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财务会计(第一章所得税会计.ppt_第1页
高级财务会计(第一章所得税会计.ppt_第2页
高级财务会计(第一章所得税会计.ppt_第3页
高级财务会计(第一章所得税会计.ppt_第4页
高级财务会计(第一章所得税会计.ppt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87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所得税会计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会计目 标与计税目的之间存在差异。 掌握资产和负债计税基础的确定方法 掌握暂时性差异的计算方法 掌握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 确认 所得税费用的确定 了解所得税在财务报表上的列示 第一节 我国会计准则规定所得税会计采用了资产负债表 债务法,要求企业从资产负债表出发,通过比较资 产负债表上列示的资产、负债,按照会计准则规定 确定的账面价值与按照税法规定确定的计税基础, 对于两者之间的差异分别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与可抵 扣暂时性差异,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与递延 所得税资产,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每一会计期间利润 表中的所得税费用。 由于大家在中级财务会计中学习了资产 和负债的账面价值的确认,因而,学习和 运用所得税会计的关键在于确定资产、负 债的计税基础。并且在确定资产、负债的 计税基础时,应严格遵循税收法规中对于 资产的税务处理以及可税前扣除的费用等 的规定进行。 资产的计税基础,是指企业收回资产账面价值过程 中,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以自应税 经济利益中抵扣的金额,即某一项资产在未来期间 计税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以税前扣除的金额。 资产在初始确认时,其计税基础一般为取得成本, 即企业为取得某项资产支付的成本在未来期间准予 税前扣除。在资产持续持有的过程中,其计税基础 是指资产的取得成本减去以前期间按照税法规定已 经税前扣除的金额后的余额。 资产的计税基础未来可税前列支的金额 某一资产负债表日的计税基础 成本以前期间已税前列支的金额 (一)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 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会计) 账面价值实际成本会计累计折旧减值 准备 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税收) 计税基础实际成本税法累计折旧 【例1-1-1】 A企业于206年12月20日取得的某项 环保用固定资产,原价为750万元,使用年限为10 年,会计上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净残值为零 。税法规定该类(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快 的)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法计提的折旧可予税前 扣除,该企业在计税时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列折 旧,净残值为零。208年12月31日,企业估计该项 固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为550万元。 双倍余额递减法是在不考虑固定资产残值的情况下,根据每期期初固定资 产账面余额和双倍直线折旧率计算固定资产折旧的一种方法。其计算公式为 :年折旧率2折旧年限100%;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年折旧额固 定资产账面价值(净值)年折旧率。 实行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应当在其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最后 两年内,将固定资产净值平均摊销。 分析: 208年12月31日,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余额=750- 752=600(万元),该账面余额大于其可收回金 额550万元,两者之间的差额应计提50万元的固定 资产减值准备。 208年12月31日,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750- 752-50=550(万元) 计税基础=750-75020%-60020%=480(万元) 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550万元与其计税基础480 万元之间的70万元差额,将于未来期间计入企业的 应纳税所得额。 【例1-1-2】A企业2007年12月31日购入价值60 000元的一 台设备,预计可使用5年,残值为零。企业采用直线法折 旧,税法允许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没有减值情况。 有关计算结果如下表: 年度 项目 2007 年末 2008 年末 2009 年末 2010 年末 2011 年末 2012 年末 账面 价值 60000480003600024000120000 计税 基础 60000400002400012000 40000 差额0 80001200012000 80000 (二)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 外购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的 确定 会计 使用寿命确定的无形资产 账面价值实际成本累计摊销减值准备 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 账面价值实际成本减值准备 税收 计税基础实际成本累计摊销 【例1-1-3】 乙企业于206年1月1日取得的某项无 形资产,取得成本为1 500万元,取得该项无形资 产后,根据各方面情况判断,乙企业无法合理预 计其使用期限,将其作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 资产。206年12月31日,对该项无形资产进行减 值测试表明其未发生减值。企业在计税时,对该 项无形资产按照10年的期限摊销,摊销金额允许 税前扣除。 分析: 会计上将该项无形资产作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 资产,因未发生减值,其在206年12月31日的账面 价值为取得成本1 500万元。 该项无形资产在206年12月31日的计税基础为1 350(成本1 500-按照税法规定可予税前扣除的摊 销额150)万元。 该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1 500万元与其计税基础1 350万元之间的差额150万元将计入未来期间的应纳 税所得额。 