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会计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密押试卷_第1页
2026年会计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密押试卷_第2页
2026年会计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密押试卷_第3页
2026年会计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密押试卷_第4页
2026年会计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密押试卷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6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会计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密押试卷考试时间:______分钟总分:______分姓名:______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请将正确答案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1.企业购入的用于建造固定资产但尚未使用的工程物资,应将其计入()。A.存货B.管理费用C.在建工程D.固定资产2.某企业采用加权平均法核算存货成本。2023年6月1日库存A材料200公斤,单位成本为每公斤10元;6月10日购入A材料300公斤,单位成本为每公斤12元;6月15日发出A材料400公斤。则6月15日发出A材料的成本为()元。A.4000B.4200C.4000或4200(根据平均成本计算方法不同)D.44003.固定资产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其特点是()。A.每年折旧额相同B.每年折旧率相同C.年初固定资产净值相同D.各年折旧额呈递减趋势4.企业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即可使用的管理用设备,其入账价值不包括()。A.购买价款B.相关税费C.运输费D.安装调试费(假设设备无需安装)5.某项无形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无法合理估计,则其成本应在预计使用寿命内()。A.不予摊销B.加快摊销C.直线法摊销D.采用工作量法摊销6.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费,应计入()。A.管理费用B.销售费用C.营业外支出D.制造费用7.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企业当期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的是()。A.销售商品的成本B.提供劳务的成本C.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额D.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8.企业销售商品时代收的增值税,应计入()。A.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B.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C.预收账款D.应付账款9.下列关于“预收账款”科目的表述,正确的是()。A.贷方余额表示尚未确认收入的预收款项B.借方余额表示多收的预收款项C.通常属于资产类科目D.发生时直接计入“主营业务收入”10.企业计提短期借款利息,在尚未支付时,应计入()。A.营业外收入B.管理费用C.财务费用D.制造费用11.企业发行普通股股票,实际收到的款项大于股票面值的部分,应计入()。A.营业外收入B.资本公积—股本溢价C.盈余公积D.未分配利润12.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商品一批,售价10000元,增值税销项税额1300元,商品成本8000元。约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假设乙公司在10天内付款,则甲公司实际确认的收入金额为()元。A.9700B.10000C.10030D.980013.下列关于收入确认的表述,正确的是()。A.在客户取得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与价格收取方式无关B.对于附有退货权的销售,应在退货期满时确认收入C.提供安装服务的收入,应在安装完成时确认D.售后回购交易,通常应在回购价公允时确认收入14.企业为客户提供的售后服务收入,应在()。A.签订合同时确认收入B.售后服务完成时确认收入C.确认销售商品收入时确认收入D.客户支付服务费时确认收入15.下列项目中,不属于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是()。A.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B.支付给职工的工资C.收到的税费返还D.收回购买股票的价款(投资活动)16.企业购买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应计入()。A.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B.投资收益C.应收股利D.财务费用17.下列关于固定资产减值的表述,正确的是()。A.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可以转回B.固定资产减值损失计入管理费用C.计提减值准备后,固定资产以账面价值计量D.外部因素导致固定资产价值严重下跌,不属于减值迹象18.企业将自产的产品用于对外捐赠,应视同销售,确认收入,其收入金额通常按()确定。A.产品成本B.产品市场售价C.重置成本D.可变现净值19.下列税种中,属于流转税的是()。A.增值税B.企业所得税C.个人所得税D.土地增值税20.企业按规定计算应交的增值税,应借记()科目。A.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B.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C.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D.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21.下列关于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表述,正确的是()。A.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的不动产,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B.购进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货物,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C.支付给运输企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即使未取得合规发票,其进项税额也可以抵扣D.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即可自行抵扣进项税额22.企业转让一项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全部,收到的款项高于该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A.投资收益B.资本公积C.公允价值变动损益D.营业外收入23.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财务报表附注披露内容的是()。