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CPA消费税考点和题库CPA税法-消费税重点考点及经典习题(一)-消费税法重要考点一、税目1、烟:卷烟-复合计税(包括进口卷烟、白包卷烟、手工卷烟和未经国务院批准纳入计划的企业及个人生产的卷烟)、雪茄烟和烟丝-从价计税。2、酒:酒是酒精度在1度以上的各种酒类饮料,包括白酒(粮食、薯类)、黄酒、啤酒和其他酒(含葡萄酒)。【提示】1.饮食业、商业、娱乐业举办的啤酒屋(啤酒坊)利用啤酒生产设备生产的啤酒征收消费税。2.啤酒:(1)出厂价(含包装物及包装物押金,不含重复使用的塑料周转箱的押金)在3000元(含,不含增值税)以上的为甲类啤酒,以下的为乙类啤酒。(2)果啤属于啤酒。3.配制酒消费税适用税率:(1)以蒸馏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同时符合条件的配制酒,按“其他酒”10%税率征税。①具有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文号;②酒精度低于38度(含)。(2)以发酵酒为酒基,酒精度低于20度(含)的配制酒,按“其他酒”10%税率征税。(3)其他配制酒,按“白酒”适用税率征税。3、高档化妆品:生产(进口)环节销售(完税)价格(不含增值税)在10元/毫升(克)或15元/片(张)及以上1.包括高档美容、修饰类化妆品、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和成套化妆品,其中美容、修饰类化妆品是指香水、香水精、香粉、口红、指甲油、胭脂、眉笔、唇笔、蓝眼油、眼睫毛以及成套化妆品。2.不包括舞台、戏剧、影视演员化妆用的上妆油、卸妆油、油彩。4、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1.包括人造宝石等制作的纯金银首饰及镶嵌首饰;2.出国人员免税商店销售的金银首饰征收消费税。5、鞭炮焰火:体育上用的发令纸、鞭炮药引线,不征收消费税。6、成品油:包括汽油(含甲醇汽油、乙醇汽油)、柴油(含生物柴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航空煤油、燃料油7个子目。【提示】1.航空煤油暂缓征收。2.变压器油、导热类油等绝缘油类产品不属于润滑油不征。3.新增:利用废矿物油为原料生产的润滑油基础油、汽油、柴油等工业油料符合条件的免征。7、小汽车:包括用于载运乘客和货物的各类乘用车(最多9座)及中轻型商用客车(10-23座)。改装车:排量小于1.5升(含)的乘用车底盘改的属于乘用车;大于1.5升的乘用车底盘或中轻型商用客车改的属于中轻型商用客车。车身长度大于7米(含)并且座位在10-23座(含)以下的商用客车,不征税。含驾驶员人数(额定载客)为区间值的(如8-10人、17-26人)小汽车,按其区间值下限人数确定征收范围。电动汽车、沙滩车、雪地车、卡丁车、高尔夫车,不征税。8、摩托车:对最大设计车速不超过50千米/小时,发动机气缸总工作容量不超过50毫升的三轮摩托车不征收消费税。气缸容量250毫升(不含)以下的小排量摩托车不征收消费税。9、高尔夫球及球具:包括高尔夫球(含比赛、练习用球)、高尔夫球杆(杆头、杆身和握把)、高尔夫球包(袋)。10、高档手表: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每只在10000元(含)以上的各类手表。11、游艇:艇身长度大于8米(含)小于90米(含),内置发动机,可以在水上移动,一般为私人或团体购置,主要用于水上运动和休闲娱乐等非营利活动的各类机动艇。12、木制一次性筷子:包括未经打磨、倒角的木制一次性筷子。13、实木地板:包括各种规格的实木地板、实木指接地板、实木复合地板以及用于装饰墙壁、天棚的侧端面为榫、槽的实木装饰板、未经涂饰的素板。14、电池:包括:原电池、蓄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和其他电池。【提示】1.无汞原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又称“氢镍蓄电池”或“镍氢蓄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免征消费税。2.自2016年1月1日起,对铅蓄电池按4%税率征收消费税。涂料: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二、计税依据1.实行从价定率办法计算应纳税额的应税消费品连同包装销售的均并入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中征收消费税。2.自设非独立核算门市部销售的自产应税消费品,按门市部对外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征收消费税。3.纳税人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投资入股和抵偿债务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计算消费税。4.白酒生产企业向商业销售单位收取的“品牌使用费”并入白酒销售额中缴纳消费税。5.卷烟计税价格的核定+白酒最低计税价格的核定。三、应纳税额的计算1、自产自用:(1)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移送不纳税(2)用于其他方面:①生产非应税消费品:缴纳消费税,增值税不缴。②在建工程、管理部门、非生产机构、提供劳务,以及馈赠、赞助、集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奖励等方面:移送使用时纳消费税。