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业务学习培训试题(附答案)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5分,总计30分)1.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25年10月发布的《数字化电子发票全流程管理规范(2026版)》,纳入数电票“全票种核定”范围的一般纳税人,单张发票最高开票限额默认初始额度为()A.10万元B.100万元C.500万元D.1000万元答案:B解析:2026年数电票推行全面取消纸质专票、普票票种核定分离模式,一般纳税人初始默认单张最高开票限额为10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为10万元,特殊行业可申请临时额度调整。2.2026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中,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开展符合条件的研发活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据实扣除基础上,可按照实际发生额的()在税前加计扣除A.100%B.150%C.200%D.300%答案:C解析: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2025年第12号公告,延续集成电路、工业母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政策至2030年12月31日,其余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为100%。3.工信部2025年更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2026年实施)》中,零售业从业人员数()人以下且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A.10B.50C.100D.300答案:A解析:新版划型标准调整了零售业微型企业阈值,从原从业10人以下、营收100万以下,调整为从业10人以下、营收1000万以下,匹配新零售业态个体工商户、小微门店经营特征。4.2026年全国全面推行的经营主体“一照通办”改革中,以下哪类许可事项未纳入营业执照“多证合一”加载范围()A.食品经营许可B.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C.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D.公章刻制备案答案:C解析: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属于涉及公共安全的前置特许事项,未纳入“多证合一”直接加载范围,需经营主体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单独申请,经现场核验通过后方可开展经营。5.按照中国人民银行2026年1月正式实施的《支付结算合规管理办法》,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向个人账户单笔转账超过()万元的,付款银行需对交易背景真实性进行穿透核验A.5B.20C.50D.100答案:C解析:2026年支付结算监管调整公转私交易核验阈值,从原5万元提升至50万元,重点核验虚构交易、公转私拆分逃税等违规行为,常规工资发放、劳务报酬支付等合规场景免予额外核验。6.2026年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标准中,交通运输行业普通货运企业按照上年度营业收入的()逐月提取A.1%B.1.5%C.2%D.3%答案:A解析:根据财政部、应急管理部2025年修订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普通货运企业提取比例从原1.5%下调至1%,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仍维持3%提取标准。7.根据2026年实施的《数据资产入表实操指引》,企业自主产生的用户数据资源,确认为无形资产的前提不包括()A.数据资源可合法控制B.与数据资源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C.数据资源的成本能够可靠计量D.数据资源的日活跃用户规模超过10万答案:D解析:日活跃用户规模属于业务运营指标,不属于数据资产确认的法定条件,只要满足合法可控、经济利益流入、成本可靠计量三个核心要件,即可依规入表。8.2026年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月扣除标准分别为()A.1000元/孩、2000元/孩、3000元/老人B.2000元/孩、2000元/孩、3000元/独生子女C.2000元/孩、1000元/孩、2000元/老人D.1000元/孩、1000元/孩、2000元/独生子女答案:B解析:根据国务院2025年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调整政策,2026年汇算期执行标准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2000元/孩/月、子女教育2000元/孩/月、赡养老人独生子女3000元/月,非独生子女分摊3000元总额度。9.2026年全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新建公共建筑达到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需较基准值降低()以上A.20%B.30%C.50%D.60%答案:D解析:住建部2025年发布的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提升了三星级建筑节能要求,从原能耗降低20%提升至60%,二星级要求降低30%,一星级要求降低20%。10.根据《劳动合同法》2025年修正条款,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连续订立()次后,劳动者提出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订立A.2B.3C.4D.5答案:A解析:本次修正延续原法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合同后续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规定,未调整次数阈值,仅细化了劳务派遣、项目制用工的合同订立要求。11.2026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政策延续执行A.0B.1%C.2%D.3%答案:B解析:财政部、税务总局2025年第22号公告明确,小规模纳税人3%征收率应税收入减按1%征收政策延续至2027年12月31日,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季度30万元)的增值税免税政策同步延续。12.企业2026年新购进的单位价值不超过()万元的设备、器具,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A.100B.200C.500D.1000答案:C解析:该项政策延续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下设备器具可一次性税前扣除,超过500万元的仍按固定资产折旧相关规定执行。13.2026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为()A.14%B.16%C.18%D.20%答案:B解析:自2022年全国统一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后,2026年未调整缴费比例,个人缴费比例仍为8%。14.根据2026年实施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直播营销人员为多个商家提供带货服务的,连续12个月累计交易规模超过()万元的,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A.10B.50C.100D.200答案:C解析:新版办法调整了网络经营主体登记阈值,个人从事网络零星交易年交易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可免于登记,超过阈值的需办理营业执照,依法履行纳税义务。