A.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账款”项目金额B.利润表中的“管理费用”项目金额C.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构成项目D.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资金”项目金额24.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材料核算的企业,发出的材料按计划成本计价,其材料成本差异(超支用“+”表示,节约用“-”表示)应计入()。A.管理费用B.制造费用C.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贷方)D.主营业务成本25.下列各项中,会引起企业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是()。A.用资本公积转增股本B.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C.接受投资者投入资本D.将净利润分配给投资者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请将正确答案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未选均不得分)26.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存货的有()。A.库存商品B.原材料C.在产品D.委托加工物资E.租入的固定资产(经营租赁)27.固定资产折旧的影响因素包括()。A.固定资产原价B.预计净残值C.固定资产减值准备D.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E.固定资产预计生产总量28.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费用性质的有()。A.销售商品的成本B.管理人员的工资C.支付的利息费用D.销售费用E.资产减值损失29.下列关于“应付职工薪酬”科目的表述,正确的有()。A.借方登记实际支付的职工薪酬B.贷方登记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总额C.期末余额通常在贷方,表示应付未付的职工薪酬D.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E.计提的职工福利费应计入管理费用30.下列关于收入确认的表述,正确的有()。A.企业应在客户支付款项时确认收入B.在某一时点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的,应在该时点确认收入C.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的,应在该时段内确认收入D.企业承诺向客户转让的商品,只有在客户取得商品控制权时才能确认收入E.对于包含多重履约义务的合同,应将交易价格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31.下列各项中,可能计入企业当期利润表“营业外收入”的有()。A.接受现金捐赠B.确认的政府补助收入C.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D.债务重组利得E.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净收益(应计入投资收益)32.下列关于增值税的表述,正确的有()。A.增值税属于流转税B.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为13%C.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征收率为3%D.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E.增值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服务的当天33.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有()。A.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B.收到的税费返还C.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D.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E.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34.下列关于金融资产的表述,正确的有()。A.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B.持有至到期投资,在持有期间应当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认利息收入C.交易性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E.处置金融资产时,将取得的价款与该金融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35.下列各项中,会引起企业资产负债表“固定资产”项目金额发生变动的是()。A.购入固定资产B.对外投资转出固定资产C.固定资产计提折旧D.固定资产发生减值E.用固定资产对外进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正确的填“√”,错误的填“×”)36.企业采用实际成本法核算存货,发出材料的成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或者个别计价法等方法计算确定。()37.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38.企业赊销商品,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已经转移给购货方,即使尚未收到货款,也应当确认收入。()39.企业提供的服务在客户能够控制服务成果时确认收入,与客户是否支付款项无关。()40.现金流量表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购买材料、商品,接受劳务实际支付的现金,包括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41.企业取得的政府补助,如果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且确认了相关费用,则应计入其他收益。()42.一般纳税人因管理不善导致库存商品发生霉变,其进项税额应作转出处理。()43.企业发行股票支付的佣金和手续费,应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44.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报表,其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会计等式编制。()45.企业将一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全部对外捐赠,应确认一项捐赠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四、计算分析题(本类题共2题,第1小题6分,第2小题9分,共15分。凡要求计算的项目,均须列出计算过程;凡要求编制的会计分录,除题中有特殊要求外,均须列示借贷方科目及金额)1.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2023年6月发生以下经济业务:(1)购入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00000元,增值税税额130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货款尚未支付。