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初级会计职称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_第1页
2026年初级会计职称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_第2页
2026年初级会计职称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_第3页
2026年初级会计职称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_第4页
2026年初级会计职称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5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初级会计职称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说明:本套试题依据2026年全国初级会计考试大纲编制,包含《初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基础》两个科目,题型、分值、考点贴合正式考试,答案解析详细易懂,适配日常刷题、模考自测。全程无机械化话术,贴合历年真题出题风格。考试规则:两科满分均为100分,60分合格;题型包含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不定项选择题。第一部分初级会计实务(100分)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企业现金清查中,发现库存现金短缺,经查无法查明原因,经批准后应计入的会计科目是()A.营业外支出B.财务费用C.管理费用D.资产处置损益答案:C解析:现金清查出现短缺,批准前计入待处理财产损溢;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短缺,属于企业日常管理疏漏导致,批准后计入管理费用。自然灾害等非正常原因造成的短缺才计入营业外支出。2.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非流动资产的是()A.交易性金融资产B.固定资产C.应收票据D.库存商品答案:B解析:流动资产是指一年内或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的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库存商品均属于流动资产;固定资产使用寿命超过一年,属于非流动资产。3.某企业购入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10000元,增值税税额1300元,运费500元(不含税),材料已验收入库,款项尚未支付。该批原材料的入账成本为()元A.10000B.10500C.11300D.11800答案:B解析:一般纳税人购入原材料,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计入成本,原材料入账成本=价款+入库前合理运费=10000+500=10500元。4.企业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当履约进度无法合理确定,但已发生的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时,正确的会计处理是()A.不确认收入B.按已发生成本金额确认收入C.按合同总价确认收入D.按预估履约进度确认收入答案:B解析:对于时段履约义务,履约进度不能合理确定时,只要已发生成本预计可补偿,企业应按照已经发生的成本金额确认收入,同时结转对应成本,待后续履约进度可确定后再调整。5.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期间费用的是()A.销售费用B.制造费用C.管理费用D.财务费用答案:B解析:期间费用包含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期末直接结转至本年利润;制造费用属于成本类科目,期末分配计入产品生产成本,不直接计入当期损益。6.企业计提短期借款利息时,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A.短期借款B.应付利息C.财务费用D.银行存款答案:B解析:计提短期借款利息的分录:借:财务费用贷:应付利息。实际支付利息时,借记应付利息,贷记银行存款。7.下列资产减值准备中,一经计提,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的是()A.坏账准备B.存货跌价准备C.固定资产减值准备D.交易性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答案:C解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长期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后不得转回;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在减值因素消失后可转回。交易性金融资产不计提减值准备。8.企业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资本,超出注册资本份额的部分,应计入()A.实收资本B.资本公积C.盈余公积D.未分配利润答案:B解析:投资者出资额中,对应注册资本的部分计入实收资本,超出注册资本的溢价部分,计入资本公积——资本溢价。9.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是()A.销售原材料收入B.销售自产产品收入C.出租固定资产收入D.罚款收入答案:B解析:制造业企业主营业务为产品生产销售,销售自产产品收入计入主营业务收入;销售材料、出租资产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罚款收入计入营业外收入。