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转让股权涉税专题_第1页
个人转让股权涉税专题_第2页
个人转让股权涉税专题_第3页
个人转让股权涉税专题_第4页
个人转让股权涉税专题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6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个人转让股权涉税专题中国税网特别推送(个人转让股权的涉税问题)目录TOC\o"1-4"\h\z\u缘起: 2加强个人转让股权的个人所得税管理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27号)缘起何处? 2追根溯源之一: 2追根溯源之二: 2追根溯源之三: 3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分析: 4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纳税政策若干问题的探讨 4解析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有关政策 8个人转让非上市公司股权的涉税分析 19<音频解读>股权转让所得个税计税依据如何核定 19解读之一:285号文件 19解读之二:27号令 20附:相关法规全文: 2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核定问题的公告 2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 24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 26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 29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 34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 40

缘起:加强个人转让股权的个人所得税管理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27号)缘起何处?追根溯源之一:2009年5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该文在加强自然人(以下简称个人)股东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方面提出了多项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规定,同时明确:对扣缴义务人或纳税人申报股权转让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如平价和低价转让等)且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可参照每股净资产或个人股东享有的股权比例对应的净资产份额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缘于此,税务机关享有了对于个人转让股权计税依据的核定权。但在实际税务征收管理工作中,对于哪种情况下属于“无正当理由”,如何核定,文件并没有细化,基层管理人员也无从核定。就此,国家税务总局12月14日又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核定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27号),进一步明确相关执行问题。追根溯源之二:2009年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国税发[2009]85号),主要目的是确保税收收入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提出了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同时,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提出了加强全员全额申报、加强代扣代缴管理、加强对外籍个人的个税管理等五项政策。其中第三项明确提出,要加强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管和自行纳税申报的后续管理工作。据此,于2009年5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追根溯源之三:国税发[2009]85发布后,税务机关开展了对各税种的堵漏增收工作,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基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人口状况,一直处于监管难度大,耗费精力更大的艰难境遇,因此,于2010年5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国税发[2010]54号),进一步明确了在加强高收入群体个人所得税管理方面的多种规定。分析个人所得税法中,对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十一项收入中,高收入群体的主要收入来源即为:财产转让所得、股息红利所得、劳务报酬所得、个体或独资、合伙经营所得、及部分人员的工资薪金所得。在劳务报酬、工资薪金及个体等经营所得中,早已建立了较为详尽的管理办法。但在财产转让所得特别是个人转让股权的监管方面还略显不足。另外国税函[2009]285号文件发布后,由于对于哪种情况下属于“无正当理由”,以及税务机关应如何进行核定,文件并没有细化,在实际征管过程中出现监管困境,也催化了总局27号令的出台。至此,在个人转让股权方面,对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及非上市公司股权都有了明确的规定。返回目录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分析: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纳税政策若干问题的探讨一、对限售股征税的起因我国A股市场的限售股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类是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由原非流通股转变而来的有限售期的流通股,市场称为“大小非”。另一类是为保持公司控制权的稳定,《公司法》及交易所上市规则对于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的公司,于公开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都有一定的限售期规定,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段后不再有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划分,这部分股份在限售期满后解除流通权利限制。此外,股权分置改革股票复牌后和新股上市后,上述限售股于解除限售前历年获得的送转股也构成了限售股。个人所得税制的改革自1994年实施以来,个人转让限售股与个人转让非上市公司股份以及企业转让限售股政策存在不平衡问题。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后,股票市场不再有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划分,只有限售流通股与非限售流通股之别,限售流通股解除限售后都将进人流通。这些限售股都不是从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上取得的,成本较低,数量较大,解禁后在二级市场转让,获益很高,却与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购买的上市公司股票转让所得一样享受个人所得税免税待遇,加剧了收入分配不公的矛盾,社会反应比较强烈。因此,为进一步完善股权分置改革后的相关制度,更好地发挥税收对高收入者的调节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增加税收收入、堵塞税收漏洞,进一步完善现行股票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政策,平衡个人转让限售股与个人转让非上市公司股份以及企业转让限售股之间的税收政策,出台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税发[2010]8号)。二、收入和原值的确定转让限售股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的计税方法,个人转让限售股,以每次限售股转让收入,减除股票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即:应纳税所得额=限售股转让收入-(限售股原值+合理税费);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一)如何确定限售般转让收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67号)规定,限售股转让收入,是指转让限售股股票实际取得的收入。目前,个人通过证券公司转让限售股,实际到账的收入已经是成交价格乘以成交数量减去手续费、印花税、过户费、其他杂费后的净额。证券公司对账单(或交割单)会依次标明个人限售股转让的成交价格、成交数量、成交金额、手续费、印花税、过户费、其他杂费和发生金额。其中,发生金额就是个人限售股转让最终实际取得的收入(即实际到账收入)。但是.财税[2009]167号列明的个人限售股转让应纳税所得额=限售股转让收入-(限售股原值+合理税费)。转让收入是指个人转让限售股股票实际取得的收入,但具体分析来看,转让收入对应的应该是个人本次限售股转让的成交价格乘以成交数量的金额,即对应的是对账单(或交割单)中的成交金额,而非最后的发生金额(即实际到账金额),否则会导致对合理税费的重复扣除。(二)如何确定限售股原值。财税[2009]167号规定,限售股原值,是指限售股买人时的买入价及按照规定缴纳的有关费用,这样的表述比较简洁,四部委在答记者问中对限售股原值计算的案例也比较简单。而限售股原值的确定在实践中可能会相对复杂。上市公司送股、转股、股权分置改革中的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对价都可能会影响到限售股原值的确定。三、限售股持有者可能利用15%的核定线进行避税财税[2009]167号对不能提供完整、真实限售股原值凭证的投资者设定了15%核定限售股原值及合理税费,如果部分持股人持股成本低于转让收入的15%,为了避免部分税费,可能会故意不提供限售股原值凭证。随后下发的国税发[2010]8号,规定纳税人转让股改限售股的,采取证券机构预扣预缴和纳税人自行申报清算相结合的方式征收。如果按照实际转让收入与实际成本计算出的应纳税额,与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税额有差异,纳税人可以自行申报清算,从证券机构代扣并且上缴税款的次月1日起至3个月内,到证券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提出清算申请。