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_第1页
2021年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_第2页
2021年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_第3页
2021年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_第4页
2021年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34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1年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学校:________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考号:________

一、单选题(20题)1.某事业单位当年实现事业结余500000元,经营结余800000元,假设该单位经营结余按30%的税率缴纳所得税,按当年事业结余和经营结余的10%提取专用基金。则该单位结转到“事业基金———一般基金”的未分配结余为()元。A.A.1060000B.1170000C.954000D.930000

2.甲上市公司经批准于2011年1月1日溢价发行三年期可转换公司债券。该债券于每年1月1日付息、到期一次还本,面值总额为l0000万元,发行价格11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4%,实际利率为6%,发行费用l00万元。甲公司按实际利率法确认利息费用。甲公司发行此债券时应确认的“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和“应付债券——利息调整”的金额分别为()万元。(已知(PIA,6%。3)=2.673,(PIF,6%,3)=0.839)

A.701.8、204.58B.701.8、298.2C.695.42、204.58D.695.42、298.2

3.长江公司拥有乙公司30%的股份,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2013年11月20日,乙公司向长江公司销售一批产品,实际成本为200万元,销售价格为3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51万元,价款已收存银行。至2013年12月31日,长江公司将上述商品对外出售60%。长江公司有子公司甲公司,2013年12月31日长江公司在编制合并报表时应抵销存货的金额为()万元。

A.30B.12C.0D.18

4.第

1

题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待执行合同变成亏损合同时,有合同标的资产的,应当先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如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应将超过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

B.无合同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

C.待执行合同变成亏损合同的,该亏损合同产生的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

D.待执行合同均属于或有事项准则规范的内容

5.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注册资本为6000万美元,合同约定分两次投入,约定折算汇率为1:7.0。中、外投资者分别于2013年1月1日和3月1日投入2000万美元和4000万美元。2013年1月1日、3月1日、3月31日和l2月31日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分别为1:6.20、1:6.25、1:6.24和1:6.30。假定该企业采用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该企业2013年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实收资本”项目的金额为()万元人民币。

A.42000B.37400C.37500D.37800

6.HAPPY公司2015年度的会计利润和应纳税所得额均为-600万元,按照税法规定允许用以后5年的税前利润弥补亏损。HAPPY公司预计2016年至2018年每年应纳税所得额分别为200万元、300万元和160万元,假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始终为25%,无其他暂时性差异。则HAPPY公司2017年度因该业务确认()A.递延所得税资产贷方发生额为75万元

B.递延所得税资产发生额为0万元

C.递延所得税资产借方发生额为75万元

D.递延所得税资产贷方发生额为25万元

7.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购入原材料。150公斤,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1000万元,增值税额170万元。另发生运输费用10万元(运费可按7%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包装费8万元,途中保险费用2.7万元。运抵企业后,验收入库原材料为148公斤,运输途中发生合理损耗2公斤。该原材料入账价值为()万元。

A.979.2B.1190C.1190.7D.1020

8.A公司为B公司的母公司,A公司当期销售一批产品给B公司,销售成本为100万元,售价为150万元。截至当期期末,B公司已对外销售该批存货的60%,期末留存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为4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A公司在当期期末编制合并报表时应抵销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万元。

A.15B.20C.0D.50

9.2011年7月10日甲公司从二级市场购入M公司股票1000万股,每股市价2元,假定不考虑相关交易费用,甲公司将其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2011年12月31日该股票的公允价值为每股2.5元。至2011年年末该股票尚未对外出售。税法规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期间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不计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待处置时一并计算应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的金额。则该项金融资产2011年12月31日对递延所得税的影响为()。

A.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25万元

B.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125万元

C.不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

D.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500万元

10.甲公司适用25%的所得税税率。2013年12月1日,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100万件商品(售价为50元/件,成本为40元/件)。台同约定,乙公司收到商品后4个月内如发现质量问题有权退货。甲公司根据历史经验估计该商品的退货率为20%。至2013年12月31日,该商品尚未发生退货。2014年4月17日,2013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截至当日发生退货10万件。不考虑增值税,则甲公司2013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为()万元。

