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PAGEPAGE1地税稽查业务测试题第一篇:地税稽查业务测试题地税稽查业务测试题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1.下列税种中,不属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的是()。A.增值税B.消费税C.个人所得税D.企业所得税2.我国对生产卷烟和烟叶的单位实际计征教育费附加的比率为()。A.1%B.1.5%C.2%D.3%3.下列各项中,有关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表述正确的是()。A.对转让集体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附着物的行为征税B.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所取得的收入C.对转让房地产并取得收入的行为征税D.对房地产的出租行为征税4.某企业有客货两用车3辆,每辆载货净吨位4.8吨;机动车挂车2辆,每辆挂车净吨位3吨;小轿车2辆。当地规定的车船使用税税额为客车80元/辆,载货车40元/吨,小轿车100元/辆,该企业当年应缴纳的车船使用税为()。A.532元B.1064元C.628元D.1256元5.某企业与甲公司签订运输合同,载明运输费用9万元,装卸费用1万元;与乙公司签订建筑安装工程分包合同,承包金额为30万元,则该企业共应缴纳印花税()元。A.75元B.117元C.190元D.135元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税务行政赔偿方式的是()。A.赔礼道歉B.支付赔偿金C.返还财产D.恢复原状7.当事人逾期不缴纳罚款的,行政机关可以每日按罚款额的()加处罚款。A.2%B.3%C.1倍D.5倍8.国家税务总局可以通过规章的形式设定警告和罚款,税务行政规章对非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的限额为人民币()。A.5000元B.20XX元C.1000元D.30000元9.某公司有注册资本300万元,20XX年1月1日向其关联企业借款20XX元用于生产经营,借期2年,每年支付利息12万元。假定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为5%,该公司计算20XX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该项借款可以扣除的利息费用为()。A.7.5万元B.9万元C.10万元D.12万元10.某企业20XX年度实现会计利润总额40万元,注册税务师核查,当年“营业外支出”账户中列支了通过当地教育部门和民政部门分别向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5万元、贫困山区的捐赠10万元。该企业20XX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为()(答案取小数点后两位)。A.13.20XXB.14.85万元C.16.01万元D.16.50万元11.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对一次劳务报酬收入畸高的应实行加成征收,所谓“一次劳务报酬收入畸高”是指()。A.一次取得的劳务报酬的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XX0元B.一次取得的劳务报酬的应纳税所得额超过50000元C.一次取得的劳务报酬所得超过20XX0元D.一次取得的劳务报酬所得超过50000元12.个人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在计算其应纳税所得额时要扣除必要的费用,其必要费用是指()。A.按月减除800元B.生产、经营中的成本C.收入总额的2%D.生产、经营中的工资费用13.赵某(中国公民)为一企业的董事会成员,20XX年12月份取得董事费收入5000元,赵某12月份应纳个人所得税额为()。A.505元B.1000元C.1220XXD.800元14.某企业实际占地面积共为30000平方米,其中企业子弟学校面积20XX平方米,医院占地1000平方米。该企业每年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为()(该企业所处地段适用年税额为3元/平方米)。A.81000元B.84000元C.87000元D.90000元15.20XX年1月1日,王某与东风机械厂签订一承包经营工厂下属海鲜大酒楼的合同。合同规定:承包期2年,王某每年上交承包费50000元。20XX年1月3日,酒楼财会人员到地方税务局办理纳税申报,申报材料显示,20XX年酒楼营业收入20XX000元,款项已收,送存银行;成本费用1856000元。经地方税务局检查发现:东风机械厂在海鲜大酒楼发生的招待费用100000元,采取由王某上交承包费的办法,不足抵减的部分答应从第二年的承包费中抵减。则20XX年海鲜大酒楼应缴纳的营业税为()。A.100050元B.102550元C.105050元D.107550元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15题,每题2分,共30分).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缴纳的下列各项税金,可以扣除的有()。A.增值税B.消费税C.营业税D.房产税E.印花税2.准予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纳税人为生产经营活动所承担的借款费用,包括()。A.短期借款的利息B.长期借款的利息C.与债券相关的溢价摊销D.借款时发生的辅助费用的摊销E.借入外币资金进口固定资产作为利息费用调整额所产生的差额3.按照现行规定,纳税人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等事业单位进行的下列公益、救济性捐赠,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的有()。A.向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B.向文化、艺术等事业的捐赠C.向老年服务机构的捐赠D.向中国绿化基金会的捐赠E.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捐赠4.下列各种情形中,应对纳税人采取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有()A.能准确核算成本费用支出,收入总额不能准确核算的。B.收入和费用均不能正确核算的C.没有按规定保存有关账簿、凭证资料的D.不按税法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的E.按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5.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保险费用包括()。A.按规定上交保险公司的财产保险费B.按规定向劳动部门上交的职工养老保险基金C.保险公司给予纳税人的无赔款优待D.按规定向商业保险机构投保的人寿保险E.为特殊工程职工按规定支付的法定人身安全保险费6.下列固定资产中,企业所得税规定当期可提取折旧的有()。A.未使用的房屋、建筑物B.季节性停用和修理停用的机器设备C.融资性租出的固定资产D.经营性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E.当月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7.个人取得下列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有()。A.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B.退休工资C.年终奖金D.保险赔款E.各种劳动分红8.按房产税暂行条例,下列属于房产税征税对象的是()。A.工厂围墙B.企业职工宿舍C.水塔D.宾馆的室外游泳池E.房地产公司出租的写字楼9.下列各项中,有关营业税计税依据的表述正确的是()。A.纳税人自建自用的房屋不纳营业税B.一般贷款业务的营业额为贷款利息收入,包括各种加息,也包括罚息C.境内企业外派本单位员工赴境外从事劳务服务取得的各项收入,不征营业税D.从事安装工程作业的,营业额不包括设备的价款10.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城市维护建设税纳税义务人的是()。A.军事单位B.外国投资企业C.事业单位D.外国企业11.可以作为城建税计税依据的项目有()。A.“三税”应纳税额B.“三税”实纳税额C.纳税人“偷逃”三税“被处的罚款D.纳税人偷逃”三税“被查补的税款12.下列各项中,符合税务机关税务检查职责规定的是()。A.税务机关采取税收保全措施的期限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B.因检查需要,经地市级稽查局长批准,可以将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以前会计年度的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调回税务机关检查C.税务机关查询的内容,包括纳税人存款账户余额和资金往来情况D.对于重大案件,需要税务机关延长税收保全措施期限的,应当报国家税务总局批准13.新《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中所称的税务机关是指()A.各级税务局B.税务分局C.税务所D.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E.省地税局稽查局14.根据《征管法》规定,下列对延期交纳税款制度叙述正确的是()。A.延期纳税须经省级国税局、地税局批准B.延期期限最长不超过1个月C.批准延期内免收滞纳金D.批准延期内按月收10‰的利息15.对下列哪些违法行为,税务机关应处10000元以上50000以下罚款。