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管理会计复习题_第1页
2019管理会计复习题_第2页
2019管理会计复习题_第3页
2019管理会计复习题_第4页
2019管理会计复习题_第5页
免费预览已结束,剩余11页可下载查看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管理会计复习题集一、名词解释固定成本、变动成本、混合成本变动成本法、完全成本法贡献边际、安全边际、本量利分析经营杠杆系数、目标利润机会成本、利润无差别点货币的时间价值静态投资回收期全面预算成本控制责任会计内部转移价格二、单项选择题1 在应用高低点法进行成本性态分析时,选择高点坐标的依据是()A 最高的业务量B 最高的成本C 最高的业务量和最高的成本D 最高的业务量或最高的成本2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其变动不影响保本点的有()A 单位变动成本B固定成本C 单价D 销售量3已知某投资项目的某年的营业收入为140 万元,该年的经营成本为70 万元,折旧为 30 万元,所得税率为40%。该年经营净现

2、金流量为()万元。A、 100B、 70 C、 54D、 244、已知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单位变动成本每件45 元,固定成本总额60000 元,产品单价为120 元,为使安全边际率达到60,该企业当期至少应销售的产品为( A )。A 、 2000 件B、 1333 件C、 1280 件D、 800 件5、预测方法分为两大类,是指定量分析法和(C ) 。A、平均法B、回归分析法C、定性分析法D、指数平滑法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定量分析法的是(A ) 。A、判断分析法B、移动平均法C、本量利分析法D、指数平滑法7 在责任会计中,将企业内部办理交易结算和内部责任结转所采用的价格称为()A 变动成本B

3、 单项责任成本C 内部转移价格D 重置价格则两种方法营业利润的差额A 一定等于零C 一定大于零9管理会计服务的对象主要是(A 财税部门和主管机关C 股东及潜在的投资者8 如果完全成本法期末存货吸收的固定制造费用大于期初存货释放的固定制造费用B 可能等于零D 一定小于零)B 证券管理机关D 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10现代企业会计体系的两大重要分支:一为财务会计,一为()A 成本会计B 预算会计C 管理会计D 商品流通企业会计)时,两个变量11 检验混合成本和业务量的线性相关程度的相关系数等于(之间是完全的正相关。A 0 B 1 C 1 D 212一般来说,固定电话费属于()A 半变动成本B 阶梯式

4、混合成本C 延期变动成本D 曲线式混合成本13当业务量增加时,固定成本一定()A 增加B 减少C 保持不变D 以上都不对14、在经济决策中应由中选的最优方案负担的,按所放弃的次优方案潜在收益计算的那部分资源损失,就是所谓的(B ) 。A、增量成本B、机会成本C、专属成本D、沉没成本15、下列决策方法中,能够直接揭示中选的方案比放弃的方案多获得的利润或少发生损失的方法是(D ) 。A、单位资源贡献边际分析法B、贡献边际总额分析法C、相关损益分析法D、差别损益分析法16、在管理会计中,单一方案决策又称为(A ) 。A、接受或拒绝方案决策B、互斥方案决策C、排队方案决策D、组合方案决策17、在新产品

5、开发的品种决策中,如果方案涉及到追加专属成本,则下列方法中不宜采用的是(A ) 。A 、单位资源贡献边际分析法B 、相关成本分析法C、相关损益分析法D、差别损益分析法18在销售预测中,定量预测可以用()A移动加权平均法B综合判断法C专家判断法D推销员判断法19、阶梯式混合成本又可称为()A半固定成本B半变动成本C延期变动成本D曲线式成本20、在变动成本法下,销售收入减去变动成本等于(D ) 。A 、销售毛利B、税后利润C、税前利润D 、贡献边际21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升高,将导致保本点(A )A、升高B、降低C、不变D、可能变动22、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其变动不能

6、影响保本点的因素是(D ) 。A 、单位变动成本B 、固定成本C、单价D、销售量23、当相关系数r 等于 +1 时,表明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关系是(B)A 基本正相关B 完全正相关C 完全无关D 基本无关24、如果完全成本法的期末存货成本比期初存货成本多10000 元,而变动成本法的期末存货成本比期初存货成本多4000 元,则可断定两种成本法的营业利润之差为A 14000 元 B 10000 元 C 6000 元 D 4000 元25、按照本量利分析的假设,收入函数和成本函数的自变量均为同一个()A 销售单价B 单位变动成本C 固定成本D 产销量、26、下列各项中,可用于预测追加资金需用量的方法