15.2026年政府采购项目中,预留中小微企业采购份额的比例不低于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预留份额的60%A.30%B.40%C.50%D.60%答案:B解析:财政部2025年调整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2026年起预留份额从原30%提升至40%,货物服务类项目对小微企业报价给予10%-20%的价格扣除。16.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时,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最短公示期满()个月且已履行处罚决定、完成信用整改的,可申请撤销公示A.3B.6C.12D.24答案:A解析:国家发改委2025年修订的《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将一般失信行为最短公示期从原6个月压缩至3个月,严重失信行为最短公示期为6个月,特别严重失信行为公示期为3年。17.2026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行业中,不包含以下哪个行业()A.电力B.钢铁C.建材D.互联网服务答案:D解析:2026年碳市场覆盖范围已纳入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造纸、航空8个重点排放行业,互联网服务行业暂未纳入全国碳市场配额管理范围。18.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2025年修正条款,经营者利用算法实施虚假宣传、流量劫持、大数据杀熟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最高可处()万元罚款A.100B.200C.500D.1000答案:C解析:本次修正新增算法不正当竞争行为处罚条款,违法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19.2026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原则上不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倍A.2B.3C.5D.6答案:B解析: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上下限政策保持稳定,缴存基数上限为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缴存比例区间为5%-12%。20.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时,近三个会计年度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要求为: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A.3%B.4%C.5%D.6%答案:C解析:2026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仍执行原有研发费用占比要求:销售收入5000万以下的占比不低于5%,5000万-2亿的不低于4%,2亿以上的不低于3%。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总计20分,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1.2026年全面推行的“高效办成一件事”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中,包含以下哪些联办事项()A.企业开办“一网通办”B.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C.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D.退休手续“一次办”答案:ABCD解析:国务院办公厅2025年11月发布的2026版“高效办成一件事”清单共包含28项联办事项,以上选项均纳入清单范围,实现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无需群众重复提交材料。2.企业2026年可享受的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税收扣减政策中,重点群体范围包含()A.脱贫人口B.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C.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D.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答案:ABCD解析: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定额扣减政策2026年延续执行,扣减标准为每人每年7800元,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企业所得税,政策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3.以下哪些费用属于2026年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可列支范围()A.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B.安全生产适用新技术、新标准推广应用支出C.为员工购买的普通商业意外险支出D.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支出答案:ABD解析:普通商业意外险不属于安全生产费用列支范围,企业为高危作业人员购买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可在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4.2026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中,以下哪些所得纳入综合所得合并计税()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稿酬所得D.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答案:ABCD解析:综合所得包含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类,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分类单独计税,不纳入年度汇算。5.根据2026年实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经营者不得采用以下哪些方式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权益()A.强制消费者授权同意处理非必要个人信息B.通过“大数据杀熟”对同等交易条件消费者设置差异化价格C.未经消费者同意向其发送商业性信息D.在消费者注销账号后留存其个人信息用于营销答案:ABCD解析:以上行为均属于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权益的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可根据情节处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6.2026年数电票报销入账归档过程中,企业需满足以下哪些条件可仅使用数电票电子件进行归档,无需打印纸质件()A.接收的数电票经查验真实、未篡改B.数电票传输、存储安全可靠,可及时调取C.建立数电票归档台账,关联对应业务凭证D.使用的会计核算系统能够准确、完整接收数电票元数据答案:ABCD解析:根据财政部、国家档案局2025年更新的电子会计凭证归档规范,满足以上四个条件的企业无需打印数电票纸质件,电子归档具有同等法律效力。