10.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不包含的内容是()A.原材料B.委托加工物资C.工程物资D.库存商品答案:C解析:工程物资是用于企业在建工程的专用材料,属于非流动资产,不在存货项目列示;原材料、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均属于存货核算范围。11.企业结转随同商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应计入()A.销售费用B.主营业务成本C.其他业务成本D.管理费用答案:A解析:随同商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是为促进商品销售发生的辅助支出,计入销售费用;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计入其他业务成本。12.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政府会计资产的是()A.固定资产B.财政应返还额度C.应付职工薪酬D.无形资产答案:C解析:应付职工薪酬是政府会计的负债科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财政应返还额度均属于政府会计资产。13.企业年末结账后,一定无余额的会计科目是()A.本年利润B.利润分配C.生产成本D.实收资本答案:A解析:年末企业需将本年利润余额全部结转至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结转后本年利润科目无余额;利润分配、实收资本期末一般有余额,生产成本期末可能有借方余额(在产品成本)。14.某企业2025年实现利润总额200万元,其中税收滞纳金1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2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25%,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该企业当年应交所得税为()万元A.47.5B.50C.52.5D.55答案:A解析:应纳税所得额=200+10(纳税调增)-20(纳税调减)=190万元,应交所得税=190×25%=47.5万元。15.下列各项中,属于累计原始凭证的是()A.发票B.差旅费报销单C.限额领料单D.工资结算单答案:C解析:限额领料单可在一定期限内多次领用、累计登记,属于累计原始凭证;发票属于一次凭证,差旅费报销单、工资结算单属于汇总凭证。16.企业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存货成本,其核心特点是()A.随时计算发出存货成本B.月末统一计算平均单价C.先进购入的存货先发出D.后进购入的存货先发出答案:B解析: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月末一次性计算本月存货加权平均单价,统一核算本月发出存货和期末存货成本,平时发出存货只记数量、不记金额。17.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变动的是()A.宣告分配现金股利B.提取盈余公积C.接受现金投资D.实现净利润答案:B解析:提取盈余公积是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盈余公积增加、未分配利润减少,总额不变;宣告分红、接受投资、实现净利润均会导致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动。18.企业购入不需安装的设备,入账价值不包含()A.设备价款B.运输费C.可抵扣增值税D.装卸费答案:C解析:一般纳税人购入固定资产,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单独核算,不计入固定资产入账成本;价款、运输费、装卸费等入库前必要支出均计入成本。19.利润表中,“营业利润”计算公式不涉及的项目是()A.营业收入B.营业外收入C.税金及附加D.投资收益答案:B解析: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期间费用+投资收益等;营业外收支只影响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不影响营业利润。20.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流动负债的是()A.长期借款B.应付债券C.预收账款D.长期应付款答案:C解析:预收账款是一年内需履约的负债,属于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均属于非流动负债。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基本职能的有()A.会计核算B.会计监督C.预测经济前景D.参与经济决策答案:AB解析:会计基本职能为核算(最基本职能)和监督;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评价经营业绩属于会计拓展职能。2.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有()A.销售商品价款B.增值税销项税额C.代垫运费D.销售现金折扣答案:ABC解析:应收账款包含销售价款、销项税额、代购货方垫付的运费、包装费等;现金折扣是回款时的理财支出,不计入应收账款初始入账价值,实际发生时计入财务费用。3.下列属于无形资产的有()A.专利权B.商标权C.土地使用权D.商誉答案:ABC解析:无形资产包含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商誉不具有可辨认性,不属于无形资产。4.企业期间费用包括()A.销售费用B.管理费用C.财务费用D.制造费用答案:ABC解析:期间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涵盖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制造费用属于生产成本,期末分配计入产品成本,不属于期间费用。