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全国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_第1页
2026年全国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_第2页
2026年全国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_第3页
2026年全国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_第4页
2026年全国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1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全国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套试题及详细答案解析考试须知:本套试题包含《初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基础》两个考试科目,贴合2026年初级会计考试大纲命题标准。每科满分100分,合格分数线60分,考试时长分别为105分钟、75分钟。题型、分值、考点分布均适配正式考试标准,解析通俗易懂、贴合考场答题逻辑。第一部分初级会计实务(试题+答案解析)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企业外购原材料用于生产产品,购入过程中发生的合理损耗,应计入()A.管理费用B.原材料采购成本C.营业外支出D.销售费用2.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流动资产的是()A.固定资产B.无形资产C.库存商品D.长期股权投资3.企业计提短期借款利息时,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A.应付利息B.短期借款C.财务费用D.银行存款4.企业销售商品确认收入后,对于客户实际享受的现金折扣,应当计入()A.销售费用B.管理费用C.财务费用D.主营业务成本5.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期间费用的是()A.销售费用B.制造费用C.管理费用D.财务费用6.企业年末结转后,“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贷方余额表示()A.本年实现的净利润B.累计未分配利润C.本年发生的净亏损D.累计未弥补亏损7.企业购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的交易费用应计入()A.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B.投资收益C.应收利息D.公允价值变动损益8.下列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中,属于加速折旧法的是()A.年限平均法B.工作量法C.双倍余额递减法D.直线法9.企业预收货款业务不多的情况下,可以不设置“预收账款”科目,将预收的款项直接计入()A.应收账款借方B.应收账款贷方C.应付账款借方D.应付账款贷方10.下列各项中,会导致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动的是()A.资本公积转增资本B.盈余公积弥补亏损C.宣告分配现金股利D.提取盈余公积11.企业现金清查中,发现库存现金短缺,无法查明原因的,经批准后应计入()A.营业外支出B.管理费用C.财务费用D.其他应收款12.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营业利润的构成项目是()A.主营业务收入B.资产减值损失C.营业外收入D.投资收益13.企业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直接用于销售的,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应计入()A.税金及附加B.委托加工物资成本C.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D.主营业务成本14.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不包含的科目是()A.原材料B.库存商品C.固定资产D.周转材料15.企业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应计入()A.管理费用B.财务费用C.销售费用D.制造费用16.下列各项中,属于成本类会计科目的是()A.主营业务成本B.税金及附加C.生产成本D.其他业务成本17.企业确认坏账损失时,应借记的科目是()A.信用减值损失B.坏账准备C.应收账款D.资产减值损失18.下列各项中,不影响营业利润的是()A.出售原材料收入B.报废固定资产净损失C.计提存货跌价准备D.销售商品收入19.企业月末分配制造费用时,应将制造费用转入()A.生产成本B.主营业务成本C.库存商品D.本年利润20.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非流动资产的是()A.货币资金B.应收账款C.在建工程D.存货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选对两个,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基本职能的有()A.会计核算B.会计监督C.预测经济前景D.参与经济决策2.下列款项中,应计入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有()A.销售商品价款B.增值税销项税额C.代垫运杂费D.现金折扣3.下列各项中,属于留存收益的有()A.实收资本B.资本公积C.盈余公积D.未分配利润4.下列固定资产中,不需要计提折旧的有()A.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B.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C.当月新增的固定资产D.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5.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营业利润的有()A.营业收入B.营业成本C.税金及附加D.所得税费用6.企业期间费用包括()A.销售费用B.管理费用C.财务费用D.制造费用7.下列各项中,属于存货核算范围的有()A.原材料B.在产品C.库存商品D.委托加工物资8.下列关于应付职工薪酬的说法中,正确的有()A.职工工资、奖金属于应付职工薪酬B.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属于应付职工薪酬C.职工福利费属于应付职工薪酬D.辞退福利不属于应付职工薪酬9.下列各项中,属于流动负债的有()A.短期借款B.应付账款C.预收账款D.长期借款10.企业销售商品发生的下列支出,应计入销售费用的有()A.运输费B.装卸费C.广告费D.业务招待费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答题错误、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扣分)1.会计主体一定是法律主体。()2.企业发生的存货盘盈,经批准后应计入营业外收入。()3.现金折扣是企业为了鼓励客户多购买商品而给予的价格优惠。