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基础题(含答案)1、单选题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20年1月1日购入原材料200吨,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为400000元,增值税为52000元,委托货运公司将其货物送到公司仓库,取得的货运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运费为3000元,增值税为270元,发生装卸费1500元,途中保险费为800元(装卸费和保险费均为不含税价格)。途中货物一共损失40%,经查明原因,其中5%属于途中的合理损耗,剩余的35%属于非正常损失,则该原材料的入库单价为()元。A、2026.5B、2195.38C、1870.62D、3377.5【答案】B【解析】企业在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仓储费、包装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等,应直接计入存货的采购成本。原材料的入账价值=[400000+3000+1500+800]×(1-35%)=263445(元)。原材料的入库单价=263445/[200×(1-40%)]=2195.38(元)。【提示】总成本不需要扣除合理损耗,但是计算单价时,分母是实际入库数量,要扣除合理损耗。所以是乘以(1-40%)。2、单选题甲公司与乙公司交易,签发一张20万元的支票,并在票据上注明,出票人为甲公司,收款人为乙公司,应乙公司要求未记载出票日期,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支票的出票日期可以授权补记B、甲公司出票时未记载出票日期,乙公司在提示付款前自行记载与甲公司记载具同等法律效力C、该支票无效D、乙公司持该支票提示付款时,甲公司开户银行应及时与甲公司确认出票时间,若确在10日之内,则应履行付款责任【答案】C【解析】出票日期是必须记载事项;若欠缺,则支票无效。因为甲公司和乙公司交易的支票未记载出票日期,因此该支票无效;选项C表述正确。【点评】注意,支票的金额和收款人名称,可以授权补记。3、判断题相对于发行企业债券筹资而言,短期融资券的筹资成本较低。()对错答案【答案】对【解析】短期融资券的筹资特点:①相对于发行企业债券筹资而言,短期融资券的筹资成本较低;②相对于银行借款筹资而言,短期融资券一次性的筹资数额比较大;③发行条件比较严格。4.【单选题】2×21年12月1日,甲、乙公司签订了不可撤销合同,约定以205元/件的价格销售给乙公司1000件商品,2×22年1月10日交货。2×21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商品的库存数量为1500件,成本200元/件,市场销售价格191元/件,预计产生销售费用均为1元/件,2×21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元。A.15000B.0C.1000D.5000【答案】D【解析】已签订销售合同的商品,应以合同价格为基础确认可变现净值,未签订合同的商品,应以市场价格为基础确认可变现净值。有合同的1000件产品可变现净值=1000×(205-1)=204000(元),成本为200000元(1000×200),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不需要计提跌价准备;无合同的500件产品可变现净值=500×(191-1)=95000(元),成本为100000元(500×200),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0000-95000=5000(元);因此,选项D正确。5.【单选题】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可以由他人代理实施的是()。A.婚姻登记B.订立遗嘱C.签订收养子女协议D.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答案】D【解析】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依照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或者民事法律行为的性质,应当由本人亲自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例如,具有人身性质的行为,结婚、离婚登记、订立遗嘱、收养子女、赡养父母、放弃继承或放弃受遗赠等,不得由代理人代理。6.【多选题】下列协调股东与经营者利益冲突的方法中,正确的有()。A.授予经营者一定数量的限制性股票B.对公司财务报告进行外部审计C.授予经营者一定数量的股票期权D.限制企业借债规模【答案】ABC【解析】协调股东与经营者利益冲突可以采用激励和监督的方法。选项A、C属于激励的方法;选项B属于监督的方法;选项D属于协调股东与债权人利益冲突的方法。7.【多选题】下列项目中,不会引起存货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的有()。A.购买工程物资B.发生的存货盘亏C.委托外单位加工发出的材料D.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答案】AC【解析】选项A,工程物资不属于存货,因此购买工程物资不会导致存货账面价值发生变化;选项B,发生的存货盘亏会减少存货的账面价值;选项C,委托外单位加工发出的材料属于存货,不影响存货账面价值总额;选项D,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会减少存货账面价值。8.【单选题】下列法的形式中,是国家的根本法,规定国家的基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是()。A.《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B.《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答案】C【解析】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9.【单选题】相较于公司制企业,下列不属于个人独资企业特点的是()。A.创立容易B.经营灵活自由C.存在代理问题D.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答案】C【解析】个人独资企业的所有者往往就是经营者,其所有权与经营权并不分离,所以不存在代理问题。10.甲、乙签订仓储合同,存储期间届满后,甲作为仓单持有人不提取仓储物,乙催告甲在合理期限内提取货物后,甲逾期仍不提取,乙将该仓储物提存。提存期间,该标的物发生意外毁损。下列关于该标的物损失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应由甲承担B.应由乙承担C.应由提存机关承担D.应由甲、乙共同承担【答案】A【解析】标的物提存后,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债权人承担。本题中甲是债权人,所以应由甲承担。11.下列合同权利义务终止的情形中,属于债务法定抵销的是()。A.甲公司为农机生产企业,欲从乙处购买白菜2000斤用于职工福利,与乙签订合同约定12月1日交货,后甲因资金周转问题,欲以农机一台抵销白菜款B.甲公司为医药企业,尚欠乙公司中药材款50万元,现乙公司业务从甲公司采购葡萄糖5吨价值60万元尚未付款。乙公司以甲公司对其债务到期未清偿为由,主张与甲公司抵销债务C.债务人甲因债权人乙下落不明,欲终止合同权利义务,遂将合同标的物提存D.12月1日突发暴雪,致使甲乙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不能实现,合同终止的【答案】B【解析】抵销指当事人互负债务,该债务的标的物种类、品质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将自己的债务与对方的到期债务抵销;但是,根据债务性质、按照当事人约定或者依照法律规定不得抵销的除外。选项A,债务的标的物不同,不属于法定抵销;选项C为提存;选项D为法定解除合同的情形。12.根据规定,下列关于法定抵销的说法正确的是()。A.可以附条件B.可以附期限C.可以附条件和期限D.不得附条件或者期限【答案】D【解析】法定抵销不得附条件或者附期限。13.债务人欲将合同的义务全部或者部分转移给第三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应当通知债权人B.应当经债权人同意C.不必经债权人同意D.不必通知债权人【答案】B【解析】债务人将债务的全部或者部分转移给第三人的,应当经债权人同意。14.