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企业所得税题库及答案_第1页
2025年企业所得税题库及答案_第2页
2025年企业所得税题库及答案_第3页
2025年企业所得税题库及答案_第4页
2025年企业所得税题库及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30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5年企业所得税题库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备选项中,只有1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关于纳税义务人的判定规则,下列企业中属于居民企业的是()。A.在法国注册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位于上海市的甲进出口贸易公司B.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成立、实际管理机构位于香港,仅在内地设立常驻办事处的乙商务咨询公司C.在美国注册成立、实际管理机构位于美国,在深圳市设立来料加工车间的丙电子制造企业D.在台湾地区注册成立、实际管理机构位于新加坡,面向境内消费者开展跨境零售业务的丁电商公司2.2025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内,小型微利企业适用的判定标准为: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万元。A.2000B.3000C.5000D.60003.根据现行企业所得税政策,除负面清单列明行业外,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为()。A.50%B.75%C.100%D.150%4.某通用设备制造企业2024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000万元,发生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20万元,该企业当年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金额为()万元。A.10B.12C.20D.85.某化妆品制造企业2024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000万元,当年发生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950万元,上年结转未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50万元,该企业当年可在税前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金额为()万元。A.450B.900C.950D.10006.下列收入类型中,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是()。A.国债利息收入B.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C.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D.非营利组织接受其他单位或个人捐赠的收入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电子设备类固定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为()年。A.3B.4C.5D.108.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3年内扣除。A.10%B.12%C.15%D.30%9.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A.10%B.15%C.20%D.25%10.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减按()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A.10%B.15%C.20%D.25%11.某境内居民企业2024年发生合理工资薪金总额1000万元,实际发生职工福利费150万元、拨缴工会经费25万元、发生职工教育经费70万元,该企业当年可在税前扣除的三项经费合计金额为()万元。A.220B.230C.245D.25012.除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特殊规定主体外,一般企业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弥补,结转年限最长不得超过()年。A.3B.5C.10D.1513.企业在2024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房屋、建筑物以外的固定资产),单位价值不超过()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A.100B.300C.500D.100014.下列收入类型中,属于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的是()。A.财政拨款B.国债利息收入C.企业收取的合同违约金收入D.确实无法偿付的应付款项15.根据现行政策,保险企业发生的与其经营活动相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部分,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A.5%B.10%C.15%D.18%16.企业所得税的纳税年度为正常公历年度,即()。A.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B.自农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C.自企业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满12个月D.由企业根据经营周期自行选择的连续12个月17.企业安置残疾人员就业的,在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可按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A.50%B.75%C.100%D.200%18.企业所得税采取分月或者分季预缴方式,企业应当自月份或者季度终了之日起()日内,向税务机关报送预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预缴税款。A.5B.10C.15D.3019.下列支出项目中,允许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是()。A.税收滞纳金B.按合同约定支付的银行罚息C.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D.与生产经营无关的非广告性质赞助支出20.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按照其投资额的()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抵扣。A.50%B.70%C.100%D.150%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下列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在税前扣除的有()。A.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D.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E.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2.下列条件中,属于2025年汇算清缴期小型微利企业判定必备条件的有()。A.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B.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C.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D.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E.企业成立时间满3个纳税年度3.根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规定,下列行业中不适用税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有()。A.烟草制造业B.住宿和餐饮业C.批发和零售业D.房地产业E.医药制造业4.企业发生的下列资产处置行为中,应按规定视同销售确认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的有()。A.将自产货物用于职工福利发放B.将自产货物用于对外公益性捐赠C.将自产货物用于本企业在建工程施工D.将自产货物用于向股东分配股息E.将自产货物从总机构转移至境内同市分支机构用于销售5.企业取得的下列收入中,属于货币形式收入的有()。A.现金B.银行存款C.应收账款D.股权投资E.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6.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项目中,超过当年扣除限额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的有()。A.职工教育经费支出B.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C.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D.业务招待费支出E.保险企业发生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7.下列企业类型中,符合条件时适用15%企业所得税税率的有()。A.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B.