()A、未按规定将会计核算软件报税务机关备查B、纳税人阻挠税务机关检查,且情节严重C、非法印制发票D、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纳税,逾期仍不申报三、判断题(本题型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1.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应纳的印花税。()2.纳税人从事建筑、修缮、装饰工程作业,无论与对方如何结算,其营业额均应包括工程所用原材料及其他物资动力的价款在内。()3.免税单位无偿使用纳税单位土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4.企业与主管部门等签订的租赁承包经营合同,不征收印花税。()5.对企业减免或返还的流转税(含即征即退、先征后退),计入企业“补贴收入”账户借方。()6.出口退回的增值税不缴纳企业所得税。()7.对于个人转让自用3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8.对于保险赔款、军人的转业费和复员费免征个人所得税。()9.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的范围是对公民作出20XX元以上,或对法人或其他组织作出5000元以上罚款的案件。()10.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侵害公民人身权,造成公民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和残疾赔偿金,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10倍,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为国家本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20XX()四、计算题(共计10分)1.某高级工程师本月取得如下收入:(1)工资1600元;(2)年终奖金120XX元;(3)取得省级政府颁发的科技奖金1000元;(4)年初出版的著作加印得到的稿酬4000元,年初取回稿酬5000元,已经纳税560元;(5)到期国债利息1000元。请计算该工程师本月应交纳的个人所得税。(5分)2.甲建筑公司以16000万元的总承包额中标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承建一幢写字楼,之后,甲建筑公司又将该写字楼工程的装饰工程以7000万元分分包给乙建筑公司。工程完工后,房地产开发公司用其自有的市值4000万元的两幢普通住宅楼抵顶了应付给甲建筑公司的工程劳务费;甲建筑公司将一幢普通住宅楼自用,另一幢市值220XX元的普通住宅抵顶了应付给乙建筑公司的工程劳务费。要求:请分别计算有关各方应缴纳和应扣缴的营业税税款。(5分)五、综合题(共计35分)1.(综合计算)某国有工业企业有职工600人,20XX年会计资料反映情况如下:销售收入5000万元、销售成本4000万元,增值税800万元,销售税金及附加6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70万元,销售费用180万元(其中广告费120XX),管理费用350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26万元,计提坏账准备2.8万元,研究新产品、新技术费用80万元。)财务费用-14万元,购买铁路债券利息5万元,从外地联营企业分回利润8.5万元(联营企业适用15%税率),营业外支出52万元,其中支付某商厦开业赞助费2万元,支付另一企业合同违约金3万元,接受技术监督部门罚款1万元,向受灾地区汇款10万元。本年工资薪金支出650万元,并据此提取了“三项经费”。另知“应收账款”年末余额300万元,“预收账款”年末余额50万元,“坏账准备”年初贷方余额0.3万元,计税工资月人均800元;20XX年研究新产品、新技术费用22万元。请分析计算该企业应纳的企业所得税金额。(要求按步骤计算,本题20XX2.(案例分析)某县地税局接到匿名电话,举报某企业1996年有重大偷税行为,分局安排第三税务检查所任真、陈实前去稽查。20XX年6月30日检查组一行二人前往该厂进行税务稽查。该厂财务科长大以检查组事先未发检查通知为由拒绝检查,后又以稽查员任真与该厂某职工为远方亲戚为由申请该同志回避。检查组同志一致认为企业的理由站不住脚,遂坚持要求企业配合检查,组长仍由任真同志担任。税务检查组20XX年6月30日,检查该餐饮服务企业的纳税情况时发现,该企业1996年度采取隐瞒收入等手段,偷逃营业税税款10万元。据此,该检查组提出处理意见如下:(一)补税8万元(二)依法加收滞纳金3万元;(三)处以偷税金额0.5倍的罚款4万元。补税罚款合计15万元。(假设以上数字计算正确)7月6日,第三税务检查所根据税务检查组的意见下达了《税务处罚决定书》,填开税务处罚决定书交给其法人代表,责令该企业10日内补税8万元,缴纳罚款及其滞纳金7万元。由于企业拒收处罚决定书,税务人员直接将处罚决定书放在法人代表的办公室,并邀请当地国税局同志签字,以示证明。纳税人逾期未缴纳税款、罚款及其滞纳金。7月20XX该所执行人员经县地税局局长书面批准,扣押该企业商品一批,价值约20XX。7月23日,该企业缴纳110,000元。地税局开具有关税收解交入库凭证,并解交入库。7月25日,该所归还其商品,发现其中大约30000元的商品由于天气原因已经变质。纳税人于是以牙还牙,也强行扣押了税务机关的办公用车一部.7月30日,企业口头电话向地税局申请复议。地税局电话通知纳税人第二天来法制科签字,未果。8月7日,县地税局以“书面提交复议申请”为由,作出拒绝受理的决定。8月10日,该企业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①撤销税务行政处理决定,退还全部税款;②撤销税务行政处罚决定,③提出赔偿要求,要求税务机关赔偿直接损失30000元与影响生产经营的间接损失70000元。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1.纳税人在本案中有哪些不当之处?为什么?2.第三税务稽查所在本案中哪些不当之处?为什么?3.在受理税务行政复议的过程中,地税局的处理是否正确,为什么?在下一阶段的应诉过程中,地税局是否可以重新调查,弥补原来执法过程中的一些不足?为什么?4.企业的诉讼请求是否合理?为什么?(本题15分第二篇:税务稽查业务考试(地税C)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税务稽查业务考试试题(地税C)特别提示: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请在配发《答题纸》上答题,否则视为零分)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各题中,每题只一个选项正确,请将正确选项序号填在答题卡中,每题1分,共计20XX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税务稽查所具有的惩戒职能主要来源于法律赋予税务稽查局各类权力中的(B)。A.税收征收权B.行政处罚权C.行政强制权D.行政执行权2.行政机关的行政权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权来源于(D)。A.上级行政机关B.国务院C.行政机关固有的D.法律3.税务机关进行的行政复议活动,是(D)。A.内部行政行为B.抽象行政行为C.自由裁量行为D.依申请的行政行为4.查处的税务案件如果涉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税务机关管辖的,由(B.)的税务机关负责。A.级别最高B.最先查处C.级别最低D.共同的上一级5.(D)是全面反映过程和结果的书面总结报告A.税务稽查决定书B.税务稽查结论C.税务稽查工作底稿D.税务稽查报告6.不满(B.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税务行政处罚。A.18B.14C.16D.107.对当事人违法行为性质认定的依据,除法律事实之外,还包括(B)。A.违法行为的情节B.有关税收法律法规C.违法行为的后果D.当事人对违法事实的认识态度8.拍卖或变卖所得抵缴税款、滞纳金、罚款以及扣押、查封、保管、拍卖或变卖等费用后,剩余部分应当在(C)日内退还被执行人。A.1B.5C.3D.29.按报送时间分类,税务机关按季报送的《税务稽查统计报表》主要是(B)A.《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情况汇总表》B.《税务稽查机构查处税收违法案件情况统计表》C.《税务稽查机构税收行政措施及移送司法机关案件情况统计表》D.《税务稽查机构人员、装备情况统计表》10.会计电算化的基本特点是处理工具电算化、信息载体磁性化、数据处理集中化和(D)A.收入核算自动化B.成本核算自动化C.税金计算自动化D.账务处理程序自动化11.正确调整盘点结果的公式是(C)。A.被查日账面应存数=被查日实存数+被查日至盘点日发出数-被查日至盘点日收入数B.被查日账面应存数=被查日实存数+被查日至盘点日收入数-被查日至盘点日发出数C.被查日账面应存数=盘点日账面应存数+被查日至盘点日发出数-被查日至盘点日收入数D.被查日账面应存数=盘点日账面应存数+被查日至盘点日收入数-被查日至盘点日发出数12.违反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应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在(D.2)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A.3B.5C.10D.213.按规定征收营业税的劳务行为及收入有(C)。A.残疾人员本人提供的广告设计和咨询服务B.学生勤工俭学的劳务收入C.金融机构转让金融商品D.某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按国家规定的价格取得的医疗服务收入14.检查中发现甲国某企业在我国境内拥有一处房产,境内未设有经营机构和代理机构。该企业将房产销售给我国境内某外资企业,销售价格为5000万元,境内的外资企业以该房产按市场价格作价6800万元投资入股某内资企业,成立中外合资企业,并按所拥有的股份分担风险,分享利润。上述业务营业税的税务处理是(B)。