清算时,重新计算的应纳税额确实低于预扣预缴部分时,税务机关将予以退还;高于预扣预缴的部分,纳税人则应补缴税款。如果纳税人转让限售股实际收益率高于证券机构按照预扣预缴收入的85%计算税款时的收益率水平,纳税人可能就会主动放弃清算,从而使得税务机关要求纳税人补缴税款的规定落空。但如果纳税人不主动补交,还是会有被追缴的风险。四、用限售股票换购基金份额来避税ETF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它是以被动的方式管理、同时又可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开放式基金。对ETF基金份额,投资者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方便的交易。另外,它又可以像开放式基金一样申购、赎回。不同的是,它的申购是用一揽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揽子股票而不是现金。这种交易制度使该类基金在一、二级市场之间存在套利机制,可有效防止类似封闭式基金的大幅折价。ETF交易价格取决于它拥有的一揽子股票的价值,即“单位基金资产净值”。个人限售股股东可以买足其他ETF成分股后和自己持有的限售股一起去换成ETF份额,该限售股转让只获得基金份额,没有获得收入,按财税[2009]167号文规定是不需要纳税的。换得ETF份额后,个人股东可当天在二级市场卖出,也可以持有一段时间再卖出,在ETF平价交易和未来一段时问股市表现平稳的情况下,该股东相当于按市价间接减持股份,而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用股票换购基金份额是ETF特有的一种交易方式,这种交易方式有利于个人所得税的规避。五、可能出现的其他避税手段限售法人股转让给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20%,限售股适用企业所得税的税率25%,上市公司可能利用5%的税率差采取以下方式避税。(一)限售股解禁后高配送股权来避税。随着中小板与创业板发行加快,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已发生显著变化,自然人持股逐渐成为主流方式。如果上市公司股东主要是自然人发起设立,在限售期内进行送、转股,按照财税[2009]167号规定所形成的股票同样视为限售股。但如果限售期之后进行的送、转股则不算作限售股,不予征税。新规很有可能导致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最终放弃限售期间的年度送转股,而改在限售期结束之后进行高比例送转,以此达到少缴税的目的。(二)限售期内中间低价过渡或到期日低价出售避税。某些上市公司可能会利用限售股中间过渡减持的方法,先低价卖给关联账户,解禁后随后让其在二级市场高价卖出,因此专家呼吁对限售股转让应在税率上区别对待,持有期限越久,税率越低,从而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市场中的不少限售股持有者,很可能通过制造利空压低价差出售从而减少税收,随后在较低位置买回的策略来避税。返回目录解析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有关政策一、相关政策背景个人持有的股票属于个人拥有的一项权益性资产,个人转让股票产生的盈余属于《个人所得税法》中所规定的“财产转让所得”,本应缴纳个人所得税。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均未规定个人转让股票的所得属于免税所得。不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免税项目中舍有“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这一兜底条款。为了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健发展,我国从1994年起即开始对股票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股票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财税字[1998]61号)规定,从1997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取得的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上述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产生了新的问题。因为,目前个人持有的可流通股票既包括个人投资者在新股发行时申购而来或从二级市场买入的,也包括通过其他渠道而持有的股票,例如作为上市公司发起人的自然人所持有的股票等。那么,个人转让各种来源的股票所得是否都可以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呢?回顾财税字[1998]61号文等政策出台的初衷,其暂免征税的对象应该是个人通过证券市场买入后再卖出的股票所得,但由于文件表述的适用对象为“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取得的所得”,因此在执行时必然会涵盖较广的范围,引起人们对政策激励目标及公平性的质疑。为此,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67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税发[2010]8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缴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10]23号)中,就限售股转让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征缴问题作出了新的规定。本文就此试作解析如下。二、何为限售股?财税[2009]167号文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该文件中所称的限售股包括:1.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股票复牌日之前股东所持原非流通股股份,以及股票复牌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孽生的送、转股(以下统称股改限售股)。由于历史的原因,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着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并存的局面,并成为制约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为此,我国在2005年开始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即通过建立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从而实现上市公司股票的全流通。为了保持证券市场的稳定,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中规定,改革后公司原非流通股股份的出售,应当遵守下列规定:(1)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十二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者转让;(2)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百分之五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前项规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十二个月内不得超过百分之五,在二十四个月内不得超过百分之十。正是由于上述规定,产生了规模庞大的股改限售股,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个人持股的,它们必须在限售期满后方可上市流通。2.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司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转股(以下统称新股限售股)。在股权分置改革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修订了股票上市规则。规则中要求,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持有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一年内持股锁定。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应当承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该部分股份。但转让双方存在控制关系,或者均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一年后,经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请并经交易所同意,可豁免遵守此项承诺。3.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法制办和证监会共同确定的其他限售股。该第3小点是一项兜底条款,为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规定新的征税对象留下空问。在掌握限售股范围时应注意以下三点:第一,上市公司因实行股权激励而形成的限售股不应属于财税[2009]167号文规定的征税限售股范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股票期权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5]35号)规定,企业员工股票期权是指上市公司按照规定的程序授予本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员工的一项权利,该权利允许被授权员工在未来时间内以采一特定价格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的股票。员工行权时,其从企业取得股票的实际购买价(施权价)低于购买日公平市场价(指该股票当日的收盘价)的差额,是因员工在企业的表现和业绩情况而取得的与任职、受雇有关的所得,应按“工资、薪金所得”及规定的计税办法缴纳个人所得税。该文明确规定,员工将行权后的股票再转让时获得的高于购买日公平市场价的差额,是因个人在证券二级市场上转让股票等有价证券而获得的所得,应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的征免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即:个人将行权后的境内上市公司股票再行转让而取得的所得,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境外上市公司的股票而取得的所得,应按税法的规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税额,依法缴纳税款。