内部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与 计税基础的确定 会计 符合资本化条件发生的支出构成无形资产成本 税法: 按开发过程中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 前发生的实际支出作为计税基础 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 支出,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 定实行100扣除基础上,按研究开发支出的50 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无形资产成本的 150进行摊销 【例1-1-4】A企业当期为开发新技术发生研究开发 支出计2 000万元,其中研究阶段支出400万元,开 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前发生的支出为400万元, 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为 1 200万元。税法规定,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 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 计入当期损益的,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 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 摊销。假定开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在当期期末已达到 预定用途(尚未开始摊销)。 A企业当期发生的研究开发支出中,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应 予费用化的金额为800万元,形成无形资产的成本为1 200 万元,即期末所形成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 200万元。 A企业当期发生的2 000万元研究开发支出,按照税法规定 可在当期税前扣除的金额为1 200万元。所形成无形资产 在未来期间可予税前扣除的金额为1 800万元,其计税基 础为1 800万元,形成暂时性差异600万元。 该内部开发形成的无 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产生的600万元暂时性差异系资产初始确认产生的 ,确认资产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按照准则规定,不确认暂时性 差异的所得税影响。 (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 益的金融资产的计税基础 如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 的确定 会计 账面价值期末公允价值 税法 计税基础成本 【例1-1-5】 206年10月20日,甲公司自公开市场取得一项权 益性投资,支付价款2 000万元,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 206年12月31日,该投资的市价为2 200万元。 分析: 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期末市价为2 200万元,其按照会计准 则规定进行核算的、在206年资产负债表日的账面价值为2 200万元。 因税法规定交易性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公允价值变动不计 入应纳税所得额,其在206年资产负债表日的计税基础应维 持原取得成本不变,为2 000万元。 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2 200万元与其计税基础2 000万 元之间产生了200万元的暂时性差异,该暂时性差异在未来期 间转回时会增加未来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 (四)其他资产 因会计准则规定与税收法规规定不同,企 业持有的其他资产,可能造成其账面价值 与计税基础之间存在差异的: 1投资性房地产 企业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时,会计准则 规定可以采用两种模式,一种是成本模式,采用该种模 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的确定 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相同;另一种是在符合规定条件 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 后续计量。对于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 性房地产,其计税基础的确定类似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 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例1-1-6】 A公司于206年1月1日将其某自用房屋用于对外 出租,该房屋的成本为75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转为 投资性房地产之前,已使用4年,企业按照年限平均法计提折 旧,预计净残值为零。转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后,能够持续 可靠取得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A公司采用公允价值 对该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假定税法规定的折旧方法 、折旧年限及净残值与会计规定相同。同时,税法规定资产 在持有期间公允价值的变动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待处置时 一并计算确定应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的金额。该项投资性房地 产在206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900万元。 分析: 该投资性房地产在206年12月31日的账面价值为其 公允价值900万元,其计税基础为取得成本扣除按 照税法规定允许税前扣除的折旧额后的金额,即其 计税基础=750-750205=562.5(万元)。 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900万元与其计税基 础562.5万元之间产生了337.5万元的暂时性差异, 会增加企业在未来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 2其他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的各项资产。有关资 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后,其账面价值会随之下降,而 税法规定资产在发生实质性损失之前,不允许税前 扣除,即其计税基础不会因减值准备的提取而变化 ,造成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以后,资产的账面价值 与计税基础之间的差异。如,存货及应收账款等。 【例1-1-7】 A公司206年购入原材料成本为5 000万元,因部分生产线停工,当年未领用任 何原材料,206年资产负债表日估计该原材 料的可变现净值为4 000万元。假定该原材料 在206年的期初余额为零。 分析: 该项原材料因期末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应计提的存货跌价 准备=5 000-4 000=1 000万元。计提该存货跌价准备后,该项 原材料的账面价值为4 000万元。 