A.甲国企业不缴纳营业税,境内的外资企业缴纳营业税340万元B.甲国企业缴纳营业税为250万元,由境内的外资企业代扣代缴,境内的该外资企业不缴纳营业税C.甲国企业缴纳营业税为250万元,由甲国企业向我国税务机关申报纳税D.甲国企业缴纳营业税为250万元,由甲国企业向我国税务机关申报纳税,境内的该外资企业不缴纳营业税15.税务检查中发现企业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年限使用问题,20XX年1月企业新增的固定资产--A机器,原值120XX,税法规定折旧年限是10年,企业自行按8年计提折旧;同时,企业在20XX年1月还另外购置固定资产——B机器,原值240万元,税法规定折旧年限是10年,企业自行按12年计提折旧;假定不考虑残值等其他因素,企业当年实现利润100万元,则,20XX年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应当为()A.96.33万元B.99万元C.102.75万元D.103万元16.红光厂企业20XX年毁损一批存货(增值税税率是17%税率),账面成本20XX9元(含运费279元),该企业在所得税前可扣除申请扣除的的损失金额为()。A.20XX00元B.20XX79元C.23700元D.23726.43元17.关于财产租赁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允许税前扣除的项目有:(1)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2)由纳税人负担的该出租财产实际开支的修缮费用;(3)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有关税、费的扣除次序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A.(1)(2)(3)B.(1)(3)(2)C.(2)(3),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不得扣除D.(3)(2),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不得扣除。18.下列权利许可证照应当征收印花税的是(D)。A.驾驶证B.结婚证C.税务登记证D.土地使用权证书19.某房地产企业将门市房一套出租给某餐饮公司从事餐饮经营,租赁合同约定,年租金30万元,其中10万元以现金支付,其余20XX以房产公司在该餐饮公司招待客户时所发生的消费款冲抵,该餐饮公司直接冲减营业成本。房地产企业账面只确认租金10万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A.餐饮公司应补交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B.房产公司应补交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C.餐饮公司应补交营业税,并可获得税前扣除D.餐饮公司应补交营业税,营业税不得在税前扣除。20XX洲集团是得胜公司的控股股东,20XX年得胜公司经营到期进行清算,亚洲集团分回现金160万元,其中,包含得胜公司以前实现的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应分回的90万元,企业期初初始投资为100万元,此项业务亚洲集团应当确认的股权投资损益为(B)A.0万元B.-30万元C.60万元D.90万元投资方企业从被清算企业分得的剩余资产,其中相当于从被清算企业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中应当分得的部分,应当确认为股息所得;剩余资产扣除上述股息所得后的余额,超过或者低于投资成本的部分,应当确认为投资转让所得或者损失。二、多项选择题(以下各题中,每题至少有两个选项是正确的,请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序号填写在答题卡中,每题2分,共计20XX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违反发票管理制度的法律责任:()A.由税务机关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一)转借、转让、介绍他人转让发票、发票监制章和发票防伪专用品的;(二)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私自印制、伪造、变造、非法取得或者废止的发票而受让、开具、存放、携带、邮寄、运输的。B.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有《税收征管法》规定的税收违法行为,拒不接受税务机关处理的,税务机关可以收缴其发票或者停止向其发售发票C.私自印制、伪造、变造发票,非法制造发票防伪专用品,伪造发票监制章的,由税务机关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销毁作案工具和非法物品,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印制发票的企业,可以并处吊销发票准印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D.虚开发票的,由税务机关没收违法所得;虚开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虚开金额超过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非法代开发票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2.下列属于税务行政赔偿构成要件的有:(ABCD)A.符合法定的侵权行为主体B.具有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C.存在实质性的损害事实D.因果关系3.税务稽查的对象主要包括(ABC)。A.纳税义务人B.扣缴义务人C.其他税务当事人D.税收管理人员4.检举税收违法案件的形式一般有(ABCD)。A.检举信B.电子邮件C.当面口述D.电话检举5.对稽查执法程序审理的内容有(BCD)。A.稽查对象主体是否准确B.程序是否合法C.手续是否完整D.程序的时效是否合法6.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实施方式包括(AB)。A.扣缴税款B.拍卖或变卖商品、货物、其他财产C.冻结存款D.查封、扣押商品、货物、其他财产7.下列属于税务行政赔偿中侵犯人身权的赔偿范围的有:(ABC)A.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非法拘禁纳税人和其他税务当事人,或者以其他方式剥夺纳税人和其他税务当事人人身自由的B.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以殴打等暴力行为,或者唆使他人以殴打等暴力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死亡的C.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死亡的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其他违法行为D.违法通知出入境管理机关阻止出境,侵害赔偿请求人人身自由的8.营业税纳税人未申报或申报不实常见问题有:(ABC)A.单位将不动产无偿赠与他人,未按规定申报纳税B.价外费用未合并纳税C.应税收入长期挂往来账,隐匿或分解当期计税收入D.邮政部门发行报刊、销售邮政物品和电信物品未申报缴纳增值税。9.对实行按计划成本计价的企业进行检查时,应当主要检查的内容(ABC)A.材料成本差异发生额的检查B.材料成本差异率计算的检查C.分配差异额的检查D.销售成本账户的检查10.下列凭证免纳印花税的有(ACD)。A.已缴纳印花税凭证的副本或抄本B.财产所有人将房产对外投资签订的投资合同C.国家指定的收购部门与村民委员会、农民个人书立的农副产品收购合同D.无息、贴息贷款合同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正确或错误,并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中,如果你认为正确,则写上“√”,如果你认为错误,则写上“×”,每题1分,共计20XX1.《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在法律上明确了选案、检查、审理、执行人员的职责四个环节均属于税务稽查的职责范围,因此,选案、实施、审理和执法四个环节是税务稽查内部的执法程序,任何将上述四个环节从稽查局肢解出去的做法均是与《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精神相悖的。(√)2.当国际法与国内法的规定不一致时,按国际法优于国内法的原则,应当执行国际法,但涉及税收优惠的应当按最优惠的规定执行。(√)3.省以下税务局的稽查局享有完整的处罚权,且没有处罚额的限制。()4.计算机选案是指利用计算机综合选案系统,通过纵向的综合分析与横向的逻辑、钩稽关系审核,筛选出各类纳税申报指标异常的纳税人作为稽查对象的一种选案方法。(√)5.税务检查人员进行案件查处时,必须由二人以上检查人员组成,应出具《税务检查通知书》同时出具税务检查证表明身份,把一份《税务检查通知书》送达检查对象并由法定的受送达人在《文书送达回证》上签字或盖章。(×)6.税务稽查实施部门移交的案件中,审理人员发现对案件认定事实不清时,应当把案件退回税务稽查实施部门。(√)7.在作出《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前,必须告知当事人听证权。(×)8.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对拍卖或者变卖收入不足抵缴税款、滞纳金的,税务机关应依法补征。(√)9.在组织专项检查时,在不影响稽查各环节相互分离和制约原则的前提下,审理环节可以根据案情需要提前介入,对一些重大疑难案件稽查实施进行指导,保证查处案件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准确。(√)10.