《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票增值权所得和限制性股票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5号)又规定,个人从上市公司取得的限制性股票,应比照财税[2005]35号文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股票期权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国税函[2006]902号)的有关规定,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其所谓限制性股票,是指上市公司按照股权激励计划约定的条件,授予公司员工一定数量本公司的股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461号)中规定了员工获得限制性股票时个人所得税的具体计税办法,明确了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每一批次限制性股票解禁的日期。针对上述规定,我们可将个人从上市公司获得的限制性股票形象化地分解为两个过程:首先,上市公司向员工分配货币化的工资薪金(上述文件中规定了具体金额的量化方法),员工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然后,个人再将货币化的工资薪金支付给上市公司,买入相应数量的股票。所以,境内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本质上也应属于员工个人从证券二级市场购入的股票,未来再转让时应暂免缴纳个人所得税。第二,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实行股权激励而形成的个人限售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雇员非上市公司股票期权所得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7]1030号)中规定了个人在取得股票时也必须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于此类限售股属于公司未上市阶段形成的,故不能适用财税[2005]35号文规定的计税办法,并且,此类限售肢属于财税[2009]167号文中规定的新股限售股,即使上市公司为境内公司2010年1月1日起个人转让此类限售肢时仍必须就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第三,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限售股不属于财税[2009]167号文规定的征税限售股范围,它不属于财税[2009]167号文规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司形成的限售股及其孳生的送、转股。《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已上市公司在非公开发行股票时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是,本次发行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认购的股份,三十六个月内不得转让。三、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的个人所得税计税方法财税[2009]167号文规定限售股所得的个人所得税计税公式为:应纳税所得额=限售股转让收入-(限售肢原值+合理税费)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式中,限售股转让收入,是指转让限售股股票实际取得的收入。限售股原值,是指限售股买入时的买入价及按照规定缴纳的有关费用。合理税费,是指转让限售股过程中发生的印花税、佣金、过户费等与交易相关的税费。考虑到目前税收征管条件,财税[2009]167号文及后续文件中又分两种情况规定计税办法:1.纳税人转让股改限售股的,证券机构按照该股票股改复牌日收盘价计算转让收入,纳税人转让新股限售股的,证券机构按照该股票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转让收入,并按照计算出的转让收入的15%确定限售股原值和合理税费,以转让收入减去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并预扣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按照实际转让收入与实际成本计算出的应纳税额,与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税额有差异的,纳税人应自证券机构代扣并解缴税款的次月1日起3个月内,到证券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提出清算申请,办理清算申报事宜,多退少补。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内来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清算事宜的,期限届满后税务机关不再办理。2.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后新上市公司的限售股,按照证券机构事先植入结算系统的限售股成本原值和发生的合理税费,以实际转让收入减去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适用20%税率,计算直接扣缴个人所得税额。税法之所以要分别两种情况规定计税办法,主要是考虐到对限售股转让收入及计税成本的确定问题。首先,个人在证券市场转让股票往往是一个动态的、零散的过程,如果证券机构不具备技术支持条件,不能适时地准确掌握个人转让股票的实际成交数量和价格,就不能正确地确定其转让收入。所以,税法规定证券机构可以先暂依股改限售股股改复牌日收盘价或新股限售股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转让收入。另一方面,一家上市公司个人股东所持有的限售股都是在较长的历史沿革中形成的,其形成的情况可能较为复杂,计税成本往往一时难以确定。因为有的投资是在公司初创时投入的,有的是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增资注入的,有的可能是从公司原其他股东手中受让的。有的投资成本与股票面值相同,有的可能是溢价取得,有的则可能是折价取得。此外,无论是股改限售股还是新股限售股,其中都会包含各种孽生的送、转股。这些孳生的送、转股有的来源于公司盈余公积和来分配利润,有的来源于资本公积。《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份制企业转增股本和派发红股征免个人所得税的通知》(国税发[1997]198号)中规定:“股份制企业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属于股息、红利性质的分配,对个人取得的转增股本数额,不作为个人所得,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股份制企业用盈余公积金派发红股属于股息、红利性质的分配,对个人取得的红股数额,应作为个人所得征税。”基于税收征管不重不漏的原则,如果用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派发个人红股时,个人按股票面值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则其所获股票的投资成本应为股票面值;如果未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则其所获股票的投资成本应为零(事实上确有未纳税的情形)。综合上述情况,确定个人所转让限售股的投资成本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在证券机构技术手段和制度准备不成熟的情况下,税法只能规定暂按转让收入的15%确定限售股原值和合理税费。如果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自然可据实计算股票转让所得并扣缴个人所得税。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一种情况下,如果纳税人事后未能提供完整、真实的限售股原值凭证、不能准确计算限售胜原值的,主管税务机关一律按限售股转让收入的15%核定限售股原值及合理税费。这相当于一种核定征收方法,并为纳税人提供了纳税筹划的空间。如果纳税人所持限售股原值较低或难以准确计算,则采用核定征收的方法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四、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征缴办法正是由于限售股征管实务中存在的上述问题,国税函[2010]23号文中规定,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后新上市公司的限售股,纳税人在转让时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采取证券机构直接代扣代缴的方式征收。而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前形成的限售股,其转让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采取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纳税人自行申报清算方式征收。各地税务机关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下列方式中确定一种征缴方式:1.纳税保证金方式。证券机构将已扣的个人所得税款,于次月7日内以纳税保证金形式缴入税务机关在当地商业银行开设的“税务代保管资金”账户存储,并报送《限售股转让所得扣缴个人所得税报告表》及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资料。主管税务机关收取纳税保证金时,应向证券机构开具有关凭证(凭证种类由各地自定),作为证券机构代缴个人所得税的凭证。同时,税务机关分纳税人开具《税务代保管资金专用收据》,作为纳税人预缴个人所得税的凭证。之后纳税人中请清算时,税务机关收回《税务代保管资金专用收据》,同时开具《税收通用缴款书》(相应联次应交纳税人),将应纳部分作为个人所得税从“税务代保管资金”账户缴入国库,如有款项剩余的,直接退还纳税人;如果须补缴税款的,直接缴入国库。2.预缴税款方式。证券机构将已扣的个人所得税款,于次月7日内直接缴入国库,并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限售股转让所得扣缴个人所得税报告表》及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资料。