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试题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ﻫ1.下列各项中,属于伪造会计资料行为的是()。P48
A.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为前提编制会计凭证ﻫB.用涂改、挖补手段改变会计凭证的真实内容C.对某项交易未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
D.对某项交易采用与前期不同的会计解决方法
【答案】A;伪造会计资料涉及伪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B是变造会计资料。选项CD是会计解决方法的问题。
2.甲、乙因某不动产发生纠纷,甲欲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其选择诉讼管辖法院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P28ﻫA.甲只能向甲住所地法院提起诉讼
B.甲只能向乙住所地法院提起诉讼
C.甲只能向该不动产所在地法院提起诉讼
D.甲可以选择向乙住所地或该不动产所在地法院提起诉讼【答案】C;根据专属管辖的规定,对与不动产引起的诉讼,只能向不动产所在地法院提起诉讼。
3.某市财政部门在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时,发现甲公司于2023年6月至8月间将多笔销货钞票收入另设账簿,单独保管。甲公司负责人辩称,自己当时正在外地学习,对此事不知情。下列关于该公司负责人法律责任的表述中,符合《会计法》规定的是()。P45ﻫA.甲公司负责人学习在外,不应承担法律责任
B.甲公司负责入若对此事知情,则应承担法律责任
C.甲公司负责人若对此事不知情,则不应承担法律责任
D.无论甲公司负责人对此事是否知情,均应承担法律责任ﻫ【答案】D;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4.甲、乙因买卖货品发生协议纠纷,甲向法院提起诉讼。开庭审理时,乙提出双方签有仲裁协议,应通过仲裁方式解决。对该案件的下列解决方式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P20
A.仲裁协议有效,法院驳回甲的起诉ﻫB.仲裁协议无效,法院继续审理ﻫC.由甲、乙协商拟定纠纷的解决方式
D.视为甲、乙已放弃仲裁协议,法院继续审理ﻫ【答案】A;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法院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法院受理后,另一方在初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法院应当驳回起诉,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本题中没有说明仲裁协议无效,我们视同有效。ﻫ5.某公司财会科出纳张某在为员工李某办理报销业务时,发现采购发票上所注单价与总金额不匹配,经查是销货单位填写单价错误。张某也许采用的下列做法中,符合会计法律制度规定的是()。P52ﻫA.按总金额入账B.将单价改正后入账
C.由李某写出说明,并加盖公司公章后入账
D.将发票退给李某,由销货单位重新开具发票
【答案】D;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ﻫ6.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钞票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保管期限是()。P58ﻫA.5年B.2023C.25年D.永久ﻫ【答案】C;根据会计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钞票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保管期限是25年。
7.某公司整理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按规定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经公司负责人签署意见后销毁。关于销毁会计档案监销人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P59
A.应由公司档案部门和会计部门共同派员监销ﻫB.应由公司会计部门派员单独监销ﻫC.应由公司档案部门派员单独监销ﻫD.应由公司办公室派员单独监销
【答案】A;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单位的档案部门和会计部门共同派员监销。
8.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审计后出具的审计报告,分为标准审计报告和非标准审计报告。下列各项中,属于标准审计报告的是()。P66
A.无保存意见的审计报告B.保存意见的审计报告ﻫC.带强调段的无保存意见审计报告D.否认意见的审计报告
【答案】A;当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无保存意见的审计报告不附加说明段、强调事项段或任何修饰用语时,称为标准审计报告。ﻫ9.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采用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品的,其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为()。P125ﻫA.货品发出的当天B.协议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ﻫC.收到销货款的当天D.发出货品并办妥托罢手续的当天ﻫ【答案】D;纳税人采用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品的,其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为发出货品并办妥托罢手续的当天。ﻫ10.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消费品中,不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是()。P134ﻫA.汽车轮胎B.网球及球具C.烟丝D.实木地板