按完成功能不同,一般会计软件可分为会计核算软件、会计管理软件和会计决策软件三类。税务稽查人员在对企业进行电算化稽查时,可采用模拟输入部分业务进行“穿透”测试等方法,对企业的会计管理软件进行逻辑审核。(√)11.账套是指电算化企业财务会计软件记载所有往来信息的记录、统计分析及报表等资料的统称,记载一个独立核算经济实体的账套称为一个账套。一般一个法人企业只用一个账套,如果法人企业有几个下属的独立核算的实体,就可以建几个账套。(√)12.税务行政处罚的级别管辖是指各级税务机关之间在处罚税务行政违法行为上的分工和权限。(√)13.建筑业纳税人从事跨地区(包括省、市、县)工程提供建筑业应税劳务的;或在劳务发生地没有办理税务登记或临时税务登记的,可以建设单位和个人作为营业税的扣缴义务人。(×)14.检查中对电影发行单位以出租电影拷贝形式将电影拷贝播映权在一定限期内转让给电影放映单位的行为按“服务业”税目征收营业税(×)15.企业20XX年实行减半征税,进行了研究开发项目、购置并实际使用税法规定的环境保护等专用设备,上述优惠政策只能选择一个最优的政策执行。(×)16.当地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对当年纳税大户给予一定的购地优惠,一企业极力想享受此政策,需要多缴纳税款,但该企业以前亏损,企业可以放弃当年弥补亏损的政策,先交税,明年再弥补亏损。(×)17.获取劳务报酬所得的纳税义务人从其收入中支付给中介人和相关人员的报酬,在定率扣除20XX费用后,仍可扣除中介费用和相关人员的报酬。(×)18.计算房产税的房屋原价以财务会计核算的房屋原值为依据,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企业,如果将房屋与土地价值分开核算,则土地价值不应并入房屋原价征税。(×)19.对地面抽采煤层气暂不征收资源税。(√)20XX造合同成本应当包括从合同签订开始至合同完成止所发生的、与执行合同有关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但不包括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四、判断改错(判断下列各题正确或错误,并将参考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中,如果你认为正确,则写上“√”,如果你认为错误,则写上“×”,请改正,每题1分,共20XX1.税务行政处罚的地域管辖解决的是在税务机关内部哪些行政处罚由哪一级税务机关组织实施的问题。×税务行政处罚的地域管辖解决的是同级税务机关之间在各自辖区内实施行政处罚的权限和分工问题。2.赔偿请求人请求国家赔偿的时效为2个月,自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的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违法之日起计算。×赔偿请求人请求国家赔偿的时效为2年,自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的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违法之日起计算。4.税务稽查人员如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开征、停征或者减、免、退、补税等同税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决定,造成国家税收严重流失,如果触犯了刑法,则可能构成徇私舞弊罪。×应当将“徇私舞弊罪”修改为“不征或少征税款罪”5.对于达到立案标准但未立案的情形,审理部门应当决定撤销该案件。×审理部门应决定退回稽查实施部门补办手续后再提请审理。6.税收法律文书最基本的送达方式是邮寄送达。×税收法律文书最基本的送达方式是直接送达。7.履行保证责任的期限为60日,即纳税保证人应当自收到税务机关的纳税通知书之日起60日内履行保证责任,缴纳税款及滞纳金。×履行保证责任的期限为15日,即纳税保证人应当自收到税务机关的纳税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履行保证责任,缴纳税款及滞纳金。8.从事运输业务的营业税纳税人,发生销售货物并负责运输货物的混合销售行为,可将其取得的货物销售额和运输营业额合计,一并征收营业税,不征收增值税。×从事运输业务的营业税纳税人,发生销售货物并负责运输货物的混合销售行为,可将其取得的货物销售额和运输营业额合计,一并征收增值税,不征收营业税。9.企业处置各项资产增值或者减值,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可以确认损益外,不得调整该资产的计税基础。×处置改为持有10.车船税的计税依据分别为:车辆中的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以车辆的辆数为计税依据,其他以自重吨位为计税依据,船舶以净吨位为计税依据。×五、实务题(70分,其中第1、2、3题每题15分,第4题25分)1.20XX年9月28日,某市国税稽查局根据专项检查计划,对亨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因非举报案件,稽查局并未立案。在依法进场检查之后,发现该公司涉嫌税收问题,经稽查局局长批准将该公司20XX年至20XX年的账簿、凭证调回稽查局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该公司少申报税款1651万元。12月16日稽查局根据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并按照法定程序作出并送达了《税务处理决定书》,要求该公司补缴税款1651万元,依法加收滞纳金。并在同日归还了该公司的账簿、凭证。该公司不服该处理决定,认为并未少缴这么多税款并拒不缴纳税款。稽查局经该市税务局长批准,于20XX年1月21日向该公司送达了《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在向银行送达《扣缴税收款项通知书》后,从该公司的银行存款账户扣划了相应的存款抵缴税款、滞纳金。(15分)问:该市国税稽查局有哪些违法行为?1.存在的违法行为:(1)该立案而没有立案。(2)必须经地市级税务局局长批准才可以调取纳税人当年的账簿,而非经稽查局局长批准。(3)调取纳税人往年账簿必须在3个月之内,当年的账簿必须在30天之内归还,该市国税稽查局逾期归还纳税人当年的账簿。(4)达到大案标准,应当移交市税务局审理委员会审理决定。(5)在强制执行之前,应当首先责令当事人限期缴纳税款。2.基本情况:宏达运输公司以长途货物运输为主要经营业务,兼营一独立核算的汽车修理部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城建税适用税率7%,教育费附加率为3%,该企业20XX年10月提供的计税资料如下:1.本月发生货运收入126000元,运输保险费收入3780元,随同运费向客户收取的建设基金6300元;发生装卸收入27800元;仓储保管收入43000元;为客户代办海运、空运的转运检验手续收入15900元。(1)运输收入应纳营业税=(126000+3780+6300+27800)×3%=4916.40(元)(2)仓储收入应纳营业税=43000×5%=2150(元)(3)代理收入应纳营业税=15900×5%=795(元)2.对外提供停车场取得收入1420XX。(4)出租场地应纳营业税=1420XX5%=710(元)以上应纳城建税合计:(4916.40+2150+795+710)*7%=600元教育费附加合计:(4916.40+2150+795+710)*3%=257.14元3.出售临街房屋一幢(委托施工单位建造),取得收入2100000元,房产原值为1600000元,评估机构评定的重置成本为1800000元,五成新。(5)出售不动产应纳营业税=2,100,000×5%=105000(元)(6)出售不动产应纳城建税=105000×7%=7350(元)(7)出售不动产应纳教育费附加=105000×3%=3150(元)(8)财产转移书据应纳印花税=2100000×5‱=1050(元)(9)出售房屋应纳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1800000×50%+105000+7350+3150+1050=1016550(元)增值额=2100000-1016550=1083450(元)增值额占扣除项目的比=1083450÷1016550×100%=106.58%应纳增值税=1083450×50%-1016550×15%=389242.50(元)假设20XX年3月2日对该企业20XX地方税收纳税情况进行检查,请根据上述资料计算该企业10月份各个税种的应纳税额。3.世纪公司与中天公司吸收合并为集团企业,合并前世纪公司资产的公允价10000万元,资产的净值是9000万元,负债4000万元,允许弥补的亏损是90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是15%;中天公司资产的公允价8000万元,资产净值是7500万元,负债4000万元,允许弥补的亏损是30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是15%。(1)两公司合并后,若当年集团盈利1000万元,则集团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为()A.-20XX元B.0万元C.100万元D.1000万元企业合并,企业股东在该企业合并发生时①取得的股权支付金额不低于其交易支付总额的85%,以及②同一控制下且不需要支付对价的企业合并,交易各方对其交易中的股权支付部分,可以选择按以下规定处理:——合并企业接受被合并企业资产和负债的计税基础,以被合并企业的原有计税基础确定。——被合并企业合并前的相关所得税事项由合并企业承继。——可由合并企业弥补的被合并企业亏损的限额=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截至合并业务发生当年年末国家发行的最长期限的国债利率。——被合并企业股东取得合并企业股权的计税基础,以其原持有的被合并企业股权的计税基础确定。——重组交易各方对交易中股权支付暂不确认有关资产的转让所得或损失的,其非股权支付仍应在交易当期确认相应的资产转让所得或损失,并调整相应资产的计税基础。——在企业吸收合并中,合并后的存续企业性质及适用税收优惠的条件未发生改变的,可以继续享受合并前该企业剩余期限的税收优惠,其优惠金额按存续企业合并前一年的应纳税所得额(亏损计为零)计算。