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财税专业知识摸拟测试题(四)(有答案)_第1页
2025财税专业知识摸拟测试题(四)(有答案)_第2页
2025财税专业知识摸拟测试题(四)(有答案)_第3页
2025财税专业知识摸拟测试题(四)(有答案)_第4页
2025财税专业知识摸拟测试题(四)(有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21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5财税专业知识摸拟测试题(四)(有答案)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5分,共3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某按季申报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5年第一季度销售货物取得含税销售额40.4万元,全部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已知2025年小规模纳税人3%征收率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季度销售额30万元以下免税政策延续执行,其第一季度应缴纳增值税为()。A.0元B.4000元C.11767元D.12120元2.某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的小型微利企业,2025年度从业人数120人,资产总额4200万元,实现应纳税所得额280万元,已知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延续至2027年12月31日,该企业2025年度应缴纳企业所得税税额为()。A.14万元B.28万元C.56万元D.70万元3.中国居民张某2025年为独生子女,父母均已年满65周岁,育有1个年满3周岁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夫妻双方约定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由张某全额扣除,无其他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张某2025年每月取得工资薪金19000元,个人负担的三险一金合计2500元/月,无其他扣除项目,其2025年1月工资薪金所得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为()。A.195元B.255元C.345元D.555元4.2025年某企业将自有的一栋闲置办公楼按市场价格对外出租给某公司用于办公,取得年租金收入120万元(不含增值税),已知当地规定房产出租的房产税从租计征税率为12%,该企业当年应缴纳的房产税为()。A.4.8万元B.14.4万元C.10.08万元D.12万元5.2025年居民王某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5平方米,该住房为存量房,成交价格为200万元(不含增值税),已知当地契税适用税率为3%,根据延续执行的契税优惠政策,王某应缴纳的契税为()。A.2万元B.3万元C.4万元D.6万元6.财政通过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手段调节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弥补市场机制下初次分配的公平缺陷,体现的公共财政职能是()。A.资源配置职能B.收入分配职能C.经济稳定职能D.经济发展职能7.根据2025年全面推行的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数电票)管理规定,下列关于数电票的说法错误的是()。A.数电票无需加盖发票专用章B.数电票的开票方和受票方均需使用税控专用设备开具或接收发票C.数电票的发票号码为20位,其中第1-2位代表公历年度后两位D.纳税人开具数电票后发生销货退回、开票有误、应税服务中止等情形,无需作废发票,可直接开具红字数电票8.2025年甲企业与乙公司签订一份货物买卖合同,合同所载货物价款为500万元(不含增值税,单独列明增值税税额65万元);与银行签订一份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1000万元。已知买卖合同印花税税率为0.3‰,借款合同印花税税率为0.05‰,甲企业上述业务应缴纳印花税为()。A.1600元B.2000元C.2195元D.2800元9.下列情形中,应当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是()。A.房产所有人将房屋产权赠与直系亲属B.企业之间等价交换自有房地产C.因城市实施规划、国家建设的需要而搬迁,由纳税人自行转让原房地产D.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开发的部分房地产转为企业自用,未发生产权转移10.根据关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进口货物中,实行从量计征关税的是()。A.摄像机B.原油C.高档化妆品D.小汽车11.某2025年适用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餐饮企业(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符合加计抵减条件),2025年3月增值税销项税额为50万元,当期可抵扣的进项税额为30万元,无上期留抵税额和加计抵减余额,已知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比例为10%,该企业3月应缴纳增值税为()。A.17万元B.18.5万元C.20万元D.22万元12.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对于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现金收支业务,在进行财务会计核算的同时应当进行预算会计核算,该核算规则体现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是()。A.双功能B.双基础C.双报告D.平行记账13.2025年某符合条件的通用设备制造企业(不属于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生产企业,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负面清单行业)开展研发活动,当年发生研发费用共计1000万元,全部为未形成无形资产的费用化支出,未取得政府补助冲减研发费用,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当年研发费用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总额为()。A.1000万元B.1500万元C.2000万元D.2500万元14.根据耕地占用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占用耕地的行为中,免征耕地占用税的是()。A.新建营利性民办学校占用耕地B.新建公立医院住院楼占用耕地C.新建铁路线路占用耕地D.新建商品房住宅小区占用耕地15.根据2025年执行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企业职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费比例统一为本人缴费工资的(),缴费工资下限为当地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A.8%,60%B.8%,300%C.16%,60%D.16%,300%16.政府征税应使各个纳税人的税负与其负担能力相适应,具有相同纳税能力的人缴纳相同的税收,不同纳税能力的人承担不同的税收,该税收原则是()。A.税收法定原则B.税收公平原则C.税收效率原则D.实质课税原则17.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的是()。A.白酒B.超豪华小汽车C.高档手表D.卷烟18.下列个人所得中,应当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是()。A.个人取得的国债利息B.个人按规定领取的基本养老金C.个人取得的单张有奖发票奖金1200元D.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1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我国各级预算应当遵循的原则不包括()。A.统筹兼顾B.勤俭节约C.讲求绩效D.列赤字常态化20.根据税收征管法及最新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相关规定,税务机关对公民作出()以上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出()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A.500元,1万元B.2000元,10万元C.5000元,10万元D.1万元,20万元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每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2025年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的下列进项税额中,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有()。