5.下列各项中,会导致企业留存收益发生增减变动的有()A.提取盈余公积B.宣告分配现金股利C.盈余公积转增资本D.实现净利润答案:BD解析:留存收益包含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提取盈余公积是内部结转,总额不变;宣告分红减少未分配利润,留存收益减少;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减少盈余公积,留存收益减少;实现净利润增加未分配利润,留存收益增加。6.财产清查结果处理中,正确的有()A.存货盘盈冲减管理费用B.固定资产盘盈计入营业外收入C.存货盘亏自然灾害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D.现金盘盈无法查明原因计入营业外收入答案:ACD解析:固定资产盘盈属于前期差错,计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不计入营业外收入;其余三项账务处理均正确。7.下列各项中,属于现金流量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有()A.销售商品收到现金B.支付员工工资C.购买固定资产支付现金D.支付税费答案:ABD解析:购买固定资产属于投资活动现金流量;销售收款、支付工资、缴纳税费均属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8.下列关于履约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有()A.时段履约义务可按履约进度确认收入B.时点履约义务在客户取得控制权时确认收入C.履约进度无法确定且成本可补偿时,按成本确认收入D.所有履约义务均按期确认收入答案:ABC解析:履约义务分为时段履约和时点履约,并非全部按期确认收入,时点履约在特定时点确认收入,D选项错误。9.下列属于政府财务会计要素的有()A.资产B.负债C.收入D.预算结余答案:ABC解析:政府财务会计要素为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费用;预算结余属于政府预算会计要素。10.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营业利润的有()A.资产减值损失B.公允价值变动损益C.营业外支出D.其他收益答案:ABD解析:营业外收支不影响营业利润,只影响利润总额;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其他收益均计入营业利润核算。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错答、不答均不得分)1.对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履约进度不能合理确定且已发生成本可补偿的,按已发生成本确认收入。()答案:正确解析:该表述符合收入准则规定,保障企业成本合理收回,待履约进度可计量后再调整收入金额。2.企业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应通过“应收票据”科目核算。()答案:正确解析:商业汇票包含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均通过应收票据(收款方)、应付票据(付款方)核算。3.制造费用属于损益类科目,期末无余额。()答案:错误解析:制造费用是成本类科目,期末一般分配结转至生产成本,无余额;若存在未完工产品,可能有借方余额。不属于损益类科目。4.企业年末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配利润金额,等于本年利润期末余额。()答案:错误解析:年末本年利润已结转无余额,未分配利润为历年累计留存的利润金额,包含以前年度结余和本年结转利润。5.现金折扣在销售发生时确认,计入主营业务收入抵减项。()答案:错误解析:现金折扣是为提前回款发生的支出,销售时不确认,实际发生时计入财务费用,不冲减主营业务收入。6.固定资产当月增加当月计提折旧,当月减少当月停止计提折旧。()答案:错误解析:固定资产折旧规则:当月增加次月计提,当月减少次月停止计提。7.所有者权益是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答案:正确解析:该表述为所有者权益的官方定义,符合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8.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进项税额可以正常抵扣。()答案:错误解析: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免税项目等,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已抵扣的需做进项税额转出。9.利润表是反映企业特定日期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答案:错误解析:利润表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10.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计入营业外支出。()答案:正确解析:公益性捐赠属于企业非日常经营支出,账务处理计入营业外支出。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3大题,每大题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多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一)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13%,2025年12月发生如下经济业务:1.12月1日,购入A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50000元,税额6500元,运费1000元(不含税),材料验收入库,款项以银行存款支付。