7、是()A 平均法B 回归分析法C 指数平滑法D 销售百分比法27、下列各项中,属于管理会计定价决策分析范围的是()A 垄断价格B 完全自由竞争价格C 企业可控制价格D 企业所有商品的价格28、 下列项目中,只能在发生当期予以补偿,不可能递延到下期的成本是( A ) 。A、期间成本R间接成本C、直接成本D产品成本29、在变动成本法下,其利润表所提供的中间指标是(D ) 。A 、销售毛利B、税后利润C、税前利润D、贡献边际30、如果完全成本法期末存货吸收的固定性制造费用大于期初存货释放的固定性制造费用,则完全成本法与变动成本法的营业利润的差额(C ) 。A 、一定等于零B、可能等于零C、一定大于零

8、D、一定小于零31 、已知某投资项目的某年营业收入为140 万元,该年经营成本为70 万元,折旧为30 万元,所得税率为40%,据此计算的该年经营净现金流量为()A 100 万元 B 70 万元 C 54 万元D 24 万元32、已知某更新改造项目中,新设备的年折旧为4500 元;旧设备改造前每年计提折旧 3000 元,尚可五年。当前变价收入为13000 元,清理费用为2000 元,预计五年后的净残值为1000 元, 则该项目在经营期内每年因更新改造而增加的折旧为()A 2500 元 B 2070 元 C 1870 元 D 1500 元33、下列各项中,既属于非折现指标有属于反指标的是()A

9、投资利润率B 内部收益率C 静态投资回收期D 原始投资回收率34、预测方法分为两大类,是指定量分析法和()A 平均法B 定性分析法C 回归分析法D 指数平滑法45、预测方法分为两大类,是指定量分析法和()A 平均法B 定性分析法C 回归分析法D 指数平滑法)。16、 将全部成本分为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和混合成本所采用的分类标志是( DA 、成本核算目标B、成本的可辨认性C、成本的经济用途D、成本的性态37、如果完全成本法期末存货吸收的固定性制造费用大于期初存货释放的固定性制造费用,则完全成本法与变动成本法的营业利润的差额(C ) 。A 、一定等于零B、可能等于零C、一定大于零D、一定小于零38、

10、为排除业务量的影响,在管理会计中反映变动成本水平的一般指标是(A 变动成本总额B 单位变动成本C 变动成本总额与单位额D 变动成本率39、在变动成本法下,产品成本只包括(C )A 制造成本B 变动成本C 变动生产成本D 固定成本40、利用已知的零存数求整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计算(C ) 。A 、复利终值B、复利现值C、年金终值D 、年金现值三、多项选择题1 、管理会计信息与财务会计信息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包括()A 时间特征不同B 信息载体不同C 信息属性不同D 规范程度不同E 观念取向不同2、根据成本习性,存在(CDE )几种成本形态。A 生产成本B管理成本C 变动成本D 固定成本E混合成

11、本3、生产成本按其经济用途可分为(ACE )A 直接材料B间接材料C 直接人工D 间接人工E制造费用4、在管理会中,变动成本法也可称为(AB )A、直接成本法日边际成本法C、吸收成本法D制造成本法E 、全部成本法5、 下列各项中,既可以应用于同步分析程序又可以应用于混合成本分解的方法包括()A 高低点法B 散布图法C 回归直线法D 直接分析法E 技术测定法6、在完全成本法下,期间费用应当包括()A 制造费用B 变动性制造费用C 固定性制造费用D 销售费用E 管理费用7、下列各项中,可据以判定企业恰好处在保本状态的标志有()A 安全边际率为零B 贡献边际等于固定成本C 收支相等D 保本作业率为零

12、E 贡献边际率等于变动成本率8、以下属于约束性固定成本的有(BCE ) 。A 、广告费B、设备折旧费C 、保险费D 、新产品研究开发费E 、管理人员薪金F 、职工培训费9、固定性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可分解为(ABCDE ) 。A 、开支差异B 、生产能力差异C 、效率差异D 、预算差异E 、能量差异10、下列各项中,能够同时影响保本点、保利点及保净利点的因素为()A 单位贡献边际B 贡献边际率C 固定成本总额D 目标利润E 所得税率11、下列各项中,属于目标利润预测分析必须经过的步骤的有()A 确定目标利润率标准B 计算目标利润基数C 进行本量利分析D 确定目标利润修正值E 确定最终目标利润12、

13、下列各项中,属于生产经营决策相关成本的有()A 增量成本B 机会成本C 专属成本D 沉没成本E 不可避免成本13、下列各项中,可据以判定企业恰好处于保本状态的标志有(ABC ) 。A 、安全边际为零B 、贡献边际等于固定成本C 、收支相等D 、保本作业率为零E 、贡献边际率等于变动成本率ABC14、下列各项中,能够同时影响保本点,保利点的因素为(A 、单位贡献边际B 、贡献边际率C 、固定成本总额、所得税率D 、目标利润15、下列各项中,能同时影响保本点、保利点和保净利点的因素为(BC )A 单位产品成本B贡献边际率C 固定成本总额D目标利润E 所得税率16、下列各种决策分析中,可按成本无差别