A.200B.100C.25D.0

11.2018年1月1日,甲公司自非关联方A公司取得其持有乙公司60%股权,以银行存款支付购买价款4800万元,另支付审计费100万元。甲公司能够控制乙公司。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8000万元。2018年乙公司按购买日公允价值持续计算的净利润为300万元,乙公司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甲乙公司未发生任何内部交易。2019年1月1日甲公司的另一子公司丙公司向甲公司支付5000万元取得其持有乙公司60%股权,另支付审计费50万元,丙公司能够控制乙公司。不考虑其他因素,则丙公司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金额为()万元。

A.5680B.5000C.4980D.5500

12.甲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2×11年1月1日,甲公司将某项投资性房地产对外出售,取得收入7000万元。该投资性房地产系20×9年2月26日自行建造完工的写字楼,20×9年3月1日至2×10年12月31日出租给乙公司使用,月租金为100万元。20×9年3月1日,该写字楼账面余额为5000万元,公允价值为6000万元;20×9年12月31日,该写字楼公允价值为7000万元;2×10年12月31日,该写字楼公允价值为680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甲公司2×11年1月1日出售该写字楼时应确认的其他业务成本为()万元。

A.6800

B.6000

C.7000

D.5000

13.下列各项中,不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反映的现金流量是()。

A.子公司因少数股东向其依法减资支付的现金

B.子公司向其少数股东支付的现金股利

C.子公司吸收母公司投资收到的现金

D.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14.下列金融资产发生减值损失日寸,不能通过损益转回的是()。

A.持有至到期投资B.贷款和应收款项C.可供出售债务工具D.可供出售权益工具

15.2018年1月1日,甲公司发行分期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的5年期公司债券,实际收到的款项为18800万元,该债券面值总额为18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利息于每年年末支付,实际年利率为4%。则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应付债券的摊余成本为()万元

A.18000B.18652C.18800D.18948

16.一般情况下,企业销售商品时发生的销售折让应()。A.A.冲减主营业务收入B.增加主营业务成本C.增加财务费用D.不作账务处理

17.对下列项目的判断中,属于会计政策的是()。

A.所得税费用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B.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C.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D.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

18.甲公司于2012年1月3日以银行存款1000万元购入A公司40%有表决权资本,能够对A公司施加重大影响。假定取得该项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等于账面价值,双方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相同。2012年6月5日,A公司出售商品-批给甲公司,商品成本为200万元,售价为300万元,甲公司将购入的商品作为存货核算。至2012年末,甲公司已将从A公司购入商品的40%出售给外部独立的第三方。A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6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甲公司2012年应确认对A公司的投资收益为()万元。

A.224B.240C.216D.200

19.

第

12

题

下列子公司中,在母公司合并会计报表合并范围之内的是()。

A.境外子公司B.宣告破产的子公司C.临时拥有其半数以上权益性资本的子公司D.已进行清理整顿的子公司

20.

第

11

题

企业因下列事项所确认的递延所得税,不影响所得税费用的是()。

二、多选题(20题)21.第

20

题

下列关于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报表的表述中,正确的表述有()。

A.年末应当提供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附注

B.年末应当提供资产负债表、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增减变动表和附注

C.财务报表中的资产项目和负债项目的金额通常不得相互抵销,但收入项目和费用项目的金额通常可以相互抵销

D.年度财务报表涵盖的期间短于一年的,应当披露年度财务报表的涵盖期间以及短于年的原因

22.下列项目中,不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有()

A.与联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投资企业能够控制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且该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转回

B.与合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投资企业能够控制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且该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

C.某交易或事项(非合并产生)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形成了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D.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初始确认的商誉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23.在对外币报表折算时,应当按照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的项目有()

A.资本公积B.长期股权投资C.长期借款D.固定资产

24.下列关于无形资产后续计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至少应于每年年度终了对以前确定的无形资产残值进行复核

B.应在每个会计期末对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进行复核

C.至少应于每年年度终了对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进行复核

D.至少应于每年年度终了对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进行复核

25.关于应收款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一般企业对外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形成的应收债权,通常应按从购货方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作为初始确认金额

B.企业收回应收款项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该应收款项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C.企业收回应收款项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该应收款项账面余额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D.企业收回应收款项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该应收款项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

