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下旬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期中综合检测试卷(附答案)_第1页
一月下旬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期中综合检测试卷(附答案)_第2页
一月下旬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期中综合检测试卷(附答案)_第3页
一月下旬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期中综合检测试卷(附答案)_第4页
一月下旬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期中综合检测试卷(附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31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一月下旬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期中综合检测试卷

(附答案)

一、判断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1、我国的会计年度是以农历年度作为会计年度,主要目的是为了

与我国的计划、财政年度保持一致。()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本题考核会计年度的规定。我国的会计年度是从1月1

日起至12月31日止,按照公历年度计算。

2、委托收款是收款人委托银行向付款人收取款项的一种结算方式,

无论是同城还是异地都可使用。()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本题考核委托收款的概念和适用范围。题中所述是正

确的。

3、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按年计算,分月或分

季预缴,月份或者季度终了后15日内预缴,年度终了后5个月内汇算

清缴,多退少补。()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应当在年度终了后四个月内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4、房地产出租的,出租方应缴纳土地增值税。()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房地产的出租、抵押未转让房地产产权,不属于土地

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5、生产企业从其他工商企业购进的已税消费品,用于继续生产应

税消费品销售的,在计征消费税时,生产耗用的外购应税消费品的已

纳消费税税款准予扣除。()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消费税的扣税仅限于从工业企业购进的应税消费品或

进口的应税消费品,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并销售,对从商业企业购进

应税消费品已纳的消费税,一律不得扣除。

6、企业境外业务之间(企业境外业务在不同国家)的盈亏可以互

相弥补,但企业境内外之间的盈亏不得相互弥补。()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本题考核亏损弥补的相关规定。企业境外业务的盈亏,

必须是在同一国家可以互相弥补:在不同国家不得互相弥补。

7、劳动争议的当事人有正当理由的,可以在开庭前请求延期开庭。

()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本题考核劳动争议的的解除。劳动争议的当事人有正

当理由的,可以在开庭3日前请求延期开庭。

8、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的,依照

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提出申诉。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

的调整或者其他处理,依法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两

种情形均不能提起行政复议。()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

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提出申诉。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

纠纷作出的调解或者其他处理,依法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

讼。这两种情形均不能提起行政复议。

9、当事人对税务机关的处罚决定、强制执行措施或者税收保全措

施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的范围。除征税问题之外的税务争

议,当事人有自由选择权,可以要求税务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提起

税务行政诉讼。

10、股份有限公司不得接受本公司的股票作为质押权的标的。

()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教材P112。

11、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

已经依法取得的土地、矿藏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的,应当先

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的范围。对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

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土地、矿藏等

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的,应当先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

才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这种情况下,申请行政复议是提

起行政诉讼的前置程序。

12、在领取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之前,经批准投资人可以个人

独资企业名义从事经营活动。()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恰恰相反,个人独资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以前,投资

人不得以个人独资企业名义从事经营活动。

13、印花税应税凭证,凡由两方或两方以上当事人共同书立的,

应将应纳印花税款,在各纳税人之间平均分配各自应纳税额。()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的计算。应税凭证,凡由两方或两方

以上当事人共同书立的,其当事人各方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人,应各就

其所持凭证的计税金额履行纳税义务。

14、支票上的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支票无效°()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本题考核支票的绝对记载事项。支票上的收款人名称

虽然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但不能更改,因为“收款人名称”属于

绝对记载事项。

15、纳税人欠缴税款,同时又被行政机关决定处以罚款、没收违

法所得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优先于税收。()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本题考核税收与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的关系6根据

《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纳税人欠缴税款,同时又被行政机

关决定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税收优先于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二、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40分)

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适

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

A、10%

B.15%

C、20%

D、25%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

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下列项目中,以“净吨位”为计税依据来征收车船税的有

()O

A、电车

B、客车

C、船舶

D、摩托车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车船税的计税依据。载客汽车、电车、摩托

车以“辆”为计税依据。

3、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强制

执行措施的是()O

A、暂扣纳税人营业执照

B、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冻结纳税人相当于应

纳税款的存款

C、依法拍卖纳税人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货物,以拍卖所得抵缴

税款

D、扣押、查封纳税人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形式。根据规定,税收

强制执行措施包括:(1)书面通知其开户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从其存款

中扣缴税款:(2)扣押、查封、拍卖其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商品、货物

或其他财产,以拍卖所得抵缴税款,其中选项中B、D属于税收保全措

施。

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纳税人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在

