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财务管理学学习指南习题参考答案
第一章总论一、单项选择题1.C2.B3.D4.C5.D6.A7.B8.A9.C10.B11.D12.C13.C14.A15.A16.D17.A118.D19.B20.A21.D22.C23.B24.D25.C26.D27.B28.A29.B30.A二、多项选择题1.BD2.ABD3.ABD4.ABCD5.ABCD6.ABCD7.ABC8.ABC9.ABCD10.AD11.ACD12.ABCD13.ABC14.AB15.ABCD16.ABC17.AC18.ACD19.AC20.ABCD21.ABC22.ABC23.AD24.CD25.ACD26.ABC27.AC28.ACD29.ABC30.ABCD三、判断题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四、名词解释:略。五、简答题:略。六、论述题:略。第二章财务管理的基本观念一、单项选择题1.D2.C3.C4.C5.B6.C7.B8.C9.C10.D11.A12.C13.D14.C15.D16.A17.C18.B19.B20.C21.D22.B23.A24.A25.A26.B27.B28.A29.D30.B31.C32.D33.A34.D35.B36.B37.B38.B39.B40.A41.B42.A43.C44.A45.C46.A47.A48.A49.B50.A51.B52.A53.D54.C55.A56.D二、多项选择题1.AB2.BCD3.BCD4.ACD5.ABCD6.AC7.ABCD8.ABCD9.ACD10.AC11.AC12.ABCD13.BD14.ABC15.ACD16.CD17.BCD18.ABCD19.ABD20.AB21.ABD22.ABCD23.BC24.CD25.BCD26.AD27.AB28.AC29.ABC30.ABCD31.BCD32.AC33.ABCD34.BCD35.ABD36.AB37.ABD38.ABD39.ABD40.BD41.ABCD42.ACD43.ACD44.BCD45.BCD46.BCD47.BCD48.BCD49.BD50.BCD51.BC52.ABC53.ABCD三、判断题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44.√45.√46.×47.×48.×49.√50.√51.√52.√53.×54.√55.×56.×57.√58.√59.×60.√61.×62.√63.√64.×四、名词解释:略。五、简答题:略。六、计算题1.【解】(1)F=100×(1+10%×8)=180(万元)(2)F=100×(F/P,10%,8)=100×2.1436=214.36(万元)(3)A=100/(P/A,10%,8)=100/5.3349=18.74(万元)(4)P=40×[(P/A,10%,8)-(P/A,10%,3)]=40×(5.3349-2.4869)=113.92(万元)(5)设贷款年利率为i,依题意列式:100=20(P/A,i,8),利用内插法可得:i=11.82%。(6)i=(1+10%/2)2-1=10.25%2.【解】(1)F=10×(1+12%×2)=12.4(万元)(2)P=2/(1+12%)+3/(1+12%×2)+5/(1+12%×3)=7.88(万元)(3)P=2×(P/F,12%,1)+3×(P/F,12%,2)+5×(P/F,12%,3)=7.74(万元)(4)F=10×(F/P,12%,2)=12.544(万元)3.【解】这是递延期为2年的递延年金(第4年年初为第3年末)。P=500×(P/A,10%,5)×(P/F,10%,2)=1566.36(万元);4.【解】方案一是即付年金的方式。现值P=15×[(P/A,5%,10-1)+1]=15×(7.1078+1)=121.62(万元)方案二是递延年金的形式。现值P=20×(P/A,5%,8)×(P/F,5%,3)=20×6.4632×0.8638=111.66(万元)∵方案一的现值121.62万元大于方案二的现值111.66万元∴所以应该选择方案二。5.【解】(1)后付等额租金方式下的每年等额租金额A=50000/(P/A,16%,5)=15270(元)(2)后付等额租金方式下的5年租金终值F=15270×(F/A,10%,5)=93225(元)(3)先付等额租金方式下的每年等额租金额A=50000/[(P/A,14%,4)+1]=12776(元)(4)先付等额租金方式下的5年租金终值F=12776×[(F/A,10%,6)-1]=85799(元)(5)因为先付等额租金方式下的5年租金终值小于后付等额租金方式下的5年租金终值,所以应当选择先付等额租金支付方式。6.【解】依题意列等式:5000×(P/A,10%,4)+10000×(P/F,10%,5)=X·(F/A,10%,5)×(1+10%)求得:X=3284.677.【解】依题意列等式:100=13.8×(P/A,i,10)用查值法求得:i=6.35%8.【解】(1)有效年利率=(1+10%/2)2-1=10.25%五年后的本息和F=P×(F/P,i,n)=100万×(F/P,10%/2,5×2)=100万×1.6289=162.89(万元)或:F=P×(F/P,i,n)=100万×(F/P,10.25%,5)(2)P=20×[(P/A,6%,6)-(P/A,6%,2)]=20×(4.9173-1.8334)=61.68(万元)9.【解】租金现值P=2000×(P/A,10%,4)=6339.8(元)10.【解】首先,将使用期的净现金流量折现到2015年5月P=5×(P/F,8%,1)+10×(P/A,8%,4)×(P/F,8%,1)+11×(P/F,8%,6)=42.2284;然后,再折现到2013年5月11.【解】设投资收益率为i,依题意列式:10=5(P/F,i,1)+4(P/F,i,2)+3(P/F,i,3)经测试可得:设i1=10%,α1=10.105;i2=12%,α2=9.7887。利用内插法可得:i==10.66%12.【解】设年数为n,依题意列式:65000=50000(F/P,10%,n)简化为:1.3=(F/P,10%,n)查复利终值系数表可得:n1=2,α1=1.21;n2=3,α2=1.331。利用内插法可得:n=2.74(年)13.