主管税务机关向证券机构开具《税收通用缴款书》或以横向联网电子缴税方式将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的个人所得税税款缴入国库。同时,主管税务机关分纳税人开具《税收转账专用完税证》,作为纳税人预缴个人所得税的完税凭证。之后纳税人中请清算时,由主管税务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税款补缴入库或税款退库。[例l]张某持有A上市公司100万股限售股,原始取得成本为120万元。该股股权分置改革后于2007年7月10日复牌上市,当日收盘价为10元。2010年2月,张某持有的限售股全部解禁可上市流通。2010年2月23日张某将已经解禁的限售股全部减持,合计取得转让收入1500万元,并支付印花税、过户费、佣金等税费10万元。第一种情况: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前。张某减持限售股应采取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纳税人自行申报清算的方式征收。首先,由证券公司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股改限售股复牌日收盘价×减持股数×(1-15%)=10元/股×100万股×(1-15%)=850(万元)应扣缴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税率=850×20%=170(万元)其次,张某自行申报清算:应纳税所得额=限售股实际转让收入-(限售股原值+合理税费)=1500-(120+10)=1370(万元)应纳个人所得税额=1370×20%=274(万元)应补缴纳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已扣缴税额=274.170=104(万元)第二种情况: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后。证券机构直接扣缴个人所得税1370×20%=274(万元)第三种情况:张某未能提供完整、真实的限售股原值凭证。应纳税所得额=股票实际转让收入×(1-15%)=1500×(1-15%)=1275(万元)应纳个人所得税额=1275×20%=255(万元)显然,该金额低于个人据实清算申报的税额。五、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的其他相关问题1.财税[2009]167号文规定,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以个人股东开户的证券机构为扣缴义务人,而不是由支付转让款项的股票受让方作为扣缴义务人。由于一家证券公司下设若干家营业部,且营业部分散在全国不同地区,个人通常都是在营业部即证券公司分支机构开户,那么,是以证券公司法人总部作为扣缴义务人,还是以开户营业部作为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呢?依照我国对个人所得税实行源泉扣缴的基本办法,应以个人实际开户营业部作为扣缴义务人。2.在境内上市公司股改限售股中,有相当一部分原是由法人股东持股的。作为非流通股的原法人股东拟转让其股份,而个人投资者有意受让该股份,但鉴于当时政策规定了只有法人企业方可受让上市公司法人股东的股份,于是,一些个人投资者先合资成立一家法人企业,再以该法人企业的名义收购上市公司法人股东的非流通股,或者是由个人投资者出资,委托某法人企业以该企业的名义受让上市公司法人股东的非流通股。此类股票一旦被上市流通转让,应如何征税呢?如果在是2009年12月31日之前转让的,站在个人投资者的角度,似乎认为这种转让所得本质上属于个人财产转让所得,应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2010年之后转让的,也应视为个人财产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然而,税收征管上往往会“实质重于形式”。从外在形式上看,这种股票转让是以法人企业的名义发生的,税务机关很可能要求将该项所得计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缴纳企业所得税。法人企业向个人投资者支付股票转让收入时,税务机关可能会对高于投资成本的部分要求按股息、红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鉴于此类情形属于特定历史背景下形成的特定事项,能否基于业务活动的实质对纳税人按不同时期的税收政策计税,是需要税法进一步明确的问题。返回目录个人转让非上市公司股权的涉税分析<音频解读>股权转让所得个税计税依据如何核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的规定,对扣缴义务人或纳税人申报股权转让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如平价和低价转让等)且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可参照每股净资产或个人股东享有的股权比例对应的净资产份额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但对于哪种情况下属于“无正当理由”,如何核定,文件并没有细化。就此,国家税务总局12月14日又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核定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就该文件的具体内容以及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税网特约研究员赵国庆为我们作了详细的解读。具体内容请收听以下音频文件:解读之一:285号文件重点分析:1、285号文件第一次确立了个人转让股权的“先税后登记”制度。即税务机关与工商机关合作,对个人转让股权的行为,在其进行工商变更登记之前,要求出具相关完税或减免税书据的制度。2、明确了个人转让股权的个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股权交易各方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完成股权转让交易以后至企业变更股权登记之前。也就是说企业内部完成变更,即产生了纳税义务。3、明确了纳税地点:负有纳税义务或代扣代缴义务的转让方或受让方的主管税务机关。4、明确税务机关的核定权:对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如平价和低价转让等)且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可参照每股净资产或个人股东享有的股权比例所对应的净资产份额核定。5、内部管控体制的建立:税务机关要建立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内部控管机制。建立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电子台账,对所辖企业个人股东逐户登记,将个人股东的相关信息录入计算机系统,实施动态管理。从人员到机制,形成链条式管理。解读之二:27号令1、明确计税依据:自然人转让所投资企业股权按照公平交易价格计算并确定计税依据,即我们常说的公允价值。2、对价格明显偏低的介定:A:转让价格低于初始投资成本或价款B:转让价格低于对应的净资产份额C:转让价格低于相同或类似条件下同一企业同一股东或其他股东股权转让价格D:转让价格低于相同或类似条件下同类行业的企业股权转让价格3、对“正当理由”进行了规范A:所投资企业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亏损;B:因国家政策调整的原因而低价转让股权;C:将股权转让给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以及对转让人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D:经主管税务机关认定的其他合理情形。4、税务机关如何核定?A:参照每股净资产或对应的净资产份额核定B:参照相同或类似条件下同一企业同一股东或其他股东股权转让价格核定C:参照相同或类似条件下同类行业的企业股权转让价格核定D:纳税人对主管税务机关核定方法有异议,应当提供相关证据,主管税务机关认定属实后,可采取其他合理的核定方法。注意:1、以上四项核定方式,按公允的原则,应以第二种为优先选择的核定方法,但同一企业同一股东或其他股东股权转让价格,应为无关联关系的非关联方的公允价格。2、参照每股净资产或对应的净资产份额核定时,对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房屋、探矿权、采矿权、股权等合计占资产总额比例达50%以上的企业,净资产额须经中介机构评估核实。音频解读文件,请点此进入返回目录附:相关法规全文: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核定问题的公告发文字号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27号发文日期2010-12-14有效性全文有效所属分类部门规范性文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的有关规定,现将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核定问题公告如下:一、自然人转让所投资企业股权(份)(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取得所得,按照公平交易价格计算并确定计税依据。计税依据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可采用本公告列举的方法核定。二、计税依据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判定方法(一)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无正当理由的,可视为计税依据明显偏低:1.申报的股权转让价格低于初始投资成本或低于取得该股权所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的;2.申报的股权转让价格低于对应的净资产份额的;3.申报的股权转让价格低于相同或类似条件下同一企业同一股东或其他股东股权转让价格的;4.申报的股权转让价格低于相同或类似条件下同类行业的企业股权转让价格的;5.经主管税务机关认定的其他情形。(二)本条第一项所称正当理由,是指以下情形:1.所投资企业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亏损;2.因国家政策调整的原因而低价转让股权;3.将股权转让给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以及对转让人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4.经主管税务机关认定的其他合理情形。三、对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可采取以下核定方法:(一)参照每股净资产或纳税人享有的股权比例所对应的净资产份额核定股权转让收入。对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房屋、探矿权、采矿权、股权等合计占资产总额比例达50%以上的企业,净资产额须经中介机构评估核实。