此项合并属于免税合并.允许弥补世纪公司亏损的应纳税所得额=[1000/(6000+4000)]*6000=600万元(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资产的公允价值—负债的公允价值),即当年允许弥补以前发生亏损的最大金额为600万元;许弥补中天公司亏损的应纳税所得额=[1000/(6000+4000)]*4000=400万元,即当年可弥补已发生的全部亏损300万元。因此当年允许弥补的亏损额为600+300=90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1000-900=100万元(2)企业合并后,集团资产未来在税前可以扣除折旧或摊销数额是()A.10000万元B.16500万元C.16800万元D.18000万元合并企业接受被合并企业资产和负债的计税基础,以被合并企业的原有计税基础确定。解题分析:9000+7500=16500万元。(3)企业合并为集团前,世纪公司正在享受减半征企业所得税期间,剩余年限为一年;而中天公司还有两年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也未享受期满。若20XX年企业合并,且当年集团盈利1500万元,合并后该集团当年的应纳税所得税额是()A.0万元B.27万元C.54万元D.187.5万元解题分析:依据上述文件规定允许弥补世纪公司亏损的应纳税所得额=[1500/(6000+4000)]*6000=900万元,弥补后余额为900-900=0万元;允许弥补中天公司亏损的应纳税所得额=[1500/(6000+4000)]*4000=600万元弥补后的余额为600-300=300万元。由于其享受过渡优惠税率且减半征税,因此实际执行税率为18%的50%即9%,因此应纳税额300*9%=27万元。4.20XX年6月18日,某市地税局稽查局对新朋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纳税检查,相关资料如下。资料一:新朋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于20XX年2月1日,股东全部为自然人,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具有开发资质。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开发了“A花园”和“B新城”两个项目。其中“A花园”已于20XX年3月末办理竣工结算手算;“B新城”已于20XX年6月末办理竣工结算手续,且“开发产品—A花园”、“开发产品—B新城”两个账户20XX年年末余额均为0。20XX年实现会计利润1000万元,自行申报应纳税所得额1000万元。20XX年5月批准立项C写字楼。根据资料一,说明“A花园”和“B新城”两个项目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时限。第九条纳税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一)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二)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三)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第十条对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主管税务机关可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一)已竣工验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转让的房地产建筑面积占整个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的比例在85%以上,或该比例虽未超过85%,但剩余的可售建筑面积已经出租或自用的;(二)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的;(三)纳税人申请注销税务登记但未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手续的;(四)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税务机关规定的其他情况。对前款所列第(三)项情形,应在办理注销登记前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对于符合清算条件,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项目,纳税人应当在满足条件之日起90日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清算手续。对于符合第二种清算条件,税务机关可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项目,由主管税务机关确定是否进行清算;对于确定需要进行清算的项目,由主管税务机关下达清算通知,纳税人应当在收到清算通知之日起90日内办理清算手续。资料二:20XX年2月1日收到A公司转入款项2500万元。账务处理为:借:银行存款2500贷:其他应付款—A公司700开发成本—C写字楼1800经询问,该款项系转让在建项目—C写字楼收入,双方已签订转让合同。C写字楼立项后仅对土地“三通一平”,未进行其他开发。相关会计处理为:借:开发成本—C写字楼1500贷: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1500借:开发成本—C写字楼300贷:银行存款300直至检查之日,转让在建项目C写字楼尚未办理更名过户手续,且已由A公司进行开发。(2)资料二:转让环节会计处理不正确.借:银行存款2500贷:主营业务收入2500借:主营业务成本1800贷:开发成本—C写字楼1800转让在建项目—C写字楼应纳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及土地增值税。应纳营业税:(2500-1500)*5%=50万元城建税:50*7%=3.5万元教育费附加:50*3%=1.5万元印花税:2500*0.0005=1.25万元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1500+300+300*20XX50+3.5+1.5=1915万元增值额:2500-1915=585万元增值率:585/1915=31%应纳税额:585*30%=175.5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2500_1800_50_3.5_1.5_1.25_175.5=468.25万元依据:单位和个人转让在建项目时,不管是否办理立项人和土地使用人的更名手续,其实质是发生了转让不动产所有权或土地使用权的行为。对于转让在建项目行为应按以下办法征收营业税:1.转让已完成土地前期开发或正在进行土地前期开发,但尚未进入施工阶段的在建项目,按“转让无形资产”税目中“转让土地使用权”项目征收营业税。2.转让已进入建筑物施工阶段的在建项目,按“销售不动产”税目征收营业税。在建项目是指立项建设但尚未完工的房地产项目或其它建设项目。第二十款规定:单位和个人销售或转让其购置的不动产或受让的土地使用权,以全部收入减去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的购置或受让原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国税函发[1995]110号第六条第二款规定:对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投入资金,将生地变为熟地转让的,计算其增值额时,允许扣除取得土地使用权时支付的地价款、交纳的有关费用,和开发土地所需成本再加计开发成本的20XX及在转让环节缴纳的税金。资料三:20XX年10月将自行开发的商品房通过老龄委捐赠给敬老院用于老年活动室。该商品房开发成本为300万元,对外销售价格为450万元。账务处理为:借:营业外支出300贷:开发产品300资料三:会计处理正确。此项业务应纳营业税、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不纳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各税。依据:财税字〔1995〕48号第四条第二款规定:房产所有人、土地使用权所有人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赠与教育、民政和其他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应纳营业税:450*5%=22.5万元应纳城建税:22.5*7%=1.575万元应纳教育费附加:22.5*4%=0.9万元以上合计:24.75万元属于企业所得税的视同销售业务应确认资产转让所得450_300=150万元允许税前扣除的捐赠限额:1000*12%=120XX,应调增300_120XX80万元合计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50+180_24.75=305.25万元资料四:20XX年9月将其自行开发的写字间转为办公用房。写字间开发成本为120XX元,对外销售价格为1500万元,使用年限为20XX残值忽略不计。账务处理为:借:固定资产—办公用房A120XX贷:开发产品120XX资料四:会计处理正确。此项业务不缴营业税及附加、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不调增应纳税所得额。资料五:20XX年12月以办公用房A对外进行投资,与B公司共同成立C房地产开发公司,办公用房A公允价格为1400万元,重置成本为1300万元,成新度为95%。账务处理为:借:累计折旧15固定资产清理1185贷:固定资产120XX借:长期股权投资1185贷:固定资产清理1185资料五:会计处理不正确。