由于税法规定资产的减值损失在发生实质性损失前 不允许税前扣除,该项原材料的计税基础不会因存 货跌价准备的提取而发生变化,其计税基础为5 000万元不变。 该存货的账面价值4 000万元与其计税基础5 000万 元之间产生了1 000万元的暂时性差异,该差异会 减少企业在未来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 【例1-1-8】 甲公司206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 为6 000万元,该公司期末对应收账款计提了600万 元的坏账准备。税法规定,不符合国务院财政、税 务主管部门规定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不允许税前扣 除。假定该公司期初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的余额均 为零。 该项应收账款在206年资产负债表日的账面价值 为5 400(6 000-600)万元,因有关的坏账准备不 允许税前扣除,其计税基础=6 000万元,该计税基 础与其账面价值之间产生600万元暂时性差异,在 应收账款发生实质性损失时,会减少未来期间的应 纳税所得额。 负债的计税基础,是指负债的账面价值 减去未来期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 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 用公式表示即为: 负债的计税基础=账面价值-未来期间按照税法 规定可予税前扣除的金额 负债的确认与偿还一般不会影响企业的损益,也 不会影响其应纳税所得额,未来期间计算应纳税所 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为零,计税基 础即为账面价值。 但是,某些情况下,负债的确认可能会影响企业 的损益,进而影响不同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使得 其计税基础与账面价值之间产生差额,如按照会计 规定确认的某些预计负债等。 (一)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售后服务等原因确认的 预计负债 按照或有事项准则规定,企业对于预计提供售后 服务将发生的支出在满足有关确认条件时,销售当 期及应确认为费用,同时确认预计负债。如果税法 规定,与销售产品相关的支出应于发生时税前扣除 。因该类事项产生的预计负债在期末的计税基础为 其账面价值与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之间的差 额,即为零;如果税法规定对于费用支出按照权责 发生制原则确定税前扣除时点,则所形成负债的计 税基础等于账面价值。 其他交易或事项中确认的预计负债,应按照税 法规定的计税原则确定其计税基础。某些情况下, 因有些事项确认的预计负债,税法规定其支出无论 是否实际发生均不允许税前扣除,即未来期间按照 税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为零,账面价值等于计税 基础。 总之,可能产生负债的计税基础与其账面价值差 异的预计负债主要是因自费用中提取的负债。 【例1-1-9】 甲企业206年因销售产品承诺提供3年 的保修服务,在当年度利润表中确认了500万元的 销售费用,同时确认为预计负债,当年度未发生任 何保修支出。假定按照税法规定,与产品售后服务 相关的费用在实际发生时允许税前扣除。 分析: 该项预计负债在甲企业206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 中的账面价值为500万元。 该项预计负债的计税基础=账面价值-未来期间计算 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500 万元-500万元=0 (二)预收账款 企业在收到客户预付的款项时,因不符合收入确认 条件,会计上将其确认为负债。税法中对于收入的 确认原则一般与会计规定相同,即会计上未确认收 入时,计税时一般亦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该部分 经济利益在未来期间计税时可予税前扣除的金额为 零,计税基础等于账面价值。 某些情况下,因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 件,未确认为收入的预收款项,按照税法规定应计 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时,有关预收账款的计税基础 为零,即因其产生时已经计算交纳所得税,未来期 间可全额税前扣除。 【例1-1-10】 A公司于206年12月20日自客户收到一笔 合同预付款,金额为2 500万元,作为预收账款核算。 按照适用税法规定,该款项应计入取得当期应纳税所得 额计算交纳所得税。 分析: 该预收账款在A公司206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的账 面价值为2 500万元。 该预收账款的计税基础=账面价值2 500万-未来期间计 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2 500 万=0 该项负债的账面价值2 500万元与其计税基础零之间产 生的2 500万元暂时性差异,会减少企业于未来期间的 应纳税所得额。 (三)应付职工薪酬 会计准则规定,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给予的 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支出均应作为企业的 成本费用,在未支付之前确认为负债。税法中对于 合理的职工薪酬基本允许税前扣除,但税法中明确 规定了税前扣除标准的,按照会计准则规定计入成 本费用支出的金额超过规定标准部分,应进行纳税 调整。 【例1-1-11】 甲企业206年12月计入成本费用的职 工工资总额为4 000万元,至206年12月31日尚未 支付。按照适用税法规定,当期计入成本费用的4 000万元工资支出中,可予税前扣除的合理部分为3 000万元。 分析: 该项应付职工薪酬负债的账面价值为4 000万元。 该项应付职工薪酬负债的计税基础=账面价值4 000万元-未来 期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0=4 000万元 该项负债的账面价值4 000万元与其计税基础4 000万元相同, 不形成暂时性差异。 暂时性差异对所得税的影响采用资产负债表 债务法的理论基础。 暂时性差异,是指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 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未作为资产和负债 确认的项目,按照税法规定可以确定其计税基 础的,该计税基础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也 属于暂时性差异。 暂时性差异既是一种从未来较长时间看可以转 回的时间性差异,也可能是一种无法在未来转回的 永久性差异。 时间性差异,是指税前会计利润与应纳税所得 之间由于收支确认的时间先后不同而形成的、可以 在以后期间转回的差异。 永久性差异是指税前会计利润与应纳税所得之 间由于计算口径不同而形成的、不能在以后各期转 回的差异。 时间性差异和永久性差异是基于利润表债务法 的概念,是收入费用观的体现。 按照暂时性差异对未来期间应税金额的影响, 分为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是指在确定未来收回资产 或清偿负债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将导致产生应 税金额的暂时性差异。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是指在确定未来收回资产 或清偿负债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将导致产生可 抵扣金额的暂时性差异。 