(列表经历)专门情况:

征税范围税目管道煤气集资费有线电视台收取的初装费;建筑业金融经纪业务金融保险业动物园销售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业务文化体育业土地租赁;代理报关业务;出租文化场所;广告的播映和代理业务;将承租的设备转租给他人;交通部门有偿转让高速公路收费权;以租赁方式为体育竞赛提供场所的业务;水利工程单位向用户收取的水利工程费服务业转让著作权出租电影拷贝转让无形资产四、计税依据不同税目的具体规定:经历口诀营业征税为全额,专门情况为差额。交通运输建筑业,减去他人分包的;提供建筑业劳务,包括动力物资原材料,建设方提供设备要除外;自建房屋对外销,营业税款两次交;提供装饰的劳务,按事实上际收费交。金融营业有三种,贷款利息全部收;金融经纪手续费,融资租赁算余额;外汇证券及期货,卖出减去买入价。保险业务也好算,向对方收的全部款。还有无赔偿奖励,实际收取的保费。

税目应纳税营业额建筑业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全部价款+价外费用-支付的分包款提供建筑劳务包括所用原材料,设备,其他物资和动力,不包括建设方提供的设备的价款自建房屋对外销售先按建筑业缴纳营业税再按销售不动产缴纳营业税提供装饰劳务实际收取的人工费,治理费,辅助材料费金融保险业金融业贷款业务贷款利息收入融资租赁业务全部价款+价外费用-出租方承担的实际成本外汇,有价证券,期货买卖业务卖出价-买入价金融经纪业务手续费全额收入保险业初保业务向被保险人收取的全部保险费无赔偿奖励业务以向投保人实际收取的保费文化体育业全部收入-支付提供演出场所的单位-演出公司或经纪人的费用服务业广告代理业务全部收入-支付给其他广告公司或者广告公布者的公布费用物业治理单位全部收入-代业主以及承租者支付的房屋租金旅游业全部价款+价外费用-支付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的费用-支付给其他旅游企业的旅游费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转让抵债或者购置的土地使用权、不动产全部收入-土地使用权、不动产购置、抵债时的原价五、税率税目税率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3%金融保险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5%娱乐业5%--20%经历口诀之一:交通邮电文体建,国家鼓舞其进展,3%征税款。金融服务不动产,转让无形五(5%)来管。经历口诀之二:今(金融保险业)宵(销售不动产)五(无形资产转让)福(服务业)【5%】交(交通运输业)流(邮电通信业)见(建筑业)闻(文化体育业)【3%】狂欢乐(娱乐业)!【5%—20%】六、营业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刻、纳税地点和纳税期限1.营业税纳税地点: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建筑业除外),转让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和扣缴义务人,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纳税人销售、出租不动产,转让、出租土地使用权,应当向不动产,土地使用权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纳税人提供的建筑业劳务,应当向应税劳务发生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纳税人承包的工程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向其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经历口诀:纳税地点不难记,只要用心去经历。转让销售租土地,就到它的所在地。承包工程跨省市,交税机构所在地。建筑企业去哪交,在哪建的到哪交。提供劳务哪里交,机构地前瞧一瞧。还能到其居住地,无形转让带扣缴。2.营业税纳税义务发生时刻:纳税人将不动产或者土地使用权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刻为不动产所有权、土地使用权转移的当天。营业税纳税义务发生时刻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并收讫营业收入款项或者取得索取营业收入款项凭据的当天。纳税人自己新建(以下简称自建)建筑物后销售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刻为销售自建建筑物并收讫营业额或者取得索取营业额凭据的当天。纳税人提供建筑业或者租赁业劳务,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刻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或者销售不动产,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刻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经历口诀:不动产,使用权;无偿赠送给他人;要问哪天来纳税?——转移当天建筑业、租赁业、土地权、不动产,预收方式真专门,如此哪天来交税?——收到预收款3.纳税期限:1个月或者1个季度为一个纳税期的,自期满之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银行、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信用社、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纳税期限是1个季度;保险公司的纳税期限是1个月。经历口诀:金融季度保险月,15天为申报期。七、都市维护建设税与教育费附加1.都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征税范围:(1)都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人,是指实际缴纳“三税”的单位和个人,具体包括各类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以及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暂不征收都市维护建设税。