(3)组成计税价格=(A+B+量)/(1-C)(4)外购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的扣除(除摩托车外,委托加工同):1.15个税目中,酒、小汽车、摩托车、游艇、高档手表、雪茄烟、涂料、电池、溶剂油无扣除。2.必须是同一税目3.按当期生产领用数量扣除其已纳消费税4.说明:①外购已税珠宝玉石生产的改在零售环节征税的金银首饰(镶嵌首饰),计税时一律不得扣除外购珠宝玉石已纳税款②购进后再销售应税消费品的工业企业,其销售的化妆品、护肤护发品、鞭炮焰火和珠宝玉石,凡不能构成最终消费品直接进入消费品市场,而需进一步生产加工的应当征收消费税,同时允许扣除上述外购应税消费品的已纳税款。2、委托加工(1)判定:委托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受托方只收取加工费和代垫辅料加工应税消费品。(2)代收代缴税款:受托方向委托方交货时代收代缴消费税。(受托方是个体经营者除外)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受托方在交货时已代收代缴消费税,委托方将收回的应税消费品,以不高于受托方的计税价格出售的,为直接出售,不再缴纳消费税。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按照受托方的同类消费品的销售价格计算纳税;没有同类的:组成计税价格=(A+B+量)/(1-C)未按规定代收代缴的处理:受托方没有按规定代收代缴税款的,并不能免除委托方补缴税款的责任,委托方要补缴税款。对受托方不再重复补税,但要按规定处以应代收代缴税款50%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对委托方补征税款的计税依据为:A.已直接销售的:按销售额计税;B.未销售或不能直接销售的:按组价计税。3、进口:组成计税价格=(A+B+量)/(1-C)4、零售(1)首饰范围:仅限于:金、银和金基、银基合金首饰,以及金、银和金基、银基合金的镶嵌首饰以及铂金首饰。不包括镀金(银)、包金(银)首饰,以及镀金(银)、包金(银)的镶嵌首饰(仍在生产销售环节征收消费税)金银首饰与其他产品组成成套消费品销售的,应按销售额全额征收消费税。(2)计税依据:①金银首饰连同包装物销售的并入金银首饰的销售额征税。②带料加工的金银首饰,应按受托方销售同类金银首饰的销售价格确定计税依据征收消费税。没有同类金银首饰销售价格,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组成计税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1-金银首饰消费税税率)③以旧换新(含翻新改制)销售金银首饰,按实际收取的不含增值税的全部价款征税。(3)超豪华小汽车:在生产(进口)环节按现行税率征收消费税基础上,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一道消费税。①征税范围:每辆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值税)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即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子税目中的超豪华小汽车。②纳税人:将超豪华小汽车销售给消费者的单位和个人为超豪华小汽车零售环节纳税人。③税率:10%。④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零售环节销售额(不含增值税)×零售环节税率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的超豪华小汽车,消费税税率按照生产环节税率和零售环节税率加总计算。其消费税应纳税额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销售额(不含增值税)×(生产环节税率+零售环节税率)(4)卷烟批发:计税依据:纳税人批发卷烟的销售额(不含增值税)、销售数量;适用税率:2015年5月10日起5%变为11%+0.005元/支。纳税人之间销售的卷烟不缴纳消费税。纳税地点:批发企业机构所在地,总分机构不在同一地区的由总机构申报纳税。批发企业计算纳税时不得扣除已含的生产环节的消费税税款。四、征收管理时间同增值税。特: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纳税人提货的当天。地点1.纳税人销售以及自产自用的应税消费品:除另有规定外,机构所在地或居住地。2.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委托个人的,委托方向机构所在地或居住地申报纳税。其他:由受托方向机构所在地或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解缴消费税税款。3.进口的应税消费品:报关地海关。4.纳税人到外县(市)销售或委托外县(市)代销自产应税消费品的,于应税消费品销售后,向机构所在地或居住地申报纳税。5.纳税人总机构与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县(市)的,应在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分支机构所在地缴纳消费税。经审批同意,可由总机构汇总向总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缴纳。例题甲市某汽车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5月在甲市销售自产小汽车200辆,不含税售价18万元/辆,另收取优质费3万元/辆;将200辆小汽车发往乙市一经贸公司代销,取得的代销清单显示当月销售120辆,不含税售价17.5万元/辆。小汽车消费税税率为5%,则该汽车企业当月应向甲市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的消费税为(D)万元。A.295.64