【解】据题意:P=42000、A=6000、n=10为已知条件,借款利率8%属于判断因素。设贷款年利率为i,依题意列式:42000=6000(P/A,i,10)简化为:7=(P/A,i,10)查年金现值系数表可得:i1=7%,α1=7.0236;i2=8%,α2=6.7101。利用内插法可得:i=7.08%可见,计划借款利率低于预期借款利率,无法按计划借到此款项。14.【解】本题是年偿债基金的计算。A=F/(F/A,3%,6)=100000/6.468=15459.8(元)15.【解】本题是年投资回收额的计算。A=80000/(P/A,3%,8)=80000/7.0197=11396(元)16.【解】甲方案:P=10(P/A,10%,5)(1+10%)=41.70(万元)乙方案:P=12(P/A,10%,5)(P/F,10%,3)=34.18(万元)由于乙方案现值小于甲方案,该公司会选择乙方案。17.【解】本题是求永续年金现值。P=A/i=42000/3%=1400000(元)18.【解】P=1000×(P/F,8%,1)+2000×(P/F,8%,2)+3000×(P/F,8%,3)+2000×[(P/A,8%,6)-(P/A,8%,3)]=1000×0.926+2000×0.857+3000×0.794+2000×(4.623-2.577)=926+1714+2382+4092=9114(元)19.【解】方式一现值P=240000元;方式二现值P=50000·[(P/A,8%,4)+1]=215605(元)方式三现值P=40000+40000·(P/F,8%,1)+60000·(P/F,8%,3)·(P/F,8%,1)=220204(元)∵第二种方式的P最小∴公司应该采用方式二付款。20.【解】(1)A项目收益率的期望值=0.3×20%+0.5×10%+0.2×5%=12%B项目收益率的期望值=0.3×30%+0.5×10%+0.2×(-5%)=13%(2)A项目收益率的标准差=[(20%-12%)2×0.3+(10%-12%)2×0.5+(5%-12%)2×0.2]1/2=5.57%B项目收益率的标准差=[(30%-13%)2×0.3+(10%-13%)2×0.5+(-5%-13%)2×0.2]1/2=12.49%(3)因为AB两个项目的期望值不同,所以应当比较二者的标准离差率进而比较风险的大小。A项目的标准离差率=5.57%/12%×100%=46.42%B项目的标准离差率=12.49%/13%×100%=96.08%∵B项目的标准离差率大于A项目的标准离差率∵B项目的风险大于A项目。21.【解】A方案期望值15.5%,标准离差12.13%,标准离差率78.26%;B方案期望值16.5%,标准离差19.11%,标准离差率115.82%;C方案期望值17.5%,标准离差26.10%,标准离差率149.14%。由于各方案的期望值不相等,需要依据标准离差率来比较风险大小:C方案风险最大,B方案次之,A方案风险最小。22.【解】(1)年现金净流入期望值=30万元,标准离差=15.49万元,标准离差率=0.52。(2)投资的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系数×标准离差率=0.1×0.52=5.2%(3)投资的期望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4.8%+5.2%=10%(4)现金净流入现值=30(P/A,10%,5)=113.72(万元)第三章项目投资管理一、单项选择题1.D2.C3.D4.D5.A6.A7.D8.D9.D10.D11.C12.A13.C14.B15.C16.D17.B18.A19.B20.C21.C22.C23.A24.D25.C26.B27.D28.D29.D30.A31.B32.A33.C34.C二、多项选择题1.ABC2.BCD3.AB4.AB5.CD6.ABD7.ABCD8.ABCD9.ABD10.CD11.CD12.ABD13.ABCD14.AB15.ACD16.ABC17.BCD18.AD19.BC20.AD21.ABD22.ABC23.ABC24.ABCD25.AB26.AB27.AB28.AB29.ABCD30.ABCD31.ABC32.BC33.BCD34.ABC35.ABCD三、判断题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44.√45.√46.√47.√48.×49.√四、名词解释:略。五、简答题:略。六、论述题:略。七、计算分析题1.【解】(1)①甲方案各个时点的现金净流量:NCF0=-60000元NCF1~5=(30000-10000-60000÷5)×(1-25%)+60000÷5=18000(元)②乙方案各个时点的现金净流量:NCF0=-78000元NCF1=(34000-12000-60000÷5)×(1-25%)+60000÷5=19500(元)NCF2=(34000-12600-60000÷5)×(1-25%)+60000÷5=19050(元)NCF3=(34000-13200-60000÷5)×(1-25%)+60000÷5=18600(元)NCF4=(34000-13800-60000÷5)×(1-25%)+60000÷5=18150(元)NCF5=(34000-14400-60000÷5)×(1-25%)+60000÷5+12000+6000=35700(元)2.【解】(1)年折旧额=200/5=40万元NCF0=-200万元NCF1=0NCF2-6=60+40=100万元(2)净现值(NPV)=100×(P/A,10%,5)×(P/F,10%,1)-200=144.62万元由于该投资项目净现值大于零,所以具有财务可行性。3.【解】静态投资回收期(PP)=3+50/250=3.2(年)4.【解】(1)NCF0=-100万元NCF1-4=20+100×(1-5%)÷5=39万元NCF5=20+100×(1-5%)÷5+100×5%=44万元(2)静态投资回收期(PP)=100/39=2.56年会计收益率(ARR)=20/100=20%(3)净现值(NPV)=39×(P/A,10%,4)+44×(P/F,10%,5)-100=50.91万元5.