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课件-流转税的其他税种_第1页
行政管理课件-流转税的其他税种_第2页
行政管理课件-流转税的其他税种_第3页
行政管理课件-流转税的其他税种_第4页
行政管理课件-流转税的其他税种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92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流转税的其他税种第一节消费税

我国消费税是对增值税的补充,即在增值税对货物征税的基础上,有选择的对一部分特殊消费品征收消费税。第一节消费税基本法律依据:1993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财政部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由来:解放初期的货物税20世纪50年代征收的商品流通税1958年9月至1973年征收的工商统一税1973年至1983年征收的工商税中一部分1983年至1994年征收的产品税、增值税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特点:征税对象的选择性征税环节的单一性征税方法的灵活性适用税率的差别性税收负担的转嫁性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体现产业政策抑制超前消费,调整消费结构调节支付能力,缓解分配不公稳定税收来源,保证财政收入第一节消费税

消费税是有选择地对部分商品的流转额所课征的税收,消费税也称货物税。税收归属税收与价格的关系征税环节(金银首饰)第一节消费税一、消费税的税制要素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和意义消费税的纳税人消费税的税率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和意义有危害的特殊消费品非生活必需品高能耗及高档消费品不可再生的资源性消费品具有一定财政意义的消费品

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纳税人消费税的纳税义务人为在我国境内从事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

委托加工的纳税人为委托方,但由受托方代扣代缴。消费税的纳税人并不是税负承担人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税目和税率税目(11个)按不同的消费品划分

税率在税目的基础上,采用“一目一率”的方法

从价定率、从量定额、从价与从量相结合的复合计税方法第一节消费税设计税率的原则体现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正确引导消费方向能够适应消费者的支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要有一定的财政意义;兼顾应税消费品改革前的税负。只分品种,不分进口和国产,公平竞争。第一节消费税卷烟产品消费税政策(2001.5.1)。定额税率:每标准箱(50000支,下同)150元比例税率每标准条(200支,下同)调拨价格在50元(含50元,不含增值税)以上的卷烟税率为45%每标准条调拨价格在50元(不含增值税)以下的卷烟税率为30%

下列卷烟一律适用45%的比例税率:第一节消费税进口卷烟白包卷烟手工卷烟自产自用没有同牌号、规格调拨价格的卷烟委托加工没有同牌号、规格调拨价格的卷烟未经国务院批准纳入计划的企业和个人生产的卷烟应纳税额=销售数量×定额税率十销售额×比例税率第一节消费税酒类产品消费税政策

比例税率

粮食白酒(含果木或谷物为原料的蒸馏酒)25%

薯类白酒15%定额税率:粮食白酒、薯类白酒每斤(500克)0.5元应纳税额=销售数量×定额税率+销售额×比例税率对啤酒按出厂价格划分两档定额税率:每吨出厂价在3000元(含3000元)以上的,250元/吨;每吨出厂价在3000元以下的,220元/吨。

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减免消费税的减免规定只限于对纳税人出口的应税消费品免税

免税办法

第一节消费税二、消费税的应纳税额的计算

销售额的确定

销售数量的确定

计算方法

第一节消费税计算方法

从价定率

应纳税额=销售额*税率从量定额

应纳税额=销售数量*单位税额

第一节消费税(一)从价定率计算计税依据计算方法应纳税额=销售额×税率销售额为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第一节消费税(一)从价定率计算(续)销售额的确定

为不含增值税的销售额

含增值税销售额的换算

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含增值税的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包装物押金第一节消费税

例:某酿酒厂为小规模纳税人,该企业销售自产的粮食白酒一批,普通发票注明的销售价款为12720元(含增值税的销售额),增值税的征收率为6%,消费税率为25%。计算该企业应纳消费税和增值税。第一节消费税解: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12720÷(1+6%)]元=12000元应纳消费税额=(12000×25%)元=3000元?

应纳增值税额=(12000×6%)元=720元

第一节消费税(二)从量定额计算实行从量定额征收办法的应税消费品的计税依据,是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量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销售数量×单位税额

第一节消费税(二)从量定额计算(续)销售应税消费品的,为销售数量自产自用的,为移送使用数量委托加工的,为纳税人收回的数量进口的,为海关核定的进口征税数量第一节消费税有关计量单位的换算标准啤酒1吨=988升黄酒1吨=962升汽油1吨=1388升柴油1吨=1176升第一节消费税例:某炼油厂某月销售汽油200吨,取得销售额800万元;柴油300吨,取得销售额90万元。另将自产的汽油10吨;柴油15吨用于本企业运输部门。汽油每吨的生产成本为2800元,柴油每吨的生产成本为1500元。则当月应纳消费税额为多少?第一节消费税解:应纳税额=(200+10)*1388*0.2+(300+15)*1176*0.1=95340(元)第一节消费税(三)消费税计税依据的其他规定