B.300
C.406.64
D.311.55向甲市税务机关缴纳消费税=[200×(18+3÷1.13)+120×17.5]×5%=311.55(万元)CPA税法-消费税重点考点及经典习题(二)-生产销售环节消费税的税务处理【专题一】生产销售环节消费税的税务处理【典型例题1】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11月经营状况如下:(1)生产食用酒精一批,将其中的50%用于销售,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0万元、税额1.3万元。(2)将剩余50%的食用酒精作为酒基,加入食品添加剂调制成38度的配制酒,当月全部销售,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8万元、税额2.34万元。(3)配制葡萄酒一批,将10%的葡萄酒用于生产酒心巧克力,采用赊销方式销售,不含税总价为20万元,货已经交付,合同约定12月31日付款。(4)将剩余90%的葡萄酒装瓶对外销售,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36万元、税额4.68万元。(其他相关资料,企业当期通过认证可抵扣的进项税额为8万元,消费税税率为10%)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1)计算业务(1)应交的消费税。(2)计算业务(2)应交的消费税。(3)计算业务(3)应交的消费税。(4)计算业务(4)应交的消费税。(5)计算该企业12月应缴纳的增值税。(1)应纳税额为0,酒精不属于消费税的应税消费品。(2)应纳的消费税=18×10%=1.8(万元)(3)应纳的消费税=36÷90%×10%×10%=0.4(万元)(4)应纳的消费税=36×10%=3.6(万元)(5)应纳的增值税=1.3+2.34+4.68-8=0.32(万元)【典型例题2】甲地板厂(以下简称“甲厂”)生产实木地板,2019年12月发生下列业务:(1)外购一批实木素板并支付运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素板金额50万元、税额6.5万元;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运费金额1万元、税额0.09万元。(2)甲厂将外购素板的40%加工成A型实木地板,当月对外销售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销售金额40万元、税额5.2万元。(3)受乙地板厂(以下简称“乙厂”)委托加工一批A型实木地板,双方约定由甲厂提供素板,乙厂支付加工费。甲厂将剩余的外购实木素板全部投入加工,当月将加工完毕的实木地板交付乙厂,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收取材料费金额30.6万元、加工费5万元,甲厂未代收代缴消费税。(其他相关资料:甲厂直接持有乙厂30%股份,实木地板消费税税率为5%。)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1)判断甲厂和乙厂是否为关联企业并说明理由。(2)计算业务(2)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3)判断业务(3)是否为消费税法规定的委托加工业务并说明理由。(4)指出业务(3)的消费税纳税义务人、计税依据确定方法及数额。(5)计算业务(3)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1)甲厂和乙厂为关联企业。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如果一方直接持有另一方的股份总和达到25%以上,即视为具有关联关系。(2)业务(2)应缴纳的消费税=40×5%-50×40%×5%=2-1=1(万元)。(3)业务(3)不是消费税法规定的委托加工业务。按照消费税税法的规定,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是指委托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受托方只收取加工费和代垫部分辅助材料加工的应税消费品,而本业务主要材料是由受托方提供,不能视为委托加工。(4)业务(3)的纳税人为甲厂。该业务的实质是甲厂销售自产实木地板,销售价格按照最近时期同类实木地板的价格确定,即按照业务(2)对外销售价格确定。计税依据为:40÷40%×60%=60(万元)。(5)业务(3)应缴纳的消费税=60×5%-50×60%×5%=1.5(万元)。【典型例题3】某汽车生产企业主要从事小汽车生产和改装业务,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12月份经营如下业务:(1)将生产的800辆汽车分两批出售,其中300辆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4500万元,税额为585万元,500辆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6500万元,税额845万元。(2)将生产的100辆小汽车用于换取生产资料,以成本12万元每辆互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200万元,税额156万元。(3)将生产的10辆小汽车奖励给劳动模范,以成本价计入“应付职工薪酬”“应付福利费”。