(2)销售商品一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含税售价200000元,增值税销项税额26000元,款项已收讫。(3)将价值50000元(不含税)的库存商品用于对外公益性捐赠,该商品成本为45000元。(4)期初“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科目贷方余额为30000元。当期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填列的应纳税额为20000元。假设不考虑其他税费影响,甲公司6月30日应交增值税情况如何?请作相关会计分录。2.甲公司2023年12月31日某项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为200000元,已计提累计折旧60000元,已计提减值准备20000元。2024年1月1日,甲公司将该项固定资产对外出售,取得价款250000元,款项已收讫。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甲公司处置该项固定资产应确认的处置净损益是多少?请编制相关的会计分录。五、综合题(本类题共1题,共20分。请根据题目要求,结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和说明)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2023年发生以下与存货相关业务(不考虑其他税费影响):(1)1月1日,购入A材料2000公斤,每公斤单价100元(不含税),运杂费10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款项以银行存款支付。该批材料计划单位成本为每公斤105元。(2)2月10日,发出A材料1500公斤,用于生产产品。(3)3月1日,购入B材料1000公斤,每公斤单价120元(不含税),运杂费5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款项尚未支付。该批材料计划单位成本为每公斤125元。(4)4月15日,生产产品领用A材料300公斤,B材料500公斤。A材料实际成本按加权平均法计算,B材料实际成本按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5)5月31日,对库存材料进行盘点,发现A材料盘亏200公斤,属于管理不善造成,B材料盘盈100公斤,属于自然升溢。盘盈盘亏材料均尚未处理。(6)假设4月15日发出B材料时,其移动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为123元/公斤。请计算2月10日发出A材料的实际成本、4月15日发出B材料的实际成本、5月31日A材料净损失、B材料净收益,并编制相关的会计分录。试卷答案一、单项选择题1.C解析:工程物资是为建造固定资产而准备的,尚未使用,应计入“在建工程”科目。2.C解析:加权平均单价=(期初材料成本+本期购入材料成本)/(期初材料数量+本期购入材料成本数量)发出材料的成本=发出材料的数量×平均单价月末一次加权平均单价=(期初材料成本+本期购入材料成本-发出材料的成本)/(期初材料数量+本期购入材料成本数量-发出材料的数量数量)6月15日发出A材料的平均单价=(200*10+300*12-400*11.4)/(200+300-400)=11.2元/公斤6月15日发出A材料的成本=400*11.2=4480元或者6月15日发出A材料的平均单价=(200*10+300*12)/(200+300)=11.4元/公斤6月15日发出A材料的成本=400*11.4=4560元根据加权平均法计算,结果可能因计算顺序(先进先出或后进先出)不同略有差异,但选项C包含了这两种可能,最为准确。3.D解析:年数总和法计提的折旧额在初期较大,后期逐渐减少,呈递减趋势。4.D解析:安装调试费通常发生在安装过程中,如果设备不需要安装,则不计提安装调试费。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均构成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5.A解析:使用寿命无法合理估计的无形资产,其成本不应摊销,应作为费用化的支出。6.A解析:行政管理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折旧费属于管理活动相关的费用,计入“管理费用”科目。7.D解析:制造费用是生产产品发生的间接费用,最终计入“生产成本”科目,然后转入“库存商品”等科目,不计入当期利润表的“营业成本”项目(营业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8.C解析:企业销售商品时代收的增值税是代表客户未来需要缴纳给税务机关的税款,企业暂时保管,因此计入“预收账款”科目。9.A解析:“预收账款”科目的贷方余额表示企业已收取但尚未向客户交付商品或提供服务的预收款项。10.C解析:计提短期借款利息在尚未支付时,属于企业已发生但尚未支付的费用,应计入“财务费用”科目。11.B解析:企业发行股票时,实际收到的款项大于股票面值的部分,计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12.A解析:乙公司在10天内付款,享受了2%的现金折扣,实际支付的金额为10000*(1-2%)+1300=9700元,甲公司确认的收入金额为10000元。13.B解析:收入确认的核心是控制权的转移,对于附有退货权的销售,应在退货期满时确认收入,以避免收入确认过早导致风险。14.B解析:售后服务收入应在服务完成时确认,因为这时履约义务已经履行。15.D解析:收回购买股票的价款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属于投资活动现金流入。16.C解析:购买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不属于资产成本,应单独确认为“应收股利”。17.A解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一经计提,在以后期间不得转回,但可以转出。固定资产减值损失计入“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影响当期利润。18.B解析:企业将自产产品用于对外捐赠,视同销售,确认收入时通常按产品的市场售价确定。19.A解析:增值税、消费税等属于流转税,是在商品或劳务的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征收的税种。20.C解析:企业按规定计算应交的增值税,增加企业的负债,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或“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等科目,减少银行存款或增加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科目的贷方余额。21.D解析: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必须取得合规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才能自行抵扣进项税额。用于简易计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的货物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22.A解析:处置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净收益(售价-账面价值)计入“投资收益”科目。23.C解析:财务报表附注是对财务报表项目的详细解释和补充说明,包括报表中项目的构成、重要会计政策、报表项目的期初、期末余额变动情况等需要进一步披露的信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需要披露其构成项目。24.C解析:采用计划成本法核算材料,发出的材料按计划成本计价,其与实际成本的差异(超支或节约)计入“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超支用贷方表示,节约用借方表示。