根据规定,定金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A.20%B.30%C.50%D.15%【答案】A【解析】根据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15.债权人在其债权没有得到清偿,有权留置债务人的财产,并给债务人确定一个履行期限。根据规定,该履行期限为()。A.60日以上B.30日以上C.1年以上D.180日以上【答案】A【解析】根据规定,债权人在其债权没有得到清偿,有权留置债务人的财产,并给债务人确定一个履行期限。根据规定,该履行期限应当为六十日以上。16.下列关于留置权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A.债权人留置的动产,必须与债权属于同一法律关系B.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不得留置的动产,就不得留置C.留置权人有收取留置财产所生孳息的权利D.留置权人对留置财产丧失占有或者留置权人接受债务人另行提供担保的,留置权消灭【答案】A【解析】根据规定,债权人留置的动产,应当与债权属于同一法律关系,但企业之间留置的除外。17.根据有关规定,以本票、债券出质的,质押合同自()生效。A.办理出质登记之日起B.权利凭证交付之日起C.质押合同签订之日起D.主合同签订之日起【答案】C【解析】根据规定,以汇票、本票、支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时设立;没有权利凭证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但是,质押合同是从质押合同签订时生效的。18.甲公司以其所持有的乙上市公司依法可转让股票出质向银行贷款,并与银行订立了书面质押合同。该质押权的设立时间为()。A.贷款合同签订之日B.质押合同签订之日C.权利凭证交付之日D.办理出质登记之日【答案】D【解析】以基金份额、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19.双方订立质押合同的形式是()。A.可以以书面形式订立B.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C.应当以口头形式订立D.口头书面都可以【答案】B【解析】设立质权,当事人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质押合同。20.【单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属于我国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A.境外单位德国某公司转让专利权供我国某公司在北京使用B.境外单位法国某酒店为我国科研团队提供在巴黎的住宿服务C.境外单位美国某公司为我国某公司在上海的楼宇提供装饰服务D.境外单位日本某公司出租设备供我国某公司在广州使用【答案】B【解析】本题考核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发生的服务,不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不属于我国增值税的征税范围。21.【判断题】张某是甲企业聘用的司机,其为该企业提供取得工资的服务,属于非经营活动,不需缴纳增值税。()【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增值税征税范围的特殊规定。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资的服务属于非经营活动。22.【单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下列行为中,不应视同销售的是()。A.将购进的货物用于本单位职工集体福利B.将自产的货物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儿童C.将委托加工收回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D.将自产的货物分配给投资者【答案】A【解析】(1)选项A: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不视同销售,相应进项税额不得抵扣;(2)选项BCD:自产或委托加工的货物,不论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选项C),还是用于投资、分配(选项D)、赠送(选项B),均视同销售货物。23.【单选题】甲市A、B两店为实行统一核算的连锁店,A店的下列经营活动中,不视同销售货物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的是()。A.将货物交付给位于乙市的某商场代销B.销售乙市某商场的代销货物C.将货物移送B店销售D.为促销将本店货物无偿赠送消费者【答案】C【解析】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设在同一县(市)的除外,本题中A、B两店位于同一市,因此不视同销售。24.【单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下列行为中,不应视同销售的是()。A.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自产的货物分配给股东C.将自产的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单位D.将购进的货物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答案】A【解析】选项A: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属于视同销售,但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不属于视同销售。选项BCD: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进的货物用于“投资、分配、无偿赠送”属于视同销售。25.【单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应当缴纳增值税的是()。A.建筑公司员工接受本公司的工作任务设计建筑图纸B.客运公司为本公司员工提供班车服务C.运输公司为灾区提供免费运输救灾物资的服务D.母公司向子公司无偿转让专利技术【答案】D【解析】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资的服务属于非营业活动(选项A),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为聘用的员工提供服务属于非营业活动(选项B);单位或个体工商户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提供服务,用于公益事业或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不属于视同销售服务(选项C);单位或者个人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属于视同销售无形资产(选项D)。26.【单选题】某音像店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年4月销售音像制品取得含税销售额6.54万元。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音像店此项业务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万元。A.0.54B.0.88C.0.91D.1.15【答案】A【解析】音像制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9%,该音像店此项业务的增值税销项税额=6.54÷(1+9%)×9%=0.54(万元)。27.【多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的下列应税行为中,适用9%税率的有()。A.提供动产租赁服务B.提供增值电信服务C.转让土地使用权D.提供建筑服务【答案】CD【解析】提供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税率为9%。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税率13%,提供增值电信服务税率是6%。28.【单选题】某金银饰品店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11月销售金银首饰取得不含税销售额50万元。