【解】(1)①项目第0年的现金流出量=设备买价+支付的装修费+购买商标使用权的支出+垫支的营运资金=400+10+100+50=560(万元)NCF0=-560万元②第1-8年每年的折旧额=400×(1-10%)÷8=45(万元)第1-10年每年的摊销额=10÷5+100÷10=12(万元)NCF1-4=(收入-付现成本-折旧-摊销)×(1-所得税税率)+折旧+摊销=(300-200-45-12)×(1-25%)+45+12=89.25(万元)NCF5=第5年的营业现金净流量-支付的装修费=89.25-10=79.25(万元)NCF6-8=(收入-付现成本-折旧-摊销)×(1-所得税税率)+折旧+摊销=(300-200-45-12)×(1-25%)+45+12=89.25(万元)NCF9=(收入-付现成本-摊销)×(1-所得税税率)+摊销=(300-200-12)×(1-25%)+12=78(万元)③项目结束时的回收额=收回营运资金+固定资产残值损失抵税=50+40×25%=60(万元)NCF10=第10年的营业现金净流量+项目结束时的回收额=(收入-付现成本-摊销)×(1-所得税税率)+摊销+项目结束时的回收额=(300-200-12)×(1-25%)+12+60=138(万元)(2)净现值(NPV)=89.25×(P/A,5%,4)+79.25×(P/F,5%,5)+89.25×(P/A,5%,3)×(P/F,5%,6)+78×(P/F,5%,9)+138×(P/F,5%,10)-560=89.25×3.5460+79.25×0.7835+89.25×2.7232×0.7462+78×0.6446+138×0.6139-560=134.93(万元)因为净现值大于0,所以该项目可行。6.【解】(1)年数012345合计净现金流量现值-500178.57279.71971.178127.10656.74313.316累计净现金流量-500-300-200-100+100+200(2)静态投资回收期(PP)=3+100/200=3.5(年)(3)①原始投资额=500(万元);②净现值(NPV)=13.316(万元)(4)因为该项目的净现值为13.316万元>0,所以该项目具有财务可能性。7.【解】(1)①建设期净现金流量:NCF0=-300,NCF1-2=0②经营期净现金流量:NCF3-6=[160-60-(300+50-30)÷5-35]×(1-33%)+(300+50-30)÷5+35=99.67万元③终结点净现金流量:NCF7=99.67+30=129.67万元(2)静态投资回收期(PP)=300÷99.67=3年(3)净现值(NPV)=-300+99.67×[(P/A,10%,7)-(P/A,10%,2)]+30×(P/F,10%,7)=-300+99.67×(4.8684-1.7355)+30×0.5132=27.65万元现值指数(PI)=[99.67×(4.8684-1.7355)+30×0.51321]÷300=1.0922(4)因为该投资项目净现值大于零,净现值率大于零,现值指数大于1,故该投资项目可行。8.【解】(1)NCF0=-450(万元)NCF1-2=0(万元)NCF3-6=100×(1-25%)+(450-50)/5=155(万元)NCF7=155+50=205(万元)(2)不包括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PP)=450/155=2.9(年)包括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PP)=2+2.9=4.9(年)(3)会计收益率(ARR)=100×(1-25%)/450=22.22%(4)净现值(NPV)=-450+155×[(P/A,10%,7)-(P/A,10%,2)]+50×(P/F,10%,7)=-450+155×(4.8684-1.7355)+50×0.5132=-450+485.6+25.66=61.26(万元)(5)获利指数(PI)=(485.6+25.66)/450=1.36(6)评价:由于该项目净现值>0,获利指数>1,包括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大于项目计算期的一半,不包括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大于运营期的一半,总投资收益率高于基准利润率,所以该投资方案基本具备财务可行性。9.【解】(1)当投资总额限定为45万元时,因为A+C组合的投资总额为44万元,且它的净现值为208000元,大于A+B、B+C、B+D、A+B+D、A+D组合,所以最佳投资组合方案是A+C。(2)当投资总额限定为60万元时,虽然A+C+D投资总额正好是60万元,且净现值总额273000元大于其他方案组合。但是由于A、D是互斥方案,所以不能在同一组合中出现,因此A+B+C组合是此时的最优组合,它的投资总额是580000元,净现值是271500元。第四章证券投资管理一、单项选择题1.A2.B3.D4.C5.B6.C7.B8.A9.B10.D11.A12.A13.D14.D15.A16.C17.A18.C19.B20.A21.B22.C23.D24.B25.B26.A27.D28.A29.A30.D31.D32.C33.D34.C二、多项选择题1.ABCD2.ABCD3.BCD4.ABCD5.ABCD6.BCD7.ABCD8.ABCD9.AB10.ABCD11.ABCD12.ABCD13.ABCD14.ABD15.AC16.ABC17.CD18.AC19.ABCD20.BD21.BCD22.ABCD23.ABC24.ABD25.ABCD26.AB27.ABC28.ABCD29.ABCD30.ABCD31.AB32.ABCD33.ABC34.ABCD35.ACD36.ABD37.ABCD38.ABCD三、判断题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四、名词解释:略。五、简答题:略。六、计算分析题1.【解】(1)每年付息一次,平价发行的债券,其到期收益率等于票面利率,即为10%.(2)债券价值V=(1000+100)×(P/F,8%,1)=1100×0.9259=1018.49(元)(3)900=100/(1+i)+1000/(1+i)采用逐步测试法:债券折价(900<1000),则当时的市场利率大于票面利率.令i=22%,V=100/(1+22%)+1000/(1+22%)=901.64>900,则应提高贴现率再测试.