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_第1页
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_第2页
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_第3页
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_第4页
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92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学校:________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考号:________

一、单选题(20题)1.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不同方式下销售商品收人金额确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采用商业折扣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B.采用现金折扣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C.采用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回购商品公允价值后的余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D.采用以旧换新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回收商品公允价值后的余额确定销售商品收人金额

3.

第

22

题

中国公民王某2003年12月取得当月工资收入2400元和1-12月份的奖金3600元。王某12月应纳个人所得税()。

A.430元B.550元C.665元D.825元

4.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破产费用的是()。

A.破产案件受理费B.债权人会议费C.清算期间破产企业职工生活费D.清算组催收债务所需费用

5.某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确定的董事会成员为9人,但截止到2010年9月30日时,该公司董事会成员因种种变故,实际为5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公司应当在2010年11月30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B.该公司应当在2010年10月30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C.该公司董事会人数不符合《公司法》的规定

D.由于该公司董事会成员没有少于《公司法》所规定的人数,因此该公司可以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6.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A.公司历次发行股票的价格都必须相同

B.公司发行的股票面额必须为每股1元

C.公司发行的股票必须为无记名股票

D.公司股票的发行价格不得低于票面金额

7.乙方接受甲方委托,负责就某工程项目引荐甲方和该项目的中标单位直接洽谈,向甲方提供关于该工程项目的重要信息,并最终促成甲方与中标单位签订该工程项目的专业承包施工合同。这种情况下,居间活动的费用的负担方为()。

A.甲方B.乙方C.甲方和乙方平均负担D.由甲乙双方自由负担

8.

9.

第

12

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经济法责任中的赔偿性责任的是()。

10.

第

2

题

下列关于上市公司季度报告的编制时间,说法正确的是()。

11.甲公司于4月1日向乙公司发出订购一批实木沙发的要约,要求乙公司于4月8日前答复。4月2日乙公司收到该要约。4月3日,甲公司欲改向丙公司订购实木沙发,遂向乙公司发出撤销要约的信件,该信件于4月4日到达乙公司。4月5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的回复,乙公司表示暂无实木沙发,问甲公司是否愿意选购布艺沙发。根据《合同法》的规定,甲公司要约失效的时间是()。A.4月3日B.4月4日C.4月5日D.4月8日

12.

第

11

题

企业将劳动资料划分为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是基于()原则。

A.重要性B.可比性C.谨慎性D.权责发生制

13.

14.

15.下列各项中,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是()。

A.运输工具B.以经营租赁方式出租的固定资产C.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D.季节性停用的机器设备

16.甲科研所与乙企业于3月份签订一份设备改造的技术服务合同,约定自同年7月1日至12月1日,甲科研所负责对乙企业的自动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的指导工作。合同签订后,乙企业为履行合同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同年5月,甲科研所通知乙企业,因甲科研所某技术人员已经辞职,不能履行该合同。乙企业遂于同年6月1日诉至法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乙企业有权解除合同,并追究甲科研所违约责任

B.乙企业有权主张合同无效,并追究甲科研所缔约过失责任

C.乙企业有权撤销合同,并追究甲科研所缔约过失责任

D.合同有效,乙企业至7月1日才有权主张违约责任

17.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要约可以撤回,僵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或者()。

A.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

B.在要约之后到达受要约人

C.在一定期限内到达受要约人

D.在合同预期内到达受要约人

18.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的下列资产支出项目中,不得计算折旧或者摊销费用在税前扣除的是()

A.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

B.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D.未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物

19.下列关于-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表述中,不符合《公司法》对其所作特别规定的是()。

A.-人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应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B.自然人设立的-人有限责任公司可以投资设立新的-人有限责任公司

C.-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个-人有限责任公司

D.-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20.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属于要约邀请的是()。

A.甲公司向数家贸易公司寄送价目表

B.乙公司通过报刊发布招标公告

C.丙公司在其运营中的咖啡自动售货机上载明“每杯一元”

D.丁公司向社会公众发布招股说明书

二、多选题(15题)21.甲企业是国有独资企业。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甲企业关联方的有()。

A.甲企业的副经理林某B.甲企业经理的同学陈某C.甲企业的职工李某D.甲企业财务负责人的配偶王某

22.第

41

题

效力待定合同在()情况下,法律允许采取补救措施,使之成为有效合同。

A.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

B.行为人超越代理权签订的合同,经被代理人追认后有效

C.无财产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经财产权利人追认后有效

D.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后有效

23.

24.

25.甲授权乙以甲的名义将甲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出售,价格不得低于8000元。乙的好友丙欲以6000元的价格购买。乙遂对丙说:“大家都是好朋友,甲说最低要8000元,但我想6000元卖给你,他肯定也会同意的。”乙遂以甲的名义以6000元将笔记本电脑卖给丙。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该买卖行为无效B.乙是无权代理行为C.乙可以撤销该行为D.甲可以追认该行为

26.根据预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预备费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1%至3%设置预备费

B.预备费应当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

C.各级预算预备费的动用方案,由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提出,报本级政府决定

D.预备费可以用于冲减赤字

27.

第

24

题

在采用债务法进行所得税会计处理时,下列各项中,会导致本期所得税费用减少的项目有()。

A.本期转回的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B.本期转回的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C.本期发生的时间性差异所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D.本期发生的时间性差异所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28.某普通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中,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需要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有()。

A.合伙人甲提议,改变合伙企业的名称

B.合伙人乙提议,以合伙企业的一处门面房为其他企业提供抵押担保

C.合伙人丙提议,转让合伙企业的注册商标

D.合伙人丁提议,聘任合伙人以外的张某担任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29.下列情形中,招标采购时应予废标的有()。

A.符合专业条件的供应商不足3家

B.出现影响采购公正的违法、违规行为

C.投标人的报价均超过了采购预算,采购人不能支付

D.因重大变故,取消采购任务

30.下列股票交易行为中.属于国家有关证券法律、法规禁止的有()。

A.甲上市公司的董事乙,在任职期间的1年内转让其所持甲上市公司22%的股票

B.W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Y,在任职期间,买卖2上市公司的股票,W证券公司、从业人员Y与Z上市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

C.为N上市公司年度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公布后的第3日.转让其所持有N公司的股票

D.为M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股票出具审计报告的N会计师事务所的H注册会计师,在该公司股票承销期满后的第11个月,买卖该公司的股票

31.甲公司与乙公司交易中获得金额为100万元的汇票-张,出票人为乙公司,付款人为丙公司,汇票上有丁、戊两公司的保证签章,其中丁公司保证80万元,戊公司保证20万元。后丙公司拒绝承兑该汇票。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A.甲公司在被拒绝承兑时可以向乙公司追索100万元

B.甲公司在被拒绝承兑时只能依据与乙公司的交易合同要求乙公司付款

C.甲公司只能分别向丁公司追索80万元、向戊公司追索20万元

D.丁公司和戊公司应当向甲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32.根据现行法律的规定,目前有权依法采取查询、冻结和扣划措施的机关包括()。

A.人民法院B.税务机关C.海关D.公安机关

33.

