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所得税_第1页
第十章所得税_第2页
第十章所得税_第3页
第十章所得税_第4页
第十章所得税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70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第十章所得税学习目标学习目标(Learning Objective )理解掌握了解所得税的征收意义.significance of levying income tax 我国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的主要征收制度(教学重点)levying system of private and enterprise income tax in our country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教学难点) calculation of income tax第三节第三节 所所 得得 课课 税税v 一、所得课税的特征和功能一、所得课税的特征和功能 (the features and functions of income

2、taxes) v 二、我国现行所得课税的主要税种二、我国现行所得课税的主要税种 (main categories of income taxes in China) v一、所得课税的特征和功能一、所得课税的特征和功能 (一)所得课税的特征(一)所得课税的特征 (二)所得课税的功能(二)所得课税的功能v二、我国现行所得课税的主要税种二、我国现行所得课税的主要税种 (一一) 现行企业所得税现行企业所得税 (二二) 现行个人所得税现行个人所得税 (三三) 现行土地增值税现行土地增值税 Marketing Diagram(2010年)年)第十章 税收制度 企业所得税 Enterprise Income

3、 Tax 学习目标学习目标内容(内容(Contents)企业所得税概述1企业所得税的主要征收制度 2企业所得税的计算3企业所得税的减免4 1、企业所得税概述、企业所得税概述企业所得税是对我国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 组织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税。是规范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的重要形式。企业所得税具有以下特点:征税范围广;税负公平;税基约束力强;不可转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六十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六十三 号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议于2007年年3月月16日通过,自

4、日通过,自2008年年1月月1日起施行。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实施细则于于2007年年11月月28日国务院第日国务院第197次常务会议通过,自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8年年1月月1日起施行。日起施行。 思考:新企业所得税法颁布的意义? 2、主要征收制度、主要征收制度 征税范围 (纳税人) 新企业所得税法引入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的分类标准 : 居民企业:指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 非居民企业:指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

5、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 (1)纳税人 (2)征税范围和税率)征税范围和税率v 居民企业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居民企业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税率25%25%; 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应当就其所设机构、场所取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应当就其所设机构、场所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以及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以及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联系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2

6、5%25%; 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业所得税;适用税率20%20%; (3)应纳税额)应纳税额v 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企业应纳税所得额 =收入总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各项扣除-允许弥允许弥 补的以前年度亏损补的以前年度亏损v 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税率税率 收入的界定收

7、入的界定v 新企税法第六条新企税法第六条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收入总额。包括:(一)销售货物收入;(一)销售货物收入;(二)提供劳务收入;(二)提供劳务收入;(三)转让财产收入;(三)转让财产收入;(四)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四)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五)利息收入;(五)利息收入;(六)租金收入;(六)租金收入;(七)特许权使用费收入;(七)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八)接受捐赠收入;(八)接受捐赠收入;(九)其他收入;(九)其他收入;不征税收入的界定不征税收入的界定v 新企税法第七条新企税

8、法第七条 收入总额中的下列收入为不征税收入:收入总额中的下列收入为不征税收入: (一)财政拨款;(一)财政拨款; (二)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二)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 府性基金;府性基金; (三)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三)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 免税收入的界定免税收入的界定v 企业的下列收入为免税收入:企业的下列收入为免税收入: v (1)国债利息收入;)国债利息收入; (2)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3)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

9、得与该机构、)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4)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v扣除的界定扣除的界定新企业所得税新企业所得税v 第八条第八条 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v 第九条第九条 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

10、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v 第十条第十条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不得扣除: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不得扣除: (一)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一)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二)企业所得税税款;(二)企业所得税税款;(三)税收滞纳金;(三)税收滞纳金;(四)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四)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五)本法第九条规定以外的捐赠支出;(五)本法第九条规定以外的捐赠支出;(六)赞助支出;(六)赞助支出;(七)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七)未

11、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八)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八)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v 第十一条第十一条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按照规定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按照规定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准予扣除。予扣除。重要的企业扣除项重要的企业扣除项 新企业所得税实施细则新企业所得税实施细则v 第四十条第四十条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的部分,准予扣除。予扣除。v 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一条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准予扣的部分,准予扣除。除。v

12、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二条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企业发生的职工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v 第四十三条第四十三条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营业)收入的收入的5。v 第四十四条第四十四条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

