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税务师-税法2-第04讲-资产的所得税处理_第1页
2020年税务师-税法2-第04讲-资产的所得税处理_第2页
2020年税务师-税法2-第04讲-资产的所得税处理_第3页
全文预览已结束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第四节资产的所得税处理.固定资产(本节讲解).生物资产.无形资产.存货.投资资产.长期待摊费用资产主要内容固定资产(1)计税基础(2)计算折旧扣除的范围、折旧的方法、折旧的最低年限、税会差异的处理生物资产(1)范围(2)计税基础(3)折旧方法和折旧年限存货成本计算方法无形资产(1)不得摊销扣除的范围(2)摊销的方法、最低年限长期待摊费用(1)范围(2)摊销的方法投资资产(1)成本的扣除(2)非货币性资产投资的处理资产的所得税处理一固定资产确定计税基础(1)外购的固定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2)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以竣工结算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3)盘盈的固定资产,以同类固定资产的重置完全价值为计税基础(4)通过捐赠、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5)改建的固定资产,除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和租入的固定资产以外的其他固定资产,以改建过程中发生的改建支出增加计税基础(6)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①以租赁合同约定的付款总额和承租人在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为计税基础②租赁合同未约定付款总额的,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承租人在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为计税基础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范围(1)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2)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3)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4)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5)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6)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7)其他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例题•单选题】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固定资产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准计算折旧扣除的是( )。A.未投入使用的房屋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D.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答案】D折旧方法(1)直线法计算的折旧,准予扣除(2)自固定资产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计算折旧;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自停止使用月份的次月起停止计算折旧最低折旧年限(1)房屋、建筑物:20年(2)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10年(3)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5年(4)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4年(5)电子设备:3年税会差异(1)会计年限〈税法最低折旧年限,则按会计年限计提的折旧》按税法最低年限计提的折旧,差额部分纳税调增;会计年限已满,税法最低年限未到且税收折旧尚未足额扣除,尚未足额扣除的折旧可在剩余年限继续扣除(2)会计年限〉税法最低折旧年限,折旧按会计年限计算扣除,另有规定除外【例题•单选题】2019年6月,企业为了提高产品性能与安全度,从国内购入2台安全生产设备并于当月投入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400万元,进项税额52万元,企业采用直线法按5年计提折旧,残值率8%(经税务机关认可),税法规定该设备直线法折旧年限为10年。企业当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安全设备折旧费应调整金额( )。(2010年考题改编)18.40万元33.25万元36.80万元41.58万元【答案】A【解析】会计上的折旧=400X(1-8%)4-54-12X6=36.80(万元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