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是()。

A、工商机关所处罚款

B、银行加收的罚息

C、司法机关所处罚金

D、税务机关加收的税收滞纳金

【参考答案】:B

【解析】:纳税人逾期归还银行贷款,银行按规定加收的罚息,

不属于行政性罚款,允许在税前扣除。

5、要求赔偿权,申请仲裁权.经济诉讼权属于()。

A、经济职权

B、请求赔偿权

C、经济管理权

D、财产所有权

【参考答案】:A

【解析】:不同的经济法主体享有不同的经济权利,如经济职

权.经营管理权等。

6、下列关于个人独资企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土地使用

权、知识产权或者其他权利出资

B、在领取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前,投资人可以个人独资企业名

义从事经营活动

C、个人独资企业具有依法纳税的义务,应该根据我国《企业所所

得税暂行条例》缴纳企业所得税

D、国家机关公务员、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得作为投资人申请设立

个人独资企业,但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可以作为投资人申请设立个人独

资企业

【参考答案】:A

【解析】:这道题考查的时个人独资企业法中的相关问题。就本

题而言,A是正确的,因为出资方式可以多样化,但劳务、信用是不能

作为出资的(严格记住教材上关于出资的方式):B是错误的,因为签

发营业执照是个人独资企业的“出生证明”——没出生怎么能从事民

商事活动呢?:C是错误的,因为自2000年起,个人独资企业应该就

其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而不是企业所得税(只要掌握了企业所得税的

纳税人范围,这个选择项也可青松排除):D更错误,不管是国家公务

员还是商业银行工作人员,都不得开办个人独资企业。

7、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税款征

收措施不包括()。

A、加收滞纳金

B、追征税款

C、取消税收优惠

D、采取税收保全措施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税款征收措施。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

规定,税务机关在税款征收中根据不同情况可以采取相应的征收措施,

主要包括:加收滞纳金、补缴和追征税款、核定应纳税额、税收保全

措施、强制措施、阻止出境和税款优先执行。

8、企业纳税年度发生亏损,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用以后年度的

所得弥补,但结转年限最长不得超过()年。

A、五年

B、三年

C、十年

D、不能弥补

【参考答案】:A

【解析】:

9、下列各项目中,不得作为纳税保证人的有()。

A、有担保能力的自然人

B、集体企业

C、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有法人书面授权)

D、国家机关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纳税保证人。国家机关,学校、幼儿园、医

院等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作为纳税保证人;企业法人的职能部门

不得为纳税保证人。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有法人书面授权的,可以在

授权范围内提供纳税担保。

10、2005年6月20日,张某到某商店买衣服,该商店故意隐瞒实

情,将一件有隐蔽质量问题的衣服卖给了张某,张某仔细检查后但未

发现此瑕疵。7月1日,张某穿着该衣服上班,单位同事发现该衣服存

在质量问题。于是张某8月1日向人民法院起诉了该商店。根据我国

《民法通则》的规定,下述观点不正确的是()。

A、该商店的行为属于出售质量不合格商品未声明的行为

B、诉讼时效期间自2005年7月1日开始计算

C、如果超过了2025年7月10,那么张某的权利不会得到人民

法院的保护

D、张某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的规定。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

声明的,适用于1年的特别诉讼时效期间,诉讼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

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在本题中,诉讼时效期间应

当从7月1日开始计算,根据规定,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

人民法院不予保护,张某的权利侵害之日为2005年6月20日,因此

保护时效为2005年6月20日-2025年6月20日。

11、纳税人欠缴税款数额较大,在处分其不动产或者大额资产之

前应当向税务机关报告。欠缴税款数额较大是指()。

A、欠缴税款数额在1万元以上

B、欠缴税款数额在2万元以上

C、欠缴税款数额在5万元以上

D、欠缴税款数额在10万元以上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欠缴税款的处理。欠缴税款数额较大(5万元