14、点法作出决策结论的有()A 亏损产品的决策B 是否增产的决策C 追加订货的决策D 自制或外购的决策E 生产工艺技术方案的决策17、年金是一种特殊的等额系列收付款项,其特点包括()A 连续性B 等额性C 同方向性D 一次性E 递减性18、下列各式中,其计算结果等于贡献边际率的有(ABCE )A、单位贡献边际/单价B、1-变动成本率C、贡献边际/销售收入D、固定成本/保本销售量E、固定成本/保本销售额19 、在保本图上,保本点的位置是由下列线段决定的,即(AD ) 。A、总成本线 B、固定成本线 C、变动成本线D 、销售收入线 E 、贡献边际线20、在产量上升时,经营杠杆系数(CD )A、不变 B

15、 、上升 C 、下降H成反比例变动 E 、成正比例变动四、简述题第一章: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有哪些主要区别? 第二章:为什么说当成本按其性态进行分类时混合成本的存在具有必然性? 第三章:两种成本法出现营业利润的差额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第四章:影响保本点和保利点的因素有哪些?它们的变动对保本点和保利点会产生 什么样的影响。第五章:经营杠杆系数的变动规律第六章:1、为什么说 “应当无条件消灭亏损产品”的提法是错误的?应当停产的亏损产品就一定不应增产吗?2 、 在什么条件下会发生追加订货冲击正常生产任务的情况?在此情况下,除了发生机会成本外,还会导致哪些相关成本的发生?第十一章:产品成本和责任成本有什么

16、区别和联系?五、计算题(小数点保留两位)1 、已知:某公司只销售一种产品,1998 年单位变动成本为15 元 /件,变动成本总额为 63000 元,共获税前利润18000 元,若该公司计划1999 年维持销售单价不变,变动成本率仍维持1998 年 30%的水平。要求:1)预测1999 年的保本销售量;( 4 分)2)若99 年的计划销售量比98 年提高8%,则可获得多少税前利润?(4 分)已知:b=15, bx=63000 , P=18000,可以求得:x=bx/b=63000/15=4200 (件)P=b/bR=15/30%=50 (元/件)a=px-bx-P= ( 50-15) *4200

17、-18000=129000 (元)1 )保本量= 固定成本/单位贡献边际=a/(p-b)=129000/(50-15)=3686 (件)2 ) x=( 1+8%) *4200=4536(件)P=( p-b) *x-a= ( 50-15) *4536-129000=29760 (元)2、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单价200 元,单位变动成本160 元,固定成本400000元, 98 年销售量为10000 件,企业按同行业先进的资金利润率预测99 年企业的目标利润基数。已知:资金利润率为20%,预计企业资金占用额为600000 元。要求:1)测算企业的目标利润基础;( 2 分)2)测算企业为实现目标利

18、润应该采取哪些单项措施。( 8 分)1) 目标利润基数=预定的资金利润率*预计资金的占用率=20%*600000=120000(元)2) 实现目标利润的销售量=(a+TP)/(p-b)=(400000+120000)/(200-160) =13000(件)为实现目标利润需要增加的销售量=13000-10000=3000 (件)为实现目标利润销售量增长率=3000/10000*100%=30%为实现目标利润的单位变动成本=p(- a+TP) /x=200-( 400000+120000) /10000=148(元/件)为实现目标利润需要减少的单位变动成本=160-148=12 (元/件)单位变动

19、成本减少率=12/160*100%=7.5%为实现目标利润的固定成本=( p-b) *x-TP= ( 200-160) *10000-120000=280000(元)为实现目标利润需要减少的固定成本=4000000-280000=120000 (件)固定成本减少率=120000/4000000*100%=30%为实现目标利润的单价=( a+TP) /x+b= ( 400000+120000) /10000+160=212(元/件)为实现目标利润需要增加的单价=212-200=12(元/件)单价的增加率=12/200*100%=6%3、假定某公司拟引进一条生产线,投资额为2771670 元,估计

20、可使用10 年,期满无残值。该设备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600000 元,折旧按直线法计提,其他付现成本为 22833 元,所得税率为40,资金成本为10。要求: ( 1 )计算该生产设备的每年营业现金净流量;( 6 分)( 2)分别采用净现值法和内部收益率法对该投资项目进行评价。( 6 分)答:年折旧=2771670/10= 277167 元年税前净利=600000 - 22833-277167= 300000 元年税后利润=300000 X ( 1 40%) = 180000 元NCF = 277167+180000 = 457167 元NPV = 457167 X 6.14457 - 277