第

31

题

根据规定,个人独资企业(),应当解散。

A.投资人决定解散B.投资人死亡且无继承人C.欠缴税款D.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34.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委托具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格的资信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

B.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经过中国证监会核准

C.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可以申请一次核准、分期发行

D.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自最后签署之日起3个月内有效

35.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构成票据质押的有()。

A.出质人未在票据上记载&dquo;质押”字样,另行书面签订质押合同后,将票据背书交付给被背书人

B.出质人在票据上背书记载&dquo;质押”字样并签章后,将票据交付给被背书人

C.出质人在票据上只记载了&dquo;质押”字样,但未签章便将票据背书交付给被背书人

D.出质人未在票据上记载&dquo;质押”字样,口头约定质押后,将票据背书交付给被背书人

三、判断题(15题)36.合伙人个人财产不足清偿其个人所负债务的,债权人可以依法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该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

A.是B.否

37.

第

48

题

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备案;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所出资企业(以下简称中央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由中央企业负责备案。()

A.是B.否

38.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会议由董事会召集,董事长主持。董事长不履行职责的,由副董事长主持;副董事长不履行职责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主持。()

A.是B.否

39.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格式条款。()

A.是B.否

40.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的,对其作为有限合伙人期间有限合伙企业发生的债务,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

A.是B.否

41.第

52

题

在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中,以出售资产的方式进行改组的,企业债权债务仍由原企业承继;以其他方式改组的,企业债权债务由改组后的企业承继。()

A.是B.否

42.

第

37

题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评估工作应当委托上级审计机构进行。()

A.是B.否

43.

A.是B.否

44.

A.是B.否

45.刘某未经王某的同意,擅自将王某空闲的房屋出租给张某。之后,王某连续3个月按月向张某收取房租,后王某认为该房屋的租金太低,要求提高房租,张某不同意,认为王某违约,而王某以未和张某订立合同,刘某无出租权为由起诉至法院要求撤销该合同。法院可予以支持。()

A.是B.否

46.某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聘用甲管理企业事务,在个人独资企业经营中,甲有权自行决定将该企业的商标有偿转让给他人使用。()

A.是B.否

47.在融资租赁合同中,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造成第三人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害的.出租人不承担责任。()

A.是B.否

48.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规定,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被免职的,自免职之日起10年内不得担任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A.是B.否

49.企业与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或者企业实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安排的,税务机关有权在该业务发生的纳税年度起15年内,进行纳税调整。()

A.是B.否

50.甲公司2018年开发一项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为100万元,尚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在甲公司计算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该项研究开发费用可以扣除的数额为175万元。()

A.是B.否

四、简答题(5题)51.3.某企业2013年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含税收入3510万元,同时企业为销售货物提供了运输服务,运费收取标准为货物含税收入的10%(未单独核算)。收入对应的销售成本和运输成本、税金和附加合计为2580万元,期间费用为360万元(其中招待费50万元,广告宣传费用88万元),营业外支出200万元(其中80万元为公益性捐赠支出),上年度企业经税务机关认定的亏损为60万元。要求:计算该企业当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

52.甲公司派业务员A赴某县收购粮食,在与该县乙公司签订粮食买卖合同后,A拟将甲公司作为收款人的汇票背书给乙公司,由于A和乙公司的业务员B不熟悉票据背书规则,于是A、B委托当地农行的工作人员C代为完成背书。C将乙公司的公章盖在背书人栏,将甲公司的公章盖在了被背书人栏,并将汇票交给B,之后乙公司又将该汇票背书给了丙公司,用以支付所欠的购货款。

要求: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丙公司若持该汇票提示付款,付款人应否付款?为什么?

(2)票据背书的绝对应记载事项是什么?

53.1.华昌公司和建海公司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了一份买卖合同,双方约定由华昌公司向建海公司提供100台电子设备,华昌公司于8月31日以前交货,并负责将货物运至建海公司,建海公司在收到货物后10日内付清货款。合同订立后双方均未签字盖章。7月28日,建海公司与金星运输公司订立货物运输合同,双方约定由金星公司将100台电子设备运至建海公司。8月1日,金星公司先运了70台电子设备至建海公司,建海公司全部收到,并于8月8日签发一张见票后1个月付款的银行承兑汇票给华昌公司,将70台电子设备的货款付清。

8月1

54.某电器专卖店(一般纳税人)2009年8月发生下列购销业务:

(1)销售空调机300台,每台零售价格3000元,商场派人负责安装,每台收取安装费200元。

(2)将本专卖店自用半年的小汽车一辆,账面原价160000元,已提折旧30000元,以

180000元的价格售出。

(3)购进空调机200台,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420000元,已通过认证,货款未支付;另支付运输费20000元,运输企业开具的货票上注明运费15000元,建设基金1000元,装卸费2000元,保险费2000元,领用5台用于本企业经营。

(4)购进电冰箱150台,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300000元,已通过认证,因资金周转困难只支付厂商70%的货款,余款在下月初支付;因质量问题,退回从某冰箱厂上期购进电冰箱20台,每台出厂单价价税合计2340元,并取得厂家开具的红字发票。