A.购进原材料用于生产应税产品发生的进项税额B.购进餐饮服务发生的进项税额C.购进居民日常服务发生的进项税额D.因管理不善导致被盗的购进货物对应的进项税额E.购进专门用于免税项目的设备发生的进项税额2.下列收入中,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有()。A.国债利息收入B.财政拨款C.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D.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E.企业取得的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专项用途并经国务院批准的财政性资金3.2025年办理2024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时,下列纳税人中,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有()。A.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纳税人B.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全年超过12万元且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纳税人C.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纳税人D.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的纳税人E.符合年度汇算退税条件但不申请退税的纳税人4.下列房产中,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的有()。A.城市的经营性房产B.县城的经营性房产C.建制镇的经营性房产D.工矿区的经营性房产E.农村的经营性房产5.与传统纸质发票、税控电子发票相比,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数电票)具有的特点包括()。A.票样简洁,仅保留购买方、销售方、项目名称、金额、税率、税额等基本票面要素B.无需领用税控专用设备,实现“开业即可开票”C.实现发票自动交付,纳税人可通过税务数字账户自动交付数电票D.实行授信额度管理,纳税人开票金额在授信总额度内可自由开具,无需办理发票增量审批E.必须以纸质形式打印后作为记账凭证6.根据《政府采购法》及相关规定,我国政府采购的法定方式包括()。A.公开招标B.邀请招标C.竞争性谈判D.单一来源采购E.询价7.下列资源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有()。A.开采的天然原油B.开采的天然气C.开采的原煤D.人造石油E.生产的海盐8.税务机关在税款征收过程中,根据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财务管理情况可以采取的税款征收方式有()。A.查账征收B.查定征收C.查验征收D.定期定额征收E.委托代征9.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行政事业单位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应当遵循的原则包括()。A.全面性原则B.重要性原则C.制衡性原则D.适应性原则E.成本效益原则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规定,下列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中,应当征收契税的有()。A.土地使用权出让B.土地使用权转让(不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的转移)C.房屋买卖、赠与、互换D.以作价投资(入股)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E.以偿还债务、划转、奖励等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三、判断题(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表述是否正确,正确的打“√”,错误的打“×”)1.2025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该政策适用于当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对应的销售收入。2.企业在2025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3.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中,纳税人赡养年满60周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周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3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最高不超过1500元。4.印花税应税合同的计税依据为合同所列的金额,包括合同中单独列明的增值税税款。5.税收的强制性是指国家在征税之前就以法律形式,预先规定了征税对象、税率等征税标准,征纳双方都必须共同遵守,非经国家法令调整,征纳双方都不得随意改变。6.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对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20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7.政府会计核算中,预算会计实行权责发生制,财务会计实行收付实现制。8.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为纳税人依法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包括纳税人违反增值税、消费税有关税法而加收的滞纳金和罚款。9.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经济落后地区城镇土地使用税的适用税额标准可以适当降低,但降低额不得超过税法规定最低税额的30%。10.税务机关派出的人员进行税务检查时,应当出示税务检查证和税务检查通知书,未出示税务检查证和税务检查通知书的,被检查人有权拒绝检查。四、计算分析题(共2题,每题15分,共30分。要求列出计算步骤,结果保留两位小数)1.位于市区的某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5年3月发生以下经营业务:(1)销售自产货物一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不含税销售额800万元;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取得含税销售额113万元。(2)将一批自产的货物用于职工福利,该批货物成本为30万元,市场不含税销售价格为45万元(同期货物平均售价),未开具发票。(3)购进生产用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不含税价款300万元,增值税税额39万元,发票已通过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用途确认。(4)购进一栋办公楼作为生产车间使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不含税价款500万元,增值税税额45万元,发票已通过用途确认。(5)购进一批货物用于交际应酬,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不含税价款20万元,增值税税额2.6万元。(6)上月购进的一批原材料因管理不善发生霉烂变质,该批原材料账面成本为25万元,相关进项税额已于上月抵扣。已知:该企业销售货物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征收率3%,地方教育附加征收率2%,2025年该企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政策但当期未申请留抵退税,无上期留抵税额。要求:(1)计算该企业3月增值税销项税额;(2)计算该企业3月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3)计算该企业3月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4)计算该企业3月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合计金额。2.