另以旧换新销售金银首饰,按新货物销售价格确定的含税收入22.6万元,收回旧金银首饰作价11.3万元(含税)。该金银饰品店当月应纳增值税()万元。A.10.2B.11.9C.13.6D.7.8【答案】D【解析】金银首饰以旧换新按销售方实际收到的不含增值税的全部价款作为计税销售额,该金银饰品店当月应纳增值税=50×13%+(22.6-11.3)÷(1+13%)×13%=7.8(万元)。29.【单选题】2019年7月,某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取得不含税销售额10万元,当月另收取含包装费1万元。该企业上述业务销项税额()万元。A.1.60B.1.42C.1.85D.1.70【答案】B【解析】销项税额=10×13%+1÷(1+13%)×13%=1.42(万元)30.【单选题】甲企业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乙商场销售服装1000件,每件不含税价格为80元。由于乙商场购买量大,甲企业按原价七折优惠销售,乙商场付款后,甲企业为乙商场开具的发票金额栏上分别注明了销售额和折扣额,则甲企业此项业务的增值税销项税额是()元。A.8136.75B.7280C.11623.94D.13600【答案】B【解析】纳税人采取折扣方式销售货物,如果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的金额栏上分别注明的,可按折扣后的销售额征收增值税;因此,甲企业此项业务的增值税销项税额=1000×80×70%×13%=7280(元)。31.【判断题】在计算黄金首饰以旧换新业务的增值税销售额时,应按新的黄金首饰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答案】×【解析】对金银首饰以旧换新业务,应按照销售方实际收取的不含增值税的全部价款征收增值税。32.【判断题】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向购买方收取的包装物租金,应并入销售额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答案】√【解析】纳税人销售货物同时发生收取包装物租金的情况,包装物租金收取之时也应考虑销项税额的征纳问题。注意与包装物押金的区别。33.【单选】企业发生的下列各项交易前事项中,影响利润总额的是()。A.收到股东投入资本B.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发生变动C.产生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D.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答案】D选项AB:资产增加,所有者权益增加;选项C影晌其他综合收益;选项D计入资产減值损失,会影响利润总额。34.【单选】甲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X21年8月1日外购一批原材料,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3万元。支付原材料运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万元,增值税税额为0.09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批原材料的初始入账金额为()万元。A.114.09B.113C.101D.100【答案】C增值税为价外税,取得专用发票不构成存货成本,为取得原材料支付的运费计入原材料成本。所以初始入账金额=100+1=101万元。35.【单选】2x20年12月31日,经相关部门批准。甲公司对外公告将于2x21年1月1日起关闭W工厂,甲公司预计将在3个月内发生以下支出,辞退职工补偿金2000万元,特岗职工培训费50万元,提前终止厂房租赁合同的违约金3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决议关闭WI厂将导致2x20年12月31日负债增加的金额为()万元。A.2050B.2300C.2000D.2350【答案】B与重组有关的直接支出计入预计负债的有:2000+300=2300万元。36.【单选】2X19年1月1日,甲事业单位以银行存款2000万元取得乙公司40%的有表决权股份,对该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2X19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500万元。2X20年3月1日,乙公司宣告分发现金股利200万元,2X20年3月20日乙公司支付了现金股利。2X20年度乙公司发生亏损1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事业单位2X20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为()万元。A.2120B.2000C.2080D.2200【答案】C【解析】甲事业单位2X20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2000+500×0.4-200×0.4-100×0.4=2080万元。37.【单选】甲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2X20年3月1日,该公司将一项账面价值为300万元、公允价值为280万元的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办公楼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转换业务对其2X20年度财务报表项目影响的下列各项表述中,正确的是()。A.减少投资收益20万元.B.减少其他综合收益20万元C.增加营业外支出20万元.D.减少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万元【答案】D借:投资性房地产一成本280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贷:固定资产(账面价值)30038.【单选】企业的下列各项资产中,以前计提减值准备的影响因素已消失的,应在已计提的减值可以转回的有()。A.固定资产B.商誉C.长期股权投资D.原材料【答案】D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39.【单选】2x19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602万元(含交易费用2万元)购入乙公司股票,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2x19年12月31日甲公司所持乙公司股票的公允价值为700万元,2x20年1月5日甲公司将所持乙公司股票以750万元的价值全部出售,并支付交易费用3万元,实际取得款项747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出售所持乙公司股票对其2x20年底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为()万元。A.147B.47C.50D.145【答案】B出售前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700万,甲公司出售所持乙公司股票对其2x20年底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747-700=47万元。40.【单选】2×20年1月1日,甲公司取得专门借款4000万元用于当日开工建造的厂房,借款期限为2年,该借款的合同年利率与实际年利率均为5%。按年支付利息,到期还本。同日,甲公司借入一般借款1000万元,借款期限为5年,该借款的合同年利率与实际年利率均为6%,按年支付利息,到期还本。甲公司于2×20年1月1日支付工程款3600万元。2×21年1月1日支付工程款800万元,2×21年12月31日,该厂房建造完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立即投入使用。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21年一般借款利息应予资本化的金额为()万元。A.200B.48C.6D.24【答案】D2×21年1月1日占用一把借款金额3600+800-4000=400,一般借款利息应予资本化的金额为400×6%=24万元。41.【单选】2X20年12月1日,甲公司因违反环保法规受到处罚,将应支付的罚款270万元计入其他应付款。根据税法规定,甲公司违反环保法规的罚款不得税前扣除。2X20年12月31日,甲公司已经支付了200万元的罚款。