(2)教育费附加的征收范围为税法规定征收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暂不征收教育费附加。经历口诀:城建税要记牢,增,消,营要纳税,但外企须例外。2.城建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1)都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三税”税额。(2)纳税人因违反“三税”的有关规定而加收的滞纳金和罚款,不作为都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但纳税人在被查补“三税”和被处以罚款时,应同时对其都市维护建设税进行补税、征收滞纳金和罚款。经历口诀:实际缴纳增,消,营。违反规定的罚款,城建税款不加收。查补“三税”及罚款,城建同时补税款,并加收滞纳和罚款。3.都市维护建设税的税收减免(1)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不退还已缴纳的都市维护建设税。(2)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都市维护建设税。(3)对“三税”实行先征后返、先征后退、即征即退方法的,除另有规定外,对随“三税”附征的都市维护建设税,一律不予退(返)还。(4)减免“三税”也相应减免都市维护建设税。经历口诀:出口不退,进口不征,先征后退返,一律不退返。4.教育费附加的减免规定(1)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不退还已征的教育费附加。(2)海关进口产品征收的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教育费附加。(3)由于减免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而发生退税的,可同时退还已征收的教育费附加;经历口诀:出口不退,进口不征,减免退税同城建。第四章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1.居民纳税人和非居民纳税人的区不有两个标准:(1)住宅标准:境内有住宅,那个地点的住宅是适应性住宅。(2)居住时刻标准: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满365日,即以居住满1年为时刻标准,达到那个标准的个人即为居民纳税人。在居住期间内临时离境的,即在一个纳税年度中一次离境不超过30日或者多次离境累计不超过90日的,不扣减日数,连续计算。总结:居民纳税人标准:住宅和全年符其一,30日、90日不扣减。2.关于工资、薪金所得的规定居住时刻纳税人性质来自境内的工薪所得来自境外的工薪所得境内支付或境内负担境外支付境内支付境外支付不超过90天(协定183天)非居民纳税人在我国纳税实施免税不在我国纳税不在我国纳税超过90天(协定183天)不超过1年在我国纳税在我国纳税不在我国纳税不在我国纳税超过1年不超过5年居民纳税人在我国纳税在我国纳税在我国纳税实施免税5年以上在我国纳税在我国纳税在我国纳税在我国纳税3.稿酬所得与劳务酬劳所得的区不稿酬所得:假如作品以图书、报刊的名义出版发表,则是稿酬所得。劳务酬劳所得:作品非以图书报刊的名义出版发表,而获得的酬劳,则是劳务酬劳所得。任职、受雇于报纸、杂志等单位的记者、编辑等专业人员,因在本单位的报纸、杂志上发表作品取得的所得,属于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所得,应与其当月工资收入合并,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除上述专业人员以外,其他人员在本单位的报纸、杂志上发表作品取得的所得,应按“稿酬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出版社的专业作者撰写、编写或翻译的作品,由本社以图书形式出版而取得的稿费收入,应按“稿酬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总结:一般情况,以图书、报刊的名义出版发表,则是稿酬所得,否则是劳务酬劳所得。专门情况,任职、受雇于报纸、杂志等单位的记者、编辑等专业人员,因在本单位的报纸、杂志上发表作品取得的所得,按“工资薪金所得”。其他情况按“稿酬所得”。经历口诀:一般出版是稿酬、未出版是酬劳;受雇报纸、杂志是工资,专业图书出版是稿酬。4.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包括无形资产的使用权和独占使用权、特许权的赔偿收入,然而不包括土地使用权。经历口诀:无形资产是特许,土地使用有例外。5.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的总结。(1)合伙企业:实行先分后税的原则,把总所得分配之后,合伙人各自确定税率交税。(2)个人独资企业:所得直接确定税率计算应纳税额(3)个体工商户:投资人的各项所得分项计算,不能合并。应纳税所得额:(1)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全额扣除;(2)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在工资、薪金总额2%、14%、2.5%的标准内据实扣除;(3)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用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15%的部分,可据实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4)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与其生产经营业务直接相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5)在生产、经营期间借款利息支出,未超过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类、同期利率计算的数额部分,准予扣除总结:实发工资合理扣、三项经费2、2.5、14标准据实扣,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用合并收入15%据实扣,业务招待费支出60%、5‰选低扣。6.