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建筑房地产企业营改增过渡期新老项目连接中的涉税政策分析及税务处理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 202136 号)对建筑房地产企业新老项目的划分标准和相关涉税政策规定, 肖太寿博士对建筑房地产企业营改增过渡期新老项目连接的相关涉税问题处理进行深化讨论 , 讨论成果如下;一、新老项目的划分标准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的规定,建筑房地产企业的新老项目划分标准总结如下:(一)建筑工程新老项目的划分标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
2、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七)项第 3 款规定: “建筑工程老项目,是指:( 1)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 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 2)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日期在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 ”基于此规定, 建筑企业营改增过度期新老项目的划分标准总结为以下两点:1、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为老项目, 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 2021 年 5 月 1 日后的建筑工程项目为新项目;2、未取得建筑工程施
3、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日期在 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为老项目,注明的开工日期在2021 年 5月 1 日后的建筑工程项目为新项目; 二房地产企业新老项目的划分标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三)项第 9 款规定:“房地产老项目,是指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 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房地产项目; ”基于此规定, 房地产企业的新老项目划分标准分为两点:1、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房地
4、产项目为老项目;2、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21 年 5 月 1 日后的房地产项目为新项目;二、建筑房地产企业老项目的增值税计税方式的挑选及涉税处理财税 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七)项第 3 款规定:“ 一般纳税人为建筑工程老项目供应的建筑服务, 可以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财税 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七)项第 7 款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老项目,可以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据5%的征收率计税;”在该文件中,有两个特别重要的字“可以”,即建
5、筑和房地产企业老项目增值税计税 方法的挑选上,在 2021 年 5 月 1 日后,既可以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也可以挑选一般计税方法;究竟应如何挑选增值税计税方法呢?肖太寿博士总结如下几方面:(一)建筑企业老项目的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及涉税处理笔者认为建筑企业老项目在实践中表达为三类:第一类是营改增之前 2021 年 4 月 30 日之前 ,已经完工的施工项目, 且已与业主进行了工程结算, 但业主拖欠工程款,营改增后才支付施工企业工程款的老项目;其次类是营改增之前 2021 年 4 月 30 日之前 ,已经完工的施工项目,但没有进行工程决算,营改增以后才进行工程结算的老项目; 第三类是营改增之前
6、未完工的施工项目, 营改增后连续施工的老项目;以上三类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如下;1、第一类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及涉税处理营改增之前 2021 年 4 月 30 日之前 ,已经完工的施工项目, 且已与业主进行了工程结算,但业主拖欠工程款,营改增后才支付施工企业工程款的老项目, 分以下两种情形来处理:一是假如 工程结算报告书中未注明业主将来支付拖欠工程款的时间,就营业税纳税义务时间为工程决算书上签订的时间;因此,在 2021 年 4 月 30 日之前, 依据 3%税率在工程劳务所在地缴纳营业税,向业主开具建筑业的营业税发票;二是假如 工程结算书注明白业主将来支付拖欠工程款的时间,就营业
7、税纳税义务时间为工程结算书中注明的时间;因此,在 2021 年 5 月 1 日后,建筑企业肯定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应依据 3%的征收率,依照“销售额 / (1+3%)×3%”运算缴纳增值税, 向业主开具增值税一般发票;由于“收到业主支付的工程款 /(1+3%)×3%<收到业主支付的工程款× 3%”,因此,从节约税收的角度考虑, 建议营改增前已经完工且进行工程决算, 但业主拖欠工程款的老项目在2021 年 5 月 1 日后进行开票;2、其次类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及涉税处理营改增之前 2021
8、 年 4 月 30 日之前 ,已经完工的施工项目,但没有进行工程决算 ,营改增以后才进行工程结算的老项目,肯定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 , 依据财税 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二) 项第 9 款的规定,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应依据 3%的征收率,依照“销售额 / (1+3%)×3%”运算缴纳增值税, 向业主开具增值税一般发票;3、第三类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及涉税处理营改增之前未完工的施工项目,营改增后连续施工的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应分两种情形:一是假如 未完工项目在整个项目中所占的比重较大,