不考虑其他因素,2X20年12月31日,其他应付款的暂时性差异为()万元。A.270B.70C.0D.200【答案】C违反环保法规的罚款形成的是永久性差异,不是暂时性差异。42.【单选】甲公司发生的下列各项交易或事项中。应按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进行会计处理的是()A.收到即征即退的增值税退税额20万元B.收到政府到以股东身份投入的资本5000万元C.收到政府购买商品支付的货材300万元D.获得政府无偿划拨的公允价值为9000万元的土地使用权【答案】A选项B增加企业的所有者权益;选项C是正常业务往来;选项D是与资产有关的政府补助。,选项A符合题意,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43.【多选】下列各项中,应当计入企业外购原材料初始入账金额的有()。A.入库前的装卸费用B.运输途中的保险费C.入库前的合理损耗D.入库后的仓储费用【答案】A,B,C存货的采购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采购成本中除上述各项以外的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如在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仓储费、包装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等。这些费用能分清负担对象的,应直接计人存货的采购成本。44.【多选】下列各项中,应确认为企业无形资产的有()A.内部产生但尚未申请商标权的品牌B.外购的用于建造自用厂房的土地使用权C.外购的专利权D.收到投资者投入的非专利技术【答案】B,C,D无形资产通常表现为某种权利、某项技术或是某种获取超额利润的综合能力,不具有实物形态,如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45.【多选】企业支付的下列各项中介费用中,应直按计入当期损益的有()。A.为发行股票支付给证券承销商的佣金B.为取得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支付的手续费C.为企业合并支付的法律服务费D.支付的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费用【答案】C,D选项A冲减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再冲减留存收益;选项B计入债权投资的入账价值;选项CD计入管理费用。46.【多选】制造企业下列各项负债中,应当采用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的有()A.长期应付款B.应付债券C.交易性金融负债D.长期借款【答案】A,B,D除下列各项外,企业应当将金融负债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负债:1.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包括交易性金融负债(含属于金融负债的衍生工具)和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2.不符合终止确认条件的金融资产转移或继续涉入被转移金融资产所形成的金融负债。3.不属于上述1或2情形的财务担保合同等。47.【多选】2X20年度,甲公司作为政府推广使用的W产品的中标企业,以8000万元的中标价格将批生产成本为7000万元的W产品出售给客户,该批W产品的市场价格为9500万元。销售当日,该批W产品控制权已转移给客户,满足收入确认条件。当年,甲公司收到销售该批W产品的财政补贴1500万元并存入银行。不考虑其他因素,上述经济业务对甲公司2X20年度利润表项目影响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增加营业成本7000万元B.增加营业外收入1500万元C.增加营业利润2500万元D.增加营业收入8000万【答案】A,C,D甲公司收到销售该批W产品的财政补贴不属于政府补助,应当确认收入1500万;销售月产品确认收入8000万,成本7000万;因此确认总收入=8000+1500=9500万,增加营业利润=9500-7000=2500万48.【多选】甲公司下列各项资产或负值在资产负债表日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有()。A.出售价值为100万元计税基础为60万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B.账面价价值为800万元计税基础为200万元的交易性金融负债C.账面价价值为60万元计税基础为0合同负债D.账面价价值为800万元计税基础为1200万元的投资性房地产【答案】B,C,D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一般产生于以下情况:1.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2.负债的账面价值大于其计税基础。49.【判断】企业用于直接出售的无合同约定的原材料,其可变现净值应以该材料的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A.对B.错【答案】A用于岀售的材料等,应以市场价格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等后的金额作为其可变现净值。50.【判断】企业采用净额法核算与固定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时,应当按照扣除政府补助前的资产价值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A.对B.错【答案】B净额法下,按照补助资金的金额冲减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企业按照扣减了政府补助后的资产价值对相关资产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51.【判断】对于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期限无法预见的无形资产,企业应当视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A.对B.错【答案】A企业经过上述努力仍确实无法合理确定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期限的,才能将其作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52.【判断】企业自用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当在处置投资性房地产时直接转入留存收益。()A.对B.错【答案】B自用转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在处置时计入其他业务成本。53.甲公司的一条生产线存在减值迹象,在预计其未来现金流量时,不应当包括该生产线未来的更新改造支出。()A.对B.错【答案】A企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有时会因为改良、重组等原因发生变化。在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企业应当以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不应当包括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尚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事项或者与资产改良有关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54.【判断】企业对金融负债的分类一经确定,不得变更()A.对B.错【答案】A企业对金融负债的分一经确定,不得变更。55.【判断】企业在处置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时,转回的该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应当直接计入所得税费用。()A.对B.错【答案】B处置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时,转回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应当计入其他综合收益56.【判断】企业实施的职工内部退休计划,应当比照离职后福利进行会计处理。