外购已税消费品

委托加工收回消费品

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

自产自销应税消费品

进口的应税消费品

投资入股等

第一节消费税外购已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在计税时按当期生产领用数量计算准予扣除外购的应税消费品已纳的消费税税款外购已税烟丝生产的卷烟外购已税酒和酒精生产的酒外购已税化妆品生产的化妆品外购已税护肤护发品生产的护肤护发品外购已税珠宝玉石生产的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外购已税鞭炮焰火生产的鞭炮焰火外购已税汽车轮胎(内胎和外胎)生产的汽车轮胎外购已税摩托车生产的摩托车第一节消费税外购已税消费品(续)当期准予扣除的外购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外购应税消费品适用税率当期准予扣除的外购应税消费品买价×当期准予扣除的外购应税消费品买价=当期购进的应税消费品买价期初库存的外购应税消费品买价+期末库存的外购应税消费品买价-第一节消费税例:某白酒厂购进高度粮食白酒生产低度粮食白酒,10月份期初库存的外购高度粮食白酒100吨;当期购进高度粮食白酒200吨;期末库存高度粮食白酒50吨,每吨白酒买入价2000元。求当期准予扣除的外购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第一节消费税解:当期领用的粮食白酒数量=100+200-50=250(吨)准予扣除的比例税额=250*2000*25%=125000(元)准予扣除的定额税额=250*1000*2*0.5=250000(元)准予扣除的总税款=125000+250000=375000(元)第一节消费税委托加工收回消费品下列应税消费品准予从应纳消费税额中扣除原料已纳消费税款

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烟丝为原料生产的卷烟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酒和酒精为原料生产的酒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化妆品为原料生产的化妆品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护肤护发品为原料生产的护肤护发品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珠宝玉石为原料生产的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鞭炮焰火为原料生产的鞭炮焰火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汽车轮胎(内胎和外胎)生产的汽车轮胎以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摩托车生产的摩托车第一节消费税委托加工收回消费品(续)委托加工的涵义纳税人、代扣代缴人销售价格的确定组成计税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1-消费税税率)

材料成本:委托方所提供的加工材料的实际成本加工费:受托方加工应税消费品向委托方收取的全部费用,包括代垫辅助材料的实际成本

用委托加工收回的应税消费品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其已纳税款准予抵扣第一节消费税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

按照纳税人生产的同类消费品的销售价格计算纳税;没有同类消费品的销售价格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组成计税价格=(成本+利润)÷(1-消费税税率)第一节消费税例:某汽车制造厂将自产的面包车一辆捐赠给某福利基金会。面包车的气缸容量为2500毫升,生产成本为90000元,当月同类产品的售价(不含增值税)为120000元,计算该汽车厂应纳消费税。

第一节消费税解:应纳消费税额=120000*5%=6000(元)

思考:如该产品售价120000元为含税价如何计算?第一节消费税例:某轿车厂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单一型号排气量为2000毫升的轿车,本月发生以下经济业务:

①销售轿车92辆,销售单价10万元/辆(不含税),款已收;

②本厂管理部门领用轿车3辆,按7万元成本价转帐;

③管理部门将已使用3年的3辆旧轿车售出,共取得价款12.48万元;

④购进汽车配件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金150万元,货已入库,款未付;

请计算该厂本月应纳增值税、消费税税额。

第一节消费税解:应交增值税=(92+3)*10*17%+12.48/(1+4%)*4%-150=11.98(万元)应交消费税=(92+3)×10×5%=47.5(万元)第一节消费税自产自销应税消费品纳税人通过自设非独立核算门市部销售的自产应税消费品,应当按照门市部对外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征收消费税

第一节消费税进口的应税消费品进口的应税消费品,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应纳税额=组成计税价格

消费税税率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税率)关税完税价格,指海关核定的关税计税价格第一节消费税例4某公司今年1月进口珠宝首饰一批,到岸价格为18万美元,关税税率为40%,进关当天就结算付款,该日汇率为1∶8.50,计算该公司应纳消费税。第一节消费税解:组成计税价格=180000*(1+40%)*8.5/(1-10%)=2380000(元)应纳消费税=2380000*10%=238000(元)第一节消费税例:某厂(一般纳税人)本月进口一辆小轿车,由海关核定的完税价格为10万元,关税为20万元,消费税税率为8%,计算该厂应纳消费税、增值税。第一节消费税解:组成计税价格=(100000+200000)/(1-8%)=326086.96(元)应缴纳的消费税=326086.96*8%=26086.96(元)应缴纳的增值税=326086.96*17%=55434.78(元)第一节消费税投资入股等纳税人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投资入股和抵偿债务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计算消费税第一节消费税兼营不同税率的应税消费品