个人出售自有住房(1)个人出售现住房1年内重新购房的,按照购房金额大小相应退还纳税保证金。(2)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同时是家庭惟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接着免征个人所得税。总结:1退5免。7.财产转让所得,转让受赠所得只能扣除相关的税费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总结:转让受赠,只扣税费。8.(1)劳务酬劳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2)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总结:利、偶、其不得扣,劳、稿、特、租800或20%做费用。9.其他所得:(1)个人取得单张有奖发票奖金所得不超过800元(含800元)的,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取得单张有奖发票奖金所得超过800元的,应全额按照《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偶然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2)对个人购买福利彩票、赈灾彩票、体育彩票,一次中奖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含1万元)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超过1万元的,全额征收个人所得税。总结:有奖发票800免,中奖彩票1万免,超过就要全额征。10.捐赠的扣除(1)对个人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公益事业和遭受严峻自然灾难地区、贫困地区的捐赠,捐赠额不超过应纳税所得额的30%的部分,能够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个人通过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向红十字事业的捐赠、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公益性青青年活动场所(其中包括新建)的捐赠、汶川地震灾区的捐赠,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准予在税前的所得额中全额扣除。总结:捐赠扣除要注意,一般是30%的比例,红十字、农村小学和初中、外加公益青青年、汶川地震可全扣11.免税所得省级、部委、军以上奖金免税;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免税;国家发给的补贴、津贴、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免税;无住宅且居住90日以下的个人其来源于境内的所得,由境外雇主支付且不是由该雇主在中国境内的机构场所负担的部分免税;享有外交赦免权的个人免税;境内社保、拆迁补偿费免税。总结:免税要得到,级不要足够、享受国家优、外交有特权、居住时刻短。12.自行纳税申报

纳税义务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按照规定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1)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2)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3)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4)取得应纳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5)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总结:只要是导致无法全部扣缴税款的所得或所得金额大12。13.纳税期限(1)扣缴义务人每月扣缴的税款,应当在次月7日内缴入国库,并报送相关资料。(2)一般情况下,纳税人应在取得应纳税所得的次月7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所得并缴纳税款。(3)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纳税期限。对年终一次性取得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自取得收入之日起30日内申报纳税;对在1年内分次取得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应当在每次取得所得后的7日内预缴税款,年终后3个月汇算清缴,多退少补。(4)投资者在预缴个人所得税时,应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个人所得税申报表》,并附送会计报表。年度终了后30日内,投资者应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个人所得税申报表》,并附送年度会计决算报表和预缴个人所得税纳税凭证。总结:按次计税,次月7日申报缴纳;按年计税,分次7日预交,年终3个月汇算清缴;假如年终一次取得所得,30日内申报纳税。14.纳税地点(1)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其申报地点一般应为收入来源地的主管税务机关。(2)纳税人从两处或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的,可选择并固定在其中一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3)从境外取得所得的,应向其境内户籍所在地或经营居住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4)扣缴义务人应向其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5)纳税人要求变更申报纳税地点的,须经原主管税务机关批准。总结:一般是收入来源地;两处取得工资,固定一地;境外所得,户籍所在地;扣缴义务人主管税务机关所在地;变更需申请。