()A.对B.错【答案】B实施职工内部退休计划的,企业应当比照辞退福利处理57.【判断】在资产负债表日,以外币计价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折算为记账本位币后的金额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之间的差额,计入账务费用。()A.对B.错【答案】B以外币计价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折算为记账本位币后的金额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之间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58.【判断】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应当将母公司从全资子公司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与子公司分配股利支付的现金进行抵销。()A.对B.错【答案】A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当期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与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在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是需要进行抵销处理59.材料:【计算分析】2×16年至2×21年,甲公司发生的与环保设备相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资料一:2×16年12月3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600万元购入一台环保设备并立即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资料二: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环保部门的要求对该环保设备进行改造以提升其环保效果。改造过程中耗用工程物资70万元,应付工程人员薪酬14万元。资料三:2×19年3月31日。甲公司完成了对该环保设备的改造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立即投入使用,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4年,预计净残值为零,仍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资料四:2×21年3月31日,甲公司对外出售该环保设备。出售价款120万元已收存银行另以银行存款支付设备拆卸费用5万元。本题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1)编制甲公司2×16年12月31日购入环保设备的会计分录借:固定资产600贷:银行存款60060.材料:【计算分析】2×16年至2×21年,甲公司发生的与环保设备相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资料一:2×16年12月3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600万元购入一台环保设备并立即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资料二: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环保部门的要求对该环保设备进行改造以提升其环保效果。改造过程中耗用工程物资70万元,应付工程人员薪酬14万元。资料三:2×19年3月31日。甲公司完成了对该环保设备的改造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立即投入使用,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4年,预计净残值为零,仍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资料四:2×21年3月31日,甲公司对外出售该环保设备。出售价款120万元已收存银行另以银行存款支付设备拆卸费用5万元。本题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2)分别计算甲公司2X17年和2×18年对该环保设备应计提折旧的金额。甲公司2×17年对该环保设备应计提的金额=600*2/5=240(万元);甲公司2×18年对该环保设备应计提的金额=(600-240)*2/5=144(万元)61.材料:【计算分析】2×16年至2×21年,甲公司发生的与环保设备相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资料一:2×16年12月3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600万元购入一台环保设备并立即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资料二: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环保部门的要求对该环保设备进行改造以提升其环保效果。改造过程中耗用工程物资70万元,应付工程人员薪酬14万元。资料三:2×19年3月31日。甲公司完成了对该环保设备的改造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立即投入使用,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4年,预计净残值为零,仍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资料四:2×21年3月31日,甲公司对外出售该环保设备。出售价款120万元已收存银行另以银行存款支付设备拆卸费用5万元。本题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3)编制甲公司2x18年12月31日至2×19年3月31日对该环保设备进行改造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相关分录。2×18年12月31日设备的账面价值=600-240-144=216(万元),会计分录为:借:在建工程216贷:固定资产216改造过程耗用的工程物资及应付职工新酬费用的会计分录为:借:在建工程84贷:工程物资70应付职工薪酬14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借:固定资产300贷:在建工程30062.材料:【计算分析】2×16年至2×21年,甲公司发生的与环保设备相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资料一:2×16年12月3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600万元购入一台环保设备并立即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资料二: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环保部门的要求对该环保设备进行改造以提升其环保效果。改造过程中耗用工程物资70万元,应付工程人员薪酬14万元。资料三:2×19年3月31日。甲公司完成了对该环保设备的改造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立即投入使用,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4年,预计净残值为零,仍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资料四:2×21年3月31日,甲公司对外出售该环保设备。出售价款120万元已收存银行另以银行存款支付设备拆卸费用5万元。本题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4)计算甲公司2x21年3月31日对外出售该环保设备应确认损益的金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2×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设备计提的折旧额=300*2/4=150(万元),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设备计提的折旧额=(300-150)*2/4=75(万元),2021年3月31日设备的账面价值=300-150-75=75(万元)。