9、有大量的成本发票可以抵扣增值税,就挑选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依据11%的税率运算增值税;二是假如 未完工项目在整个项目中所占的比重较小,已经发生大量的成本发票是增值税一般发票, 没有多少增值税进项税可以抵扣, 就挑选增值税简易计税方法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应依据 3%的征收率,依照“销售额 / (1+3%)× 3%”运算缴纳增值税,向业主开具增值税一般发票;(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及涉税处理1、营改增前已经开发完毕的楼盘项目,但未销售完毕,营改增之后连续销售的老项目,肯定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据 5%的征收率计税,给购买方开具
10、增值税一般发票;2. 营改增之前,房地产企业已经进行了项目的立项、报建、审批和规划等 法律手续, 且已经与建筑企业签订了建筑施工总承包合同,但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导致项目始终未动工,营改增后才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致 使工程正式动工的项目为 新项目,挑选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依据 11%运算缴纳增值税;3. 营改增之前,房地产企业已经进行了项目的立项、报建、审批和规划等 法律手续, 且已经与建筑企业签订了建筑施工总承包合同,并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工程已经动工,营改增后,连续开发的项目,肯定是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 的挑选应分两种情形:一是假如已经开发的 项目在整个开发项目中占的比例很小
11、,成本发票仍没有收到,有 大量的成本发票可以抵扣增值税,就挑选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按照 11%的税率运算增值税 ,但是依据财税 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十)项第2 款的规定,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据3%的预征率在不动产所在地预缴税款后,向机构所在地 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二是假如已经开发的 项目在整个开发项目中所占的比例较大, 已经收到了大部分成本发票 (是增值税一般发票和建筑业营业税发票) ,没有多少增值税进项税可以抵扣,就 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据 5%征收率征收增值税;三、老项目营改增后发生分包业务的涉税处理由于一项工程只有一
12、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而且是由总包办理,分包人不需要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所以营改增前(2021 年 4 月 30 日之前)的老项目在营改增后( 2021 年 5 月 1 日之后),发生总包与分包人签订分 包合同,作为建筑企业的分包人做的分包业务是老项目;依据财税 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七)项的规定, 一般纳税人为建筑工程老项目供应的建筑服务,可以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 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老项目, 可以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据 5%的征收率计税;基于此分析,总包和分包都有可能挑选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和简易计税
13、方法, 究竟如何挑选增值税计税方法, 总分包之间肯定进行商量考虑各自的税收成本, 挑选对双方都能节约税收成本的增值税计税方法;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 202136 号)对建筑房地产企业新老项目的划分标准和相关涉税政策规定, 肖太寿博士对建筑房地产企业营改增过渡期新老项目连接的相关涉税问题处理进行深化讨论 , 讨论成果如下;一、新老项目的划分标准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的规定,建筑房地产企业的新老项目划分标准总结如下:(一)建筑工程新老项目的划分标准
14、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七)项第 3 款规定: “建筑工程老项目,是指:( 1)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 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 2)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日期在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 ”基于此规定, 建筑企业营改增过度期新老项目的划分标准总结为以下两点:1、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为老项目, 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 2021 年
15、 5 月 1 日后的建筑工程项目为新项目;2、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日期在 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为老项目,注明的开工日期在2021 年 5月 1 日后的建筑工程项目为新项目; 二房地产企业新老项目的划分标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三)项第 9 款规定:“房地产老项目,是指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 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房地产项目; ”基于此规定, 房地产企业的新老项目划分标准分为两点:1、建筑工程施工许
16、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21 年 4 月 30 日前的房地产项目为老项目;2、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21 年 5 月 1 日后的房地产项目为新项目;二、建筑房地产企业老项目的增值税计税方式的挑选及涉税处理财税 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七)项第 3 款规定:“ 一般纳税人为建筑工程老项目供应的建筑服务, 可以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财税 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七)项第 7 款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老项目,可以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据5