26.企业为外购存货发生的下列各项支出中,应计入存货成本的有()。

A.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B.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C.不能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D.运输途中因自然灾害发生的损失

27.下列支出中,应作为管理费用核算的有()。A.捐赠支出B.离退休人员的工资支出C.待业保险费支出D.研究与开发费支出

28.下列关于无形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有特定产量限制的经营特许权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

B.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应当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C.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在取得当月开始摊销

D.持有待售的无形资产不摊销

29.2010年12月31日,丁公司应收丙公司账款余额为100万元,因丙公司发生财务困难,双方决定进行债务重组,丁公司同意丙公司以其一项投资性房地产和一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债务重组。丙公司采用公允价值对该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该投资性房地产于债务重组日的账面价值为40万元,其中成本为35万元,公允价值变动为5万元,当日的公允价值为5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40万元,其中成本为2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为20万元,当日的公允价值为45万元。丁公司取得的资产均不改变用途,相关资产均未计提减值准备。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有()。

A.丁公司应确认债务重组损失5万元

B.丙公司应确认投资收益5万元

C.丙公司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资本公积应结转计入投资收益

D.丙公司确认处置损益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是10万元

30.按长期股权投资准则规定,下列事项中,投资企业应采用成本法核算的有()。

A.投资企业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股权投资

B.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并且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股权投资

C.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并且在活跃市场中有报价、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的股权投资

D.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的股权投资

31.承租人甲公司与出租人乙公司签订了为期10年的商铺租赁合同。每年的固定租赁付款额为100万元,于每年年末支付,除固定付款额外,合同还规定按照租赁期间甲公司商铺年销售额的5%额外计算当年租金,于当年年末支付。甲公司该商铺在租赁期的第1年的销售额为1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甲公司的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A.未纳入租赁负债计量的、并非取决于指数或比率的可变租赁付款额,应当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对于第1年应支付的可变租赁付款额50万元,应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C.应将第1年的可变租赁付款额50万元计入营业外支出

D.应将第1年的可变租赁付款额50万元计入使用权资产

32.

33.

第

20

题

编制合并报表时,判断母公司能否控制特殊目的的主体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34.DUIA公司为上市公司,在2016年8月28日发现的下列差错中,应调整2016年度期初留存收益的有()

A.发现2015年少计管理费用450万元

B.2015年对乙公司持股比例为30%的投资误用了成本法核算,少确认投资收益300万元

C.发现2016年2月份少计财务费用50元

D.发现2014年度漏记了一项管理用固定资产的折旧20万元

35.依据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利得和损失可能会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

B.利得扣损失最终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变动

C.利得和损失可能会影响当期损益

D.利得和损失一定会影响当期损益

36.下列企业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均为25%,不考虑其他的纳税调整事项,关于递延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有()。

A.甲公司2013年经营亏损2000万元,甲公司预计在未来5年内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税所得额,为此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500万元

B.乙公司2013年年初购入设备一台,乙公司在会计处理时按照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假定该设备符合税收优惠条件允许加速计提折旧,计税时按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金额比年限平均法多计提折旧1000万元,为此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250万元

C.丙公司2013年年初以2000万元购入一项交易性金融资产,2013年年末该项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为此公司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250万元

D.丁公司2010年年初以4000万元购入一项投资性房地产,对其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2013年年末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计税基础为3600万元,为此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150万元

37.

第

42

题

下列关于居民纳税人缴纳企业所得税纳税地点的表述中,说法正确的有()。

38.下列各项中,能表明固定资产可能发生了减值的有()。A.A.资产的市价当期大幅度下跌,其跌幅明显高于因时间推移或者正常使用而预计的下跌

B.企业经营所处的经济、技术或者法律等环境以及资产所处的市场在当期或者将在近期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C.市场利率或者其他市场投资报酬率在当期已经降低,从而影响企业计算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折现率,导致资产可收回金额大幅度降低

D.有证据表明资产己经陈旧过时或者其实体已经损坏

39.