借:长期股权投资1400累计折旧15贷:固定资产120XX营业外收入215此项业务应纳土地增值税、印花税,调增应纳税所得额应纳印花税:1400*0.0005=0.7万元应纳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1300*95%+1400*0.0005=1235.7万元增值额:1400_1235.7=164.3万元增值率:164.3/1235.7=13%应纳额:164.3*30%=49.29万元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400_1185_49.29_0.7=165.01万元资料六:20XX年12月公司召开年终庆典大会,邀请相关客户参加,并为每位客户发放一支价值800元的钢笔作为纪念,总计金额为9600元。账务处理:借:管理费用—招待费9600贷:现金9600会计处理正确.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9600/(1-20XX]*20XX2400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财税[20XX]50号文,再次明确了企业和单位在营销活动中以折扣折让、赠品、抽奖等方式,向个人赠送礼品时有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第一,该文首先明确了赠送礼品的范畴,即指向个人赠送的现金、消费券、物品、服务等。需要注意的是,该文明确了无形的“服务”也属于礼品的范畴,这更有利于政策与实务的结合,也避免了某些企业以赠送“服务”为名钻政策之空。第二,实际中,企业在营销活动中向个人赠送礼品,在某些情况下是不需要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该文在第一条先对此予以排除,规定了三种情况下不需征收个人所得税,即:1、企业通过价格折扣、折让方式向个人销售商品(产品)和提供服务;2、企业在向个人销售商品(产品)和提供服务的同时给予赠品,如通信企业对个人购买手机赠话费、入网费,或者购话费赠手机等;3、企业对累积消费达到一定额度的个人按消费积分反馈礼品。由以上三条可以看出,企业与销售直接相关的赠送个人礼品是不需要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第三,在排除了不需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情况后,政策又列举了哪些情况下需要在赠送礼品时征收个人所得税,并由赠送礼品的企业代扣代缴,即:1、企业在业务宣传、广告等活动中,随机向本单位以外的个人赠送礼品,对个人取得的礼品所得,按照“其他所得”项目,全额适用20XX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2、企业在年会、座谈会、庆典以及其他活动中向本单位以外的个人赠送礼品,对个人取得的礼品所得,按照“其他所得”项目,全额适用20XX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3、企业对累积消费达到一定额度的顾客,给予额外抽奖机会,个人的获奖所得,按照“偶然所得”项目,全额适用20XX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要求:1.根据资料一,说明“A花园”和“B新城”两个项目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时限。2.分别指出所涉及业务的账务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请作出正确账务处理.3.按资料顺序分别独立计算各资料所涉及业务应纳或应代扣代缴的地方各税(教育费附加征收率为3%)。第三篇:税务稽查业务考试(地税C)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税务稽查业务考试试题(地税C)特别提示: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请在配发《答题纸》上答题,否则视为零分)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各题中,每题只一个选项正确,请将正确选项序号填在答题卡中,每题1分,共计20XX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税务稽查所具有的惩戒职能主要来源于法律赋予税务稽查局各类权力中的()。A.税收征收权B.行政处罚权C.行政强制权D.行政执行权2.行政机关的行政权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权来源于()。A.上级行政机关B.国务院C.行政机关固有的D.法律3.税务机关进行的行政复议活动,是()。A.内部行政行为B.抽象行政行为C.自由裁量行为D.依申请的行政行为4.查处的税务案件如果涉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税务机关管辖的,由()的税务机关负责。A.级别最高B.最先查处C.级别最低D.共同的上一级5.()是全面反映过程和结果的书面总结报告A.税务稽查决定书B.税务稽查结论C.税务稽查工作底稿D.税务稽查报告6.不满()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税务行政处罚。A.18B.14C.16D.107.对当事人违法行为性质认定的依据,除法律事实之外,还包括()。A.违法行为的情节B.有关税收法律法规C.违法行为的后果D.当事人对违法事实的认识态度8.拍卖或变卖所得抵缴税款、滞纳金、罚款以及扣押、查封、保管、拍卖或变卖等费用后,剩余部分应当在()日内退还被执行人。A.1B.5C.3D.29.按报送时间分类,税务机关按季报送的《税务稽查统计报表》主要是()A.《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情况汇总表》B.《税务稽查机构查处税收违法案件情况统计表》C.《税务稽查机构税收行政措施及移送司法机关案件情况统计表》D.《税务稽查机构人员、装备情况统计表》10.会计电算化的基本特点是处理工具电算化、信息载体磁性化、数据处理集中化和()A.收入核算自动化B.成本核算自动化C.税金计算自动化D.账务处理程序自动化11.正确调整盘点结果的公式是()。A.被查日账面应存数=被查日实存数+被查日至盘点日发出数-被查日至盘点日收入数B.被查日账面应存数=被查日实存数+被查日至盘点日收入数-被查日至盘点日发出数C.被查日账面应存数=盘点日账面应存数+被查日至盘点日发出数-被查日至盘点日收入数D.被查日账面应存数=盘点日账面应存数+被查日至盘点日收入数-被查日至盘点日发出数12.违反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应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在()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A.3B.5C.10D.213.按规定征收营业税的劳务行为及收入有()。A.残疾人员本人提供的广告设计和咨询服务B.学生勤工俭学的劳务收入C.金融机构转让金融商品D.某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按国家规定的价格取得的医疗服务收入14.检查中发现甲国某企业在我国境内拥有一处房产,境内未设有经营机构和代理机构。该企业将房产销售给我国境内某外资企业,销售价格为5000万元,境内的外资企业以该房产按市场价格作价6800万元投资入股某内资企业,成立中外合资企业,并按所拥有的股份分担风险,分享利润。上述业务营业税的税务处理是()。A.甲国企业不缴纳营业税,境内的外资企业缴纳营业税340万元B.甲国企业缴纳营业税为250万元,由境内的外资企业代扣代缴,境内的该外资企业不缴纳营业税C.甲国企业缴纳营业税为250万元,由甲国企业向我国税务机关申报纳税D.甲国企业缴纳营业税为250万元,由甲国企业向我国税务机关申报纳税,境内的该外资企业不缴纳营业税15.税务检查中发现企业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年限使用问题,20XX年1月企业新增的固定资产--A机器,原值120XX,税法规定折旧年限是10年,企业自行按8年计提折旧;同时,企业在20XX年1月还另外购置固定资产——B机器,原值240万元,税法规定折旧年限是10年,企业自行按12年计提折旧;假定不考虑残值等其他因素,企业当年实现利润100万元,则,20XX年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应当为()A.96.33万元B.99万元C.102.75万元D.103万元16.红光厂企业20XX年毁损一批存货(增值税税率是17%税率),账面成本20XX9元(含运费279元),该企业在所得税前可扣除申请扣除的的损失金额为()。A.20XX00元B.20XX79元C.23700元D.23726.43元17.关于财产租赁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允许税前扣除的项目有:(1)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2)由纳税人负担的该出租财产实际开支的修缮费用;(3)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有关税、费的扣除次序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1)(2)(3)B.(1)(3)(2)C.(2)(3),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不得扣除D.(3)(2),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不得扣除。18.下列权利许可证照应当征收印花税的是()。A.驾驶证B.结婚证C.税务登记证D.土地使用权证书19.某房地产企业将门市房一套出租给某餐饮公司从事餐饮经营,租赁合同约定,年租金30万元,其中10万元以现金支付,其余20XX以房产公司在该餐饮公司招待客户时所发生的消费款冲抵,该餐饮公司直接冲减营业成本。房地产企业账面只确认租金10万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餐饮公司应补交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B.