17、%的征收率计税;”在该文件中,有两个特别重要的字“可以”,即建筑和房地产企业老项目增值税计税 方法的挑选上,在 2021 年 5 月 1 日后,既可以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也可以挑选一般计税方法;究竟应如何挑选增值税计税方法呢?肖太寿博士总结如下几方面:(一)建筑企业老项目的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及涉税处理笔者认为建筑企业老项目在实践中表达为三类:第一类是营改增之前 2021 年 4 月 30 日之前 ,已经完工的施工项目, 且已与业主进行了工程结算, 但业主拖欠工程款,营改增后才支付施工企业工程款的老项目;其次类是营改增之前 2021 年 4 月 30 日之前 ,已经完工的施工项目,但没有进行工
18、程决算,营改增以后才进行工程结算的老项目; 第三类是营改增之前未完工的施工项目, 营改增后连续施工的老项目;以上三类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如下;1、第一类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及涉税处理营改增之前 2021 年 4 月 30 日之前 ,已经完工的施工项目, 且已与业主进行了工程结算,但业主拖欠工程款,营改增后才支付施工企业工程款的老项目, 分以下两种情形来处理:一是假如 工程结算报告书中未注明业主将来支付拖欠工程款的时间,就营业税纳税义务时间为工程决算书上签订的时间;因此,在 2021 年 4 月 30 日之前, 依据 3%税率在工程劳务所在地缴纳营业税,向业主开具建筑业的营业税发票;
19、二是假如 工程结算书注明白业主将来支付拖欠工程款的时间,就营业税纳税义务时间为工程结算书中注明的时间;因此,在 2021 年 5 月 1 日后,建筑企业肯定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应依据 3%的征收率,依照“销售额 / (1+3%)×3%”运算缴纳增值税, 向业主开具增值税一般发票;由于“收到业主支付的工程款 /(1+3%)×3%<收到业主支付的工程款× 3%”,因此,从节约税收的角度考虑, 建议营改增前已经完工且进行工程决算, 但业主拖欠工程款的老项目在2021 年 5 月 1 日后进行开票;2、
20、其次类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及涉税处理营改增之前 2021 年 4 月 30 日之前 ,已经完工的施工项目,但没有进行工程决算 ,营改增以后才进行工程结算的老项目,肯定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 , 依据财税 202136 号)附件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二) 项第 9 款的规定,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应依据 3%的征收率,依照“销售额 / (1+3%)×3%”运算缴纳增值税, 向业主开具增值税一般发票;3、第三类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及涉税处理营改增之前未完工的施工项目,营改增后连续施工的老项目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
21、应分两种情形:一是假如 未完工项目在整个项目中所占的比重较大,有大量的成本发票可以抵扣增值税,就挑选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依据11%的税率运算增值税;二是假如 未完工项目在整个项目中所占的比重较小,已经发生大量的成本发票是增值税一般发票, 没有多少增值税进项税可以抵扣, 就挑选增值税简易计税方法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应依据 3%的征收率,依照“销售额 / (1+3%)× 3%”运算缴纳增值税,向业主开具增值税一般发票;(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增值税计税方法的挑选及涉税处理1、营改增前已经开发完毕的楼盘项目,但未销售完毕,营改增之后连续销售的老项目,肯定挑选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据 5%的征收率计税,给购买方开具增值税一般发票;2. 营改增之前,房地产企业已经进行了项目的立项、报建、审批和规划等 法律手续, 且已经与建筑企业签订了建筑施工总承包合同,但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导致项目始终未动工,营改增后才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致 使工程正式动工的项目为 新项目,挑选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依据 11%运算缴纳增值税;3. 营改增之前,房地产企业已经进行了项目的立项、报建、审批和规划等 法律手续, 且已经与建筑企业签订了建筑施工总承包合同,并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工程已经动工,营改增后,连续开发的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数据访问编程基础》课件
- 建筑电气工程监理培训一
- 《数据结构(C语言版)》 第08章
- 《晚唐诗歌创作成就》课件
- 11椭圆的标准方程
- 2026中国血友病治疗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路径研究报告
- 吉林大学网络教育学习中心工作座谈会
- 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教案三
- 《模板中国风》课件
- 《正确对等得与失》课件
- 2025年全国人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真题(附答案)
- 中国广电山东网络有限公司2026年度市县公司招聘145个模拟试卷附答案
- 广东省医师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
- 直播间话术顺口溜词语大全
- 2025年家用学习打印机行业研究与消费行为调查数据
- 2025年江苏(专升本)民法考试真题及答案
- 合成生物产品质量检测工程师岗位招聘考试试卷及答案
- 重师新生入学教育考试试题及答案
- 大公司办公职场管理制度
- 致敬劳动者争做劳动小先锋-劳动教育主题队会
- 【高分复习笔记】李天元《旅游学概论》(第5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