13、支出,除国务院财政、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不超过当年销售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营业)收入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3 3、企业所得税的计算、企业所得税的计算v 例题:一家机械制造企业,例题:一家机械制造企业,2009年实现税前收入总额年实现税前收入总额2000万元(其中包万元(其中包括产品销售收入括产品销售收入1800万元、购买国库券利息收入万元、购买国库券利息收入100万元),发生各项成万元),发生各项成本费用共计

14、本费用共计1000万元,其中包括:合理的工资薪金总额万元,其中包括:合理的工资薪金总额200万元、万元、业务招待费业务招待费100万元,职工福利费万元,职工福利费5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万元,职工教育经费2万元,工会经万元,工会经费费10万元,税收滞纳金万元,税收滞纳金10万元,提取的各项准备金支出万元,提取的各项准备金支出100万元(未核定)。万元(未核定)。问:这家企业当年应纳的企业所得税额是多少?问:这家企业当年应纳的企业所得税额是多少?v一、收入总额一、收入总额2000万元;万元;二、国库券利息收入二、国库券利息收入100万元为免税收入;万元为免税收入;三、各项扣除审核情况:三、各项扣除

15、审核情况:(一)业务招待费实际列支(一)业务招待费实际列支100万元,可按万元,可按10060%=60万元列支,但最高不得超过万元列支,但最高不得超过18000.5%=9万元,只能列支万元,只能列支9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0-9=91万元。万元。(二)职工福利费实际列支(二)职工福利费实际列支50万元,可列支万元,可列支20014%=28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50-28=22万元。万元。(三)职工教育经费实际列支(三)职工教育经费实际列支2万元,可列支万元,可列支2002.5%=5万元,未超过规定标准。万元,未超过规定标准。(四)工会经费

16、实际列支(四)工会经费实际列支10万元,可列支万元,可列支2002%=4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4=6万元。万元。(五)税收滞纳金(五)税收滞纳金10万元,不得在税前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万元,不得在税前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六)提取的各项准备金支出(六)提取的各项准备金支出100万元,不得在税前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万元,不得在税前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以上各项扣除审核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以上各项扣除审核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91+22+6+10+100=229万元。万元。四、应纳税所得额四、应纳税所得额2000-100-1000+229=1129万

17、元。万元。五、应缴企业所得税五、应缴企业所得税1129*25%=282.25万元。万元。4 4、主要税收优惠、主要税收优惠v 第二十五条第二十五条 国家对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给予企业所得国家对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给予企业所得 税优惠。税优惠。v 第二十七条第二十七条 企业的下列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的下列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 (一)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一)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 (二)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二)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 (三)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

18、能节水项目的所得;(三)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 (四)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四)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 v 第二十八条第二十八条 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的税率征收企业所 得税。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得税。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的税 率征收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 第二十九条第二十九条 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对本民族自治地方的企业应缴纳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对本民族自治地方的企业应缴纳 的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的部分,可以决定减征或者的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的部分,可以

19、决定减征或者 免征。自治州、自治县决定减征或者免征的,须报省、自免征。自治州、自治县决定减征或者免征的,须报省、自 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第三十条第三十条 企业的下列支出,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企业的下列支出,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 (一)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一)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 (二)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工资。(二)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工资。 思考题思考题 (please thinking)v企业所得税合并的意义?企业所得税合并的

20、意义?v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与国家经济政策的关系?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与国家经济政策的关系?第十章 税收制度 个人所得税 Private Income Tax 学习目标学习目标内容(内容(Contents)个人所得税概述1个人所得税的主要征收制度 2个人所得税的计算3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和征收方式4 1、个人所得税概述、个人所得税概述个人所得税是对居住我国境内的个人所得和来源于我国的个人所得征收的一种税。 特点是“高收入者多纳税,低收入者少纳税”。 这种税的意义就在于:有利于调节个人收入;增加财政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和社会公平。 2、个人所得税的主要征收制度、个人所得税的主要征收制度v (1) 个人

21、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v (2) 个人所得税的课税对象和税率个人所得税的课税对象和税率v (3)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模式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模式(1) 纳税义务人纳税义务人v 居民:指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一居民:指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所得的个人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所得的个人; ;v 非居民: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非居民: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均为个人住不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均为个人所得税的纳