资 产 负 债 账面价值计税基础 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递延所得税负债) (递延所得税资产) 账面价值计税基础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递延所得税资产) (递延所得税负债) 第十条 企业应当将当期和以前期间应交未交的所得税确认为负债,将 已支付的所得税超过应支付的部分确认为资产。 存在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或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当按照本 准则规定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或递延所得税资产。 第十一条 除下列交易中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以外,企业应当 确认所有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一)商誉的初始确认。 (二)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交易中产生的资产或负债的初始确认: 1该项交易不是企业合并; 2交易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或可抵扣亏 损)。 与子公司、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的投资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产 生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应当按照本准则第十二条的规定确认。 第十三条 企业应当以很可能取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 应纳税所得额为限,确认由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 税资产。但是,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交易中因资产或负债的初 始确认所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不予确认: (一)该项交易不是企业合并; (二)交易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 或可抵扣亏损)。 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当按照暂时性差异与适用所得税税率 计算的结果,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资产以及相应 的递延所得税费用(或收益),本准则第十一条至第十三条规 定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或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情况除外。 (一)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 原则 对于所有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均应确认相关的递延 所得税负债,某些特殊情况除外 【例1-1-12】企业于2007年12月31日购入某项环保设备,会计上采用 直线法计提折旧,税法规定允许采用加速折旧,其取得成本为200万 元,使用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零,计税时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列折 旧。不考虑中期报告的影响。 分析:企业在2008年资产负债表日,按照会计准则 规定计提的折旧额为20万元,计税时允许扣除的折 旧额为40万元,则该时点上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 值180万元与其计税基础160万元的差额构成应纳税 暂时性差异,如其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应确 认5万元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例1-1-13】 甲公司于2006年12月底购入一台机器 设备,成本为525 0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6年,预 计净残值为零。会计上按直线法计提折旧,因该设 备符合税法规定的税收优惠条件,计税时可采用年 数总和法计提折旧,假定税法规定的使用年限及净 残值均与会计相同。本例中假定该公司各会计期间 均未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除该项固定资产产 生的会计与税收之间的差异外,不存在其他会计与 税收的差异。 该公司每年因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不同应 予确认的递延所得税情况如表201所示: 分析: 该项固定资产各年度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确定如下: (1)2007年资产负债表日: 账面价值=实际成本-会计折旧=525 000-87 500=437 500 (元) 计税基础=实际成本-税前扣除的折旧额 =525 000-150 000 =375 000(元) 因账面价值437 500大于其计税基础375 000,两者之间 产生的62 500元差异会增加未来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和 应交所得税,属于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应确认与其相关 的递延所得税负债(62 50025%)15 625元。 (2)2008年资产负债表日: 账面价值=525 000-87 500-87 500=350 000(元) 计税基础=实际成本-累计已税前扣除的折旧额 =525 000-275 000=250 000(元) 因资产的账面价值350 000大于其计税基础100 000,两 者之间的差异为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应确认与其相关的 递延所得税负债25 000元(350000-250000)25%,但 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期初余额为15 625元,当期应进一步 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9 375元 2009-2012年资产负债表日的处理以此类推,下略。 (二)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 原则 1、以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转回期间预计将获得的应 税所得为限,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2、估计未来期间是否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税所得时 ,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未来期间的正常生产经营所得 (2)应纳税暂时性差异转回 3、确认可抵扣亏损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需提供 相关证据 第二节 一、所得税会计的方法简介 (一)应付税款法 当期所得税费用=当期应交所得税 也就是不考虑会计收益与应税所得之间差异对会 计的影响或对暂时性差异不做专门处理。 (二)纳税影响法 二、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主要问题就是根据当期发生或转回 的暂时性差异确定递延所得税负债或延所得税资产。 (一)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原则 1、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原则 对于所有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均应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 税负债,某些特殊情况除外 2、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原则 以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转回期间预计将获得的应税所得为 限,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估计未来期间是否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税所得时,包括以 下两个方面:未来期间的正常生产经营所得;应纳税暂时性 差异转回; 确认可抵扣亏损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需提供相关证据 。 (二)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之所得税费用的计算程序 (一)确定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A (二)确定资产或负债的计税基础B (三)确定资产或负债的暂时性差异(余额) C = A B (五)计算当期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 ) E=当期D 上期D (六)计算当期应税所得F F=会计收益差异调整 (七)计算当期应交所得税 T = F 当期适用税率 八、计算当期所得税费用G G = T E* 具体看: 当期所得税费用 =当期应交所得税+当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额) 或 当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转回额) (三)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账务处理 1、折旧政策选择引起的暂时性差异的会计处理:税率保 持不变 【例1-2-1 】A企业2007年12月31日购入价值60 000元的一台设备,预 计可使用5年,残值为零。企业采用直线法折旧,税法允许采用年数 总和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均为5年。假设,企业每年未折旧前的利 润总额为110 000元,企业除之外没有其他暂时性差异,企业适用税率 一直保持为30%。 有关计算结果如下表: 年度 项目 2007 年末 2008 年末 2009 年末 2010 年末 2011 年末 2012 年末 账面 价值 60000480003600024000120000 计税 基础 60000400002400012000 40000 (累计) 差额 0 800012000 12000 80000 20082009201020112012 递延所得税 负债余额 24003600360024000 递延所得税 负债发生额 240012000-1200-2400 应税所得900009400098000102000106000 应交所得税2700028200294003060031800 所得税费用 2940029400294002940029400 针对本例子,有关计算公式如下: 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发生额 = 当期暂时性差异发生额适用税率 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 = 前期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发生额 = 当期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之间的差异适用税率 当期应交税费 = 当期应纳税所得当期适用税率 当期所得税费用 = 当期应交税费*当期发生的递延所得税费用 说明: 这里都用的是“”,表明在前面计算过程中,我们已经按 照方向确定的数据的正负,“”负数就是“”。 或者第二种程序: 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 = 当期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差异当期使用税率 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发生额 = 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前期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 = 当期暂时性差异发生额当期适用税率 当期所得税费用 = 当期应交税费*当期发生的递延所得税费用 本例采用的是第二种程序 2、折旧政策选择引起的暂时性差异的会计处理: 税率产生变化 【例1-2-2】资料见前例【例1-2-1】,只是企业适 用税率从2010年起改变为40%(预先不知道税率的 变动),其他条件不变。 年度 项目 2007 年末 2008 年末 2009 年末 2010 年末 2011 年末 2012 年末 账面 价值 60000480003600024000120000 计税 基础 60000400002400012000 40000 差额0 800012000 12000 80000 20082009201020112012 递延所得税 负债余额 2400 (8000*30%) 3600 (12000*30%) 4800 (12000*40%) 3200 (8000*40%) 0 递延所得税 负债发生额 240012001200-1600-3200 应纳税所得900009400098000102000106000 应交所得税 27000 (90000*30%) 28200 (94000*30%) 39200 (98000*40%) 4080042400 所得税费用2940029400404003920039200 3、金融资产交易引起的递延所得税 【例1-2-3】企业持有的某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为200万元, 2008年会计期末,其公允价值为240万元,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 为25。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400 000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400 000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100 000 贷:递延所得税负债 100 000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400 000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400 000 递延所得税负债 100 000 4、亏损弥补的所得税会计处理 我国现行税法允许企业亏损时递延弥补亏损5年。 