要求:计算该商场2009年8月应纳的增值税额。

55.(6)2007年12月31日,A公司对应收B公司账款进行减值测试,确定的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为5%。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编制有关业务的会计分录(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五、综合题(3题)56.2006年,张某、李某和赵某经过协商,准备注册成立以电脑销售为业务的甲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张某等三人初步拟定的公司章程要点包括:(1)甲公司注册资金为50万元;(2)张某以专利权作价出资20万元、李某以房产作价出资18万元、赵某以现金出资12万元;(3)注册资金分期缴纳,以赵某的现金12万元作为首批出资;(4)鉴于公司规模较小,公司不设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5)由张某担任执行董事和监事;(6)股东所持股份3年内不得转让。甲公司设立后经过一段时间经营后在2010年7月发行公司债券,按照募集办法的约定,公司债券为1年期,发行额为1000万元,在2010年12月31日时支付一半的本金和利息,2011年8月时还本并支付剩余利息,甲公司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净资产额为12000万元,尚有以前年度已发行但尚未到期的公司债券1000万元。公司债券依法如期募足,但在2011年8月时未按照约定支付债券持有人本息,该本息在2012年3月1日时才予以支付。甲公司准备在2012年4月1日再次发行公司债券。2012年5月1日,甲公司因经营需要拟向工商银行借款1200万元。股东张某、李某、赵某对借款事项各提出以下主张:张某认为可以分别向本市新华区的胜利桥支行与长风街支行贷款600万元;李某认为若分别贷款600万元,贷款发放可以采取借款人自主支付方式;赵某认为所得贷款可以进行期货买卖或者投资房地产。要求:结合公司法律制度和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回答下列问题。(1)公司不设立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分别说明理由。(2)由张某担任执行董事和监事的做法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3)甲公司约定股东所持股份3年内不得转让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4)甲公司2010年7月发行公司债券的数额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5)甲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的违约行为是否影响其2012年发行公司债券?并说明理由。(6)股东张某、李某、赵某对借款事项的主张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57.(1)A企业欠缴税款2000元,欠乙工资5000元,欠社会保险费用5000元,欠丁lO万元;(2)A企业的银行存款1万元,实物折价8万元;(3)甲个人其他可执行的财产价值2万元。

要求:

(1)乙于2月10日以A企业名义向丙购入价值2万元货物的行为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2)试述A企业的财产清偿顺序。

(3)试说明A企业如何满足丁的债权请求。

58.

参考答案

1.C

2.B(1)选项A:销售商品涉及商业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人金额;(2)选项C:采用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符合收人确认条件的,销售的商品按售价确认收入,回购的商品作为购进商品处理;(3)选项D:销售商品以旧换新的,销售的商品应当按照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条件确认收入,回收的商品作为购进商品处理。

3.B(1)个人一次取得数月奖金,应单独作为1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在取得的“当月”计算缴纳;

(2)不再减除费用,“全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直接按适用税率计算;

(3)应纳税额=[(2400-800)×10%-25]+(3600×15%-125)=550元。

4.CC【解析】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发生的下列费用为破产费用:①破产案件的诉讼费用;②管理、变价和分配债务人财产的费用;③管理人执行职务的费用、报酬和聘用工作人员的费用。

5.AA【解析】本题有两个考点:一个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人数的要求,另一个是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要求。该公司董事会人数虽然符合5~19人的要求,但是董事人数已不足该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2/3,应当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应当在该情形发生之日起2个月内召开,即2010年11月30日前。

6.D解析:本题考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根据规定,“同次发行”的同种类股票,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因此选项A的说法是错误的;公司发行的股票,可以为记名股票,也可以为无记名股票,因此选项C的说法是错误的。我国《公司法》与《证券法》规定股票发行价格不得低于股票的面值,而对面值的多少并没作出具体的规定,从以往惯常的操作来看,我国股票市场的股票面值均定为1元。但是上海证券交易所2008年1月18日的“关于做好非一元面值股票发行交易有关工作的提醒通知”,说明股票的面值不一定是1元,有可能是0.10元为面值,因此选项B不对。

7.B本题考核居间合同的规定。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居间活动的费用,由居间人负担。

8.B

9.D本题考核赔偿性责任与惩罚性责任。罚款属于惩罚性责任。

10.C本题考核季度报告的编制时间。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应在会计年度前3个月、9个月结束后的l个月内编制季度报告。

11.C本题考核要约失效。题目中,甲公司的要约中确定了“承诺期限”,因此不能撤销。而乙公司4月5日的回复对要约进行了实质性变更,是新的要约,导致原要约失效。

12.A重要性原则是指在选择会计方法和程序时,要考虑经济业务本身的性质和规模,根据特定的经济业务对经济决策影响的大小,来选择合适的会计方法和程序。因此,企业将劳动资料划分为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是基于重要性原则。

13.D

14.C

15.C【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前的扣除项目。选项C,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不得计算折旧扣除。

【该题针对“企业资产的税收处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16.A(1)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且不存在无效情形,合同有效〗甲科研所的行为构成预期违约;(2)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的,对方当事人享有法定解除权。

17.A

18.B选项A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可以按照规定摊销,在税前扣除;

选项B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不得计算折旧在税前扣除;

选项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可以计算折旧在税前扣除;

选项D除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在税前扣除。

综上,本题应选B。

19.B本题考核-人有限责任公司的特别规定。-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个-人有限责任公司。该-人有限责任公司不能投资设立新的-人有限责任公司。由法人投资设立的-人公司可以设立新的-人公司。

20.C(1)选项ABD:拍卖公告、招标公告、招股说明书、债券募集办法、基金招募说明书、寄送的价目表等属于要约邀请;(2)选项C:自动售货装置出售商品明码标价且正在出售,符合要约的条件,属于要约。

21.AD解析:本题考核关联方的相关规定。关联方,是指本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以及这些人员所有或者实际控制的企业。本题中,甲企业的副总经理林某属于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财务负责人的配偶王某属于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近亲属。

22.BCD解析:本题考核效力待定合同的有关规定。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属于可撤销的合同。

23.ABD

24.AD

25.BD【答案】BD

【解析】(1)选项AB:乙超越代理权,构成无权代理,该买卖合同属于效力待定的合同,而非无效合同;(2)选项C:只有善意相对人才有撤销权,乙并非相对人,根本无撤销权,在本题中,丙属于恶意相对人,丙也不能行使撤销权;(3)选项D:被代理人甲有追认权。

26.ABC选项BD:预备费应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27.BC在“递延税款”账户借方记录的经济业务使所得税费用减少。

