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汇编解析_第1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汇编解析_第2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汇编解析_第3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汇编解析_第4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汇编解析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5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汇编解析考试时间:______分钟总分:______分姓名:______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会计主体假设是指会计核算应当以()为基础,独立于其他主体反映其自身的经济活动。A.企业的组织形式B.企业的规模大小C.某个特定的经济实体D.企业的经营周期2.企业外购一项管理用设备,买价50000元,运杂费2000元,安装调试费3000元,该设备的入账价值为()元。A.50000B.52000C.53000D.600003.某企业采用先进先出法核算发出材料的成本。2023年12月1日结存甲材料100千克,单价10元;12月5日购入甲材料200千克,单价12元;12月15日发出甲材料250千克。则12月15日发出甲材料的成本为()元。A.2500B.2750C.3000D.32004.企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应计入的科目是()。A.管理费用B.营业外支出C.制造费用D.累计折旧5.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现金资产500000元,款项已存入银行。该业务引起企业()。A.资产和负债同时增加B.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增加C.资产和负债同时减少D.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减少6.某企业本月发生销售费用20000元,管理费用15000元,财务费用5000元。则本月计入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的金额为()元。A.20000B.15000C.25000D.400007.企业销售商品时代收的增值税,应计入()。A.应收账款B.预收账款C.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D.其他应付款8.企业将自产的产品用于集体福利,应按照该产品的()确认收入。A.成本B.售价C.售价扣除销项税额D.成本加上相关税费9.企业月末结转已完成销售并确认收入的商品成本时,应借记的科目是()。A.主营业务收入B.主营业务成本C.库存商品D.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0.下列项目中,不属于企业流动资产的是()。A.应收账款B.预付账款C.存货D.固定资产11.企业采用定额比例法分配完工产品和在产品成本,其分配率是()。A.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完工产品数量B.(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发生生产费用)/(完工产品数量+在产品约当产量)C.本月发生生产费用/本月完工产品数量D.月初在产品成本/(完工产品数量+在产品约当产量)12.企业转让一项无形资产,取得收入80000元,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0000元,已计提摊销20000元,转让过程中发生相关税费5000元。则该业务应计入当期利润表的“资产处置损益”科目的金额为()元。A.15000B.20000C.25000D.3000013.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其他应付款的是()。A.应付职工薪酬B.应交增值税C.应付利息D.应付未付的租金14.企业购入不需要安装的设备一台,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买价为100000元,增值税额13000元,运杂费2000元。该设备的入账价值为()元。A.100000B.113000C.120000D.13000015.企业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存货成本,则本月发出存货的单位成本是()。A.月初存货成本+本月购入存货成本/月初存货数量+本月购入存货成本数量B.(月初存货成本+本月购入存货成本)/(月初存货数量+本月发出存货数量)C.本月购入存货成本/本月发出存货成本数量D.月初存货成本/月初存货数量16.下列项目中,不应计入企业营业外收入的是()。A.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B.接受捐赠的利得C.债务重组利得D.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净收益17.企业预付下一季度的仓库租金30000元。该业务发生后,企业()。A.资产增加,负债增加B.资产增加,所有者权益增加C.资产增加,负债减少D.资产减少,所有者权益减少18.企业计算本月应交增值税时,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科目的金额是()。A.销项税额-进项税额B.进项税额-销项税额C.销项税额+进项税额D.“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的贷方余额19.下列关于账簿记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账簿必须使用电子记录B.所有账簿都必须每年更换新账簿C.账簿登记必须及时、准确、完整D.账簿记录的文字必须使用外文20.企业将一笔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50000元转销,应借记的科目是()。A.管理费用B.营业外收入C.应付账款D.预付账款21.下列税种中,属于流转税的是()。A.企业所得税B.个人所得税C.增值税D.土地增值税22.企业采购原材料,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00000元,增值税额13000元,运输途中发生合理损耗500元,入库前发生整理费用1000元。该原材料的入账价值为()元。A.100000B.101000C.112000D.11300023.会计期末,企业将“主营业务收入”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其会计分录为()。A.借记“本年利润”,贷记“主营业务收入”B.借记“主营业务收入”,贷记“本年利润”C.