()4.企业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5.资本公积可以转增资本,也可以弥补亏损。()6.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7.企业的营业利润包含营业外收支的金额。()8.预收账款属于企业的资产类科目。()9.企业计提的坏账准备一经确认,不得转回。()10.生产成本属于资产类要素,期末余额在资产负债表存货项目列示。()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3大题,每大题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多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一)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13%,2025年12月发生如下经济业务:(1)1日,购入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100000元,增值税税额13000元,款项以银行存款支付,材料已验收入库。(2)5日,销售商品一批,含税售价226000元,款项尚未收到,商品成本120000元。(3)10日,计提本月短期借款利息2000元。(4)15日,以银行存款支付广告费5000元。(5)月末,结转本月损益类科目。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1.根据资料(1),下列会计处理正确的是()A.借:原材料100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13000贷:银行存款113000B.借:原材料113000贷:银行存款113000C.进项税额计入原材料成本D.进项税额单独抵扣,不计入成本2.根据资料(2),该笔销售业务确认的主营业务收入为()元A.226000B.200000C.120000D.260003.根据资料(3),计提利息的会计科目处理正确的是()A.借记财务费用B.贷记应付利息C.借记管理费用D.贷记短期借款4.根据资料(4),广告费应计入()A.管理费用B.销售费用C.财务费用D.制造费用5.该企业本月实现的营业利润为()元A.73000B.78000C.80000D.91000(二)乙企业为制造业企业,2025年12月发生固定资产相关业务如下:(1)1日,购入一台生产设备,原值80000元,预计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率5%,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10日,报废一台旧设备,设备原值50000元,已计提折旧45000元,报废过程中支付清理费用1000元,无残值收入。(3)月末,计提本月固定资产折旧。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1.年限平均法下,该新设备年折旧额为()元A.15200B.16000C.14800D.156002.新设备本月应计提折旧额为()元A.1266.67B.0C.1333.33D.1233.333.旧设备报废的净损益为()元A.净损失6000B.净收益6000C.净损失5000D.净收益50004.固定资产报废净损失应计入()A.管理费用B.营业外支出C.资产处置损益D.销售费用5.下列关于固定资产折旧的说法正确的是()A.生产设备折旧计入制造费用B.管理设备折旧计入管理费用C.当月购入设备当月折旧D.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三)丙企业2025年年初所有者权益总额为500万元,本年度发生如下业务:(1)实现净利润80万元;(2)提取法定盈余公积8万元;(3)宣告分配现金股利20万元;(4)资本公积转增资本15万元;(5)接受投资者追加投资30万元。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1.下列业务中,会导致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的有()A.实现净利润B.接受追加投资C.提取盈余公积D.资本公积转增资本2.宣告分配现金股利对所有者权益的影响是()A.增加所有者权益B.减少所有者权益C.无影响D.先增加后减少3.提取盈余公积的账务处理正确的是()A.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贷:盈余公积B.借:盈余公积贷:利润分配C.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D.减少所有者权益总额4.资本公积转增资本会导致()A.实收资本增加B.资本公积减少C.所有者权益总额不变D.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5.该企业2025年年末所有者权益总额为()万元A.582B.590C.600D.575第二部分经济法基础(试题+答案解析)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法律责任中,属于民事责任的是()A.罚款B.罚金C.赔偿损失D.行政拘留2.我国会计工作的最高主管部门是()A.财政部B.国家税务总局C.审计署D.市场监督管理总局3.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从()算起A.会计年度终了后第一天B.会计凭证填制之日C.会计报表编制之日D.账务结清之日4.下列票据中,属于见票即付的票据是()A.商业汇票B.银行汇票C.银行承兑汇票D.商业承兑汇票5.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适用13%基本税率的是()A.销售农产品B.销售图书C.销售家用电器D.销售自来水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增值税免税项目的是()A.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B.残疾人个人提供应税服务C.企业销售自用固定资产D.古旧图书销售7.企业所得税的基本税率为()A.15%B.20%C.25%D.30%8.下列收入中,属于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的是()A.财政拨款B.国债利息收入C.违约金收入D.销售货物收入9.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的计税方式是()A.按月预扣预缴B.按次计税C.按年单次计税D.按季度计税10.下列个人所得中,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是()A.工资薪金所得B.国债利息所得C.劳务报酬所得D.稿酬所得11.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A.增值税、消费税税额B.企业所得税税额C.营业收入总额D.利润总额12.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应当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期限是()A.1个月内B.2个月内C.3个月内D.6个月内13.劳动者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A.3个月B.6个月C.9个月D.12个月14.下列社会保险中,由用人单位单独缴纳,个人无需缴费的是()A.