28.ABCD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企业事务执行。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1)改变合伙企业的名称;(2)改变合伙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经营场所的地点;(3)处分合伙企业的不动产;(4)转让或者处分合伙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其他财产权利;(5)以合伙企业名义为他人提供担保;(6)聘任合伙人以外的人担任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29.ABCD本题考核应予废标的情形。本题四项均符合规定。

30.BC本题考核证券交易的规则。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因此选项A中董事乙的行为并不违法;证券从业人员(包括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在任职或者法定期限内,不得持有、买卖股票,因此选项B不符合规定;为上市公司出具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等文件的专业机构和人员,自接受上市公司委托之日起至上述文件公开后5日内,不得买卖该种股票,选项C中该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公开后的第3日即转让其所持有的股票,属于法律禁止的行为;为股票发行(如发行新股)出具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在股票的承销期内和期满后6个月内,不得买卖该股票,选项D已经超过了6个月,是合法的行为。

31.AD本题考核票据中保证的规定。保证人为2人以上的,保证人之间承担连带责任。

32.ABC本题考核储蓄存款业务规则。目前,根据现行法律的规定,有权依法采取查询、冻结和扣划措施的只有人民法院、税务机关和海关。

33.ABD本题考核点为个人独资企业的解散。个人独资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时,应当解散:(1)投资人决定解散;(2)投资人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无继承人或者继承人决定放弃继承;(3)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4.ABC选项D: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自最后签署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35.ACD本题考核“质押背书“知识点。如果没有在票据上记载质押字样,进行了背书签章,不属于质押背书构成了普通的背书转让。如果仅是签订质押合同,没有进行背书转让签章,也不构成质押背书。

36.Y本题考核合伙人的债务清偿与合伙企业的关系。

37.Y依照规定,经各级人民政府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分别由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核准。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备案;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所出资企业(以下简称中央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由中央企业负责备案。

38.Y本题考核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会议制度。

39.N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

因此,本题表述错误。

40.N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的,对其作为有限合伙人期间有限合伙企业发生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41.Y本题考核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债权债务的归属。根据规定,外国投资者采用股权并购的,并购后所设外商投资企业继承被并购境内公司的债权和债务;资产并购的,出售资产的境内企业承担其原有的债权和债务。

42.N本题考核点是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评估。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评估工作应当委托具有资产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

43.N

44.N

45.N本题考核合同履行的相关规定。刘某虽然对王某的房屋没有出租权,但是王某对刘某的出租行为通过履行合同的方式予以追认,所以该合同有效。王某提出提高房租是变更合同的行为,承租人张某不同意,说明变更无效,王某和张某应当按照原来的租赁合同继续履行。

46.N本题考核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的权利。根据规定,未经投资人同意,企业事务管理人不得擅自将企业商标或者其他知识产权转让给他人使用。

47.Y

48.N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被免职的,自免职之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49.N企业与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或者企业实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安排的,税务机关有权在该业务发生的纳税年度起10年内,进行纳税调整。

50.Y(1)在计算利润总额时,100万元的研究开发费用应计入“管理费用”予以扣除;

(2)在利润总额的基础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再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75%加计扣除,即调减100×75%=75(万元);

(3)该项研究开发费用可以扣除的数额=100+100×75%=175(万元)。

因此,本题表述正确。

财税[2018]99号文规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51.【答案】(1)运费收入=3510×10%÷(1+17%)=300(万元)(2)年度利润总额=3510-(1+17%)+300一2580—360一200=160(万元)(3)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捐赠扣除限额=160×12%=l9.2(万元)。。(4)招待费扣除限额=(3510÷1.17+300)×5%0=l6.5(万元),小于50×60%=30(万元),所以,招待费扣除金额为l6.5万元。广告宣传费扣除限额=(3510+1.17+300)×15%=495(万元)实际发生额小于扣除限额,可以据实扣除。(5)本期应纳税额=[160+(50一16.5)+(80一19.2)一60]×25%=48.58(万元)

52.(1)丙公司在提示付款时付款人不应付款。因为背书人和被背书人的签章位置颠倒背书不成立。另外由于背书不连续因此付款人不应付款。(2)背书的绝对应记载事项包括:背书人的签章、被背书人的名称。(1)丙公司在提示付款时,付款人不应付款。因为背书人和被背书人的签章位置颠倒,背书不成立。另外,由于背书不连续,因此付款人不应付款。(2)背书的绝对应记载事项包括:背书人的签章、被背书人的名称。

53.(1)华昌公司和建海公司订立的买卖合同成立。《合同法》规定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在签字或者盖章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的该合同成立。虽然华昌公司和建海公司双方没有在合同书上签字盖章但华昌公司已将70台电子设备交付了建海公司建海公司也接受并付款所以合同成立。(2)银行拒绝付款的理由不成立。《票据法》规定背书日期作为相对必要记载事项如果未在汇票上记载并不影响汇票本身的效力(背书日期如未记载则视为汇票到期日前背书)。(3)华昌公司8月20日中止履行合同的行为合法。《合同(1)华昌公司和建海公司订立的买卖合同成立。《合同法》规定,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在签字或者盖章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的,该合同成立。虽然华昌公司和建海公司双方没有在合同书上签字盖章,但华昌公司已将70台电子设备交付了建海公司,建海公司也接受并付款,所以合同成立。(2)银行拒绝付款的理由不成立。《票据法》规定,背书日期作为相对必要记载事项,如果未在汇票上记载,并不影响汇票本身的效力(背书日期如未记载,则视为汇票到期日前背书)。(3)华昌公司8月20日中止履行合同的行为合法。《合同

54.答案:

(l)销售300台空调销项税额:(3000+200)÷1.17×300×17%=139487.18(元)

(2)出售2009年购买不能抵扣进项税额的小轿车,应纳增值税=180000÷(1+4%)×2%=3461.54(元)

(3)购进空调进项税额=420000×17%+(15000+1000)×7%=72520(元)(自用的空调作为固定资产也可以抵扣进项税额)。

(4)购进冰箱进项税额=300000×17%=51000(元)

退货应该扣减增值税进项税额=20×2340÷1.17×17%=6800(元)

(5)当期销项税额合计=139487.18(元)

当期进项税额合计=72520+51000-6800=116720(元)

该商场本月应纳增值税=139487.18-116720+3461.54=26228.72(元)

55.(1)12月5日l销售商品时:

借:应收账款128.7

贷:主营业务收A11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8.7

借:主营业务成本88

贷:库存商品88

(2)12月25日收到B公司退回的商品时:

借:主营业务收A1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

贷:应收账款11.7

借:库存商品8

贷:主营业务成本8

(3)12月26发生坏账时:

借:坏账准备2

贷:应收账款2

(4)12月28日发生坏账回收时:

借:应收账款1

贷:坏账准备1

借:银行存款1

贷:应收账款1

(5)2004年计提坏账准备

2004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125+128.7-11.7-2+1-1=240万元

计提坏账准备前“坏账准备”账户贷方余额=5-2+1=4万元

2004年坏账准备计提数=240×5%-4=8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8

贷:坏账准备8

56.(1)首先,公司不设股东会不合法。根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其次,公司不设董事会和监事会合法。根据规定,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1名执行董事,不设立董事会;可以设1至2名监事,不设立监事会。(2)由张某担任执行董事和监事不合法。根据规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3)股东所持股份3年内不得转让合法。根据规定,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4)甲公司2010年7月发行公司债券的数额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公司发行公司债券的,其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本题中,公司累计债券余额为1000万元,净资产额12000万元的40%为4800万元,本次最多可以发行3800万元(4800—1000),因此甲公司本次发行1000万元的公司债券数额是合法的。(5)甲公司的违约行为不影响2012年公司债券的发行。根据规定,对已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或者其他债务有违约或者延迟支付本息的事实,仍处于继续状态的,不得再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本题中,虽然甲公司2011年出现了延迟支付本息的事实。但在2012年再次公开发行之前已经支付,该违约并没有处于继续状态,因此可以再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6)①张某的主张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不得在一个贷款人同一辖区内的两个或两个以上同级分支机构取得贷款。②李某的主张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单笔金额超过项目总投资5%或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资金支付,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③赵某的主张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不得用贷款在有价证券、期货等方面从事投机经营;除依法取得经营房地产资格的借款人以外,不得用贷款从事房地产投机。

57.(1)乙于2月10日以A企业名义向丙购买价值2万元货物的行为有效。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的规定,投资人对被聘用的人员职权的限制,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尽管乙向丙购买货物的行为超越职权,但丙为善意第三人,因此,该行为有效。

(2)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的规定,A企业的财产清偿顺序为:①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险费用;②税款;③其他债务。

(3)首先,用A企业的银行存款和实物折价共9万元清偿所欠乙的工资、社会保险费用、税款后,剩余78000元用于清偿所欠丁的债务;其次,A企业剩余财产全部用于清偿后,仍欠丁22000元,可用甲个人财产清偿;第三,在用甲个人财产清偿时,可用甲个人其他可执行的财产2万元清偿。

58.

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学校:________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考号:________

一、单选题(20题)1.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不同方式下销售商品收人金额确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采用商业折扣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B.采用现金折扣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C.采用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回购商品公允价值后的余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D.采用以旧换新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回收商品公允价值后的余额确定销售商品收人金额

3.

第

22

题

中国公民王某2003年12月取得当月工资收入2400元和1-12月份的奖金3600元。王某12月应纳个人所得税()。

A.430元B.550元C.665元D.825元

4.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破产费用的是()。

A.破产案件受理费B.债权人会议费C.清算期间破产企业职工生活费D.清算组催收债务所需费用

5.某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确定的董事会成员为9人,但截止到2010年9月30日时,该公司董事会成员因种种变故,实际为5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公司应当在2010年11月30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B.该公司应当在2010年10月30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C.该公司董事会人数不符合《公司法》的规定

D.由于该公司董事会成员没有少于《公司法》所规定的人数,因此该公司可以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6.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A.公司历次发行股票的价格都必须相同

B.公司发行的股票面额必须为每股1元

C.公司发行的股票必须为无记名股票

D.公司股票的发行价格不得低于票面金额

7.乙方接受甲方委托,负责就某工程项目引荐甲方和该项目的中标单位直接洽谈,向甲方提供关于该工程项目的重要信息,并最终促成甲方与中标单位签订该工程项目的专业承包施工合同。这种情况下,居间活动的费用的负担方为()。

A.甲方B.乙方C.甲方和乙方平均负担D.由甲乙双方自由负担

8.

9.

第

12

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经济法责任中的赔偿性责任的是()。

10.

第

2

题

下列关于上市公司季度报告的编制时间,说法正确的是()。

11.甲公司于4月1日向乙公司发出订购一批实木沙发的要约,要求乙公司于4月8日前答复。4月2日乙公司收到该要约。4月3日,甲公司欲改向丙公司订购实木沙发,遂向乙公司发出撤销要约的信件,该信件于4月4日到达乙公司。4月5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的回复,乙公司表示暂无实木沙发,问甲公司是否愿意选购布艺沙发。根据《合同法》的规定,甲公司要约失效的时间是()。A.4月3日B.4月4日C.4月5日D.4月8日

12.

第

11

题

企业将劳动资料划分为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是基于()原则。

A.重要性B.可比性C.谨慎性D.权责发生制

13.

14.

15.下列各项中,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是()。

A.运输工具B.以经营租赁方式出租的固定资产C.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D.季节性停用的机器设备

16.甲科研所与乙企业于3月份签订一份设备改造的技术服务合同,约定自同年7月1日至12月1日,甲科研所负责对乙企业的自动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的指导工作。合同签订后,乙企业为履行合同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同年5月,甲科研所通知乙企业,因甲科研所某技术人员已经辞职,不能履行该合同。乙企业遂于同年6月1日诉至法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乙企业有权解除合同,并追究甲科研所违约责任

B.乙企业有权主张合同无效,并追究甲科研所缔约过失责任

C.乙企业有权撤销合同,并追究甲科研所缔约过失责任

D.合同有效,乙企业至7月1日才有权主张违约责任

17.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要约可以撤回,僵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或者()。

A.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

B.在要约之后到达受要约人

C.在一定期限内到达受要约人

D.在合同预期内到达受要约人

18.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的下列资产支出项目中,不得计算折旧或者摊销费用在税前扣除的是()

A.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

B.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D.未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物

19.下列关于-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表述中,不符合《公司法》对其所作特别规定的是()。

A.-人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应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B.自然人设立的-人有限责任公司可以投资设立新的-人有限责任公司

C.-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个-人有限责任公司

D.-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20.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属于要约邀请的是()。

A.甲公司向数家贸易公司寄送价目表

B.乙公司通过报刊发布招标公告

C.丙公司在其运营中的咖啡自动售货机上载明“每杯一元”

D.丁公司向社会公众发布招股说明书

二、多选题(15题)21.甲企业是国有独资企业。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甲企业关联方的有()。

A.甲企业的副经理林某B.甲企业经理的同学陈某C.甲企业的职工李某D.甲企业财务负责人的配偶王某

22.第

41

题

效力待定合同在()情况下,法律允许采取补救措施,使之成为有效合同。

A.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

B.行为人超越代理权签订的合同,经被代理人追认后有效

C.无财产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经财产权利人追认后有效

D.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后有效

23.