第

17

题

下列各项中,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应计入收回委托加工物资成本的有()。

40.以下关于外币折算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按交易发生日当日即期汇率折算,不产生汇兑差额

B.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应按合同约定汇率折算

C.以外币计量存货,期末将可变现净值按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再与以记账本位币反映的存货成本进行比较,从而确定该项存货的期末价值

D.以外币计量的其他债权投资形成的汇兑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

三、判断题(20题)41.企业收回或处置应收款项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该应收款项账面余额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A.是B.否

42.

A.是B.否

43.

第

30

题

以现金清偿债务的情况下,重组债权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中减已计提的减值准备,>中减后仍有损失的,计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中减后减值准备仍有余额的,不应转回坏账准备。()

A.是B.否

44.一般情况下,同一企业只能采用一种模式对所有的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不得同时采用两种计量模式。()

A.是B.否

45.企业对境外经营的资产负债表进行折算时,货币性项目应当以当日即期汇率折算外币货币性项目,产生的汇兑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对于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不应当改变其原记账本位币金额。()

A.是B.否

46.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采购费用,应当计入当期损益,不得计入存货成本。()

A.是B.否

47.企业对于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均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A.是B.否

48.

A.是B.否

49.

第

35

题

由于企业合并所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合并方为进行企业合并发生的各项直接相关费用均不计人投资成本,而应计入发生当期损益。()

A.是B.否

50.以旧换新销售业务,销售的商品应按新旧商品市场价格的差额确认收入。()

A.是B.否

51.如果母子公司之间发生内部交易,所发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应当全额冲减“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A.是B.否

52.企业购置的环保设备等资产,虽然它们的使用不能直接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但是企业也应将其确认为固定资产。()

A.是B.否

53.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资产,包括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和商誉。()

A.是B.否

54.事业单位会计应采用收付实现制作为会计核算的基础。()

A.是B.否

55.对于母子公司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在超期清理当期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记“未分配利润——年初”项目,贷记“管理费用”项目。()

A.是B.否

56.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实际付出对价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作为处置资产处理,计入当期损益。()

A.是B.否

57.第

32

题

在采用预收货款方式销售产品的情况下,应当在收到货款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A.是B.否

58.

第

32

题

财政部门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是事业单位和行政单位必须设置的账户。()

A.是B.否

59.第

29

题

涉及补价的多项资产交换与单项资产交换的主要区别在于,需要对换入各项资产的价值进行分配,其分配方法与不涉及补价多项资产交换的原则相同,即按各项换入资产的公允价值与换入资产公允价值总额的比例进行分配,以确定各项换入资产的入账价值。()

A.是B.否

60.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生的交易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财务费用)。()

A.是B.否

四、综合题(5题)61.(5)编制2007年珠江公司合并报表的抵销分录,包括:①内部股权投资的抵销;②内部债权债务的抵销;③内部交易的抵销。

62.计算2013年度应计提的折旧额和应确认的财务费用。

63.判断甲公司通过债务重组取得乙公司股权的交易是否应当确认债务重组损失,并说明判断依据,编制与债务重组业务有关的会计分录。

64.

65.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为上市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相关资料如下:(1)2012年1月1日,甲公司因执行集团并购计划以银行存款6100万元,自乙公司购入W公司80%的股份。甲公司和乙公司均为A公司的全资子公司。W公司2012年1月1日股东权益总额为8000万元,其中股本为2000万元、资本公积为3000万元、盈余公积为1200万元、未分配利润为1800万元。W公司2012年1月1日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8600万元。(2)W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300万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30万元。当年购入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公允价值上升确认资本公积80万元。2012年W公司从甲公司购进A商品200件,购买价格为每件2万元。甲公司A商品每件成本为1.6万元。2012年W公司对外销售A商品150件,每件销售价格为2.2万元;年末结存A商品50件,货款已支付。(3)W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400万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40万元,分配现金股利100万元。2013年W公司出售2012年购入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转出已确认的资本公积80万元,因其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确认资本公积100万元。2013年W公司对外销售年初结存A商品30件,每件销售价格为1.8万元。2013年12月31日,W公司年末存货中包括2012年从甲公司购进的A商品20件。(4)其他资料:①甲公司、W公司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一致。②不考虑所得税等其他因素的影响。③不考虑现金流量表项目的抵销。④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要求:(1)说明合并类型,并编制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购入W公司80%股权的会计分录;(2)计算甲公司2012年年末存货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并编制合并工作底稿中与该内部商品销售相关的抵销分录;(3)计算甲公司2012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抵销前长期股权投资和W公司未分配利润的金额,并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对W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调整分录及相关的抵销分录;(4)计算甲公司2013年度内部交易未实现利润,并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与内部商品销售相关的抵销分录;(5)计算甲公司2013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抵销前长期股权投资、W公司未分配利润的金额,并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W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调整分录及相关的抵销分录。