养老保险B.医疗保险C.工伤保险D.失业保险15.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变更、注销,需向()备案A.财政部门B.税务机关C.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D.市场监管局16.票据的提示付款期限,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是()A.自出票日起1个月B.自出票日起2个月C.自到期日起10日D.自出票日起6个月17.下列行为中,属于票据变造的是()A.伪造票据签章B.更改票据金额C.虚构票据交易D.冒用他人票据18.消费税的征税范围中,采用复合计税的是()A.高档化妆品B.白酒C.实木地板D.小汽车19.税务机关责令纳税人限期缴纳税款的最长期限是()A.10日B.15日C.20日D.30日20.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是()A.拘役B.管制C.罚款D.开除21.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每年学分不得少于()A.60学分B.90学分C.120学分D.30学分22.劳动合同终止的法定情形不包括()A.劳动合同期满B.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C.用人单位降薪续约D.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23.资源税的计税方式不包括()A.从价计征B.从量计征C.复合计征D.定额计征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属于会计法律制度的有()A.《会计法》B.《会计基础工作规范》C.《企业会计准则》D.《支付结算办法》2.票据的基本当事人包括()A.出票人B.付款人C.收款人D.保证人3.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征收率有()A.3%B.1%C.5%D.13%4.企业所得税税前准予扣除的项目有()A.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B.基本社会保险费C.税收滞纳金D.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限额内)5.下列个人所得中,属于综合所得的有()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稿酬所得D.特许权使用费所得6.下列税种中,属于行为税的有()A.印花税B.契税C.城市维护建设税D.车船税7.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包括()A.劳动合同期限B.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C.劳动报酬D.试用期8.下列属于无效劳动合同的有()A.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劳动合同B.欺诈、胁迫订立的劳动合同C.免除用人单位法定责任的劳动合同D.口头约定的短期劳动合同9.税务检查的形式包括()A.重点检查B.专项检查C.日常检查D.专案检查10.支付结算的基本原则有()A.恪守信用,履约付款B.谁的钱进谁的账,由谁支配C.银行不垫款D.自愿平等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正确得1分,错误、不答不得分不扣分)1.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2.现金支票既可以支取现金,也可以用于转账。()3.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贷款服务,进项税额可以抵扣。()4.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间为次年5月31日前。()5.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可以叠加享受。()6.工伤保险费用全部由用人单位承担,职工个人无需缴纳。()7.票据丧失后,只能通过挂失止付的方式补救。()8.消费税只在生产、批发环节征收,零售环节不征税。()9.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10.会计档案保管期满后,可直接自行销毁。()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3大题,每大题5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一)某商贸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5年10月发生如下业务:(1)销售商品取得不含税销售额800000元,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2)购进商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进项税额65000元;(3)购进办公设备,取得普通发票,支付价款20000元;(4)支付运输费用,取得专用发票,进项税额3000元。已知:增值税税率13%,上月无留抵税额。根据资料回答问题:1.该公司当月销项税额为()元A.104000B.80000C.96000D.1120002.下列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的有()A.购进商品进项65000B.办公设备普通发票税额C.运输费进项3000D.全部均可抵扣3.当月可抵扣进项税额合计为()元A.68000B.65000C.3000D.700004.当月应纳增值税税额为()元A.36000B.40000C.32000D.280005.关于增值税发票的说法正确的是()A.专用发票可抵扣进项税B.普通发票不得抵扣进项税C.小规模纳税人可开具专用发票D.增值税发票仅限纸质版本(二)王某为某公司员工,2025年全年工资薪金收入120000元,全年劳务报酬收入20000元,无其他收入。全年专项扣除(三险一金)合计24000元,专项附加扣除合计36000元,已知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全年减除费用60000元。根据资料回答问题:1.王某全年综合所得收入总额为()元A.120000B.140000C.136000D.1000002.劳务报酬收入计入综合所得的金额为()元A.20000B.16000C.18000D.140003.王某全年应纳税所得额为()元A.16000B.20000C.12000D.180004.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包括()A.子女教育B.赡养老人C.住房贷款利息D.继续教育5.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的汇算清缴时间为()A.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B.次年1月1日至3月31日C.当年12月31日前D.次年5月31日前(三)甲公司2025年发生劳动用工相关业务:赵某于2025年3月1日入职,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月工资5000元;公司安排赵某每月加班2天,未支付加班费;2025年10月,公司以业绩不达标为由辞退赵某。根据资料回答问题:1.