24.

25.甲授权乙以甲的名义将甲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出售,价格不得低于8000元。乙的好友丙欲以6000元的价格购买。乙遂对丙说:“大家都是好朋友,甲说最低要8000元,但我想6000元卖给你,他肯定也会同意的。”乙遂以甲的名义以6000元将笔记本电脑卖给丙。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该买卖行为无效B.乙是无权代理行为C.乙可以撤销该行为D.甲可以追认该行为

26.根据预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预备费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1%至3%设置预备费

B.预备费应当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

C.各级预算预备费的动用方案,由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提出,报本级政府决定

D.预备费可以用于冲减赤字

27.

第

24

题

在采用债务法进行所得税会计处理时,下列各项中,会导致本期所得税费用减少的项目有()。

A.本期转回的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B.本期转回的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C.本期发生的时间性差异所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D.本期发生的时间性差异所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28.某普通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中,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需要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有()。

A.合伙人甲提议,改变合伙企业的名称

B.合伙人乙提议,以合伙企业的一处门面房为其他企业提供抵押担保

C.合伙人丙提议,转让合伙企业的注册商标

D.合伙人丁提议,聘任合伙人以外的张某担任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29.下列情形中,招标采购时应予废标的有()。

A.符合专业条件的供应商不足3家

B.出现影响采购公正的违法、违规行为

C.投标人的报价均超过了采购预算,采购人不能支付

D.因重大变故,取消采购任务

30.下列股票交易行为中.属于国家有关证券法律、法规禁止的有()。

A.甲上市公司的董事乙,在任职期间的1年内转让其所持甲上市公司22%的股票

B.W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Y,在任职期间,买卖2上市公司的股票,W证券公司、从业人员Y与Z上市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

C.为N上市公司年度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公布后的第3日.转让其所持有N公司的股票

D.为M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股票出具审计报告的N会计师事务所的H注册会计师,在该公司股票承销期满后的第11个月,买卖该公司的股票

31.甲公司与乙公司交易中获得金额为100万元的汇票-张,出票人为乙公司,付款人为丙公司,汇票上有丁、戊两公司的保证签章,其中丁公司保证80万元,戊公司保证20万元。后丙公司拒绝承兑该汇票。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A.甲公司在被拒绝承兑时可以向乙公司追索100万元

B.甲公司在被拒绝承兑时只能依据与乙公司的交易合同要求乙公司付款

C.甲公司只能分别向丁公司追索80万元、向戊公司追索20万元

D.丁公司和戊公司应当向甲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32.根据现行法律的规定,目前有权依法采取查询、冻结和扣划措施的机关包括()。

A.人民法院B.税务机关C.海关D.公安机关

33.

第

31

题

根据规定,个人独资企业(),应当解散。

A.投资人决定解散B.投资人死亡且无继承人C.欠缴税款D.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34.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委托具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格的资信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

B.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经过中国证监会核准

C.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可以申请一次核准、分期发行

D.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自最后签署之日起3个月内有效

35.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构成票据质押的有()。

A.出质人未在票据上记载&dquo;质押”字样,另行书面签订质押合同后,将票据背书交付给被背书人

B.出质人在票据上背书记载&dquo;质押”字样并签章后,将票据交付给被背书人

C.出质人在票据上只记载了&dquo;质押”字样,但未签章便将票据背书交付给被背书人

D.出质人未在票据上记载&dquo;质押”字样,口头约定质押后,将票据背书交付给被背书人

三、判断题(15题)36.合伙人个人财产不足清偿其个人所负债务的,债权人可以依法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该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

A.是B.否

37.

第

48

题

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备案;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所出资企业(以下简称中央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由中央企业负责备案。()

A.是B.否

38.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会议由董事会召集,董事长主持。董事长不履行职责的,由副董事长主持;副董事长不履行职责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主持。()

A.是B.否

39.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格式条款。()

A.是B.否

40.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的,对其作为有限合伙人期间有限合伙企业发生的债务,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

A.是B.否

41.第

52

题

在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中,以出售资产的方式进行改组的,企业债权债务仍由原企业承继;以其他方式改组的,企业债权债务由改组后的企业承继。()

A.是B.否

42.

第

37

题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评估工作应当委托上级审计机构进行。()

A.是B.否

43.

A.是B.否

44.

A.是B.否

45.刘某未经王某的同意,擅自将王某空闲的房屋出租给张某。之后,王某连续3个月按月向张某收取房租,后王某认为该房屋的租金太低,要求提高房租,张某不同意,认为王某违约,而王某以未和张某订立合同,刘某无出租权为由起诉至法院要求撤销该合同。法院可予以支持。()

A.是B.否

46.某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聘用甲管理企业事务,在个人独资企业经营中,甲有权自行决定将该企业的商标有偿转让给他人使用。()

A.是B.否

47.在融资租赁合同中,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造成第三人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害的.出租人不承担责任。()

A.是B.否

48.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规定,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被免职的,自免职之日起10年内不得担任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A.是B.否

49.企业与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或者企业实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安排的,税务机关有权在该业务发生的纳税年度起15年内,进行纳税调整。()

A.是B.否

50.甲公司2018年开发一项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为100万元,尚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在甲公司计算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该项研究开发费用可以扣除的数额为175万元。()

A.是B.否

四、简答题(5题)51.3.某企业2013年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含税收入3510万元,同时企业为销售货物提供了运输服务,运费收取标准为货物含税收入的10%(未单独核算)。收入对应的销售成本和运输成本、税金和附加合计为2580万元,期间费用为360万元(其中招待费50万元,广告宣传费用88万元),营业外支出200万元(其中80万元为公益性捐赠支出),上年度企业经税务机关认定的亏损为60万元。要求:计算该企业当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

52.甲公司派业务员A赴某县收购粮食,在与该县乙公司签订粮食买卖合同后,A拟将甲公司作为收款人的汇票背书给乙公司,由于A和乙公司的业务员B不熟悉票据背书规则,于是A、B委托当地农行的工作人员C代为完成背书。C将乙公司的公章盖在背书人栏,将甲公司的公章盖在了被背书人栏,并将汇票交给B,之后乙公司又将该汇票背书给了丙公司,用以支付所欠的购货款。

要求: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丙公司若持该汇票提示付款,付款人应否付款?为什么?