参考答案

1.D解析:该单位结转到“事业基金———一般基金”的未分配结余为:(500000+800000)-800000×30%-(500000+800000)×10%=930000(元)。

2.C暂无解析,请参考用户分享笔记

3.B应抵销存货的金额=(300-200)×(1-60%)×30%=12(万元)。

4.D企业与其他方签订的尚未履行或部分履行了同等义务的合同,如商品买卖合同、劳务合同、租赁合同等,均属于待执行合同。待执行合同不属于或有事项准则规范的内容,但待执行合同变成亏损合同的,应当作为本准则规范的或有事项。

5.B企业收到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无论是否有合同约定汇率,均不得采用合同约定汇率和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而应当采用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折算。因此,该企业2013年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实收资本”项目的金额=2000×6.2+4000×6.25=37400(万元人民币)。

6.A未来3年的应纳税所得额已经超过600万元,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能够在税法规定的5年经营期内转回,2015年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600×25%=150(万元),2016年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200×25%=50(万元),2017年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300×25%=75(万元)。

综上,本题应选A。

7.D原材料入账价值=1000+10×93%+8+2.7=1020(万元)。

8.A对于期末留存的存货,站在B公司的角度,应计提15[150×(1-60%)045]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而站在集团的角度,不需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因此在编制抵销分录时应抵销存货跌价准备15万元。

9.B2011年12月31日该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1000×2.5=2500(万元),计税基础=1000×2=2000(万元),资产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故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2500-2000)×25%=125(万元)。

10.C暂无解析,请参考用户分享笔记

11.C长期股权投资入账金额=取得被合并方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8000+300)×60%+(4800-8000×60%)=4980(万元)。企业合并形成长期股权投资支付的审计、法律服务等中介费用计入管理费用。

12.D【答案】D

【解析】出售该写字楼时应确认的其他业务成本=6800万元(账面余额)-

180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计入资本公积金额)=5000(万元)。

会计分录为:

(1)将处置收到的款项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借:银行存款7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7000

(2)将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借:其他业务成本6800

贷:投资性房地产——成本6000

——公允价值变动800

(3)将投资性房地产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800

贷:其他业务成本800

(4)将投资性房地产在转换日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1000

贷:其他业务成本1000

13.C子公司吸收母公司投资收到的现金,属于合并集团内部现金流量,在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已被抵销。

14.D【解析】对于已确认减值损失的持有至到期投资与贷款和应收款项,符合条件时允许在原确认的减值损失范围内按已恢复的金额,借记“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等科目,贷记“资产减值损失”等科目,即通过损益科目转回:对于已确认减值损失的可供出售债务工具,符合条件时允许在原确认的减值损失范围内按已恢复的金额予以转回,计入当期损益,而可供出售权益工具的减值损失只能通过资本公积转回。

15.B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应付债券的摊余成本=18800+18800×4%-18000×5%=18652(万元)。

综上,本题应选B。

16.A解析:销售折让应在实际发生时直接从当期实现的销售收入中抵减。

17.A对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和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判断均属于会计估计的内容。

18.C应确认对A公司的投资收益=[600-(300-200)×(1-40%)]X40%=216(万元)。

19.A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有:(1)已准备关停并转的子公司;(2)按照破产程序,已宣告被清理整顿的子公司;(3)已宣告破产的子公司;(4)准备近期售出而短期持有其半数以上的权益性资本的子公司;(5)非持续经营的所有者权益为负数的子公司。

20.A根据准则规定,如果某项交易或事项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应计入所有者权益,由该交易或事项产生的递延所得税影响也应计入所有者权益。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金额,应调整资本公积,由此确认的递延所得税也计入资本公积,不影响所得税费用。