2.12月10日,销售自产商品一批,售价80000元,税额10400元,商品已发出,款项尚未收到,该批商品成本45000元。3.12月20日,计提本月固定资产折旧,其中生产车间折旧3000元,管理部门折旧1500元。4.12月31日,计提短期借款利息500元。1.该批A原材料的入账成本为()元A.50000B.51000C.56500D.57500答案:B解析:入账成本=50000+1000=51000元,进项税额可抵扣,不计入成本。2.12月10日销售商品的账务处理,正确的有()A.确认主营业务收入80000元B.确认应收账款90400元C.结转主营业务成本45000元D.确认应交税费6500元答案:ABC解析:应收账款=80000+10400=90400元,确认收入80000元,结转成本45000元,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0400元。3.本月计提折旧应计入的科目有()A.生产成本B.制造费用C.管理费用D.销售费用答案:BC解析:车间设备折旧计入制造费用,管理部门设备折旧计入管理费用。4.本月计提借款利息的会计分录正确的是()A.借:财务费用500贷:应付利息500B.借:管理费用500贷:短期借款500C.借:财务费用500贷:银行存款500D.借:销售费用500贷:应付利息500答案:A解析:短期借款利息属于筹资费用,计提时计入财务费用,贷方确认应付利息。5.上述业务影响本月营业利润的金额为()元A.33000B.31000C.29500D.30000答案:C解析:营业利润=80000(收入)-45000(成本)-1500(管理折旧)-500(利息)=29500元,车间折旧计入成本,不直接影响当期营业利润。(二)乙企业为制造业企业,2025年实现净利润300万元,年末发生利润分配相关业务:1.按净利润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5%提取任意盈余公积。2.宣告向投资者分配现金股利80万元。3.结转本年利润及利润分配明细科目。1.本年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的金额为()万元A.15B.30C.45D.80答案:B解析:法定盈余公积=300×10%=30万元。2.本年提取任意盈余公积的金额为()万元A.15B.30C.45D.80答案:A解析:任意盈余公积=300×5%=15万元。3.宣告分配现金股利对企业的影响有()A.所有者权益减少B.负债增加C.资产减少D.利润增加答案:AB解析:分录:借:利润分配贷:应付股利,未分配利润减少(所有者权益减少),应付股利增加(负债增加),资产暂时无变动。4.年末利润分配后,留存收益减少的金额为()万元A.80B.125C.95D.110答案:A解析:提取盈余公积为留存收益内部结转,总额不变;宣告分红80万元导致留存收益减少80万元。5.下列关于利润分配的表述正确的有()A.法定盈余公积累计达到注册资本50%可不再提取B.盈余公积可用于弥补亏损、转增资本C.现金股利实际发放时减少企业资产D.利润分配均不影响所有者权益答案:ABC解析:宣告现金股利会减少所有者权益,D选项错误,其余表述均正确。(三)丙公司2025年12月发生存货相关业务:1.月初库存原材料1000千克,单价20元。2.12月5日,购入原材料2000千克,单价22元,款项已付,材料入库。3.12月15日,生产领用原材料2500千克,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核算成本。1.本月原材料加权平均单价为()元/千克A.21B.21.33C.22D.20.5答案:A解析:加权平均单价=(1000×20+2000×22)÷(1000+2000)=64000÷3000≈21.33元/千克。2.本月领用原材料成本为()元A.52500B.53325C.55000D.50000答案:B解析:领用成本=2500×21.33=53325元。3.月末库存原材料成本为()元A.10675B.11000C.10000D.12000答案:A解析:月末库存数量=500千克,库存成本=500×21.33=10675元。4.存货月末清查发现少量原材料盘盈,经查为计量误差,批准后应()A.计入营业外收入B.冲减管理费用C.计入其他收益D.冲减生产成本答案:B解析:存货盘盈多为计量、管理误差导致,批准后冲减当期管理费用。5.下列关于存货计价方法的表述正确的有()A.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简化核算工作B.先进先出法物价上涨时高估利润C.个别计价法适用于贵重、稀缺存货D.存货计价方法可随意变更答案:ABC解析:存货计价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变更的需按规定披露,D选项错误。第二部分经济法基础(100分)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法律责任中,属于民事责任的是()A.罚款B.罚金C.赔偿损失D.没收违法所得答案:C解析: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等属于民事责任;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属于行政责任;罚金属于刑事责任。2.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普通诉讼时效期间为()A.1年B.2年C.3年D.5年答案:C解析:普通民事诉讼时效为3年,自权利人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受损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3.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变更、注销,应由()办理备案或核准A.财政部门B.税务机关C.中国人民银行D.