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烟叶税法考查试题含答案_第1页
2026年烟叶税法考查试题含答案_第2页
2026年烟叶税法考查试题含答案_第3页
2026年烟叶税法考查试题含答案_第4页
2026年烟叶税法考查试题含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20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烟叶税法考查试题含答案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5题,总计30分)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规定,烟叶税的纳税人是A.销售自产烟叶的烟农B.批发销售烟叶的烟草零售商C.在境内收购烟叶的单位D.加工烟叶的卷烟生产企业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烟叶税征税范围的是A.初烤烟叶B.晾晒烟叶C.名晾晒烟D.烟丝3.我国现行烟叶税法规定的烟叶税比例税率为A.10%B.15%C.20%D.25%4.某烟草公司2025年11月向烟农收购烟叶,支付收购价款120万元,实际支付给烟农价外补贴15万元,该笔业务计算烟叶税的计税依据为A.120万元B.132万元C.135万元D.123万元5.烟叶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A.烟叶收购合同签订当日B.纳税人支付收购价款当日C.纳税人收购烟叶的当日D.烟叶入库加工当日6.某烟草公司2025年10月8日发生烟叶收购业务,根据烟叶税法规定,该公司最晚申报缴纳烟叶税的期限为A.10月23日B.11月15日C.11月25日D.12月15日7.根据烟叶税法规定,烟叶税的征收机关是A.烟叶收购地的财政部门B.烟叶收购地的主管税务机关C.纳税人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D.烟叶销售地的主管税务机关8.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卷烟厂收购烟叶,支付烟叶收购价款100万元,收购的烟叶全部用于生产卷烟(增值税税率13%),该笔业务准予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为A.9.9万元B.11.88万元C.13.2万元D.12万元9.根据烟叶税法规定,烟叶税的纳税地点为A.纳税人机构所在地B.烟叶销售者居住地C.烟叶加工地D.烟叶收购地10.下列关于烟叶税性质的表述,正确的是A.烟叶税属于商品劳务税,对烟叶销售行为征税B.烟叶税属于行为税,对境内收购烟叶的行为征税C.烟叶税属于所得税,对收购烟叶的所得征税D.烟叶税属于中央税,收入全部归中央财政11.下列关于烟叶税计税依据的表述,错误的是A.计税依据为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B.价款总额包含收购价款和价外补贴C.实际支付的价外补贴超过收购价款10%的,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计税D.纳税人收购烟叶支付的运输费用,不计入烟叶税计税依据12.某烟草公司2025年9月收购晾晒烟叶,收购凭证注明收购价款80万元,实际支付价外补贴9万元,该公司该笔业务应缴纳的烟叶税为A.16万元B.17.6万元C.17.8万元D.18万元13.我国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正式实施的时间是A.2018年1月1日B.2019年1月1日C.2020年1月1日D.2021年1月1日14.下列关于收购烟叶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表述,正确的是A.烟叶税税款不能计入进项税额抵扣的计算基数B.计算抵扣进项税额时,价外补贴不计入计算基数C.进项税额的扣除率根据收购烟叶的用途确定D.出口收购的烟叶免征烟叶税,不得抵扣进项税额15.某烟草公司从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烤烟叶,收购价款200万元,额外支付合作社种植补贴10万元,该笔业务应缴纳的烟叶税为A.40万元B.42万元C.44万元D.43万元多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10题,总计30分)1.根据烟叶税法规定,下列属于烟叶税征税范围的有A.初烤烟叶B.晾晒烟叶C.复烤烟叶D.烤烟叶E.烟片2.下列关于烟叶税纳税人的表述,正确的有A.烟叶税的纳税人为在我国境内收购烟叶的单位B.受烟草公司委托收购烟叶的有权收购单位,属于烟叶税纳税人C.烟叶税纳税人不包括个人和个体工商户D.销售烟叶的烟农是烟叶税的纳税人E.有权收购烟叶的省级烟草公司属于烟叶税纳税人3.下列关于烟叶税计税依据的表述,正确的有A.计税依据是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B.价款总额包括纳税人支付给烟叶生产者的收购价款和价外补贴C.计算烟叶税时,价外补贴统一按收购价款的10%计算D.实际支付价外补贴不足收购价款10%的,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计税E.纳税人支付的烟叶收购运费,计入烟叶税计税依据4.下列关于烟叶税征收管理的表述,正确的有A.烟叶税按月计征B.烟叶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购烟叶的当日C.纳税人应当于纳税义务发生月终了之日起15日内申报缴纳税款D.