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CFP税务及遗产总结一、VAT(增值税)=税基*税率道道征收.税基:价外税,税基为不含税价,不含税价=含税价/(1+增值税率)不含消费税的组成计税价格=(成本+利润)或=成本*(1+成本利润率)含消费税的组成计税价格=(成本+利润)/(1-消费税率)或=成本*(1+成本利润率)/(1-消费税率)进口货物不涉及消费税的税基=(进口货物到岸价格或关税完税价格+关税),进口货物涉及消费税的税基=(进口货物到岸价格或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率).税率:需要记,一般17%低税率13%(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如农产品、粮食、植物油),小规模3%.计算方式:一般纳税人:销项税额-进项税额销项税=不含税销售价*17%,进项税主要看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税额,不相关的不能扣(如用于职工福利方面的支出),已经扣的要进项转出。运费(不包括保险费和装卸费)*7%农产品按收购价*13%小规模:不含税价*3%4.筹划:1)选当一般还是小规模:生产型纳税人50万元以上,零售批发80万元,否则为小规模。认定权在县级国家税务局一般与小规模无差异时的增值率=3%/17%f17.65%^者=3%/13%=23.08%做题时算纳税人的实际增值率=(销项价-进项价)/销项价,实际增值率)无差异增值率,选小规模;实际增值率〈无差异增值率,选一般纳税人2)一般纳税人要想少交税,一是缩小销项,可以考虑推迟收入实现时间,如采取协议收款,赊销、代销等方式。二是加大进项,如课件中的奶制品厂的做法二、CT(消费税)=税基*税率,只在生产环节征收.税基:价内税,税基为含税价组成计税价格=(成本+禾1J润)/(1-消费税率)或=成本*(1+成本利充闰率)/(1-消费税率)进口货物涉及消费税的税基=(进口货物到岸价格或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率).税率:考试时给消费税率的,不用记.计算方式:消费税=含税价*T+数量*税额(复合计税).筹划:尽量降低初始环节价格,如课件中的白酒厂按低价将白酒批发给自己的批发部,然后按市场价销售,可以节省消费税。三、BT(营业税)=税基*税率.税基:价内税,税基为营业额.税率:9个税目,考试时给消费税率的,不用记.计算方式:营业税=营业额*T营业额要记住按差额计算的情况,一是交通运输业,二是旅游业、三是建筑业、四是金融商品买卖业务。金融行业营业额按差额计算的有:融资租赁,股票、债券买卖,受托收款业务,其余按全额计算4,筹划:1)合作建房,一方出钱,一方出地,合作建房。只有在双方出资成立另一纳税主体盖房,采取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方式才能免营业税。2)建筑材料供应方式,不包括建设方提供的设备的价款。3)分解营业额,即尽量不要代其他纳税人代收费用,否则会多纳税4)股权方式转让不动产,即不直接卖房子,而是拿房产投资入股成立公司,然后再将公司整体转让给其他公司,这样也就达到了转让房产的目的,又可以节省营业税。5)混合销售与兼营,混合销售是指一项涉及增值税的业务同时引发了一项营业税的业务,这两个业务是由此及彼的关系,即营业税业务是由增值税业务引发的。节税方法是将业务流程进行拆分,使之变成分别交增值税和营业税的业务。兼营,是指纳税主体即从事交增值税的业务,又从事交营业税的业务,但不是由此及彼、无直接的和从属关系,这种情况下,只要分开记账,就分别交税。否则由税务机关核定。四、CIT(企业所得税)=税基*税率.税基:应纳税所得额,按年计算,可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税率:一般25%小微企业(应纳税所得额W30万元)20%高科技15%要记的,考试不给.计算方式: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叮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成本-费用-税金-损失,或在会计利润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会计利润+纳税调增-纳税调减限额扣除项目:财务费用:向非金融部门借款利息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息。工资及三费:合理工资,福利费14%工会2%教育2.5%(超标部分无限结转)公益性捐赠:年度会计利润X12%招待费:实际发生额的60%1(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X0.5%孰低原则广告及业务宣传费:(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X15%经营租赁费:均匀扣除不得扣除项目: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企业所得税税款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被没收财物的损失超过国家规定允许扣除的公益捐赠,以及非公益捐赠赞助支出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各项支出优惠政策:国债利息收入免税;投资抵免: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10%!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符合条件(税率相同或被投资方税率高于投资方税率)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免税;企业获得的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费用加计50咐口除;未形成无形资产的,允许再按其当年研发费用实际发生额的50%直接抵扣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该无形资产成本的150瘫税前摊销,摊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企业安置适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范围的残疾人员的,在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100制口计扣除。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70%氐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70%氐扣应纳税所得额;企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所得和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可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五、IIT(个人所得税)=税基*税率.税基:应纳税所得额.税率:20%要记,考试不给,超额累进税率,考试给,不用记.计算方式: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叮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成本—费用—税金—损失个人11类所得计税方式:(见附表)外籍个人工薪税:居住时间w90/183天,当月境内外应纳税额工资薪金应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纳税所得额90/183天w居住时间w365天,当月境内外应纳税额工资薪金应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纳税所得额1年w居住时间w5年,当月境内外应纳税额工资薪金应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1纳税所得额当月境内当月境内支付工资工作天数当月境内外当月天数支付工资总额当月境内工作天数