以上)纳税人在处分其不动产或者大额资产之前,应当向税务机关报

告。

1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纳税人如在一定期限内发

现其缴纳的税款超过应纳税额的,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多缴的税

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这里的一定期限内是指自结算缴纳税款

之日起()。

A、1年内

B、2年内

C、3年内

D、5年内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多缴税款的有关规定。纳税人对超过应纳税

额缴纳的税款,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3年内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

还多缴的税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13、固定资产在计算折旧前,应当估计残值,从固定资产原价中

减除。由企业自行确定的残值比例是在原价()的部分。

A、3%以内

B、5%以内

Cs3%15%

D、5%以上

【参考答案】:B

【解析】:由企业自行确定的残值比例是在原价5%以内的部分。

14、中国公民肖某2006年12月份取得当月工薪收入2400元和

1〜12月份的奖金3600元,肖某12月份应纳个人所得税()。

A、430元

B、235元

C、665元

D、825元

【参考答案】:B

【解析】:(24007600)X10225+3600义5炉235(元)

1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自汇

票出票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

A.10日

B、1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商业汇票的最长付款期限。根据规定,商业

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16、对内部会计监督实施情况承担最终责任的是()。

A、会计机构

B、审计机关

C、单位负责人

D、会计机构负责人

【参考答案】:C

【解析】:对内部会计监督实施情况承担最终责任的是单位负责

人而不是会计机构负责人9

17、下列各项金融保险业务中,应当计算缴纳营业税的是

()o

A、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

B、人民银行委托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的业务

C、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办理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D、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办理的出口货物保险业务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征收范围。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

定,非金融机构和个人的金融商品转让、金融机构往来业务、保险企

业从事保险业务取得的追偿款不征收营业税。金融机构从事的外币转

贷业务,按规定是要征收营业税的。

18、甲乙双方发生房屋交换行为,当交换价格相等时,契税

()O

A、由甲方缴纳

B、由乙方缴纳

C、由甲乙双方各缴一半

D、甲乙双方都不缴纳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契税的缴纳°根据规定,房屋等价交换免征

契税。

19、某省一国有企业于2007年10月向本单位科研人员张某奖励

住宅一套,市场价格200万元。张某随后以140万元的价格将奖励住

宅出售,当地契税适用税率为3%,该运动员应缴纳的契税为()万

©

A、4.8

B、4.2

C、0

D、6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契税的征税范围和计税依据。以获奖方式承

受房屋权属的,属于契税的征税范围,并由征收机关参照房屋买支的

市场价格核定征收。计算过程:200X396=6(万元)。由于契税是属

于买方税,房屋出售的,出售方不缴纳契税。

20、根据我国《会计法》的规定,会计工作社会监督的主体是指

()O

A、注册会计师及其会计师事务所

B、财政、审计、税务机关

C、本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及其人员

D、本单位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会计工作社会监督主体。会计工作的社会监

督,主要是指由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对受托单位

经济活动进行的审计、鉴证,所以会计工作社会监督的主体是注册会

计师及其会计师事务所。

21、根据消费税的有关规定,下列属于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有

()O

A、委托方提供原材料,受托方代垫辅助材料加工的应税消费品

B、受托方以委托方名义购进原材料加工的应税消费品

C、受托方提供原材料加工的应税消费品

D、委托方向受托方购买原材料,并要求受托方加工的应税消费品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委托加工的概念。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必须

是委托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

22、根据我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某零售商店2007年的

销售额为180万元(含增值税),则应纳增值税为()。

A、1万元

B、10.19万元

C、6.92万元

D、26.15万元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增值税的计算。年应税销售额不超过180万

元的商业企业,不得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因此本题中该商店应该按小

规模纳税人缴纳增值税,征税率为4沆应纳税额=180/(1+4%)

X4%=6.92(万元)