22、税义务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2)课税对象和税率)课税对象和税率 工资、薪金所得:适用工资、薪金所得:适用5%-45%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 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适用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 劳务报酬所得:适用劳务报酬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的比例税率; 稿酬所得:适用稿酬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并按应纳税额减征的比例税率,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 特许权使用费所

23、得:适用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的比例税率; 财产租赁所得:适用财产租赁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的比例税率; 财产转让所得:适用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的比例税率;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利息见附;的比例税率,利息见附; 偶然和其他所得:适用偶然和其他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的比例税率; 附:关于利息税附:关于利息税v 利息税要分段计算,方法如下利息税要分段计算,方法如下: v 根据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

24、知(财税(财税2008132号)和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工作的通知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工作的通知(国税函(国税函2008826号)规定,自号)规定,自2008年年10月月9日起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即:利息税自日起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即:利息税自2008年年10月月9日起暂免征收。利息税实行分段计算征免,居民储蓄存款在日起暂免征收。利息税实行分段计算征免,居民储蓄存款在1999年年10月月31日前孳生的利息,不征收个人所得税;日前孳生的利息,不征收个人所得税;1999年年11月月1日日20

25、07年年8月月14日孳生日孳生的利息,按照的利息,按照20%的税率征税;的税率征税;2007年年8月月15日日2008年年10月月8日孳生的利息,日孳生的利息,按照按照5%的税率征税;的税率征税;2008年年10月月9日起日起孳生的利息,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孳生的利息,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3)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模式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模式 分类征收制; 综合征收制; 混合征收制;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采用分类征收制;工资、薪金所得 工资、薪金所得: 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 (1)税率: 工资、薪金所得

26、适用5%-45%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2)计算方法: 应纳税额 = 应纳税所得额 x税率-速算扣除数 应纳税所得额 = 工资薪金所得-三险一金-费用扣除额 3、个人所得税的计算视频:累进税率的速算扣除数累进税率的速算扣除数v 工资薪金所得工资薪金所得v 税级:税级: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税率 速算扣除数速算扣除数v 1 不足不足500 5 0v 2 5002000 10 25v 3 20005000 15 125v 4 500020000 20 375v 5 2000040000 25 1375v 6 4000060000 30 3375v 7 6000080000 35 63

27、75v 8 80000100000 40 10375v 9 100000以上以上 45 15375例例1 1:王某:王某20082008年年9 9月取得工资收入月取得工资收入80008000元,当月个人承担住房公积金、基元,当月个人承担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共计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共计10001000元,费用扣除额为元,费用扣除额为20002000元,试计算其当月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元,试计算其当月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解:当月应纳税所得额=8000-1000-2000=5000元 应纳税额=500015%-125=625元稿酬所得: 指个人因其作品以

28、图书、报刊形式出版、发表而取得的所得。(1)税率: 稿酬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2)计算方法: 稿酬所得以每次出版发表取得的收入为一次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每次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20% x(1-30%) 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4000)-800 每次收入额( 4000)x(1-20%) (稿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稿酬所得解:第一次缴纳个人所得税:解:第一次缴纳个人所得税: 20000(1-20%)20%(1-30%)2240(元)(元) 第二次缴纳个人所得税:第二次缴纳

29、个人所得税:(20000+10000)(1-20%)20%(1-30%)-22401120 v 例例2:某人因一篇小说出版,获稿费:某人因一篇小说出版,获稿费20000元,后又取得加印又得稿费元,后又取得加印又得稿费10000元。试计算其应纳元。试计算其应纳所得税额。所得税额。财产转让所得: 指个人转让有价证券、股权、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1)税率: 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2)计算方法: 财产转让所得按每次转让财产取得的收入为一次,按次缴纳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20% 应纳税所得额=财产转让收入-财产原值-可扣除费用、税金 财产转让所得v

30、【例例3】王某王某2007年年4月月1日将其拥有的三套私房中的一套居住了日将其拥有的三套私房中的一套居住了8年的普年的普通住房出售,原值通住房出售,原值12万元,售价万元,售价30万元,售房中发生费用万元,售房中发生费用1万元。计算王万元。计算王某出售房屋应纳个人所得税。某出售房屋应纳个人所得税。解:应纳个人所得税=30-12-120%=3.4(万元)【2个特殊】(1)国家对股票转让所得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2)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惟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偶然所得: 指个人得奖、中奖、中彩以及其他偶然性质的所得。 (1)税率: 偶然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 (2)