21.AD根据我国财务报告列报准则,年报包括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而不包括利润分配表,故选项B错误;收入项目和费用项目的金额通常不得相互抵销,故选项C错误。

22.BCD选项A应确认,选项B不应确认,与联营企业、合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一般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但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时,不予确认:一是投资企业能够控制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二是该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

选项C不应确认,如果该项交易或事项(非合并产生)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则所产生的资产、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与其计税基础不同,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交易或事项发生时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选项D不应确认,企业合并中产生的商誉,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不同形成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不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综上,本题应选BCD。

本题要求选出“不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选项。

23.BCD选项A不应当,资本公积应当按照交易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所有者权益项目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

选项BCD应当,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综上,本题应选BCD。

24.ABCD选项ACD表述正确,企业应至少于每年年度终了对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摊销方法及预计净残值进行复核;

选项B表述正确,企业应于每个会计期末对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进行复核,如果有证据表明该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是有限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进行处理,并按照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处理原则进行会计处理。

综上,本题应选ABCD。

25.AB一般企业对外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形成的应收债权,通常应按从购货方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作为初始确认金额,选项A正确;企业收回应收款项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该应收款项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选项B正确。

26.ABC选项D自然灾害损失(即非常损失)不属于合理损耗,应作为营业外支出,不计入存货成本。

27.BCD捐赠支出是营业外支出。

28.CD选项A表述错误,有特定产量限制的经营特许权采用产量法进行摊销;

选项B表述错误,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或资产成本;

选项C表述正确,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在取得当月开始摊销,注意与固定资产区分,固定资产在取得次月开始折旧;

选项D表述正确,持有待售的无形资产不进行摊销,按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孰低进行计量。

综上,本题应选CD。

29.BD选项B,丙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为25万元;选项D,处置投资性房地产影响其他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成本,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影响投资收益,因此没有涉及营业外支出。

30.AB【答案】AB

【解析】选项C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选项D应采用权益法核算。

31.AB选项CD,该可变租赁付款额是与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挂钩的,不是取决于指数或比率的,所以不纳入租赁负债的初始计量中,应于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32.AB

33.ABCD

34.ABD选项ABD应调整,属于重要的前期差错,金额重大,累积影响数可确定,采用追溯重述法调整;

选项C不应调整,属于发现当期的非重要差错,直接调整当期的相关项目;而对于会计差错更正,应调整变更当年财务报表的年初数或上年数。

综上,本题应选ABD。

35.ABC利得和损失有可能会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所以选项D不正确.

36.AC选项B,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250万元;选项D,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50万元。

37.BDE除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居民企业以企业登记注册地为纳税地点;但登记注册地在境外的,以实际管理机构所在地为纳税地点。

38.ABDABD【解析】选项C,市场利率或者其他市场投资报酬率在当期已经提高,从而影响企业计算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折现率,导致资产可收回金额大幅度降低。

39.BC支付的加工费和负担的运杂费计入委托加工物资实际成本;支付的增值税可作为进项税额抵扣;支付的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委托加工物资的消费税应计人“应交税费一应交消费税”科目借方;支付的收回后直接用于销售的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应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40.ACD选项B,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应按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41.N企业收回或处置应收款项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该应收款项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42.N【解析】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应同时结转已计提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43.N重组债权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冲减已计提的减值准备,>中减后仍有损失的,计入营业外支出f债务重组损失);冲减后减值准备仍有余额的,应予转回并抵减当期资产减值损失。

44.Y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有成本和公允价值两种模式,通常应当采用成本模式计量,满足特定条件时也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但是,同一企业只能采用一种模式对所有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不得同时采用两种计量模式。

45.N对企业境外经营财务报表进行折算时,资产和负债项目应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不区分货币性项目与非货币性项目,所有者权益项目除“未分配利润”外,其他项目(实收资本、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采用业务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注意与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折算外币货币性项目和外币非货币性项目相关规定进行区分,境外经营报表折算是对“别人的”报表进行的折算,资产负债表日的折算是重新确定“自己的”报表金额。

因此,本题表述错误。

46.N【答案】×。解析: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等,应当计入存货的采购成本,也可以先进行归集,期末再根据所购商品的存销情况进行分摊。