(4)从其他企业外购5辆小汽车进行改装,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40万元,税额5.2万元,改装完成后进行出售,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60万元,税额7.8万元。其他资料:小汽车消费税税率5%。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1)计算业务(1)应纳消费税。(2)说明业务(2)处理是否正确,以及计算应纳消费税。(3)说明业务(3)处理是否正确,以及计算应纳消费税。(4)计算业务(4)应纳消费税。(5)计算该企业应缴纳的增值税。(1)应纳消费税=(4500+6500)×5%=550(万元)(2)错误。增值税应该按同类平均售价计算。消费税按最高售价计算。同类平均售价=(4500+6500)÷800=13.75(万元)最高售价=4500÷300=15(万元)应纳消费税=15×100×5%=75(万元)(3)错误。未计算视同销售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消费税=13.75×10×5%=6.88(万元)(4)应纳消费税=60×5%=3(万元)(5)应纳增值税=585+845+(100+10)×13.75×13%+7.8-156-5.2=1473.23(万元)【典型例题4】甲酒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经营粮食白酒的生产与销售,2019年12月发生下列业务:(1)以自产的10吨A类白酒换入乙企业的蒸汽酿酒设备,取得乙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20万元,增值税2.6万元。已知该批白酒的生产成本为1万元/吨,不含增值税平均销售价格为2万元/吨,不含增值税最高销售价格为2.5万元/吨。(2)移送50吨B类白酒给自设非独立核算门市部,不含增值税售价为1.5万元/吨,门市部对外不含增值税售价为3万元/吨。(3)受丙企业委托加工20吨粮食白酒,双方约定由丙企业提供原材料,成本为30万元,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加工费8万元、增值税1.04万元。甲酒厂同类产品售价为2.75万元/吨。(其他相关资料:白酒消费税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粮食白酒成本利润率为10%。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1)简要说明税务机关应核定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的两种情况。(2)计算业务(1)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3)计算业务(2)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4)说明业务(3)的消费税纳税义务人和计税依据。(5)计算业务(3)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1)①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70%以下的,税务机关应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②自2015年6月1日起,纳税人将委托加工收回的白酒销售给销售单位,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70%以下的,也应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2)业务(1)应缴纳的消费税=10×2.5×20%+10×2000×0.5÷10000=6(万元)。(3)业务(2)应缴纳的消费税=3×50×20%+50×2000×0.5÷10000=35(万元)。(4)①业务(3)符合委托加工条件的应税消费品的加工,消费税的纳税人是委托方。②从价部分的计税依据=2.75×20=55(万元)。从量部分的计税依据为20吨。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按照受托方的同类消费品的销售价格计算纳税;没有同类消费品销售价格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甲酒厂有同类消费品的售价,所以应该按照同类消费品的销售价格纳税。(5)业务(3)应缴纳的消费税=2.75×20×20%+20×2000×0.5÷10000=13(万元)。CPA税法-消费税重点考点及经典习题(三)-委托加工环节消费税的税务处理【专题二】委托加工环节消费税的税务处理【典型例题1】甲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经营实木地板的生产,2019年12月发生下列业务:(1)委托乙厂加工一批白坯板,甲厂提供的原木成本为1000万元,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加工费400万元,增值税52万元。甲厂收回白坯板后全部直接对外销售,取得不含增值税销售额2500万元。乙厂未代收代缴消费税。(2)采取分期收款方式销售一批实木地板,合同约定不含税销售额合计1500万元,本月按合同约定收取40%货款,其余货款下月20日收取。(3)外购一批实木素板,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1000万元,增值税130万元。本月期初库存外购素板金额500万元,期末库存外购素板金额为200万元,当期领用素板用于加工装饰地板。