房产公司应补交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C.餐饮公司应补交营业税,并可获得税前扣除D.餐饮公司应补交营业税,营业税不得在税前扣除。20XX洲集团是得胜公司的控股股东,20XX年得胜公司经营到期进行清算,亚洲集团分回现金160万元,其中,包含得胜公司以前实现的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应分回的90万元,企业期初初始投资为100万元,此项业务亚洲集团应当确认的股权投资损益为()A.0万元B.-30万元C.60万元D.90万元二、多项选择题(以下各题中,每题至少有两个选项是正确的,请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序号填写在答题卡中,每题2分,共计20XX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违反发票管理制度的法律责任:()A.非法印制发票的,由税务机关销毁非法印制的发票,没收违法所得和作案工具,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B.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有《税收征管法》规定的税收违法行为,拒不接受税务机关处理的,税务机关可以收缴其发票或者停止向其发售发票C.私自印制、伪造变造、倒买倒卖发票,私自制作发票监制章、发票防伪专用品的,依法予以查封、扣押或者销毁,没收非法所得和作案工具,可以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D.违反发票管理规定,导致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未缴、少缴或者骗取税款的,没收非法所得,可以并处未缴、少缴或者骗取的税款一倍以下的罚款2.下列属于税务行政赔偿构成要件的有:()A.符合法定的侵权行为主体B.具有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C.存在实质性的损害事实D.因果关系3.税务稽查的对象主要包括()。A.纳税义务人B.扣缴义务人C.其他税务当事人D.税收管理人员4.检举税收违法案件的形式一般有()。A.检举信B.电子邮件C.当面口述D.电话检举5.对稽查执法程序审理的内容有()。A.稽查对象主体是否准确?/B.程序是否合法C.手续是否完整D.程序的时效是否合法6.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实施方式包括()。A.扣缴税款B.拍卖或变卖商品、货物、其他财产C.冻结存款D.查封、扣押商品、货物、其他财产7.下列属于税务行政赔偿中侵犯人身权的赔偿范围的有:()A.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非法拘禁纳税人和其他税务当事人,或者以其他方式剥夺纳税人和其他税务当事人人身自由的B.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以殴打等暴力行为,或者唆使他人以殴打等暴力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死亡的C.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死亡的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其他违法行为D.违法通知出入境管理机关阻止出境,侵害赔偿请求人人身自由的8.营业税纳税人未申报或申报不实常见问题有:()A.单位将不动产无偿赠与他人,未按规定申报纳税B.价外费用未合并纳税C.应税收入长期挂往来账,隐匿或分解当期计税收入D.邮政部门发行报刊、销售邮政物品和电信物品未申报缴纳增值税。9.对实行按计划成本计价的企业进行检查时,应当主要检查的内容()A.材料成本差异发生额的检查B.材料成本差异率计算的检查C.分配差异额的检查D.销售成本账户的检查10.下列凭证免纳印花税的有()。A.已缴纳印花税凭证的副本或抄本B.财产所有人将房产对外投资签订的投资合同C.国家指定的收购部门与村民委员会、农民个人书立的农副产品收购合同D.无息、贴息贷款合同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正确或错误,并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中,如果你认为正确,则写上“√”,如果你认为错误,则写上“×”,每题1分,共计20XX1.《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在法律上明确了选案、检查、审理、执行人员的职责四个环节均属于税务稽查的职责范围,因此,选案、实施、审理和执法四个环节是税务稽查内部的执法程序,任何将上述四个环节从稽查局肢解出去的做法均是与《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精神相悖的。()2.当国际法与国内法的规定不一致时,按国际法优于国内法的原则,应当执行国际法,但涉及税收优惠的应当按最优惠的规定执行。()3.省以下税务局的稽查局享有完整的处罚权,且没有处罚额的限制。()4.计算机选案是指利用计算机综合选案系统,通过纵向的综合分析与横向的逻辑、钩稽关系审核,筛选出各类纳税申报指标异常的纳税人作为稽查对象的一种选案方法。()5.税务检查人员进行案件查处时,必须由二人以上检查人员组成,应出具《税务检查通知书》同时出具税务检查证表明身份,把一份《税务检查通知书》送达检查对象并由法定的受送达人在《文书送达回证》上签字或盖章。()6.税务稽查实施部门移交的案件中,审理人员发现对案件认定事实不清时,应当把案件退回税务稽查实施部门。()7.在作出《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前,必须告知当事人听证权。()8.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对拍卖或者变卖收入不足抵缴税款、滞纳金的,税务机关应依法补征。()9.在组织专项检查时,在不影响稽查各环节相互分离和制约原则的前提下,审理环节可以根据案情需要提前介入,对一些重大疑难案件稽查实施进行指导,保证查处案件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准确。()10.按完成功能不同,一般会计软件可分为会计核算软件、会计管理软件和会计决策软件三类。税务稽查人员在对企业进行电算化稽查时,可采用模拟输入部分业务进行“穿透”测试等方法,对企业的会计管理软件进行逻辑审核。()11.账套是指电算化企业财务会计软件记载所有往来信息的记录、统计分析及报表等资料的统称,记载一个独立核算经济实体的账套称为一个账套。一般一个法人企业只用一个账套,如果法人企业有几个下属的独立核算的实体,就可以建几个账套。()12.税务行政处罚的级别管辖是指各级税务机关之间在处罚税务行政违法行为上的分工和权限。()13.建筑业纳税人从事跨地区(包括省、市、县)工程提供建筑业应税劳务的;或在劳务发生地没有办理税务登记或临时税务登记的,可以建设单位和个人作为营业税的扣缴义务人。()14.检查中对电影发行单位以出租电影拷贝形式将电影拷贝播映权在一定限期内转让给电影放映单位的行为按“服务业”税目征收营业税()15.企业20XX年实行减半征税,进行了研究开发项目、购置并实际使用税法规定的环境保护等专用设备,上述优惠政策只能选择一个最优的政策执行。()16.当地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对当年纳税大户给予一定的购地优惠,一企业极力想享受此政策,需要多缴纳税款,但该企业以前亏损,企业可以放弃当年弥补亏损的政策,先交税,明年再弥补亏损。()17.获取劳务报酬所得的纳税义务人从其收入中支付给中介人和相关人员的报酬,在定率扣除20XX费用后,仍可扣除中介费用和相关人员的报酬。()18.计算房产税的房屋原价以财务会计核算的房屋原值为依据,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企业,如果将房屋与土地价值分开核算,则土地价值不应并入房屋原价征税。()19.对地面抽采煤层气暂不征收资源税。()20XX造合同成本应当包括从合同签订开始至合同完成止所发生的、与执行合同有关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但不包括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四、判断改错(判断下列各题正确或错误,并将参考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中,如果你认为正确,则写上“√”,如果你认为错误,则写上“×”,请改正,每题1分,共20XX1.税务行政处罚的地域管辖解决的是在税务机关内部哪些行政处罚由哪一级税务机关组织实施的问题。2.赔偿请求人请求国家赔偿的时效为2个月,自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的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违法之日起计算。3.在编制《税务稽查机构查处税收违法案件情况统计表》时,有关“查补总额”的汇总口径是:税务稽查机构检查认定纳税人应补缴的税款、滞纳金总额,但不包括没收非法所得和罚款。4.税务稽查人员如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开征、停征或者减、免、退、补税等同税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决定,造成国家税收严重流失,如果触犯了刑法,则可能构成徇私舞弊罪。5.对于达到立案标准但未立案的情形,审理部门应当决定撤销该案件。6.税收法律文书最基本的送达方式是邮寄送达。7.履行保证责任的期限为60日,即纳税保证人应当自收到税务机关的纳税通知书之日起60日内履行保证责任,缴纳税款及滞纳金。8.从事运输业务的营业税纳税人,发生销售货物并负责运输货物的混合销售行为,可将其取得的货物销售额和运输营业额合计,一并征收营业税,不征收增值税。9.企业处置各项资产增值或者减值,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可以确认损益外,不得调整该资产的计税基础。