【答案】B;选项B不属于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不征收消费税。ﻫ11.下列关于金融业营业税计税营业额的拟定方法中,符合营业税法律制度规定的是()。P152ﻫA.债券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B.融资租赁业务,以向承租者收取的所有价款和价外费用为营业额ﻫC.一般贷款业务,以贷款利息收入减去借款利息支出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D.金融经纪业务,以金融服务手续费收入减去相关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ﻫ【答案】A;融资租赁业务以向承租者收取的所有价款和价外费用(涉及残值),减去出租方承担的出租货品的实际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一般贷款以利息收入全额为营业额;金融经纪业务和其他金融业务,以金融服务手续费等收入为营业额。
12.根据关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计入进口货品完税价格的是()。P161
A.货品成交价格B.进口关税税额ﻫC.由买方承担的包装材料和包装劳务费用ﻫD.由买方承担的除购货佣金以外的佣金和经纪费
【答案】B;进口关税及其他国内税收不计入完税价格,其他选项都应当计入完税价格。ﻫ13.根据公司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应当自年度终了后一定期限内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公司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税款。该期限是()。P178自年度终了之日起15日内B.自年度终了之日起45日内
C.自年度终了之日起4个月内D.自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
【答案】D;公司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公司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税款。
14.根据公司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项目中,纳税人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是()。P173
A.罚金B.银行按规定加收的罚息
C.税收滞纳金D.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
【答案】B;选项B不属于行政性罚款,可以税前扣除;其他选项均不能税前扣除。
15.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个人所得中,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是()。
A.财产租赁所得B.退休工资
C.保险赔款D.国债利息ﻫ【答案】A;选项A属于征税项目;其他选项都属于免税项目。ﻫ16.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个人转让房屋所得应合用的税目是()。
A.财产转让所得B.特许权使用费所得ﻫC.偶尔所得D.劳务报酬所得
【答案】A;个人转让房屋属于财产转让所得,合用于财产转让所得税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17.某公司2023年度自有生产用房原值5000万元,账面已提折旧1000万元。已房产税税率为1.2%,本地政府规定计算房产余值的扣除比例为30%。该公司2023年度应缴纳的房产税税额为()万元。ﻫA.18B.33.6C.42D.48ﻫ【答案】C;应纳房产税为5000×(1-30%)×1.2%=42万元。ﻫ18.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缴纳契税的是()。
A.承包者获得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B.公司受让土地使用权ﻫC.公司将厂房抵押给银行D.个人承租居民住宅ﻫ【答案】B;契税的纳税人是指在我国境内承受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单位和个人。选项A属于免税项目;选项CD未发生权属转移。ﻫ19.某油田3月份生产原油5000吨,当月销售3000吨,加热、修井自用100吨。已知该油田原油合用的资源税单位税额为8元/吨。该油田3月份应缴纳的资源税税额为()元。
A.40000B.24800C.24000D.23200
【答案】C;加热、修井自用的部分免征资源税,应纳资源税为3000×8=24000元。ﻫ20.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税务机关可以对其采用的措施是()。P284ﻫA.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B.提请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ﻫC.没收其经营所得ﻫD.提请公安机关查封其财产
【答案】B;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经税务机关提请,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ﻫ21.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对税法进行不同的分类。对税法所作的下列分类中,以税法功能作用的不同作为分类标准的是()。ﻫA.税收法律、税收行政法规、税收规章B.税收实体法和税收程序法
C.税收主线法和税收普通法D.税收一般法和税收特别法ﻫ【答案】B;按税法的功能作用的不同,税法可分为税收实体法和税收程序法。ﻫ22.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票据填写规定的表述中,不对的的是()。ﻫA.单位名称应当记载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ﻫB.银行名称应当记载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
C.出票日期可以选择使用中文大写或阿拉伯数码
D.金额以中文大写和阿拉伯数码同时记载,两者必须一致
【答案】C;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
23.2023年3月1日,甲公司销售给乙公司一批化肥,双方协商采用托收承付验货付款方式办理货款结算。3月4且,运送公司向乙公司发出提货单。乙公司在承付期内未向其开户银行表达拒绝付款。已知3月7日、8日、l4日和l5日为法定休假日。则乙公司开户银行向甲公司划拨货款的日期为()。
A.3月6日B.3月9日C.3月13日D.3月16日ﻫ【答案】Dﻫ;验货付款的承付期为10天,自运送部门向付款人发出提货告知的次日起计算。付款人在承付期内,未向银行表达拒绝付款,银行即视作承付,并在承付期满的次日(遇法定节假日顺延)上午银行开始营业时,将款项划拨给收款人。ﻫ24.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票据提醒付款期限的表述中,不对的的是()。