(实木地板消费税税率5%)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回答问题。(1)简要说明税法意义上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含义。(2)业务(1)中乙厂未履行代收代缴消费税义务应承担的法律责任。(3)业务(1)中甲厂应补缴的消费税税额。(4)业务(2)中甲厂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5)业务(3)计算甲厂当月可抵扣的消费税税额。(1)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是指委托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受托方只收取加工费和代垫部分辅助材料加工的应税消费品。(2)乙厂未履行代收代缴消费税义务,应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对其处以应代收代缴税款50%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3)业务(1)中甲厂应补缴的消费税税额=2500×5%=125(万元)(4)业务(2)中甲厂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1500×40%×5%=30(万元)(5)业务(3)甲厂当月可抵扣的消费税税额=(500+1000-200)×5%=65(万元)【典型例题2】甲礼花厂2019年6月业务如下:(1)委托乙厂加工一批焰火,甲厂提供原料成本37.5万元,当月乙厂将加工完毕的焰火交付甲厂,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收取加工费5万元。(2)将委托加工收回的焰火60%用于销售,取得不含税销售额38万元,将其余的40%用于连续生产A型组合焰火。(3)将生产的A型组合焰火的80%以分期收款方式对外销售,合同约定不含税销售额36万元,6月28日收取货款的70%,7月28日收取货款的30%。当月货款尚未收到,另将剩余的20%焰火赠送给客户。(其他相关资料:焰火消费税税率为15%)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1)计算业务(1)中乙厂代收代缴的消费税。(2)判断业务(2)中用于销售的焰火是否应缴纳消费税,并说明理由,如果需要缴纳,计算应缴纳的消费税。(3)计算业务(3)中赠送客户焰火计征消费税计税依据的金额。(4)计算业务(3)中准予扣除的已纳消费税税款。(5)计算业务(3)中本月应缴纳的消费税。(1)业务(1)乙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37.5+5)÷(1-15%)×15%=7.5(万元)(2)需要缴纳消费税。委托加工业务中,受托方的计税价格=(37.5+5)÷(1-15%)=50(万元)。用于销售的60%部分的受托方计税价格=50×60%=30(万元),低于直接销售额38万元。此处属于将委托加工收回的应税消费品以高于受托方的计税价格出售,需要缴纳消费税。应缴纳的消费税=38×15%-7.5×60%=5.7-4.5=1.2(万元)(3)赠送客户计征消费税的计税依据的金额=36÷80%×20%=9(万元)(4)根据规定,应按生产领用数量抵扣已纳消费税。准予扣除的已纳消费税=(37.5+5)÷(1-15%)×15%×40%=3(万元)(5)纳税人采取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业务(3)应缴纳的消费税=36×70%×15%+36÷80%×20%×15%-3=2.13(万元)注:该业务7月份应缴纳的消费税=36×30%×15%=1.62(万元)【典型例题3】甲白酒生产厂,2019年8月发生如下业务:(1)销售薯类白酒20吨,取得不含税销售额60万元,同时向购买方收取品牌使用费5万元,包装物押金收入0.65万元。(2)生产粮食白酒80吨,8月10日销售给A商贸公司30吨,取得不含税销售额180万元,8月20日销售给B商贸公司20吨,取得不含税销售额130万元,余下30吨用于抵偿所欠乙企业的债务。(3)委托丙厂加工10吨粮食白酒,甲厂提供粮食等原材料成本共计22万元,当月丙厂将加工好的白酒交付给甲厂,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收取加工费5万元。(其他相关资料,白酒消费税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1)计算业务(1)应缴纳的消费税。(2)计算业务(2)中甲酒厂以白酒抵偿债务应缴纳的消费税。(3)计算业务(3)丙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1)应缴纳的消费税=60×20%+(5+0.65)÷1.13×20%+20×2000×0.5÷10000=15(万元)。(2)以白酒抵债按照最高售价作为计税依据。销售给A商贸公司的单价=180÷30=6(万元/吨),销售给B商贸公司的单价=130÷20=6.5(万元/吨),故应该以6.5万元/吨作为计税依据。应缴纳的消费税=6.5×30×20%+30×2000×0.5÷10000=42(万元)。(3)组成计税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委托加工数量×定额税率)÷(1-比例税率)=(22+5+10×2000×0.5÷10000)÷(1-20%)=35(万元)丙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组成计税价格×比例税率+委托加工数量×定额税率=35×20%+10×2000×0.5÷10000=8(万元)CPA税法-消费税重点考点及经典习题(四)-零售环节消费税的税务处理、多税种结合的主观题【专题三】零售环节消费税的税务处理、多税种结合的主观题【典型例题1】张女士为A市甲超市财务管理人员,她从2019年12月份开始建立家庭消费电子账,当月从甲超市购买了下列商品:(1)高档粉底液一盒,支出400元。