借记“主营业务成本”,贷记“本年利润”D.借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贷记“主营业务收入”2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在劳动者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时,不得()。A.解除劳动合同B.终止劳动合同C.降低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D.单方面变更劳动合同内容25.下列关于支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B.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C.签发空头支票的,银行应予以退票,并按票面金额处以5%但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D.单位可以签发空头支票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26.会计核算的基本假设包括()。A.会计主体B.持续经营C.会计分期D.货币计量E.实质重于形式27.下列项目中,属于企业期间费用的有()。A.生产车间管理人员工资B.销售商品发生的运输费C.管理部门的办公费D.财务人员的工资E.固定资产修理费28.企业购入原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A.支付的购买价款应计入原材料成本B.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一般纳税人可抵扣进项税额C.支付的运输费应计入原材料成本D.入库前发生的合理损耗应计入原材料成本E.入库前发生的整理挑选费用应计入原材料成本29.下列关于无形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B.商誉不具有可辨认性,不能作为无形资产核算C.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不超过10年D.无形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E.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30.下列项目中,会引起企业所有者权益发生增减变动的有()。A.接受投资者投入资本B.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C.发放现金股利D.确认本月实现的净利润E.用资本公积转增股本31.企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可能涉及的科目有()。A.管理费用B.制造费用C.研发支出D.营业外支出E.累计折旧32.下列关于增值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增值税是一种流转税B.增值税的基本税率目前为13%C.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为3%D.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销项税额E.增值税的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33.下列关于职工薪酬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职工薪酬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B.职工薪酬包括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C.职工薪酬应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D.职工薪酬应全部计入当期损益E.非货币性福利也需要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并入职工薪酬34.下列关于会计凭证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原始凭证是登记会计账簿的依据B.记账凭证是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编制的C.原始凭证必须连续编号D.记账凭证可以根据一张原始凭证编制,也可以根据多张同类原始凭证汇总编制E.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都应当定期装订成册,妥善保管35.下列关于税收法律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税收法律制度是由宪法中关于税收的规定、税收法律、税收行政法规、税收规章等构成B.税收的基本特征包括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C.纳税人是指法律上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D.税务机关是指各级税务局、税务分局和税务所E.税收征收管理法是税收法律制度中的基本法律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正确的用“√”表示,错误的用“×”表示。)36.企业预付的租金属于企业的资产。()37.采用定额比例法分配完工产品和在产品成本时,如果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动较大,则分配结果不够准确。()38.企业本月发生的销售费用,应当在月末结转至“本年利润”科目。()39.累计折旧账户是资产账户的备抵账户。()40.企业将自产的产品用于对外捐赠,应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41.企业支付的银行手续费,应计入财务费用。()42.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用于集体福利的货物,其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43.会计账簿登记完毕后,应加盖记账人员印章,不需要经审核人员签字。()44.伪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对单位并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45.企业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的经济补偿金,应计入管理费用。()四、计算分析题(本类题共2题,每小题5分,共10分。)46.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人,2023年5月发生以下业务:(1)销售商品一批,不含税售价100000元,增值税税率13%,商品已发出,款项尚未收到。