(二)参照相同或类似条件下同一企业同一股东或其他股东股权转让价格核定股权转让收入。(三)参照相同或类似条件下同类行业的企业股权转让价格核定股权转让收入。(四)纳税人对主管税务机关采取的上述核定方法有异议的,应当提供相关证据,主管税务机关认定属实后,可采取其他合理的核定方法。四、纳税人再次转让所受让的股权的,股权转让的成本为前次转让的交易价格及买方负担的相关税费。各级税务机关应切实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动态税源管理,通过建立电子台账,跟踪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和税费情况,保证股权交易链条中各环节转让收入和成本的真实性。五、本公告所称股权转让不包括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六、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特此公告。返回目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发文字号国税函[2009]285号发文日期2009-05-28有效性全文有效所属分类部门规范性文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地方税务局,西藏、宁夏、青海省(自治区)国家税务局:为加强自然人(以下简称个人)股东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堵塞征管漏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国税发[2009]85号)的规定,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一、股权交易各方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完成股权转让交易以后至企业变更股权登记之前,负有纳税义务或代扣代缴义务的转让方或受让方,应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扣缴)申报,并持税务机关开具的股权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或免税、不征税证明,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二、股权交易各方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但未完成股权转让交易的,企业在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股权变更登记时,应填写《个人股东变动情况报告表》(表格式样和联次由各省地税机关自行设计)并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三、个人股东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以发生股权变更企业所在地地税机关为主管税务机关。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应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和税款入库手续。主管税务机关应按照《个人所得税法》和《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获取个人股权转让信息,对股权转让涉税事项进行管理、评估和检查,并对其中涉及的税收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四、税务机关应加强对股权转让所得计税依据的评估和审核。对扣缴义务人或纳税人申报的股权转让所得相关资料应认真审核,判断股权转让行为是否符合独立交易原则,是否符合合理性经济行为及实际情况。对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如平价和低价转让等)且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可参照每股净资产或个人股东享有的股权比例所对应的净资产份额核定。五、税务机关要建立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内部控管机制。税务机关应建立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电子台账,对所辖企业个人股东逐户登记,将个人股东的相关信息录入计算机系统,实施动态管理。税务机关内部各部门分别负责信息获取、评估和审核、税款征缴入库和反馈检查等环节的工作,各部门应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形成完整的管理链条。六、各地税务机关要高度重视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按照本通知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定期主动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取得股权变更登记信息。要向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发生股权变更的企业做好相关税法及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工作,保证税款及时、足额入库。返回目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文字号财税[2009]167号发文日期2009-12-31有效性全文有效所属分类部门规范性文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为进一步完善股权分置改革后的相关制度,发挥税收对高收入者的调节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现就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以下简称限售股)取得的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通知如下:一、自2010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二、本通知所称限售股,包括:1.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股票复牌日之前股东所持原非流通股股份,以及股票复牌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转股(以下统称股改限售股);2.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司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转股(以下统称新股限售股);3.财政部、税务总局、法制办和证监会共同确定的其他限售股。三、个人转让限售股,以每次限售股转让收入,减除股票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即:应纳税所得额=限售股转让收入-(限售股原值+合理税费)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本通知所称的限售股转让收入,是指转让限售股股票实际取得的收入。限售股原值,是指限售股买入时的买入价及按照规定缴纳的有关费用。合理税费,是指转让限售股过程中发生的印花税、佣金、过户费等与交易相关的税费。如果纳税人未能提供完整、真实的限售股原值凭证的,不能准确计算限售股原值的,主管税务机关一律按限售股转让收入的15%核定限售股原值及合理税费。四、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以限售股持有者为纳税义务人,以个人股东开户的证券机构为扣缴义务人。限售股个人所得税由证券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管理。五、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采取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纳税人自行申报清算和证券机构直接扣缴相结合的方式征收。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的税款,于次月7日内以纳税保证金形式向主管税务机关缴纳。主管税务机关在收取纳税保证金时,应向证券机构开具《中华人民共和国纳税保证金收据》,并纳入专户存储。根据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情况,对不同阶段形成的限售股,采取不同的征收管理办法。(一)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前形成的限售股,证券机构按照股改限售股股改复牌日收盘价,或新股限售股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转让收入,按照计算出的转让收入的15%确定限售股原值和合理税费,以转让收入减去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适用20%税率,计算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额。纳税人按照实际转让收入与实际成本计算出的应纳税额,与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税额有差异的,纳税人应自证券机构代扣并解缴税款的次月1日起3个月内,持加盖证券机构印章的交易记录和相关完整、真实凭证,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清算申报并办理清算事宜。主管税务机关审核确认后,按照重新计算的应纳税额,办理退(补)税手续。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内未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清算事宜的,税务机关不再办理清算事宜,已预扣预缴的税款从纳税保证金账户全额缴入国库。(二)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后新上市公司的限售股,按照证券机构事先植入结算系统的限售股成本原值和发生的合理税费,以实际转让收入减去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适用20%税率,计算直接扣缴个人所得税额。六、纳税人同时持有限售股及该股流通股的,其股票转让所得,按照限售股优先原则,即:转让股票视同为先转让限售股,按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七、证券机构等应积极配合税务机关做好各项征收管理工作,并于每月15日前,将上月限售股减持的有关信息传递至主管税务机关。限售股减持信息包括:股东姓名、公民身份号码、开户证券公司名称及地址、限售股股票代码、本期减持股数及减持取得的收入总额。证券机构有义务向纳税人提供加盖印章的限售股交易记录。