(2)白酒1000克,支出640元。(3)食品支出1010元,其中:橄榄油2500克,支出400元;淀粉1000克,支出10元;新鲜蔬菜50千克,支出600元。同时她对部分商品的供货渠道和价格进行了追溯,主要数据如下表:(其他相关资料:化妆品的消费税税率为15%,白酒消费税税率20%加0.5元/500克。)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1)计算甲超市销售给张女士高档粉底液的增值税销项税额。(2)计算甲超市销售给张女士白酒的增值税销项税额。(3)计算甲超市销售给张女士食品的增值税销项税额。(4)计算张女士购买高档粉底液支出中包含的消费税税额,并确定消费税的纳税人和纳税地点。(5)计算张女士购买白酒支出中包含的消费税税额,并确定消费税的纳税人和纳税地点。(1)甲超市销售给张女士高档粉底液的增值税销项税额=400÷(1+13%)×13%=46.02(元)(2)甲超市销售给张女士白酒的增值税销项税额=640÷(1+13%)×13%=73.63(元)(3)甲超市销售给张女士食品的增值税销项税额=400÷(1+9%)×9%+10÷(1+13%)×13%=34.18(元)(4)张女士购买高档粉底液支出中包含的消费税税额=300×15%=45(元)纳税人为B市化妆品厂,纳税地点为B市。(5)张女士购买白酒支出中包含的消费税税额=260×2×20%+2×0.5=105(元)纳税人为B市白酒厂,纳税地点为B市。【典型例题2】某县甲卷烟厂、丙烟草批发企业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10月甲卷烟厂发生下列业务:(1)外购卷烟生产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68万元;支付运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0.22万元。(2)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一间库房,合同约定本月一次性支付全部含税租金50万元,出租方按简易计税方法缴纳增值税,并提供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3)向农业生产者收购烟叶用于加工烟丝,支付收购价款60万元,支付价外补贴6万元,开具烟叶收购发票。(4)将收购的全部烟叶运往位于市区的乙烟丝厂加工成烟丝,支付加工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0万元,支付运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0.44万元。乙厂加工烟丝2600斤,乙烟丝厂同类烟丝产品不含税售价500元/斤,已履行了代收代缴消费税的义务。(5)向丙烟草批发企业销售A牌卷烟200标准箱,取得含税销售额500万元;销售B牌卷烟200标准箱,取得含税销售额300万元。(6)将10标准箱A牌卷烟用于业务招待,20标准箱B牌卷烟作为福利发放给员工。(7)用30标准箱B牌卷烟换取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38万元,税额4.94万元。B牌卷烟最高含税售价1.6万元∕标准箱,平均含税售价1.5万元∕标准箱。(8)从4S店购进一辆排气量为1.6升的小轿车自用,支付含税价款14万元,另支付配件费、改装费1万元,取得4S店开具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9)2019年10月份丙烟草批发企业发生下列业务:将200标准箱A牌卷烟全部批发给二级批发商,取得含税销售额520万元;将200标准箱B牌卷烟全部批发给零售商,取得含税销售额310万元。已知:A牌卷烟消费税税率56%,B牌卷烟税率36%,卷烟批发税率11%;卷烟生产环节定额税率每标准箱150元,批发环节定额税率每标准箱250元,烟丝消费税税率30%。不考虑地方教育附加。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1)计算乙烟丝厂应代收代缴消费税。(2)计算乙烟丝厂应代收代缴甲卷烟厂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3)计算甲卷烟厂当月应缴纳烟叶税。(4)计算甲卷烟厂当月应缴纳车辆购置税。(5)计算丙烟草批发企业当月应缴纳消费税。(6)计算甲卷烟厂当月应缴纳消费税。(7)计算甲卷烟厂当月应缴纳增值税。(1)乙烟丝厂代收代缴消费税=2600×500×30%÷10000=39(万元)(2)乙烟丝厂应代收代缴甲卷烟厂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39×(7%(按受托方地址)+3%)=3.9(万元)(3)甲卷烟厂应缴纳烟叶税=60×(1+10%)×20%=13.2(万元)(4)甲卷烟厂当月应缴纳车辆购置税=(14+1)÷(1+13%)×10%=1.33(万元)(5)丙烟草批发企业当月应缴纳消费税=310÷(1+13%)×11%+200×250÷10000=35.18(万元)(6)业务5应纳消费税=500÷(1+13%)×56%+200×150÷10000+300÷(1+13%)×36%+200×150÷10000=349.36(万元)业务6应纳消费税=500÷(1+13%)÷200×10×56%+10×150÷10000+300÷(1+13%)÷200×20×36%+20×150÷10000=22.40(万元)业务7应纳消费税=30×1.6÷(1+13%)×36%+30×150÷10000=15.74(万元)