A.银行汇票的提醒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l个月
B.商业汇票的提醒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0日ﻫC.银行本票的提醒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
D.支票的提醒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l0日
【答案】B;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持票人应当自出票日1个月内向付款人承兑。
25.下列关于国内信用证办理和使用规定的表述中,符合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的是()。ﻫA.信用证结算方式可以用于转账,也可以支取钞票ﻫB.开证行应向申请人收取不低于开证金额30%的保证金ﻫC.信用证到期不获付款的,议付行可从受益人账户收取议付金额
D.申请人交存的保证金和存款账户余额局限性支付的,开证行有权拒绝付款
【答案】C;信用证结算方式只合用于国内公司之间商品交易产生的货款结算,并且只能用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钞票。开证行在决定受理时,应向申请人收取不低于开证金额20%的保证金,并可根据申请人资信情况规定其提供抵押、质押或由其他金融机构出具保函。申请人交存的保证金和其存款账户余额局限性支付的,开证行仍应在规定的付款时间内进行付款。对局限性支付的部分作逾期贷款解决。二、多项选择题ﻫ26.关于法的本质与特性的下列表述中,对的的有()。ﻫA.法由统治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ﻫB.法体现的是统治阶级的整体意志和主线利益ﻫC.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行为规范
D.法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其实行ﻫ【答案】ABCD;以上四个选项的说法都是对的的。
27.下列各项中,可以成为我国经济法律关系客体的有()。
A.自然人B.发明专利C.劳务D.物质资料ﻫ【答案】;经济法律关系的客体涉及三类:物、非物质财富、行为。自然人属于经济法律关系的主体;其他三个选项属于经济法律关系客体。ﻫ28.下列争议解决方式中,合用于解决平等民事主体当事人之间发生的经济纠纷的有()。ﻫA.仲裁B.民事诉讼C.行政复议D.行政诉讼ﻫ【答案】AB;仲裁合用于“平等主体”之间的协议纠纷和其他的财产纠纷;行政复议合用于“不平等主体”之间的行政争议;诉讼即合用于“平等主体”之间的纠纷(民事诉讼),也合用于“不平等主体”之间的纠纷(行政诉讼)。
29.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复议范围的有()。ﻫA.公民对行政机关作出限制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B.公司对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其停产停业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ﻫC.社会团队对行政机关作出其有关资质证书中止的决定不服的
D.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本单位给予其行政处分的决定不服的ﻫ【答案】ABC;当事人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ﻫ行政复议的排除事项:ﻫ①当事人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决定”时,不能提起行政复议。
②当事人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的调解,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但不能提起行政复议。
30.下列关于我国仲裁制度的表述中,符合《仲裁法》规定的有()。ﻫA.仲裁庭作出的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ﻫB.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可以向法院起诉ﻫC.当事人协议不开庭的,仲裁可以不开庭进行D.仲裁的进行以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的书面仲裁协议为条件ﻫ【答案】ACD;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时,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仲裁应当开庭进行,但不公开进行。ﻫ31.根据《会计法》的规定,下列单位中,合用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有()。ﻫA.国家机关B.事业单位C.国有公司D.中外合资经营公司
【答案】ABCD;四个选项都对的。
32.根据《会计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核算内容的有()。
A.协议的审核和签订B.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
C.资本、基金的增减D.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ﻫ【答案】BCD;会计核算内容涉及: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资本、基金的增减;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财务成果的计算和解决;需要办理睬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他事项。
33.关于会计法律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互相关系的下列表述中,对的的有()。ﻫA.会计法律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均属于会计人员的行为规范
B.会计法律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均由国家立法部门或行政部门制定
C.会计法律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互相补充、互相促进ﻫD.会计法律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均依靠国家机器强制执行
【答案】AC;会计法律制度通过国家机器强制执行,具有很强的他律性;会计职业道德重要依靠会计从业人员的自觉性,具有很强的自律性。