八、对个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转让从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所得,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九、财政、税务、证监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切实做好政策实施的各项工作。请遵照执行。返回目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发文字号财税[2010]70号发文日期2010-11-10有效性全文有效所属分类部门规范性文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为进一步规范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以下简称限售股)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67号)的有关规定,现将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问题补充通知如下:一、本通知所称限售股,包括:(一)财税[2009]167号文件规定的限售股;(二)个人从机构或其他个人受让的未解禁限售股;(三)个人因依法继承或家庭财产依法分割取得的限售股;(四)个人持有的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转到主板市场(或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限售股;(五)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中,个人持有的原被合并方公司限售股所转换的合并方公司股份;(六)上市公司分立中,个人持有的被分立方公司限售股所转换的分立后公司股份;(七)其他限售股。二、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条、第十条的规定,个人转让限售股或发生具有转让限售股实质的其他交易,取得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均应缴纳个人所得税。限售股在解禁前被多次转让的,转让方对每一次转让所得均应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对具有下列情形的,应按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一)个人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转让限售股;(二)个人用限售股认购或申购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份额;(三)个人用限售股接受要约收购;(四)个人行使现金选择权将限售股转让给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五)个人协议转让限售股;(六)个人持有的限售股被司法扣划;(七)个人因依法继承或家庭财产分割让渡限售股所有权;(八)个人用限售股偿还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由大股东代其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九)其他具有转让实质的情形。三、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一)个人转让第一条规定的限售股,限售股所对应的公司在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前上市的,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按照财税[2009]167号文件第五条第(一)项规定执行;在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后上市的,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按照财税[2009]167号文件第五条第(二)项规定执行。(二)个人发生第二条第(一)、(二)、(三)、(四)项情形、由证券机构扣缴税款的,扣缴税款的计算按照财税[2009]167号文件规定执行。纳税人申报清算时,实际转让收入按照下列原则计算:第二条第(一)项的转让收入以转让当日该股份实际转让价格计算,证券公司在扣缴税款时,佣金支出统一按照证券主管部门规定的行业最高佣金费率计算;第二条第(二)项的转让收入,通过认购ETF份额方式转让限售股的,以股份过户日的前一交易日该股份收盘价计算,通过申购ETF份额方式转让限售股的,以申购日的前一交易日该股份收盘价计算;第二条第(三)项的转让收入以要约收购的价格计算;第二条第(四)项的转让收入以实际行权价格计算。(三)个人发生第二条第(五)、(六)、(七)、(八)项情形、需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的,转让收入按照下列原则计算:第二条第(五)项的转让收入按照实际转让收入计算,转让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可以依据协议签订日的前一交易日该股收盘价或其它合理方式核定其转让收入;第二条第(六)项的转让收入以司法执行日的前一交易日该股收盘价计算;第二条第(七)、(八)项的转让收入以转让方取得该股时支付的成本计算。(四)个人转让因协议受让、司法扣划等情形取得未解禁限售股的,成本按照主管税务机关认可的协议受让价格、司法扣划价格核定,无法提供相关资料的,按照财税[2009]167号文件第五条第(一)项规定执行;个人转让因依法继承或家庭财产依法分割取得的限售股的,按财税[2009]167号文件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成本按照该限售股前一持有人取得该股时实际成本及税费计算。(五)在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后形成的限售股,自股票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发生送、转、缩股的,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应依据送、转、缩股比例对限售股成本原值进行调整;而对于其他权益分派的情形(如现金分红、配股等),不对限售股的成本原值进行调整。(六)因个人持有限售股中存在部分限售股成本原值不明确,导致无法准确计算全部限售股成本原值的,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一律以实际转让收入的15%作为限售股成本原值和合理税费。四、征收管理(一)纳税人发生第二条第(一)、(二)、(三)、(四)项情形的,对其应纳个人所得税按照财税[2009]167号文件规定,采取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纳税人自行申报清算和证券机构直接扣缴相结合的方式征收。本通知所称的证券机构,包括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其中,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以证券账户为单位计算个人应纳税额,证券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依据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提供的数据负责对个人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以证券账户为单位进行预扣预缴。纳税人对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计算的应纳税额有异议的,可持相关完整、真实凭证,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清算申报并办理清算事宜。主管税务机构审核确认后,按照重新计算的应纳税额,办理退(补)税手续。(二)纳税人发生第二条第(五)、(六)、(七)、(八)项情形的,采取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的方式。纳税人转让限售股后,应在次月七日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填报《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清算申报表》,自行申报纳税。主管税务机关审核确认后应开具完税凭证,纳税人应持完税凭证、《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清算申报表》复印件到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办理限售股过户手续。纳税人未提供完税凭证和《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清算申报表》复印件的,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不予办理过户。纳税人自行申报的,应一次办结相关涉税事宜,不再执行财税[2009]167号文件中有关纳税人自行申报清算的规定。对第二条第(六)项情形,如国家有权机关要求强制执行的,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在履行告知义务后予以协助执行,并报告相关主管税务机关。五、个人持有在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后形成的拟上市公司限售股,在公司上市前,个人应委托拟上市公司向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提供有关限售股成本原值详细资料,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或税务师事务所对该资料出具的鉴证报告。逾期未提供的,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以实际转让收入的15%核定限售股原值和合理税费。六、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需由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税款的,应在客户资金账户留足资金供证券机构扣缴税款,依法履行纳税义务。证券机构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依法履行扣缴税款义务,对纳税人资金账户暂无资金或资金不足的,证券机构应当及时通知个人投资者补足资金,并扣缴税款。个人投资者未补足资金的,证券机构应当及时报告相关主管税务机关,并依法提供纳税人相关资料。