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C.设在西部地区从事鼓励类产业且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符合要求的企业D.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E.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8.下列收入类型中,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范围的有()。A.财政拨款B.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C.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政府性基金D.企业取得的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专项用途并经国务院批准的财政性资金E.国债利息收入9.企业发生的下列资产损失中,按规定留存备查相关资料后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有()。A.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固定资产盘亏、毁损、报废损失B.财产转让过程中发生的转让损失C.符合规定条件的债权类呆账损失D.因债务人破产、清算导致的坏账损失E.因管理不善导致的存货被盗损失10.下列主体中,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人的有()。A.国有企业B.集体企业C.私营有限责任公司D.外商投资企业E.个人独资企业三、判断题(共10题,请判断每道题的表述是否正确)1.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据实扣除。2.企业为投资者或者职工支付的所有商业保险费,一律不得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3.企业取得的接受捐赠收入,按照实际收到捐赠资产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4.所有行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均可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100%加计扣除。5.企业在汇总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其境外营业机构发生的亏损不得抵减境内营业机构的盈利。6.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不得结转以后年度扣除。7.企业取得的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或者所形成资产计算的折旧、摊销,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8.企业已经作为损失处理的资产,在以后纳税年度又全部收回或者部分收回时,应当计入收回当期的应税收入。9.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营业机构的,应当汇总计算并缴纳企业所得税。10.企业参加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四、计算分析题(共2题,需列明每一步计算过程及政策依据)1.某从事通用设备制造的小型微利企业,2024年度经营业务如下:(1)取得商品销售收入250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20万元;(2)发生商品销售成本1600万元,缴纳可以在税前扣除的税金及附加35万元;(3)发生销售费用400万元,其中包含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380万元;(4)发生管理费用180万元,其中包含业务招待费25万元、符合加计扣除条件的研发费用60万元;(5)发生财务费用20万元,其中包含向非关联非金融企业借款100万元当年支付的利息8万元,同期同类金融企业贷款年利率为5%;(6)发生营业外支出30万元,其中包含通过县级人民政府向目标脱贫地区的扶贫捐赠15万元、支付的税收滞纳金2万元、按合同约定支付的供应商违约金13万元。已知该企业符合小型微利企业的从业人数、资产总额及行业要求,2024年度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计算该企业2024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额。2.某高新技术企业(适用15%企业所得税税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在有效期内)2024年度经营情况如下:(1)取得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3000万元,转让一项自主研发专利技术的所有权取得收入800万元,与技术转让相关的成本、税费合计200万元;(2)发生各项成本费用合计2200万元,其中包含未形成无形资产的新技术研发费用400万元、安置残疾人员支付的工资薪金5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纳税调整事项,计算该企业2024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额。五、综合题(共1题,需按业务流程逐项调整计算,列明每一步政策依据及计算过程)某位于市区的境内居民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或小型微利企业,适用25%企业所得税基本税率,2024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如下:取得主营业务收入4800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2000万元、营业外收入1000万元、投资收益500万元;发生主营业务成本2500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1000万元、营业外支出1500万元、可以税前扣除的税金及附加4000万元、管理费用3000万元、销售费用10000万元、财务费用1000万元,自行核算的年度利润总额为6000万元。经税务师事务所审核,发现以下涉税事项未作纳税调整:(1)全年发生广告费支出8000万元、业务招待费支出350万元,均已计入相关成本费用;(2)2024年6月新购进一台生产用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600万元、进项税额78万元,企业在会计核算上按4年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0,当年共计提折旧75万元,同时企业选择在年度申报时将该设备购置金额600万元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扣除;(3)全年计入成本费用的实发合理工资薪金总额为6000万元,实际发生职工福利费850万元、拨缴工会经费150万元、发生职工教育经费160万元;(4)营业外支出中包含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向受灾地区的捐款550万元、因违反市场监管规定支付的行政罚款30万元、按经济合同约定支付给合作方的违约金50万元;(5)投资收益中包含国债利息收入100万元、持有某上市公司流通股股票10个月取得的股息红利收入200万元;(6)全年发生符合加计扣除条件的研发费用1200万元,未形成无形资产,已全额计入管理费用,未做加计扣除调整。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涉税事项,计算该企业2024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额。参考答案及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答案:A。解析:居民企业的判定标准为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选项B、C、D的实际管理机构均不在中国境内,且注册地不在境内,属于非居民企业。2.答案:C。解析: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税费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4年第12号),小型微利企业判定条件为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政策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3.答案:C。解析: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7号),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3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该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烟草制造业、住宿餐饮业等六大负面清单行业不适用该政策。4.答案:A。解析: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本题中业务招待费发生额60%为12万元,当年销售收入的5‰为10万元,按孰低原则可扣除10万元。5.答案:B。解析: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43号),2021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化妆品制造或销售、医药制造、饮料制造(不含酒类制造)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30%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年度扣除。本题中扣除限额为3000×30%=900万元,当年实际发生额加上年结转额合计1000万元,当年可扣除900万元,剩余100万元结转以后年度。