甲公司最迟应于()与赵某签订书面劳动合同A.2025年3月31日B.2025年4月1日C.2025年5月1日D.2025年6月1日2.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未签劳动合同,应向劳动者支付()A.双倍工资B.违约金C.补偿金D.赔偿金3.公司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行为,属于()A.合法行为B.违法行为C.双方自愿即可D.酌情处理4.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向劳动者支付()A.经济补偿金B.经济赔偿金C.违约金D.定金5.劳动者维权的合法途径有()A.劳动仲裁B.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C.民事诉讼D.暴力维权第三部分全套试题详细答案及解析一、初级会计实务答案及解析(一)单项选择题答案1.B解析:存货采购过程中的合理损耗,不单独计入损益,直接计入原材料采购成本,会提高存货单位成本。2.C解析:库存商品属于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均为非流动资产。3.A解析:计提短期借款利息,分录为:借:财务费用贷:应付利息。4.C解析:现金折扣是企业为回笼资金发生的筹资费用,客户享受的现金折扣计入财务费用。5.B解析:期间费用包含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制造费用属于成本类费用,计入产品成本。6.B解析:“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贷方余额代表企业累计未分配利润,借方余额代表累计未弥补亏损。7.B解析:购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交易费用,直接计入投资收益借方,不计入资产成本。8.C解析: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数总和法属于加速折旧法,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属于直线折旧法。9.B解析:预收账款业务少的企业,可将预收款项计入应收账款贷方核算。10.C解析:宣告分配现金股利,借记利润分配,贷记应付股利,所有者权益减少;其余选项均为所有者权益内部变动,总额不变。11.B解析:现金短缺无法查明原因的,经批准计入管理费用;应由责任人赔偿的计入其他应收款。12.C解析: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期间费用+投资收益等,营业外收入影响利润总额,不影响营业利润。13.B解析: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直接销售的,受托方代收消费税计入物资成本;收回后继续加工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单独抵扣。14.C解析:固定资产属于非流动资产,不在存货项目列示。15.B解析: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属于筹资相关费用,计入财务费用。16.C解析:生产成本、制造费用属于成本类科目,其余选项均为损益类科目。17.B解析:确认坏账损失分录:借:坏账准备贷:应收账款。18.B解析:报废固定资产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不影响营业利润,只影响利润总额。19.A解析:月末制造费用全额分配转入生产成本科目。20.C解析:在建工程属于非流动资产,其余选项均为流动资产。(二)多项选择题答案1.AB解析:会计基本职能为核算和监督,预测、决策属于拓展职能。2.ABC解析:应收账款入账价值包含货款、销项税、代垫费用,现金折扣发生后计入财务费用,不影响入账价值。3.CD解析:留存收益包含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实收资本、资本公积属于投入资本。4.ABC解析: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照常计提折旧,已提足折旧资产、单独计价土地、当月新增资产不计提折旧。5.ABC解析:所得税费用影响净利润,不影响营业利润。6.ABC解析:制造费用属于产品成本,不属于期间费用。7.ABCD解析: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均属于企业存货。8.ABC解析:辞退福利属于应付职工薪酬核算范围。9.ABC解析:长期借款属于非流动负债。10.ABC解析:业务招待费计入管理费用。(三)判断题答案1.×解析:法律主体一定是会计主体,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如分公司。2.×解析:存货盘盈经批准后冲减管理费用。3.×解析:现金折扣是为鼓励客户提前付款,商业折扣是为鼓励客户多购货。4.×解析:固定资产当月增加当月不提折旧,当月减少当月照提折旧。5.×解析:资本公积只能转增资本,不能弥补亏损,盈余公积可弥补亏损、转增资本、发放股利。6.√解析: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属于当期损益。7.×解析:营业利润不含营业外收支,利润总额包含营业外收支。8.×解析:预收账款属于负债类科目。9.×解析:企业计提的坏账准备,日后减值因素消失可以转回。10.√解析:生产成本期末余额为在产品成本,在存货项目列示,属于资产。(四)不定项选择题答案及解析(一)1.AD2.B3.AB4.B5.A解析:1.一般纳税人购进原材料,进项税额可抵扣,不计入成本;2.不含税收入=226000÷1.13=200000元;3.计提短期利息借财务费用、贷应付利息;4.广告费属于销售费用;5.营业利润=200000-120000-2000-5000=73000元。(二)1.A2.B3.A4.B5.ABD解析:1.年折旧额=80000×(1-5%)÷5=15200元;2.当月购入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3.报废净损失=50000-45000+1000=6000元;4.固定资产报废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5.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不得随意变更,生产设备折旧计入制造费用,管理设备计入管理费用。(三)1.AB2.B3.AC4.ABC5.B解析:实现净利润、接受投资增加所有者权益;提取盈余公积、资本公积转增资本为内部变动,总额不变;宣告分红减少所有者权益。年末权益总额=500+80-20+30=590万元。二、经济法基础答案及解析(一)单项选择题答案1.C解析:罚款、行政拘留属于行政责任,罚金属于刑事责任,赔偿损失属于民事责任。2.A解析:财政部主管全国会计工作。3.A解析:会计档案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第一天算起。4.B解析:银行汇票、本票、支票均为见票即付,商业汇票为远期票据。5.C解析:农产品、图书、自来水适用9%税率,家电适用13%基本税率。6.C解析:企业销售自用固定资产无免税优惠,其余选项均为增值税免税项目。7.C解析:企业所得税一般企业基本税率25%,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适用优惠税率。8.B解析:国债利息收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