23、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件性质的法律事实是()。

A、设立公司

B、无因管理

C、逃税

D、水灾

【参考答案】:D

【解析】:经济法律事实包括行为和事件两类。其中,选项ABC

属于行为,选项D属于绝对事件。

24、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于2005年6月10日将部分产

品委托乙公司代销并于当日发出产品,2005年6月20日乙公司收到产

品并于2005年8月5日代销完毕,8月12日甲公司收到代销清单,则

甲公司对该批货物的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OO

A、2005年6月10日

B、2005年6月20日

C、2005年8月5日

D、2005年8月12日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增值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根据规定,委

托他人代销货物的,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代销清单的当天。

25、按照土地增值税有关规定,纳税人提供扣除项目金额不实的,

在计算土地增值额时,应按照()。

A、税务部门估定的价格扣除

B、税务部门与房地产主管部门协商的价格扣除

C、房地产评估价格扣除

D、房地产原值减除30%后的余值扣除

【参考答案】:C

【解析】: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土地增值税按照“房地产

评估价格”计算征收:(1)隐瞒、虚报房地产成交价格的;(2)提供扣

除项目金额不实的;(3)转让房地产的成交价格低于房地产评估价格,

又无正当理由的。

26、甲企业委托乙企业加工应税消费品,是指()。

A、甲发料,乙加工

B、甲委托乙购买原材料,由乙加工

C、甲发订单,乙按甲的要求加工

D、甲先将资金划给乙。乙以甲的名义购料并加工

【参考答案】:A

【解析】: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必须是委托方(甲)提供原料,受

托方(乙)只提供加工劳务加工的应税消费品。

27、根据《营业税暂行条例》的规定,纳税人销售不动产,其申

报缴纳营业税的地点是()0

A、纳税人居住地

B、不动产所在地

C、纳税人经营所在地

D、销售不动产行为发生地

【参考答案】:B

【解析】:纳税人销售不动产,应当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

关申报缴纳营业税。

28、甲乙双方签订一买卖合同,合同金额为4万元,付款方式为

托收承付、验单付款°卖方甲根据合同规定发货后委托银行向买方乙

收取货款,乙的开户银行于2000年5月15日(星期一)收到经甲的

开户银行审查后的托收凭证及附件,当日通知乙。承付期满日,乙的

账户上无足够资金支付,尚缺2万元。同年5月29日,乙存入3万元。

根据《支付结算办法》的有关规定,乙应被计扣赔偿金的数额为

()O

A、110元

B、120元

C、140元

D、150元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考点为托收承付逾期付款赔偿金的计算。根据

《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付款人开户银行对付款人逾期支付的款项,

应当根据逾期付款金额和逾期天数,按每天万分之五计算逾期付款赔

偿金,其中逾期付款天数从承付期满日算起(承付期满日银行营业终

了时,付款人如无足够资金支付,其不足部分,应当算作逾期1天,

计算1天的赔偿金)。在本题中,验单付款的承付期为3天,从付款

人开户银行发出承付通知的次日算起,即5月16日—18日。乙的逾期

付款天数为为5月18日—28日,共计11天,因此应当支付赔偿金;2

万元X0.0594X11=110元。

29、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的规定,存款人开立

专用存款账户一定时间后,方可使用该账户办理付款业务。该一定时

间是()。

A.自正式开立之EI起1个工作日后

B.自正式开立之m起2个工作日后

c.自正式开立之E1起3个工作日后

D、自正式开立之日起5个工作日后

【参考答案】:C

【解析】:存款人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自正式开立之日起3

个工作日后,方可使用该账户办理付款业务。

30、2008年8月10日,甲、乙两公司签订了一份购销合同,甲公

司于9月1日支付了货款,乙公司当日给甲公司开具了当天的发票,

甲公司会计于9月15日编写了记账凭证。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77

的规定,该发票的保管期限从()算起。

A、2008年8月10H

B、2008年9月1日

C、2008年9月15日

D、2009年1月1日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的起始时间.根据《会

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

第一天算起6

31、在下列有关支票签发的表述中,符合我国有关规定的是

()O

A、支票金额不得超过签发时出票人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

B、支票金额不得超过付款时出票人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

C、支票金额不得超过签发时付款人实有的存款金额

D、支票金额不得超过付款时付款人实有的存款金额

【参考答案】:B

【解析】:是否属于空头支票,主要以付款时出票人在付款人处

实有的存款金额为依据