市场监管局答案:C解析:银行结算账户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督管理,开立、变更、注销需按规定向人行备案或核准。4.下列票据中,无需承兑的是()A.商业承兑汇票B.银行承兑汇票C.支票D.远期商业汇票答案:C解析:支票、本票、即期汇票无需承兑;远期商业汇票(商票、银票)需要承兑。5.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下列货物销售适用13%税率的是()A.农产品B.图书C.家用电器D.自来水答案:C解析:农产品、图书、自来水适用9%低税率;一般货物、家用电器适用13%基本税率。6.下列各项中,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的是()A.农村宅基地B.县城国有土地C.农田耕地D.荒山荒地答案:B解析: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为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的土地,农村土地、农田、未利用荒山不征税。7.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的期限是年度终了后()A.3个月B.4个月C.5个月D.6个月答案:C解析:企业所得税按月或按季预缴,年度终了后5个月内完成汇算清缴。8.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采用的税率形式是()A.全额累进税率B.超额累进税率C.比例税率D.定额税率答案:B解析:居民个人综合所得(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适用3%-45%七级超额累进税率。9.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的是()A.购销合同B.营业执照C.劳动合同D.产权转移书据答案:C解析:劳动合同不属于印花税应税凭证,无需缴纳印花税。10.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应当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期限是()A.10日内B.15日内C.30日内D.60日内答案:C解析:法律规定,用人单位用工之日起30日内必须订立书面劳动合同。11.票据的提示付款期限,支票为自出票日起()A.3日B.5日C.10日D.15日答案:C解析:支票提示付款期为出票日起10日,逾期银行不予受理。12.下列税种中,属于中央地方共享税的是()A.关税B.消费税C.增值税D.房产税答案:C解析:增值税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关税、消费税为中央税;房产税为地方税。13.税务机关对纳税人逾期未申报税款的处罚,属于()A.行政处分B.行政处罚C.民事处罚D.刑事处罚答案:B解析:税务罚款、滞纳金处罚属于行政处罚范畴。14.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A.6%B.8%C.10%D.12%答案:B解析:职工养老个人缴费8%,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费部分计入统筹账户。15.下列行为中,属于视同销售货物缴纳增值税的是()A.将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自产货物无偿赠送他人C.将外购货物用于免税项目D.将外购货物用于个人消费答案:B解析:自产、委托加工货物用于赠送、投资、分配、福利均视同销售;外购货物用于福利、免税项目不视同销售,进项转出。16.仲裁裁决书的生效时间是()A.作出之日B.送达之日C.签收之日D.公示之日答案:A解析:仲裁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一裁终局。17.下列项目中,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是()A.工资薪金B.国债利息C.劳务报酬D.稿酬所得答案:B解析:国债利息、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免征个税。18.契税的纳税义务人是()A.土地房屋出让方B.土地房屋受让方C.双方均缴纳D.第三方答案:B解析:契税由产权承受方缴纳,出让方不缴纳契税。19.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是()A.劳动者试用期不合格B.劳动者严重违反规章制度C.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D.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答案:C解析:三期女职工、工伤医疗期职工等,用人单位不得单方解除劳动合同。20.发票的主管机关是()A.财政部门B.税务机关C.市场监管局D.银行答案:B解析:税务机关是发票的印制、领购、开具、保管、检查的主管机关。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属于会计档案的有()A.记账凭证B.会计账簿C.财务报表D.银行对账单答案:ABCD解析:会计档案包含凭证、账簿、报表、银行对账单、纳税申报表等会计资料。2.票据基本当事人有()A.出票人B.付款人C.收款人D.保证人答案:ABC解析:票据基本当事人为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保证人属于非基本当事人。3.下列属于增值税免税项目的有()A.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B.避孕药品和用具C.古旧图书D.进口自用设备答案:ABC解析:农业自产农产品、避孕用品、古旧图书均免征增值税,进口设备无普遍免税政策。4.企业所得税税前准予扣除的项目有()A.合理的工资薪金B.基本社保费用C.税收滞纳金D.合理的差旅费答案:ABD解析: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不得税前扣除;合理工资、社保、差旅费均可正常扣除。