第五章其他相关税收法律制度一、房产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三税种的区不与联系对比经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纳税人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代管人、使用人税法规定范围内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承受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单位和个人征税范围都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的房屋都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的国有或集体土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不包括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房屋买卖、赠予、交换计税依据从价计征(余值)按下列先后顺序:测定的土地面积;核发土地证书载明的面积;自行申报的土地面积成交价格、市场价格、补交价格、差额从租计征(租金)税率1.2%定额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规定范围内调整,注意,20倍、30%)3%—5%(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规定范围内调整)12%、4%(个人出租居民住房,用于居住)纳税时刻除将原有住房用于生产经营是从当月计税外,其他情况均从次月开始计税除新征用的耕地,自批准征用之日起一年时开始,其他全部从次月计税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的当天纳税地点房产所在地土地所在地土地、房屋所在地纳税期限按年征收分期缴纳按年计算分期缴纳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二、房产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异同(同颜色,同优惠)T2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税收优惠1.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不包括出租)的房产免征房产税。1.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土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军事单位承受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和军事设施的,免征契税。2.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全额或差额)的单位(学校、医疗卫生单位、托儿所、幼儿园、敬老院以及文化、体育、艺术类单位)所有的、本身业务范围内使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其经费来源实行自收自支后,从事业单位实行自收自支的年度起,免征房产税3年。3.宗教寺院、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4.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居民住房)免征房产税。5.纳税人因房屋大修导致连续停用半年以上的,在房屋大修期间免征房产税。6.对高校后勤实体免征房产税。7.老年服务机构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2.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土地。3.宗教寺院、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土地;4.直接用于农、林、牧、渔业的生产用地;5.市政街道、广场、绿化地带等公用用地;6.经批准开山填海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废弃土地,从使用的月份起免缴土地使用税5年至10年;7.老年服务机构自用的土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2.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的,免征契税。3.纳税人承受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使用权,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免征契税。5.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酌情准予减征或者免征契税。、土地、房屋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用、占用后,重新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是否减征或者免征契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三、车船税(一)车船税的纳税人(1)车船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拥有或者治理”车船的单位和个人。(2)由于租赁关系,致使拥有人与使用人不一致时,如车辆拥有人未缴纳车船税的,“使用人”应当代为缴纳车船税。(3)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华侨、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属于车船税的纳税人。经历口诀:拥有车船需纳税,使用治理代缴税,外商港澳不例外(二)征税范围1.车辆:是指依靠燃油、电力等能源作为动力运行的机动车辆。包括:载客汽车(含电车)、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挂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摩托车、专项作业车和轮式专用机械车等。