令i=23%,V=100/(1+23%)+1000/(1+23%)=894.31<900,采用插补法计算:到期收益率(R)=22%+(900-901.64)÷(894.31-901.64)×(23%-22%)=22.22%(4)V=100×(P/A,12%,3)+1000×(P/F,12%,3)=100×2.4018+1000×0.7118=951.98(元)因为此时的债券价值大于市价(950元),故应购买此债券.2.【解】(1)V=(1000×6%)×(P/A,10%,10)+1000×(P/F,10%,10)=754.18(元)(2)V=1000×(1+6%×10)×(P/F,10%,10)=616.80(元)(3)V=1000×(P/F,10%,10)=385.50(元)3.【解】V=(10000×10%)÷8%=12500(元)4.【解】(1)V=(1000×5%)×(P/A,8%,8)+1000×(P/F,10%,8)=827.63(元)(2)∵V<850∴不值得购买。5.【解】(1)V=(1000×10%)×(P/A,12%,5)+1000×(P/F,12%,5)=851.10(元)(2)V=(1000×10%/2)×(P/A,8%/2,5×2)+1000×(P/F,8%,5)=1280.90(元)(3)V=(1000×10%)×(P/A,6%,3)+1000×(P/F,6%,3)=1157.96(元)(3)∵1157.96大于1050∴愿意购买。6.【解】(1)A股票的β系数为1.2,B股票的β系数为1.0,C股票的β系数为0.8,所以A股票相对于市场投资组合的投资风险大于B股票,B股票相对于市场投资组合的投资风险大于C股票。(2)A股票的必要收益率=8%+1.2×(12%-8%)=12.8%(3)甲种投资组合的β系数=1.2×50%+1.0×30%+0.8×20%=1.06甲种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率=1.06×(12%-8%)=4.24%(4)乙种投资组合的β系数=3.4%/(12%-8%)=0.85乙种投资组合的必要收益率=8%+3.4%=11.4%(5)甲种投资组合的β系数大于乙种投资组合的β系数,说明甲的投资风险大于乙的投资风险。7.【解】(1)A股票的β>1,说明该股票所承担的系统风险大于市场投资组合的风险(或A股票所承担的系统风险等于市场投资组合风险的1.5倍);B股票的β=1,说明该股票所承担的系统风险与市场投资组合的风险一致(或B股票所承担的系统风险等于市场投资组合的风险);C股票的β<1,说明该股票所承担的系统风险小于市场投资组合的风险(或C股票所承担的系统风险等于市场投资组合风险的0.5倍)。(2)A股票的必要收益率=8%+1.5×(12%-8%)=14%(3)甲种投资组合的β系数=1.5×50%+1.O×30%+0.5×20%=1.15甲种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率:1.15×(12%-8%)=4.6%(4)乙种投资组合的β系数=3.4%/(12%-8%)=0.85乙种投资组合的必要收益率=8%+3.4%=11.4%或者:乙种投资组合的必要收益率:8%+0.85×(12%-8%)=11.4%(5)甲种投资组合的β系数(1.15)大于乙种投资组合的β系数(0.85),说明甲投资组合的系统风险大于乙投资组合的系统风险。8.【解】(1)①β=50%×2+30%×1+20%×0.5=1.4②RP=1.4×(15%-10%)=7%③K=10%+1.4×5%=17%④KA=10%+2×5%=20%(2)VA=1.2×(1+8%)÷(20%-8%)=10.8(元/股)A股票当前每股市价12元大于A股票的价值,因而出售A股票对甲公司有利。9.【解】该项组合的β系数=0.25×1.1+0.75×1.25=1.21组合的风险溢价=1.21×(10%-6%)=4.84%第五章筹资管理(上)筹资方式一、单项选择题1.D2.D3.B4.A5.B6.C7.A8.B9.B10.D11.D12.B13.D14.C15.D16.A17.C18.C19.D20.B21.B22.D23.C24.D25.D26.B27.B28.B29.A30.C31.D32.C33.D34.C35.A36.D37.B38.C39.C40.D41.A42.C43.C44.C45.B46.C47.C48.C49.A50.C二、多项选择题.1.ABCD2.ABC3.ACD4.BCD5.ACD6.BCD7.ABD8.AC9.ACD10.ABD11.ABC12.ACD13.ABCD14.ABCD15.ABC16.ABC17.ABD18.BC19.ABC20.BC21.ACD22.AC23.ABCD24.AD25.ABCD26.ABCD27.ABD28.ACD29.AB30.AC31.ABCD32.ABCD33.AC34.ABD35.ABCD36.AB37.ABD38.ACD39.BCD40.AB三、判断题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四、名词解释:略。五、简答题:略。六、计算分析题1.【解】(1)采用利随本清法的实际利率为13%;采用贴现法的实际利率=12%÷(1-12%)=13.6%;采用补偿性余额的实际利率=10%÷(1-20%)=12.5%。因此,应选择第三种方式。(2)承诺费=(160-100)×1%=0.6(万元);需要向银行借款的金额=100÷(1-20%)=125(万元)。(3)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为=1%/(1-1%)×360/(30-10)=18.18%。∵由于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大于借款的利率∴应该借入款项,享受现金折扣。2.【解】(1)后付租金A=200000/(P/A,10%,4)=200000/3.170=63091.48(元)(2)先付租金A=200000/[(P/A,10%,3)+1]=200000/(2.487+1)=57355.89(元)(3)二者的关系:先付租金×(1+i)=后付租金即:57355.89×(1+10%)=63091.483.【解】(1)放弃折扣成本=2%/(1-2%)×360/(60-20)=18.37%大于12%∵18.37%大于12%∴应享受折扣。(2)∵18.37%小于20%∴应放弃折扣。(3)延期付款放弃折扣成本=2%/(1-2%)×360/(90-20)=10.5%如不影响信用,可与购货方协商延期付款。