34.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账簿的有()。
A.钞票日记账B.银行对账单C.明细分类账D.总分类账
【答案】ACD;会计账簿涉及:总账、明细账、日记账、日记账、其他辅助账簿。ﻫ35.为保护单位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避免或减少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和效果,各单位应加强内部控制。下列各项中,属于单位内部控制方法的有()。ﻫA.授权审批控制B.预算控制C.会计系统控制D.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ﻫ【答案】ABCD;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不相容职务互相分离控制、授权批准控制、会计系统控制、预算控制、财产保全控制、风险控制、内部报告控制、电子信息技术控制。
36.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单位的下列业务中,可以委托代理记账机构办理的有()。ﻫA.审核原始凭证B.登记会计账簿C.办理纳税申报D.编制财务会计报告ﻫ【答案】ABCD;教材70页有相关内容。
37.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应视同销售货品,征收增值税的有()。
A.将自产货品用于非应税项目B.将外购货品用于个人消费
C.将自产货品无偿赠送别人D.将外购货品分派给股东ﻫ【答案】ACD;纳税人将“外购”的商品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如卷烟厂将外购的饼干用于集体福利),不视同销售;假如将外购的货品用于投资、分派、赠送,视同销售。纳税人将“自产”的产品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如饼干厂将自己生产的饼干用于集体福利),视同销售。
38.下列关于营业税纳税地点的表述中,符合营业税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纳税人销售不动产,应当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B.纳税人从事运送业务,应当向运送劳务发生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ﻫC.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应当向土地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D.纳税人在本省从事建筑劳务,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答案】ACD;纳税人从事运送业务的,在其机构所在地纳税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39.根据公司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固定资产项目中,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折旧的有()。
A.房屋、建筑物ﻫ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D.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
【答案】ABC;下列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扣除:ﻫ(1)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ﻫ(2)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3)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ﻫ(4)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5)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ﻫ(6)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7)其他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
40.下列纳税主体中,属于车船税纳税人的有()。
A.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船舶的国有公司ﻫB.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车辆的外籍个人
C.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船舶的内地居民ﻫD.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车辆的外国公司
【答案】ABCD;车船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拥有或者管理”车船的单位和个人。外商投资公司、外国公司、华侨、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属于车船税的纳税人。ﻫ41.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的有()。
A.工商营业执照B.土地使用权出让协议ﻫC.土地使用证D.商品房销售协议ﻫ【答案】ABCD;选项AC权利许可证照;选项BD产权转移书据。ﻫ4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保全措施的有()。ﻫA.书面告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直接扣缴税款ﻫB.拍卖纳税人的价值相称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品或者其他财产
C.书面告知纳税人开户银行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称于应纳税款的存款
D.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称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品或者其他财产