甲卷烟厂当月应缴纳消费税=349.36+22.4+15.74=387.5(万元)(7)当期销项税额:业务5:500÷(1+13%)×13%+300÷(1+13%)×13%=92.04(万元)业务6:500÷(1+13%)÷200×10×13%+300÷(1+13%)÷200×20×13%=6.33(万元)业务7:30×1.5÷(1+13%)×13%=5.18(万元)当月销项税额=92.04+6.33+5.18=103.55(万元)当月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业务1:68+0.22=68.22(万元)业务2:50÷(1+5%)×5%=2.38(万元)业务3:66×(1+20%)×10%(深加工9+1%)=7.92(万元)业务4:10×13%+0.44=1.74(万元)业务7:4.94万元业务8:(14+1)÷(1+13%)×13%=1.73(万元)当月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68.22+2.38+7.92+1.74+4.94+1.73=86.93(万元)当月应纳增值税=103.55-86.93=16.62(万元)【典型例题3】甲卷烟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3月发生下列业务:(1)以直接收款方式销售A牌卷烟80箱,取得销售额256万元。(2)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A牌卷烟350箱,销售额1330万元,合同约定当月收取50%的货款,实际收到30%。(3)甲厂提供烟叶委托乙卷烟厂加工一批烟丝,烟叶成本120万元;乙厂收取加工费20万元、代垫部分辅助材料的费用5万元;烟丝当月完工并交付甲厂,乙厂无同类烟丝销售。(4)甲厂将委托加工收回烟丝的20%直接销售,取得销售额58万元。(5)从丙卷烟厂购入一批烟丝,甲厂用90箱A牌卷烟抵顶货款;双方均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其他相关资料:A牌卷烟为甲类卷烟,甲类卷烟消费税税率56%加每箱150元,烟丝消费税税率30%,上述销售额和费用均不含增值税。)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1)计算业务(1)应缴纳的消费税额。(2)计算业务(2)应缴纳的消费税额。(3)计算业务(3)乙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额。(4)回答业务(4)应缴纳消费税的理由并计算消费税额。(5)计算业务(5)应缴纳的消费税额。(1)业务(1)应缴纳的消费税额=256×56%+80×150÷10000=144.56(万元)(2)业务(2)应缴纳的消费税额=(1330×56%+350×150÷10000)×50%=375.03(万元)(3)乙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额=(120+20+5)÷(1-30%)×30%=62.14(万元)(4)企业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受托方在交货时已代收代缴消费税的,委托方收回后以高于受托方计税价格销售的,需要申报缴纳消费税,同时准予扣除委托加工环节已经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委托加工收回烟丝20%销售部分受托方计税价格为(120+20+5)÷(1-30%)×20%=41.43(万元),小于收回后销售价格58万元,应缴纳消费税。应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高中语文教资面试文言文重难点题库2026下半年
- 2026下半年下半年高中数学教资面试数形结合题库
- 2026年茶艺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三级)操作技能考前冲刺试题
- 2026年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科医学专业)基础知识考前冲刺试题
- 2026年镗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三级)操作技能考前冲刺试题
- 2026年汽车钣金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二级)操作技能章节练习题
- 2025年云南省大理市高二历史上册期末考试考试卷附完整答案(易错题)
- 2026年四川省绵竹市高二生物上册期末考试试卷附完整答案(各地真题)
- 2026金融科技网络安全防护策略研究保护数字资产与信息安全新机制
- 2026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障碍突破与政策扶持效果报告
- 2026音乐产业发展调研与版权保护措施及演出市场投资理论与竞争力研究
- 教科版三年级上册科学第一单元《天气》知识清单(新教材)全课知识点
- 2026直播电商主播人才培养体系与内容创新趋势分析报告
- 新疆交投集团笔试真题及答案
- 医院临床教学管理制度
- 2025年7月云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化学试卷
- TNAHIEM 156-2025 口内数字印模设备消毒灭菌管理规范
- 浙江精诚联盟2025-2026学年高二上学期10月联考生物(含答案)
- 汛期用电安全培训课件
- 易制爆品安全培训
- 人教版(2024)八年级上册英语Unit 2 Home Sweet Home教案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