47.N企业对于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在估计未来期间能够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该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时,应当以很可能取得用来抵减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而不是所有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均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因此,本题表述错误。

48.N

49.N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购买方为进行企业合并所发生的各项直接相关费用应计人合并成本,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等于合并成本。

50.N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货物的,应按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收入,换入的旧货物作为购进存货处理。

51.N如果母子公司之间发生逆流交易,即子公司向母公司出售资产,则所发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应当按照母公司对该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少数股东损益”之间分配抵销。

52.Y

53.N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商誉不可辨认,不属于无形资产。

54.N事业单位会计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对经营性收支业务采用权责发生制。

55.N对于母子公司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在超期清理当期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不做抵销分录。

因此,本题表述错误。

对于母子公司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在期满清理当期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记“未分配利润——年初”项目,贷记“管理费用”项目。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看清是“超期清理”还是“期满清理”。

56.N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与实际付出对价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当调整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

57.N一般应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

58.N财政部门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不是事业单位和行政单位必须设置的账户。

59.Y

60.N【答案】×

【解析】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生的交易费用,应当在负债成分和权益成分之间按照各自初始确认金额(相对公允价值)的相对比例进行分摊。

61.(1)对珠江公司2007年对丙公司的投资作出账务处理

①2007年1月1日投资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丙公司2200

贷:银行存款2200

购买日珠江公司取得的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份额=3500×60%=2100(万元),小于初

始投资成本2200万元,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包含商誉100万元)。

②珠江公司对丙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期末不确认权益。

(2)编制珠江公司计提应收丙公司账款的坏账准备的会计分录;计算丙公司电子产品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并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理

①珠江公司计提坏账准备账务处理如下:

借:资产减值损失5

贷:坏账准备5

②丙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电子产品可变现净值=预计售价89-预计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2=87(万元);电子产品成本=200×50%=100(万元),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13

贷:存货跌价准备13

(3)计算丙公司购入的设备在2007年应计提的折旧额;计算该设备应计提的减值准备,并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理

①该设备应计提折旧额=(50-0)÷2÷12×6=12.5(万元)

借:管理费用12.5

贷:累计折旧12.5

②计算该设备应计提的减值准备

2007年末该设备的账面价值=50-12.5=37.5(万元);可收回金额30万元,需计提减值准备7.5万元。借:资产减值损失7.5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7.5

(4)编制合并工作底稿中的调整分录

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首先需要将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按照权益法进行调整,根据上述资料,珠江公司编制调整分录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丙公司336

贷:投资收益(500×60%)300

资本公积(60×60%)36

(5)编制2007年珠江公司合并报表的抵销分录

①内部股权投资的抵销

2007年末调整后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2200+336=2536(万元)

将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净资产抵销

借:实收资本3000

资本公积(100+60)160

盈余公积(100+500×10%)150

未分配利润——年末(300+500×90%)750

商誉100

贷:长期股权投资2536

少数股东权益(4060×40%)1624

将母公司投资收益与子公司利润分配抵销

借:投资收益(500×60%)300

少数股东损益(500×40%)200

未分配利润——年初300

贷:提取盈余公积50

未分配利润——年末750

②内部债权债务的抵销

将2007年末内部债权、债务抵销

借:应付账款234

贷:应收账款234

将相应的坏账准备抵销

借:应收账款——坏账准备5

贷:资产减值损失5

③内部交易的抵销

a.将存货内部交易抵销

借:营业收入200

贷:营业成本200

借:营业成本20

贷:存货(100×40÷200)20

子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万元,从集团公司角度看,其成本为80万元,可变现净值为87万元,不需计提跌价准备,故应全额抵销:

借:存货——存货跌价准备13

贷:资产减值损失13

8.将内部固定资产交易抵销

珠江公司将账面价值为40万元的固定资产,出售取得价款50万元,转入营业外收入10万元,应抵销:

借:营业外收入10

贷:固定资产——原价10

因资产虚增10万元,使丙公司2007年下半年多提折旧2.5万元(10÷2÷2),应抵销: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2.5

贷:管理费用2.5

2007年末丙公司计提固定资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