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企业纳税申报实务考试试卷试题及答案_第1页
2026年企业纳税申报实务考试试卷试题及答案_第2页
2026年企业纳税申报实务考试试卷试题及答案_第3页
2026年企业纳税申报实务考试试卷试题及答案_第4页
2026年企业纳税申报实务考试试卷试题及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6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企业纳税申报实务考试试卷试题及答案1.某高新技术企业(适用15%企业所得税税率,未按要求留存境外业务相关享受优惠备查资料)2025年境内应纳税所得额为3000万元,其在A国设立的分支机构取得税后应纳税所得额折合人民币400万元,该分支机构已在A国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该企业2025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时,实际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为()万元。A.450B.475C.500D.525答案:B。解析:根据现行企业所得税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取得境外所得享受15%优惠税率的,需就境外所得对应的研发、收入等指标留存备查符合条件的资料,本题中企业未满足境外所得适用15%税率的条件,因此境外所得需按法定税率25%计算应纳税额。该企业境内应纳税额=3000×15%=450万元,境外税前应纳税所得额=400÷(1-20%)=500万元,境外已纳企业所得税=500×20%=100万元,境外所得抵免限额=500×25%=125万元,可抵免税额为100万元,境外所得应纳税额=125-100=25万元,合计应缴纳企业所得税=450+25=475万元。2.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2025年10月购进一栋办公楼,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900万元,该办公楼既用于一般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又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进项税额正确的申报处理方式是()。A.不得抵扣进项税额B.可以全额抵扣进项税额C.按销售额比例划分抵扣进项税额D.由企业自行选择抵扣比例答案:B。解析:根据增值税现行规定,纳税人购进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专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兼用于一般计税项目和不允许抵扣项目的,进项税额可以全额抵扣,因此本题选B。3.甲餐饮企业系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季申报纳税,2025年4-6月提供餐饮服务取得含税销售额30.3万元,转让一处临街商铺取得含税销售额200万元,该企业适用1%征收率,选择按季度纳税申报,下列增值税申报处理正确的是()。A.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30万以下免税政策,应纳税额为0B.转让商铺销售额扣除后,差额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全额免税C.餐饮服务和转让商铺合计销售额超过30万,全额缴纳增值税D.餐饮服务销售额未超过30万,餐饮服务免税,转让商铺按规定缴纳增值税答案:D。解析:根据现行增值税优惠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季度销售额超过30万元,但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销售额后,未超过30万元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销售不动产应当按规定缴纳增值税。本题中,甲企业合计不含税销售额为(30.3+200)÷(1+1%)≈228.02万元,超过30万元的免税标准,扣除销售不动产的不含税销售额≈198.02万元后,餐饮服务不含税销售额为30万元,符合免税条件,因此餐饮服务免征增值税,转让商铺按规定缴纳增值税,D选项正确。4.企业从事下列项目取得的所得,在企业所得税申报时可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是()。A.中药材的种植B.林木的培育和种植C.香料作物的种植D.远洋捕捞答案:C。解析:企业从事蔬菜、谷物、薯类、油料、豆类、棉花、麻类、糖料、水果、坚果的种植,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中药材种植,林木培育和种植,牲畜、家禽饲养,林产品采集,灌溉、农产品初加工、兽医、农技推广、农机作业和维修等农、林、牧、渔服务业项目,远洋捕捞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从事花卉、茶以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海水养殖、内陆养殖所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因此本题选C。1.根据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的有关规定,下列支出超过当年扣除限额的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的有()。A.职工教育经费支出B.公益性捐赠支出C.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D.业务招待费支出E.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保险企业除外)答案:ABC。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职工教育经费支出、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超过当年扣除限额的部分准予无限期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公益性捐赠支出,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业务招待费支出、除保险企业外的手续费佣金支出,超过限额部分不得结转以后年度扣除,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C。2.下列关于增值税进项税额申报抵扣的说法中,正确的有()。A.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可按公式计算抵扣进项税额:进项税额=(票价+燃油附加费)÷(1+9%)×9%B.纳税人支付的道路通行费,取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按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抵扣进项税额C.纳税人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丢失,一律不得抵扣进项税额D.纳税人从批发、零售环节购进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的蔬菜、部分鲜活肉蛋而取得的普通发票,不得作为计算抵扣进项税额的凭证E.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的2017年1月1日以后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取消了认证确认、稽核比对、申报抵扣的期限答案:ABDE。解析:选项C错误,根据现行发票管理规定,纳税人丢失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凭销售方提供的相应专用发票记账联复印件勾选抵扣,无需凭发票原件抵扣,因此不是一律不得抵扣。其余选项均符合现行政策规定。3.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申报时,下列关于扣除项目处理正确的有()。A.房地产开发企业逾期开发缴纳的土地闲置费不得扣除B.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预提费用,除另有规定外,不得扣除C.回迁户支付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补差价款,应冲减本项目拆迁补偿费D.