返回目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发文字号国税发[2010]54号发文日期2010-05-31有效性全文有效所属分类部门规范性文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地方税务局,西藏、宁夏、青海省(自治区)国家税务局: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个人收入差距扩大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为强化税收征管,充分发挥税收在收入分配中的调节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一、认真做好高收入者应税收入的管理和监控各地税务机关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管理的工作思路,夯实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基础。(一)摸清本地区高收入者的税源分布状况各地要认真开展个人所得税税源摸底工作,结合本地区经济总体水平、产业发展趋势和居民收入来源特点,重点监控高收入者相对集中的行业和高收入者相对集中的人群,摸清高收入行业的收入分配规律,掌握高收入人群的主要所得来源,建立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完善税收征管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工作。(二)全面推进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管理1.要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关于推进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的部署和要求,并将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管理纳入税务机关工作考核体系。税务总局将不定期进行抽查、考评和通报相关情况。2.要督促扣缴义务人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七条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5]205号)的规定,实行全员全额扣缴申报。扣缴义务人已经实行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的,主管税务机关要促使其提高申报质量,特别是要求其如实申报支付工薪所得以外的其他所得(如劳务报酬所得等)、非本单位员工的支付信息和未达到费用扣除标准的支付信息。扣缴义务人未依法实行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的,主管税务机关应按照税收征管法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三)加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管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是纳税人的法定义务,是加强高收入者征管的重要措施。各地税务机关要健全自行纳税申报制度,优化申报流程,将自行纳税申报作为日常征管工作,实行常态化管理。通过对高收入者税源分布状况的掌握、扣缴义务人明细申报信息的审核比对,以及加强与工商、房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证券机构等部门的协作和信息共享,进一步促进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要注重提高自行纳税申报数据质量。采取切实措施,促使纳税人申报其不同形式的所有来源所得,不断提高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未扣缴税款或扣缴不足的,要督促纳税人补缴税款;纳税人应申报未申报、申报不实少缴税款的,要按照税收征管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四)积极推广应用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没有推广应用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和推广面较小的地区,省级税务机关要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税务总局工作部署和要求,确保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推广到所有实行明细申报的扣缴义务人。已经全面推广应用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的地区,要按照要求,尽快将个人所得税明细数据向税务总局集中。二、切实加强高收入者主要所得项目的征收管理(一)加强财产转让所得征收管理。1.加强限售股转让所得征收管理。要加强与证券机构的联系,主动掌握本地区上市公司和即将上市公司的股东构成情况,做好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工作。2.加强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所得征收管理。要继续加强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合作,探索建立自然人股权变更登记的税收前置措施或以其他方式及时获取股权转让信息。对平价或低价转让的,要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的规定,依法核定计税依据。3.加强房屋转让所得征收管理。要切实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6]108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房屋有关税收征管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7]33号)等相关文件规定,继续做好房屋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工作。4.加强拍卖所得征收管理。主管税务机关应及时了解拍卖相关信息,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规范个人取得拍卖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7]38号)的规定,督促拍卖单位依法扣缴个人所得税。(二)加强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征收管理1.加强股息、红利所得征收管理。重点加强股份有限公司分配股息、红利时的扣缴税款管理,对在境外上市公司分配股息红利,要严格执行现行有关征免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加强企业转增注册资本和股本管理,对以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和除股票溢价发行外的其他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和股本的,要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依据现行政策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2.加强利息所得征收管理。要通过查阅财务报表相关科目、资产盘查等方式,调查自然人、企业及其他组织向自然人借款及支付利息情况,对其利息所得依法计征个人所得税。3.加强个人从法人企业列支消费性支出和从投资企业借款的管理。对投资者本人、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的相应所得,要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规范个人投资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财税[2003]158号)规定,依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三)加强规模较大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征收管理1.加强建账管理。主管税务机关应督促纳税人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设置账簿。对不能设置账簿的,应按照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的通知》(财税[2000]91号)等有关规定,核定其应税所得率。税务师、会计师、律师、资产评估和房地产估价等鉴证类中介机构不得实行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2.加强非法人企业注销登记管理。企业投资者在注销工商登记之前,应向主管税务机关结清有关税务事宜,未纳税所得应依法征收个人所得税。3.加强个人消费支出与非法人企业生产经营支出管理。对企业资金用于投资者本人、家庭成员及其相关人员消费性和财产性支出的部分,应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规范个人投资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财税[2003]158号)等有关规定,依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四)加强劳务报酬所得征收管理和工资、薪金所得比对管理各地税务机关要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及时获取相关劳务报酬支付信息,切实加强对各类劳务报酬,特别是一些报酬支付较高项目(如演艺、演讲、咨询、理财、专兼职培训等)的个人所得税管理,督促扣缴义务人依法履行扣缴义务。对高收入行业的企业,要汇总全员全额明细申报数据中工资、薪金所得总额,与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中工资费用支出总额比对,规范企业如实申报和扣缴个人所得税。(五)加强外籍个人取得所得的征收管理要积极与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协调配合,掌握外籍人员出入境时间及相关信息,为实施税收管理和离境清税等提供依据;积极与银行及外汇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对外支付税务证明管理,把住资金转移关口。各级国税局、地税局要密切配合,建立外籍个人管理档案,掌握不同国家外派人员的薪酬标准,重点加强来源于中国境内、由境外机构支付所得的管理。三、扎实开展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纳税评估和专项检查各地税务机关要将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纳税评估作为日常税收管理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数据、自行纳税申报数据和从外部门获取的信息,科学设定评估指标,创新评估方法,建立高收入者纳税评估体系。对纳税评估发现的疑点,要进行跟踪核实、约谈和调查,督促纳税人自行补正申报、补缴税款。发现纳税人有税收违法行为嫌疑的,要及时移交税务稽查部门立案检查。