6.答案:C。解析:不征税收入包括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符合条件的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选项A、B、D属于免税收入。7.答案:A。解析:电子设备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为3年;房屋建筑物为20年,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为10年,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为5年,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为4年。8.答案:B。解析: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税前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3个纳税年度扣除。9.答案:B。解析: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10.答案:A。解析:非居民企业取得来源于境内且与境内机构场所无实际联系的所得,适用20%法定税率,减按10%实际征收率征收预提所得税。11.答案:B。解析: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为工资薪金总额的14%(1000×14%=140万元,实际发生150万元,可扣140万元);工会经费扣除限额为工资薪金总额的2%(1000×2%=20万元,实际发生25万元,可扣2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为工资薪金总额的8%(1000×8%=80万元,实际发生70万元,可全额扣除)。三项经费合计可扣除140+20+70=230万元。12.答案:B。解析:一般企业亏损结转弥补年限为5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为10年。13.答案:C。解析: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设备、器具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37号),企业在2024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14.答案:B。解析:选项A为不征税收入,选项C、D为应税收入,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15.答案:D。解析:根据现行政策,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扣除比例为当年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后余额的18%,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年度扣除;非保险企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扣除比例一般为合同确认收入金额的5%。16.答案:A。解析:企业所得税纳税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企业年度中间开业或终止经营的,以实际经营期为一个纳税年度。17.答案:C。解析:企业安置残疾人员的,在据实扣除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基础上,按支付金额的100%加计扣除。18.答案:C。解析:企业所得税分月或分季预缴的,应当自月份或季度终了之日起15日内办理预缴申报;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办理汇算清缴。19.答案:B。解析:税收滞纳金、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非广告性质赞助支出均不得在税前扣除;银行罚息属于经营性罚款,可据实扣除。20.答案:B。解析:创业投资企业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满2年的,可按投资额的7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足抵扣的可结转以后年度。二、多项选择题1.答案:ABCDE。解析:以上选项均属于企业所得税法明确规定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范围。2.答案:ABCD。解析:小型微利企业判定无成立年限要求,只要符合行业、应纳税所得额、从业人数、资产总额四个条件即可适用优惠。3.答案:ABCD。解析:不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负面清单行业包括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医药制造业属于可适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行业。4.答案:ABD。解析:选项C、E属于资产所有权属未发生转移的内部处置行为,不视同销售;选项A、B、D的资产所有权属已发生转移,应视同销售确认收入。5.答案:ABCE。解析:股权投资属于非货币形式的收入,其余选项均为货币形式收入。6.答案:ABCE。解析:业务招待费支出超过扣除限额的部分不得结转以后年度扣除,其余选项支出超限额部分均可按规定结转扣除。7.答案:ABCD。解析:小型微利企业适用20%优惠税率,其应纳税所得额减计属于税基式优惠,不涉及税率调整;其余选项符合条件的企业均适用15%优惠税率。8.答案:ABCD。解析: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不属于不征税收入范围;其余选项均为不征税收入。9.答案:ABCDE。解析: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固定资产和存货的盘亏、毁损、报废损失,转让财产损失,呆账损失,坏账损失,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损失以及其他损失,按规定留存备查资料后均可在税前扣除。10.答案:ABCD。解析: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企业所得税法,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人,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三、判断题1.答案:√。解析:企业发生的合理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据实扣除。2.答案:×。解析:企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为特殊工种职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险费、职工因公出差乘坐交通工具发生的人身意外保险费,以及按规定缴纳的责任保险费等,准予在税前扣除,并非所有商业保险均不得扣除。3.答案:√。解析:接受捐赠收入按照实际收到捐赠资产的日期确认收入实现。4.答案:×。解析:六大负面清单行业不得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并非所有行业均可享受。5.答案:√。解析:境外营业机构的亏损不得抵减境内营业机构的盈利,但境外营业机构的盈利可以弥补境内营业机构的亏损。6.答案:×。解析: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超过当年扣除限额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7.答案:√。解析:不征税收入不属于应税收入范畴,其对应的支出、折旧、摊销均不得在税前扣除。8.答案:√。解析:已作为损失处理的资产在以后期间收回的,应计入收回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9.答案:√。解析:企业所得税实行法人税制,居民企业境内设立的不具备法人资格的营业机构,应当汇总纳税。10.答案:√。解析:企业按规定缴纳的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费,准予在税前扣除。四、计算分析题1.参考答案:第一步,计算会计利润总额:2500+20-1600-35-400-180-20-30=255万元。第二步,逐项纳税调整:①国债利息收入20万元为免税收入,纳税调减20万元;②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扣除限额=2500×15%=375万元,实际发生380万元,纳税调增5万元;③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发生额60%为15万元,销售收入5‰为12.5万元,按孰低原则扣12.5万元,纳税调增25-12.5=12.5万元;④研发费用按100%加计扣除,纳税调减60×100%=60万元;⑤借款利息扣除限额=100×5%=5万元,实际发生8万元,纳税调增3万元;⑥目标脱贫地区扶贫捐赠15万元可全额扣除,无需调整;税收滞纳金2万元不得扣除,纳税调增2万元;合同违约金可据实扣除,无需调整。第三步,计算应纳税所得额:255-20+5+12.5-60+3+2=197.5万元,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第四步,计算应纳税额: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197.5×25%×20%=9.875万元。2.参考答案:第一步,计算会计利润总额:3000+800-200-2200=1400万元。第二步,纳税调整:①技术转让所得=800-200=600万元,其中500万元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100万元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合计纳税调减500+1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