(2)票据背书的绝对应记载事项是什么?

53.1.华昌公司和建海公司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了一份买卖合同,双方约定由华昌公司向建海公司提供100台电子设备,华昌公司于8月31日以前交货,并负责将货物运至建海公司,建海公司在收到货物后10日内付清货款。合同订立后双方均未签字盖章。7月28日,建海公司与金星运输公司订立货物运输合同,双方约定由金星公司将100台电子设备运至建海公司。8月1日,金星公司先运了70台电子设备至建海公司,建海公司全部收到,并于8月8日签发一张见票后1个月付款的银行承兑汇票给华昌公司,将70台电子设备的货款付清。

8月1

54.某电器专卖店(一般纳税人)2009年8月发生下列购销业务:

(1)销售空调机300台,每台零售价格3000元,商场派人负责安装,每台收取安装费200元。

(2)将本专卖店自用半年的小汽车一辆,账面原价160000元,已提折旧30000元,以

180000元的价格售出。

(3)购进空调机200台,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420000元,已通过认证,货款未支付;另支付运输费20000元,运输企业开具的货票上注明运费15000元,建设基金1000元,装卸费2000元,保险费2000元,领用5台用于本企业经营。

(4)购进电冰箱150台,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300000元,已通过认证,因资金周转困难只支付厂商70%的货款,余款在下月初支付;因质量问题,退回从某冰箱厂上期购进电冰箱20台,每台出厂单价价税合计2340元,并取得厂家开具的红字发票。

要求:计算该商场2009年8月应纳的增值税额。

55.(6)2007年12月31日,A公司对应收B公司账款进行减值测试,确定的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为5%。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编制有关业务的会计分录(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五、综合题(3题)56.2006年,张某、李某和赵某经过协商,准备注册成立以电脑销售为业务的甲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张某等三人初步拟定的公司章程要点包括:(1)甲公司注册资金为50万元;(2)张某以专利权作价出资20万元、李某以房产作价出资18万元、赵某以现金出资12万元;(3)注册资金分期缴纳,以赵某的现金12万元作为首批出资;(4)鉴于公司规模较小,公司不设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5)由张某担任执行董事和监事;(6)股东所持股份3年内不得转让。甲公司设立后经过一段时间经营后在2010年7月发行公司债券,按照募集办法的约定,公司债券为1年期,发行额为1000万元,在2010年12月31日时支付一半的本金和利息,2011年8月时还本并支付剩余利息,甲公司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净资产额为12000万元,尚有以前年度已发行但尚未到期的公司债券1000万元。公司债券依法如期募足,但在2011年8月时未按照约定支付债券持有人本息,该本息在2012年3月1日时才予以支付。甲公司准备在2012年4月1日再次发行公司债券。2012年5月1日,甲公司因经营需要拟向工商银行借款1200万元。股东张某、李某、赵某对借款事项各提出以下主张:张某认为可以分别向本市新华区的胜利桥支行与长风街支行贷款600万元;李某认为若分别贷款600万元,贷款发放可以采取借款人自主支付方式;赵某认为所得贷款可以进行期货买卖或者投资房地产。要求:结合公司法律制度和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回答下列问题。(1)公司不设立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分别说明理由。(2)由张某担任执行董事和监事的做法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3)甲公司约定股东所持股份3年内不得转让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4)甲公司2010年7月发行公司债券的数额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5)甲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的违约行为是否影响其2012年发行公司债券?并说明理由。(6)股东张某、李某、赵某对借款事项的主张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57.(1)A企业欠缴税款2000元,欠乙工资5000元,欠社会保险费用5000元,欠丁lO万元;(2)A企业的银行存款1万元,实物折价8万元;(3)甲个人其他可执行的财产价值2万元。

要求:

(1)乙于2月10日以A企业名义向丙购入价值2万元货物的行为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2)试述A企业的财产清偿顺序。

(3)试说明A企业如何满足丁的债权请求。

58.

参考答案

1.C

2.B(1)选项A:销售商品涉及商业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人金额;(2)选项C:采用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符合收人确认条件的,销售的商品按售价确认收入,回购的商品作为购进商品处理;(3)选项D:销售商品以旧换新的,销售的商品应当按照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条件确认收入,回收的商品作为购进商品处理。

3.B(1)个人一次取得数月奖金,应单独作为1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在取得的“当月”计算缴纳;

(2)不再减除费用,“全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直接按适用税率计算;

(3)应纳税额=[(2400-800)×10%-25]+(3600×15%-125)=550元。

4.CC【解析】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发生的下列费用为破产费用:①破产案件的诉讼费用;②管理、变价和分配债务人财产的费用;③管理人执行职务的费用、报酬和聘用工作人员的费用。

5.AA【解析】本题有两个考点:一个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人数的要求,另一个是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要求。该公司董事会人数虽然符合5~19人的要求,但是董事人数已不足该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2/3,应当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应当在该情形发生之日起2个月内召开,即2010年11月30日前。

6.D解析:本题考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根据规定,“同次发行”的同种类股票,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因此选项A的说法是错误的;公司发行的股票,可以为记名股票,也可以为无记名股票,因此选项C的说法是错误的。我国《公司法》与《证券法》规定股票发行价格不得低于股票的面值,而对面值的多少并没作出具体的规定,从以往惯常的操作来看,我国股票市场的股票面值均定为1元。但是上海证券交易所2008年1月18日的“关于做好非一元面值股票发行交易有关工作的提醒通知”,说明股票的面值不一定是1元,有可能是0.10元为面值,因此选项B不对。