当月天数当月境外当月境外支付工资工作天数当月境内外当月天数支付工资总额5年w居住时间,应纳税额=当月境内外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x适应税率-速算扣除数当月境外工作天数当月天数外籍高管工薪税:与上述第3种公式相同当月境外工作天数当月天数当月境内外当月境外,、八八一,一、…,—,…,支付工资应纳税额工资薪金应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1।妥4.当月境内外纳税所得额支付工资总额当月境内支付工资当月境内支付工资当月境内外支付工资总额当月境内外应纳税额工资薪金应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纳税所得额不满一个月工资薪金,应换算为月工资后计算其应纳税额。换算为全月的应税所得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换算为全月的应税所得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当月在中国境内工作天数
当月天数外籍税后工资算税:雇主全额负担税款的: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4800-速算扣除数)+(1-税率),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雇主按比例负担税款的: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4800-速算扣除数X负担比例)+(1-税率X负担比例),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六、房产税.税基:房产原值或房产出租收入.税率:自用1.2%,出租12%要记,考试不给.计算方式:自用房产税=房产原值*(1—30%*1.2%出租房产税=房产租金*12%或4%.筹划:尽量不要出租,特别是在库房类房产,可以考虑将出租改为仓储保管,这样可以少交房产税
七、土地增值税.税基:卖房卖地的增值额.税率:超率累进税率,不用记,考试给.计算方式:土地增值税=增值额*税率-扣除项目金额*速算扣除系数,要会用这种税率表.筹划:加大扣除项目金额尽量不要卖房卖地,可以考虑出租或用房产投资入股。利用优惠,普通住房,增值率在20%Z内的,免税个人出租住房涉及以下税种:个人所得税:减按10崛率征收1.5%印花税:对个人出租、承租住房签订的租赁合同,免征。1.5%营业税: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在3%税率的基础上减半征收,即税率为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分别按营业税税额的7咐口3%£收房产税:减按4%的税率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注: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按市场价格向个人出租用于居住的住房,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其他税种无优惠。个人出售住房涉及以下税种:营业税:自2011年1月28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税率5%《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2号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房产证已满5年(含)免征(成交价-买入价)*5.5%房产证未满5年成交价*5.5%成交价*5.5%注:此表格为营业税调整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分别按营业税税额的7咐口3%£收。个人所得税:个人出售自有住房按“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税率20%纳税人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对其实行核定征税。对个人转让住房核定征收率为1%转让非住宅核定征收率为3%对个人车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契税: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函率征收契税。印花税:购销均免土地增值税:免。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在1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5-2026学年上学校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大鹿详细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3级说课稿舞蹈
- 2025-2026学年乘车教学说课稿
- 2025-2026学年三年级上册音乐说课稿小班
- 焊接设备装配调试工操作水平评优考核试卷含答案
- 铁路车辆制修工岗前风险识别考核试卷含答案
- 路基路面工持续改进能力考核试卷含答案
- 2025-2026学年动物比尾巴说课稿
- 酒精酿造工安全技能测试考核试卷含答案
- 2025~2026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第一次月考数学试卷2【附解析】
- 河南省郑州市实验中学2026-2027学年高二上学期第一次月考英语试卷
- 加入保险行业的十五大理由
- 酮症酸中毒指南2025版
- 社区公文写作格式和范文(15篇)
- 检验科试剂耗材精细化管理方案
- 2026年河南省高考物理试卷(含答案及解析)
- TAVR麻醉管理策略
- 泥结石路面施工方案
- 创面修复技术
- 2026年国家电网招聘之电网计算机考试题库500道(精练)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