稽查部门要将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检查列入税收专项检查范围,认真部署落实。在检查中,要特别关注高收入者的非劳动所得是否缴纳税款和符合条件的高收入者是否办理自行纳税申报。对逃避纳税、应申报未申报、申报不实等情形,要严格按照税收征管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典型案例,要通过媒体予以曝光。四、不断改进纳税服务,引导高收入者依法诚信纳税各地税务机关在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同时,要切实做好纳税服务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对高收入者开展个人所得税法宣传和政策辅导,引导高收入者主动申报、依法纳税,形成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要推进“网上税务局”建设,建立多元化的申报方式,为纳税人包括高收入者提供多渠道、便捷化的申报纳税服务;要积极了解纳税人的涉税诉求,拓展咨询渠道,提高咨询回复质量和效率;要做好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和纳税人的收入、纳税信息保密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返回目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发文字号国税发[2009]85号发文日期2009-04-29有效性全文有效所属分类部门规范性文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国税发[2009]16号)的落实,确保2009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提出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望各地税务机关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一、加强货物劳务税征管(一)增值税1.加强农产品抵扣增值税管理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产品抵扣增值税管理,严厉打击利用农产品收购发票和销售发票偷骗税违法犯罪活动。及时了解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规律,摸清生产环节农产品消耗率、业务成本构成、投入产出比等情况。对于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加工企业要定期进行纳税评估,结合企业申报资料深入检查农产品进项税额是否属实,凡以现金支付农产品收购款且数额较大的,应重点评估,认真审核。对于管理中发现的涉嫌偷骗税问题,要及时移交稽查部门,依法严肃查处。2.加强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抵扣管理与海关部门共同推行海关专用缴款书“先比对、后抵扣”管理办法。由海关向税务机关传递专用缴款书电子信息,将“先抵扣、后比对”调整为“先比对、后抵扣”。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口货物取得属于增值税扣税范围的海关专用缴款书,必须经稽核比对相符后方可申报抵扣税款,从根本上解决利用伪造海关专用缴款书骗抵税款问题。自2009年4月起,海关专用缴款书“先比对、后抵扣”的管理办法已在部分地区试行,待条件成熟时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税务总局于2009年4月至7月,统一部署各地对2008年下半年稽核异常的海关专用缴款书进行清查,以打击偷骗税犯罪,减少税收流失。各级国税机关货物劳务税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基层税源管理部门负责具体清查,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支持,稽查部门负责对税源管理部门移交案件的查处。(二)消费税加强白酒消费税税基管理。税务总局制定《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核定大酒厂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保全税基,增收消费税。各地要加强小酒厂白酒消费税的征管,对账证不全的,采取核定征收方式。要开展免税石脑油的消费税专项纳税评估,堵漏增收。(三)营业税继续做好公路、内河货运发票“票表比对”工作。各级国地税机关要充分利用公路、内河货物运费发票数据,认真进行“票表比对”,加强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管理。积极落实建筑和房地产业项目管理办法。各地在落实办法时,应尽可能获取第三方信息,与企业申报信息进行比对,切实抓好建筑和房地产业营业税等各税种管理。(四)出口退税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出口应征税货物的管理,及时将出口应征税货物税款入库。税务总局对2008年出口应征税货物进行统计并清分各地,各地应对2008年、2009年一季度出口应征税货物进行清查,及时追缴未纳税货物税款。二、加强所得税征管(一)企业所得税1.全面加强企业所得税预缴管理要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企业所得税预缴工作的通知》(国税函[2009]34号),进一步加强企业所得税预缴管理。依法调整预缴方法。对纳入当地重点税源管理的企业,原则上按实际利润额预缴方法进行预缴;对未按要求调整的,要坚决纠正。着力提高预缴税款比例。确保年度预缴税款占当年企业所得税入库税款不少于70%,防止税款入库滞后。开展分地区预缴工作检查。各地应按照有关要求开展预缴管理自查,税务总局组织督查,确保预缴管理工作落实到位。2.进一步加强汇算清缴工作各地要切实做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审核工作,提高年度申报质量,及时结清税款。汇算清缴结束后,要认真开展纳税评估。对连续三年以上亏损、长期微利微亏、跳跃性盈亏、减免税期满后由盈转亏或应纳税所得额异常变动等情况的企业,要作为评估的重点。要针对汇算清缴发现的问题和税源变化,加强日常监控和检查,堵塞征管漏洞。3.加强汇总纳税企业征管各地要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广应用汇总纳税信息管理系统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141号)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09年7月1日在全国推行。要积极应用该系统提供的信息,加强汇总纳税企业的监管。要研究明确二级分支机构的判定标准,加强对挂靠性质非法人分支机构的管理。研究完善分支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对分支机构的监管措施,充分发挥主管税务机关的监管作用。要按照规定做好汇总纳税企业税款分配、财产损失列支等监督管理工作,税务总局下半年将组织开展汇总纳税企业的交叉检查,防止汇总纳税企业税款应分未分、少分以及漏征漏管等问题发生。要研究完善企业所得税收入全部归中央的汇总纳税企业的管理办法,重新审核确认上述企业的二级分支机构。4.加强企业所得税行业管理各地要认真按照银行、房地产、餐饮、钢铁、烟草、电力、建筑业等企业所得税管理操作指南的要求,做好分行业信息采集、预缴分析、纳税评估和日常核查等工作。要着力研究制定建筑业企业所得税管理办法,推进专业化管理。5.加强企业所得税优惠审核税务总局将进一步研究明确企业所得税优惠审核审批备案管理问题。各地要加强对享受税收优惠企业的审核认定,做好动态管理;对不再符合条件的,一律停止其享受税收优惠。(二)个人所得税1.推进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各地要加快推广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进一步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税发[2007]97号),力争在2009年底前将所有扣缴单位纳入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管理。凡是2008年度扣缴税款在10万元以上的扣缴单位,从2009年6月份开始必须实行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扣缴单位在办理扣缴申报时,必须按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的要求报送《扣缴个人所得税报告表》;进行汇总申报的,税务机关不予受理。税务总局将在2009年第四季度组织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执法检查,发现应实行未实行的,将通报批评。2.规范高等院校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各地要大力推进高校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加强高校教师除工资以外的其他收入和兼职、来访讲学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征管。要选择部分扣缴税款可能不实、人均纳税额较低的高校进行分析、评估和检查,发现应扣未扣税款行为,要依法处理。3.加强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管和自行纳税申报的后续管理工作各地要主动加强与工商部门的协作,获取个人股权转让信息;进一步规范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管流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对形式上采取平价、低价转让且没有正当理由的,可对其计税依据进行核定。各地要做好2008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应补税款的入库和后续管理工作。4.加强企业工资薪金支出总额和已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总额的比对国税局、地税局要加强协作,对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中的工资薪金支出总额和已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总额进行比对。对二者差异较大的,地税局要进行实地核查或检查,对应扣未扣税款的,应依法处理。2009年度比对范围不得低于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总户数的10%。5.加强对外籍个人的个人所得税管理各地要加强与外部门的配合、协作。要与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配合,着重掌握外籍人员出入境时间及各种资料,为实施税收管理和离境清税等提供依据;与银行及外汇管理部门配合,加强售付汇管理,把住资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