4.【解】甲供应商:放弃信用折扣的成本=1%/(1-1%)×360/(30-10)=18.18%乙供应商:放弃信用折扣的成本=2%/(1-2%)×360/(60-20)=18.38%(1)选择甲供应商。(2)选择乙供应商。第六章筹资管理(下)筹资决策一、单项选择题1.C2.D3.A4.A5.B6.D7.D8.C9.A10.D11.A12.A13.A14.A15.C16.B17.A18.C19.C20.D21.C22.D23.D24.B25.D26.A27.D28.A29.B30.C31.C32.D33.D34.C35.B36.A37.C38.C39.B40.C41.D42.A43.C44.A45.B46.C47.D二、多项选择题1.BCD2.ABCD3.ABD4.CD5.ABCD6.ACD7.ABD8.ABC9.AB10.ABC11.BCD12.BCD13.AC14.BCD15.AB16.ABC17.AB18.AB19.ACD20.AC21.ABD22.BCD23.ABCD24.BD25.AC26.AB27.BD28.ABD29.ABC30.ABD31.BCD32.AB33.BC34.ABC35.ABC36.ABD37.AB38.BD39.AD40.ACD41.AD42.ABD43.ABC44.ACD45.ABD46.AB三、判断题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44.√45.√46.√47.√48.√49.√50.×51.√52.√53.√54.×55.√56.√57.×58.×四、名词解释:略。五、简答题:略。六、计算分析题1.【解】(1)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KB=1000×8%×(1-40%)÷[850×(1-4%)]=5.88%(2)考虑资金时间价值根据题义列等式:850×(1-4%)=1000×8%×(1-40%)×(P/A,KB,10)+1000×(P/F,KB,10)分别用7%、8%进行测试,计算可得:债券资本成本KB=7.489%2.【解】(1)股利折现模型KP=0.8÷[8×(1-6%)]×100%+2%=12.64%(2)资本资产定价模型KP=Rf+β(Rm-Rf)=8%+1.2×(12%-8%)=12.8%(3)风险溢价模型KP=无风险利率+风险溢价=8%+4%=12%3.【解】(1)个别资本比重银行借款比重WL=300÷2000=15%债券资金比重WB=500÷2000=25%优先股资金比重WS=200÷2000=10%普通股资金比重WP=600÷2000=30%留存收益资金比重WP’=400÷2000=20%(2)个别资本成本银行借款成本KL=300×4%×(1-33%)÷(300-4)=2.72%债券资金成本KB=100×6%×(1-33%)÷[102×(1-2%)]=4.02%优先股资金成本KS=10%÷1×(1-4%)=10.42%普通股资金成本KP=2.40÷[15×(1-4%)]+5%=21.67%留存收益资金成本KP’=2.4÷15+5%=21%(3)加权平均资本成本KW=2.72%×15%+4.02%×25%+10.42%×10%+21.67%×30%+21%×20%=0.41%+1.01%+1.04%+6.50%+4.2%=13.16%(4)年投资收益率R=248/2000=12.4%∵加权平均资金成本13.15%>投资收益率12.4%∴不该筹资投资该项目。4.【解】依题意可知,企业目标资本结构为:普通股60%,借款40%。(1)筹资总额的分界点①=30/40%=75万元;筹资总额的分界点②=80/40%=200万元;筹资总额的分界点③=60/60%=100万元。(2)筹资总额的变化区间与个别资本成本的对应关系筹资方式新筹资额筹资总额的变化区间个别资本成本向银行借款30万元以内30-80万元80万元以上 0-75万元内75-200万元200万元以上8%9%10%发行普通股60万元以内60万元以上 100万元以内100万元以上14%16%各筹资总额范围内的边际资本成本①75万元以内:KW1=40%×8%+60%×14%=11.6%②75-100万元:KW2=40%×9%+60%×14%=12%③100-200万元:KW3=40%×9%+60%×16%=13.2%④200万元以上:KW4=40%×10%+60%×16%=13.6%5.【解】(1)追加筹资前的资本结构为:长期借款40%,普通股60%。长期借款资本成本:KB=10%×(1-33%)=6.7%普通股资本成本:KP=2×(1+5%)÷20+5%=15.5%∴追加筹资前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KW=6.7%×40%+15.5%×60%=11.98%(2)①追加筹资的新借款的资本成本KB1=12%×(1-33%)=8.04%方案1的加权平均资金成本KW1=6.7%×(800÷2100)+8.04%×(100÷2100)+15.5%×(1200÷2100)=11.76%说明:新旧借款利率不同,要分别计算各自的个别资本成本。②追加筹资的普通股的资本成本KP1=[2×(1+5%)]÷25+5%=13.4%方案2的加权平均资金成本KW2=6.7%×(800÷2100)+13.4%×(1200+100)÷2100=10.85%说明:普通股同股同酬,都要按最新股价计算。∵方案2的加权平均资金成本<方案1的加权平均资金成本∴该公司应选择方案2追加筹集资金。6.【解】(1)税前利润=750÷(1-25%)=1000(万元)利息I=5000×40%×5%=100(万元)息税前利润EBIT=1000+100=1100(万元)经营性固定成本F=300-100=200(万元)边际贡献M=1100+200=1300(万元)(2)DOL=1300÷1100=1.18DFL=1100÷1000=1.10DTL=1300÷1000=1.18×1.10=1.30(3)息税前利润增长率=1.1×10%=11%预计公司息税前利润=1100×(1+11%)=1221(万元)(4)每股收益增长率=1.3×15%=19.50%(5)销售收入增长率=20%÷1.3=15.38%7.【解】(1)目前情况下边际贡献=100×(1-70%)=30(万元)利息=50×40%×8%=1.6(万元)经营性固定成本=20-1.6=18.4(万元)息税前利润=30-18.4=11.6(万元)∴DOL=30/11.6=2.59DFL=11.6/(11.6-1.6)=1.16DTL=2.59×1.16=3。