借:银行存款115(120-5)贷:固定资产清理75资产处置损益4063.材料:【计算分析】2x20年度,甲公司发生的与销售相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资料-:2×20年10月1日,甲公司推出一项7天节日促销活动。截至2x20年10月7日现销410万元的商品并发放了面值为100万元的消费券,消费券于次月1日开始可以使用,有效期为三个月,根据历史经验,甲公司估计消费券的使用率为90%。资科二:2x20年1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项设备安装合同。安装期为4个月,合同总价款为200万元,当日甲公司预收合同款120万元,至2x20年12月31日,甲公司实际发生安装费用96万元,估计还将发生安装费用64万元。甲公司向乙公司提供的设备安装服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资料三:2x20年12月31日,甲公司向丙公司销售200件商品,单位销售价格为1万元,单位成本为0.8万元,商品控制权已转移,款项已收存银行,根据合同约定,丙公司在2×21年1月31日之前有权退货,根据历史经验,甲公司估计该批商品的退货率为5%。本题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1)计算甲公司2×20年10月的促销活动中销售410万元商品时应确认收入的金额,并编制确认收入的会计分录。(1)收入确认的金额=410×410/(410+100×90%)=336.2万元合同负债=410-336.2=73.8万元借:银行存款410贷:主营业务收入336.2合同负债73.864.材料:【计算分析】2x20年度,甲公司发生的与销售相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资料-:2×20年10月1日,甲公司推出一项7天节日促销活动。截至2x20年10月7日现销410万元的商品并发放了面值为100万元的消费券,消费券于次月1日开始可以使用,有效期为三个月,根据历史经验,甲公司估计消费券的使用率为90%。资科二:2x20年1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项设备安装合同。安装期为4个月,合同总价款为200万元,当日甲公司预收合同款120万元,至2x20年12月31日,甲公司实际发生安装费用96万元,估计还将发生安装费用64万元。甲公司向乙公司提供的设备安装服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资料三:2x20年12月31日,甲公司向丙公司销售200件商品,单位销售价格为1万元,单位成本为0.8万元,商品控制权已转移,款项已收存银行,根据合同约定,丙公司在2×21年1月31日之前有权退货,根据历史经验,甲公司估计该批商品的退货率为5%。本题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2)计算甲公司2×20年提供设备安装服务应确认收入的金额,并编制确认收入的会计分录。(2)合同履约进度=96/(96+64)=60%,2×20年提供设备安装服务应确认收入的金额=200×60%=120万元;借:合同资产120贷:主营业务收入12065.材料:【计算分析】2x20年度,甲公司发生的与销售相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资料-:2×20年10月1日,甲公司推出一项7天节日促销活动。截至2x20年10月7日现销410万元的商品并发放了面值为100万元的消费券,消费券于次月1日开始可以使用,有效期为三个月,根据历史经验,甲公司估计消费券的使用率为90%。资科二:2x20年1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项设备安装合同。安装期为4个月,合同总价款为200万元,当日甲公司预收合同款120万元,至2x20年12月31日,甲公司实际发生安装费用96万元,估计还将发生安装费用64万元。甲公司向乙公司提供的设备安装服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资料三:2x20年12月31日,甲公司向丙公司销售200件商品,单位销售价格为1万元,单位成本为0.8万元,商品控制权已转移,款项已收存银行,根据合同约定,丙公司在2×21年1月31日之前有权退货,根据历史经验,甲公司估计该批商品的退货率为5%。本题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3)编制甲公司2×20年12月31日销售商品时确认销售收入并结转销售成本的会计分录。(3)借:银行存款200贷:主营业务收入(200×1×95%)190预计负债10借:主营业务成本(200×0.8×95%)152应收退货成本(200×0.8×5%)8贷:库存商品(200×0.8)16066.甲公司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预计未来期间不变,未来期间能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减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按净利润的10%计提法定盈余公积,不计提任意盈余公积。2×20年年初,甲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余额均为0。2×20年至2×21年,甲公司发生的部分交易或事项如下:资料一:2×20年1月1日,甲公司将一栋自用办公楼对外出租,租期3年,年租金360万元。当日,该办公楼的原值为1200万元,已计提折旧24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公允价值为1500万元。(1)根据资料一,编制甲公司将自用固定资产转为对外出租的会计分录。【答案】借:投资性房地产1200累计折旧240贷:固定资产1200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240(2分)资料二:2×20年12月31日,甲公司收到办公楼租金360万元,同时对其计提折旧120万元。按照税法规定,该办公楼当年应计提折旧80万元。(2)根据资料二,编制甲公司收到办公楼租金、计提折旧的会计分录。【答案】收到租金:借:银行存款360贷:其他业务收入360(1分)计提折旧:借:其他业务成本120贷: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120(1分)(3)根据资料二,计算甲公司2×20年12月31日因该办公楼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的金额,并编制相关的会计分录。【答案】该办公楼的账面价值=1200-240-120=840(万元),计税基础=1200-240-80=880(万元),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金额=(880-840)×25%=10(万元)。(1分)借:递延所得税资产10贷:所得税费用10(2分)资料三:2×20年12月31日,甲公司的一条生产线出现减值迹象,因此对其进行减值测试。该生产线由A、B、C三台设备构成,账面价值分别为180万元、270万元、150万元。A、B、C设备均无法单独产生现金流量,但整条生产线构成一个资产组。该生产线的可收回金额为480万元,其中C设备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116万元,A、B设备均无法合理估计其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和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4)根据资料三,分别计算A、B、C设备应计提的减值金额。【答案】资产组的减值金额=(180+270+150)-480=120(万元)(0.5分)A设备应分摊的减值=120×180/(180+270+150)=36(万元)(0.5分)B设备应分摊的减值=120×270/(180+270+150)=54(万元)(0.5分)C设备应分摊的减值=120×150/(180+270+150)=30(万元)(0.5分)按资产组分摊减值后C设备的账面价值=150-30=120(万元),大于其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的后的净额116万元,所以C设备应计提减值准备30万元。(0.5分)资料四:2×21年2月1日,甲公司发现2×20年减值的生产线可收回金额计算错误,其正确的可收回金额应该是450万元。当日,甲公司2×20年的财务会计报告尚未批准报出,所得税汇算清缴尚未完成。