5.下列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有()A.劳动合同期限B.工作内容和地点C.劳动报酬D.试用期答案:ABC解析:试用期、保密条款、竞业限制属于约定条款,不属于必备条款。6.下列税种中,采用从价计征的有()A.增值税B.房产税C.车船税D.印花税(购销合同)答案:ABD解析:车船税采用定额从量计征;增值税、房产税、合同印花税均为从价计征。7.劳动争议解决方式有()A.协商B.调解C.仲裁D.诉讼答案:ABCD解析:劳动争议可通过协商、企业调解、劳动仲裁、法院诉讼逐级解决,仲裁为诉讼前置程序。8.下列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有()A.原油B.天然气C.煤炭D.人造石油答案:ABC解析:人造石油不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天然原油、天然气、原煤均需缴纳资源税。9.银行存款账户按用途分为()A.基本存款账户B.一般存款账户C.专用存款账户D.临时存款账户答案:ABCD解析: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分为基本、一般、专用、临时四类。10.下列属于行政复议范围的有()A.税务行政处罚B.行政强制措施C.内部人事处分D.行政许可行为答案:ABD解析:行政机关内部人事处分、奖惩决定,不属于行政复议受理范围。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正确得1分,错误、不答不得分)1.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的国有和集体土地均征税。()答案:正确解析:征税范围内的土地,无论土地权属性质,均需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2.一般纳税人开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答案:错误解析:增值税普通发票不能抵扣进项税额,专用发票可按规定抵扣。3.劳动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裁决后不得提起诉讼。()答案:错误解析:劳动仲裁非绝对一裁终局,劳动者对裁决不服,可在法定期限内向法院起诉。4.票据背书不得附有条件,附有条件的,背书无效。()答案:错误解析:背书附有条件的,条件无效,背书行为依然有效。5.企业所得税亏损弥补年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答案:正确解析:一般企业年度亏损可结转以后5年弥补,特殊行业可延长。6.女职工产假期间,用人单位无需支付工资。()答案:错误解析:女职工产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其薪资待遇,不得停发工资。7.印花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应税凭证书立或领受当日。()答案:正确解析:印花税在合同签订、书据立据、证照领受当日产生纳税义务。8.基本存款账户是企业唯一的主办账户,可办理现金收付业务。()答案:正确解析:一个单位只能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是日常结算、现金收付的唯一账户。9.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答案:正确解析:目前政策规定,个人转让境内上市公司股票取得的收益,暂免征收个税。10.行政诉讼中,被告对作出的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答案:正确解析:行政诉讼举证责任倒置,由行政机关(被告)举证证明行政行为合法。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3大题,每大题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一)某商贸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5年10月经营业务如下:1.销售商品取得不含税收入80万元,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2.购进商品取得专用发票,注明价款40万元,税额5.2万元,已认证抵扣。3.支付本月房租,取得专用发票注明税额0.3万元。4.因管理不善,一批库存商品毁损,成本2万元,对应进项税额0.26万元已抵扣。1.本月销项税额为()万元A.10.4B.12.8C.9.6D.8.2答案:A解析:销项税额=80×13%=10.4万元。2.本月可抵扣进项税额为()万元A.5.5B.5.24C.5.76D.4.94答案:D解析:可抵扣进项=5.2+0.3-0.26=4.94万元,管理不善毁损货物进项需转出。3.本月应纳增值税税额为()万元A.5.46B.6.2C.4.8D.7.1答案:A解析:应纳增值税=10.4-4.94=5.46万元。4.存货毁损的账务处理,正确的有()A.进项税额转出0.26万元B.计入管理费用2.26万元C.计入营业外支出2万元D.无需做税务处理答案:AB解析:管理不善导致毁损,进项税额不得抵扣需转出,整体损失计入管理费用。5.下列关于增值税计税规则正确的有()A.一般纳税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B.非正常损失货物进项需转出C.专用发票未认证可抵扣D.免税项目进项可抵扣答案:AB解析:专票需认证抵扣,免税项目进项不得抵扣,CD选项错误。(二)王某为某公司在职员工,2025年全年收入情况如下:1.全年工资薪金收入12万元,专项扣除(三险一金)2.4万元,专项附加扣除3.6万元。2.取得劳务报酬2万元。3.取得国债利息收入0.5万元。已知:全年基本减除费用6万元。1.王某全年应税综合所得收入额为()万元A.12B.13.6C.14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