货币安置拆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凭合法有效凭据计入拆迁补偿费E.扣除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及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税金,一律不得加计扣除20%答案:ABCD。解析:选项E错误,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开发产品,允许按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和房地产开发成本加计20%的扣除;只有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未经开发就转让的,不得加计扣除,因此不是一律不得加计扣除。选项ABCD均符合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政策规定。4.下列税费中,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有()。A.增值税B.城市维护建设税C.教育费附加D.房产税E.印花税答案:BCDE。解析:增值税是价外税,不得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企业缴纳的其他符合规定的税金及附加可以在税前扣除,因此BCDE正确。5.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需要办理汇算清缴时,下列纳税申报地点符合规定的有()。A.有任职受雇单位的,向任职受雇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B.有两处以上任职受雇单位的,选择向其中一处任职受雇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C.没有任职受雇单位的,向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D.没有任职受雇单位的,只能向户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E.任职受雇单位注销的,只能向经常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答案:ABC。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申报规定,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没有任职受雇单位的,可选择向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因此D错误;任职受雇单位注销的,纳税人可选择向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申报,不是只能向经常居住地,E错误,ABC正确。1.企业将自产货物用于职工福利,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均应做视同销售处理,纳税申报时应当调整相应的应纳税额。()答案:√。解析:根据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视同销售规定,自产货物用于职工福利,增值税需要视同销售确认销项税额,企业所得税需要视同销售确认销售收入,因此申报时应当调整应纳税额,该表述正确。2.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应税销售收入,适用1%征收率优惠的,必须开具1%征收率的增值税发票,不得开具3%征收率的发票。()答案:×。解析:根据现行政策,纳税人可以自愿选择放弃1%征收率优惠,开具3%征收率的发票,因此该表述错误。3.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企业在纳税年度内预缴企业所得税税款超过汇算清缴应纳税款的,纳税人必须申请退税,不得抵缴下一年度应缴企业所得税税款。()答案:×。解析:根据现行企业所得税申报规定,预缴税款超过汇算清缴应纳税额的,纳税人可以选择申请退税,也可以选择抵缴下一年度应缴税款,因此该表述错误。4.纳税人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时,应当向应税污染物排放地的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答案:√。解析:根据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环境保护税应当向应税污染物排放地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该表述正确。5.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税额,不包括期末留抵退税退还的增值税税额。()答案:×。解析: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应当扣除期末留抵退税退还的增值税税额,因此该表述错误。某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营货物生产销售,适用增值税税率13%,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7%,教育费附加征收率3%,地方教育附加征收率2%,企业所得税按查账征收,2025年度相关经营业务如下:(1)销售货物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不含税销售额8000万元,开具普通发票取得含税销售额1130万元,上述销售额均为正常销售货物的收入。(2)将一批自产的新研发货物无偿赠送给客户做样品,该批货物生产成本为100万元,市场无同类货物销售价格,成本利润率为10%,企业未做任何增值税和收入处理。(3)购进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合计650万元,购进一栋职工宿舍,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80万元,企业当期申报抵扣了该80万元进项税额。(4)2025年计入成本费用的工资薪金总额为1000万元,实际发生职工福利费16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80万元,拨缴工会经费20万元,取得工会经费专用收据。(5)全年发生业务招待费50万元,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1200万元。(6)2025年会计利润总额为1000万元,除上述事项外,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以前年度无未弥补亏损。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回答下列问题:(1)计算该企业2025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2)计算该企业2025年应纳税所得额;(3)计算该企业2025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答案:(1)实际应缴纳增值税计算:正常销售货物销项税额=8000×13%+1130÷(1+13%)×13%=1040+130=1170万元自产货物无偿赠送应视同销售,组成计税价格=100×(1+10%)=110万元,视同销售销项税额=110×13%=14.3万元总销项税额=1170+14.3=1184.3万元进项税额中,购进职工宿舍专用于集体福利,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可抵扣进项税额仅为650万元,企业已抵扣的80万元应做转出处理应缴纳增值税=1184.3-650=534.3万元(2)应纳税所得额计算:首先调整视同销售所得:视同销售增加营业收入110万元,增加营业成本100万元,调增利润10万元其次调整三项经费扣除: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1000×14%=140万元,实际发生160万元,调增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1000×8%=80万元,实际发生80万元,无需调整;工会经费扣除限额=1000×2%=20万元,实际拨缴20万元,无需调整;三项经费合计调增20万元调整业务招待费扣除:总营业收入=8000+1000+110=9110万元,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1=50×60%=30万元,扣除限额2=9110×5‰=4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