31、计算方法: 偶然所得以每次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按次缴纳个人所得税: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20% 偶然所得以每次取得的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不扣除任何费用 偶然所得财产租赁所得: 指个人出租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 (1)税率: 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2)计算方法: 财产租赁所得按月缴纳个人所得税: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20% 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4000)-800 每次收入额( 4000)x(1-20%) (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财产租赁

32、所得 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指个体工商户从事工业、手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以及其他行业生产、经营取得的所得。(1)税率: 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2)计算方法: 经税务局批准实行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 应缴纳个人所得税=核定的月经营收入额(结算额)x适用征收率 实行查帐征收的个体工商户 年应纳税额=年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年应纳税所得额=年收入总额-成本、费用及损失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v 个体工商户和承包所得税率表个体工商户和承包所得税率表v 税级:税级: 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全年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税率 速算

33、扣除数速算扣除数v 1 不足不足5000 5 0v 2 500010000 10 250v 3 1000030000 20 1250v 4 3000050000 30 4250v 5 50000以上以上 35 6750 劳务报酬所得劳务报酬所得: 指个人从事设计、装潢、安装、制图化验、测试、医疗、法律、会计、咨询、讲学、新闻、广播、翻译、审计、书画、雕刻、影视、录音、录像、演出、表演、广告、展览、技术服务、介绍服务、经纪服务、代办服务以及其他劳务取得的所得。(1)税率: 劳务报酬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2)计算方法: 劳务报酬所得以每次取得为一次,属于一次性收入的,以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属于

34、同一项目连续性收入的,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按次缴纳个人所得税: 每次取得劳务报酬在1000元以下的(含1000元),按预扣率3%全额计税 每次取得劳务报酬在1000元以上的: 应纳税额= 应纳税所得额 x20 应纳税所得额 =(每次收入额4000元)-800 (每次收入额4000元)x(1-20%) (劳务报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一次性收入畸高(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关于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征税关于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征税v 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应纳税所得额超过对劳务

35、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的,要实行元)的,要实行加成征收办法,具体是:一次取得劳务报酬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加成征收办法,具体是:一次取得劳务报酬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即应纳税所得额)超过(即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万元至万元至5万元的部分,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的应纳万元的部分,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的应纳税额,加征五成;超过税额,加征五成;超过5万元的部分,加征十成。万元的部分,加征十成。例:王某一次取得劳务报酬收入4万元,其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 应纳税所得额=40000-4000020%=32000元 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3200020%+(32000-20000)20%

36、50%=6400+1200=7600元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指个人拥有债权、股权而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1)税率: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2)计算方法: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以每次取得利息、股息、红利收入为一次,按次缴纳个人所得税: 每次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20%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指个人提供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非专利技术以及其他特许权的使用权取得的所得。提供著作权的使用权取得的所得,不包括稿酬所得。(1)税率: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2)计算方法: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一项特许权的一次许可使用所取得的收入为一次,按次

37、缴纳个人所得税: 每次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20% 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4000)-800 每次收入额( 4000)x(1-20%)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 指个人承包经营、承租经营以及转包、转租取得的所得,包括个人按月或者按次取得的工资、薪金性质的所得。(1)税率: 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2)计算方法: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承包、承租经营所得v 【例

38、例4】王某为中国公民,王某为中国公民,2009年承包经营一个招待所,全年承包收入是年承包经营一个招待所,全年承包收入是80000元元(已扣除上交的承包费已扣除上交的承包费),计算王某,计算王某2009年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年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v v应纳税额=(80000-200012)35%-6750=12850(元)个人所得税计算总结个人所得税计算总结v 征税制度征税制度v (1 1)工资、薪金所得:(月工资费用扣除)工资、薪金所得:(月工资费用扣除)累进税率扣除数累进税率扣除数v (2 2)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 (年(年收入成本费用损失)收入成本费用损失)累进税率累进税率扣除数扣除

39、数v (3 3)承包所得:)承包所得: (年收入必要费用)(年收入必要费用) 累进税率累进税率扣除数扣除数v (4 4)劳务报酬,特许权使用费,)劳务报酬,特许权使用费, 财产租赁所得财产租赁所得 :v a a (收入(收入800800)2020 一次收入一次收入400040004000v c c 稿酬的税率稿酬的税率2020(1 13030)1414v (5 5)财产转让所得:(收入财产原值必要费用)财产转让所得:(收入财产原值必要费用)2020v (6 6)利息、股利、偶然所得:收入)利息、股利、偶然所得:收入2020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综合例题综合例题v 例题例题1 1:某公司经理王某,