7.2026年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执行期间,以下说法正确的有()A.失业保险总费率按1%执行,其中单位费率0.5%,个人费率0.5%B.工伤保险费率在基准费率基础上下调20%C.政策执行期限至2027年12月31日D.工伤保险下调费率期间,参保职工工伤待遇水平不受影响答案:ABCD解析:人社部、财政部2025年发布通知,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7年底,待遇支付不受费率下调影响,基金运行可持续性经精算评估符合要求。8.企业申报2026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需满足的基本条件包括()A.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2年以上B.上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3%C.主导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省前10位D.近2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环保事故答案:ABD解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要求主导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省前15位即可,非前10位,其余选项均为基本认定条件。9.以下哪些情形下,企业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A.员工在试用期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B.员工严重违反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C.员工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D.员工患病在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单位安排的其他工作答案:ABC解析:D选项属于单位提前30天通知或支付1个月代通知金后可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需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其余选项为过失性辞退情形,无需支付经济补偿。10.2026年开展的全国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中,考核重点包含以下哪些指标()A.净资产收益率B.研发投入强度C.全员劳动生产率D.营业现金比率答案:ABCD解析:国资委2026年价值创造行动考核体系聚焦“一利五率”经营指标,包含净资产收益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利润率,推动国有企业提升发展质量。三、判断题(共10题,每题1分,总计10分,正确打√,错误打×)1.2026年起,全国范围内新登记企业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全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答案:√解析:2026年企业开办全流程标准化办理,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有条件的地区实现4小时内办结。2.企业2026年发放给员工的防暑降温费属于职工福利费范畴,可全额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不受工资薪金总额14%的比例限制。()答案:×解析:防暑降温费属于职工福利费,在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按照规定发放的高温津贴属于工资薪金范畴,可据实扣除。3.2026年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当期因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已经缴纳的税款,在增值税专用发票全部联次追回或者按规定开具红字专用发票后,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答案:√解析:该政策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延续条款,专票开具部分需按征收率缴税,未开票及普票开具部分在季度30万额度内免税,专票红冲或追回后可申请退税。4.根据2026年实施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市场主体歇业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歇业期间无需报送年度报告。()答案:×解析:市场主体歇业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但歇业期间仍需按规定报送年度报告,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仍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5.2026年在职职工人数30人以下的企业,继续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答案:√解析: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延续至2027年12月31日,在职职工30人以下企业免征,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未达1.5%的单位按规定缴纳残保金,分档减缴政策同步执行。6.企业将自产的货物作为福利发放给员工的,无需视同销售缴纳增值税。()答案:×解析: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情形,需按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7.2026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范围可扩展至参保人配偶、父母、子女,可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答案:√解析:全国范围内2025年底已实现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全覆盖,2026年进一步拓展共济范围,可用于支付家庭成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8.企业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时,仅能以发明专利作为质押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商标、著作权不能作为质押物。()答案:×解析:2026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范围包含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著作权等合规知识产权,各地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9.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答案:√解析:《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2026年监管要求进一步压实主要负责人责任,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主要负责人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10.2026年居民个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必须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不再执行单独计税政策。