超支部分计入成本费用,节约部分冲减成本费用。25.C解析:接受投资者投入资本增加所有者权益,同时增加资产或减少负债,但净利润分配给投资者会减少未分配利润(属于所有者权益),且对所有者权益总额有净减少效应。用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只是所有者权益内部结构的变动,总额不变。二、多项选择题26.ABCD解析:存货包括企业持有以备出售的库存商品、原材料、在产品、委托加工物资等。选项E,租入的固定资产属于租赁方的资产,不属于承租方的存货。27.ABCDE解析: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基于原价、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或预计生产总量(工作量法)。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也是影响账面净值进而影响折旧计提的基础。28.ABCDE解析:这些项目都代表了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或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29.BCD解析:A选项错误,“应付职工薪酬”借方登记实际支付给职工的薪酬。E选项错误,计提的职工福利费根据用途计入不同科目,如计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而非直接计入管理费用。30.BCD解析:A选项错误,收入确认基于控制权转移和履约义务履行,而非是否收到款项。E选项正确,对于包含多重履约义务的合同,需要将交易价格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并分别确认收入。31.ABCD解析:这些项目都属于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E选项错误,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净收益计入“投资收益”。32.ABCE解析:A、B、C、E选项的表述均符合增值税的相关规定。D选项错误,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的前提是该货物用于可抵扣项目的生产、销售或用于免税项目等。33.ABCE解析:这些项目都属于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D选项错误,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E选项正确。34.ABCDE解析:这些表述均符合各类金融资产在会计准则下的处理规定。35.ABDE解析:A选项正确,购入增加固定资产原值。B选项正确,对外投资转出减少固定资产原值和净值。C选项错误,计提折旧影响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净值减少),但不直接影响原值。D选项正确,发生减值会减少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E选项正确,用固定资产对外进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会减少该项固定资产的原值和净值。三、判断题36.√解析:实际成本法下,存货发出成本的确定方法(先进先出、加权平均、个别计价)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一经确定应保持稳定。37.√解析: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选择应基于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方式,一旦确定,为保证会计信息的可比性,不得随意变更。38.√解析:收入确认的关键是商品控制权的转移,只要转移了控制权,即使款项尚未收到,也应确认收入。39.√解析:提供的服务在客户能够控制服务成果时,意味着履约义务发生,此时应确认收入。40.√解析:“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购买材料、商品以及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其中包括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41.√解析:与日常活动相关且确认了相关费用的政府补助,计入“其他收益”。42.√解析:一般纳税人因管理不善导致库存商品发生霉变,表明其进项税额无法抵扣,应作进项税额转出处理。43.√解析:企业发行股票支付的佣金和手续费,属于权益性融资的成本,应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冲减不足部分冲减盈余公积。44.√解析:资产负债表是企业财务状况的快照,反映特定日期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其编制基础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会计等式。45.×解析:企业将一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对外捐赠,属于无偿转让资产,应确认一项捐赠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四、计算分析题1.计算与分析:(1)购入原材料:借:原材料100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13000贷:应付账款113000(2)销售商品:借:银行存款226000贷:主营业务收入200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26000(3)捐赠商品:借:营业外支出50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6500(50000/1.13*0.13)贷:库存商品45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5000(50000/1.13*0.13)(4)计算应交增值税:期初未交增值税贷方余额30000当期销项税额26000当期进项税额13000当期应纳税额20000(26000-13000)期末应交增值税=期初未交+当期应纳税额=30000+20000=50000(贷方)期末应交增值税50000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50000贷: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500002.计算与分录:处置固定资产净损益=售价-(账面原价-累计折旧-减值准备)=250000-(200000-60000-20000)=250000-100000=150000(元)借:银行存款250000累计折旧60000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0000贷:固定资产200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假设售价不含税,如含税需计算销项税额)0(假设售价为含税价,需计算销项税额:250000/(1+13%)*13%=28306.16元)营业外收入150000(或150000-28306.16=121693.84元)五、综合题(1)购入A材料:实际成本=2000*100+1000=210000元借:原材料210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27300(210000*13%)贷:银行存款237300(2)发出A材料(计划成本法):月末材料成本差异率=(期初差异+本期购入差异)/(期初计划成本+本期购入计划成本)期初差异为0,本期购入差异=210000-2000*105=-10000元(节约)本期购入计划成本=2000*105=210000元月末差异率=-10000/(210000+2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