10.车船税的计税依据分别为:车辆中的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以车辆的辆数为计税依据,其他以自重吨位为计税依据,船舶以净吨位为计税依据。五、实务题(70分,其中第1、2、3题每题15分,第4题25分)1.20XX年9月28日,某市国税稽查局根据专项检查计划,对亨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因非举报案件,稽查局并未立案。在依法进场检查之后,发现该公司涉嫌税收问题,经稽查局局长批准将该公司20XX年至20XX年的账簿、凭证调回稽查局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该公司少申报税款1651万元。12月16日稽查局根据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并按照法定程序作出并送达了《税务处理决定书》,要求该公司补缴税款1651万元,依法加收滞纳金。并在同日归还了该公司的账簿、凭证。该公司不服该处理决定,认为并未少缴这么多税款并拒不缴纳税款。稽查局经该市税务局长批准,于20XX年1月21日向该公司送达了《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在向银行送达《扣缴税收款项通知书》后,从该公司的银行存款账户扣划了相应的存款抵缴税款、滞纳金。(15分)问:该市国税稽查局有哪些违法行为?2.基本情况:宏达运输公司以长途货物运输为主要经营业务,兼营一独立核算的汽车修理部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城建税适用税率7%,教育费附加率为3%,该企业20XX年10月提供的计税资料如下:1.本月发生货运收入126000元,运输保险费收入3780元,随同运费向客户收取的建设基金6300元;发生装卸收入27800元;仓储保管收入43000元;为客户代办海运、空运的转运检验手续收入15900元。2.对外提供停车场取得收入1420XX。3.出售临街房屋一幢(委托施工单位建造),取得收入2100000元,房产原值为1600000元,评估机构评定的重置成本为1800000元,五成新。假设20XX年3月2日对该企业20XX地方税收纳税情况进行检查,请根据上述资料计算该企业10月份各个税种的应纳税额。3.世纪公司与中天公司吸收合并为集团企业,合并前世纪公司资产的公允价10000万元,资产的净值是9000万元,负债4000万元,允许弥补的亏损是90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是15%;中天公司资产的公允价8000万元,资产净值是7500万元,负债4000万元,允许弥补的亏损是30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是15%。(1)两公司合并后,若当年集团盈利1000万元,则集团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为()A.-20XX元B.0万元C.100万元D.1000万元(2)企业合并后,集团资产未来在税前可以扣除折旧或摊销数额是()A.10000万元B.16500万元C.16800万元D.18000万元(3)企业合并为集团前,世纪公司正在享受减半征企业所得税期间,剩余年限为一年;而中天公司还有两年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也未享受期满。若20XX年企业合并,且当年集团盈利1500万元,合并后该集团当年的应纳税所得税额是()A.0万元B.27万元C.54万元D.187.5万元4.20XX年6月18日,某市地税局稽查局对新朋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纳税检查,相关资料如下。资料一:新朋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于20XX年2月1日,股东全部为自然人,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具有开发资质。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开发了“A花园”和“B新城”两个项目。其中“A花园”已于20XX年3月末办理竣工结算手算;“B新城”已于20XX年6月末办理竣工结算手续,且“开发产品—A花园”、“开发产品—B新城”两个账户20XX年年末余额均为0。20XX年实现会计利润1000万元,自行申报应纳税所得额1000万元。20XX年5月批准立项C写字楼。资料二:20XX年2月1日收到A公司转入款项2500万元。账务处理为:借:银行存款2500贷:其他应付款—A公司700开发成本—C写字楼1800经询问,该款项系转让在建项目—C写字楼收入,双方已签订转让合同。C写字楼立项后仅对土地“三通一平”,未进行其他开发。相关会计处理为:借:开发成本—C写字楼1500贷: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1500借:开发成本—C写字楼300贷:银行存款300直至检查之日,转让在建项目C写字楼尚未办理更名过户手续,且已由A公司进行开发。资料三:20XX年10月将自行开发的商品房通过老龄委捐赠给敬老院用于老年活动室。该商品房开发成本为300万元,对外销售价格为450万元。账务处理为:借:营业外支出300贷:开发产品300资料四:20XX年9月将其自行开发的写字间转为办公用房。写字间开发成本为120XX元,对外销售价格为1500万元,使用年限为20XX残值忽略不计。账务处理为:借:固定资产—办公用房A120XX贷:开发产品120XX资料五:20XX年12月以办公用房A对外进行投资,与B公司共同成立C房地产开发公司,办公用房A公允价格为1400万元,重置成本为1300万元,成新度为95%。账务处理为:借:累计折旧15固定资产清理1185贷:固定资产120XX借:长期股权投资1185贷:固定资产清理1185资料六:20XX年12月公司召开年终庆典大会,邀请相关客户参加,并为每位客户发放一支价值800元的钢笔作为纪念,总计金额为9600元。账务处理:借:管理费用—招待费9600贷:现金9600要求:1.根据资料一,说明“A花园”和“B新城”两个项目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时限。2.分别指出所涉及业务的账务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请作出正确账务处理.3.按资料顺序分别独立计算各资料所涉及业务应纳或应代扣代缴的地方各税(教育费附加征收率为3%)。第四篇:税务稽查培训班业务考试试题(地税A)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税务稽查业务考试试题(地税A)特别提示:考试时间为2小时,请在配发的《答题纸》上答题,否则视为零分)一、单项选择(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请将正确选项序号填在答题卡中,每题0.5分,共计10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稽查局按上级税务机关统一部署对管辖范围内的特定行业、特定纳税人或特定税务事宜所进行的专门稽查属于税务稽查分类中()。A.日常检查B.专项稽查C.专案稽查D.专项整治2.下列哪些不属于税收实体法基本构成要素:()A.纳税义务人B.征税主体C.税目D.税收优惠3.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税务机关在对公民拟作出()元(含本数)以上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出1万元(含本数)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告知当事人有申请听证的权力,如果当事人申请,税务机关应当组织听证。A.1000B.20XXC.50D.5000.根据《税务稽查规程》规定,各级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分别负责所辖税收的税务稽查工作符合税务稽查管辖原则的()。A.属地管理B.分税制管理C.统筹协调D.指定管理5.按税务稽查选案基本方法的一般分类,抽签法属于随机抽样方法中的()。A.等距抽样B.机械抽样C.简单随机抽样D.分层抽样6.审理人员接到稽查人员提交的《税务稽查报告》及有关资料后,应当在()日内审理完毕。A.15B.7C.10D.307.稽查局拟对A有限责任公司罚款()元以上,A公司有要求听证的权利。A.8000B.10000C.20XXD.50008.采取邮寄送达方式的,以()为送达日期。A.邮寄日期B.回执上注明的签收日期C.邮戳日期D.邮政部门接受函件日期9.纵向比较分析是税务稽查成果分析的常用方法。如果分析的目的是为了说明特定指标的发展方向和变化幅度,则应当运用纵向比较分析方法中的()A.趋势分析B.波动分析C.相关分析D.弹性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栲胶干燥工岗位实践综合能力考核试卷含答案
- 普通架子工岗位岗中实操考核试卷含答案
- 口腔护理液制造工标准化强化考核试卷含答案
- 电声器件制造工班组考核测试考核试卷含答案
- 白酒贮酒工岗前激励考核试卷含答案
- 气体充装工安全管理评优考核试卷含答案
- 2026中国锂电铜箔超薄化技术竞争格局与动力电池需求匹配分析
- 2026超高清视频内容生产链重构与K生态投资机会报告
- 2026金融科技行业市场核心特点及发展趋势与未来规模预测研究
- 2026能源海洋能行业市场现状供需分析及投资评估规划分析研究报告
- 中国电信湖南校招笔试题
- 托育食品安全课件
- 人工智能与未来 课件 8.2 计算机视觉概述
- 2025 初中一年级语文下册《台阶》细节描写作用课件
- 彩票合伙合同协议书
- 企业管理-采购腹腔镜训练器的申请报告
- 自动化技术规范
- T-CICC 35007-2025 金属材料 疲劳试验小样本数据统计分析方法
- HJ 169-2018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
- 机械表维护知识培训课件
- GJB1406A-2021产品质量保证大纲要求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