7.B本题考核居间合同的规定。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居间活动的费用,由居间人负担。

8.B

9.D本题考核赔偿性责任与惩罚性责任。罚款属于惩罚性责任。

10.C本题考核季度报告的编制时间。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应在会计年度前3个月、9个月结束后的l个月内编制季度报告。

11.C本题考核要约失效。题目中,甲公司的要约中确定了“承诺期限”,因此不能撤销。而乙公司4月5日的回复对要约进行了实质性变更,是新的要约,导致原要约失效。

12.A重要性原则是指在选择会计方法和程序时,要考虑经济业务本身的性质和规模,根据特定的经济业务对经济决策影响的大小,来选择合适的会计方法和程序。因此,企业将劳动资料划分为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是基于重要性原则。

13.D

14.C

15.C【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前的扣除项目。选项C,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不得计算折旧扣除。

【该题针对“企业资产的税收处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16.A(1)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且不存在无效情形,合同有效〗甲科研所的行为构成预期违约;(2)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的,对方当事人享有法定解除权。

17.A

18.B选项A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可以按照规定摊销,在税前扣除;

选项B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不得计算折旧在税前扣除;

选项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可以计算折旧在税前扣除;

选项D除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在税前扣除。

综上,本题应选B。

19.B本题考核-人有限责任公司的特别规定。-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个-人有限责任公司。该-人有限责任公司不能投资设立新的-人有限责任公司。由法人投资设立的-人公司可以设立新的-人公司。

20.C(1)选项ABD:拍卖公告、招标公告、招股说明书、债券募集办法、基金招募说明书、寄送的价目表等属于要约邀请;(2)选项C:自动售货装置出售商品明码标价且正在出售,符合要约的条件,属于要约。

21.AD解析:本题考核关联方的相关规定。关联方,是指本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以及这些人员所有或者实际控制的企业。本题中,甲企业的副总经理林某属于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财务负责人的配偶王某属于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近亲属。

22.BCD解析:本题考核效力待定合同的有关规定。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属于可撤销的合同。

23.ABD

24.AD

25.BD【答案】BD

【解析】(1)选项AB:乙超越代理权,构成无权代理,该买卖合同属于效力待定的合同,而非无效合同;(2)选项C:只有善意相对人才有撤销权,乙并非相对人,根本无撤销权,在本题中,丙属于恶意相对人,丙也不能行使撤销权;(3)选项D:被代理人甲有追认权。

26.ABC选项BD:预备费应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27.BC在“递延税款”账户借方记录的经济业务使所得税费用减少。

28.ABCD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企业事务执行。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1)改变合伙企业的名称;(2)改变合伙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经营场所的地点;(3)处分合伙企业的不动产;(4)转让或者处分合伙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其他财产权利;(5)以合伙企业名义为他人提供担保;(6)聘任合伙人以外的人担任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29.ABCD本题考核应予废标的情形。本题四项均符合规定。

30.BC本题考核证券交易的规则。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因此选项A中董事乙的行为并不违法;证券从业人员(包括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在任职或者法定期限内,不得持有、买卖股票,因此选项B不符合规定;为上市公司出具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等文件的专业机构和人员,自接受上市公司委托之日起至上述文件公开后5日内,不得买卖该种股票,选项C中该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公开后的第3日即转让其所持有的股票,属于法律禁止的行为;为股票发行(如发行新股)出具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在股票的承销期内和期满后6个月内,不得买卖该股票,选项D已经超过了6个月,是合法的行为。

31.AD本题考核票据中保证的规定。保证人为2人以上的,保证人之间承担连带责任。

32.ABC本题考核储蓄存款业务规则。目前,根据现行法律的规定,有权依法采取查询、冻结和扣划措施的只有人民法院、税务机关和海关。

33.ABD本题考核点为个人独资企业的解散。个人独资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时,应当解散:(1)投资人决定解散;(2)投资人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无继承人或者继承人决定放弃继承;(3)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4.ABC选项D: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自最后签署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35.ACD本题考核“质押背书“知识点。如果没有在票据上记载质押字样,进行了背书签章,不属于质押背书构成了普通的背书转让。如果仅是签订质押合同,没有进行背书转让签章,也不构成质押背书。

36.Y本题考核合伙人的债务清偿与合伙企业的关系。

37.Y依照规定,经各级人民政府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分别由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核准。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备案;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所出资企业(以下简称中央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由中央企业负责备案。

38.Y本题考核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会议制度。

39.N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

因此,本题表述错误。

40.N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的,对其作为有限合伙人期间有限合伙企业发生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41.Y本题考核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债权债务的归属。根据规定,外国投资者采用股权并购的,并购后所设外商投资企业继承被并购境内公司的债权和债务;资产并购的,出售资产的境内企业承担其原有的债权和债务。

42.N本题考核点是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评估。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评估工作应当委托具有资产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

43.N

44.N

45.N本题考核合同履行的相关规定。刘某虽然对王某的房屋没有出租权,但是王某对刘某的出租行为通过履行合同的方式予以追认,所以该合同有效。王某提出提高房租是变更合同的行为,承租人张某不同意,说明变更无效,王某和张某应当按照原来的租赁合同继续履行。

46.N本题考核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的权利。根据规定,未经投资人同意,企业事务管理人不得擅自将企业商标或者其他知识产权转让给他人使用。

47.Y

48.N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被免职的,自免职之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49.N企业与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或者企业实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安排的,税务机关有权在该业务发生的纳税年度起10年内,进行纳税调整。

50.Y(1)在计算利润总额时,100万元的研究开发费用应计入“管理费用”予以扣除;

(2)在利润总额的基础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再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75%加计扣除,即调减100×75%=75(万元);

(3)该项研究开发费用可以扣除的数额=100+100×75%=175(万元)。

因此,本题表述正确。

财税[2018]99号文规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51.【答案】(1)运费收入=3510×10%÷(1+17%)=300(万元)(2)年度利润总额=3510-(1+17%)+300一2580—360一200=160(万元)(3)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捐赠扣除限额=160×12%=l9.2(万元)。。(4)招待费扣除限额=(3510÷1.17+300)×5%0=l6.5(万元),小于50×60%=30(万元),所以,招待费扣除金额为l6.5万元。广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