32、某酒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9年4月销售粮食白酒4000

斤,取得销售收入14040元(含增值税)。已知粮食白酒消费税定额税

率为0.5元/斤,比例税率为25沆该酒厂4月应缴细的消费税税额为

()元。

A6229.92

B.5510

C.5000

D.4000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消费税的复合计税方式,该酒厂4月应

缴纳的消费税税额=14040/(1+17%)X25%+4000X0.5=5000元。

33、下列各项中,应当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是()。

A、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取得收入

B、转让非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取得收入

C、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取得收入

D、出租房屋并取得收入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缴纳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转让国有土地

使用权并取得收入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应该缴纳土地增值税。

34、某企业将一批自产化妆品作为促销礼品随产品出售,化妆品

生产成本7000元,无同类产品售价,则应纳消费税(成本利润率为5斩

消费税税率为30%)为()元。

A、2205

B、1884.62

C、3150

D、7350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组成计税价格的计算。从价定率征收

的应税消费品,组成计税价格中的成本利润率按消费税法规定。组成

计税价格二7000X(1+5%)4-(1-30%)=105000c),应纳消费税

=10500X30%=3150(>t)o

35、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对于生产经营规模较小,

又确无建账能力,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批准可以不设置账簿的小型纳

税人,应采用()征收方式。

A、查定征收

B、查验征收

C、代收代缴

D、定期定额征收

【参考答案】:D

【解析】:定期定额征收主要对生产规模小、又确无建账能力,

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批准可以不设置账簿或暂缓建般的小型纳税人。

36、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土地增

值税征税范围的是()。

A、某市房产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送给他人

B、某市土地使用权所有人通过教育部门将土地使用权赠与某学校

C、某市房产所有人将房屋产权出售给他人

D、某市土地使用权人将土地使用权出租给某养老院

【参考答案】:C

【解析】: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包括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或者

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连同国有土地使用权一并转让的情况。本题C

项发生了转让行为并且取得了收入,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37、增值税专用发票由指定的企业印制,该企业是()。

A、国家税务总局指定的企业

B、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税务局指定的企业

C、地方人民政府主管部门指定的企业

D、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指定的企业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发票印制的权限,根据规定,增值税专用发

票由国家税务总局指定的企业印制。

38、某公司签发一张商业汇票。根据《票据法》的规定,该公司

的下列签章行为中,正确的是()。

A、公司盖章

B、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盖章

C、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签名加盖章

D、公司盖章加公司法定代表人盖章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票据的签章。票据上的签章,为该法人的盖

章加其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代理人的签章。

39、下列不属于城建税纳税人的有()。

A、私营企业

B、个体工商户

C、外商投资企业

I)、有经营收入的事业单位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人。外商投资企业和

外国企业不缴城建税。

40、某公司外购一生产性生物资产,购置价格和相关税费合计为

1000万元,该生物资产于2008年3月10日投入使用。该资产预计使

用10年,预计残值为100万元。该公司2008年应当就该生物资产提

取多少折旧()万元。

A、100

B、90

C、67.5

D、83.3

【参考答案】:C

【解析】:

三、多项选择题(每小题有至少两个正确选项,多项、少选或错

选该题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60分)