中国居民个人李某2025年取得以下收入:(1)每月取得任职单位发放的工资薪金18000元,个人按规定负担的三险一金合计2800元/月;李某为独生子,父母均年满60周岁,与配偶育有1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由李某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无其他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任职单位已按规定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2)7月为某企业提供财税咨询服务,取得劳务报酬30000元,支付单位已按规定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3)10月取得某出版社支付的稿酬收入8000元,出版社已按规定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4)12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48000元,李某选择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按单独计税方式计算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已知:综合所得全年减除费用60000元;劳务报酬所得预扣预缴时,收入超过4000元的,减除20%费用后按20%预扣率计算预扣税额;稿酬所得预扣预缴时,收入超过4000元的,减除20%费用后再减按70%计算收入额,适用20%预扣率;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时,以奖金全额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月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0元的,税率3%,速算扣除数0;超过3000元至12000元的部分,税率10%,速算扣除数210);综合所得年度税率表中,全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36000元至144000元的部分,税率10%,速算扣除数2520。要求:(1)计算李某2025年综合所得年度应纳税所得额;(2)计算李某2025年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应申请退还的个人所得税税额;(3)计算李某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4)计算李某2025年合计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五、综合题(共1题,10分。要求列出计算步骤,结果保留两位小数)某位于市区的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非小型微利企业),2025年度发生经营业务如下:(1)取得产品销售收入400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50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50万元,接受捐赠收入30万元。(2)发生产品销售成本220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200万元。(3)发生销售费用700万元,其中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650万元;发生管理费用400万元,其中新技术研发费用150万元(未形成无形资产,全部费用化,非负面清单行业),业务招待费40万元;发生财务费用80万元,其中向非金融企业借款200万元支付的年利息18万元,已知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年利率为6%。(4)发生税金及附加50万元(不含增值税)。(5)发生营业外支出60万元,其中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向希望小学捐款45万元,支付税收滞纳金3万元。已知: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业务招待费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0.5%;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研发费用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要求:计算该企业2025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参考答案一、单项选择题1.B2.A3.A4.B5.B6.B7.B8.B9.B10.B11.A12.D13.C14.B15.A16.B17.B18.C19.D20.B(各题政策依据及计算逻辑:第1题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超过30万元,全额按1%征收,应纳税额=40.4/(1+1%)×1%=0.4万元=4000元;第2题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300万元以下部分实际税负5%,应纳税额=280×5%=14万元;第3题1月累计应纳税所得额=19000-5000-2500-3000(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2000(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6500元,预扣预缴税额=6500×3%=195元;第4题出租经营性房产从租计征房产税,应纳税额=120×12%=14.4万元;第5题家庭唯一住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上适用1.5%契税税率,应纳税额=200×1.5%=3万元;第7题数电票无需使用税控专用设备,通过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即可开具交付;第8题印花税计税依据不含单独列明的增值税,应纳税额=500×0.3‰+1000×0.05‰=0.2万元=2000元;第11题生活性服务业加计抵减额=30×10%=3万元,应纳税额=50-30-3=17万元;第13题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可扣除总额=1000+1000×100%=2000万元;第18题单张有奖发票奖金超过800元的全额征收个人所得税;第20题税务行政处罚听证标准为对公民2000元以上、对法人或其他组织10万元以上罚款。)二、多项选择题1.BCDE2.BCE3.AB4.ABCD5.ABCD6.ABCDE7.ABCE8.ABCDE9.ABCD10.ABCDE(各题政策依据:第1题购进餐饮、居民日常服务、专用于免税项目的购进货物、非正常损失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第2题国债利息、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间股息红利为免税收入,不属于不征税收入;第9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不适用成本效益原则,该原则为企业内部控制原则;其他选项均符合现行政策规定。)三、判断题1.×2.√3.√4.×5.×6.√7.×8.×9.√10.√(各题解析:第1题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对应的销售额需按规定缴纳增值税,不适用免税政策;第4题印花税计税依据不含单独列明的增值税税款;第5题题干描述为税收固定性特征,强制性指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强制征税,纳税人必须依法纳税;第7题预算会计实行收付实现制,财务会计实行权责发生制;第8题城建税计税依据不含税收滞纳金、罚款。)四、计算分析题1.(1)销项税额计算:销售专用发票部分销项=800×13%=104万元;普通发票含税收入销项=113/(1+13%)×13%=13万元;自产货物用于职工福利视同销售销项=45×13%=5.85万元;销项税额合计=104+13+5.85=122.85万元(4分)(2)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购进原材料进项39万元、购进办公楼进项45万元可抵扣;用于交际应酬的购进货物进项2.6万元不得抵扣;管理不善损失的原材料进项转出=25×13%=3.25万元;准予抵扣进项合计=39+45-3.25=80.75万元(5分)(3)3月应缴纳增值税=122.85-80.75=42.10万元(3分)(4)城建税及附加合计=42.10×(7%+3%+2%)=5.05万元(3分)2.(1)综合所得收入额:工资薪金收入额=18000×12=216000元;劳务报酬收入额=30000×(1-20%)=24000元;稿酬收入额=8000×(1-20%)×70%=4480元;收入额合计=216000+24000+4480=244480元。全年扣除项目:减除费用60000元,三险一金全年扣除=2800×12=33600元,专项附加扣除全年=(3000+2000)×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