2.船舶:包括机动船舶和非机动驳船。包括:客轮、货船等。经历口诀:动力车辆全额缴,人工驱动不需交;船舶机动全额缴,拖船、非机动驳船减半交(三)计税依据1.载客汽车、电车、摩托车,以每辆作为计税依据。2.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按自重每吨为计税依据。3.船舶,按净吨位每吨为计税依据。经历口诀:客车要按量,货车请自重,船舶净吨位(四)税率定额税率,不需经历(五)车船税税收减免下列车船免征车船税:1.人力、蓄力驱动的车辆和自身没有动力装置的船舶(驳船除外)。2.在农业(农业机械)部门登记为拖拉机的车辆。3.捕捞、养殖渔船4.军队、武警专用的车船5.警用车船6.按照有关规定差不多缴纳船舶吨税的船舶7.依照我国有关法律和我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的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有关人员的车船。经历口诀:人蓄驱动应免税,农业捕捞多优惠,军警执法全额免,外交使馆不纳税(六)纳税义务发生时刻、地点、期限1.发生时刻(当月)为车船治理部门核发的车船登记证书或者行驶证中记载日期的当月。2.纳税地点(登记地)跨省、自治区、直辖市使用的车船,纳税地点为车船的登记地。3.纳税期限(按年申报)按年申报缴纳。四、印花税(一)征税范围1.技术转让合同包括专利申请转让、非专利技术转让所书立的合同,但不包括专利权转让、专利实施所书立的合同。后者适用于“产权转移书据”合同。2.产权转移书据包括财产所有权、版权、商标专用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共5项产权的转移书据。还有与土地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商品房销售合同经历口诀:产权转移书据,专有财版商,土地不动产。3.权利许可证照: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经历口诀:权利许可证,工商专土房。(二)印花税的税率税率档次税目或项目经历方法五档比例税率1‰股权转让书据、财产租赁合同、仓储保管合同、财产保险合同最高税率“顾全猪宝宝”0.3‰购销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技术合同“狗见鸡”0.05‰借款合同最低税率0.5‰加工承揽合同、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物资运输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中记载资金的账簿使用排除法记,除上述四项外的均适用本税率定额税率(5元)权利、许可证照和营业账簿中的其他账簿五、资源税1.纳税人(1)资源税的纳税人是指在我国境内开采应税矿产品或者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2)中外合作开采石油、天然气,按照现行规定只征收矿区使用费,暂不征收资源税。因此,中外合作开采石油、天然气的企业不是资源税的纳税义务人。经历口诀:进口不征,出口不退,销售自用交一次。中外合作采油气,暂不用征税,其他统统都要交。2.征税范围目前资源税的征税范围仅包括矿产品和盐类,具体包括:(1)原油:仅限于开采的天然原油,不包括人造石油【解释】开采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修井的原油,免税。(2)天然气:专门开采或者与原油同时开采的天然气,暂不包括“煤矿生产的天然气”(3)煤炭:仅限于原煤,不包括洗煤、选煤及其他煤炭制品(4)其他非金属矿原矿:包括宝石、金刚石、玉石、大理石、花岗石等等(5)黑色金属矿原矿:包括铁矿石、锰矿石和铬矿石(6)有色金属矿原矿:包括铜矿石、铅锌矿石、铝矿石、镍矿石等(7)盐:包括固体盐(海盐原盐、湖盐原盐和井矿盐)、液体盐经历口诀:人造油,煤生气,洗美(煤)选美(煤)其他美(煤),加工完毕矿产品,不用征税要牢记。3.适用税额的专门规定(1)纳税人在开采主矿产品的过程中伴采的其他应税矿产品,凡未单独规定适用税额的,一律按主矿产品或视同主矿产品税目征收资源税。(2)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不同税目应税产品的,应当分不核算;不能准确提供不同税目应税产品的课税数量的,从高适用税额。(3)独立矿山、联合企业收购的未税矿产品,按照本单位应税产品税额标准,依据收购的数量代扣代缴资源税;其他收购单位收购的未税矿产品,按照税务机关核定的应税产品税额标准,依据收购的数量代扣代缴资源税。经历口诀:伴采没规定,一律按主矿。不同税目分核算,不能分清就从高。矿山企业己标准,税务机关定其他。4.征税数量(1)一般规定①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销售的,以“销售数量”为课税数量。②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自用的,以“自用数量”为课税数量。(2)专门规定①纳税人不能准确提供应税产品销售数量或移送使用数量的,以应税产品的产量或按主管税务机关确定的折算比换算成的数量为课税数量。经历口诀:课税销售自用量,不能定用折算比。②原油中的稠油、高凝油与稀油划分不清或不易划分的,一律按原油的数量课税。经历口诀:高凝稀稠分不清,课税就按原油量③纳税人以自产的液体盐加工固体盐,按固体盐税额征税,以加工的固体盐数量为课税数量。纳税人以外购的液体盐加工成固体盐,其加工固体盐所耗用液体盐的已纳税额准予抵扣。经历口诀:自产液盐变固盐,征税用固盐数量,外购液盐变固盐,液盐税额可扣除5.税收减免(1)开采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修井的原油,免税。(2)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过程中,因意外事故或者自然灾难等缘故遭受重大损失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酌情决定减税或者免税。经历口诀:加热修井用原油,意外事故灾难定减免。6.纳税义务发生时刻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税款的,为支付首笔货款或者开具应支付货款凭据的当天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