1、下列各项中,符合城市维护建设税纳税地点规定的有()。

A、取得输油收入的管道局,为管道局所在地

B、流动经营无固定地点的单位.为单位注册地

C、流动经营无固定地点的个人,为居住所在地

D、代征代扣“三税”的单位和个人,为代征代扣地

【参考答案】:A,D

【解析】:城建税纳税地点为与缴纳“三税”地点相同,故选A、

D,对流动经营无固定纳税地点的单位和个人,应随同“三税”在经营

地纳税。

2、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对外提供的年度财务会计报

告,必须经过有关人员签署。该有关人员包括()。

A、公司法定代表人

B、公司的总会计师

C、公司的会计机构负责人或会计主管人员

D、公司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人

【参考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签署人员。公司对外提

供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必须依法经注册会计师审查验证,公司法定代

表人、总会计师、会计机构负责人和主管会计人员应当在年度财务会

计报告上签名并盖章。

3、根据我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在我国境

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应缴纳营业税。下

列各项中,应当缴纳营业税的有()。

A、在境内组织旅客出境旅游

B、境内保险机构为出口货物提供保险

C、境外保险机构以在境内的物品为标的提供的保险服务

D、所转让的无形资产在境内使用

【参考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核对营业税“境内”劳务的理解。“境内”劳

务指所提供的劳务发生在境内,包括转让的无形资产在境内使用、境

内保险机构提供的保险劳务、境外保险机构以境内的物品为标的提供

的保险劳务,但不包括境内保险机构为出口货物提供的保险。

4、根据《会计法》的规定,财政部门对各单位实施会计监督检查

的内容包括()。

A、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

B、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是否真实、

完整

C、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D、从事会计工作人员是否具备会计从业资格

【参考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财政部门对各单位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内容。

选项ABCD都是财政部门对各单位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内容。

5、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偷税行为

的有()。

A、隐匿账簿、凭证,少缴应纳税款的

B、进行虚假纳税申报,少缴应纳税款的

C、在账簿上多列支出,少缴应纳税款的

D、隐匿财产,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缴税款的

【参考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偷税的认定。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

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

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

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构成偷税。选项D属于逃避税务机关追缴欠税

行为。

6、根据《消费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纳税人自产自

用的应税消费品用于下列用途时,应缴纳消费税的有()。

A、用于职工福利和奖励

B、用于生产非应税消费品

C、用于生产应税消费品

D、用于馈赠、赞助

【参考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核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应缴纳消费税的情形。

纳税人自产自用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不缴纳

消费税。用于其他方面的(如用于非应税消费品、在建工程、管理部门、

馈赠、赞助、集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奖励等),视同销售,应

缴纳消费税。

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对外报送的年度

会计报告必须依法经过注册会计师验证,并由()签署。

A、公司法定代表人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主管会计人员

D、总会计师

【参考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公司对外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的签字人范围。

根据规定,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企业负责人和主管会

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设置

总会计师的企业,还应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

8、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纳税人外购和委托加工的特

定应税消费品,用于继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已缴纳的消费税税款准

予从应纳消费税税额中抵扣,下列各项中,可以抵扣已缴纳的消费税

的有()°

A、外购的已税化妆品用于生产化妆品

B、委托加工收回的烟丝用于生产卷烟

C、外购的已税汽车用于改装成小货车

D、外购的已税摩托车用于生产摩托车

【参考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的扣税范围。消费税的扣税范围不包

括“外购已税汽车用于改装其他车”。

9、某外贸进出口公司10月进口50辆经销的小轿车,每辆车关税

完税价格为人民币15万元。已知小轿车适用的关税税率为8乳消费税

税率为9沆该批进口小轿车应缴纳的进口环节税金为()万元。

A、进口关税60

B、进口消费税8消11

C、进口增值税151.32

D、车辆购置税89.01

【参考答案】:A,B,C

【解析】:(1)进口关税二关税完税价格X关税税率

二50X15X8%=60(万元);⑵进口消费税=(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一

消费税税率)X消费税税率二(750+60)-r(1—9%)X9%=80.11(万元);

⑶进口增值税税额二(750+60):(1—9%)X17%=151・32(万元),不是

自用的车辆不缴车辆购置税。

10、城建税的适用税率有()。

A、1%

B、3%

C、5%

D、7%

【参考答案】;A,C,D

【解析】:城建税按纳税人所在地区设置了三档比例税率,无3%

税率。

11、根据《行政复议法》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复议范围

的是()。

A、对税务机关作出的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不服的

B、对税务机关作出的税收强制执行措施决定不服的

C、对财政机关作出的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不服的

D、对税务机关作出的给予其员工开除的行政处分决定不服的

【参考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的范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

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但税务机关作出的给予其员工开除的行政处分决定是内部行为,不属