纳税人应当向烟叶收购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E.烟叶税可以按次计征5.下列关于烟叶税的说法,正确的有A.烟叶税属于地方税,收入全部归属地方财政B.烟叶税实行单一比例税率,计征简便C.进口烟叶不需要缴纳烟叶税D.烟叶税由海关负责征收管理E.烟叶税开征的目的是调节烟叶生产,筹集地方财政收入6.计算收购烟叶准予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时,下列公式正确的有A.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烟叶收购价款×(1+10%)+烟叶税应纳税额)×扣除率B.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烟叶收购价款×(1+10%)×(1+20%)×扣除率C.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实际支付的收购价款+实际支付的价外补贴+烟叶税)×扣除率D.收购烟叶用于生产13%税率的卷烟时,扣除率为10%E.收购烟叶用于生产9%税率的烟丝初级产品时,扣除率为9%7.下列情形中,不需要缴纳烟叶税的有A.烟农销售自产烟叶给烟草公司B.卷烟厂从烟草公司购进已经缴纳烟叶税的复烤烟叶C.国内企业从境外进口烟叶D.烟草公司向烟农收购晾晒烟叶用于出口E.烟农自产自用的烟叶8.下列关于烟叶税纳税地点的表述,正确的有A.纳税人跨省收购烟叶,应当向烟叶收购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B.纳税人委托其他单位跨县收购烟叶,应当向收购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C.纳税人收购烟叶,应当向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汇总申报纳税D.受托收购烟叶的单位,应当向收购地主管税务机关解缴代收的烟叶税E.个人收购少量烟叶的,向个人居住地申报纳税9.下列选项中,属于烟叶税计税依据中价外补贴范畴的有A.纳税人支付给烟农的收购额外补贴B.纳税人支付给烟农的烟叶种植肥料补贴C.纳税人支付给烟农的提前采收补贴D.纳税人支付给中介机构的收购佣金E.纳税人支付给运输单位的烟叶运输费用10.烟叶税的主要特点包括A.征税环节单一,仅在收购环节征收一次B.计税依据包含价外补贴和烟叶税本身C.属于地方税,收入全部归属地方财政D.实行比例税率,计征简便E.对出口烟叶免征烟叶税计算分析题(每题15分,共2题,总计30分)1.某县烟草公司2025年8月发生如下业务:(1)向当地烟农收购初烤烟叶,支付收购价款150万元,实际支付给烟农价外补贴20万元,同时支付烟叶运输费用5万元,取得运输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增值税税额0.45万元;(2)接受邻县烟草公司委托收购晾晒烟叶,收购凭证注明收购价款80万元,实际支付价外补贴7万元,委托合同约定相关税费由邻县烟草公司承担,由该公司代收代缴;(3)从当地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晾晒烟叶,收购价款100万元,合同约定无额外价外补贴;已知该烟草公司收购的烟叶全部用于生产13%税率的卷烟,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下列问题:(1)业务(1)该烟草公司应缴纳的烟叶税;(2)业务(2)该烟草公司应代收代缴的烟叶税;(3)业务(3)该烟草公司应缴纳的烟叶税;(4)该烟草公司本月收购烟叶总共准予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2.某卷烟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5年9月发生如下业务:(1)收购烟叶一批,收购凭证注明收购价款200万元,实际支付给烟农价外补贴25万元,已开具合规的农产品收购发票;(2)将该批烟叶委托甲烟丝厂加工成烟丝,支付加工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不含税加工费30万元,增值税税额3.9万元;(3)加工完成后卷烟厂收回烟丝,甲烟丝厂按规定代收代缴相关税费(不含烟叶税),已知烟丝消费税税率为30%,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下列问题:(1)卷烟厂收购烟叶应缴纳的烟叶税;(2)卷烟厂收购烟叶准予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3)甲烟丝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综合案例分析题(共10分)A市烟草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烟叶收购、批发业务,2025年10月发生如下业务:(1)在A市甲县收购烤烟叶,支付给烟农收购价款300万元,实际支付价外补贴35万元,支付运输公司运费8万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增值税税额0.72万元;(2)在邻省丙县收购晾晒烟叶,收购价款200万元,实际支付价外补贴18万元,A市烟草公司在丙县未办理税务登记,委托丙县当地烟草公司代为收购并代收相关税费,款项已结清;(3)将本月收购的全部烟叶运往A市丁卷烟厂,委托加工成卷烟半成品,支付不含税加工费50万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增值税税额6.5万元;(4)收回后全部对外销售,取得不含税销售收入1200万元,丁卷烟厂同类卷烟半成品的不含税售价为1100万元,卷烟半成品消费税税率为36%,所有可抵扣进项凭证均已完成勾选抵扣,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1)计算A市烟草公司业务(1)应缴纳的烟叶税;(2)计算丙县受托烟草公司应代收代缴的烟叶税;(3)计算A市烟草公司本月总共准予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4)说明上述业务烟叶税的纳税地点相关规定及申报要求。