40、:某公司经理王某,20092009年年1111月获得工资收入月获得工资收入50005000元,银行利息收元,银行利息收入入40004000元,在某高校元,在某高校MBAMBA班讲课收入班讲课收入20002000元,请计算他当月应纳税所得税。元,请计算他当月应纳税所得税。 解: (1)工资薪金所得: (50002000)15125325 (2)利息:免税 (3)MBA讲课收入: (2000800)20240 (4)应纳税额:565元v 例题例题2 2:作家张某:作家张某20092009年年1212月取得如下收入:工资月取得如下收入:工资25802580元,与他人合作完成元,与他人合作完成著作一本

41、获得稿酬合计著作一本获得稿酬合计3600036000元,其中张某完成工作量的元,其中张某完成工作量的1/21/2,拍卖邮票一套,拍卖邮票一套,卖价卖价88008800元,原买入价元,原买入价30003000元,手续费元,手续费800800元,计算应纳税金。元,计算应纳税金。 解: (1)工资: (25802000)102533元 (2)稿酬:36000/2 (120)142016元 (3)拍卖邮票:(88003000800)201000 (4)应纳税额:3049元v 例题例题3 3:个体工商户王某:个体工商户王某20082008年度销售收入年度销售收入2020万元,销售成本万元,销售成本101

42、0万元,销售费用万元,销售费用4 4万元,计算应纳所得税。万元,计算应纳所得税。解: 应纳税额=(20000010000040000)35675014250元v 例题例题4 4:李某:李某20092009年年3 3月取得如下收入:月取得如下收入:v (1)(1)薪金收入薪金收入31003100元元; ; (2)(2)一次性稿费收入一次性稿费收入5 0005 000元元; ;v (3)(3)一次性讲学收入一次性讲学收入500500元元; (4); (4)一次性翻译资料收入一次性翻译资料收入30003000元元; ;v (5)(5)到期国债利息收入到期国债利息收入886886元。元。v 计算李某当

43、月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计算李某当月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解析】(1)薪金收入应纳个人所得税=(3100-2000) 10%-25=85(元)(2)稿费收入应纳个人所得税=5 000(1-20%)20%(1-30%)=560(元)(3)一次性讲学收入500元,属劳务所得。500*3%=15(元)(4)翻译收入应纳个人所得税=(3 000-800)20%=440(元)(5)国债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6)李某3月份应纳税额=85+560+15+440=1 100(元)四、减免税和征收方式四、减免税和征收方式v(一)减免税政策(一)减免税政策 为鼓励特定纳税人或照顾部分特殊人群,个人所得税法及相

44、关法为鼓励特定纳税人或照顾部分特殊人群,个人所得税法及相关法规规定了若干个人所得税减免税政策,主要包括规规定了若干个人所得税减免税政策,主要包括: :省、部和军级以上单省、部和军级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和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奖金;国债位以及外国组织和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奖金;国债利息;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利息;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个人转让自用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个人转让自用5 5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城镇居民按照

45、国家规定标准取得的拆迁补偿款;经国务院财政取得的所得;城镇居民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取得的拆迁补偿款;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其他所得等。部门批准免税的其他所得等。v(二)征收方式(二)征收方式 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源泉扣缴和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两种征税方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源泉扣缴和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两种征税方式。对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利息、股息、红利等各项所得,式。对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利息、股息、红利等各项所得,一般由支付所得的单位和个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但对于年所得一般由支付所得的单位和个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但对于年所得1212万万元以上的、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

46、金所得、从中国境外取元以上的、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以及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等情形的纳税义务人,则要求其到得所得以及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等情形的纳税义务人,则要求其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思考题思考题 (please thinking)v个人所得税对于实现收入公平职能的意义?个人所得税对于实现收入公平职能的意义?v影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因素?影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因素?第十章 税收制度 所得税类土地增值税 Land Appreciation Tax内容(内容(Contents)土地增值税概述及其意义1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和征税对象 2土地增值税的计算3土地增值税的减免4学习目标学习目标(Learning Objective )理解掌握了解土地增值税的征收意义.significance of levying land appreciation tax 我国土地增值税的主要征收制度(教学重点)levying system of land appreciation tax in o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