于行政复议的范围。

12、李某2002年3月以6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套公寓作为投资,

2008年5月以50万元的价格将其中一套公寓出售给郑某,签订了产权

转移书据。郑某在此次房屋交易中应缴纳的税种有()。

A、印花税

B、契税

C、营业税

D、土地增值税

【参考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核房产交易所涉及的税种。郑某在此次房屋交

易中,是房产的承受方,应缴纳契税;签订产权转移书据,要缴印花

税。自2006年6月1日后,个人住房在购买不足5年对外销售,要全

额征收营业税;超过5年的免征营业税。

13、下列各项中,属于民事责任形式的有()o

A、返还财产

B、支付违约金

C、责令停产停业

D、罚金

【参考答案】;A.B

【解析】:选项C属于行政责任,选项D属于刑事责任。

14、根据《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无效票据

的有()。

A、更改签发日期的票据

B、更改收款单位名称的票据

C、中文大写金额和阿拉伯数码金额不一致的票据

D、出票日期使用中文大写,但该中文大写未按要求规范填写的票

据

【参考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票据无效的情形。(1)票据的金额、出票或签

发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因此选项A、B正确;

⑵票据和结算凭证金额以文字大写和阿拉伯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

一致,否则票据无效,因此选项C正确;(3)出票日期的大写日期未按

要求规范填写的,银行可以受理,因此选项D错误,但由此造成的损

失由出票人白行承担。

15、关于会计档案的销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会计档案保管期满需要销毁的,由本单位档案部门提出意见,

会同财会部门共同审定,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B、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单位的档案机构和会计机构负责人共

同监销

C、各级财政部门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同级审计部门派人监销

D、正在建设期间的建设单位,如果其会计档案保管期满的,可以

销毁

【参考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核会计档案销毁的有关规定。根据规定,销毁

会计档案时,应由单位档案部门和会计部门共同派人监销。因此选项B

中由两个机构的负责人监销的说法是错误的:正在项目建设期间的建

设单位,其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也不得销毁。

16、下列各项中,属于要约失效的情形有()。

A、要约人依法撤回要约

B、要约人依法撤销要约

C、承诺期限届满,受要约人未做出承诺

D、受要约人对要约内容做出实质性变更

【参考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要约失效的情形。根据规定,选项BCD

均属于要约失效的情形。要约人依法撤回要约的,要约本身并未生效,

谈不上失效,因此选项A不选。

17、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资源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O

A、采用分期收款结算方式销售应税产品的,为发出应税产品的当

天

B、采用预收货款结算方式销售应税产品的,为收到货款的当天

C、自产自用应税产品的,为移送使用应税产品的当天

D、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税款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支付首笔货

款的当天

【参考答案】:C,D

【解析】:纳税人采取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

间,为销售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纳税人采取预收货款结算方

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应税产品的当天。

18、根据《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土

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的有()。

A、将不动产无偿赠与他人

B、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

C、城市房地产的出租

D、地上的建筑物连同国有土地使用权一并转让

【参考答案】:B,D

【解析】: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的界定标准为:(1)转让的土地使

用权必须是国家所有:(2)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的产权必须发生转

让;(3)必须取得转让收入。

19、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因实施了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而应

承担的法律后果。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违反经济法法律责任的形式主要有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

责任

B、排除妨碍属于民事责任

C、恢复名誉属于行政责任

D、没收财产属于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核法律责任。恢复名誉属于民事责任。

20、某合伙企业成立时,下列哪些人员不能成为合伙企业的合伙

人()。

A、甲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B、乙是商业银行工作人员

C、丙是一年前被开除的人民警察

D、丁三个月前刚被刑满释放

【参考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人的资格。《合伙企业法》规定:(1)

合伙人应当是依法承担无限责任者。(2)合伙人应当为具有完全民事

行为能力的人。(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从事营利性活动的人,

不得成为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如国家公务员、人民警察、法官、检察

官等。

21、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支票的()可以由出票人授权

补记。未补记前,不得背书转让和提示付款。

A、支票金额

B、出票日期

C、付款人名称

D、收款人名称

【参考答案】!A,D

【解析】: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

未补记前,不得背书转让和提示付款。

22、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必须遵循

的原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