()答案:×解析: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政策延续至2027年12月31日,居民个人可选择单独计税或并入综合所得计税,自主选择优惠适用方式。四、简答题(共2题,每题10分,总计20分)1.请简述2026年企业办理纳税信用修复的适用情形及办理流程。答案:(一)适用情形(4分):1.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其中失信行为已纳入纳税信用评价的,可在失信行为被税务机关列入失信记录的次年年底前申请修复;未纳入纳税信用评价的,无需主动申请,税务机关按修复调整后的评价指标开展评价。2.纳税人未按税务机关处理结论缴纳或者足额缴纳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未构成犯罪,纳税信用级别被直接判为D级的纳税人,在税务机关处理结论明确的期限期满后60日内足额缴纳、补缴的,可申请纳税信用修复。3.纳税人履行相应法律义务并由税务机关依法解除非正常户状态的,可在非正常户解除后申请纳税信用修复,一个纳税年度内仅可申请一次非正常户解除修复。4.破产企业或其管理人在重整或和解程序中,已依法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并纠正相关纳税信用失信行为的,可申请纳税信用修复,不受次数限制。(二)办理流程(6分):1.申请:纳税人填写《纳税信用修复申请表》,对纠正失信行为的真实性作出承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办税服务厅提交申请,申请材料不齐全的,税务机关一次性告知补正要求。2.审核:主管税务机关自受理纳税信用修复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对符合修复条件的,按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及标准》调整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分值或直接判级结果;不符合修复条件的,告知纳税人不予修复的理由。3.反馈:税务机关完成审核后,向纳税人反馈纳税信用修复结果,修复完成后纳税信用级别按修复后的级别适用相应管理措施,之前已适用的D级管理措施不再追溯调整。4.复核:纳税人对纳税信用修复结果有异议的,可在收到修复结果后10个工作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复核,税务机关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并反馈结果。2.请简述2026年企业落实数据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核心要求。答案:2026年正式实施的《数据安全法实施条例》对企业数据安全管理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核心包括五个方面:1.建立数据安全管理架构(2分):处理数据规模超过100万条的企业需明确专门的数据安全管理机构和负责人,制定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数据安全风险评估,评估报告报送网信部门备案;涉及核心数据处理的企业需设立首席数据官,直接向企业主要负责人汇报数据安全工作。2.落实数据分类分级保护(2分):按照国家数据分类分级指引将企业持有的数据分为一般数据、重要数据、核心数据三级,对重要数据和核心数据制定专门保护措施,重要数据处理者需明确数据安全负责人和管理机构,每年报送数据安全保护状况报告,出境前需通过数据出境安全评估。3.规范数据处理全流程(2分):收集个人信息需遵循最小必要原则,不得强制收集与业务无关的个人信息;数据存储需采取加密、备份、访问控制等技术措施,防止数据泄露、篡改、丢失;向第三方提供数据需开展安全评估,签订数据安全协议,明确双方安全责任;发生数据安全事件后需在8小时内向属地网信、公安部门报告,及时通知受影响用户。4.保障用户数据权益(2分):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个人信息查询、更正、删除、账号注销渠道,不得设置不合理障碍;利用用户数据开展自动化决策的,需保证决策透明度和结果公平公正,不得对个人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行不合理的差别待遇;用户拒绝接收商业营销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发送。5.开展数据安全培训和应急处置(2分):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员数据安全培训,关键岗位人员需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制定数据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发生数据泄露等安全事件时立即启动预案,采取处置措施防止危害扩大。五、案例分析题(共2题,每题10分,总计20分)1.某零售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季度申报缴纳增值税,2026年第二季度发生以下业务:(1)销售百货商品取得不含税收入28万元,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2)销售一批办公物资给某企业,取得不含税收入8万元,开具3%征收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3)转让一处自建的商铺,取得不含税转让收入150万元,该商铺购置成本为100万元;(4)季度内购置税控收款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1350元。请计算该企业2026年第二季度应缴纳的增值税额,并说明政策依据。答案:(1)政策依据(5分):根据2026年执行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①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扣除不动产销售收入后不超过30万元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②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选择按1%或3%征收率开具,按开具发票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③小规模纳税人转让不动产适用5%征收率;④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购置税控收款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凭票抵减当期应纳增值税税额。(2)税额计算(5分):①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6年山西省高平市高三数学下册期末考试模拟考试卷带答案(综合题)
- 2026年云南省安宁市高三数学下册期末考试模拟考试卷及参考答案【夺分金卷】
- 2026年浙江省嵊州市高三数学下册期末考试模拟卷及参考答案【B卷】
- 2025-2026学年中学体操说课稿舞蹈
- 2025-2026学年叠乘法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大班手工说课稿汉堡
- 2025-2026学年儿歌说课稿模板英语
- 2027届四川省自贡市名校九年级数学第一学期期末联考模拟试题含解析
- 2025-2026学年寒来暑往的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初一英语译林版说课稿
- 中国电信湖南校招笔试题
- 托育食品安全课件
- 人工智能与未来 课件 8.2 计算机视觉概述
- 2025 初中一年级语文下册《台阶》细节描写作用课件
- 彩票合伙合同协议书
- 企业管理-采购腹腔镜训练器的申请报告
- 自动化技术规范
- T-CICC 35007-2025 金属材料 疲劳试验小样本数据统计分析方法
- HJ 169-2018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
- 机械表维护知识培训课件
- GJB1406A-2021产品质量保证大纲要求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