(2)购进原材料一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50000元,增值税额65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款项已支付。(3)将本月销售收入的5%确认为销售佣金,已用银行存款支付。(4)本月发生管理费用20000元,财务费用3000元,销售费用15000元。要求:计算甲公司本月应交增值税额和应确认的所得税费用。(假设所得税税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47.某企业采用先进先出法核算存货成本。2023年11月1日结存A材料200千克,单价10元;11月10日购入A材料300千克,单价11元;11月20日发出A材料400千克。要求:计算11月20日发出A材料的成本。五、综合题(本类题共1题,共15分。)48.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人,2023年12月发生以下经济业务:(1)月初库存B产品100件,单位成本80元。本月生产B产品300件,单位成本85元。本月销售B产品250件,销售价格为每件100元(不含税),增值税税率13%。销售款项已收到。(2)本月发生车间生产B产品的生产工人工资3000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10000元,行政管理人员工资15000元,专设销售机构人员工资5000元。制造费用按生产工时比例分配,本月生产工时为4000小时,其中B产品生产工时3000小时。(3)本月发生管理费用20000元,销售费用10000元。(4)本月计提固定资产折旧30000元,其中车间使用固定资产折旧15000元,行政管理部门使用固定资产折旧10000元。(5)本月确认本月应付职工薪酬共计60000元,其中包含工资55000元,福利费5000元。已全部发放。(6)本月发生原材料费用10000元,全部用于B产品生产。要求:(1)编制上述经济业务相关的会计分录。(2)计算本月完工B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3)计算本月应交增值税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试卷答案一、单项选择题1.C解析:会计主体是指会计核算应当以一个特定的经济组织或经济实体为基础进行,独立于其他主体反映其自身的经济活动。2.C解析: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如运杂费、安装调试费)。50000+2000+3000=53000元。3.B解析:先进先出法假设先购入的存货先发出。15日发出250千克,其中100千克按10元/千克计价,150千克按12元/千克计价。100*10+150*12=1000+1800=2750元。4.A解析: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是根据其使用部门归集的。管理用固定资产的折旧计入管理费用。5.B解析:接受投资者投入现金资产,银行存款(资产)增加,实收资本(所有者权益)增加。6.D解析:营业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属于期间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影响营业成本。7.C解析:企业销售商品时代收的增值税是应上缴给税务机关的款项,属于企业的负债,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8.B解析:企业将自产产品用于集体福利,虽然未直接销售,但具有类似销售的性质,应按照产品的售价确认收入。9.B解析:结转已销售商品的成本,是为了计算销售利润,应借记主营业务成本,贷记库存商品。10.D解析:固定资产属于非流动资产。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均属于流动资产。11.B解析:定额比例法下,分配率=(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发生生产费用)/(完工产品数量+在产品约当产量)。12.C解析:资产处置损益=处置收入-(账面价值-累计摊销)-相关税费=80000-(60000-20000)-5000=25000元。13.D解析:其他应付款是指企业除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等经营活动以外的其他各项应付、暂收的款项,如应付未付的租金。14.C解析:设备的入账价值=买价+运杂费=100000+2000=120000元。(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不计入资产成本)15.B解析:月末一次加权平均单价=(月初存货成本+本月购入存货成本)/(月初存货数量+本月购入存货成本数量),发出存货成本=发出存货数量×月末一次加权平均单价。注意题目问的是发出存货的单位成本,即分母为发出存货数量时的情况,但更常见的表述是分母为总数量,此处按题目字面意思理解。16.A解析:营业外收入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盘盈利得、债务重组利得、政府补助、接受捐赠等。解除劳动合同支付的补偿金属于职工薪酬,计入管理费用或营业外支出(如因解除合同而支付的罚款)。17.B解析:预付租金属于企业的资产(预付账款),所有者权益没有变化(假设没有其他对应变化)。18.A解析:当月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如果计算结果为正数,则表示应交增值税;如果为负数,则表示多交了增值税,应做“转出多交增值税”处理。题目问的是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的金额,即当月应交未交的增值税额。19.C解析:账簿登记要求及时、准确、完整、连续。A错误,可以使用电子记录或纸质记录;B错误,变动较小的账簿可以连续使用;D错误,可以使用中文或少数民族文字。20.B解析: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视为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21.C解析: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属于流转税。22.D解析:原材料的入账价值=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整理费用=100000+13000+500+1000=113000元。23.A解析:结转收入到本年利润,借记主营业务收入,贷记本年利润,增加本年利润总额。24.A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一)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或者未经职业健康检查合格的;(二)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因此,在劳动者患职业病或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时,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25.A解析: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这是支票的特点之一。