所得税准则要求企业对于能够结转后期的尚可抵扣的亏 损,应当以可能获得用于抵扣尚可抵扣的亏损的未来应税 利润为限,确定为递延所得税资产。 【例1-2-4】企业在2007年到2010年的每年的应税所得分别 为-200万元、50万元、70万元和100万元。适应税率为20% 。假设没有其他暂时性差异。 (1)2007年度的会计处理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营业补亏 400 000 贷: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400 000 (2)2008年度的会计处理 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100 000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营业补亏 100 000 (3)2009年度的会计处理 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140 000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营业补亏 140 000 (4)2010年度的会计处理 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200 000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营业补亏 160 000 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40 000 综合举例【例1-2-5】甲企业2007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部 分项目情况如下: 项项目账账面价值值计计税基础础 暂时暂时 性差异 应应纳纳税可抵扣 交易性金融资产资产2 600 0002 000 000600 000 存 货货20 000 00022 000 0002 000 000 预计负债预计负债1 000 00001 000 000 总总 计计600 0003 000 000 假定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007年按照税 法规定确定的应纳税所得额为1 000万元。预计该企业 会持续盈利,能够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 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3002575万元 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602515万元 应交所得税1 00025250万元 2007年确认所得税费用的会计处理: 借: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费用 2 500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2 500 000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750 000 贷: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750 000 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150 000 贷:递延所得税负债 150 000 *73 2008年资产负债表中部分项目情况如下: 项项目账账面价值值计计税基础础 暂时暂时 性差异 应应纳纳税可抵扣 交易性金融资产资产22 000 00020 000 000200 000 存货货2 0000 0001 400 000600 000 预计负债预计负债1 000 00001 000 000 总总 计计200 0001 600 000 分析: 1.期末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200万元 期末递延所得税负债(20025%) 50 期初递延所得税负债 15 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 35 2.期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160万元 期末递延所得税资产(16025%) 40 期初递延所得税资产 75 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 35 假定2008年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为2 000万元,则:应交所得税2 00025%500万元 确认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时: 借: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费用 5 000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5 000 000 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350 000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350 000 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350 000 贷:递延所得税负债 350 000 第三节 当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时,企业应该将 其对所得税的影响额确定为递延所得税资产 。 但这种确认是有条件的:(第十三条)企 业应当以很可能取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 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反之,如果企业 (将来)不能取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 异的应纳税所得额,将不能确认递延所得税 资产。 (第二十条)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当对递延 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复核。如果未来期间 很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递 延所得税资产的利益,应当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 的账面价值。 在很可能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记的 金额应当转回。 第十七条 资产负债表日,对于递延所得税资 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应当根据税法规定, 按照预期收回该资产或清偿该负债期间的适 用税率计量。 适用税率发生变化的,应对已确认的递延 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进行重新计量 ,除直接在所有者权益中确认的交易或者事 项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 以外,应当将其影响数计入变化当期的所得 税费用。 第十八条 递延所得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