(2)以实收资本取得追加资金下边际贡献=100×(1+20%)×(1-60%)=48(万元)利息=1.6(万元)经营性固定成本=18.4+5=23.4息税前利润=48-23.4=24.6(万元)∴DOL=48/24.6=1.95DFL=24.6/(24.6-1.6)=1.07DTL=1.95×1.07=2.09(3)以借入资金取得追加资金下边际贡献=48(万元)利息=1.6+40×10%=5.6(万元)经营性固定成本=23.4(万元)息税前利润=48-23.4=24.6(万元)。∴DOL=48/24.6=1.95DFL=24.6/(24.6-5.6)=1.29DTL=1.95×1.29=2.52。(4)∵2.09<2.52,表明(2)复合风险较小∴故应选择追加实收资本取得资金。8.【解】(1)增资前①资金总额=400+200+50×20=1600(万元)②个别资本成本债券:KB=8%×(1-30%)÷(1-0)=5.6%优先股:KS=12%÷(1-0)=12%普通股:KP=3÷[20×(1-0)]+6%=21%③加权平均资本成本KW=5.6%×400÷1600+12%×200/1600+21%×1000/1600=16.025%(2)增资后①资金总额=400+200+50×20+400=2000(万元)②个别资金成本债券:KB1=10%×(1-30%)÷(1-0)=7.0%普通股:KP1=3.20÷[25×(1-0)]+6%=18.8%③加权平均资本成本KW=5.6%×400÷2000+7.0%×200÷2000+12%×200÷2000+18.8%×1200÷2000=14.30%说明:新旧借款利率不同,要分别计算各自的个别资本成本;普通股同股同酬,都要按最新股价计算。(3)∵增资后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14.30%)<增资前(16.025%)∴企业财务状况和资本结构有所改善。9.【解】(2)[(EBIT-600×12%)×(1-25%)]/(100+50)=[(EBIT-600×12%-750×12%)×(1-25%)]/100求得:甲乙方案每股利润无差异点的EBIT=342(万元)∵预计增资后的年息税前利润(400万元)>无差异点的EBIT(342万元)∴应选择乙方案进行增资。(2)甲方案增资后每股利润=[(400-600×12%)×(1-25%)]/(100+50)=1.64(元/股);乙方案增资后每股利润=[(400-600×12%-750×12%)×(1-25%)]/100=1.79(元/股);B方案的每股利润较大,故该方案较优。10.【解】(1)测算不同筹资方案下的普通股每股收益生产线项目投资后K公司的息税前利润=580+220=800(万元)筹资方案方案A方案B方案C息税前利润800800800现有债务利息808080新增债务利息4000税前利润680720720所得税费用170180180税后利润510540540优先股红利0480普通股收益510492540普通股股数(万股)380380400每股收益(元)1.341.291.35(2)测算每股收益无差别点①债务筹资与普通股筹资[(EBIT-80-40)×(1-25%)]÷380=[(EBIT-80)×(1-25%)]÷400求得:每股收益无差别点EBIT1=880(万元)②优先股筹资与普通股筹资[(EBIT-80)×(1-25%)-48]÷380=[(EBIT-80)×(1-25%)]÷400求得:每股收益无差别点EBIT2=1360(万元)(3)测算财务杠杆系数①筹资前:DFL=580÷(580-80)=1.16②方案A:DFLA=800÷(800-80-40)=1.18③方案B:DFLB=800÷[800-80-48÷(1-25%)]=1.22④方案C:DFLC=800÷(800-80)=1.11(4)结论:K公司应当采用方案C(增发普通股)筹资。理由:方案C每股收益最高(EPSC=1.35),财务风险(DFLC=1.11)最低,符合财务目标。(5)结论:K公司应当采用方案A(发行债券)筹资。理由:当新项目投资后将增加息税前利润450万元时,K公司的息税前利润达到1030万元(=580+450),大于债务筹资与普通股筹资下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EBIT1=880(万元)。所以应选择债务筹资(方案A)。第七章营运资本管理一、单项选择题1.D2.B3.D4.C5.C6.C7.B8.D9.B10.A11.B12.B13.B14.B15.B16.B17.B18.A19.D20.A21.B22.D23.C24.B25.A26.A27.D28.C29.B30.D31.B32.D33.D34.D35.D36.C37.A38.C39.B40.C41.C42.C43.B44.A二、多项选择题1.BCD2.ABC3.ABCD4.ABC5.ACD6.ABC7.ABD8.ABCD9.BD10.ABD11.ABD12.ABD13.ACD14.BCD15.ABCD16.ACD17.ABCD18.ABCD19.BD20.ABCD21.ABC22.AB23.ABC24.BCD25.ABCD26.AD三、判断题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四、名词解释:略。五、简答题:略。六、计算分析题1.【解】(1)测算各方案现金持有量的相关总成本相关总成本=机会成本+管理成本+短缺成本甲方案的相关总成本=15000×10%+30000+8500=40000(元)乙方案的相关总成本=25000×10%+30000+4000=36500(元)丙方案的相关总成本=35000×10%+30000+3500=37000(元)丁方案的相关总成本=45000×10%+0+30000=34500(元)(2)∵丁方案现金持有量的相关总成本最低∴丁方案(现金持有量45000元)最优。2.【解】(1)最佳现金持有量(2)最佳持有现金量下的相关总成本TC(Q*)=QUOTE=5000(元)或者:TC(Q*)=×10%+×500=5000(元)最佳持有现金量下的转换成本=(250000/50000)×500=2500(元)最佳持有现金量下的机会成本=50000÷2×10%=2500元最佳持有现金量下的有价证券的交易次数N=250000÷50000=5(次)最佳持有现金量下的有价证券交易间隔期t=360÷5=72(天)3.