B错误,最长不得超过10天;C错误,罚款金额是票面金额的5%且不低于1000元;D错误,出票人签发空头支票,银行应予以退票,并按票面金额处以一定比例的罚款。二、多项选择题26.ABCD解析:会计核算的基本假设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实质重于形式是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之一。27.BCE解析:期间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A属于制造费用。28.ABCDE解析:以上所有表述均正确。购买价款、运输费、入库前合理损耗和整理挑选费用都应计入原材料成本。一般纳税人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29.ABDE解析:A、B、D、E的表述正确。C错误,无形资产摊销年限根据其预计使用年限确定,最长不超过10年。如果预计使用年限不确定,可以摊销10年。30.ACD解析:A导致资产增加、所有者权益增加;B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变动,总额不变;C导致资产减少、所有者权益减少;D导致费用增加、利润减少,最终所有者权益减少;E导致资产增加、所有者权益增加。31.ABC解析:管理用固定资产折旧计入管理费用,生产车间用固定资产折旧计入制造费用,研发用固定资产折旧计入研发支出。D营业外支出通常核算非经营性的利得或损失。E是累计折旧账户的名称,不是其计入的科目。32.ABCDE解析:A、B、C、D、E的表述均正确。增值税是流转税,基本税率13%,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3%,一般纳税人进项税额可抵扣,纳税人分为一般和小规模。33.ABCE解析:A、B、C、E的表述正确。D错误,职工薪酬应按照受益对象进行分配,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E正确,非货币性福利也需要进行公允价值计量。34.ABDE解析:A、B、D、E的表述正确。C错误,原始凭证不一定需要连续编号,但记账凭证通常需要连续编号。35.ABCDE解析:A、B、C、D、E的表述均正确。税收法律制度体系包括宪法中的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等。税收特征是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纳税人是指法律上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税务机关是指各级税务局、税务分局和税务所。税收征收管理法是基本法律。三、判断题36.√解析:预付的租金是企业未来有权使用的经济资源,符合资产的定义,属于企业的资产。37.√解析:定额比例法分配成本是否准确与在产品数量是否稳定有关。如果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动较大,按固定定额分配可能无法准确反映实际负担成本。38.√解析:销售费用是企业在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属于期间费用,应在月末结转至本年利润。39.√解析:累计折旧是资产账户(固定资产)的备抵账户,用来抵减固定资产的原值,反映固定资产的净值。40.×解析:将自产产品用于对外捐赠,属于非经营性活动,不确认收入,但需要结转成本。41.√解析:银行手续费是企业为筹集资金或使用资金而发生的费用,属于财务费用。42.×解析:根据增值税相关法规,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的,其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43.×解析:会计账簿登记完毕后,应加盖记账人员印章,同时审核人员也需要签字或盖章确认。44.√解析:根据《会计法》第四十二条,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对单位并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45.×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支付的经济补偿金,应计入当期损益。属于支付给职工的工资性支出,计入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根据支付对象和部门确定)。四、计算分析题46.应交增值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13000-6500=6500元。所得税费用=利润总额×所得税税率。利润总额=销售收入-销售成本-期间费用=100000-(假设无成本)-(5000佣金+20000管理费+3000财务费+15000销售费)=100000-42500=57500元。所得税费用=57500×25%=14375元。47.11月20日发出A材料400千克,其中100千克按10元/千克计价,300千克按11元/千克计价。发出材料成本=100*10+300*11=1000+3300=4300元。五、综合题48.(1)借:银行存款28250贷:主营业务收入25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250借:主营业务成本21000贷:库存商品21000借:销售费用5000贷:应付职工薪酬5000借:应付职工薪酬5000贷:银行存款5000(2)借:生产成本25500(30000生产工时×85元/件)贷:原材料10000制造费用15000借:制造费用10000贷:应付职工薪酬10000制造费用分配率=15000/3000=5元/小时。B产品应分配制造费用=3000×5=15000元。借:生产成本15000贷:制造费用15000本月完工B产品总成本=月初在产品成本(假设为0)+本月生产成本(25500)-本月完工产品成本(?)=本月完工产品成本。本月完工产品成本=100件×80元/件+300件×85元/件-250件×(80元/件+15000/300件)=8000+25500-25000=18000元。本月完工B产品单位成本=18000/250=72元/件。(修正:本月完工产品成本=25500-250×72=25500-18000=7500元。单位成本=7500/250=30元/件。此处计算有误,应为:本月完工产品成本=25500-250×85=25500-21250=4250元。单位成本=4250/250=17元/件。再次修正:完工产品成本=25500-250×(80+15000/300)=25500-250*125=25500-31250=-5750元。此计算亦不正确。重新核算:本月投入=100*80+300*85=8000+255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