【答案】CD;税务机关责令纳税人提供纳税担保而纳税人拒绝提供纳税担保或无力提供纳税担保的,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税务机关可以采用下列税收保全措施:(1)书面告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称于应纳税款的存款;(2)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称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品或者其他财产。选项AB属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43.根据税收法律制度的规定,我国对纳税人和征税对象实行减免税的方式重要有()。
A.税基式减免B.税率式减免C.税额式减免D.协商式减免ﻫ【答案】ABCﻫ;减免税涉及:(1)税基式减免:直接缩小计税依据(起征点、免征额);(2)税率式减免:直接减少税率(低税率、零税率);(3)税额式减免:直接减少应纳税额(所有免征、减半征收)。所以选项ABC符合题意。
44.下列各项中,属于票据基本当事人的有()。
A.出票人B.收款人C.付款人D.保证人
【答案】ABC;票据的基本当事人涉及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ﻫ45.关于票据签章当事人的下列表述中,对的的有()。
A.票据签发时,由出票人签章B.票据转让时,由被背书人签章ﻫC.票据承兑时,由承兑人签章D.票据保证时,由保证人签章ﻫ【答案】ACD;票据转让时,由背书人签章。判断题ﻫ61.税务机关行使代位权的,可以免去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尚未履行的纳税义务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ﻫ【答案】×;税务机关行使代位权、撤消权的,不免去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尚未履行的纳税义务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ﻫ62.当事人申请仲裁,必须按照级别管辖和地区管辖的规定选择仲裁委员会。()ﻫ【答案】×;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区管辖,仲裁委员会应当由当事人协议选定。
63.一张原始凭证所列的支出需要由两个以上的单位共同承担时,应当由保存该原始凭证的单位开具原始凭证分割单给其他应共同承担的单位。()ﻫ【答案】√;教材52页有原文。
64.总会计师是单位行政领导成员,是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负责人。()
【答案】√;教材71页有原文。
65.某卷烟厂通过自设独立核算门市部销售自产卷烟,应当按照门市部对外销售额或销售数量计算征收消费税。()
【答案】×;纳税人通过自设非独立核算门市部销售自产应税消费品,应当按照门市部对外销售额或销售数量计算征收消费税。
66.非居民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合的,应当就其所设机构、场合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以及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其所设机构、场合有实际联系的所得缴纳公司所得税。()。
【答案】√;教材168页有原文。
67.凡以房屋为载体,不可随意移动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无论在会计核算中是否单独记账与核算,都应计入房产原值,计征房产税。()
【答案】√;教材198页有原文。ﻫ68.税收的固定性既涉及时间上的连续性,又涉及征收比例的固定性。()ﻫ【答案】√;教材89页有相关内容。
69.甲公司收到乙公司一张支票;该支票记载了“不得转让”字样。该记载事项不影响甲公司将该支票背书转让。()ﻫ【答案】×;票据上记载了“不得转让”字样,不得背书转让。
70.以下为某银行转账支票背面背书签章的示意图。该转账支票背书连续,背书有效。()ﻫ【答案】√;此题考核的是背书的连续性。背书人,是指在转让票据时,在票据背面或粘单上签字或盖章,并将该票据交付给受让人的票据收款人或持有人。计算分析题(本类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凡规定计算的项目,均须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出现小数的,均保存小数点后两位小数)
1.某酒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重要从事粮食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业务。2023年8月该厂发生以下经济业务:ﻫ(1)5日向农户购进免税粮食,开具的农产品收购发票上注明价款为50000元,货款以钞票支付。
(2)10日外购一批包装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50000元,增值税税额为25500元,货款已付。ﻫ(3)26日销售粮食白酒5吨,不含增值税的销售价格为60元/斤,此外向购货方收取包装物租金23400元,货款已收讫。
已知:粮食白酒增值税税率为17%;粮食白酒合用的消费税比例税率为20%,定额税率为0.5元/斤;免税粮食增值税的扣除税率为13%;7月末该酒厂增值税留抵税额为零;农产品收购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已经税务机关认定;1吨=2023斤。
规定:(1)计算该酒厂当月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ﻫ(2)计算该酒厂当月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3)计算该酒厂当月增值税销项税额。
(4)计算该酒厂当月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ﻫ【答案及解析】ﻫ(1)该酒厂当月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5×2023×60+23400/(1+17%)]×20%+5×2023×0.5=124000+5000=129000(元)ﻫ(2)该酒厂当月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50000×13%+25500=32023(元)
(3)该酒厂当月增值税销项税额=[5×2023×60+23400/(1+17%)]×17%=105400(元)ﻫ(4)该酒厂当月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105400-32023=73400(元)
2.某温泉度假酒店是一家集餐饮、住宿和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餐饮公司,酒店设有餐饮部、客房部、娱乐部等经营部门,各经营部门业务实行独立核算。2023年6月酒店取得以下收入:
(1)餐饮收入l50万元。ﻫ(2)住宿收入86万元。
(3)出租商业用房租金收入9万元。
(4)卡拉0K门票收入l7万元、点歌费收入6万元、台位费收入23万元、烟酒和饮料费收入71万元。