应当分别核算不同税率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和销售数量。未分别核算的,从高适用税率将不同税率的应税消费品组成成套消费品销售的,从高适用税率第一节消费税三、消费税的征收管理消费税的纳税环节消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消费税的缴纳

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纳税环节纳税人生产的应税消费品纳税人自产自用的应税消费品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进口的应税消费品销售金银首饰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赊销和分期收款,为销售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预收货款,为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为发出应税消费品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其他结算方式,为收讫销售款或取得索取销售款的凭据的当天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续)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为移送使用的当天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为纳税人提货的当天进口应税消费品,为纳税人报关进口的当天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纳税地点销售或自产自用,应当向纳税人核算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委托加工,由受托方向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解缴税款进口,由进口人或者其代理人向报关地海关申报纳税第一节消费税消费税的纳税期限消费税的纳税期限,分别为一日、三日、五日、十日、十五日或者一个月具体纳税期限,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应纳税额的大小分别核定;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纳税的,可以按次纳税以一个月为一期纳税的,自期满之日起十日内申报纳税;以其他纳税期限为一期纳税的,自期满之日起五日内预缴税款,于次月一日起十日内申报纳税并结清上月应纳税款第二节营业税我国营业税的征税范围与增值税有互补性,即营业税应税劳务是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征增值税)以外的所有劳务,应税资产是有形动产(征增值税)以外的有形不动产和无形资产两种税不应交叉征收第二节营业税基本法规:1993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财政部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第二节营业税营业税的由来:早在西周时期就有关于营业税的历史记载1931年国民党政府开征营业税1950年工商业税1958年工商统一税1994年划分增值税与营业税的界限第二节营业税营业税的特点:征税面广,税源普遍按行业设置税目税率税率较低,设有起征点价内税,税收收入稳定征收管理简便易行

第二节营业税营业税的作用:有利于组织财政收入有利于促进各行业协调发展有利于鼓励先进和鞭策落后第二节营业税营业税是在我国境内销售应税劳务或不动产以及转产无形资产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取得的营业额征收的税收。第二节营业税一、营业税的税制要素:营业税的征税范围营业税的纳税人营业税的税目营业税的税率营业税的减免第二节营业税(一)征税范围营业税的征税范围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偿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

“境内”的界定所提供的劳务发生在境内;所转让的无形资产在境内使用;所销售的不动产在境内;在境内载运旅客或货物出境;在境内组织旅客出境旅游;境内保险机构提供的保险劳务,但为出口货物提供保险除外;境外保险机构以在境内的物品为标的提供的保险劳务。第二节营业税提供应税劳务包括: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金融保险业服务业娱乐业第二节营业税转让无形资产具体范围:转让土地使用权、商标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著作权、商誉。以无形资产投资入股不征收营业税,但转让该项股权应按本税目征税。第二节营业税销售不动产销售建筑物或构筑物,销售其他土地附着物。以不动产投资入股不征营业税。但转让该项股权,应按本税目征税。

第二节营业税特殊规定混合销售行为,应缴增值税还是营业税的确定方法与增值税中的相同。兼营应税劳务与货物或非应税劳务的,应分别核算,否则,一并征收增值税。自建建筑物后销售应视同提供应税劳务,若自用则自建行为不属应税劳务。转让不动产有限产权或永久使用权,单位将不动产无偿赠于他人,均视同销售不动产。单位或个体经营者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雇主提供应税劳务,不征营业税。第二节营业税第二节营业税(二)纳税人一般规定:在上述征税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几个具体规定扣缴义务人第二节营业税几个具体规定企业租赁或承包的,以承租人或承包人为纳税人。中央铁路运营业务的纳税人为铁道部,合资铁路运营业务为合资铁路公司,地方铁路运营业务为地方铁路管理机构,基建临管线运营业务为基建临管线管理机构。第二节营业税扣缴义务人委托发放贷款的,受托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建筑安装业务分包或转包的,总承包人。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未设有经营机构的,代理者;没有代理者的,受让者或者购买者。进行演出由他人售票的,售票者。演出经纪人为个人的,售票者。采用分保险业务的,初保人。个人转让除土地使用权外的无形资产,受让者。第二节营业税(三)营业税的税目交通运输业: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装卸