参考答案及解析单项选择题参考答案及解析1.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收购烟叶的单位为烟叶税的纳税人,销售烟叶的烟农、零售商和加工企业均不是烟叶税的纳税人,因此选项C正确。2.参考答案:D解析:烟叶税的征税范围仅包括烤烟叶(含初烤烟叶)和晾晒烟叶(含名晾晒烟),烟丝属于经过工业加工的应税消费品,不属于烟叶税的征税范围,因此选项D正确。3.参考答案:C解析:烟叶税法明确规定烟叶税实行比例税率,税率为20%,因此选项C正确。4.参考答案:B解析:计算烟叶税时,价外补贴统一按照收购价款的10%计算,不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调整,因此计税依据=120×(1+10%)=132万元,选项B正确。5.参考答案:C解析:烟叶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收购烟叶的当日,因此选项C正确。6.参考答案:B解析:烟叶税按月计征,纳税人应当于纳税义务发生月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申报纳税,该业务纳税义务发生在10月,因此最晚申报期限为11月15日,选项B正确。7.参考答案:B解析:烟叶税由烟叶收购地的主管税务机关征收,因此选项B正确。8.参考答案:C解析:收购烟叶用于生产13%税率的卷烟,扣除率为10%,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100×(1+10%)×(1+20%)×10%=13.2万元,因此选项C正确。9.参考答案:D解析:纳税人收购烟叶,应当向烟叶收购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因此选项D正确。10.参考答案:B解析:烟叶税是对我国境内收购烟叶的行为征收的税种,属于行为税类,收入全部归地方财政,因此选项B正确。11.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规定,无论实际支付的价外补贴金额是多少,计算烟叶税统一按照收购价款的10%计算价外补贴,因此选项C表述错误,符合题意。12.参考答案:B解析:应缴纳烟叶税=80×(1+10%)×20%=17.6万元,因此选项B正确。13.参考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于2018年12月29日通过,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因此选项B正确。14.参考答案:C解析:计算进项税额时,基数包含价外补贴和烟叶税,扣除率根据用途确定,用于13%税率产品的扣除率为10%,用于9%税率产品的扣除率为9%,因此选项C正确。15.参考答案:C解析:应缴纳烟叶税=200×(1+10%)×20%=44万元,因此选项C正确。多项选择题参考答案及解析1.参考答案:ABD解析:烟叶税征税范围为烤烟叶(含初烤烟叶)和晾晒烟叶,复烤烟叶和烟片属于工业加工产品,不属于征税范围,因此选项ABD正确。2.参考答案:ABCE解析:烟叶税的纳税人是收购烟叶的单位,销售烟叶的烟农不缴纳烟叶税,因此选项ABCE正确。3.参考答案:ABC解析:计算烟叶税时,无论实际支付价外补贴金额多少,统一按10%计算,运费不计入计税依据,因此选项ABC正确。4.参考答案:ABCD解析:烟叶税按月计征,不按次计征,因此选项ABCD正确。5.参考答案:ABCE解析:烟叶税由税务机关征收,海关不负责烟叶税的征收管理,因此选项ABCE正确。6.参考答案:ABDE解析:计算进项税额时,价外补贴统一按10%计入基数,不按实际支付金额调整,因此选项ABDE正确。7.参考答案:ABCE解析:烟草公司收购烟叶用于出口,仍需要在收购环节缴纳烟叶税,其他选项均不需要缴纳,因此选项ABCE正确。8.参考答案:ABD解析:无论跨区域收购还是委托收购,都需要向收购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因此选项ABD正确。9.参考答案:ABC解析:佣金和运费不属于支付给烟叶生产者的价外补贴,不计入计税依据,因此选项ABC正确。10.参考答案:ACD解析:烟叶税的计税依据不包含烟叶税本身,出口烟叶在境内收购环节仍需要缴纳烟叶税,因此选项ACD正确。计算分析题参考答案及解析1.(1)业务(1)应缴纳烟叶税=150×(1+10%)×20%=33万元;(2)业务(2)代收代缴烟叶税=80×(1+10%)×20%=17.6万元;(3)业务(3)应缴纳烟叶税=100×(1+10%)×20%=22万元;(4)总共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收购烟叶全部用于生产卷烟,扣除率10%,收购烟叶可抵扣进项税=(150×1.1+33+80×1.1+17.6+100×1.1+22)×10%=(165+33+88+17.6+110+22)×10%=435.6×10%=43.56万元,加上运费可抵扣的进项税0.4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