根据税法规定,企业当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不允许当期税前扣除,在发生实质性损失时可予税前扣除。本题不考虑除所得税以外的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5)根据资料四,判断甲公司上述事项是否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如果属于日后调整事项,请编制追溯调整的会计分录。【答案】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1分)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480-450)30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0(1.5分)借:递延所得税资产(30×25%)7.5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7.5(1.5分)借:盈余公积2.25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20.25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22.5(1.5分)67、某企业于年初存入银行10000元,假定年利息率为12%,每年复利两次。已知(F/P,6%,5)=1.3382,(F/P,6%,10)=1.7908,(F/P,12%,5)=1.7623,(F/P,12%,10)=3.1058,则第5年末的本利和为()元。A、13382B、17623C、17908D、31058【答案】C【解析】第5年末的本利和=10000×(F/P,6%,10)=17908(元)68、一项600万元的借款,借款期3年,年利率为10%,若每半年复利一次,则年实际利率为()。A、10%B、5%C、10.25%D、10.75%【答案】C【解析】根据实际利率与名义利率之间的关系式可知:实际利率=(1+r/m)m-1=(1+10%/2)2-1=10.25%。69、下列关于β系数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β系数可以为负数B、市场组合的β系数等于1C、投资组合的β系数一定会比组合中任一单项证券的β系数低D、β系数反映的是证券的系统风险70、某人从2015年年初开始,每年年初存入银行2万元,存款年利率为4%,按年复利计息,共计存款5次,在2019年年末可以取出()万元。已知:(F/A,4%,5)=5.4163,(F/A,4%,6)=6.6330A、10.83B、11.27C、13.27D、13.80【答案】B【解析】终值=2×(F/A,4%,5)×(1+4%)=2×5.4163×1.04=11.27(万元)。71、某上市公司2013年的β系数为1.24,短期国债利率为3.5%。市场组合的收益率为8%,则投资者投资该公司股票的必要收益率是()。A、5.58%B、9.08%C、13.52%D、17.76%【答案】B【解析】必要收益率=3.5%+1.24×(8%-3.5%)=9.08%72.乙公司拟购置一套生产设备,有A和B两种设备可供选择,二者具有同样的作用。A设备的购买价款为68000元,该设备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税法规定残值为8000元,使用寿命为6年,最终报废残值为12000元。该设备购买后即可投产,无建设期,但需垫支营运资金1000元,营业期每年营业收入为40000元,每年付现变动成本为12000元,付现固定成本为8000元。B设备使用寿命为4年,经测算净现值为11000元,年金净流量为3470.14元。投资决策采用的折现率为10%,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有关货币时间价值系数如下:(P/F,10%,6)=0.5645;(P/A,10%,5)=3.7908;(P/A,10%,6)=4.3553。要求:(1)计算A设备初始现金净流量;(1分)(2)计算A设备营业期每年的现金净流量;(1分)(3)计算A设备第6年现金净流量;(1分)(4)计算A设备的净现值;(1分)(5)判断乙公司应选择哪一种设备。(1分)【答案】(1)A设备初始现金净流量=-68000-1000=-69000(元)(2)A设备每年的折旧额=(68000-8000)/6=10000(元)A设备营业期每年的现金净流量=(40000-12000-8000)×(1-25%)+10000×25%=17500(元)(3)终结期A设备变现的相关现金净流量=12000-(12000-8000)×25%=11000(元)A设备第6年现金净流量=17500+11000+1000=29500(元)(4)A设备的净现值=-69000+17500×(P/A,10%,5)+29500×(P/F,10%,6)=13991.75(元)(5)由于A、B设备使用年限不相等,则应采用年金净流量法比较。A设备年金净流量=13991.75/(P/A,10%,6)=3212.58(元)A设备的年金净流量3212.58元73.丙公司是一家设备制造企业,每年需要外购A材料108000千克。相关资料如下:从W企业购买A材料,材料陆续到货并使用,每日送货量为400千克,每日耗用量为300千克,每次订货费用为360元。该材料仓储费用中,每年固定租金为12000元,每增加1千克材料就增加1元仓储费。该材料单价为100元/千克,资金利息率为5%。假设不存在缺货。一年按照360天计算。要求:(1)计算单位变动储存成本。(1分)(2)利用经济订货扩展模型,计算购买该材料的经济订货批量和最佳订货周期(按天表示)。(2分)(3)计算按经济订货批量采购该材料的年存货相关总成本和经济订货量平均占用资金。(2分)【答案】(1)单位变动储存成本=1+100×5%=6(元)(2)经济订货批量={2×108000×360/[6×(1−300/400)]}^(0.5)=7200(千克)每年最佳订货次数=108000/7200=15(次)最佳订货周期=360/15=24(天)(3)按经济订货批量采购该材料的年存货相关总成本=[2×108000×360×6×(1−300/400)]^(0.5)=10800(元)经济订货量平均占用资金=7200/2×(1-300/400)×100=90000(元)。74.丁公司长期以来只生产一种产品,所得税税率25%,有关资料如下:资料一:2021年产销量为8000000件,单价为40元/件,单位变动成本为30元/件,固定成本总额为30000000元。资料二:公司现有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转,鉴于其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公司准备2022年购置一条生产线,投资所需资金8000万元,预计无残值,使用年限为8年,按直线法计提折旧。资料三:丁公司目前总资本12000万元,其中债务资本5000万元(平均年利率为8%),权益资本7000万元(均为股本,股数为1400万股),假设账面价值等于市场价值。公司今年的每股股利(D0)为0.3元,预计未来股利年增长率为8%,且未来股利政策保持不变。资料四:若2022年投资所需资金8000万元,有两种筹资方案可供选择:方案一为全部发行债券,债券年票面利率为10%,按年支付利息,到期一次性归还本金。方案二为全部增发普通股,增发价格为5元/股。要求:(1)根据资料一,计算2021年的边际贡献率、息税前利润、盈亏平衡点业务量和安全边际率;(4分)(2)根据资料一和资料二,若产品单价、单位变动成本不变,2022年预期达到目标利润8000万元,则销售量应达到多少万件,并计算销售量的敏感系数;(2分)(3)根据资料三,计算目前资本结构下:①债务资本成本;②股权资本成本;③加权平均资本成本;(3分)(4)根据资料一、资料二、资料三和资料四,计算:①方案一和方案二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息税前利润;②若预计2022年实现目标利润8000万元,则判断该公司应选择哪一种筹资方案,并说明理由。(3分)【答案】(1)2021年边际贡献率=(40-30)/40=25%2021年息税前利润=(40-30)×800-3000=5000(万元)2021年盈亏平衡点业务量=3000/(40-30)=300(万件)2021年安全边际率=1-300/800=62.5%(2)①新增生产线固定成本=8000/8=1000(万元)若实现目标利润的销售量为Q,则有:Q×(40-30)-3000-1000=8000解得:Q=1200(万件)②利润变动率=(8000-5000)/5000=60%销售量变动率=(1200-800)/800=50%销售量的敏感系数=60%/50%=1.275、枢纽编组站不应设置在()。A、城市郊区B、引入线的汇合处C、城市中心D、主要车流路径上【答案】C76、干线运输是运输的()。