建筑业:建筑,安装,修缮,装饰,其他工程作业

金融保险业:金融,保险,典当邮电通讯业:邮政,电信

文化体育业:文化,体育

娱乐业:歌厅,舞厅,卡拉OK厅,音乐茶座,台球,游艺

服务业:代理,旅店,饮食,旅游,仓储,租赁,广告,其他

转让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商标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著作权,商誉

销售不动产:建筑物或构筑物,其他土地附着物

第二节营业税(四)营业税的税率三档基本税率3%、5%、20%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电通讯业、文化体育业,3%金融保险业,8%5%服务业,5%娱乐业,20%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5%第二节营业税(五)营业税的减免营业税减免权集中于国务院。营业税的减免包括:免征项目起征点第二节营业税营业税条例中规定的免征项目:育、养、婚、葬服务;残疾人员个人劳务;医疗服务;学校的教学、勤工俭学劳务;农业服务;文化展馆服务;政府行政、法律机关服务;第二节营业税相关税收法规规定的减免税1年期以上返还性人身保险的保费收入免税。对技术转让、开发、技术服务等收入免税。个人转让著作权,免征营业税。将土地使用权转让,用于农业生产,免税。社会团体按标准收取的会费,不征税。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3年内免税。第二节营业税不同的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从事国际航空运输的外国企业或香港、澳门、台湾企业的运输收入,按4.65%计算征税;人保和进出口银行办理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不征税。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不征税。金融机构往来业务暂不征收营业税。(续见下页)第二节营业税不同的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续):承包国防和部队建筑安装工程不征税。对房改的营业税优惠:个人购买并居住超过1年的普通住宅,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并居住不足1年的普通住宅,按销售价减购入原价后的差额计征;个人自建自住房,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企事业单位按房改价出售住房的收入,暂免征收营业税。第二节营业税起征点,适用范围限于个人。按期纳税的起征点为月营业额200—800元;按次纳税的起征点为每次(日)营业额50元。兼营免减税项目的,应当单独核算免减税项目的营业额;否则不得免减税。

第二节营业税二、营业税的计算与缴纳(一)营业税的计税依据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所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营业额计算公式应纳税额=营业额×税率

(二)营业税应纳税额的计算一般情况下营业税计税依据的确认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所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营业额。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向对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第二节营业税第二节营业税特定收入营业额的确定:运输旅客或者货物出境,以全程运费减去付给境外承运企业的运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组织境外旅游,以全程旅游费减去付给境外接团企业的旅游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建筑、装饰、修缮等工程作业,应包括所用原材料及其他物资和动力的价款在内;从事安装工程作业的,凡所安装的设备的价值作为安装工程产值的,设备价款计入营业额。(续下页)第二节营业税特定收入营业额的确定(续):建筑业的总承包人以工程全部承包额减去付给分包或转包人的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联运业务,以实际取得的营业额为计税依据。演出业务,以全部收入减去支付的场地费、演出公司或经纪人的费用后的余额为营业额。旅游业务以收取的旅游费减去替旅游者支付的房费、餐费、交通、门票等的余额为营业额。

(续下页)第二节营业税特定收入营业额的确定—金融保险业(续):金融业实际上是以收益额为计税依据。贷款,发放贷款所得的利息;转贷,贷款利息减去借款利息后的余额;买卖外汇、有价证券、期货等,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金融经纪业,受托代他人经营金融业务,如办理委托贷款业务等,手续费;保险业实行分保的,以全部保费收入减去付给分保人的保费后的余额为计税依据。

第二节营业税特别规定,其他(续):

价格明显偏低的,按下列顺序核定其营业额:当月同类近期同类计税价格=(营业成本或工程成本*(1+成本利润率))/(1-营业税税率)成本利润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属税务机关确定第二节营业税例:某饭店元月份的经营情况如下,客房收入978万元,饮食收入245万元,出售纪念品等商品收入为182万元,该饭店下属旅行社总收入为285万元,其中组织境外旅游支付境外旅行社接团费用50万元。以上业务均未分开核算。计算该饭店应纳营业税。第二节营业税例:某房地产公司当年自建家属楼一栋,建筑成本970万元,因职工分配住房难以进行,公司决定将其出售,取得收入1200万元。求其应纳营业税额。设税务局核定的建筑业成本利润率为10%。第二节营业税解:查得适用税率为5%,元月份营业额=978+245+182+285-50=1640(万元)应纳营业税=1640×5%=82(万元)第二节营业税解:建筑业营业额=(970+970×10%)/(1-3%)=1100应纳建筑业营业税=1100×3%=33应纳销售不动产营业税=1200×5%=60第二节营业税例:某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包一段高速公路工程,工程预算价款8000万元,其中一处立交桥工程分包给光大桥涵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价款1000万元,该高速公路工程提前两个月完工并被评为全优工程,与建设单位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