【解】(1)现金最优目标控制线R=33bσ(2)现金控制上限H=3R-2L=3×16000-2×10000=28000(元)。(3)∵该公司当前持有现金27500元<现金控制上限28000元,∴当前应当投资于有价证券的金额为0。4.【解】(1)应收账款周转率=日历天数(360)÷应收账款周转期=360÷90=4(次)(2)应收账款平均余额=赊销收入净额÷应收账款周转率=100000÷4=25000(元)(3)维持赊销业务所需要的资金=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变动成本率=25000×70%=17500(元)(4)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维持赊销业务所需要的资金×资金成本率=17500×10%=1750(元)5.【解】(1)A方案增加的信用收益=8×(1-70%)=2.4增加的信用成本:①机会成本=(8/360)×60×70%×12%+(30/360)×(60-30)×70%×12%=0.322②增加的坏账成本=8×4%=0.32③收账费用=2A方案的信用净收益=2.4-0.322-0.32-2=-0.22。(2)B方案增加的信用收益=14×(1-70%)=4.2增加的信用成本:①机会成本=(14/360)×36×70%×12%+(30/360)×(60-30)×70%×12%=0.1596②坏账成本=14×5%=0.7③现金折扣成本=44×80%×l%=0.352④收账费用=2.4B方案的信用净收益=4.2-0.1596-0.7-0.352-2.4=0.5884万元(3)∵A方案的信用净收益(-0.22)<B方案的信用净收益(0.5884)∴应选择B方案。6.【解】(1)现行信用标准信用收益=120×(1-70%)=36(万元)信用成本=(120/360)×30×70%×10%+120×2%+5=0.7+2.4+5=8.1(万元)信用净收益=36-8.1=27.9(万元)(2)计划信用标准信用成本前收益=180×(1-70%)=54(万元)信用成本=(180/360)×45×70%×10%+180×30%+(5+2)=1.58+5.4+7=13.98(万元)信用净收益=54-13.98=40.02(万元)(3)∵现行信用标准下的信用净收益(27.9)<计划信用标准下的信用净收益(40.02)∴应放宽信用标准。7.【解】(1)经济订货批量Q*=2×60000×50060(2)经济订货批量存货占用资金I=1000÷2×200=100000(元)(3)经济订货批量下的存货相关总成本TC(Q*)=2×60000×500×60=60000(元)(4)最佳订货次数N=60000÷1000=60(次)(5)最佳订货周期t=360÷60=6(天)8.【解】订货点=(50×13+30×10)÷2=475(千克)第八章收益分配与股利政策一、单项选择题1.C2.D3.C4.B5.D6.D7.D8.B9.C10.C11.C12.B13.A14.C15.B16.C17.B18.A19.B20.D21.D22.B23.C24.B25.B26.D27.B28.A29.A30.D31.A32.C33.A34.C35.C36.D37.C38.A39.A40.A41.A42.D二、多项选择题1.ABCD2.ABCD3.ABC4.ABCD5.ABC6.ABCD7.ABCD8.CD9.ABCD10.ACD11.ABD12.ABCD13.ABCD14.BCD15.ACD16.ACD17.ACD18.ABD19.ABC20.ABC21.CD22.BCD23.AB24.BC25.ABCD26.ABC三、判断题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44.√四、名词解释:略。五、简答题:略。六、计算分析题1.【解】(1)2016年税后净利=1000×(1-25%)=750(万元)2016年弥补亏损后利润=750-70=680(万元)2016年提取的法定公积金、公益金和任意公积金=680×(10%+3%)=88.4(万元)2016年可发放股利的额度=680-88.4=591.6(万元)(2)剩余股利政策下应发放现金股利=591.6-400×[2/(3+2)]=591.6-160=431.6(万元)每股股利=431.6/1660=0.26(元/股)2.【解】∵产权比率=负债/所有者权益=0.667资产负债率=0.667/(1+0.66)=40%权益比率=1/(1+0.66)=60%投资所需的自有资金=400×0.6=240(万元)∴当年发放股利=300-240=60(万元)3.【解】(1)所需自有资金数额=900×80%=720(万元)(2)所需从外部筹集的资金数额=900×20%=180(万元)(3)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2000-720=1280(万元)4.【解】(1)固定股利政策:本年应分配的股利=500×0.25=125(万元)(2)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本年应分配的股利=200×60%=120(万元)(3)剩余股利政策:本年应分配的股利=200-300×50%=50(万元)5.【解】(1)投资所需的自有资金=800×60%=480(万元)向投资者分配额=850-480=370(万元)(2)每股净利=850/1000=0.85(元/股)每股股利=370/1000=0.37(元/股)(3)E股票价值=0.37×(1+2%)/(12%-2%)=3.776.【解】(1)发放前发放后计算过程股本(面值1元)1000万元1100万元=1000+1000×10%×1盈余公积500万元500万元资本公积4000万元4900万元=4000+1000×10%×(10-1)未分配利润1500万元390万元=1500-1000×10%×10-1100×0.1合计7000万元6890万元=1100+500+390+49007.【解】分割前分割后计算过程股本:普通股(每股面值2元,200万股)400万元400万元①分割后的普通股数=200×2=400万股②分割后的普通股每股面值=2÷2=1元③分割后的普通股股本=400×1=400万元资本公积160万元160万元未分配利润840万元840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400万元1400万元8.