A、主要组成部分B、主体C、最快部分D、主要收费部分【答案】B77、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欧元的利率为6%,美元的利率为3%,则6个月远期美元将()。A.升水3%B.贴水3%C.升水1.5%D.贴水1.5%【答案】C78、疏松结缔组织的分子筛具有重要的防御屏障作用,允许水和营养物质、代谢产物和激素等通过;而大于空隙的大分子物质、细菌等被阻挡。溶血性链球菌和癌细胞能产生以下哪种物质,破坏基质结构,得以扩散。A、透明质酸酶B、硫酸软骨素C、胰蛋白酶D、糖胺多糖E、硫酸乙酰肝素【答案】A79、根据《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规定,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卷一第22)A.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若干人,秘书长.委员若干人组成B.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需要,可以设法制(政法)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C.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可以组织关于特定问题的调查委员会D.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并主持【答案】C80、下列关于税率和税额的表述,正确的是()。A.实际税率是指税法规定的税率B.比例税率的高低随征税对象数额的大小而变动C.按比例税率征收的税额与课税对象数额成正比例关系D.定额税率是根据征税对象的单位价格而规定的固定征税数额【答案】C81、为了有效地控制建设工程项目目标,可采取的组织措施是()。A.制订工作考核标准B.论证技术方案C.审查工程付款D.选择合同计价方式【答案】A82、玻璃中的碱性氧化物在潮湿空气中或微生物的长期作下,能与CO2结成碳酸盐,随水分的蒸发,在玻璃表面形成白色斑点或斑块,破坏玻璃的透光性的现象被称为什么?A、发霉B、风化C、腐蚀D、镀膜【答案】A83、甲乙原是至交好友,后因琐事反目,甲在工商部门工作,乙为个体经营户,甲为了报复乙便以行政检查的名义频繁前往乙的商店进行骚扰,致使乙疲于应对,客人也对乙的经营说三道四,使得乙亏损巨大。对此的描述,正确的是:()A.甲的行为违反了法律执行的合理性原则,没有保护乙的信赖利益B.甲的行为违反了法律执行的合理性原则,行政行为是出于不正当的行政目的C.甲的行为违反了法律执行的合法性原则,甲的执行程序不合法D.甲的行为违反了法律执行的合法性原则,甲的主体资格不合法【答案】B84、下列可以在审计报告强调事项段中提及对应数据的情形是()。A.导致对上期财务报表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事项在本期尚未解决,仍对本期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B.上期财务报表已由前任注册会计师审计C.上期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但对应数据已在本期财务报表中得到适当重述或恰当披露D.上期财务报表未经审计【答案】C85、我国主要以以下哪种疟原虫流行为主A、间日疟B、卵形疟C、三日疟D、恶性疟【答案】A86、适用于切断型钢及型钢构件,且效率高,切割精度高的设备是()A、半自动气割机B、数控等离子切割机C、带锯机床D、砂轮锯【答案】C87.单选题企业向租赁公司租入一台设备,价值500万元,合同约定租赁期满时残值5万元归出租人所有,租期为5年,年利率10%,租赁手续费率每年2%。若采用先付租金的方式,则平均每年年初支付的租金为()万元。[(P/F,12%,5)=0.5674,(P/A,12%,5)=3.6048]A.123.84B.123.14C.137.92D.137.35【答案】B【解析】[500-5×(P/F,12%,5)]=先付租金×(P/A,12%,5)×(1+12%)先付租金=(500-5×0.5674)/(3.6048×1.12)=123.14(万元)。88.单选题与发行股票筹资相比,吸收直接投资的优点是()。A.筹资费用较低B.资本成本较低C.易于进行产权交易D.有利于提高公司声誉【答案】A【解析】吸收直接投资,是指企业按照“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原则,直接吸收国家、法人、个人和外商投入资金的一种筹资方式。相对于股票筹资方式来说,吸收直接投资的资本成本较高。当企业经营较好,盈利较多时,投资者往往要求将大部分盈余作为红利分配,因为向投资者支付的报酬是按其出资数额和企业实现利润的比率来计算的。不过,吸收直接投资的手续相对比较简便,筹资费用较低。所以,选项A的说法正确,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吸收直接投资,由于没有证券为媒介,因此与发行股票筹资相比不易于进行产权交易,即选项C不是答案。与吸收直接投资相比,发行股票筹资使得股东大众化,有利于提高公司声誉,所以,选项D不是答案。89.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与留存收益筹资相比,属于吸收直接投资特点的是()。A.资本成本较低B.筹资速度较快C.筹资规模有限D.形成生产能力较快【答案】D【解析】吸收直接投资的筹资特点包括:(1)能够尽快形成生产能力;(2)容易进行信息沟通;(3)资本成本较高;(4)公司控制权集中,不利于公司治理;(5)不易进行产权交易。留存收益的筹资特点包括:(1)不用发生筹资费用;(2)维持公司控制权分布;(3)筹资数额有限。所以选项D是答案。90.单选题下列关于认股权证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认股权证本质上是一种股票期权B.具有实现融资和股票期权激励的双重功能C.投资者主要是获得出售认股权证的收益D.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认股权证获得市场价与认购价之间的股票差价收益【答案】C【解析】认股权证是一种具有内在价值的投资工具,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认股权证获得市场价与认购价之间的股票差价收益。持有认股权证的目的并不是将其出售。91.单选题甲企业是一家羽绒服生产企业,每年秋末冬初资金需要量都会大增,为了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甲企业需要在这个时候筹集足够的资金,这种筹资动机属于()。A.创立性筹资动机B.支付性筹资动机C.扩张性筹资动机D.调整性筹资动机【答案】B【解析】支付性筹资动机是为了满足经营业务活动的正常波动所形成的支付需要。本题中筹资是为了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所以属于支付性筹资动机。92.单选题筹资方式,是指企业筹集资金所采取的具体形式,受到一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万达电影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 万亩金银花GAP种植基地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
- 2026年陕西省西安市第四中学八年级数学几何图形综合测试卷及答案
- 2026年四川省成都市实验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第3单元测试卷及答案
- 2026 年国航北京首都基地公开招聘综合素质试卷 招录 77 人
- 2026年ICU CRRT 置换液配置监护试卷及答案
- 2026年fit性格测试题及答案
- 2026年excel办公软件简单试题及答案
- 部门负责人职责履行规定
- 2026年新生儿护理综合理论考核试卷
- T/JSSES 64-2025污水处理厂低碳运行管理技术指南
- 2026年七十岁老年人三力测试模拟附答案
- 2026年及未来5年市场数据中国铜拉丝行业市场全景分析及投资规划建议报告
- 《老年人活动策划与组织》智慧健康养老专业全套教学课件
- 2025-2030中国燕窝市场供需现状分析及投资盈利性风险预警研究报告
- 2025~2026学年贵州省贵阳市第十九中学上学期期中考试八年级数学试卷
- 食品安全说课稿课件下载
-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总监职责
- 房屋租赁合同终止协议书
- 2024年四川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编制外招聘考试真题
- 中国糖尿病足诊治指南(全文版)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