已知:服务业合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娱乐业合用的营业税税率为20%。ﻫ规定:ﻫ(1)计算该酒店当月餐饮收入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
(2)计算该酒店当月住宿收入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
(3)计算该酒店当月租金收入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ﻫ(4)计算该酒店当月娱乐收入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ﻫ【答案及解析】
(1)该酒店当月餐饮收入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150×5%=7.5(万元)
(2)该酒店当月住宿收入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86×5%=4.3(万元)ﻫ(3)该酒店当月租金收入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9×5%=0.45(万元)ﻫ(4)该酒店当月娱乐收入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17+6+23+71)×20%=23.4(万元)3.中国公民王某系国内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23年12月的收入情况如下:
(1)当月工资薪金收入8000元(已扣除“三险一金”等免税项目金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20230元。ﻫ(2)从所任职公司取得股息股利收入10000元。
(3)从某杂志社取得发表一篇论文的稿费收入2000元。
(4)从某大学取得讲座收入5000元。
已知:(1)工资、薪金所得合用的个人所得税税率:ﻫ级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1不超过500元的502超过500~2000元的部分1025ﻫ3超过2000~5000元的部分15125
4超过5000~20000元的部分20375
5超过20000~40000元的部分251375
(2)工资薪金所得的减除费用标准为2000元/月。
(3)稿酬所得、劳务报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稿酬所得合用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劳务报酬所得、股息红利所得合用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均为20%。
(4)假定王某取得的以上收入均由本人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ﻫ规定:(1)计算王某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
(2)计算王某一次性奖金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ﻫ(3)计算王某当月股息红利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
(4)计算王某当月稿费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
(5)计算王某当月讲座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
【答案及解析】ﻫ(1)王某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8000-2023)×20%-375=825(元)
(2)20230/12=1666.67,合用10%的税率,速算扣除数为25。ﻫ王某一次性奖金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20230×10%-25=1975(元)ﻫ(3)王某当月股息红利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10000×20%=2023(元)ﻫ(4)王某当月稿费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2023-800)×20%×(1-30%)=168(元)
(5)王某当月讲座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5000×(1-20%)×20%=800(元)五、综合题(本类题共l题,共10分)
汇明公司在甲银行开立基本存款账户。2023年7月,汇明公司发生的结算业务如下:ﻫ(1)7月3日,汇明公司与乙银行签订短期借款协议后,持相关开户资料向乙银行申请开立了一般存款账户。ﻫ(2)7月8日,汇明公司派出纳王某到乙银行购买钞票支票并办理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6年中职(电子商务运营)网店运营基础试题及答案
- 2026年导游资格《导游业务》全真模拟试卷(含答案)
- 基层人大文化建设研究论文
- 绿色经济下露营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论文
- 文化自信视域下非遗保护研究论文
- 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基础设施完善研究论文
- 2025年连云港市市级机关遴选笔试真题
- 2026年广西玉林市公务员遴选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
- 小学一年级劳动“聪明的大嘴鸟”手工制作教学设计
- 小学三年级音乐《小放牛》简谱版教学设计
- DB51-T 3387-2026 四川盆地城市工业有机废气活性炭治理技术规范
- 2026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试《三级汽车驾驶与维修员》汽车驾驶3
- 淡水水产养殖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
- 2026河北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能等级考试(汽车驾驶员·高级)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详解2卷
- 风电项目节能评估报告
- 聘请住家保姆协议书
- 第二届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办案电子数据取证技能大竞赛赛完整试题
- 测绘安全作业培训内容
- 中外合作办学审计制度
- 2025年华电集团机械笔试及答案
- 中考物理电路设计与电路故障分析三年2023-2025中考真题分类汇编解析版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