【解】(1)发放股票股利之前普通股股数=10000/1%=1000000(股)=100(万股)每股盈余=110/100=1.1(元)市盈率=22/1.1=20(2)发放股票股利之后普通股股数=100×(1+10%)=110(万股)每股收益=110/110=1(元)市盈率=20每股市价=20×1=20(元)(3)该股东持有的股数=10000×(1+10%)=11000(股)=1.1(万股)该股东持股总价值=1.1×20=22(万元)第九章财务预算一、单项选择题1.A2.D3.C4.A5.C6.B7.C8.A9.D10.B11.B二、多项选择题1.CD2.AB3.ABCD4.AD5.CD三、判断题1.×2.×3.√4.√5.×6.×7.√8.√9.√10.×四、名词解释:略。五、简答题:略。六、计算分析题1.【解】(1)A=117000×60%=70200(元),B=117000×60%=70200(元).C=128700×60%=77220(元)。(2)D=10000+70200×50%=45100(元),E=70200×50%=35100(元),F=76050×50%=38025(元),G=77220×50%=38610(元),H=38025+38610=76635(元)。(3)应收账款年末余额=128700×40%=51480(元)2.【解】A=6000+45000-9000=42000B=9000-2000=7000C=7000+48000-50400=4600D=4600+1800=64006400+E-40000=-1800得E=31800F=-1800+6000=4200G=4200+50000-41000=13200I=7000H=(13200-7000)=(6200)3.【解】(1)经营性现金流入=40000×70%+41000×20%+36000×10%=39800(2)经营性现金流出=8000×70%+5000+8400+(8000-4000)+1000+1000+40000×10%=29000(3)现金余缺=80+39800-29000-12000=-1120(4)应向银行借款的最低金额=100+1120=1220(5)4月末应收账款余额=40000×30%+41000×10%=16100应付账款年末余额=77220×50%=38610(元)4.【解】(1)现金收入=100000×(1+17%)×50%+90000×(1+17%)×30%+80000×(1+17%)×20%=108810(元)
现金支出=120000×70%×(1+17%)×60%+100000×70%×(1+17%)×40%+25000+3000+[100000×17%-120000×70%×17%]×(1+10%)=122720(元)现金余缺=35000+108810-122720=21090(元)
现金筹措:借款10000元(元)
2017年2月份预计的现金期末余额=21090+10000=31090(元)
(2)2017年2月份的预计净利润=(100000×40%-272-30000)×(1-33%)=6517.76(元)
(3)2017年2月末的应收账款余额=71370+100000×(1+17%)-108810=79560(元)
2017年2月末的应付账款余额=120000×70%×(1+17%)×40%=39312(元)
(4)2017年2月末未交所得税:3210.24-3000=210.24(元)第十章财务分析一、单项选择题1.C2.A3.B4.D5.D6.C7.D8.A9.A10.A11.A12.A13.B14.A15.B16.C17.C18.A19.B20.D21.B22.D23.D24.D25.A26.D27.C28.B29.C30.B31.B32.C33.C34.D35.A36.B37.C38.B39.B40.B41.D42.B43.B44.D45.D46.D47.C48.D49.A50.C51.D52.D53.A54.D55.D56.D57.A二、多项选择题1.ACD2.ABCD3.ABCD4.ABCD5.ABD6.ABC7.BCD8.ABC9.ABD10.BCD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5-2026学年《行路难》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国画微课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代做小学英语说课稿课件
- 2025-2026学年喝水区文案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化工原理下说课稿
- 2026年四川省峨眉山市高二生物下册期末考试模拟考试卷附完整答案【易错题】
- 2025-2026学年佛珠美术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一二三年纪的说课稿模版
- 2025-2026学年传承红色基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吨粮食说课稿
- 湖南长沙外国语学校2026-2027学年高一上学期第一次月考英语试卷(含答案无音频无听力原文)
- 2026中国农机配件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策略分析报告
- 2026年版《2型糖尿病缓解专家共识》核心全文(权威完整版)
- 广东2026公需课《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题库及答案
- 药品注册岗位招聘笔试题(某大型国企)2025年试题集精析
- 联合利华(中国)秋招面试题及答案
- 克令吊司机培训课件
- 工地触电事故安全培训课件
- 2025年10月自考13793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试题及答案
- 2025年工会社会工作者招聘笔试模拟试题库及答案
- 《国庆节英语知识分享》课件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