21、1670 = 37424.6 元因为净现值大于零,所以投资项目可行。n=10, i 的年金现值系数= 2771670/457167 = 6.06271因为 :n=10, i= 10%的年金现值系数为6.14457n=10, IRR6.06271n= 10, i= 12%的年金现值系数为5.65022用内插法求出IRR=10. 33%因为内涵报酬率大于资金成本, 所以该投资项目可行4、已知:某产品按每件10 元的价格出售时,可获得8000 元贡献边际,贡献边际率为 20%,企业最大生产能力为7000件。要求:分别根据以下不相关条件做出是否调价的决策:1 )将价格调低为9 元时,预计可销售9000

22、 件; ( 4 分)2)将价格调高为12 元时,预计可销售3000 件; ( 4 分)已知:p=10, Tcm=8000, cmR=20%bR=1-cmR=1-20%=80%b=80%p=80%*10=8 (元/件)1 )利润无差别点销量= 调价前可获的贡献边际/(拟调单价-单位变动成本)=Tcm/( p1-b) =8000/( 9-8) =8000(件)虽然调价后预计可销售的数量9000 件大于无差别点销量,但是该企业最大的生产量只有7000 件,所以不应调价。2)利润无差别点销量=调价前可获的贡献边际/(拟调单价-单位变动成本)=Tcm/( p1-b) =8000/( 12-8) =200

23、0(件)因为调价后预计可销售量大于无差别点销量,且销售量小于企业最大的生产量,所以应该调价。5、已知,某公司只生产一种产品,已知本期销售量为20000 件,固定成本为25000元,利润为10000 元,预计下一年销售量为25000 件。要求: 1)测算该企业本年度的经营杠杆系数;( 5 分)2)预测下一年度的利润额;( 5 分)6、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全年最大生产能力为1200 件,年初已按100 元 /件的价格接受正常订货1000 件,该产品的单位完全生产成本为80 元 /件,(其中,单位固定生产成本为25 元) ,现有一客户要求以70 元 /件的价格订货。要求:就以下各种不相关情况分析是

24、否接受追加订货。( 1 ) 剩余能力无法转移,追加订货量200 件,不追加专属成本。( 3 分)( 2)剩余能力无法转移,追加订货量200 件,但有特殊要求,企业需追加1000 元( 3 分)3)同(1 ) ,但剩余能力可对外出租,可获租金收入5000 元。 ( 3 分)( 4)剩余能力无法转移,追加订货量300 件,因有特殊要求,企业需追加900 元的专属成本。( 3 分)答:1 )企业绝对剩余生产能力=最大生产能力-正常业务=1200-1000=200(件)因为剩余生产能力200 件等于追加订货量200 件,所以该项追加不会冲击正常任务。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相关收入=70*200=14000

25、 (元)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增量成本=55*200=11000 (元)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相关损益=14000-11000=3000 (元)所以,应该接受此追加订货方案。2)企业绝对剩余生产能力=最大生产能力-正常业务=1200-1000=200(件)因为剩余生产能力200 件等于追加订货量200 件,所以该项追加不会冲击正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相关收入 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相关成本 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相关损益常任务。=70*200=14000 (元)=55*200+1000=12000 (元)=14000-12000=2000 (元)所以,应该接受此追加订货方案。3)企业绝对剩余生产能力=最大生产能力

26、-正常业务=1200-1000=200(件)因为剩余生产能力200 件等于追加订货量200 件,所以该项追加不会冲击正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相关收入 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相关成本 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相关损益常任务。=70*200=14000 (元)=55*200+5000=16000 (元)=14000-16000=-2000 (元)所以,应该拒绝此追加订货方案。4)企业绝对剩余生产能力=最大生产能力-正常业务=1200-1000=200(件)因为剩余生产能力200 件小于追加订货量300 件,所以该项追加会冲击正常任务 100 件。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相关收入=70*300=21000 (元)接受追

27、加订货方案的增量成本=55*300=16500 (元)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专属成本 =900 (元)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机会成本=100*80=8000 (元)接受追加订货方案的相关损益=21000-900-16500-8000=-4400 (元)所以,应该接受此拒绝订货方案。7、某企业1 9 9 9年上半年某项混合成本与有关产量的历史资料如下:月份产量(件)成本(力兀)1600015025000130370001804P 800020051000024069000245要求:利用高低点法分解该项混合成本,并建立相应的成本模型。(8分)答:(8分)从已知条件看,高点为 5月份( 10000, 240),低点为2月份( 5000, 130)设混合成本模型为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